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尼泊尔POOLHILL小环线游记

秋落 LV.7
2016-02-22 17:19 1343/3
  • 出发时间/2016-02-04

每次旅行,总是从马蜂窝开始,这次结束了旅程,我觉得有必要回馈蜂友。
      尼泊尔在我脑海里存了好几年,可惜一直没有成行,这次春节倒是匆匆成行了,震后马蜂窝上的游记明显少了,本次旅程全部自助,我相信很多资料都是非常有用的。
一、签证:
1、落地签:尼泊尔允许中国公民落地签证,在尼泊尔出关时看到好多中国游客办理,填两张表格,贴两张照片,排好长的队伍。
2、国内签:为了节约时间,本人淘宝办理。把护照照片寄出,一周内寄回,出关时不用排队,直接把签证给工作人员看后出关。
由于从2016年开始,尼泊尔中国公民免签证费,但是签证还是要办,但不需要费用,淘宝办只收20元的手续费。
二、装备:   登山包、登山包防雨罩、登山鞋、登山袜、雨衣、速干T恤、护膝、手套、拖鞋、瑞士军刀、帽子、睡袋、保温壶、手电、照相机备用电池、巧克力、手杖,简易冰爪。
三、国际机票:
从国内到尼泊尔,飞行时间都是比较长的。一般来回各两天。
航空公司大致就是国航(成都转机)、东航(昆明转机)、港龙航空(香港转机),马航(吉隆坡转机),川航(拉萨转机)。本次是川航去,国航回,机票都是4K左右,春节期间,贵!
四、保险   在网上购买了史带亚洲旅行保障计划-B款,8-14天每人80元。
五、尼境内交通
1、加德满都博卡拉之间
汽车:有当地巴士和旅游巴士两种,旅游巴士又分好几种,Tourist Bus、Green Line、jagodamba travels bus
我们从博卡拉加德满都是坐的jagodamba travels BUS,是根据博卡拉的酒店推荐订的,票价是2500尼币,早上车子会在酒店门口接,车子座位很宽大舒适,供应早餐(一个面包,一包薯条,一根香蕉)、午餐(自助)和奶茶可乐。虽然位置比较舒适,但我还是有点晕,儿子也被空调风吹发烧了,时间是7个小时。大巴下车地点是一个五星酒店,转两个弯,10分钟不到就可以走到泰米尔地区。
飞机:是那种螺旋桨的小飞机,根据航空公司、机型不同,价格在400-800人民币之间,从加德满都博卡拉坐右边,能够看到安娜普尔娜雪山,回程反之,我们坐的感觉是不晕不晃很快捷,25分钟换7小时 的车程,感觉很值得。
六、货币
尼币国内不换,我是通过淘宝找到加德满都旅行公司换的,由于我从国内飞到加德满都国际机场后,马上要从加德满都国内机场飞博卡拉,中间不到加德满都市区,加都老板送人民币及电话卡到机场,现场交易。
加德满都住酒店可以用人民币、尼币、美金,在其他地方不行,所以换足够的尼币是必须的。
七、电话卡
我是同换汇一起办的,NCELL,在山上是没有信号的,博卡拉和加都的酒店一般都有WIFI,个人感觉可有可无。
八、住宿
博卡拉:由于我到达当天时间比较紧凑,所以先在Agoda上订了Hotel Crystal Palace,到达博卡拉机场后直接打车到酒店,感觉服务、房间、早餐还可以,又续订了徒步回来后的两晚,再谈价,比网上订要便宜。
加德满都:直接大巴下车走到泰米尔,找了几家谈了价格,缺点是需要一家家去看房间谈价格,优点是可以拿到自己喜欢的房型和价格。
徒步中:都是背夫带我们去的,价格已经很便宜了。
由于尼泊尔网络不发达,以个人经验,现场找到的酒店都比网上订的便宜。
九:吃
尼泊尔当地的食物,除了MOMO比较吃得惯,其他都很难接受。但是博卡拉加德满都都是旅游城市,中餐馆,PIZZA店,咖啡店林立,选自己喜欢的就行。在徒步中山上的客栈给出的菜单也是丰富的,我们点炒饭,炒面,都基本满意。
具体细节就看每日行程的详细介绍吧。

MOMO

day1
去程我订得晚,便宜的马航统统没有了,东航和国航都很贵,最后决定在拉萨转机,这个决定有个缺点,拉萨那晚高反严重,优点是去瞻仰了布达拉宫。回程国航较便宜,而且转机时间只有两小时,缺点是连续坐一天的飞机,辗转四个机场(特里布万-拉萨-成都-杭州),优点是当天能够从加德满都回到家,特别高效。
川航早上7:30的航班,够早的,滴滴包车直接去机场。

飞机绵阳经停,到达拉萨绵阳经停时随身行李可不拿下机。
到达拉萨已是中午,坐大巴进市区。拉萨到市区的大巴已涨到30元/人。

坐在大巴上人已经是晕乎乎的了,感觉很不舒服,只能闭眼睡觉。大巴停在民航大厦处,酒店之前在去哪儿订的,拉萨天河宾馆的三人间,虽然离大巴下车点很近,但是走了好久好久。。。。。
到了酒店休整以后,边上的玉包子店吃了饼和饭,走向药王山拍布达拉宫。一点点路走了好久好久,到了布达拉宫广场,拍了照片后没有勇气去药王山了,走回酒店休息了。
酒店的位置真的很好,服务也不错,房间比较大干净,推荐。只是高反好难受。所以到高原之前一定要休息好。

day2
高反严重,晚上睡得很不好,早上8点出酒店,天还是黑的,好不容易打了一辆车,2分钟送到民航大巴处,坐上车直奔机场。
拉萨机场国际出发在大巴后方,提前一小时到达足够了,安检、发登机牌、过关再安检,人很少,比较快。我们去早了,等 了很久工作人员才来上班。
飞机还是误点了,原因是加都天气不好。(可我们到加都感觉风和日丽呀)在候机厅一直与淘宝客服联系,因为订了当天下午加都到博卡拉的小飞机,如果到加都晚了,赶不上小飞机,就要趁早改签。下午一点,终于听到了登机的通知,可以赶上了,连忙登机。
换登机牌时要了飞机右这的位置,我们三人,只给了一个,也很开心。虽然还是头疼,飞行一个多小时,一路雪山。

飞机到达加都,头疼马上没有了,满血复活。
由于国内已经签证,护照翻到签证那页交给海关人员就可以直接出关了,同机旅行团要填两张表格,贴两张照片,是落地签,排队很长。
下楼拿行李,确实非常无序,不过也不象以前攻略上说要等一小时行李,估计半小时吧,就出来了。
用国内手机(开通漫游)联系上了淘宝老板,老板直接把我们送到边上的国内机场,走10分钟左右,行李车可以推过去。
到了国内机场,老板为我们换好了SIM卡和尼币,我们拿着护照,换了加都到博卡拉的登机牌。原来觉得有点冒险的直接去博卡拉的行程终于是可以实现了。
尼泊尔机场安检都是男女分开的,一定要注意排好队,因为是要搜身的。

小飞机也晚点,飞机确实小,挺好玩的,坐在右侧,又一次看连续的安娜普尔娜,感觉这个小飞机优点相当多呀,
加都到博卡拉的旅客大巴要行驶7小时,浪费时间不说,坐这么久的车子真是很难受的。
无敌山景,十分壮观。
在坐位上直接看着驾驶员操作飞机,很新鲜。

飞机很平稳,没有颠簸,升空和着陆也很平稳,非常快就到了博卡拉,一个简单却很温馨的机场。

出了机场的出租车谈到300尼币,到达预定酒店,Hotel Crystal Palace,雅高达订的,后来徒步回来仍住这里,谈下了的价格比雅高达便宜不少。

先去看了房间,能看到湖,也能看到鱼尾峰,可惜我住的这几天,只有一天早上能看到,其他时候都在云里面。
房间安顿好,直接跟经理谈背夫,一路谈下来,价格基本如下:

由于当天ACAP已经关门了,第二天早上酒店会去办,所以我们只好先趁天还没黑,到湖边走走。湖并不大,也没有雪山倒映,彩色的小船让湖面生动了不少。

此时肚子早就在唱空城计了,马上从湖边转入主街,用GOOGLE地图找到了LP推荐的GOD FATHER PIZZA。
由于拉萨高反,昨天一直没有吃什么东西,现在高反消失了,感觉比萨异常美味。

博卡拉也缺电严重,酒店有发电机,一般发到晚上10点。
主街附近还是很吵的,一般到11点才会安静下来,所以酒店订在主街支路的延伸处是明智的。
day3
酒店的早餐很丰盛,服务小哥英语好,热情大方,有求必应。早餐吃得非常饱。

ACAP要10点才开门,老板帮我们去办,我们没事干,我们吃完早餐又去湖边逛了一圈。
鱼尾峰还是没有露出来,湖面倒影没希望了。
回房间打包行李,下大堂等登山证,与老板聊天,老板很健谈。老板说地震后游客明显减少,现在的游客量是以前的一半。
当然老板家的公子真好看,那个睫毛,好长好卷。

介绍一下我们的背夫,他叫Tikaram,以下简称TIKA,是个非常好的背夫,英语很好,交流完全没有问题。
他背了很沉的包也走得比我们快,一般他会走在我们前面,但一直保持在我们的视线范围内,会不时回头看看我们,有情况就停下来等我们。
在山上安排的客栈都很好,尽量把景色最好的房间要来,餐也是非常劳心,反正强烈推荐,细节后面一路说来。

到了11点,证终于送过来了,出发。
本打算今天住到ULLERI,看来目标完不成了,TIKA说可能只能先走到Tirkhedunga。
这里先贴一张地图,小环线的路程基本可以清晰了。

博卡拉到NAYAPUL有一小时的车程,路上看到好几个长长的加油大军。
当天轮到摩托车加油,一周只有一次加油的机会,先发号子,等油车来了再加。
队伍很长,但非常有序。

车子一路颠簸,终于到达NAYAPUL,开始我们的徒步之行啦。不知道为什么要经过两个检查站,登记背夫和徒步者的信息。

走了半小时左右,时间已经将近下午2点了,TIKA安排我们吃饭。
点了炒饭,鸡肉炒饭很香,是不是尼泊尔都是本鸡呀。
尼泊尔吃饭是不能急的,点菜,上菜,吃完休息,一个小时是最起码的。

这半天的路程没有什么风景,基本就是平路,路上还有吉普车穿行,感觉好奇怪。山上的房子已经很有特色了,颜色非常鲜丽,撞色居多。

路程也不算辛苦,4点半左右就到达了住宿点,Tirkhedunga。
由于没有三人间,我们独占一个五人间。房间确实比较简陋,房间之间用薄板隔开,房间除了床没有其他家具。
一床被单和一条薄被,一个枕头,再没有其他东西了。
十分庆幸我们带了睡袋来,又干净又暖和。
住宿不含洗澡、WIFI、充电,这些都要另外付钱。

安顿好行李,准备吃晚饭,TIKA会拿来菜单,点了餐后TIKA会把餐送上来,他自己去厨房吃了,最后我们吃完他来收餐具,问一下餐如何,再点一下第二天早餐,说一下第二天的出发时间和路线情况。确认我们没什么事情了,他就去休息了。第二天早餐前TIKA会出现,看到我们起来了,就让客栈上早餐,早餐结束后把晚餐、房费、早餐的帐单拿来,再把钱交给客栈老板,背上我们的包包出发。后面几天一直如此。
day4
早餐非常丰富美味,是山上几天最好的。吃完这顿早餐,对接下来的三千多台阶不那么畏惧了。

路上看到了露出一点点的雪山。

为了赶路,到下午2点左右才在一个叫hungry eye的饭店吃中饭,厨师估计是不洗锅,烧出来的三盘炒饭,炒面都是焦苦的,每人只吃了几勺就没法吃下去了。TIKA看到这个情况以后很内疚,向我们说了好久的SORRY。
休息好后就继续一路上行,下午四点半左右到了Ghorepani,完成当天的任务。
村口会有个检查站,需要把登山证交警察查验。

TIKA带我们去了山边上的一个客栈,房间窗户打开,就能看到安娜普尔娜

放下包包,下午4点半,决定上到POOLHILL看日落。虽然TIKA安排了明天的看日出,可是我觉得时间还早,而且天气这么好,万一明天早上天气不好,会非常遗憾的。我们跟TIKA说我们自己上山好了,明天早上让他再陪我们。可以TIKA不放心,还是陪我们一起上山了,感动。今天真是超的一天呀。
在上山的路上能够看到山峰的日落很漂亮。

这个售票点只有早上日出前售票,白天是免费的。

可惜我们还是晚了点,到了山顶,日落已经错过,云层也越来越厚,只能看到云层间的山峰,不能看到全貌。

这两张是手机架在望远镜上拍下来的。

回到客栈已经很晚了,连忙点晩餐,才想起来,今天是除夕,那就多点些吧。

晚餐很美味,点太多了,没吃完。
在山上,买的手机卡NCELL完全没有信号,而国内手机漫游显示的nepal telecom是有信号的。山上停电,也没有办法租WIFI用,新年祝福只能靠漫游手机打电话了。
客栈客人很少,除了我们一家三口,另外两位一位来自美国,一位来自瑞典,他们都围着火炉,拿着纸质书在看书,到了8点,good night后就回房间休息了。
我们劳顿一天,明天还要起早看日出,也回去睡了,这个除夕睡得真早呀。

Day5

晚上隐约听到阵阵雨声,开始担心第二天的日出和徒步了。早上闹钟响后,看到外面并没有下雨,就穿上所有的衣服,带上小灯再次向POLLHILL进军。上山的阶梯上很多雪,原来昨晚下的是雪呢,还不小。

山顶真的很冷,有一群加都来的学生样小年轻,在平台上各种欢呼和POSE拍照。

可是太阳一直没有出来,云层也越来越厚,天亮起来后飘起了雪。拍了几张雪景我们下山了,庆幸昨天下午看到了安娜普尔娜

下山后吃了早饭,继续赶路。
徒步四天,个人认为是最精彩的一天。出发时雪已经停了,山上有薄薄的积雪。

山坡的雪地上一匹白马跟了我们很久,不时发出阵阵嘶叫,TIKA说那是他在寻找他的同伴。

早上就在绿色的原始森林里行走,有积雪,有鲜花,有雪山,空气中也有淡淡的清冷。

偶尔一抬头,树缝中会有隐约的雪山,所以一点也感觉不到疲劳。

中途有个比较大的休息站,有几张线路图,对徒步线路标识非常清晰。

休息过后,一路下坡,天有不测风云,刚才还艳阳高照,现在却下起了非常大的雪,也有可能是冰雨。终于找到一个可以避雨和平台,拿出来所有防雨装置,也穿上了冰爪

迎着风雨走了一段后,经过一家餐馆,雪非常大,正好吃饭避雨。饭上得很慢,TIKA一直跟厨师说不要烧焦了,不要烧过了。
吃完饭走出餐馆,天居然放晴了,真是太幸运了。

下午的路不太好走,上坡下坡,由于下过雨,路很滑。我们跟TIKA很紧,沿着他走的路会比较安全,他一直跟我们踩在石头上,不要踩树叶上,也不要踩泥里。不期然我们到了住宿点,直到TIKA带我们到房间,我们才意识到今天不用再走了。

房间又是个大惊喜,无敌山景房,拉开窗帘,鱼尾峰感觉就在触手可及之处。

这家客栈的晚餐和早餐都有点贵,不过餐厅实在位置太好了,边吃边看雪山,难怪日本人拿出酒和花生米,坐在窗边聊着。NCELL还是没有信号,租了WIFI,100尼币不限时,不过基本也是浪费。大部分时间由于停电没法用,偶尔有电时网速也是非常非常慢的。

Day6
一直没有搞明白,尼泊尔北京时差有个15分钟,IPHONE前几天都有这15分钟,到今天突然没有了,然后闹钟就晚了15分钟,等闹钟响起,扒开窗帘一看,天边已有些亮光,赶紧起床。

还好,太阳还没有出来,外面的景象非常震撼。昨天傍晚山峰上的云全部走了,山峰一览无余,日出前的昏暗让群山仿佛就在身边。

不过气温还是很低的,拿相机的手都冻僵了。
冻得想回去喝热水时,有人喊了一声,快看,安娜普尔娜南峰发出了金光。

太阳越升越高,金色披肩越来越大了。

这时的太阳还是没有完全升起。

等太阳完全升起,群山安静了,山间也略有些云飘动。

吃完早餐 ,继续赶路,路上的冰霜还没有完全化掉。

由于现在是旱季,水比较小,也是经常停电的原因,尼泊尔以水力发电为主。

途经一个难得的开阔地带。

随着下山的进程,海拔越来越低,油菜花都出来了。

到了甘杜克,这里背靠雪山,酒店林立,马儿都想留下我们。不过我们时间紧张,依依不舍地继续赶路。

冬季的梯田是这样的,春天应该会很美。

在路上已经有巴士了,为坐在车顶上的人担心。

徒步的最后两小时,就是这样的平路,不时与当地人擦肩而过。

到了这座桥,离终点就很近很近了。

来时的检查站,回来还要再检查。至此POOLHILL小环线完成。

回到NAYAPULL,酒店老板安排的车子已经在等我们了,坐在车上一路颠回去,虽然很累也没法睡觉。
晚餐还是去了GODFATHER吃了PIZZA,这次点了个牛排试试,硬!
买了点水果早早回去洗洗睡觉了,终于可以安心洗个热水澡,睡个踏实觉了。

Day7
今天的活动是滑翔,在国内淘宝上订的,约好早上9点在大堂等。车子接我们到了滑翔公司,签了一份合同,就坐车到萨朗科特,一路的盘山公路,路很不好,颠得厉害。

滑翔比较刺激。当天天气还可以,但山峰还是隐藏在云里,湖面很美。

徒步完还是累的,滑翔后回酒店睡觉。傍晚湖边逛逛,吃了晚饭就回酒店了,收拾一下,明天一早要去加都了。
再见了,博卡拉

Day8
今天坐大巴去加都,车票是在酒店订的,老板推荐的车子,旅游巴士,早上8点来大堂来接我们。
车子比较宽敞,位置也很大,沙发型的,半躺着睡觉是可以的。
车上有WIFI,但基本是不能用的。

出发时会发早餐和奶茶。中途在休息站吃中饭,自助的,尼泊尔特色的,不太吃得惯,但是酸奶不错。

迷糊中大约下午3点左右到达了加都,停在一个五星酒店里,酒店名字忘记看了。
下车后马上有人来问要不要出租车,到泰米尔报价600尼币。打开手机导航一看,走路5分钟的路程,果断拒绝。按导航走到了泰米尔区,最先看到的是冰与火比萨店,还有各种户外用品店。

转进小巷有几个酒店,经过一番看房型和谈价格,最后选择了Hotel the sacred valley home,三人房其实就是两间房间打通,所以很大,价格是38刀/晚,含税含早。酒店老板的英语很好,早餐也很丰富,房间热水也很不错,房间特别宽敞,挺满意的。

住下后,马上问老板要了地图,转出泰米尔,走5分钟可转到梦想花园,景点很小,很多本地的年轻人在里面约会。

再沿着LP的路线走到杜巴广场,刚从宁静的博卡拉到加都,真的很难适应这种喧闹。马路狭窄,灰尘飞舞,人头攒动,车辆鸣笛,小贩林立。

路上一些小的塔保存完好。

真正到达杜巴广场已经是晚上6点多了,天已经黑了,售票处还有人,可是根本不理我们。

杜巴广场基本上也没有太多的看点了,塔的原址边上会有块大牌子,上面有震前后的对比照片,真的只能靠想象了。只有几处还有保留,也是残缺不全了。

走回酒店的路很曲折,明明方向是对的,可是最终发现却是绕了个大圈子。走得实在有点饿加累了,就在一家当地的店里吃了炒面,再一次证明当地食物是吃不惯的。

最后还是导航回了酒店,累了一天,好好洗个热水澡是个很好的放松。

day9
早餐挺不错的,不过坐在里面油烟味比较大,老外喜欢晒,坐在外面的。

吃完早餐,从泰米尔打车去猴庙,开到山上300尼币。猴庙受地震影响较小,保存得比较完好。从猴庙俯瞰加都,觉得加都太挤了。

我们下车后,送我们上山的司机没有走,等我们从猴庙出来,还是再打他的车去了几个博物馆。
所有博物馆都是要存包的,不让拍照,皇宫博物馆最严格,是要搜身的。只能在外面拍照,不过很值得看的。

从博物馆出来,看到在我们宾馆附近有一家西安面馆,中午进去试了一下,晚上又忍不住再去吃了一顿,在异国他家吃到这两顿面,真的感觉好幸福呀。

如果有时间,还是建议去巴德岗,那里的杜巴广场几乎没有受地震影响。
我们明天要回国了,只能留点遗憾了。
晚上算好房费和去机场的出租费用,把剩下的尼币在泰山宾馆换回了人民币。

Day10
早上吃了早饭,酒店门口的出租司机叫价600,昨晚泰山宾馆老板跟我们说,去机场超过400尼币不要坐。我们就走出去叫到了400尼币的出租。去机场很快,20分钟左右吧,

特里布汶机场很简单,国际航班就这几个,办理值机很快。

再把剩下不多的尼币买了各种冰箱贴,安心候机。

飞行不久,就开始很后悔没在值机时要求左侧座位,左侧的风景太壮观了,忍不住只能跑到左侧拍了视频。

飞机还是误点了,到了双流机场已经晚上8点多了,可是国内飞机也误点,延迟到11点。好在成都机场各种好吃的,感叹中国美食的丰富多彩,作为一个中国人真心有福气的。到家已经凌晨了,睡几个小时,重回上班模式。

完成,谢谢有耐心看完,敬请提出宝贵意见。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2 21:40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