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群人的浪漫海岛,一个人的地老天荒----2016年1月菲律宾长滩岛

乐乐 (Maledives) LV.15
2016-02-22 17:14 2784/10
  • 出发时间/2016-01-13

前言碎语

几年前,偶然在朋友圈看到一张长滩岛的照片,白沙椰影,碧海蓝天,瞬间就爱上了这个地方。从此像有一桩心事一样萦绕心头,每一年我几乎都会说,今年要去长滩岛的,然后找来朋友细细询问攻略,却总因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出行。
菲律宾安全吗?照片的美是真实的吗?去那边远吗,贵吗?怎么交流?什么项目好玩?种种...像是爱上了一位遥远的诗人,始终在心底忧愁着相见,却被太多思绪缠绕。
2014年年底,张罗着结婚蜜月,我第一反应便是要去长滩的,可是先生对菲律宾有种执拗的厌恶,无奈怎么都说不动他,最后改变路线去了传说中的蜜月天堂---马代。那是第一次见到大海,果冻色的海水惊醒了内心所有关于美的向往,从来都不知道,有的地方竟然那么美地一直存在着。而我多么幸运与它相遇。那时候我想,是不是见过马尔代夫,就无需再看其他的海了。可是心底对于长滩的相思,竟然还是不知觉地疯长。
15年7月,和身边的闺蜜聊天,她问我马代美吗?我说美的,可是也贵,也远,怕是很难再去亲近。突然的我就想到长滩,迅速从网上翻来一些照片,三言两语就打动了她与我一起约会长滩。七公里白沙,世界最美落日,每个人都定会为此倾心的吧。
恰逢宿务航空夏季大促,看着飞往心中胜地的机票那么低廉,便什么也不顾地买下了来年3月的机票。
3月9日-3月14日上海-马尼拉 往返含税仅616元。
看了许多攻略,说去长滩岛,最好是马尼拉飞卡迪克兰方便一些,事实也是如此。于是虽然马尼拉往返卡里波的促销机票很多,还是暂时没有再买第二段机票。
有趣的是,在等待菲律宾国内段促销的这段时间,我和我闺蜜按耐不住飞往海岛的心情,在九月抢购了一个马尔代夫特价,飞去了马代。

如若期待不停被辜负,那定是有美好在等待。

关于长滩

二次马代回程以后,便开始仔仔细细地研究了长滩。后经实地验证,大抵心得如下:
一:关于交通
长滩岛附近有2个机场,一个叫卡里波(Klibo),另一个叫卡迪克兰(Caticlan).一般国内直飞过去都是到卡里波,但卡里波距离长滩岛较远,需乘坐2个小时大巴到达卡迪克兰码头以后,再坐船上岛。如果飞卡迪克兰,则需要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转机。从卡里波到长滩岛,建议提前在淘宝定好接送机,往返200人民币左右。另外从卡里波离境需支付750P机场税。一般自己买机票,只能买到香港直飞卡里波的,国内其他城市都需要从旅行社定票,才能定到直飞。
二:关于住宿
长滩岛酒店较多,住宿价位从最便宜的青旅床位40多人民币一晚,到上千元一晚的度假酒店都有。住宿区域分为S1、S2、S3、布拉伯海滩及山上。个人建议,可以住到S3,酒店价位相对便宜,而且步行到S2、S1都不远,也不会很吵。最好选择临近海滩的酒店,这样出门会比较方便。山上有几家酒店,比如林嘎纳、球道和蓝水,因为性价比比较高,都特别受欢迎。没去长滩之前也喜欢这两家酒店,去了以后觉得还是选择地理位置便利的酒店比较好。
三:关于消费
长滩岛的消费相对于其他海岛比较低,大概相当于国内二三线城市的水平。一杯冰饮在15元左右,2个人吃一顿饭几十块到一两百块都可以(不吃海鲜的情况下)。作为度假海岛物价算很亲民的。除去机票酒店,2个人准备5000人民币是肯定够了。(土豪除外)长滩岛最值得购买的纪念品,除了众所周知的芒果干、香蕉干、椰子油等,还有普卡沙滩特有的手链、项链。可以一次性多拿一些和他们砍价,平均下来一条项链大概20人民币左右,特别漂亮划算。
四:关于气候
长滩岛真正适合游玩的时间,大概就是11月中旬-1月中旬这样。其他时间,都会有绿藻、台风等等。但具体也是看运气。比如2015年12月长滩就刮过台风。这个也不好说。一般绿藻应该是3月才会出现,但今年1月底就开始有了,而且很严重。大概4、5月份会褪去。不过5月以后又进入传统的雨季了,海岛下雨的话总是玩的不开心。所以,对于长滩的计划可以安排在12月、1月这样。
五:关于水上项目
长滩岛可以玩的水上项目很多,最值得体验的应该是亚洲最久的拖曳伞,放到天上确实童叟无欺15分钟,应该比其他地方都要久。再有跳岛也是必玩项目之一,虽然整个行程下来有点坑的感觉,但是能体验和长滩岛完全不一样的景色。其他的比如深潜、香蕉船、摩托艇、飞鱼等等,看个人爱好选择吧。整体价位都不高,具体见下面贴的表格。
六:关于签证
长滩岛并非落地签,需要提前办理菲律宾签证。一般从淘宝上买,正常7个工作日就办理好了。需要的材料也都很简单,而且极少出现拒签的情况。如果持有美签的小伙伴可以直接入境菲律宾,就不用办理签证了。签证有效期为3个月,为了防止材料有误,建议大家可以提前一个月左右办理。
七:关于物品准备
见下图表格。
八:关于当地通讯
菲律宾当地有2个运营商,一个是SMART,一个是GLOBE,300P 5天不限流量。亲测长滩岛SMART信号非常差,G家没试过。

行程安排。

物品准备。

关于花费

然而菲国内促销久久不来,在这段时间,看多了攻略,得知3月份的长滩会大规模爆发绿藻,海水会变得很难看。与闺蜜几经权衡,最终放弃了长滩。而是选择了菲律宾另一个特别美好的地方---巴拉望科隆
最终买了马尼拉往返科隆的机票。
至此,我以为此生与长滩,或许就是长长久久的错过了。毕竟又是台风又是绿藻,想要亲近它,并不那么容易。
谁知,缘分不期而遇,12月初的一天,突然看到蚂蜂窝放出一个特价,2016年1月13日上海直飞长滩岛,5天4夜,入住S3天堂花园含接送机仅999元。于是乎再也不能淡定,立马邀了几个小伙伴,摩拳擦掌准备抢购。原是计划四个小伙伴一起的,相识10年,当做一个美好纪念吧。谁知抢购太火爆,最终只有我秒杀到了2个名额:

有时朋友之间的感情很微妙,2个名额,却有4个人要一起。再去其他网站找,竟是找不到一模一样的行程了。于是经历了各种纷争纠结,在去还是不去之间反反复复地犹豫。好多次都因为太过烦躁而想要放弃,那时候我一个朋友还对我说,也许我和长滩岛这个地方注定无缘的吧,凡事不要太过强求。而我偏偏是个一根筋的家伙。12月底的时候,我几乎已经在各大网站上挂售这个行程了,预备转让,最后却还是没舍得转掉。一狠心负了另外2位小伙伴的约,和其中一个朋友一起了。
决定下来以后,其实心情是疲惫的,已经全然没有了最初的期待和兴奋。有时候太过期盼的事,如果经历太多次失望,就变得不愿意触碰。我不再像从前出行一样反复看攻略,不再和同行的小伙伴没日没夜地畅想。甚至彼此都心照不宣地不去聊这件事,好像就是去赴一个隐秘的约会,了一桩长久以来的心事罢了。

启程

2016年1月6日,收到了上海寄过来的签证。我匆匆收拾了行李,带了从前和我一起去马代的装备,带了几条夏天的裙子。除此以外,没有新添任何东西了。
2016年1月12日到达上海,离起飞时间还早,便和朋友去了一趟外滩。记忆中还是12岁那年来过,转眼竟是十几年的时光飞逝。十多年的人事变迁倒是无言以对了,匆匆拍了几张照片便离开了。

晚上9点还在地铁上赶往浦东时,就收到先前网上结伴的小伙伴发来的微信,说是已经开始值机了。00点35起飞的飞机,竟然提前四个多小时便值机了。于是急匆匆地往机场赶,又是一样的排队值机过海关等等。
早有耳闻宿务航空准点率极差,那一天上海天气也并不晴好,然而却人品很好地来回都准点。只是看到小黄飞机的时候,还是比预想中的小很多。登上飞机时,脑子一空,毕竟是红眼航班,座位竟然窄得像省际大巴。这注定不是趟舒适的旅程了~~

我昼夜飞行只为与你相遇

短短3个半小时的飞行,我却因无法入眠而焦躁万分。人在难受的时候,时间便格外地绵长,那一夜竟好像飞了几十个小时一样。然而最美好的部分却是,在整个人都开始眩晕时,却一眼瞥见舷窗外的灿烂星空。似拱形一样环抱着渺小机身,我们时行千里,却飞不过璀璨繁星。从前倒是没有注意过,太舒适的旅途是不会半夜还苦守着窗外景色的,这却是极意外的收获。在那之前,总以为星空万里,需抬头仰望,飞机上注视,却温柔将我环绕。所以旅行,便是在不期然中遇见一个个惊艳自己的美景,不管是著名景点,还仅仅是不眠之夜的偶然一望。而遗憾的是,并没有很好的设备记录那一幕,有些美好只能交由心灵去享受了。

凌晨4点抵达KLIBO机场,天还未亮。整个人晕晕沉沉地排队等过关,机场又小又沉闷,却是很容易被热带的海风唤醒。闻一口腥咸的空气,便振奋起来,而换上夏装,买好手机卡,坐着等待导游时,天空已经微微发亮。而那也是我第一次看菲律宾的天空,这个舆论上说的贫穷又动荡的国家,日出伊始,却单纯地像个婴孩。

从卡里波到长滩岛,着实是折腾的。而原本的自由行,也不知怎么变成了团队旅游。一路上听着导游的讲解,大部分人都已沉沉睡去,我却兴奋地看着车窗外,看每一寸不曾见过的异国情调。沿路很多棚户区,早起的人们还有孩童大多是不穿鞋的。他们很干瘦,少有肥胖的。孩子们看到旅游车过去会兴奋地挥手。而窗外时而是绵延的山,时而是大片的绿地,有悠闲吃草的水牛,有横冲直撞的摩托。而满天奇幻诡谲地云朵不停变换着形状,比我从前看过的任何一处天空,都瞬息万变。天空的尽头,是海洋还是什么,却不得而知了。

从此相遇不为别离,分分秒秒刻画你最美的样子

DAY1 入住天堂花园S1日落风帆

2016年1月13日上午9点,乘遍了所有海陆空交通工具,终于踏上了长滩岛。第一印象却是不好的。登船的码头很乱,到处都是人和车,与相像中的度假海岛相去甚远,甚至上船下船都被要求必须支付一定金额的小费。虽然原来就是有准备的,可是被人强迫的感觉总是留下不美好的印象。可能果然不是一个友善之地吧。下了船又上了酒店的车,在一条狭窄的巷子中行驶了大约10分钟的光景,还没有到我想象的度假之地,便停下说到了酒店。天堂花园的一侧大门原是开在内侧大路那边的,走进酒店突然就另外一番光景了。而此时早上还多云的天气也开始放肆地晴朗起来,刚从雾霾冷冬过来的我们,见一眼湛蓝天空,便失了几分魂魄了。折腾了许久,中间又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真正入住酒店已经是中午时分。阳光正是最灼热灿烂,许久未见晴天的我在阳台上来了一场任性的日光浴。有时觉得,不管生活多少波折,历经多少灰心失望,只要有阳光存在,就能扫去阴霾。还有什么比天赐的日光灿烂更美好,冬季飞海岛,也不过为此罢!

一夜的舟车劳顿,我朋友乏了,叫嚷着不肯出门,而我却是坐不住的一个人。她倒头睡了,我穿着泳衣就跳进了酒店的泳池,又自顾自地在泳池边躺着,晒着太阳看着天空,看云朵行走得那么快,那么快,好像有很多心事又好像很简单。第一天并不知道离住处不远就还有一个大门直通海滩,竟然傻傻地以为去海滩都要打TUTU车才行。所以才在泳池边消磨一个人的时光,等着我朋友休息好再一起出门。
这时,在机场偶遇的小伙伴发来信息,问我们何时一起去S1,并告知了酒店还有一个大门直通海滩。我却是再也等不了了,回到房间喊起我朋友便直奔海滩去了。
那一日许是阳光太好,天堂花园门口的海竟是发着光的。海水的颜色倒是比不上马代,却灿烂得要沸腾起来。只觉得浑身的细胞都在膨胀,膨胀,被夏天的炙热烘烤蒸发着全部的疲惫与忧愁。我不管不顾地奔跑到海里了。

玩水之后,四个小伙伴相约一起去S1看日落,从天堂花园门口打TUTU车过去,一个车60P,碰到好说话的小黑,50P也成。到了S1,第一眼是有些失望的,因为人真的太多了~~~而且天色将晚,也看不清白沙滩了,只感觉脚下细软许多。刚到S1就好多小黑过来做生意,问我们要不要参加项目等等。看了下价格,要价比较高,但是可以砍价。接近日落于是打算玩一下著名的日落风帆,4个人要价1200P,最后砍价至800P,折合人民币差不多28元/人,还是很划算的~~
大约5点左右,太阳就已经西斜了,我们坐上风帆,乘风而去,只感觉所有红尘琐事都被抛之脑后,只不管不顾地追着夕阳便好。那是我第一次真正看海边日落,之前去马代2次都是太小的岛屿,海岸线不够长,也辨识不清方向。起先是彤红的一大片,所有云彩都暗淡下去了,变成了三三两两的影子。天空开始变得层次分明起来,靠近地平线的地方已经分辨不出是天空还是海洋了。天上的云不停变换着形状,追着夕阳狂舞。而我们也在这样的美景中,忘却了自己。

晚上在沙滩边吃了攻略里经常提到的Yellow  Cab Pizza,在S1沙滩边,还蛮好找的。披萨份量很足,点了一份中尺寸的双拼披萨,3个人吃吃不掉。味道比必胜客好太多~价格也很划算,点了一份披萨,一份海鲜意面,一份炸鸡,4个人吃大概花了人民币一百多点。但它家的意面太咸,吃不太习惯。

DAY2 拖曳伞-香蕉船-圣母礁岩浮潜-摩托艇

第二天早上,突然惊醒过来,一摸手机刚刚6点钟,看着小伙伴还在熟睡,不知哪来的精神一个翻身跃起,抓了条裙子套上就冲了出去。我想着,早晨大约也是没什么人的,我也不梳洗了,蓬着头出去但愿还赶得上日出吧。来到酒店后面的沙滩,太阳还没出来,失了阳光照耀的海面,阴沉沉的一片。天空中云很多,一簇一簇地相拥着,等着相聚,又等着离散。我像个傻子一样站在无人的沙滩边,兀自地唱起歌来,也不知道唱了些什么,也不知身后有没有诧异的人经过。天地之间仿佛只剩下自己了吧。

最傻的部分却是,自顾自地等日出,却走错了方向。眼看着天色渐亮,眼看着云朵慢慢镶上了金边,却怎么都看不到太阳的身影。等到7点左右,看着人越来越多,我变低着头冲回了酒店。梳洗一番,准备吃了早餐出发去玩拖曳伞了。这是我最期待的项目了,也是让我来长滩最大的动力~听说长滩的拖伞是亚洲最久的,长达15分钟,价格也是很便宜,我提前在某网站定的,包含第二日的跳岛游一共吃298元人民币。
吃完早餐9点左右到D-MALL集合,人到齐了就出发去S1了。坐上快艇飞速来到水上活动中心,放下东西后简单等了一会,便四人一组上了专门玩儿拖伞的游艇。

那两个小伙伴先上去的,叫的有点儿惨,让我和我朋友都好紧张以为会很恐怖。上去以后发现真的分人的,我和我朋友就一点都不觉得害怕。小黑说拖伞放上去的高度有100米,具体不清楚。飞上天空能看到长滩岛全景,还是很赞的。

玩完拖伞回到S1以后,顺便又玩了一下香蕉船,5个人/船,一共2500P。香蕉船感觉不是很有意思,还没有坐快艇刺激,好在也不贵,重在体验了。

拖伞+香蕉船结束以后已经上午11点多了,看了下时间感觉不是很饿,便和小伙伴一起相约着去圣母礁岩那浮潜。因为先前听说那边鱼比较多。沿着S1走大约5分钟,就到了圣母礁岩。海水清透见底,并没有珊瑚,朝着圣母礁石下方游了会,才看见一丛灰色珊瑚,鱼儿比起其他地方确实很多,但种类很单一,见过五颜六色的珊瑚和鱼群的话,就索然无味了。我索性游会岸边玩起了水。海水好温柔,带着一些浮力。从不会游泳的我,脱了救生衣居然也能浮得很自如。第一次真正感受到在水里的自由自在,仿佛变成了一条鱼,忘却了所有。时而带着面镜,漂在海面上看着波光粼粼的海底,浅滩处全是细腻的沙丘,像海下的白沙漠,没有水草,也无生物,一望无际。时而仰躺着,任由自己漂浮着,看着湛蓝天空无限遐想,享受阳光把皮肤一寸寸地晒到热烈,享受着一半海水一半火焰的酣畅淋漓。

下午2点左右回到S3,约了摩托艇在S3集合。这个项目原来并不在计划中的,具体原因不多说了。玩了以后觉得还挺值的,一定要自己亲自开摩托艇,驰骋大海的感觉很赞。价格是250人民币2个人。

摩托艇结束后,又回到了S1,沿着沙滩找到了那家很出名的芒果冰沙--Johna's,原来就在圣母礁岩旁边。正好还没有吃午饭,就在楼上找了个地方坐了下来。面朝大海的餐厅感觉真是很享受,而第一口冰沙入喉,幸福感爆棚,果然名不虚传,五星推荐。J家没有中文菜单,看不太懂英文的,好在服务生特别客气,一直微笑着为我们服务,看着图片点了两份,大概是海鲜面还有卷饼一类,味道很棒。J家稍微贵一些,点了2杯冰沙,一份面一份卷饼,消费1400P。不过餐厅环境好、服务好、味道好,也是很值了~

吃完饭我们沿着沙滩漫步,太阳已经西斜,这一天天上没有许多云,一望无际的红映得海水都有些粉粉的。夕阳下的人群慢慢变成了一个一个的剪影。不时有孩童嬉笑着从身边跑过,也有几只宠物犬傻傻笨笨地扑腾到海水中。像来到了一个只有欢笑幸福的天堂,忘却了人间纷扰。原是计划着赶快回到酒店,洗了澡再出来玩,走着走着却不知怎的席地而坐,又任性地玩起了沙子。我干脆地滚进了沙地中,任由朋友用细沙将我掩埋起来。过往的人微笑侧目却无一诧异的,在这欢乐天堂,再多的任性也是能被包容的吧。
在粉沙的包裹下,天色渐晚,沙滩边的人看不清了,天空的颜色慢慢消失干净。头顶呈现出一片安静的星空。四周点起了各式各样的灯火,开始有人跳起了热舞。夜晚的长滩开始了。

回到酒店已经晚上七八点了,简单梳洗了一下,约了小伙伴,四个人一同回到DMALL找吃的。晚上的长滩别有一番韵味。失了白天的炎热喧闹,层层叠叠的海水也没了颜色,黑压压地静默着。沙滩边却全是欢乐的人们,伴着星空大海享受长滩之夜。从S3沿着沙滩走过去,脚下的沙子越发细腻,一路上也会经过许多餐厅、酒吧,会经过许多歌声。绕了一大圈,来到了DMALL里面很出名的那家I LOVE BBQ。随意点了些吃的,又点了几杯鸡尾酒,原本并不熟悉的小伙伴,这样吃着肉,喝着酒,聊着无关痛痒的过去和谁也不知的未来,倒像经年老友一样默契。这恐怕是旅途中最好的部分了,不仅仅邂逅美景,还会遇见一些有趣的人,一些在平时生活里,可能兜兜转转一辈子也碰不到的人。

吃完饭相约着找个酒吧泡一会,像我这种不胜酒力的人,倒是从没有去过酒吧。从沙滩边找了一会,室内的大抵人满为患,而且嘈杂得听不清对方说什么。最后还是决定在沙滩边随便找个舒适的地方坐下来,点上两杯酒,消磨一下时光。找了一家不知道名字的店,沙滩上摆了一圈红色沙发,于是舒适地窝起来,一人叫了一杯酒,便没边际地享受着海风和音乐。这晚天上的云散的很快,露出了一片星空,我干脆躺到沙滩上看星星。小伙伴们见我躺着了,突然地玩心大发,又是过来一起堆着沙子就把我埋了~~ 顺便想了想用沙子给我做了条鱼尾巴,当了一回人鱼小姐。

DAY3 出海浮潜--水晶岛--普卡沙滩

长滩岛的第三天,预定了出海跳岛一日游。从S3海滩出发,包含2次停船浮潜、水晶岛游览(门票另付200P/人)、无人岛午餐、普卡沙滩。早上约10点出发,下午4点回程。这个应该算是长滩岛必玩项目之一了吧,但因为当天风浪较大,浮潜的时候体力消耗太多,导致晕船,整体体验感觉不是很好。长滩唯一的缺憾应该就是海面下生态保护的不是很好,即使出海浮潜,也看不到成片的珊瑚,鱼的种类也较为单一。但是海水能见度还是很赞的。

PUKA Beach 应该是这一程旅途中最让我惊喜的地方。海水是碧绿色,像翠绿的宝石一样。近处的浪卷上来,却是水晶一样干净透明。沙滩虽然不细腻,却走几步就能遇见形状各异的贝壳。走得稍微远一些了,远远看去,倒茫茫无边的一片了。没有山的阻隔,没有各种船,甚至也没有人。仿佛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尽头,再不用朝前走了。也是在那里留下了这次旅行中最喜欢的照片。

晚上回到S1,在沙滩边待了很久。看了一晚上的星沉月落,也在沙滩上找到一个别人遗弃的沙雕,雕刻着自己的名字。

DAY4 卢霍山--返程

最后一天早上,原是约了小伙伴一起去卢霍山看日出的,却因为定错闹钟,错过了,醒来的时候已经早上7点多。这也成了本次旅行里最大的遗憾。吃完早餐,从天堂花园门口包了车去往卢霍山,车费150P。一直给拉到山上,上到观景台另付120P/人门票。其实上去觉得挺没意思的,就一个个小小的观景台,并不是想象中的山顶。不过能看见长滩岛的全貌,观景台下方就是比较著名的球道和蓝水度假村,看上去非常大,但是目测离白沙滩的距离也很远。从卢霍山走下来,没有打到车,索性沿着山路慢慢下行。下去以后便是布拉伯海滩,很多人玩冲浪,沙滩很脏。绕过布拉伯海滩,穿过一个巷口,就来到了白沙滩,总得来说步行不要20分钟。但是从S3过来的话还是比较远的。

布拉伯海滩。

回到S1以后,原本是计划去到星期五沙滩看一下,但因为天气炎热,而且也接近中午退房的时间了,便没有继续前行了,在S1随意找了个躺椅躺下,享受最后的长滩时光。正午时分白沙滩的人少了许多,也呈现出了它真正的魅力。远远看着海天一线的地方,继续放空自己。

虽然是晚上8点多的飞机,但12点便要求退房离岛了,最后一眼长滩。

写在最后- -你是我最想留住的幸运

因为各种坑爹的原因,原来6天4晚的行程,实际上变成了5天3晚,而真正在长滩待的时间加起来满3天吧。可能是因为短暂,才更觉美好。算起来,还有好多计划中的地方没有去,计划里的项目没有玩,可竟然也不觉得遗憾。总想着这样美好的地方,一定是会再来一次的吧。想象再一次,拥抱美丽的长滩岛的时候,或许我已经看过了许多风景,遇见了更多更有意思的人,也逐渐蜕变为更成熟的自己。却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来到这里的感动。这也许就是旅行最好的意义所在吧。See you ,Boracay!

2016-02-22 20:15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2-22 20:27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求粉求粉求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016-02-22 22:08

2016-02-23 09:43

感觉好像还是缺了点啥。。。

2016-02-24 18:31

引用 纪蓝浠_Elit 发表于 2016-02-24 18:31:21 的回复:

回复纪蓝浠_Elit:后面一半都是糊的,不想写了。

2016-02-25 11:27

看了你写的我就有底了,去了该玩什么,我也就四个晚上,

2016-02-26 10:44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29 01:0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2-29 09:58

这个游记很棒,收藏了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