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美乡村丹巴甲居藏寨 毛牛谷温泉 塔公草原 新都桥 折多山

• 出发时间/2016-02-16

自古以来,川藏的交通极为不便,艰险异常。直至新中国的筑路大军在四年多的时间内劈山治水,修筑了成都拉萨的第一条公路后,这一情况才有所缓解。
如今,川藏公路已经是国道318的重要组成部分,始于四川成都,经雅安康定,在新都桥分为南北两线:北线经甘孜德格,进入西藏昌都邦达;南线经雅安理塘巴塘,进入西藏芒康,后在邦达与北线会合,再经巴宿、波密林芝拉萨。北线全长2400公里,沿途最高点是海拔6168米的雀儿山;南线总长为2554公里,途径海拔4700米的理塘。沿川藏公路进西藏,须翻高山、跨急流,路途艰辛且多危险,但一路景色壮丽,有雪山、原始森林、草原、冰川和若干大江大河(金沙江澜沧江怒江等),是旅游探险爱好者和摄影师的乐趣所在。
川藏南北线间由昌都到帮达的公路相连。南线因路途短且海拔低,所以由川藏公路进藏多行南线。川藏公路是我国目前最长的一条公路。它以里程之长,跨越高山大河之众,修筑及维护之艰令世界瞩目。选择川藏公路入藏,颇为艰险,但沿途景观之多之奇却是其余几条线路所无法相比的。
进藏的线路有非常多的选择,但是川藏线这条经典的线路是不应该被错过的:
理由一:沿途美景无限美好,变幻莫测让人沉醉于自然的杰作。
理由二:艰险的旅程,刺激的感官享受。
理由三:可品尝到风味一绝的川菜。
川藏南线旅程费用:吃+住+路费+景点门票费用=3000元左右
川藏北线旅程费用:吃+住+路费+景点门票费用=2500元左右

准备篇
一、总体概况
里程:
南线:近2400公里
    北线:全程2554公里
行驶路线:
南线:成都(0)-雅安(147)―泸定(315)―康定(364)―新都桥(439)―雅江(513)―理塘(656)―巴塘(821)―竹笆笼(857)―芒康(928)―左贡(1086)―邦达(1193)―八宿(1287)-然乌(1377)-上察隅(1537)―波密(1756)―通麦(1845)―林芝(1972)―八一(1991)―工布江达(2118)―墨竹工卡(2324)―拉萨(2392)
北线:成都(0)-丹巴(383)-新都桥(528)-道孚(749)-炉霍(821)-甘孜(918)-马尼干戈(1013)-德格(1125)-金沙江大桥(1149)-江达(1234)-昌都(1462)-丁青(1752)-巴青(1977)-那曲(2237)-当雄(2401)-拉萨(2554)

油费:按照百公里耗油16.5升计算,南线全程大约需395升汽油,北线全程大约需422升汽油。

行车时间:根据您个人行车速度、当时的天气情况、路况,以及停靠景点等,行车时间会有很大差别。

住宿:因为每天的行程不定,到达当天目的地后再通过去哪儿网预订当地的酒店,还有很多当地的民宿客栈可以选,性价比很高。

二、沿途服务区、收费站里程
南线
第一段:成都雅安泸定康定新都桥
主要的加油站在雅安康定新都桥。沿线主要以中国石油为主,雅安加油站较多,可以选择。此段过路费大概200元。
雅安
住:雅安的住宿条件也是不错的,各种档次的宾馆和旅店都很多,从10块至数百元的都有。雅安的旅馆主要集中在几个车站附近。以下是部分宾馆和旅馆的简介:
雅安宾馆:东大街 雅安最早修建的宾馆,房价150---500不等,套房和标间的条件要好,多人间就不是很好了,而且要80元/床
雅洲宾馆:文化路 现是政府接待中心,按星级标准修建装饰,各方面设施都还可以,不过听说现在要拆了,而且价格也不低。
雨都饭店:挺进路 二星级饭店,最低房价180.00元。条件设施都很好。交通方便,离汽车北站和南站都很近。
西康大酒店:滨江路 较新的一间宾馆,按星级标准修建,不过没有评上,酒店临江而立,环境相当不错。
邮电公寓:少年宫路和羌江南路交汇处 房价不高,适合驴子们入住
八一宾馆:八一路 设施比较陈旧,不过房价较低,一个标间才80元。因为是部队的招待所,所以停车场相当宽敞,非常适合自架车旅行且不喜欢浪费的团队。
秀明饭店:雅安郊区多营镇的入口处,108国道边上。25—80元/人,农家休闲式的旅馆,价廉物美,吃饭住宿都很方便。门口就是青衣江漂流的起点。不过到市区的交通不是很方便,到了晚上就只有打的进城了。但对第二天想要参加漂流和游览雨城湖,以及喜欢清闲的朋友来说就再合适不过了。
吃:雅安城不大,火锅厅和饭馆比比皆是,走不了多远就能找到。初到雅安的朋友还是要注意的哦,上点档次的火锅厅和饭馆一般都在市区中心,象红房子,滨江路这些地方,不过在红房子的雅惠稀饭和谢鸭子饭馆是比较出名的哦,而且也有特色,值得一尝。如果不喜欢腐败,要吃火锅,可以到羌江南路,那里的小火锅很多,哪个店的好吃我说不上来,反正你往人多的店走,绝对没错,而且四五个人七十元左右就搞定;吃中餐嘛,可以去文化路的小餐馆,几个人三四十就可以吃的很好了。
泸定
在小小的泸定县县城的主路上随便走走,招待所很多。磨西镇是当地的一个小镇,海拔约1900米,主要居住有彝族和汉族,是去http://www.57go.com/sichuan/List/List_85_1.Html  的必经之地,就在http://www.57go.com/sichuan/List/List_85_1.Html  风景区的大门口,吃住都十分方便。有数家三星、四星级宾馆(饭店)和数十家设施完备的食宿接待点。
政府招待所2~4人普通间40~80元/间,位于磨西镇政府街,T:0836-3122617。
雅古都宾馆25元/间,位于磨西镇顺河路5号。
县招待所标间160元/间,三人间120元/间,普通三人间60元/间,可提供24小时热水,位于磨西镇新北街30号。
康定
住:康定宾馆是仅次于交通大酒店的又一家好宾馆,有40间左右豪华标准间,另有若干普通房间,价格在50-300元左右。
康定还有其它各类招待所及宾馆,但康定的总床位约1500个床位左右,但在如跑马节或其它重大节日期间,这些床位远远不够。背包客和学生族可以选择离长途车站不远的长城宾馆(军分区第二招待所),三人间45元/天,双人标间80元/天。
泸定宾馆:在泸定县,当地最好宾馆,有若干间标准间,价格在200元左右。
康定城内的住宿比较方便,条件较好。在康定汽车站附近有许多民营小旅馆,如果你是赶第二天的早班车,住在这里是不错的选择。这些旅馆大多5-20元/床,有基本的洗漱设备,卫生条件尚可。如果你有更高的要求,附近还有新建的宾馆,各种价位的都有,可以砍价。
如果需要在康定逗留几天,应该住在中心城区,安全有保证,环境也更好一些。目前为背包客开设的旅馆有两家,一家在安觉寺边上,叫黑帐篷,青年旅社式的服务,15-30元/床;另一家在金刚寺旁边,叫康定背包客栈,这里正在申请国际青年旅社会员资格,比较对背包客的胃口,20元/床。
吃:特色小吃类:丁三哥牛杂 清真寺旁边 6-8元 宜早餐;田凉粉 新市后街 2-3元;小兰凉粉 将军桥旁 2-3元;康定锅魁 粮食局门口 2-3元;牦牛酸奶 粮食局门口 5-10元;张大哥牦牛肉干 各商品店 15元 可做礼品。特色藏餐类:阿热藏餐 东关车站附近 20-40元 少点菜先尝试;玛那亚藏餐 水井电梯公寓 30-50元 少点菜先尝试。特色中餐类:九碗农家香 情歌广场三楼 10-15元 核桃花/腊肉;康巴餐馆 情歌酒店斜对 15-25元 鱼香茄子/连山回锅;天天饮食 州医院斜对 15-25元;天乐餐馆 金路宾馆斜对 15-20元 土豆烧排骨/苦瓜蛋。特色火锅类:新气象野生菌火锅 新气象宾馆 30-60元 鲜菌/清汤;川老汇火锅 康定北三巷 30-50元 康定生意最好火锅;水井酒楼 水井子旁 30-50元;小天鹅火锅 商业步行街 30-50元;天府火锅 沿河东路 25-30元 自助火锅;巴倒烫火锅 沿河东路 10-25元 串串香。

第二段: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竹笆笼
理塘后几乎没有什么加油站了,最好提前准备好备用油。进入巴塘推荐巴塘加油站。附近汽修站比较多。过路费用大概200元。
雅江
除刚建成的雅江宾馆(二星标准)外,雅江县目前主要只有招待所的普通房间,价格约40元左右,卫生条件不好。雅江宾馆:共四层楼,标准间分豪华与普通标间,且总数也不多。价格在 200-400元之间,是2003年前当地最好的宾馆。
雅江盛产雪山莲鱼、雅鱼、冬虫草、松茸等美味佳肴,特别好吃的是藏民家中秘制的牦牛肉干,还有寺庙喇嘛珍藏极品,用酥油、蜂蜜浸泡的人参果,其味道美极了,比朱古力还香甜。
理塘
理塘的宾馆很多,条件也相当不错,高源明珠是最好的宾馆,有三星左右的标准,另外,还有高城宾馆等,而且在理塘县城旁的理塘草原上搭帐篷住宿也很不错。不过,理塘号称世界高城,海拨较高,在此地住宿,容易引起高山反应,一般情况最好不要在此住宿。
这里的野生菌汤,味道极其鲜美。但县城饭馆多为那种食宿合一的鸡毛店,川菜为主流。在理塘吃饭必须具备足够耐心,最好不要饥肠辘辘时前往。点完菜等2-3小时上桌属稀松平常,这乃海拔高、气压低影响火候所致。有饮茶嗜好的人最好也忍一忍,当地开水沸点在70-80度左右,用温开水泡茶其味可想而知。
巴塘
巴塘县县城海拔不高,2000多米使得县城有“高原江南”的美誉。巴塘也是名副其实的水果之乡,盛产石榴、核桃、西瓜等等。当地的美食有团结包子、长寿面、野生菌汤等。团结包子一个包子就是一笼,馅儿为土豆片、牛肉、青椒等等,面筋劲道,味道鲜美。而长寿面同样是如此,巴塘的面食在藏区十分出名,部分做法似乎与北方面食类似。巴塘县城住宿条件良好,条件最好的为雪域扎西、迎宾楼等几个宾馆,而其他招待所和宾馆也比较多。措普沟景区的措拉乡、茶洛乡均属于民居接待范畴,接待能力一般,而措拉乡之前318国道分岔口附近却有不少招待所。

第三段:竹笆笼-芒康-左贡-帮达-八宿
此段无人区较多,需要备用油。在帮达可以选择兵站加油站。县城的汽修站比较贵。过路费大概200元。
芒康
芒康住宿档次不同,芒康民政福利招待所40元一个房间,住2人,但不能洗澡,街上还有其他类似这个档次的客栈,但是条件非常简陋,而且味道很重。芒康客运站里的康威酒店,标准间128元/天,只能住2人。在这里,几乎每个饭馆都可以吃到芒康县的有名小吃“家家面”。

第四段:八宿-然乌-波密
到然乌沿途加油站多,但油价较贵。进入察隅县有加油站,这里还有汽修站。
然乌
然乌湖有宾馆、青年旅馆、客栈,可以根据自己情况自由选择,住的不算贵,吃的不算便宜。米堆村、来古村除了露营,只能借住藏民家。然乌湖靠近路边,自然无法收门票。米堆、来古当地人要收20元/人。
波密
波密住宿都很集中,都是在318国道路边,你可以去了再找,镇子不大,但住宿的地方不少。找的时候主要注意别挨着318国道,否则会很吵,休息不好。波密县共有大小各类宾馆11家,其中接待条件较好的有:明珠宾馆、众兴宾馆、雪域楼、交通宾馆、干警招待所。当地中餐饭店主要有:小妈饭庄、雪域楼、隆盛大酒店、白天鹅火锅。当地藏餐馆主要有:玲珑藏餐、呀咕嘟藏餐、帕隆藏餐、山东水饺。

第五段:波密-通麦-林芝-八一
波密县可看见一些加油站。通麦地区加油站奇缺。林芝私人加油站较多。林芝和八一镇都有汽修站。
林芝
林芝地区招待所,三人间每床位15元,只有公共卫生间,没有浴室。
八一
在八一镇,尼洋河畔,香港街口,有一家江南绿洲宾馆,标准间100元/天,比较实惠。出了宾馆向左拐,就是土特产店聚集的香港街,走不远就有一家四川夫妇开的餐馆,叫蜀渝轩,店非常小,但价格便宜。鲁朗石锅总店也是不能不去的,当地特产的石锅炖出的藏鸡和手掌参别有一番风味。

第六段:八一-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拉萨
越接近拉萨油价越高。

北线
第一段:成都丹巴新都桥
进入丹巴县城有中石油加油站,县城里有汽修站。此段过路费在150-200元左右。
丹巴
鑫茂宾馆:当地最好的宾馆之一,相当于
2016年2月17日是个风和日丽的好天气,早上我和家人还有小五从乐山一路高速直达雅安西康大桥出口,9点左右终于踏上我梦寐以求景观大道318,废话少说上图片。

所有图片没有经过任何处理都为原图。

这里好像是个小型发电站

这里是天全通往康定的茶马古道起源地

天全茶马古道

我姐和姐夫

天全的路边风景

快到二郎山前的风景

这里正在修建的就是川藏线的高速公路所以要进西藏的朋友要尽早哦

我的小五和雪山,出去不是你的车要有多好而是你的心态要有多好,别人都可以走到西藏你呢

二郎山的山顶被冰雪覆盖了

当时的老川藏线就要从后面的山顶上翻过去,可想而知当时有多么危险

主角二郎山隧道原图

希望所有人都有这种精神

二郎山背后的风景

看到没有远处的桥就是二郎山隧道后面的出口其实就在雪山下面

用长焦距拍的二郎山山顶原图

用长焦距拍的二郎山隧道出口镜头资源有限所以不是很清楚请原谅谢谢

其实我们所在的位置很高的下面是一个峡谷

二郎山观景台上的小帅哥

小两口

二号观景台在过去点就是泸定桥了

真神泸定桥为我们牺牲的战士祈祷生的伟大死的光荣

泸定桥 今天走在上面的朋友一定要想想曾经牺牲的战士、。

泸定桥正门因为时间有限所有没有进去很遗憾下次一定进去

泸定桥原图

泸定丹巴路上美景

小帅哥你是被美景陶醉了吗。

前面不远就是前往丹巴的分路口又名鸳鸯坝左边到康定右边到丹巴,由于路上很多隧道所以没有拍照请原谅。

这就是丹巴甲居藏寨中国最美乡村的大门

一路都是上坡但是路很好

上山的路很好我回头拍的

下面就是丹巴县城

下面是丹巴游客接待中心

用长焦拍的游客接待中心对面山上的藏居原图

终于达到目的地树哥家客栈,又名两颗树客栈,树哥人很好带人很热情,我说一下他家费用一个人住一晚包两顿饭《晚饭+早饭》一人100元是不是很实在,如果你们提前联系他,他还可以帮你们带2——3人进去不要门票哦下面有他家的电话号码,哦对了甲居藏寨的门票是每人50元你自己算算吧13568685278树哥

因为门前有两颗大树所以就叫两颗树客栈

这就是树哥家客栈的牌子听说是十年前一个驴友给做的现在成了好朋友像一家人树哥好像现在是甲居二村的书记

树哥家很漂亮吧有没有

抓头发的就是树哥人很好,我们还没有吃午饭

这些都是驴友留下的

这个小朋友很热情一路跟着我们还叫我们到他家去玩

这个说话的是小朋友的妈妈

这就是小朋友的家

亲爱的小朋友我答应你的事我做到了,把你放在网上也不知道你能不能看到,再见了亲爱的小孩。

去观景台的路上

门前的玛尼堆

独木梯

藏居小旅馆

三姐妹家的旅馆在甲居一村也是甲居藏寨的最上层,她家的停车场比较大就在公路旁边停车很方便,就是不知道怎样收费图片上有电话,在多说几句甲居总共分为三个村,3村在最下面2村在中间1村在最上面,我们住的树哥家在2村所以只能在山中间。

去观景台路上,观景台分为2号和3号我们去的是3号观景台。

下面的照片是站在3号观景台拍的,拍照的水平有限请见谅。

第二天清晨

清晨的一缕阳光

塔公寺后面的雪山冰淇淋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2-23 12:27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

2016-02-29 09:58

大家好、我为我家乡丹巴甲居藏寨建立了一个群方便大家交流、欢迎喜欢川西喜欢丹巴甲居藏寨的朋友加入、感谢你们对我家乡的热爱、梦幻之旅丹巴游 182454299             祝你们工作顺利、阖家欢乐、   扎西德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