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绍兴三日游(2/11 第一天:鲁迅故里,晚上仓桥直街,城市广场)

黑骏马 (上海) LV.27
2016-02-22 17:43 5184/29
  • 出发时间/2016-02-11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6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1日-2月13日,
我计划去绍兴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第一次在外地过年,不知是否有不一样的感觉,

序言

一叶乌蓬,飘过二千五百年的沧桑
百转河渠,流动大禹治水的英明
几代文豪,传扬着古越文化的精致肌理
黄酒社戏,演绎着寻常巷陌的风俗百态……

这就是妩媚婀娜的水乡 -- 绍兴,是我母亲的故乡,鲁迅的故里。2015年初中毕业季女儿和闺蜜去了厦门,这次过年又一次出行,俩人犹如初春枝头的鸟儿兴奋的不得了。这也是我们家第一次春节期间出游,不知绍兴的春节是什么样,心中充满了期待。

火车:
2/11 D2285 08:43 上海虹桥 -- 绍兴北
2/13 G7548 18:16 绍兴北 -- 上海虹桥

行程:
2/11 第一天:鲁迅故里,晚上仓桥直街,城市广场
2/12 第二天:柯岩风景区,沈园
2/13 第三天:东湖,八字桥,书圣故里

住宿:
绍兴大酒店(440元/天,在解放北路,绍兴北高铁站坐BRT1到人民路口下车,下车往后走几步到东街,沿东街走到底就是绍兴大酒店。酒店设施还可以,大堂里有绍兴地图免费拿,住店的童鞋们可别忘。我们住的是主楼9层,安静。二楼餐厅菜肴非常不错,送的三楼自助早餐也还可以。酒店位置很好,到鲁迅故里,八字桥,书圣故里步行都不远。到柯岩风景区,酒店出门右拐在人民路鲁迅小学乘177路,35分钟;到东湖风景区,酒店出门左拐,在劳动路口乘1路,15分钟。总之到各景区还是非常方便滴。)

第一天:鲁迅故里,晚上仓桥直街,城市广场

2/11 早上6:00出门坐地铁7:20到虹桥火车站,等了1多个小时乘上D2285动车。8:43动车出发了,10:25到达绍兴北。

下高铁站,左手检票出口走到底就是绍兴的BRT车站,坐BRT1(10-15分钟一班)到人民路口下车。司机非常热心的指点我下车往后走到东街,沿东街走到底就是绍兴大酒店。新年人人都喜气洋洋,赞一下绍兴的公交车司机,好心情游绍兴。10分钟就走到解放北路口,马路对面就是绍兴大酒店。春节里大堂的接待员似乎比较忙,稍微等了一会儿办好了入住手续。没想到春节的气温会24度之高,稍事休息,轻装上阵。

鲁迅故里

12:30出门,第一目的地:咸亨酒店吃中饭。虽说很多人都说咸亨酒店人多又贵而且不好吃,但是来了绍兴不到因“多乎哉?不多也。”孔乙己而名声大噪的咸亨酒店坐一坐,似乎总是缺了点什么,称不上完美的绍兴游。于是沿着解放北路穿过人民路,10分钟就到鲁迅中路,路口有一非常醒目的方柱,上书“咸亨新天地”,柱子上都是鲁迅的作品。

沿鲁迅中路往里走,看到一家“咸亨酒家”,也是高朋满座,而且就在河道边上,倒是蛮有特色的,有些游人还以为这就是“咸亨酒店”呢,一字之差。

咸亨酒店

往里走,一片开阔地,“咸亨酒店”大大的招牌竖立在路边,那位可爱又可笑的孔乙己老先生独立门前,长衫褴褛,瘦骨嶙峋,略带苦笑的迎接每一位游客,到处充满了快活的空气。

12:50走进“咸亨酒店”,瞬间被惊呆了,人巨多,张张桌子坐满了人,而且旁边还站了不少人在等座,天井大堂里排了2条点菜的长队。于是分工合作,老婆带着老妈,2个小朋友找桌子,我排队,另一位小朋友妈妈去买充值卡。不一会儿座位倒搞定了,可是排队点菜可慢了,40分钟才排到,点了10个小菜364元,咸亨臭豆腐(15元/分),梅干菜扣肉,竹笋烧笋干,糟鱼干都不错,别的小菜味道一般般,有几个小菜明显是温的,小菜的量非常少,都是小碗装的。肚子饿饿,不一会满桌的小碗就见底了,不过肚皮倒是吃的饱饱的。酒店热闹嘈杂,有点小时候吃大食堂的感觉,开启了很久以前的记忆,也算是品尝了咸亨酒店的特色菜,满足了小小心愿。也许有些人可能不喜欢或不习惯这种环境,我倒觉得像这种地方就要这样,才能体现出它的市井风情,领略它的风俗百态,否则孔乙己老先生可就不高兴了。

14:00咸亨酒店出来,对面就是乌篷船码头,一条小河从门前流过,乌篷船在河上晃晃悠悠,不少游人在此坐船,如果你去东湖就不要在绍兴城里坐乌篷船,还是到东湖坐乌篷船,那才能真正体会到绍兴乌篷船的韵味(东湖乌篷船75元,每条船只能坐3人)。

没走几步就是“鲁迅故里”景区,一条青石板铺就的窄巷,两边一溜的老式宅院和各色店铺。

看到了百草静舍旅馆,当初本想订它的,生怕老房子住宿条件差,所以放弃了。

鲁迅故居

走到鲁迅故居(鲁迅故居和周家新台门是连在一起的,往东有较为气派的台门即是周家新台门的入口),很不起眼的一扇门小门,门前有一排铁栏杆,竟然没有游客排队,立马入内,只需刷身份证免费参观。进门即看到“树人书屋”的竖匾,沿长廊往里走,一个个小院落紧凑而雅致,典型的江南风格,方寸间窥天地。

《画说鲁迅先生 -- 赵延年“鲁迅文学作品插图”展》馆

来到“墨缘堂”,里面的小院是2007年开馆的《画说鲁迅先生 -- 赵延年“鲁迅文学作品插图”展》馆。馆匾“画说鲁迅先生”,是由浙江省文物管理局局长鲍贤伦题写的,古朴浑厚,分外引人注目。馆内展出的是我国当代著名版画艺术家赵延年精心创作的55幅“鲁迅文学插图”,是赵延年先生于纪念鲁迅诞辰125周年期间捐赠给鲁迅纪念馆。每幅图下方还特地配上了鲁迅作品中的相应段落内容,便于人们理解插图内涵。

整个展馆布置得简洁、稳重、大气,深褐色的基调很好地凸现了黑白木刻的艺术本质,极富视觉冲击力。正如赵延年先生坦言:“我的目的,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来读鲁迅作品,从中认识到我们中华民族具有几千年保留下来的许多优良品德的同时,仍存有一些劣根性,值得我们每个人很好的反思深思。”

《画说鲁迅先生》看好,沿着长廊来到一个水榭亭台的小花园,可惜不能入内。

百草园

穿过一装饰圆门,就是鲁迅儿时的乐园 -- 百草园,其实就是一块菜地,在地头立了一块刻有“百草园”的石头,游人纷纷与其合影留念。

穿过百草园这片菜地,里面是一个比较大的花园,一座非常高大的假山坐落其间,可惜不能登高远望。在河边是百草园的乌篷船码头(百草园 - 咸亨酒店 120元,百草园 - 咸亨酒店 - 三味书屋 150元),不是贵,而是超级贵( ⊙ o ⊙ )啊!

鲁迅故居

大花园参观好,原路返回百草园,看见别人都是从左手通道出来的,于是逆人流而上,继续参观,原来这里才是鲁迅故居。

周家新台门

穿过鲁迅故居来到周家新台门“德寿堂”,为三开通间的大厅,是周氏家族喜庆、祝福、宴会宾客之用。“德寿堂”之后是“香火堂”,为辅助陈列,内容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为“周氏房族兴衰”,第二部分“鲁迅与周作人”,第三部分“鲁迅与周建人”。

“香火堂”参观好,随着人流又回到百草园,从百草园出来是朱家台门,又称“老磐庐”,朱家台门的主人叫朱阆仙,即买下周家新台门的“朱文公的子孙”。方池南岸建有一临水歇山顶半亭,圆石为柱,上刻楹联“地似三山春似海,花为四壁船为家”,此联出自朱阆仙的亲家,擅写魏碑的陶浚宣之手笔,亭内所悬匾额“鱼乐国”为明代书画家董其昌所题,现为戏台。亭北石桥,直通池中船厅,门楣上方悬有“宛在水中央”匾,游人可入内游览。

朱家台门

船厅和北岸之间立有一块太湖石。相传当年朱赓荣归故里,途经山东,见到此石,摩挲留恋甚久,其门生适在当地做官,权重一时,便割爱将这磐石馈赠恩师。清光绪年间,朱阆仙发迹,在越王望花宫故址大兴土木,从朱赓后裔手中购得此石,将其置于池畔北首,并以此命名自己的宅院为“磐庐”。磐石对面有一用四块巨石雕凿而成的圆洞门,门楣上的额题“磐庐”为民国年间书法家汪恂所题。

绕方池一周从朱家台门出来是三味风情街,其实就是美食街,满巷子都是臭豆腐的味道。在巷口立有一座两柱冲天石牌坊,南面坊额为“仁里”,坊联为“旭日辉仁里,祥云护德邻”。

鲁迅纪念馆

鲁迅故居边上就是鲁迅纪念馆,镶嵌在陈列厅正面墙上的“绍兴鲁迅纪念馆”七个大字为郭沫若所题。馆内非常详实的介绍鲁迅先生的生平事迹,及其思想发展的历程。我非常敬佩鲁迅先生,他是一位真正具有傲骨的文人,一位斗士,不畏强权,敢于揭露社会的阴暗面,并大声疾呼,要唤起民众那麻木的灵魂,这也是鲁迅先生为什么要弃医从文的原因。我突然想起了汶川大地震后,一位文联诗人居然还代表死难者感恩政府,竟然写出“纵做鬼也幸福”的千古臭文,简直就是一条打断脊梁的狗,甚至连一条癞皮狗都耻于同其为伍。
看看我们的民族脊梁 -- 鲁迅在《且介亭杂文·中国人失掉自信力了吗》 中说的: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拚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三味书屋(寿家台门)

鲁迅纪念馆对过就是三味书屋(寿家台门),是鲁迅的塾师寿镜吾先生家的住屋。在“民族脊梁”的石牌前面排了长长的队伍,不过还好15分钟就进书屋了。

书屋的第一间小屋,内挂匾额“三余书屋”,“三余书屋”是“三味书屋”的原名,“三余书屋”的摆放仿照“三味书屋”。里面有一位老先生穿着长衫,戴着圆帽,装扮成旧时的私塾先生正讲述着鲁迅与三味书屋的故事。

第二进为“思仁堂”,称为大堂前,每逢祖宗忌日,红白喜事,贵宾到来的聚会之地。

穿过天井,即第三进--座楼,这里分别是小堂前、书房和寿镜吾先生卧室的原状陈列。小堂前是用来接待亲朋好友的地方,在退堂屏额上悬挂着一块“重游泮水”匾。寿镜吾先生的书房是典型的塾师之家的书房布置,房内额枋上悬挂着“三余斋”匾,“三余”取义于《三国志》裴松之注,即董遇所说“为学当以三余,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晴之余。”意思是人们要利用一切空余时间发奋学习。

寿镜吾先生生活的地方参观好,沿指示牌来到三味书屋。三味书屋是当时绍兴城内一所颇负盛名的私塾。寿镜吾先生教学很严谨,他每年只收八个学生,认为多收了教不过来。鲁迅 12 岁开始到这里读书,前后长达约五年的时间。“三味书屋”匾额,是清朝著名书法家梁同书所题。“三味”的意思为:读经味如稻粱,读史味如肴馔,诸子百家味如醯醢。匾额下挂着一幅《松鹿图》,学生每天上学要先对着匾额和《松鹿图》行礼,然后才开始读书。两边的柱子上有一副抱对:“至乐无声唯孝弟,太羹有味是诗书”。书屋正中的木方桌和高背椅子是塾师的讲台,两旁的椅子供来客歇坐,边上则为学生的座位。

鲁迅的座位在东北角,由于无法入内,鲁迅书桌上的“早”字,我们是没法亲眼目睹了。(一次,鲁迅因故迟到,受到塾师的严厉批评,于是就刻下了这个“早”字,用以自勉)。

三味书屋出来是孔乙己土特产商店,门前有孔乙己给调皮的小朋友茴香豆的雕塑,白墙之上大书孔乙己的名言“多乎哉?不多耶!”

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

16:10在鲁迅故里入口版画处的售票厅,想买沈园的门票,被告知白天的门票已经停售了,只有夜游沈园的门票,只好明天再游了。游玩最后一个景点: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第一进俗称“台门斗”,檐下隶书匾额“鲁迅祖居”的书写者鲍贤伦为现任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

沿高大长廊曲折前行,第二进为客厅,绍兴当地叫“大堂前”。堂中高悬“德寿堂”匾额,是周氏族人公共活动的场所。德寿堂原名“宁寿堂”,清道光帝时为避皇帝“旻宁”名讳,改为德寿堂。

第三进是香火堂,是祭祀祖宗和处理丧事的地方。建筑极为气派,房顶中间有象征幸福、吉利、长寿的天上三吉星砖雕,下有天马,上有青松。(福,怀抱婴儿表示五福临门;禄,手捧如意寓意高官厚禄;寿,手捧寿桃意为长命百岁)。
堂中所挂画像为鲁迅祖父,画像上方悬“德祉永馨”匾额,意为德行和福气渊源流长。两壁挂有鲁迅在南京求学时手抄的鲁迅祖父周福清治家格言《恒训》。

第四进为座楼,是主人一家起居的地方,包括小姐的琴房、会客厅、小主人房、书房、绣房、闺房和沐浴房,最后一间是面积超大的厨房。通过参观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我们可以看出鲁氏还是非常殷实的大家族。江南名园故居我也看了不少,旧时的绍兴城可能河道纵横,所以鲁迅故里的台门都显得非常紧凑局促,在极小的天地间尽显主人的文化品位,内敛而又极具文化气息,怪不得绍兴能这么多文化名人。

16:50从鲁迅祖居(周家老台门)出来,鲁迅故里算是全部游玩好了,门前的马路是中兴路,穿过中兴路,走几百米就是沈园,非常近。我们沿中兴路 - 人民路 - 解放北路,15分钟回到绍兴大酒店。
在酒店休息到17:20出门觅食,绍兴大酒店二楼也有餐厅,我想去驴友推荐的仓桥直街寻宝记状元楼,吃好饭顺便夜游仓桥直街。绍兴大酒店出门左拐走到府山横街,丁字路口就是秋瑾烈士纪念碑(1930年建立,碑址为1907年7月15日秋瑾就义之地,正面(西面)刻有蔡元培撰、于右任书《秋先烈纪念碑记》。 碑身镌有张静江书“秋瑾烈士纪念碑”字样)。丁字路口顶头有一堵墙,上镌刻“巾帼英雄”四个金色大字,秋瑾塑像立于墙前。

府山横街路口有“古轩亭口”牌楼,如果你看过电影《阿Q正传》,最后阿Q枪毙的场景里,就有一个特写镜头是“古轩亭口”牌楼,可见这个地方是杀犯人的。

穿过牌楼一直走到仓桥直街,路口左边是寻宝记状元楼,右边是屋里菜菜馆。寻宝记状元楼前簇拥了不少人,上前一问,竟然已经排到80号了,说到后面有些菜可能没了。于是到屋里菜菜馆,一进门给人的印象就不太好,环境似乎有些差,转身就走,决定回绍兴大酒店吃晚饭。在此府山横街往前走就是府桥。

到了酒店二楼餐厅,依然排队,我和老婆留下点菜,其他人回房间休息。大约30分钟,被安排在三楼的自助餐厅。19:30终于吃上了晚餐,至尊牛肋骨、石锅醋鱼、农家素蛏子,仔排玉米煲汤都非常不错,花费大洋364元。

至尊牛肋骨

石锅醋鱼,绍兴大酒店的招牌菜,非常好吃。

农家素蛏子,一级棒。

仓桥直街

吃好两位小朋友回房休息,我和两位妈妈夜游仓桥直街。仓桥直街北起胜利西路,南至鲁迅西路,全长1.5公里,自北而南,依次架有仓桥、宝珠桥、府桥、石门桥、酒务桥、西观桥、凰仪桥7座石桥,风雨上千年,迎送无数客,风骨依旧,古韵犹存。走在幽静的凹凸不平石板路上,古街褪去了白日的繁华和喧闹,重新回到属于她的古朴和宁静。小街两边商铺的屋檐下大红灯笼高高挂,给细细长长的古巷增添了节日的喜庆,倒有些旧时的年味。

宝珠桥

走到光明路口,有一座石桥惊艳的出现,这就是宝珠桥,站在宝珠桥上扑面而来的是一轴徐徐展开的绍兴民俗风情画,粉墙黛瓦、枕河人家、老街深巷、江南布衣、乌篷社戏……

穿过过宝珠桥沿河岸前行来到龙门桥,站在龙门桥上回首望宝珠桥犹如一轮圆月悬于水中央,此景只有天上有。

城市广场

穿过龙门桥又回到仓桥直街,没走几步仓桥直街到头了。我们右转沿胜利西路来到绍兴城市广场,迎面如火柴盒堆积起来的建筑是城市会展中心,为一下沉式广场,下面有沃尔玛超市。后面3个贝壳状的建筑是绍兴大剧院,不知是不是抄袭澳洲悉尼歌剧院。

绕过城市会展中心,被灯光照射的金光灿灿的大善塔呈现在眼前,静穆孤傲的耸立在广场一角,犹如一位历经沧桑的老人目睹绍兴这座古城的历史变迁和日新月异。

城市广场出来,我们沿劳动路走,竟然看到了贺秘监祠(唐代著名诗人、书法家贺知章的行宫,《回乡偶书》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周恩来祖居、周恩来纪念馆,这3个景点要买联票参观滴。我有一些搞不懂,人民群众缅怀一下敬爱的人民总理竟然还要买票。中国现代政治人物,我最敬佩周恩来,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令人敬仰的人格魅力。走到中兴中路右手转弯,其实我想去八字桥的,结果地图没有看清楚,一直走到东街才发现错过了,本想回过头去八字桥直街,可是两位妈妈说都22:00了,太晚了还是回去吧。我想一个人逛逛,可是老婆不同意,只好打道回府。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23 20:25

引用 小盒.张 发表于 2016-02-23 20:25:14 的回复:

回复小盒.张:O(∩_∩)O谢谢夸奖。实在喜欢这种回想的感觉,仿佛又一次上路了。

2016-02-23 22:48

引用 黑骏马 的图片:

这里好像有些变化,我2007年去过的,石头旁边就是菜地,现在地上是水泥了。

2016-02-24 00:13

引用 黄蓉5655 发表于 2016-02-24 00:13:22 的回复:

回复黄蓉5655:其实鲁迅故里变化很大,完全按商业模式开发的,我是20年前去过一次,跟现在完全不同。不过绍兴小桥流水人家还是非常美滴。

2016-02-24 10:37

2016-02-24 11:30

还没写完吧

2016-02-24 14:29

2016-02-24 18:27

2016-02-25 20:36

10顶

2016-02-25 20:37

引用 此木-花儿户外 发表于 2016-02-24 11:30:07 的回复:

回复此木-花儿户外:多谢夸奖

2016-02-25 21:03

引用 轩辕逊 发表于 2016-02-24 18:27:29 的回复:

回复轩辕逊:向大哥学习走千里,写好文。

2016-02-25 21:04

引用 雪域 发表于 2016-02-25 20:36:59 的回复:

回复雪域:O(∩_∩)O谢谢赏文,有机会春季游江南,风景就如春江的水一样温柔。

2016-02-25 21:10

引用 我不叫犀利哥 发表于 2016-02-24 14:29:18 的回复:

还没写完吧

回复我不叫犀利哥:谢谢关注,还有两篇游记,只是希望能帮助喜欢旅游的朋友。

2016-02-25 21:1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29 15:50

引用 xiaoyu_ 发表于 2016-02-29 15:50:56 的回复:

回复xiaoyu_:谢谢欣赏!每一次旅行都是放飞心灵,体会人生的好时光。

2016-02-29 21:11

很高級~

2016-10-16 01:28

2017-01-01 16:50

2017-01-10 14:18

2017-01-10 14:18

2017-01-13 07:56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1-10 14:18:20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O(∩_∩)O谢谢赏文

2017-01-13 17:28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7-01-13 07:56:32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多谢点赞

2017-01-13 17:29

2017-01-24 13:05

2017-01-24 13:05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1-24 13:05:43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多谢赏文点赞

2017-01-24 13:26

2017-02-12 15:16

2017-02-12 15:16

果真一堆人頭~~哈

2017-02-12 15:17

引用 chen05266 发表于 2017-02-12 15:17:16 的回复:

回复chen05266:中国唯一的优势就是人多,可惜如同沙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