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海南

2016-02-22 17:34 2489/9
  • 出发时间/2016-02-20

● 前言

应外地同学之邀,写写海南的旅游攻略。来海南这么久,也游玩过不少地方,海南一年四季,美不胜收。尽己之力,为大家展现我所知道的美丽海南

这是路上旅行社发放的旅游地图,PS掉了无关信息,作为主要的旅游地图来参考。
本篇主要以海口三亚两座城市为点,东线、西线、中线三条高速路为线,串起各个旅游景点,有知名的,也有不那么出名的,当然是我去过、推荐给大家的。

● 西线

沿着海南西线高速一路可以游玩:澄迈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临高临高角,洋浦的千年古盐田,白马井的渔港,儋州的石花水洞地质公园、松涛水库风景区,昌江的海尾湿地公园、棋子湾、七叉镇和王下乡的木棉花、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白沙的罗帅天涯驿站,乐东的尖峰岭、莺歌海盐场等等。

一、昌江

昌江可以游玩的地方很多,有海尾湿地公园、棋子湾、七叉镇和王下乡的木棉花,以及霸王岭。
美食可以尝尝:乌烈羊、猪脚、冷水鱼。

(一)七叉镇的木棉

先写西线的昌江,是因为我2月下旬刚刚去那里看了木棉花。木棉花的花期大致在2月中旬至3月初,火红的木棉,在田间、山野、水畔、舍旁,恣意怒放,把这春天尽情燃烧。

周六中午从海口市出发,自驾沿西线高速到昌江县石碌镇,车程大约2.5小时。
我们住在镇上的佳捷连锁酒店,房间大,干净卫生,还含早。
稍事休息,下午3点出发去了七叉镇的昌化江畔木棉观景台。
看完木棉花傍晚再返回石碌镇上住宿。嫌麻烦的话,可以住在霸王岭的雅加度假山庄酒店,或是七叉镇的木棉客栈,方便第二天再去周围游览。

一路上都有路牌标识,昌江县政府这些做得很好。这两年逐渐修了几个观景台和停车场,乡间道路也有加宽,比起前些年大家要在田间岸旁随路停车观赏木棉,有序多了。

这是在去七叉镇路上拍的木棉游览图。我们先向右,去了昌化江畔木棉观景台。

山清水秀之地,配上火红的木棉,煞是好看。
今年这里还开放了游船,可以在江上乘船观赏木棉。

第二天早餐后,我们再从石碌镇向七叉镇出发,经过南雅水库,霸王岭山脚下,最终到达宝山木棉观景台。
一路上转过一个个弯道就可见高大、挺拔的木棉树,满树繁花朵朵,蔚为壮观。
连成一片更是艳红得让人惊叹连连。。。

宝山木棉观景台主要以观赏梯田木棉为主,登高俯瞰,风景怡人。
走到田间,也有乐趣,时值刚插秧苗,一派田园风光。

每年花期,都有好多摄影人来此拍摄。我差不多隔一年去一次,今年恰逢花开正盛之时。下面是一些前几年去拍的照片,虽不如今年灿烂,但场景不同,也各有风味。

(二)霸王岭

既然已经来到了霸王岭山脚下,就来一起游玩一下吧。

从石碌镇到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自驾车程不到1小时,过了霸王岭山门后,道路方向与去七叉镇宝山观景台和王下乡不是一个方向,注意看路牌标识。

过夜可以住在山上的雅加度假山庄酒店,第二天一早从酒店出发就可以直接去登霸王岭游玩。

霸王岭山脚下则是田园风光。

(三)棋子湾

棋子湾和霸王岭在石碌镇的两个方向上,从石碌镇到棋子湾,自驾大概1.5个小时车程。

遇上天气好,天蓝水蓝,更重要的是那些岸边的小石子,圆圆、润润的,很可爱,不知是否被游客捡光了。
还有大角、小角,怪石嶙峋,也值得一去。
海南岛的西边海岸等待日落,很是浪漫。。。

二、白沙

白沙县是个清秀的山中小县城。
自驾海口去有2条路线,一是可以走西线高速到儋州后,走省道从儋州白沙;二是可以走中线高速到琼中后,走省道从琼中白沙。线路二后半段山路较多,容易晕车,建议走线路一,西线,车程大约3.75个小时。

白沙县在山中,交通不便,但空气很好,清晨常常云雾缭绕,犹如仙境。

(一)罗帅村

3月中旬的周末,我们自驾海口白沙的罗帅村游玩,走西线高速,从儋州、洋浦路口下高速,经儋州市、白沙牙叉镇到罗帅村,全程差不多要4个小时。由于路程比较长,所以我们分段走,途中先到了儋州市和牙叉镇之间的天堂村歇息了一下,在朋友家吃个午餐。

海口到天堂村,自驾大概要2.5小时。
路上见到漂亮的开黄色花朵的树。

从天堂村到罗帅村,途径白沙县城的牙叉镇,车程约为1小时。

罗帅村位于白沙县元门乡,是个坐落在山间的黎族村庄,山清水秀,民风淳朴。当地政府对其保护性开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既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又发展了当地旅游业。
除了在村里住宿、休闲外,还可以去附近的红坎瀑布、跑马场和坐游艇游玩。

这是以前的罗帅村。

这是现在的罗帅村。

我们住在罗帅村天涯驿站,又叫罗帅雨林山庄,从房间阳台看出去,风景怡人。
因为是住在山里,晚上会比较凉,要注意保暖。

晚上晚餐后,山庄组织客人参加了跳竹竿舞、卡拉OK等活动。
这是带领我们跳舞的可爱黎家姑娘。

清晨起床,空气清新,到村里走走逛逛,有益身体健康。

(二)九架岭木棉道

在罗帅村吃过早餐后,我们在返程途中去九架岭看木棉花,车程不到1小时,途径牙叉镇,走左边的道路(与来时不同路)。

一路上有不少木棉树,这里的木棉树生长在山间,大多数比昌江的雄壮魁梧。因已过三月中旬,我们赶上了木棉花期的尾声。

这是九架岭盘山路旁的木棉道观景台。

(三)邦溪木棉湖

从九架岭到邦溪镇的木棉湖,车程不到1小时。

木棉湖地区不仅是南渡江、石碌河、珠碧江3大水系的源头,同时还拥有木棉湖等淡水湖系。周边保护良好的自然环境,让其成为海南的水源地。
进入木棉湖前,我们经过一个楼盘,环境不错。说到为什么要来木棉湖?一开始是被它的名字吸引过去的,以为是一个湖泊,周围全是木棉树。谁知到了才发现就是一个水库,岸上只有一两株木棉树。幸好,风平浪静时风景不错,稍事安慰。

中午在邦溪镇上吃过午餐后,我们从邦溪互通上西线高速返程回海口,车程约2.5小时。

三、澄迈

(一)罗驿村

罗驿村,位于澄迈县老城白莲镇,离海口不到1小时车程。我们是驾车从海口市区出发,沿滨海大道经长彤路上西线高速,下高速穿过白莲镇到达罗驿村。

据说罗驿村有上千年历史,全村均姓李,也是长寿之村。

李氏宗祠

侯王庙

道乐祠

蟾步坊,体现尊师重教,勉励后人奋进,启时代祥瑞。

村里有两座塔,一在村北,名为用倒塔,一在村南,名为道乐塔。罗驿村为金凤凰之地,两座塔两相呼应,分别压住金凤凰的翅膀,以防凤凰飞走。

一上午,我们都在村里的石板巷中乱逛,村内房屋为火山岩建造,古朴有趣。

这条古道,是苏东坡被贬琼州和获赦时走过的石道,亦称“东坡路”。

村里的老人和善、友好。

动物生活在这里,同样悠游自在。

遇见开房车来游玩的,想想真是羡慕,哪里风景好,就在哪里安营扎寨。

● 中线

沿着海南中线高速一路可以游玩:屯昌的油画一条街,琼中的百花岭瀑布和水库,五指山热带雨林风景区等等。

一、五指山

五指山位于海南岛的中部,从海口自驾可以走中线高速到琼中,再走省道从琼中五指山市,车程大约3个小时。

其实到五指山景区有两条路,一是可以从五指山市区经文化农场到水满乡直至五指山景区;二是可以从还没到五指山市路上的毛阳镇转弯去水满乡直至五指山景区。第二个路线的路程要短一些,但是路况没有第一个路线的好,建议还是走线路一,经五指山市去景区,车程大约1小时左右。

到了五指山可以玩什么呢?

第一,当然是登山啦。登山最好在景区里面或是水满乡的酒店住宿一晚,第二天一早去登山,带上干粮和饮用水,基本要下午才能回到山脚下。若是要看日出则需起得更早出发,或是在山顶搭帐篷露营。查了一下资料,五指山最高峰二指的海拔有1867米,现在修了栈道,好像是到半山腰吧。想当年我登上山顶时,那是没有栈道的,只能拉着树根往上爬,快到山顶是大岩石,拉着铁链爬上去的。下山膝盖都在打颤,遇到阵雨,一路磕磕绊绊泥泞着下来。回家后一个星期腿都在疼,不堪回首。

第二,可以玩五指山峡谷漂流。在从五指山市区到水满乡的路上可以看见漂流点。这里的漂流不像万泉河漂流那么平缓,很刺激。一般两个人一艘皮筏艇,有女生的话,建议和男生搭配着坐一艘艇。这里水流湍急,两个女生划船太累,搞不定啊。老人、小孩建议就不要漂流了。想想以前,我和朋友两个女生在漂流中,水流过急,皮筏艇撞到岸边岩石上翻船,人双双掉水里,身上被岩石磨得伤痕累累,还要自己咬牙爬回艇上,继续划到终点,又一个不堪回首啊。

第三,可以12月份的时候来看红叶。五指山的红叶也很不错哦,去年12月下旬,我终于得以成行去看了一次,确实很美。

五指山上树木参天,来这天然氧吧吸吸氧、洗洗肺吧,空气真的不能更好。

● 东线

沿着海文高速可以去文昌,游玩铜鼓岭、东郊椰林、八门湾红树林。

沿着海南东线高速一路可以游玩:定安的文笔峰道教文化旅游区、海南热带飞禽世界、南丽湖,琼海的塔洋镇大顺农场樱花、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的花海、潭门镇的渔港海鲜、博鳌镇的玉带滩、亚洲论坛会址、牛路岭水库和万泉河漂流、红色娘子军纪念园、官塘温泉等,万宁的港北港陵水的分界洲岛、南湾猴岛和椰林苗寨、蜈支洲岛保亭的呀诺达热带雨林、七仙岭国家森林公园和温泉等等。

一、环岛高铁

海南岛现在有了环岛高铁,坐高铁去旅游也不失为一种选择。
西线高铁我还没坐过,东线高铁一路经过各主要市县,风景优美。

二、三沙

去三沙,一是可以从文昌的清澜港坐补给船去;二是现在开通了旅游线路,可以坐游轮去,好像是从三亚出发;三是还可以坐直升飞机去,不过我们就只能想想啦。

前几年,我曾经有机会坐补给船去过一趟三沙,补给船一周一趟,行程一共三天。
第一天从海口出发走海文高速到文昌清澜港,车程约2小时。
下午5点左右在清澜港登上补给船,当时船上有好多去永兴岛的兵哥哥。

船上满满都是人,住的是8人间,男女混住,凑合着过了一夜。
幸运的是当时风浪不大,否则不知道晕船成什么样。
在船上兴奋地看海上日落和日出,感受着大海的辽阔与深沉,发现蓝色也有这么多种蓝。

第二天一早7点左右到达永兴岛。
一下船就被这蓝色惊呆了。

就一天时间,在永兴岛上逛了逛,去了旁边的石头岛,有幸和两个军嫂一起乘坐渔民的船去了七连屿的赵述岛。
所有这些岛都是军事管制的,前往需要申请。

一会儿功夫的时间,海水就退潮了。

边防战士驻守这里也很辛苦啊!

傍晚6点过,我们又登上了补给船,准备返程。
经过一夜航行,第三天早上7点过回到文昌清澜港,结束了旅程。

三、万宁

(一)和乐镇的港北港

自驾海口万宁,走东线高速路,从“山根、和乐”路口下高速,转入和乐镇,车程大约2小时。

和乐镇以出产海南大名菜之一的和乐蟹出名,其实这里的马鲛鱼等海鲜也很有名。我们住在和乐镇上的祥乐和酒店 ,不贵,干净卫生。
从酒店去港北港很近,车程不到20分钟,若是从镇上出发只要15分钟。

来港北港,最重要的是看日出,观渔港。
有朋友说这里是海南看日出最好的海岸,可惜知道的人还不多。

这里的海岸有沙滩,有岩石,再加上清晨日暮出港回港的渔船,一样美丽。

另外一项重要活动就是在清晨看渔民打渔归来的丰厚渔获。

再吃上一顿海鲜,别无所求。

四、陵水

(一)分界洲岛

海南的诸多小岛,我去分界洲岛应该是最多次的。喜欢在岛上过夜,玩起来悠哉悠哉,从容不迫。

交通的话,可以坐高铁,也可以自驾,若是要在岛上过夜,一定要在下午5点前赶到景区游客中心,因为当天最后一班上岛的游艇是5点钟。

坐高铁的话,由海口三亚出发,在陵水动车站下车,出车站门口乘坐景区专线巴士15分钟左右即可直接到分界洲岛景区。回程,在景区停车场即可乘坐专线巴士到陵水动车站或陵水汽车站。
陵水汽车站经动车站到分界洲岛景区的最早班车是早上6点半,由景区出发的最晚班车发车时间一般是晚上8点,每天来回约18个班次。
2015年上半年我在网上查的景区班车从陵水火车站发班时间是: 09:20,11:50 ,14:50。

自驾的话,从海口出发走东线高速,不要过牛岭(还未到陵水路口),在牛岭隧道前右转下高速就到分界洲岛景区了,注意看路牌标识,车程约2.5小时。
到了景区,如果在岛上住宿,可以免费把汽车停在游客中心这边的过夜停车场,并在游客中心办理入住手续。随后就可以坐游艇过海登岛了。

据说牛岭将海南岛划为北部的北热带地区和南部的中热带地区,从分界洲岛上常常看到牛岭的这一边正沉浸在灿烂阳光中,另一边却雨雾霏霏。所以与牛岭隔海相望的分界洲岛一如其名。

分界洲岛极具热带小岛的自然风光。

除了美景之外,分界洲岛上还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
潜水、潜艇、游艇拖伞、海上摩托艇、海钓,还有海豚表演,喂鲸鲨、海龟、海豹,参观珊瑚馆等等。

最重要的是,住在岛上超值啊!
岛上住宿的是海钓会所,住一晚含早,含双人门票船票,含半潜艇观光,参加岛上的娱乐活动还能打折。
入住和退房都有电瓶车接送,其他时间用电瓶车一个人才5块钱。
酒店还有免费班车从景区往返三亚,不过要提前预订。

下面是2015年网上查到的酒店班车时刻表。

我在海钓会所住过两次,住的都是海岛猎奇别墅,给大家看看房间照片,悠闲舒适。

这是吃自助早餐的餐厅。

而且到了晚上,大批的游客如潮水般退去。
饭后在岛上漫步,整个海岛安静得仿佛为我私人所有一般,惬意。。。

第二天中午退完房,可以免费寄存行李,继续在岛上游玩,直到下午坐船离岛

● 海口

海口市位于海南岛的北端,是海南省的省会城市。

海口市区和周边可以游玩:万绿园、世纪公园、滨海公园、金牛岭公园、海口湾、西海岸假日海滩、骑楼老街五指山路的木棉、火山口公园、海南热带野生动物园、演丰镇的红树林和海鲜等等。

一、骑楼老街

海口的骑楼老街应是中山路一线,以前破破烂烂,好多都成了危房。修整以后既保留了历史又成为了一处休闲之地。

夜幕下的老街又是另一番风情。

一条小巷里是天后宫。

老街上我喜欢的2家咖啡店,一家是“自在咖啡”,有自己的后院、戏台;另一家是“老船长”,里面的桌椅、家具都是老船木,还有很多老街回忆。

二、万绿园

万绿园应该是海口人民的大公园,绿地氧吧,运动休闲场所,也是举办大型活动之地。

万绿园里悠闲散步、锻炼、遛狗、放风筝的人不少。

万绿园里也有木棉花。

这里逢年过节举办大型活动,比如过年期间的灯会。

三、滨海公园

滨海公园以前还不是开放式公园时,里面有很多游乐设施,小朋友爱来玩,我曾在这里的溜冰场溜过冰。后来建立了青少年活动中心,公园也重新规整过,变成了开放式公园。今年这里举办了三角梅展。

四、世纪公园

万绿园、世纪公园、滨海公园3个公园紧邻在一起,门票均免费,海口市有意将其“三园合一”,提升景观。

世纪公园在世纪大桥下,另两个公园的中间,毗邻复兴城,一座龙珠桥连接万绿园,还是海甸河的出海口。这里有体育场、篮球场、足球场、高尔夫练习场、音乐广场,人们来这里可以锻炼、散步,看演唱会,观世纪大桥和美丽落日,仔细寻找还能看到可爱的小鸟。

五、金牛岭公园

金牛岭公园位于金垦路和海秀中路之间。

公园里面风景秀美,门票免费,春日来踏青不错。

公园里还有一个小动物园,动物种类不少,带小朋友来玩很不错。动物园门票印象中是20元。

六、五指山路木棉花

五指山路位于海口市的海秀东路和蓝天路之间。平时没有什么特别的,一到每年的3、4月份,道路两旁的木棉花开得绚烂夺目。

● 三亚

三亚市位于海南岛的南端,从海口东站坐高铁大概1个小时到三亚站,自驾沿东线高速车程大概3.5个小时。

三亚市和周边可以游玩:大东海三亚湾、临春岭森林公园、凤凰岛、鹿回头、天涯海角、大小洞天、南山寺、南田温泉、亚龙湾和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等等。

一、三亚市区

三亚从一个小渔村逐渐变成世界闻名的旅游城市。这几年,三亚市区建设越来越好。

二、三亚湾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2-22 18:16

引用 tudou 的图片:

2016-02-22 19:54

2016-02-22 22:31

2016-02-23 09:39

太棒了,良好的开端,要的就是这个帖子。图,太美了

2016-02-23 21:05

2016-02-24 00:46

了不起

2016-02-24 00:47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9 11:50

拍的照片好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