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5日川西自驾行(重庆-雅安--二郎山隧道-摩西古镇-燕子沟-康定-新都桥)

• 出发时间/2016-02-08

出行前言

这是我在CQ过的第一个年,也是阔别家乡过的第三个年,还是没有父母陪伴过的第二个年···············虽然每次看到沪的名字还会很怀念········毕竟已成怀念和过往居住8年多城市了·······
           不想就这样在城市里双目相对过这个春节,@赶紧挑个可以落地签的城市去旅行吧  @去西藏来回的机票很便宜,那边气候已然比较温暖,去吧!@来回南宁的机票很便宜,还可以去北海玩一趟,也不错哦 @还是就城市周边挑个度假酒店泡泡温泉就好········
           本来说去西藏,最近在看《西藏生死书》,对于那边有一种莫名的情愫,能明净自己内心的地方,可以净化灵魂的地方,仿佛我是不是前世就是在那里呢?是不是我的前世就是一位圣人? 所以当老头说去西藏吧,我开心得一夜未眠·······想着去年看过书里的《苍炎嘉措自传》、想着哥们西藏回来给我讲解的布达拉宫等等、想着很多即将就可以实现的美好········说不定还可以和一位仁波切成为朋友··········
           就这样在老头的不明定的不坚决中,没几个小时看着机票涨起来·······终于一个都没有实现··········机会就是这样···········当然,也不像我独自一贯说走就走的行为,咋整,这就是家庭世界里的需要衡量的点,不是所有选择都能产生爆发式当机立断的共鸣的···········所以在选择上需要包容,也许被安排的旅行有时候也会有不一样的快乐!
           结果就是随老头愿“就沿川西走吧,不是燕子沟没去嘛!很想再去看看雪山!还想再次走一走二郎山隧道!还想再去一次康定!”

行程+费用

D1:CQ---雅安---天全----318二郎山隧道-----泸定----摩西古镇,住海螺沟景区内“易祥客栈”标间134元,携程订;
 D2:燕子沟1日清宁,住景区“气泡酒店”,同程定的套餐:包2人门票+景区车票+一夜气泡酒店住宿+保险20=599元;
 D3:燕子沟---泸定---康定----新都桥(318),住“新都桥摄影家天堂客栈”100元大床房,到即付,镇上就这家住宿人最多,其它冷清得很;
 D4:新都桥----“莲花湖”----新都桥-----康定(215、318),住康定“尚客优”主题大床房229元,携程订;
 D5:康定---雅安---CQ ,到home。
 列完才发现,这是一次短暂公路旅行········全程天气晴朗
春节高速全程免费,318天全到二郎山的路不太好走,其余318路炒鸡好走~~~~~
全程加油费约700元,加上吃饭,共约2500左右. 住宿选择经济型的,所以总价不高而已啦

关于导航:全程百度离线地图,超级好用,比高德准确度,反应灵敏度,清晰度要高很多啊。。。。大赞!

D1~~~~~~~~~~~~~~~~~~~~~~~~~~~~~~~~~~~~~~~~~~~~~~~~~~~~~~~~~~~~~~~~~~~~~~~~

抵达二郎山垭口已经晚上7点多了,一过了垭口风特别大,冷嗖嗖得不行,视野也开始开阔起来,随之而来就是一连续海拔1000米的下坡,直达泸定,我这耳朵还是嗡嗡的有点难受了起来············今年是暖冬,所以,雪消融得比较快~~~~~

晚上9点左右抵达,还是吃的这家店,和14年一样,我点了最爱的烤茄子·········

海螺沟景区大门建好了,14年底来的时候才建,还是挺漂亮的哦~

第二天起来,拍的祥易的外观,木结构房屋,老板自己家早年买地建的,还不错!老板为人很热情,房间算干净卫生,冬天有电热毯没有空调,不过不觉得冷哈~~~因为到了才找的住宿,所以赶着春节,赶着海螺沟旅游旺季,价格都抬高了很多,不过这个老板还是打着平日的价格,不错哈!他说很多人怕很便宜不敢定,客栈离摩西古镇大约6公里路程,属于海螺沟景区内,老板说以后住景区内酒店,买门票有优惠哈~~

这个是远观的摩西古镇,健在一条山脊上,整个地形从左往右下降,镇上的道路就比较明显的能感知这坡的地形了

摩西古镇建得好了许多,整齐干净一些了,街上以零售小商品和餐饮为主········看到了嘛?坡上的古镇

点好了早餐,等候间到了对面的小学走了走,在春节,小学作为临时停车场存在,满足镇上的停车需求,目前镇上停车都是免费的······

入口logo景石的口号很好,让海螺沟的小朋友从小以小主人自居,爱护这片美好的家园和环境·······

去燕子沟一路上的风景很好,比海螺沟要好,视线要开阔,是迎着雪山的········

放羊群的人家,很可爱······在雪山脚下不被打扰的生活很安静惬意吧·······

燕子沟景区的地图······它的整体包装和建设没有海螺沟好,听说是由香港老板承包的,08年正式对外经营的时候生意很好,门票卖得也高,可是后来,经营不善,越发萧条了,人气渐渐不行,海螺沟目前大力包装建设和推广宣传,整体呈向上趋势········高速路上随处可见的广告宣传牌······
我们来前由于山体边坡坍塌,深山里头进不去了,所以很遗憾,只能走了一小段·········没能亲见其全部的容貌·····

在大门拿到同程定的套票,由景区的车送到景点,景区大门到景点要沿着山路一直上坡,大约也有好几公里路程······
需要注意的一点是,气泡酒店一间需要付500的押金,在景区大门直接先办理,拿房卡后到气泡酒店换房卡入住即可·····
由于是冬天,水管都结冰了,所以房间里没有水,水需要去服务台领取水壶;房间淋浴和马桶都不能用,马桶只能用一次性的;还有一个就是吃饭问题,只能再洛克牧场吃,下午五点后就没有吃的了,吃的只有抄手面条之类,没有米饭什么的,所以吃不惯的话要自己提前准备食物哦。一旦进入景区就不能出来了。我们提前买好了泡面、烤鸭、鸡蛋、饼干等食物+零食;自己还带了锅,筷子却忘记了。哈哈~~~~~~

入口的景点,一路上路边都是雪,一到达,看到一侧的雪山,顿时十分兴奋呢~~~~~~

一到达,我们先去气泡酒店办理好了入住和存放物品,由于我们第一入住,所以气泡位置随意挑选哦~~~~·

雪已经把登山的道路全部淹没了····只能踏着雪路走啦······我们选的路线是梵线,是沿着河流走,不过大部分都被雪天一色盖住了,风景一般吧。红石滩也是在雪色之下不能露面········

如果走十里仙境上面那条线路可以走2个半小时,风景要精彩一些,可是我们是和同行伙伴决定,所以·······那条是登山线路,雪路很滑·······

我的出行伴侣:登山杖、冲锋衣、登山鞋········不过山里走着不冷的

同行的小伙伴带了养的狗狗,叫三妹,老头挺喜欢的,一直想跟三妹合影········哈哈

这下面的石头就是红石滩,看,红色都被雪儿盖住啦~~~~哈哈,红石它们也要过冬的嘛·····

如果梵线上你不玩雪和坐下来欣赏风景,只是徒步走的话半个小时就走完了,然后就看到这个牌子,因为山体崩塌继续进山的路就走不了了,更美的风景也看不到了,挺遗憾的,所以到这里就只能坐车下山,山下最后一个景点是洛克牧场,完结就只能泡在气泡酒店里头啦~~~~~~~

上下山的道路几乎就是雪啊~~~~车子轮胎都上了链条的······

洛克牧场主要以羊驼和牦牛为主,羊驼可以现场购买胡萝卜进行喂食,10元一包。里头还有一个小吃部,提供热水。

羊驼很可爱,哈`

牦牛数量不多,就三四只,这忧郁的眼神啊。。。。。不知为何?

小吃部

气泡酒店的入口就在景区入口处,这酒店的入口有点,太简约的低调哈~~~~~稍微有点不是那么爽的赶脚

气泡酒店分普通间和豪华间,普通间是充气的帐篷在1区,是比较开敞的区域,可四周环顾雪山,视野相当开阔,厕所和洗漱都是公用,不过冬天不开放;豪华间也就类似度假区的独栋小别墅,处于服务大厅后面的较为私密的区域,帐篷是张拉膜搭好的,有一定区域是透明的膜,可以清晰的看到山林雪山的景色·········里头配有独立卫浴、空调、电热毯,还不错·····但是标配都是中端的质量,算不上豪华什么······但这种山林静谧的体验,倒是还不错的享受·········

这里是气泡酒店的普通间区域,全部是在木平台上的,景观视线是不是很好?

这里是豪华间的区域,稍微私密了

豪华间的气泡就是这样在林间设立的

我们住的气泡是2-2房间,后来才发现2-1的视野时候最好的,天气好的时候出门就是雪山,房间里头也能看到,当时咋就选了2呢··········服务员推荐1好呢······

气泡酒店的卫浴

气泡酒店的房间内景、透明可外观的景色

木头的小床1。2米吧

中午要准备泡面了,可惜没有带筷子,老头就到旁边树山用树枝做筷子,没想到,真好用~~~~

我们的泡面出锅啦,由于山上温度低,开水很难烧开,也容易冷·····所以泡面出来都是温温的了,,,,,

吃过了午饭,闲来无事,老头把门口的雪铲掉了,把房间的桌椅拿出来,一边喝、品一边赏这山间景色,好自在~~~~~~

远观我们的房间,很美吧~

夜晚开始降临了······一切都变得更加静悄悄的·········

夜晚的房间就是这样,点点橙色、、、、还挺美

夜晚,从房间看着外面,森林还是有那么一些神秘的色彩·········

早餐醒来,房间后面的雪山露出来了······

日照金山,这浅浅的金色,也只有一分钟的显露而已········难得·····一会就被雾气盖住了

太阳就在那束光线那里,很美~~~~~~也就一会儿看见的功夫

还是看到了红石

不知名的植物和小红果实

山里有很多高山杜鹃,还没有见过它开花的模样,听说很美·······

寄生在植物上的,这是什么?黑白相间的,有点神秘

D3·················································································································
     燕子沟---泸定---康定----新都桥(318)

泸定县········红色名城

革命经念馆

不喜欢这句话,让多少环境遭到了破坏~~~~~我们人类能让河流让路吗?能让高山低头吗?自然对我们人类的报复是惨痛的·······

在广场上遇见正在排舞的藏民,很可爱······

老头很喜欢纪念园里头的真坦克,我也是第一次亲见真的坦克······很高大啊,威武~~~~~

泸定康定的路途,风景很美,路很好走,只是这山,秃秃的狂野

到达了康定,大年初一几乎没什么人,店也几乎都关闭了,很是冷清,感觉有一点点冷清得害怕,所以讨论了一下,趁天黑前过了折多山,夜宿新都桥吧!

其实,康定往折多山走一路上都是迎着雪的,这次雪山可是看得够够的了·········

我也来威武一下,哈哈~~~·

一路上会有很多观景台,都是要收费的,一般一辆车收10元钱···········为了看美景,还是舍得把·············

追着雪山奔跑~~~~~~~

大美的世界,很美,我更向往远方了~~~~~~~其实其实,我害怕越往上走会高反

一路上车很少~~~~暖春的折多山,雪已经很淡了,并没有满山的白、、白、、、白、、、、、、、

用百度地图上看了一下正在前行的海拔,就不用海拔手表了

这里停车观景又要收费10元了,垭口,白塔。旁边正在施工建设休息区的建筑,以后可以有个遮风避雨的休息区了,不知道这建筑会很现代嘛?

很棒,到达垭口没有缺氧,很正常,所以,慢慢的上高海拔,一点点的习惯是 有好处滴 ,很开心哦

已经走了很远啦~~~~~318到这里

过了折多山就是新都桥啦~~~~~旷野的美~~~~~枯色的美~~~~~~~

到了新都桥镇很冷清,街道上几乎就没有人,旅馆很多都是空荡荡的,只有这家人最多,保险起见,就住这里吧,到的时候老板说就剩最后一件房了,还是幸运的~~~~~~~

老板家有个公共餐区,可以坐在这里喝喝茶聊聊天,点了一壶酥油茶,味道还可以吧,只是比较淡感觉,35元一壶。边烤着火,和旁边走滇藏线回来的一家人聊天,他们说从稻城回来一路泡了很多野温泉,这可是我最期待的,最希望在莲花湖完成这个夙愿··········

一夜有点难受,加上感冒,闷了一晚。清晨还是一样,镇上没有人啊,咋整,老板不做早餐要睡懒觉,镇上也没有地方吃东西,只好,只好用带着的饼干对付一下下了·········昨夜都说老板娘做的面条好吃,我看我这会是要吃不上了,谁知道早餐不做捏~~~~~~~~~呜哇哇

一夜温度骤降,早晨山头上有明显的结冰,隔壁旅馆的门口看见七八只大的乌鸦在漫步··········不得不说,很大一只啊

再S215和新都桥镇的岔路口有这样一个自驾营地,看着很不错,里头很大,各种居住体验貌似都有··········只是好像也不做早餐的

沿着S215继续前进,希望希望今天能早点抵达莲花湖··········

渐渐的太阳出来了,天亮起来了,看到了蓝天,一切就更加美起来了···············

云彩缭绕山间,离天感觉近了,又近了·················

S215好像新修了不久,相当好走啊·······

一路山边有碉楼藏寨,很美~~~~~~~~~~~~~~~~~~~~~~

一路上会经过很多村子,可以看到很多藏民赶着牦牛···············散步

从山体冲沟流水的地方都有转经筒,顺着水流顺时针旋转·························

走过白马隧道,急转走碎石头路30公里尽头就是莲花湖了···················这不着实很颠簸,老头十分心疼他的小红牛·············不一会儿就磕磕碰碰

20公里的路走了近2个小时,老头有点精疲力尽了,在这里老头看到这个路就不想走了,还有10公里注定还有些时日··················································他一直在考虑在疲惫在不爽······················我在等待他的结果,去还是不去,不去我就实现不了我的夙愿了···················
他休息了一会还是冲吧,可是开了几十米,车子在转弯处被石头卡住了,这会老头就没有脾气了,就立即决定返回·····························
突然的我没有话说了,感觉很失落,在内心,我永远都是不服输的性格,怎么还剩最后这一点点路就放弃了··················不是我性格······························在工作在人生的路上我从来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坎,可是这回就这样轻易了,最后10%的路程就可以看到了终点了,突然觉得很不爽········很遗憾··············我内心也很多活动,抛弃,我一个人走路上去··············可是只是心里活动而已···············就这样开车回去越来越远,回去的一路上,我闭着眼,一句话都不想说························································

虽然回去的风景开阔很美,也没有太多心情了·······················

突然看到沙棘还是开心的,一直还想再品味它的味道,可是这个季节的它已经干扁了··························味道还是有一点另外的特别

直接,老头就说早点回去吧························这就是新都康定的一路风景

夜晚的康定,中心广场19:00-20:00有跳舞,很热闹·················我感到已经快20:20了,散场一会了

夜宿的尚客优,其实在康定找了很多家酒店,当下定都是不便利的,在不清情况下住快捷酒店是最安全的选择,能保证基本环境也能干净卫生。还能停车安全。

康定买的小喇嘛,很喜欢呢~~~~~~好可爱的笑容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2 18:27

引用 快乐小芋头 的图片:

2016-02-22 19:52

2016-02-22 20:06

2016-02-22 22:3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