在台湾的十三个日夜里(下篇)

• 出发时间/2015-11-03

下篇——从南到北

从南到北,垦丁高雄阿里山台北

day5-6——从垦丁说起,我在垦丁天气晴。

垦丁真的是特别适合度假的地方,虽然不大,但是度假感特别足,或许是靠海太近的缘故吧。你可以住在隔海只有一条街的民宿,睡懒觉睡到中午,坐在海景阳台上吃午餐,或者早起去骑机车来一次台湾电影里的海边机车之旅,总之,你开心就好。垦丁的海很蓝,放眼就是一片片很宽阔的蔚蓝(这种蓝色是我在海南四年都少见的,因为内地靠近城市的海岸不会这般干净,这几年三亚湾之类的地方污染过度,更不用说海口的海了,真的看到这么严重的污染会觉得很心痛,希望所有人都可以好好保护环境)
       在垦丁是住在一家叫月居的民宿,就在帆船石正对面,地中海风格,民宿是很不错的民宿,房间很大,但有一点不足的就是我们去的时候月居旁边的民宿在装修所以灰尘很大,不过现在应该不会了。在垦丁住宿可以选择住在垦丁大街,帆船石附近,南湾之类的地方,垦丁大街基本算是类似市中心的地方,晚上比较热闹可以逛街但离海稍远,交通方便一点,其他地方都隔垦丁大街几公里,交通没有大街方便,但是离海近,而且民宿风格选择性更多,像帆船石附近的民宿每一家都有不同风格造型,很有特色,整个沿海公路边的民宿五颜六色也是一道很亮丽的风景。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感觉选择民宿,我们之前本来想订一家叫做乐水Hotel de Plus的民宿,真的是超有feel超级美,但是没房了,后来徐师傅告诉我们说这家民宿在垦丁本地也很有名,比较难订到,所以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提前问问。(总感觉我在写软文打广告。。。)

在垦丁的第一天

砂岛—鹅銮鼻公园—台湾最南端—龙磐公园—风吹沙—出火—阿嘉的家—垦丁大街

本来想和湾湾电影里文艺小清新的情节一样,来一段机车环海之旅,可是,真的很热辐射很强!!怕晒黑,所以我们还是包车随停随玩的,这比起我以前旅行各种暴走真的是轻松很多呀,来台湾真的就是要么来一场文艺的骑车环岛之旅,要么就包车享受自然美景拍美美的照片。
      垦丁说大也大,说小也小,一天也基本够逛完大部分美丽的地方,如果时间比较紧,可以选择几个最想去的地方,不过出火我觉得是可以忽略不去的,其他的地方自行选择吧。海边景色大多差不多,大热天的,暴走也其实蛮心累的,欣赏风景嘛,没必要太累搞得自己跟骑了趟川藏线一样。

从船帆石出来先去了砂岛,算是我们开始接触垦丁大海的第一站,一开始就让人觉得垦丁的海太美了,岸边是一些珊瑚礁石吧,很磕脚也有点危险容易掉到水里,我穿的人字拖真的没办法走,海水特别清透,一望无边的蔚蓝。但这只是开始,后面景色一个比一个美但就是热得有点心累。

鹅銮鼻公园不算大,但也是真的很美,以前对垦丁的印象很多都定格在鹅銮鼻公园里的那个白色灯塔,灯塔本身是不在海边的,而是在公园里,但还是很美啊,值得一去。不过公园里有很多台湾本地团队游客,早点去可以避免扎堆。

台湾最南点去的人很少,穿过一条真正的被灌木全覆盖的绿荫小道就走到台湾最南端了,虽然只是一个标志,但感觉有说不出的含义。

从公园一路开车过去就会途径龙磐公园和风吹沙,其实一路上风景都特别好,我觉得完全不用专门去什么景点,这条路上基本就是草原、石头悬崖+大海的景色结合,不知道为什么就让人有一种我在世界中心呼唤爱的感觉,面对太平洋,我在垦丁天气晴!

出火没必要去啊,就是自然形成的天然气在冒火,旁边几只鸽子,不知道为啥会有人去看。。。

我们还去了一个公园但我忘记名字了,应该不是猫鼻石,人蛮少,景色属于海边奇石怪石,坐园区里的观光电动车一路参观,司机会在每个奇石怪石的地方停下来给客人讲解,好像有青蛙石、人面石之类的,可我想象力不丰富看不出来啊。。。总之垦丁的景色就是依靠美丽的太平洋,怎样都好看!
       这么热的天,逛这么久了肯定要去恒春古镇那边儿吃绿豆蒜了呀!这是甜品甜品甜品!跟蒜没什么关系就是绿豆熬得汁加很多豆、芋圆之类的,感觉很像海南的清补凉,很好吃!此外这边还有很多小吃,都可以尝尝,我们点了大场包小肠和超大的包心鱼丸,小肠好吃,大肠就是糯米肠,没热透还是硬的不好吃,鱼丸味道一般。然后很多卖咸鸭蛋的,都已经腌出油了看到超有食欲,好吃!

绿豆蒜解暑完毕,继续去了拍海角七号的阿嘉的家,心里一直有个执念,就是在国境之南给朋友在阿嘉的家寄明信片,不知道远方的朋友收到没有。路上买了超好吃的熊家万峦猪脚,可以直接吃也可以配他家加了蒜的超好吃的酱汁吃,我在家基本不吃猪脚这种东西,可是加了酱汁真的真的很好吃啊。

晚上就到垦丁大街浪哩个浪啊,其实说是大街其实撑死了一公里多点,来来回回走也走不了多久。大街上吃喝玩乐都有,看到有什么想吃的买买买就是了,都不贵。喝了五十岚,吃了台式卤菜、大虾、烤肠甜不辣blabla之类的一大堆,味道还行,然后逛了很多垦丁风情的小店,买了一些小礼物,像装了垦丁沙子的艺术铅笔、手艺人编的铜铃手链之类的都很喜欢。还有一家我特别喜欢的南美来的大叔开的手工编织项链的小店,真的超美,每一串项链都是独一无二,有点像捕梦网,就是价格略贵还是没舍得下手,不过街边手艺人卖的铜铃手链值得买,纯手工而且防水不生锈不变色,很喜欢这种风格的饰品而且这次买的手链就真的随便沾水都没有生锈,真心好评。

在垦丁的第二天

后壁湖潜水—白沙湾看日落—后壁湖吃海鲜

来垦丁度假的人,不是来晒太阳,就一定是来潜水,一切都会放慢脚步。所以,我们在垦丁的第二天选择睡到自然醒,然后去潜水。
    11月份是旅游淡季,所以人相对较少,潜水也比平时便宜一些。我们直接在住的月居找老板定的潜店,深潜只要300来块,我记得7,8年前在三亚亚龙湾潜水都花了500块,现在三亚蜈支洲岛之类的地方潜水价格动辄7.800,所以台湾潜水的价格是特别良心的,不过比起之前在三亚潜水,因为在垦丁没有坐船出海潜水,而是直接岸边下海潜水的,所以海底景色要比之前在三亚差很多,如果想看到更美的海底景色,建议再多加点钱选择出海潜水,当你看到海底奇妙的一切时会觉得很值。
    垦丁的潜店有很多可以根据自己需要选择各种档次的,我们去的潜店名字忘了,是在后壁湖一带的潜店。后壁湖主要是看珊瑚,好像南湾还是哪里的潜点主要是看鱼。到了潜店,工作人员会有一个很细致的潜水前培训课,上完课然后才会带人去潜水,我们去的这家店还可以免费寄明信片,工作人员也很热情,然后换上潜水服坐上皮卡车就可以和教练去后壁湖潜水了。
    垦丁的潜店很赞的一点是还可以免费送全套的海底照片,潜水时教练会给你照很多照片,都会免费送哦,只需要准备好U盘拷贝就好啦。
    垦丁应该是除了东南亚很多海岛外考潜水执照最划算也最好玩的地方,所以有考证打算的小伙伴也可以考虑来这边^_^。

潜完水,潜店的员工就送我们回民宿,休息了一会儿就去白沙湾享受日光浴等海上日落啦!白沙湾是徐师傅推荐我们去的觉得垦丁最不错的一处沙滩(少年派也是在这里取的景),沙很细水很蓝,还可以看日落,就是人超多,不过公共沙滩应该都是这样。(之前本来以为垦丁沙滩上全是bikini辣妹,根本没有好吗!!结果童话里都是骗人的啊!!!)不得不说这是我第一次看海上日落,真心超美,太阳和我想象当中一样圆一样大,满沙滩的人一起看日落,气氛就和过节一样开心。

接下来就是我要给差评的后壁湖海鲜!!!真的不好吃不好吃不好吃!!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或许也可能是不符合我们口味吧,真的没有传说中那么好,性价比也不算特别高,生鱼片便宜,但总体来说海鲜价格也不是很划算,重点是味道真的不好,点了蛤蜊汤里面全是姜丝这到底是有多喜欢吃姜。。。

然后为了第二天去高雄左营高铁站方便,我们从帆船石正对面的月居民宿搬到了垦丁大街的华纳小筑,这边晚上很热闹,交通也方便。晚上就又开启了逛吃逛吃逛玩的节奏。本来想第二天早晨坐大巴去左营,但是住店的老板推荐我们可以拼车去高雄,价格差不多又快还直接可以送到住的地方,所以就不去挤大巴了。

day7-8——高雄,中转

至于为什么到高雄呢?因为同行的两个姐姐说高雄的商场打折很厉害想来逛逛(台湾几乎所有商场的周年庆都在11月份),所以就来了,正好也来看看台湾第二大城市。在高雄逛了美丽岛捷运站、三多商圈、六合夜市,嗯,就是毫无目的的瞎逛就对了。
       美丽岛捷运站就在美丽岛站下车出站就可以看到了,然后三多商圈就有很多百货店,像SOGO之类的都在那边,其实周年庆折扣也和台北差不多,但高雄人少很多,不用人挤人,很多品牌的同款产品活动在台北是排队抢购在高雄直接买就可以,我在高雄买了一对膳魔师的水杯在台北要买就变成排队抢购了。所以如果正好在高雄可以逛逛,台北的商场11月周年庆的时候人多得真是吓死人,没经历过周年庆我都不知道原来商场可以有那么多人疯狂的女人。
       六合夜市真的是大陆观光客最爱啊,如果不想对台湾的夜市文化失望就千万别去了,我觉得看起来观光氛围太浓,我们转了一圈什么都没买,觉得看起来就不想吃,本来想去瑞丰夜市,说是高雄本地人去得多的地方,但是在高雄的当天休市所以就没缘分啦。

这家沙茶火锅味道还不错,作为四川人倒是很少吃潮汕火锅,觉得蛮特别,就在六合夜市附近。

day9-10——阿里山的姑娘美如画啊

从高雄坐高铁到嘉义,这个高铁票提前一两个月在淘宝找代订买早鸟票可以打六折,现去现买真的有点贵。我们从高铁站本来打算坐大巴去阿里山,但是一来坐大巴时间太久而且还要从高铁站转车到台铁站去坐,二来高铁站没地方寄放行李箱,所以我们在高铁站门口坐了旅游公司的小巴,快很多价格也差不多就是不太正规。。。
       因为没打算早上去看日出(事实证明我们在的那天也本来就看不到日出),所以我们中午就直接坐到了阿里山玩(事实又证明这是一个好时间,在园区里来来回回都没见什么人,人少真的是爽爆了)。其实要说为什么来阿里山,只是为了圆一个念想,小时候语文课本里对台湾的印象就是阿里山日月潭,虽然知道这两个地方都是巨多大陆游客但还是觉得总要去其中一个才能满足某种情怀。
       阿里山园区也不大,大概3个小时就足够把所有景点走完,可以直接从711往上走,也可以坐6分钟的小巴再开始爬山,主要就是看各种神木(学名叫桧树吧,活了千年的神树)、姊妹潭(两个很小的水潭)、樱花园(樱花季应该特别美)、受镇宫(供奉神灵的宫殿,觉得台湾的各种宫殿都修的好漂亮),与其说爬山不如说逛森林公园,没什么险要的地势,走起来也不累。特别喜欢阿里山的小火车,有分很多条线路,之前因为神木段出过事故所以封了很久,不过我去的时候好像已经复通了,我们坐的哪一段忘了不过觉得超有feel,如果樱花季来阿里山,小火车的周边路段据说全是樱花,简直不能再美了。不过小火车如果旺季来好像要提前预订要不没位置,我们去的时候人很少上车都没什么人真是爽爆了,还有小火车大概下午4点过就是最后一班车了,要看好时间。

从阿里山景区坐公交到石桌站下车,我们住在半山腰的阿将的家,老板是阿里山的原住民阿将,花了20几年打造了体现他们邹族文化的石屋民宿,这家还是台湾十家对国外推广的主题特色民宿之一,一共好像就5间还是7间房,福山雅治、蔡英文什么的很多都来过,我们去的那天也是运气好到爆居然只有我们订了房所以又成了VIP专场,不得不说住阿将的家真的是超棒的一次体验(虽然真的好贵),晚上我们预定了阿将家的晚餐,因为只有我们三个客人,阿将和将嫂就和我们一起吃饭聊天喝茶,吃了最地道的阿里山原住民家庭晚餐,喝了阿将自己种的乌龙茶,还了解了许多阿将的故事和邹族的人文地理风俗,这是我从未有过的旅行体验。当然,这里的房间真的是用石头和木头修筑而成,房间很小也没有电视电脑,但你可以在这里感受最原始的阿里山,看星星看月亮,这大概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第二天早晨起来,阿将也准备了叫做恋爱的味道的早晨,配着他自己种植研磨调制的咖啡,真是觉得时间就停留在这里好了。

day11-13——一页台北,忠孝东路走九遍

从嘉义坐高铁到台北,时间一个半小时,是台铁的一半不到,但价格也贵了一倍,可以根据自己时间选择交通方式。要说在台北干了什么呢,其实主要就是逛街,吃东西。台北可以看的地方有很多,,猫空缆车、阳明山、台北故宫、中正纪念堂、101大厦、淡水老街。。。对于已经玩了十天的我们来说,不想再去太多景点之类的地方了,所以节奏放慢了许多,每天选择了一个景点玩,然后就是比较休闲的逛街买手办礼。
       第一天是去的淡水老街,渔人码头、红毛城也在淡水那边,捷运有一条淡水线从市区坐到头大概一个小时就到了。这是一段非常具有台湾文艺情怀的街区,风景真的非常美,淡水河挨着老街,可以逛逛老街,然后租辆单车沿着淡水河一路骑到红毛城参观,再骑到渔人码头看日落,这应该是最具文艺情怀的淡水游玩方式了。一起的伙伴不会骑单车,所以我们逛了老街就选择坐游船直接到渔人码头,再从渔人码头坐公交到红毛城步行游玩,红毛城一直往上走可以到真理大学(教会学校虽然很小可是建筑很美)、淡江中学(杰伦母校,不过现在不能进去了哦),大概逛完这些地方,淡水之行就可以结束啦。淡水台北行里我觉得必须要有的一部分,非常有台湾电影的感觉。

第二天去台北故宫,之前以为台北故宫是和北京的故宫一个类型,结果去了才知道台北故宫博物馆真的就只是一个博物馆,展物都是从大陆过去的。我们上午去的,人超级多,因为团队游客上午或下午都成批到来所以很多人。台北故宫三宝人形肉、翠玉白菜、毛公鼎是专门放在一个馆内,然后大部分团队游客都只排队看这三样东西,所以上午要看这个馆就要排队大概2个多小时,建议先逛其他馆差不多到中午团队游客都走了再去看三宝,不用排队就可以去了。台北故宫里的展品确实看起来都是精品,尤其是翠玉白菜和人形肉真的太美了。至于租不租电子讲解器,我觉得我租了也没怎么听懂,不过几个人一起的话可以租一个轮着听,有些展品还是可以听一听介绍。故宫博物院内是不能照相的,全靠自觉。可以买一些台北故宫的文创商品,很有趣。

第三天去101大厦,西门町,就是逛街的节奏啦。要说台北什么地方逛街好,我觉得一言难尽。我们住的忠孝东路附近就已经是逛街胜地了,所以真的是像歌里唱的忠孝东路走九遍,这边很多看起来不大的店铺,但其实很多来头不小,很多台北年轻人都来这边逛街,像阿信的stayreal潮牌就在我们住的民宿外面,不过我来来回回走了无数次他家门口过都没反应过来。然后台湾SOGO的周年庆正好在十一月中下旬,所以我们主要逛了SOGO的两个馆——忠孝馆和复兴馆,其实还有敦化馆、天母馆等等,但是忠孝馆和复兴馆比较近,价位也稍微便宜一点所以这两个馆的人最多。西门町的话是台北最出名的逛街胜地吧,各种小店,但大一点的品牌基本没什么,也是年轻人多。

吃的部分要重点推荐一下这家叫辛殿的自助火锅,是在忠孝东路一家日式烧烤店的时候店员推荐给我们的,本来因为康熙来了推荐准备去吃马辣,但店员说不好吃还不如去吃辛殿所以比较相信当地人的口碑所以去的这家火锅店。作为一个四川人来说,我觉得这家火锅店吃起来比较清爽不油腻然后就是食材特别特别新鲜也很讲究,因为在海南呆了很多年反而已经很不习惯吃川渝正宗的火锅了,所以很喜欢这家的口味。
       台北的夜市,我们去的是宁夏夜市,没有去士林,因为全是游客,宁夏这边相对本地人要多一些,所以要地道一点,据说师大夜市也不错。
       至于来台必买的凤梨酥,基本几个大一点的品牌凤梨酥都尝过了,也买了好几个牌子的回来当手办礼,但总得来说,微热山丘这家只做土凤梨酥的品牌口感味道完胜其他各大品牌,缺点就是比其他品牌凤梨酥贵很多而且全台北就只有一家还特别偏僻,坐地铁到松山机场站还要走挺远的路程,她开在一个公园的拐角处。

不纠结政治问题,台湾确实给人友好和温情之感,也确实是一个值得年轻人环岛旅行的地方。
        到这里,重度拖延症患者终于把三个月前的旅行回忆完毕了,虽然走过不少地方,却是第一次这样完完整整地写下一篇游记,没有什么特别的想法,只是想开始好好记录下曾经走过的路途,趁日子还长,我们还年轻。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23 18:25

引用 米亚coko 发表于 2016-02-23 18:25:20 的回复:

回复米亚coko:有时间多出去开心地玩呀^_^

2016-02-24 09:31

我现在就怕六月去遇到台风就坑了

2016-02-28 22:41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9 11:50

引用 川子要做低调的人 发表于 2016-02-28 22:41:28 的回复:

我现在就怕六月去遇到台风就坑了

回复川子要做低调的人:很有可能哦不过六月初应该还好,越往后走到八月越多台风

2016-02-29 23:31

引用 雨滴coral 发表于 2016-02-29 11:50:48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