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次,我们约好,再去东北滑雪!——附上实用攻略!

nyydj LV.5
2016-02-22 17:46 1121/12
  • 出发时间/2016-02-11

2月11日出发!

哈尔滨之前一直在蚂蜂窝看别人的攻略,去之前感觉别人写的太不详细了,我回来要写一篇详细攻略!结果现在去过以后再看别人的攻略,发现大家都写的超好!那就当给自己留个念想吧~
我们是提前一个月定的行程,包括机票住宿各种安排,因为怕还在春节期间,到时候再定又贵又订不到好房间,其实后来去了才发现也还好,临时改了点行程,打电话询问想住的旅馆,除了雪乡的房间有一点紧张外,其他基本都还有房间。不过临时订房会不会加价我就不知道了,订行程主要还是要看去的时间,像我们这次去是在初四,所以去的前几天要尽早定,过了初八就好一些,但火车票还是越早定越好,像回程的机票,如果不是紧张的话,其实可以到时候再说,因为订太早了行程都被掐死了,像我们这次想在亚布力多呆一天都不行。所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哈哈。这次买机票特别吸取教训,我们一行4人为了省几千块钱买了从上海出发去哈尔滨的机票,要先坐动车去上海,还要在浦东机场附近住一晚,浦东机场旁真是又破又旧,听了一整晚的飞机升降根本就一夜没睡,第二天一早还要坐飞机。简直又折腾又累,下次出去玩绝对要坐直飞的飞机,浪费时间和精力还是挺不值的。回程的机票订的太早,结果后来出了更好的航班还更便宜,真是好郁闷。所以订票绝对又靠人品又靠机智。

9点55分落地哈尔滨!

到达哈尔滨的那几天,哈尔滨最高温都有零上1-2度,好像跟南方也差不多,所以一下飞机衣服裤子都没换,室内有暖气,就会完全误以为外面也很温暖,其实根本就不是!就穿了一条透风的单裤走在外面分分钟冻的入骨,从机场到酒店我们是下了飞机立马在滴滴快车上叫的,130。我们入住的是大洋宾馆,之前在蚂蚁窝上看到别人的游记里推荐的,怎么说呢,服务态度是挺好的,但是房间实在是太小了,住了3天只有一天的热水是正常的,不知道是不是中央大街附近的酒店都这样小,热水不够的样子

逛中央大街+松花江

中午到了宾馆放下行李,到了室内有暖气依然又错误地觉得外面也很温暖,结果又穿着一条单裤出去晃了,简直不作不死啊,下午在松花江上冻的双腿都没了知觉,关节都在疼。
中央大街上人超级超级多,本人最讨厌在人挤人的街上逛了,所以后面几天无论去哪都会尽量绕过中央大街。但是中央大街的布景还是不错的,去的几天天气很暖和,外面的冰都感觉在化了,所以这里提醒一下,不要太晚去东北,冰快化了,雪也不多。

中午吃的老昌春饼,去过的朋友推荐我去吃,其实就是春饼里面裹点馅儿,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可能我不太好这口儿~
下午买了马迭尔冰棍,这是一定要尝的,大冷天不敢吃冰的怕肠胃不好,所以只尝了几口,甜而不腻,很好吃!真是需要强大的克制力才能忍住不吃完整棍儿呢!
松花江上很冷,因为都是冰,如果呆着不动的话寒气很重,动起来会好一些,玩的人很多,我们也租了棍子凳子在冰上滑。
因为在松花江冻的不行了,跑去附近的沃尔玛买了盒姜茶喝,之前买的雪地靴不防水,后来还在中央大街买了雪地靴。所以说有什么东西忘记带的朋友别紧张,中央大街上买东西很方便!
因为那些网上口碑推荐要去的地方排队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本来想去老厨家吃的,结果过去连排号都没有了,感觉我们对口碑上的饭店不是特别感冒,所以晚上就随便去了一家店,东北菜的分量确实都很足,管饱!但是口味很重,南方人不太吃的习惯,点了一道鱼简直快把我们咸死锅包肉下面都是醋,吃的实在太上火了,在东北的几天我们一行4人几乎天天都要喝板蓝根,吃的东西太重口。外面冷室内热经常脱脱穿穿的很容易着凉。
回宾馆的路上就能经过圣索菲亚大教堂,又是人多破坏美景呐,不过晚上的圣索菲亚大教堂与白天不同味道~路中央的花坛特别宽,这不是占用车道嘛,不过看在它的街灯很美的份上,也就算了

拔丝地瓜,甜的黏牙啦,是你牙口不好吧~

人实在太多,只能截图一部分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截掉的是底下黑压压的一片人群。

用手机拍的夜景,完败实景!

day2:我们的旅行居然去看电影

感觉我们这一次的东北行的运气真是不咋地,冰雪大世界都不太容易关园,结果2月12日我们安排要去的那天刚好因为天气太热要维护而关园了,没去过冰雪大世界就感觉没来过哈尔滨呀,不想给旅行造成遗憾,就匆忙打电话给亚布力雪乡,雪谷的住宿老板询问能不能推迟一天住店,幸好都有房间,成功哈尔滨再待一天!这一天吃的都是一家叫滋味小菜馆的店,价格挺实惠,酸菜羊肉很喜欢。打发时间我们居然跑去看了电影。

去冰雪大世界high!

门票是在淘宝上的驴妈妈官方店买的电子票,注意要提前2小时订才能刷身份证进去噢。
中饭总算吃成了老厨家,好热门。不过口味确实不错,最爱他们家的地三鲜!
13号的下午3点开园总算进去了,进去后被坑了120块钱,就是那个马车!本来还以为拉我们绕园一圈,结果就坐了一分钟都不知道有没有就说到了……我也是醉了。不过因为我们坐马车所以比较快到了玩皮圈的地方,我们是最早的一批不需要排队,第一次玩皮圈滑下去还是很爽的!
然后就去最长滑道排队,离开园没多久呀,就已经很多人排队了。本来可以早一点轮到的,但是好多好多没素质的人,趁着入口前没栏杆人又多就插队,真的不止一个两个,而是好多人插队!甚至有人因为这个要打起架来,给工作人员提建议说,要像上海世博会一样排队要绕着设栏杆,这样别人就没机会插队了,那前面管理的人居然还怪我们不懂什么叫排队,说你们要是都能排成一队还会有人插队吗?!问题是我们也管不了所有人都能自觉排成一队呀!几乎把在冰雪大世界里的时间都给了排队了硬生生排了2个多小时,所以想起那些没素质的人真是超气人!提醒大家排队的时候一定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那两个小时是我在东北最冷的两个小时了,真是冻的不要不要的。上去以后就噔噔噔地下来了,2个多小时换了30秒……值不值吧因人而异。另外,在冰雪大世界一定要注意安全,注意防滑。我们四人都摔跤了,在冰面上摔跤是够惨的,屁股疼了好多天~手也扭到。iPhone后面要贴暖宝宝,不然拿出来分分钟要关机的节奏。7点多我们就出去了,一是太冷,二是夜景看到了也就差不多了。

左下角地三鲜,土豆是最爱!

马儿你真的好臭~

第一次玩这皮圈最刺激!就是爬上去好累~当我滑下去的时候底下已经一大堆人排队了

你知道什么叫从白天排到黑夜吗

情人节我们去滑雪

亚布力是我最最推荐的地方!我们先提前两天在12306定了去亚布力南的火车票,6点多的火车要起一大早,说到起早好像我在东北就天天被逼着起大早,好痛苦~在亚布力我们住的是春雪居山庄的观景家庭炕,有三扇窗户特别好,是东北行住的最好的大炕了,超喜欢,当然价格也挺贵。山庄老板也很热情,之前打电话问能不能推迟一天入住,问了原因是因为我们没去成冰雪大世界然后山庄还有空房就爽快同意了,还推荐我们去他们家的小院玩,有那种坐的滑板滑下去,小院就我们四人在玩,好high!。帮我们预定的滑雪场地门票也很便宜,下午我们去的比较晚才滑了两个小时,实在是太短了,要不是因为后面还有别的安排实在是超想再多住一天再去滑雪。我们去的是新亚布力滑雪场,坡度不陡,适合初学者,我们四人都请了教练,没有滑过雪的人还是请一下教练比较好,教我的教练也蛮好的,滑雪鞋结冰了没法穿滑雪板教练还帮忙敲雪,也是要感谢一下教练小哥的,帮我拍的照片可好啦,很快就学会了刹车就能够自己滑了,还学了一点转弯,就是没滑够。山庄也会问你第二天的行程,帮你安排车子去雪乡,就是价格感觉有点偏高,可能是市场统一价吧。我们之后从雪谷去雾凇岛这么远四个人600,走的路还比较难开。从亚布力雪乡就70公里就要收500。完全不是一个性价比,而且司机还一直推荐我们去路上的景点,说什么不去肯定会后悔啦之类的,念了一路,您这是要挣回扣吧~

山庄随便玩的小院

我学会刹车了哟~

给大家一个穿衣小建议,在雪中穿红色、黄色呀这种鲜艳色彩的衣服拍出来很上镜,可怜我一开始不知道,穿了一身黑,从帽子一路黑到雪地靴!好在还有个红手套衬一衬

经过一座童话镇——雪乡

亚布力雪乡路上的风景确实很棒。路过一座山,山上风景特别美,确实是在山下看不到的,但是司机推荐的要门票入园的景点也不需要去的,猜想应该和穿越路上的景色也差不多吧。

雪乡住的是毕大姐家,门口贴着Cindy和田亮的照片,应该是他们住过的房子。亚布力的住宿比雪乡贵,自然雪乡的住宿的硬件条件要差一些,但是估计雪乡的住宿都差不多。房间也算蛮干净,对我来说,干净是最重要的。毕大姐很热情的,之前打电话说要推迟一天入住,四人间没有了但给我们住了6人间,付大叔一看就是实在人,到雪乡的时候差点没冷死,特别是大石碑那地方特别冷,在那里等付大叔来接我们。毕大姐家地理位置我很喜欢,闹中取静的感觉。出去玩的小滑板也是问大叔借的,门前的滑坡也很好玩。之前看攻略说雪乡的商业气息很重,所以有的人不推荐去雪乡而是去雪谷,但是个人认为,商业气息重自然也有好看的建筑装饰,旅游开发也是因为它值得开发,来逛一逛还是不错的。

炊烟袅袅,松树白雪,好一幅水墨画!

随处可见的狼犬和阿拉斯加,好想上前摸一摸~

我弟真的好会凹造型的,我甘拜下风~

毕大姐家门口的风景,闹中取静的美~

有几张相机没调好,拍出来超级诡异的灯光~单反新手拍出这个程度我已经很开心了~

打开闪光灯拍夜景模式,简直太梦幻!

夜晚的雪乡好美,像是一座童话镇

穿越羊草山!

我们是从雪乡穿越至雪谷,反穿越,大多数人都是正穿越,我们去托运了行李(怎么托运行李可以问店家,他们都会和你说清楚。另外之前进雪乡的门票不要丢,出入都要门票,每张门票都记录个人的指纹),就去爬羊草山,才刚开始爬一会儿就累的不行了,加上反穿越的路上都看不见什么人,怕走错路,没啥犹豫地就坐上了路过的大巴车上了山顶,一人150。因为下大雪山上一片白茫茫什么也看不见,视野不好反而有别样的韵味,从羊草山山顶到雪乡收费站的路上,倾斜的陡坡,茫茫一片,脚下的雪深到脚踝以上,崭新的未被破坏,像极了漫步在月球表面。到了雪乡收费站,看到了一大群人才有了安全感。从收费站出来正式开始了下山的路,下山的路特别长,有的路段特别陡。反穿越的一个好处是一些比较安全的路段完全可以滑下去,特别刺激又好玩,正穿越的人看着我们一路滑下去真是羡慕的不得了,但是遇到不太安全又太陡的路段就比较吃力了,上山容易下山难呐,特别费脚力。这时候就该庆幸我们上山是坐车上来的了,要不然真吃不消。虽然穿越很辛苦,但是山上的美景真的是很值得的,穿越的路段都是陡峭的山路,确实有种野外探险的感觉。头发上睫毛上帽子上都结了冰。这种经历南方人怎么可能体会的到呢。所以建议穿越是要来的,如果体力真吃不消的人,可以像我们一样穿越一半。下了山还有一段平缓的路要走,挺长的,但是不累,不想走的人也可以坐马车。

看上面这张图,这是走向收费站的路上,看着还真挺慌的,像走在极地边缘~

这张照片好喜欢!

雪谷

在雪谷的时候并不是很愉快。进雪谷需要经历一个收费站,收费站很破旧,里面居然用的还是火炉,火炉上盖着盖子,很不明显,结果我弟,作为南方人真没见过这种火炉,穿越累的要死看到这个还以为是能坐的地方,一屁股坐了上去!新买的衣服烧焦了羽绒全掉了出来,裤子也被烤焦了两层,好在没烧到皮肤,真是看的又好笑又可气!收费站的人态度还特别差,怪我们的羽绒撒了他们一地。其实应该设置一个警告的牌子,要不然对小孩子来说确实蛮危险的。
另外不得不提另一个坑爹的地方就是那边的所谓游乐场滑雪场,一人收100,因为亚布力滑雪没滑够,本来还以为可以在这里再滑一次雪,实际上里面的滑雪鞋都是破的,滑雪板也套不上,滑雪场地就是个小坡,根本没法滑,能玩的也就是皮圈板凳,前几天都玩过了也玩腻了,这也太赚了。没想到雪谷给我留下了这样的印象。
雪谷的住宿还是可以的,在雪谷柳二家,柳二媳妇会提前打电话和我们确认行程,一家人都挺热情,在他们家买了好多山货带回去。他们家的阿姨烧的菜味道也不错,没有那么咸。

以后每次想到东北行,就一定会想到老弟被烧的屁股!太搞笑了~最值得回味的笑点

没有雾凇的雾凇岛

我们的行程定的太早了,其实这段时间雾凇岛雪都化了,风也很大,根本就不可能有雾凇。但是无奈我们定了吉林的高铁,行程终点定在了这里,不去也得去。明知道看不见雾凇还是要去雾凇岛是挺失落的,所以还是觉得行程不要定的太早,过完春节的这段时间,回程的机票也很多。虽然没有看到雾凇,但是照片拍出来景色还是挺好看的。

原图就是这个色调,夕阳实在是太美太美啦!

感谢图中两位的上镜,虽然我不认识你们是谁~

总结+攻略

如果让我重新安排一次行程,我会选择哈尔滨住两天,亚布力住两天,雪乡雪谷各住一天,玩一次穿越,天气适合看雾凇就从吉林回,不适合就从哈尔滨回。这样的安排就最好啦。
哈尔滨会有很多跟团的去亚布力雪乡之类的,在网上也看到有人的攻略上写着超级坑,所以我就没有跟团,现在想来有点小小庆幸,好在全程都是自助游,不要担心交通不便之类的,只要你联系好住的民宿,民宿老板就会帮你安排拼车包车,还是挺方便的。有的时候不要太贪小便宜,你就少上当受骗呗
【交通】:
day1:飞机抵达太平机场,滴滴快车开往宾馆。中央大街、松花江和圣索菲亚大教堂都可以直接步行前往,随意逛。
day3:公交车29路至冰雪大世界,晚上我们是在冰雪大世界门口打的车, 也可以坐公交(注意最晚班时间,人可能会很多),尽量早一点回来比较好。
day4:哈尔滨亚布力南的火车,到了亚布力南站后的交通全程都是山庄老板负责接送的。
day5:包车前往雪乡 500元/4人
day6:穿越至雪谷,期间坐了上山的大巴。
day7:拼车前往雾凇岛 600元/4人
day8:返程
【行李】:
【关于衣服装备】:在北方室内暖气室外冷,手套围巾帽子外套脱脱穿穿真的是超麻烦。在北方穿一条防风的裤子很重要,第一天穿的是单裤不防风差点没冻死,后面有一天只穿了一件防风的裤子也不冷。外套要暖和,里面可以少穿点,因为室内很热。

必带:防水的冲锋裤,冲锋衣/羽绒服,防水手套,围巾,口罩,帽子(最好可以把耳朵罩住),保暖的内衣裤,换洗衣物,防水的雪地靴或户外鞋。其他的自己看着办吧。
【其他用品】:吹风机,暖宝宝(不仅贴自己,还可贴手机),洗漱用品(牙刷牙杯牙膏毛巾),移动充电宝,充电器,拖鞋,雪套雪爪(雪爪可以在松花江那边买,带着也重),保暖水杯,太阳镜(有的时候太阳很大,照在雪里睁不开眼睛),护肤品,塑料袋(装杂物,相机等),纸巾,零食等等,我现在想到的就这么多
【带一些常备药】:看自己的体质情况,东北的菜太重口了,容易上火,所以板蓝根什么的对我来说是必带,还有姜茶啊可以去寒,创口贴,藿香正气丸啊等等。
PS:有什么忘记带了也没事儿,带钱就好了~

之后又在北京玩了2天,20号回到南方,真是太怀念北方的暖气了,北方的室内穿夏装无压力,在南方的室内呆一会就冻成狗。
东北的旅游地点花费也是贵,可是谁让我们想去玩呢。特别羡慕那些在东北开民宿的老板,一年只要干3-4个月,剩下9个月到处浪,随便high!挣得好多!上班狗表示受到了一万点伤害~
在南方感觉也不矮的身高,跑到东北去乍一看就是个小!朋!友!,从头到脚的南方人表露无疑!170以上的女生在东北毫无压力,反而我这160表示压力好大呀
几天的旅行留下了一点点小遗憾,希望还有下一次,我们约好,再去东北滑雪!

2016-02-22 19:02

2016-02-22 19:21

引用 nyydj 的图片:

2016-02-22 19:53

2016-02-22 20:15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22 20:27

引用 luyufei 发表于 2016-02-22 20:27:32 的回复:

回复luyufei:谢谢!!第一次发帖,多谢鼓励!

2016-02-22 20:31

2016-02-22 22:10

2016-02-22 22:30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29 15:50

引用 虫虫echo 发表于 2016-02-29 15:50:56 的回复:

回复虫虫echo:今年年底去吧!😀

2016-03-02 19:14

真怀念这冰雪世界!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火炕,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旅行游记哦~

2016-10-27 09:48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7 09:48:39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推荐一下。楼主的攻略好详细,看得我好想再去一遍,有时间,哈尔滨约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