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两周时间绕了个圈——甲米吉隆坡暹粒曼谷

kid2781 LV.11
2016-02-22 17:20 634/3
  • 出发时间/2016-02-03

去了东南亚很多次了,突然觉得也应该带上爸妈出去转转,利用春节两周假期,想想多走几个地方,就围着泰国马来西亚柬埔寨转了一圈,有海滩,有古迹,有现代化大城市,东南亚的這点东西也算看齐了。提前半年订机票,花销也算不错,连买东西人均也不到八千,还是很值得。先上点图片。

天津出发,澳门航空经澳门曼谷,优步加地铁到机场,没想到天津机场国际业务还是這么惨淡,下午两点多钟T1国际航站楼里的旅客也寥寥无几。值机出境,终于等到澳门航空飞机靠港,左等右等没见飞机上乘客下来,原来天津航站楼的接客通道坏了,没法和飞机链接,真是没影的事。估计飞机上人更着急,干等半小时,拉来舷梯车才总算从飞机里出来。换登机门,又是航空管制,晚了三小时才起飞,还盘算着赶不上后续航班澳门航空会给我什么补偿,没想到一下飞机就有机场工作人员喊,一路小跑,澳门机场基本上一分钟也没有停留就上了飞往曼谷的航班,还算顺利,落地苏娜万普机场也已经是半夜一点多。落地签过关,排队俩小时,等到进了宾馆也快三点了,睡意全无。等到天亮,逛了逛曼谷商圈,看看四面佛,主要是去big C给爸妈采购几件衣服,别说,泰国花衬衫还真是便宜,和人民币才十五块一件。下午四点朗曼机场狮子航空到甲米,终于能开启度假时间。

甲米

第二次来甲米,第一天飞机到的晚,在甲米镇随便找了个民宿过夜,带爹妈去尝了尝当地的饭菜,基本辣的没法吃,从此打消了我老娘要一路吃当地特色的念想。一夜无话,第二天早起自己一个人返回甲米机场拿租的车,坐TUTU眼看着找当地人要20B,找我要100B,算了,谁让咱享受的是外宾价,這次甲米考虑到爹妈岁数大,租了个小车开,泰国是右舵,说实在我也从来没开过自动挡,想想还是挺冒险的,不过几天下来发现租车还是合算,租金一天大概一百六,开了六天油费也就五十多块,而且确实方便,想去哪去哪,泰国人开车很猛,速度快,但是极为礼让,根本不是担心国内经常出现的鬼探头。定的宾馆也是类似于农家院,两室一厅带厨房,方便自己做饭。

甲米两次了,這次呆了六天,基本上走了能走的所有甲米景点,其实甲米是一个非常适合度假的地方。下头我就分开景点简单说说体会。最喜欢的是克莱龙海滩,大概离奥南开车半个多小时,没有人,景色优美,而且离hong到超级近,包船只要2000B,最有特色的是个小岛,落潮时侯是半岛,涨潮了和大陆分开,這次去天气不怎么尽如人意,用点去年的照片。

其次是Tub岛,也叫管子岛,我看倒像哑铃岛,俩个圆形小岛中间连有沙滩。其实甲米四岛完全不需要跟团,在奥南有交通船,上岛一个人300B往返交通加200B门票,可以呆一天。基本上自己坐船去的都是西方人,其实Tub岛和鸡岛在落潮的时候是相连的。四岛都去过,觉得這个岛最漂亮,涨潮的时候也可以浮潜,鱼很多,落潮的时候,我还在珊瑚里发现一只气泡鱼,一身的刺,海参之类更是不计其数。

Pai Plong 海滩,其实是一个酒店的私有海滩,可以沿着栈桥过去,也可以交通船过去,离奥南最近,景色优美,还有个天然的石柱子。

当然还有雷莱半岛,其实也不错,可惜我们這次在雷莱租个手划船,碰上浪大,船翻了,很狼狈,还有几个电子设备进水,没留下照片印象里这的攀岩很流行。

南海滩,基本就是个中转地,商业发达,可以看日落,但景色实在不怎么样,建议还是少做停留。

似乎甲米最出名的是日落,因为有车,這次看了三次日出,选择的都是超东的半岛,公路能通的,意外的还发现了一个儿童乐园,希望下次能带儿子一起去,因为這次天气一直多云,说实在的日出还是很壮观的。

除了下海,发现在甲米上山也是个不错的选择。這次爬上两次,特别是Tab Kak Hang Nak Nature Trail,不知道中文怎么翻译,总之就是沿着甲米的海边公路一直开到头,西方人和当地人很多,徒步爬山,基本上都是野路,路上有不少蘑菇,但没什么景色,但是上到山顶却是一片开阔,还有个拍照圣地,以为父母没上,只有我自己到了山顶,只能留下一个当地女孩的剪影。

虎窟寺,似乎跟团也能去,离甲米镇的big C不远,甚至在Big C的停车场都能看到。

还有其他零零散散的景点想起来再写,总之觉得甲米是一个能探险能休闲,能亲子能蜜月的度假胜地。其实今年甲米的国人远比去年要多得多,相信今后会有更多的人发现甲米的魅力之处。

吉隆坡

吉隆坡就是为了多去个国家,反正过境签也不要钱,加起来一共也就一个整天两个半天,本来想去马六甲,后来想想还是算了,感觉跟澳门风格差不多,老爹老娘也快七十了,懒得折腾,把时间都留给了吉隆坡和太子城。过境签很顺利,但是KLIA2存包贵的要命,一个23寸的箱子两天要我80马币,要疯,我自己扛。电话卡倒不贵20马币给500M。吉隆坡机场快线又涨价了,全程要55马币,抢啊,下飞机还是做的sky大巴,11马币起码还能接受,但是机场快线有个漏洞,就是从太子城下来再买票再上就只需要20马币不到,回机场就是這么走的。

吉隆坡是个现代化大城市,轨道交通发达,但是到走那天也没搞懂,听说有单轨,轻轨还有地铁,公司不同,很多不能换乘,麻烦死了。很神奇的是做轻轨没车头,第一节车厢前头是个窗户,难道是自动控制,连司机都不用了?不过真的适合看风景。

住在普度,一个快捷宾馆,厕所在在阳台,卧室没窗户,还是头一次碰到,提前一个月花一百五一间定的,到了一查反而特价一百出头,看来来这种大城市还是临近预订宾馆比较好。休息到三点出门转转,发现宾馆周围是个华人区,还看见个娘娘庙,游记前头的视频就是在宾馆附近看到的华人联欢晚会,像极了电影新不了情里面的场景。第一站到KLLC,逛逛商场,农历春节气氛还是很浓厚的。

吉隆坡必到双子塔,登塔就算了,八十多马币还不一定有票,液晶也看了,应该说还是很漂亮的。

第二天逛了吉隆坡的历史建筑,其实生活在天津,周围有不少西式洋楼,没有太多的惊喜,建筑的名字也难记的要命,基本都忘了,国家清真寺不要门票,但是得穿大袍子,热的要命,祈祷大厅也不让进,其实清真寺最漂亮的就是他们的穹顶,除了这个真的没什么可看的,不过出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贴心的提供一瓶矿泉水,还是很周到的。茨场街感觉八成都印度人,看来华裔已经有钱到不需要风吹日晒的练摊了,卖的东西也不怎么样,感觉都是义乌出品,二十分钟不到就跑出来了。

博物馆只是去了伊斯兰博物馆,外面看着是个二层小楼,里面展品也就这么回事,感觉马来西亚是个没有历史的国家,早期的展品都是中国过去的,连最早的古兰经也是中国出品,瓶瓶罐罐更别说,跟中国博物馆里的瓷器差远了,感觉在景德镇瓷器博物馆里看到的都比这好。剩下还有一部分小刀玻璃器之类的,是印度和克什米尔过来的,感觉近代应该是受到英国殖民地的影响,带来了不少印度文化的东西,这个博物馆最值得看的还是穹顶,虽然说也是从波斯那边学来的,但确实漂亮,所以去的时候千万别忘了抬头看。

接着去逛了吉隆坡鸟园,门票不便宜,50马币,传说的最大的开放式鸟类动物园,建在一个山谷里,拍了一些照片,回来看看挺漂亮的。对面是兰花苑,其实就是蝴蝶兰,不知道是不是时间不对,花开的还没有天津的花市漂亮。蝴蝶园没去,下次再说吧。

逛完也快四点了,爹妈也累了,送他们回宾馆,因为第二天要赶飞机,只有半天时间,决定先去太子城探探路,顺便拍点夜景。轻轨换机场快线也算顺利。反正自己一人,也不坐车,看看三四公里,徒步过去,太子城是马来西亚新建的行政中心,先有规划在建设的城市,漂亮干净,很多小别墅,人也不多,希望等我自己老了也能来这样的地方生活。走错了路,绕到了粉红清真寺和总统府的背面,拍了一些夜景,自己我感觉还不错,第二天再来就顺利了很多,但是因为早晨耽误了太多的时间只能有半个小时游览,看了看粉红清真寺和总统府的正面就匆匆离开。

KLIA2像个大商场,东西也不比外面的贵,强烈鄙视一下咱们伟大的祖国,都什么时代了,坐飞机的早都不是大款了。机场有个露天平台,能看到靠港和起飞的飞机。

暹粒

因为这次要去三个国家,怕一个签证都没有会有麻烦,就办了个柬埔寨的贴纸签,暹粒的机场确实还得用走的。因为同时到达的基本都是西方人和高丽棒子,都在搞落地签,海关竟然没有排队的。本来我是个有原则的人,绝对不花不该花的钱。但是估计爹妈过不去,就一人塞给他们一美元,柬埔寨海关人员看见我们基本两眼冒光,竟然连恭喜发财都会说了,没办法损失两美元吧,反正我是不给,我看你拿我怎么着,过了关花了四美元办了个电话卡,号称三天无流量限制,说实在的跟泰国马来的服务商真的没法比,大吴哥里都能没信号。本来定的宾馆是免费接机,结果没来,打电话让自己打TUTU然后他付帐,酒店不错,有个小泳池,三人间只要不到四百块。晚上随便逛了逛老市场,没什么好印象,和碰巧正好在暹粒的亲戚吃了顿饭,也没怎么吃饱。总之从马来西亚过来的话,真的会落差很大,灰大落后,东西还贵,真搞不懂网上游记里在这种地方也能搞出小资情调。

不能免俗的定了两天的TUTU和一天的CAR,105美元,号称是春节旺季涨价,说实在的转了三天我也没看出旺季的意思,基本就是坑中国人,说好的冰水也没看见,所以最后一天我也没多给一分钱小费。其实三天下来感觉吴哥没必要TUTU,两美元一天租个自行车大圈小圈都能逛过来。因为第一天看日出没占到好地方,最后一天为了能起个大早第一个到了小吴哥门口排队,我自己租个自行车也就去了,看看地图算算来回顶多五公里,路现在也修得不错,TUTU车司机也起不到导游的作用,实在要嫌累老市场附近也能租到电动车摩托车,租个车干嘛呢。坐TUTU的似乎高丽棒子居多,竟然一连串二三十辆,估计也是一个团的。至于外圈,也就女王宫还值得看看,对崩列密的印象也就一般,其实很多景色在大圈小圈中也能看到。我的建议是第一天第二天自行车,第三天包个TUTU去个女王宫,中午就可以退房走人。

第一天小圈,小吴哥日出,如果想拍好片子,最好五点到门口,這样保证能占到好位置,第一天最漂亮,可惜位置在池边偏中央,池子侧面也都是人,而且没对准焦,第三天看的日出拍的片子还不错。看完日出小吴哥逛逛,说实在的虽然提前也看了吴哥的介绍,但是看到实物还是被震撼了一下,确实太精致了,石雕能雕出镂空的效果,经历千年,还能留存,确实是奇迹。

通过吴哥南门进到吴哥城,英文好象是angkor town,两边的搅拌乳海的菩萨和魔王的头基本都没了,想想当初周官达来的时候应该还是很壮观的。巴戎寺,也就是高棉的微笑,说实在的保存的并不是很好。巴方寺像个金字塔,最高处是个门,不明白什么意思。经过空中宫殿的时候都没注意,以为还是个什么庙,知道出来后才发现。战象平台和癞王台的浮雕很漂亮。十二生肖塔就算了,真的没有什么,到是战象平台前的几颗大树很漂亮,有点像非洲大草原。

中国又停了一个周撒神庙还有个什么庙,说实在的虽然是第一天但是已经有点审美疲劳,看看怎么都比不上巴戎寺,也没什么特色。塔布隆寺真的不错,因为是旱季,所以有的树上一片叶子都没有,据说到雨季才会长出来,看看这些树這么强大的生命的,也应该感叹下自然的力量。因为早晨看了日出,所以要求回宾馆休息,到四点多再去小吴哥看日落。日落没有日出精彩,爹妈年纪不小也没去爬巴肯山,在海边日出日落看了不少了,也没什么兴趣了。

第二天大圈,去的路上走的路很大一部分和小圈重合,又路过了小吴哥,吴哥城南门,巴戎寺,巴方寺和战象平台。第一站是圣剑寺,不同的风格,建筑像个图书馆,规划的极为工整,站在中间看四面的走廊也相当有层次。带是不会照相片,没能表现出来。圣剑寺不知道为什么会有希腊的建筑风格,现在也是未解之谜。

经过古代疗养院的遗迹,叫什么不记得了。通过池塘的栈道很漂亮,遗迹真的没有什么,四周还围了围栏,无法接近。

塔逊寺的树包门,还不错,就是很多人,等了半天也无法拍到无人的照片,剩下的大圈寺庙真的印象不深了,说实在的真的也没什么必要去,看几个有代表性的就好,毕竟咱也不研究這个。皇家浴池还不错,周围有当地孩子在玩耍,还有几头瘦得要命的牛在吃草,一派田园风景。

第三天外圈,只去了崩列密和女王宫,晚上的飞机,所以要求中午才出发,崩列密没有什么太深的印象,确实没经过修复,是最初的摸样,但是塔布茏寺似乎也能看到相似的,包CAR加上门票,说实在的性价比不怎么高,还不如,有时间自己随便逛逛。女王宫确实精致,接近傍晚才去,似乎人已经不多,确实小,最多一小时就能转完,女王宫是外圈唯一值得来的景点。早期几个神庙没去,都是砖土的,咱也不研究這个,也实在看不懂,空邦鲁门票太贵,日落再怎么比不上海上的吧,不去也罢。

日落前赶到机场,等了俩多小时。过关的时候鼓励爹妈都不给钱,我老娘坚持住了,老爹把兜里的1000瑞尔都给了海关,這他们也好意思要,真是服了。暹粒机场继续印象不好,出关前不给水能够理解,进了关还是不给水,要喝就得一美元一瓶矿泉水的买,也有点太不要脸了,头一次在东南亚找到了国内机场的感觉。说实在的泰国马来去了还想去,柬埔寨這种地方真的不想再来了,他们這么搞怎么能有持续的发展。柬埔寨三天感觉历史上高棉确实是个伟大的民族,不明白是不是红色高棉杀光了知识分子,剩下的高棉人都是一根筋,比如喝沙冰只能去老市场附近,一个市场周围能有五六十家卖沙冰的,招牌都一样,其他地方想喝就找不到卖的。在去崩列密的路上,短短两三公里,得有毛一百家卖竹筒椰浆饭的,老市场附近就一个看不见,不知道這帮柬埔寨人怎么想的。对柬埔寨印象真的不怎么样,还影响我去印度的决心。

曼谷

曼谷也就是个路过,最大的感受就是民族强大很重要,都知道高棉被暹罗人也就是泰国人打败了,看看大皇宫玉佛寺,想想吴哥兴盛的时候应该比這壮观,但是民族没落了,文明也就消失了,最可气的是泰国国王还专门弄了个吴哥模型放在玉佛寺,代表柬埔寨泰国的附属。第二次来大皇宫,感受一样,中国旅行团太多,各种地方口音。

晚上逛逛河边夜市,没什么可买的,现金没有了,只能找地方刷卡吃饭,带爹妈尝尝日本料理,装修真是高档,看价格也不贵,一通点,一结账发现原来菜单里不带税和服务费,最后还真不便宜,想想也是,来了泰国两次,不是自己做饭就是快餐,还真没下过高级馆子,這次也算涨个经验了。

曼谷机场看见了搅拌乳海的当代版。半夜两点的飞机,素那万普机场灯火通明,所有商店没有一个关门的。想想出来两周了,又回到了地点,启程回国。

澳门

澳门转机,有六个小时的时间,拿着护照就能出机场逛逛,银联取了澳门币,找了零钱,公交到了大三巴,本来想像也就在大三巴附近看看,没想到没用一小时就贯穿了,整个澳门历史街区,澳门真是小的可以,感觉澳门应该和马来西亚马六甲槟城差不多,都算是生活气息很浓的小城。在曼谷之前看了澳门天气预报,十五六度,跟我妈说不用拿衣服,短裤短袖足够了,没想到比天津还冷,六个小时不管在大街上还是在机场里没找到一个暖和地,估计人家有空调也没有暖风,就這样穿着裤衩T恤乱逛,周围人都是棉袄防寒服,感觉他们看我的眼神像在看神经病。

到這里结束了,两周带父母转了三个国家一个地区,钱花的也不多,也算了了个愿望。还是希望下次能去印度,但是想想儿子只爱去海边,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成行。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