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蚊器的斯里兰卡之旅3

2016-02-22 17:21 371/5
  • 出发时间/2016-02-04
  • 人物/带小孩

我们的下一站是努瓦拉埃利耶,在斯中部群山之中。周围是各个不同的茶园。这段路让我更加坚信在斯旅游,还是不要自驾。一方面是左侧通行,另一方面这边的路看起来是单车道,竟然可以双向错行。实在佩服司机。弯路特别多。路上我们提出了要买金椰子喝。司机一路看了几家,最终停在了一家店前面。我知道他在挑选椰子的新鲜度,但是这也太会选了,不但椰子新鲜,隔壁做的生意还跟财有关。想来猴年我们应该运气都不错,三十、初一又是福又是财。。。我们买了10个椰子,每人一个。结果我们的小导游对椰子过敏。我们把椰子送给了卖椰子的老板,他很高兴。我还看到一位老人过来聊天,司机后来把自己的椰子送给了他喝。与其他饮料比起来,我觉得椰子真的是非常健康的饮料。价格好像是50卢比一个。比海南椰子便宜吧。

山路弯弯曲曲,满眼的绿色。我们先来到了BlueField茶厂。这个茶厂很大,有专门的人员介绍制作茶叶的过程以及茶叶的分类。为了让顾客安心参观,热心购买,他们还专门建了儿童运动场,专供客人的孩子使用。儿子一见到运动场,就再也不走了。其他孩子想去看茶厂,最终小导游帮我盯着他,我们进入茶厂。一个会中文的美女为我们介绍了茶叶的制作过程,并学习了茶叶的分类,原来喝奶茶要用Dust No1 或者BOPF。他们家本来提供免费的品茶,但是人太多,我们直接就进到店里购买了。然后去宾馆Grand Hotel。在路上我们看到满眼Mackwoods 茶园,也是一个非常大的茶厂。

努瓦拉埃利耶最初是康提王国的皇家庄园,后成为英国种植园主的避暑胜地,现在这里遍地是英国统治者府邸改造的英式酒店和旅馆。目前斯总统专享的度假庄园也在这里。我们入住的Grand Hotel,是具有百年历史的英格兰风格的酒店,英式下午茶十分出名。宾馆木质结构,前后有花园,非常漂亮。唯一不足房间内无WIFI,只有入口大厅有,所以能看到各国游客拿着电子设备在大厅上网。附近的霍顿平原国家公园是世界自遗产之一,也是我们第二天的主要行程。根据介绍霍顿平原的游览时间通常为4个小时,所以我们会在宾馆住2晚。司机建议我们5点出发,我们商量了一下最终定在了5点半出发。早餐可以在宾馆前台预定打包在路上吃。宾馆院子里有儿童乐园,简单的滑梯和秋千,孩子们非常喜欢。Boss一家因为是3人房,距离我们稍远,靠近1楼紧急出入口,我和美女妈妈一家也在1楼,住隔壁,而且2个房间内分别有一扇门,打开后可以互通,非常方便,当然隔音就差了些。2个孩子入住后愉快地串门。这扇门后来帮了我大忙。

孩子睡觉后,我洗了件儿子的裤子也睡了。睡前,脚有点痒,我当时觉得是卫生间有蚊子,所以上了药。半夜,我被痒醒了,脚上特别痒。去了卫生间,发现我的脚踝处有个小黑点,就用手按了一下 ,是小虫子,果断杀死。这种虫子用纸巾按了一下,竟然不死,要使劲儿压。回来刚躺在床上发现我的腿上还有黑色小虫。我赶紧又回到卫生间,这回发现脚上也有几只。然后我开始了漫长的杀虫路。每次回到床上,都会发现腿上或者脚上还有小虫。我不敢睡了。担心开灯把儿子惊醒,我拿着手机进了卫生间,一看才2点半。我当天计划4点45分起床。最终当我发现这虫子不但不容易按死,还会跳。我就再也睡不了了。一是因为太痒,一是因为我觉得它们就是传说中的跳蚤。它们开始不断地在我的脚和腿上出现。我甚至一度怀疑是不是鞋子的问题。为了天亮后联系前台,我拍了照。担心孩子也被跳蚤咬了,我特别用手电照了一下,还好儿子一点没事。我觉得跳蚤主要来自卫生间,所以我就坐在门廊处行李架上,看着手机里的时间,忍着痒,艰难地盼着4点半叫孩子起床,然后联系前台换房。

早上4点15分,我实在受不了了,直接打了前台电话,告诉他我被Bugs咬了。前台派了个男服务员来,看了卫生间里虫子的尸体以及我的脚。此时我的脚开始出现红色的包。然后他说我需要到前台去。我先把孩子叫醒,告诉他我得去一下前台,要他一定不要进入卫生间。然后我等到隔壁有声音,打开内门,请美女妈妈帮我看一下孩子。儿子反应不大,就是要求打开电视。我来到前台,服务员正在向前台一人汇报情况,我直接说我房间里有Flea(我想起这个词了)要求马上换房。他表示了歉意,然后查询后给我了一个3楼的房间,让服务员直接带我去看。我去看了房间,与原来的房间完全2个方向,房间更大,关键是我们仔细看了卫生间。我回到前台同意换房。此时已经5点。我告诉他我5点半要去霍顿,前台说他们会安排人搬箱子。我请宾馆帮忙给行李箱杀虫,前台满口答应。然后我回房间,飞速打包。因为担心有虫子,其中3双鞋子我放进了白色塑料袋中,和箱子一起留在了房间。然后我带了随身的物品和包与儿子搬到3楼,快速解决个人卫生,就到车里去了。临行前我还给脚上和腿上的包们上了药。然后开始了我们8个多小时的霍顿之行。

住在这里的人几乎都要去霍顿,之前我听到4点钟就有大队出发去看日出。前往霍顿的路上太阳还未升起,黑乎乎一片。我们在车上吃着早餐,感慨早餐精致而丰富,剩下太多,会不会浪费。等到6个小时后再次返回车里时,我衷心地感谢宾馆的早餐这么丰富,让我回到车里也能有吃的及时补充体力。虽然我对这宾馆实在没办法有好印象,但是打包的早餐还是要赞的。

抵达霍顿,看到的是长长的车队,大家需要排队买票。霍顿因为海拔的缘故,气温稍低基本在15度左右。日出前后气温更低。这里需要备件外套,建议是轻便羽绒服,因为或许太阳出来后徒步开始真的是越走越热。来斯旅行,墨镜和遮阳帽必备。我们的车子停在路边,小导游在售票处排队买票。目测至少上百人。司机一直说我们出发晚了。我们等了不短的时间,前面的车陆续向里面开了。孩子们开始在路边玩耍。导游回来后我们的车子向真正的入口行驶,看到了在路边行走的食草动物。

霍顿是斯唯一可以让游客徒步的国家公园,也是著名的生态旅游区。公园海拔2000多米,可以同时体验高山草甸和原始密林。从上图这个地点开始步行。向上走500米左右抵达霍顿平原的入口。此时我的脚上的包开始痒了。给自己和孩子涂好防晒,衣服背后、鞋子、裤脚、领子处喷好驱蚊药,开始前进。在去往检票口的路上随处可见各种可爱的指示牌,标注公园的规定,例如告诉大家“只留下美好记忆”的勿乱扔垃圾的指示牌,以及此处禁止各类活动:喂食动物、大声喧哗、吸烟等全部有HSBC的标示。在入口处先查票,然后排队挨个检查背包,所有瓶装水的标签全部被剪掉,不能携带塑料袋,金属罐。因为这些被野生动物吞食会伤及它们。霍顿平原主要景点就是两个大小“世界尽头”,以及贝克瀑布。这里非常大,主线明确,分线众多,虽然有时殊途同归,但是还是有迷路的风险的。开始的路还是石头铺的,后面完全是红土路,进入密林后,各种道路都出现了,有时布满红色大石头,有时林间平路,最多的是或宽或窄、陡峭的河道。实际上刚开始走,一望无际的草甸和没有尽头的道路就让我有种望断天涯路的感觉。

随着太阳的升高,第一段路程完全是在太阳下曝晒,无任何遮挡。就在大家都开始觉得晒得很辛苦的时候,前方出现了希望,道路越来越窄,两边的植物从毛茸茸的草甸开始逐渐升高,我们终于进入遮天蔽日的树林啦。道路不再平坦。我断言雨季这里是不能进入的,因为我们走的很多路段就是干涸的河道。

来这里的人非常多,既是在密林中也不用担心,随时有人从后方超越。特别佩服当地人各种路面上健步如飞,夹脚鞋拖走遍天下。什么路也难不倒他们。着实让我这穿着徒步鞋,小心翼翼,谨慎选择路线,挪步的人汗颜。儿子走的很开心。他不走寻常路,专挑有坡度的走,验证了我给他买的徒步鞋的确防滑。渐渐的太阳开始穿过树林,再次进入平原,我们来到了第一个景点:小世界尽头。借用别人的图片感受一下吧。然后导游说再走40分钟左右抵达世界尽头。后来证实这个时间是对当地人的时间,4个小时的徒步路线,也是当地人徒步的时间。

大部分人到了这里都比较疲惫,躲到树荫下和补充体力。接着是大片的草原。在我以为我们就此出去的时候,才知道正在向最后的瀑布前行。过完草地后又开始爬山。此时我是真的吃不消了。因为有些地方比较陡,需要手脚并用爬行了。儿子休息后体力还可以,还发现了路上颜色极其鲜艳的甲壳虫。进入树林后,小伙子也需要休息一下了。在这片林子里,还需要不少同胞。大家一起席地坐在众多树根让休息。

我在家是公认的不会爬山。孩子爸爸的观点就是从小爬的太少。在孩子面前不好露怯,只能闷头自己爬,没办法更多的在行动上帮助他。只是言语上的提醒。还好儿子比我会爬山,小伙子也有韧劲。我在爬上一个陡坡后的第一反应是赶紧照相,让我妈看看我竟然也爬上来了,虽然手脚并用,用点狼狈。

爬上山头后,没看到瀑布。我就有糟糕的预感,可能要下山才能看到瀑布。猜中了,大家接着开始下山,此处有了台阶,然后看到了传说中的瀑布。我拍到了彩虹。瀑布旁休息了10分钟后,原路爬上来,爬新的山坡。我气喘吁吁,手脚并用的爬上一个陡坡后,终于忍不住问导游还要走多久。小伙子告诉我还有50分钟。路真的很长,而且初期不断爬山。后来我应该是完全无意识地又问了多次究竟还要走多久,导致最后他都不好意思了,觉得应该可以1个小时走出去。小伙子全程尖头皮鞋,健步如飞,如履平地。我和儿子紧紧跟在他后面,他踩那里,我就踩那里,感觉路好走多了。我反正是觉得我爬山技术见长。我们的8人队伍从瀑布开始也逐步拉长。我和儿子紧跟导游,中间是Boss一家,美女妈妈一家断后。

逐渐进入草甸后道路好走多了,就是拼体力了。老天帮忙,多了云彩出现。在半人多高的草丛中穿行也很舒服。此时儿子开始闹情绪,坚决不擦防晒,不带帽子。我这个迟钝的妈妈没意识到孩子太累了,哄了一会儿就决定冷处理。还好摄影师及时援手,快速解决矛盾。为了这个,我后续向儿子道歉了。我前一天晚上只睡了不到5个小时,神经一直紧绷。在车上还担心我下午会不会犯困,结果全程象打了鸡血。但是后来实在跟不上导游的速度了,我和Boss带着2个孩子坐在地上休息。小导游一定会在前方等着我们。

再次前行,我们前面有2条不同的路,一条向上,需要上个山坡,一条向下,要过河。导游正在小桥上招手。我们根据他的指引,向下过河来到对面的坡上。事实证明当地人对路太熟悉了,2条方向不同的路,在前方汇合。多数外国游客都是向上爬坡的。终于看到了出口。再次走在起始的石块路时,我完全没意识到这条路之前走过。霍顿公园只有一个进出口,如果不是原路返回,最终一定是绕个圈。我们完全沿着黄色路线走了全程。拍了整个地图纪念这难得的徒步之旅。回到车上听Boss说我们走了6个多小时,才意识到时间这么长,我们竟然走了这么久。

回去的路上,惊叹于努瓦拉埃利耶惊叹于的美丽。早上天黑,以为什么都没有。还看到斯的孩子们在运动比赛。斯全国教育免费,上大学也免费。孩子上学全部统一纯白色英式校服。

回到车上,我才开始感觉腿上和脚上非常痒。之前太专注徒步,没注意。大家计划到宾馆后品尝一下酒店著名的英式下午茶。回到宾馆,我来到3楼新的房间,在走廊尽头,面对儿童游乐场,景色非常好。2个箱子和装鞋子的袋子都在门廊处。我不知道宾馆是否在箱子上喷了药,在装着3双鞋的袋子里,我又看到了几只跳蚤。我赶紧将鞋子放在走廊,带子在马桶上中反复倾倒,把虫子冲走。然后联系前台要杀虫药。可能表达不清,来了个人和我说行李的事情,并且说在我原来的房间,没有发现跳蚤。我告诉他我感谢宾馆给我换了房间,我现在需要杀跳蚤的药。不一会他回来带着类似雷达杀虫剂的东西,我将行李和鞋子放在走廊,他负责杀虫。好了后我请他把杀虫剂留下,特别热心的告诉我可以在离开房间时将药喷在空气中。其他的东西留在走廊里,至少30分钟后我挪进屋子里。这期间让儿子先洗澡,确定他除了个别蚊子包,只是脚踝处有2个包象是跳蚤咬得。我就比较惨了,除了腿上、脚上,腰部两侧,背部都有包。这时我开始觉得脚步不但痒而且火热。我和儿子最终把碗面当作下午茶,吃得好满足。然后看到Boss在游乐园就托她看一下儿子,我开始杀虫。先看使用说明,发现此药需要带手套和口罩使用,然后不能喷在空气中,而是看到虫子直接喷向虫子,可以杀死小到跳蚤、蚊子,大到蟑螂的多种昆虫。我把和人体直接接触的都处理了一下,然后带着浴帽,手上也套着浴帽,用件T恤捂着口鼻,开始向床底下,柜子边缘,浴室的各个角落喷药。随后躲出去1个小时,又把孩子托给美女妈妈,返回去开窗、换气。折腾到7点终于觉得放心了。多亏有各位妈妈的帮忙。晚餐还是酒店自助。这个酒店排除跳蚤和Wifi,真的都很好。而我因为被虫咬,也没心思拍照。它的餐厅典型英式风格,很漂亮,中国团队很多。

因为累,所以10点前睡了。早上4点,有痒醒了。此时我的感觉是双脚踩着风火轮,真的是又热又痒。我在洗手盆里发现了2只跳蚤,吓得赶紧洗澡。我把风油精兑水,冲澡后涂了全身。止痒只是一时有效。6点钟儿子醒来,我没让他进洗手间,漱漱口直接打包,准备退房。今天我们要前往雅拉国家公园。我想赶紧逃离此地。吃过早饭,和儿子在晨曦中逛花园。大树底下围种的好像是君子兰哟。

我是团队中最早退房的。因为实在痒,我把脚和腿部的图片发给之前联系的中国地陪,问问当地有没有特效药。结果她建议我去看看医生。我虽然痒的难受,但从没想过就医。结果她联系了导游,我们去雅拉的路上,我看了医生。担心语言不通,我请大家陪我去,因为痒这个词我就不会用英语表达。。晒一下我脚上的包。双腿膝盖以下近30个包。

我们出发1个小时后在路边停下,对面坡上一个白房子----私人诊所,简单但是还干净。导游和我们一行4人一起进去。医生是个帅哥,带的手表价格不菲。(真不是我有意观察,是因为中间我们查询药物中文名称时,我俩聊天,他频频看表说他赶时间)。我向他展示了脚上、手臂上的包。胳膊上的他说是蚊子咬得。脚上的泡他说了1种昆虫。我还给他看了手机,说了跳蚤的事情。他问我之前是否有被虫咬后过敏,我说从没有过。他最终建议我服药,给我展示了药瓶。然后陪我来的Boss夫妇,美女妈妈开始帮我查药名。通过美女妈妈功能强大的手机翻译软件,识别出下方图片是扑尔敏。查药过程中,我和医生聊天聊到他爸爸20年前来过中国,是位老师。他本人在医院工作,礼貌的提醒我们抓紧时间,他需要到医院上班了。医生告诉我必须至少服药2天。开始看着各种白色药片,有点打怵。最终我决定吃吧,只要止痒就行呀。他给我开了5种药口服,其中上午饭后需要服用其中的4种,午饭后2种,晚饭后3种。还有涂抹的药需要去药店买。我们回到车里,我和导游说了买药的事。一直开了2个多小时的车,我自己完全忘记了。在一个较繁华的街上司机停车,导游带我去买了药。小伙子很负责的。摄影师告诉我医生是在澳大利亚获得的学位和资质(还帮我拍了照,不愧是摄影师)。
所有口服药都是放在白色小纸袋中,外面标注服用时间和计量。一下子回到了小时候。由于袋子都一样,为了防止吃错或者漏吃,我用笔画正字计录服药情况。不敢间隔过短,所以后面3天就是药药药,不能停。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药效好,我服药当天的中午就感觉双脚没有火烧火燎的感觉了,痒得情况也得到缓解。

离开诊所继续前行。我觉得开始恶心,大家都静了下来。儿子此时已经睡倒在座位上。此次我们租的是考斯特。空间大,空位富裕。价格虽然贵,但是保证了旅途的舒适度。特别是进出斯中部山区,这里的盘山路九曲十八弯。我很庆幸还没等我忍不住呕吐,我们就进出到平原了。后来聊起来,大人们要么昏睡,要么和我一样忍着。
美女妈妈告诉我,我搬走的当天原来的房间就住进人了,也是一位中国女游客。有趣的是她没注意室内门的存在,结果2个淘气的小家伙从那里直接闯入,还吓了她一跳。美女妈妈的房间没有跳蚤,Boss 家的也没有。我之前在和服务生去三楼的路上问他,这种事情是否经常发生,他迟疑了一下回答我说底层偶有出现。在和Boss说到要去医院时,她也感慨她本来觉得她挺招蚊子,此行和我在一起,她觉得几乎没蚊子了。。。儿子在一个房间,只是脚上2个包。。。只能说我的血味道太好。
凌晨与跳蚤的拼杀,脚踏烽火轮的感觉终身难忘。霍顿平原无尽的红色土路、广袤的草甸、丰富的物种一一铭记在心。

引用 驴羊羊 的图片:

2016-02-22 19:5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22 21:27

引用 驴羊羊 的图片:

,这段徒步看起来还是很原始和崎岖的,小伙子真棒

2016-02-24 16:03

哇哇~美丽的双足被可恶的蚊子(跳蚤)虐的好惨啊,么么哒

2016-02-24 16:3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