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金陵 圆梦金陵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欢迎围观May小窝里的其它游记

皇家加勒比``````起航喽!http://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view/?id=50804452

Mauritius~让我们一起观海、踏浪、看日出  http://www.mafengwo.cn/i/3155076.html

“我们”~~~仨   自由自在日本行 http://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modify/?id=74945158

匆匆华东四日游~最难忘乌镇 http://www.mafengwo.cn/i/3470376.html

哈尔滨”~~~之初体验 http://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modify/?id=78595307

2016.08~两个“蜂蜂”OR“疯疯”的Bali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698163.html

2016.08~两个“蜂蜂”OR“疯疯”的Singapore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698151.html

正文~~梦回金陵开篇

梦回金陵

覆舟山下龙光寺,玄武湖畔五龙堂。
            想见旧时游历处,烟云渺渺水茫茫。

夫子庙、玄武湖、庆云纺、太平路~这些从未到过的地方,对我却未感陌生。南京的童年时光对老妈而言美好、遥远、难以割舍,短短八载弥足珍贵。夫子庙的喧嚣,同家人玄武湖畔游船赏花,甚至黄包车夫一口浓浓的乡音都不曾忘却。岁月流逝抵不过浓浓乡愁。2016年春节,在这传统喜庆的节日里再回南京,能否寻回儿时的记忆已不重要,只希望~梦回金陵  圆梦金陵!

酒店

这次行程只有老妈、我、女儿祖孙三代。行程上不论从年龄还是对南京的情感自然以老妈为重,一切一切的怀旧,所到之处也是一切一切翻天覆地的变化,早已找不到当初一丝一毫的痕迹。为了出行方便和便利的交通,选择了一家位于繁华地段的酒店,梦回金陵一切从这里开始~

选择了桔子酒店(南京夫子庙店)。之所以选择这家主要是绝佳的地理位置。坐落于秦淮河畔,窗外即是美丽的秦淮河,紧邻繁华的夫子庙景区。特意预订了河景房,窗外的秦淮河晚间更有挂满灯笼的船支轻轻划过,白天的宁静和晚间的繁华,望向窗外细细品味,慢慢欣赏~
           酒店比邻地铁3号线,去往所有景点在此换乘及其方便。

酒店: 桔子酒店(南京夫子庙店)
          位置 :南京 秦淮区 大石坝街26号 ,夫子庙东门斜对面
          电话:电话025-86968090

餐厅~

客房~

酒店一层靠近秦淮河畔的休息区~

虽然是家快捷经济型酒店,但细节设计的颇为人性化。比如房间里的小金鱼人家可是有名有姓的哦~他叫John。
      可爱魔方让客人开动脑筋,拼出三面就可到前台换取免费咖啡。

小妞给力情人节当天拼出,算是给我和老妈的节日礼物~

情人节小惊喜,一进房间花瓣、巧克力一个不少~

连马桶里都洒上花瓣,这浪漫的,可就差个情人啦~

酒店街巷入口处的“雕刻时光咖啡”,屋外靠近河畔的几处桌椅,位置好环境佳。对面的永熙茶楼,晚间有两小时的相声演出,很想进去听听。两小时的演出料定自己不会听完,但很想感受下茶楼的气氛。然六天的行程,与酒店仅5分钟的距离尽匆忙到未曾“到此一游”。

雕刻时光咖啡~

永熙茶楼~

夫子庙 秦淮河

夫子庙~无论你是怀旧还是初来南京,都一定会到此逛逛看看。老妈说除所售商品不同,唯一不变的就是这里的商铺林立、人群熙攘。正值春节假期,游人之多可以想像。

步行至江南贡院,很想看看以前学子乡试、会试的科考场所,可是游人多到买门票都要花去很长时间,果断放弃。

“ 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贡院前在表演金榜提名敲锣打鼓昭告天下的场景。

最后决定买顶状元帽聊以自慰吧。帽子设计让我怎么说呢,两边的长翅居然画上了卡通人物熊大、熊二,这穿越的太不靠谱。不管怎样我们每个人也要戴上一戴过把状元瘾~

除了旅游商品,出售最多的要数当地小吃,一家碍一家,掐指一算鸭血粉丝汤、蟹黄汤包、臭豆腐分获状元、榜眼、探花~买的最多吃的最爽~

状元~鸭血粉丝汤

榜眼~蟹黄汤包

探花~臭豆腐

夫子庙里有很多身穿黄色衣服的黄包车夫,我强烈要求老妈坐一次,老人家还不肯,说小时候总坐不要坐了,最后还是让我生拉硬拽的坐上一回~

看到了传说中的“”狗屎糖~

那里的鸭子是这样卖的~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数鸭子~

喜欢那里现榨的甘蔗汁,纯天然~

江南贡院对面就是花灯节,挺幸运我们到南京的第三天正好开始,还好当天去的人不算多。

花灯展区分为前后三个院落,中间最大的一间是祭拜孔子的,介绍孔子生平、一生成就、儒家思想的奠定等等,院落里展示的花灯样式不多,主要哄小朋友开心,很快就能看完。

除了花灯里面还有各式各样迷信小活动~哈哈,什么投钱币行大运,撞钟学业事业双丰收......自当一乐不用当真,

过节图吉利哄娃开心,我们也参与其中“五击状元鼓,十击全家福”,击一下三元,来个30元的全家福,不管怎样开心就好!

秦淮河、乌镇周庄同里这类依水而建的地方一定要来观赏夜景,不知不觉中河面上的船舫都亮起了景观灯,此时的秦淮河不知要比白天美翻多少倍。河面上有两种船,一种是秦淮船舫,体积较大船速较快,我倒是不推荐坐这种,好像把人圈在一个大大的船体里没啥感觉。我们坐的是类似乌镇的那种乌篷船,体积小,虽然也是靠马达行驶,但是小船的样式小巧可爱,坐在这里面才会有江南水乡的感觉。河面上游览30分钟,语音讲解周边建筑和历史小典故。

两边建筑大多为'马头墙"结构,这个知识点正是通过游船讲解而得知。“马头墙”亦称“封火墙”,顾名思义封火防火也。古代房屋多用木材造成,加上房屋修建密集,所以一旦发生火灾,就会像森林大火一样蔓延开来,因此设计了“封火墙”。

乘坐船舫的码头~

错落有致的“马头墙”~

白天的秦淮河~

总统府

一座南京城半部民国史。
      南京总统府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是中国近代建筑遗存中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建筑群,也是南京民国建筑的主要代表之一,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遗址。
      很多人都说总统府的大门是斜的,回来后特意百度,文中是这样介绍的:总统府门楼面对的是正南方,只是长江路不是水平的东西走向,而显得总统府大门有些歪斜。

办公场所~

在排放上一组图片时,很想对每间办公室做个简要介绍,惭愧啊~我可是一间都想不起来了,只这间印象颇深........蒋介石办公室~
         关于蒋的办公桌为何斜放有两种说法:一种关风水,一种关人品,说蒋生性多疑,为了防止刺客,故办公桌斜放于此。对错不论哪种,在参观完总统府和美龄宫后,对一些历史人物我们总会有一些新的认识........

待卫室~孙中山起居室配备了数名卫士,24小时不间断值班,专门负责大总统的保卫和勤务工作。孙中山长子孙科也曾在此居住。

两江是指当时的“江南省”和“江西省”~

历史文物及手书~

庭院内~

总统府对面对比鲜的现代建筑~

太平路

老妈的童年家住太平路。
    那天逛完新街口一路走到太平路,现在想想距离也真是不近呢。来到太平路一直打听太平商场,听当地人讲太平路这一带在南京算是拆得比较狠的变化很大。踏破铁鞋终找到,无论商场本身还是周边环境完完全全是新建的样子.那天风很大温度很低吹得够呛,就在商场的斜前方照了两张,角度不是很好。

中山陵风景区

中山陵风景区面积颇大,中山陵、明孝陵必游之地,至于景区内的小众景点和游览线路本着随性,所以事先没做具体规划。
    乘坐地铁2号线至下马坊站,路口即有景区接驳车直通中山陵。
    1925年9月20日中国近代杰出设计师吕彦直设计的中山陵获得首奖,受聘为中山陵墓的建筑师,时年32岁,很遗憾在中山陵墓工程还未告成时,吕彦直因患肝癌不幸逝世,年仅36岁。

中山陵建筑师吕彦直~

一路呈上坡,走了很久忽然听到周围游人说今天是周一景区闭馆,这可真吓尿宝宝了,远远望去景区门口处确有一堆游人止步不前,快步上前果然冷冰冰的大锁将我们拒之门外。回京后再看有关景区的介绍,很多网站都友情提示周一闭馆一事,百密一疏怎么事先就没看到呢?心情无比懊恼,真想摇身一变崂山道士破墙而入。
     就拍了这么一张~

默默忧伤片刻,好在对景区事先有所了解,果断买了钟山套票,转至其它景点游览。
     套票为音乐台、灵谷寺、明孝陵、美龄宫四处景点,中山陵对面即音乐台。

音乐台建于1932年。整个平面为半圆形,面积不大,居说《建国大业》有个镜头就在此取景,里面亮点是上百只鸽子,可以喂食,在里面待了半个小时,赶上两次百鸽齐飞,场面还是很壮观的。

离开音乐台坐景区小火车来到下一站~灵谷寺。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灵谷寺的缘起就在南朝,是南京很重要的寺庙之一。上面的无梁殿很宏伟,相当肃穆。
    1929年,中山陵的主要工程完工以后,在灵谷寺后建“国民革命军阵亡将士纪念塔”,现叫灵谷塔。塔九层八面,塔高约60米,塔层外壁石刻蒋中正亲笔提书的“精忠报国”四个大字。

明孝陵分为陵墓神道和陵寝两个部分。强烈推荐在游览过程中租用讲解器。对于历史我们大部分人只知皮毛,带着一知半解的知识去游览有如此厚重历史感的明孝陵实属乏味。

明城墙的建造可以说是世界上最早的责任制,城砖是由今天的江苏江西安徽湖南湖北 5省的府、州、县, 以及军队卫、所等等部门分别负责烧制,明朝廷为了确保砖的质量,大多数城砖留有铭文,,要求各地生产的城墙砖上烧制出府、州、县,还有烧砖窑匠的名字,以便验收时对不合格的城砖追究制砖人的责任。检查时一次不合格就要退回重烧,二次再不合格~~斩。

依然可辩的字迹~

讲解中还讲了很多历史小典故,比如众所周知的朱元璋画像。历史上这位皇帝老儿的长像实在不敢恭维,画师画得太像自己都不忍直视太丑~斩,画得不像戏弄君王~斩。只有最后的画家揣摩出皇帝的心思,知道朱元璋崇尚汉高武帝,将两位的神韵加入画中,追求“神似”处理得模棱两可,果然朱元璋看到自己满脸仁慈一副帝王之相,龙颜大悦。画师获赏免予一死,被放回家。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自古以来就是情商比智商重要哦。

神道~

对这样的大石凳老妈有着特殊的感情。童年时的玄武湖,休闲纳凉都是这种石凳,再游玄武湖已不见其踪影,若大的中山景区也仅见此一处~

最后一站~美龄宫。这样的游览路线是很合理的,美龄宫靠近园区5号出口,出门不远处即地铁。
   从明孝陵步行至美龄宫,一路走一路问,所有人都回答不远了不远了前面就到,这个嘴里说的不远了,生生让我们走了一个多小时,真是累断腿。

此车为美国通用汽车三十年代生产的“别克”牌轿车,为官邸专用车辆。

应接室~来访军政大员以及各界人士等待接见房间,复原再现了储衣柜、雨伞架、等候号牌、来访记录簿、休息凳等当年用品。

会客厅~主人接待、会见宾客的主要场所。当年蒋介石、宋美龄常在这里会见国民党的高级军政要员、美国大使司徒雷登、美军顾问马歇尔等国际友人以及社会名流,商讨军事、外交、经济大事。

宴会厅~

起居室~

餐厅~

书房~蒋介石喜静,当年常在此读书、习文。

厨房~

洗衣间~

介绍宋美龄生平的展馆,入口处大大的美龄照~

鸡鸣寺 玄武湖

鸡鸣寺也叫古鸡鸣寺,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香火最旺的佛寺之一。如果在清明时节前来寺庙,道路两侧可观赏樱花花海。

许愿灯~将愿望写入字条,放入许愿灯挂于树上,心诚则灵心诚则灵!
        寺内还有一口钟可敲钟许愿,前面大大的告示牌上提示“敲钟许愿在此排队,等候约一小时”,可见在春节期间来这里的香客甚多,我们去的当日已错过高锋时段,所以无需等待。

玄武湖~到南京老妈说必重游玄武湖,这里是以前和家人经常来的地方。
       出了鸡鸣寺斜对面步行十分钟就是玄武湖,不过这里不是公园的正门。公园免票,一进园就有园内的游览车,可以带你参观公园内所有景点。老妈说还是先走走别急着坐车,来这里主要是想找一找梁洲芳桥这个地方。问了问园里的工作人员,年轻的都没听说过,年纪稍长的告诉我们这个地在园里可是有历史了,了解了大概方位,出发~

不得不佩服妈的腿脚,一直是脚踩风火轮一路小跑的速度,老妈说这是因为她有动力。这动力真有点用力过猛,轻轻松松甩我十条街,我和小妞铁定跟不上索性坐在路边的座椅休息。静下心来环顾四周才感到公园真的好大,游人不算太少但偌大园区将游人分流倒也安静,这点就和北京形成显明对比。北京的所有公园已被广场舞大妈占领,吵吵闹闹,童年印象中的公园,就应该是玄武湖这样~安安静静。

不要问我梁洲芳桥到底找了多久,至少找到时我和小妞已经累蒙圈。
     以前这里二层是茶楼,前面空场可租道具拍照,那个年代这里可是个热闹得不得了的地方。现在这幢楼做为近代的文物保护起来,不做任何用途,位置在公园一角较偏僻,说实话不是因为老妈,初来的我一定会忽视这里。曾经的热闹喧嚣现在孤零零矗立于此,感叹时间对万物的掌控。

公园现在对这幢建筑的介绍~

这是半个世纪前妈、大姨、三姨在楼前的留影,正是照片中的石栏最终得以确认。每当老妈提起这张照片总是霸气地说:“就是我和你大姨、三姨坐着飞机大炮的那张!”好家伙,好大的口气!飞机?大炮?这该是怎样的家族背景......让我静静~

骑着高头大马的是我娘亲,开飞机的是三姨,坐在飞机上保驾护航的是大姨~

和家中长辈在此的一张合影,背面写着“摄于民国三十六年”~

美食篇

除了美景,在南京必不可少的当然还有美食喽,吃货们你们准备好了没~~呵呵呵!

南京大牌档

在南京的这几天掐指一算我们居然在大牌档吃了三次。主要原因是离酒店太近,步行就五分钟。味道、菜品包括里面的环境跟北京没啥区别。这里的小吃比夫子庙里面做的要精致许多,价格也合理,就是一定要赶到饭点前来,每次路过大厅都是一堆一堆的客人侯着,等个一小时那都不叫事,人虽多但服务态度和上菜速度一点不打折扣,点个赞~

第一次吃臭豆腐,我们彼此熏的够呛~

晚晴楼

晚晴楼~名字好听吧,大牌档在夫子庙入口处,往前走约150米即到晚晴楼。夫子庙里有两处晚晴楼,一种位置靠里,从外面看像是吃正餐的地方,没进去口碑好坏不做评论。我们去的晚晴楼应该算是小吃部,不能天天大牌档啊,打算换个地方,然后这里就直接上了我的黑名单,好难吃好难吃,价格还死贵死贵,哎~

蟹黄汤包~对着吸

咸亨酒店

酒店位于夫子庙船舫的码头处。问过酒店附近哪家做南京菜比较正宗的,前台告之这里。拿号等了一小时,还不错安排在靠近窗边可以看到秦淮河的位置,酒店整体看上去有些年头了,装修略显陈旧。最喜欢这里的糯米藕,第一次吃到热的,甜滋滋好好吃,一盘秒光。酒店设人均100的最低消费,不过点上两、三个菜就能达标~

靠近秦淮河的位子,观景吃饭两不误,赞~

民国红公馆

这家店位于总统府旁,男女服务员一水五四时期的民国范,点完菜很快服务员回来告之~对不起,有三个菜没有,我们今天是春节后第一天营业,菜品不是很全。好吧,可以理解。总的来说我是喜欢这里的,环境干净整洁,水煎包、藕夹、荷塘小炒都很好吃~

唐门老火锅

那天逛完太平商场,本想回新街口吃晚饭,可是累得不想再往回返,在大众点评随便搜到了这家,人生地不熟的,主要看位置离我们还算近,网评不错就直接赶过去。天哪真是好小的一家店,但凡还有其它选择我是真不想在这吃,环境不喜欢,态度倒是很热情。问了问他家自酿的黄酒好不好喝,小妹大方的给我倒了小半杯免费让我先尝尝,真不是我想占便宜,这点免费的量足矣,黄酒的味道不太习惯。火锅不像炒菜,家家口味上没有太大出入,生意却火得不得了,也是店里太小了,一共就七、八张桌子,幸好我们来的早,不到一会居然有门口等位的了。不是说这家不好,只是这种家庭小作坊的门脸儿小店环境上实在不喜欢~

吃口辣的就变成这样了~

鸡鸣寺百味斋素菜馆

就在鸡鸣寺内,环境及其一般,就觉得点的两份素面还不错,其它就免谈吧。吃的时候我就很奇怪,攻略时明明看着餐厅图片环境不错,怎么现场会是这样呢?正好同桌的是一位南京本地人,他告诉我们鸡鸣寺外山角下还有家素食馆,不过那里菜肴没这多,价格略贵,但环境不错。原来是我们走错地方了。出了鸡鸣寺远远的看见这家素菜馆,中式建筑,门口看着不错,想必里面也是古香古色的环境吧~

吃完素斋卖了很多小点心,这个口感还是不错哒~

金汇大酒店自助餐厅

去南京前攻略的所有餐厅一家都没去,这一家也是在大众点评现团的。糖醋排骨和鸡汤小馄饨是特色,除了自助还可点小火锅。冰激凌在自助餐区外,很多人不知道,但我知道,对好吃的我总是这么敏感····呵呵~

我对南京的印象

南京的地铁票是这样的,地铁每趟间隔六分钟,不要奇怪,有一天感受了一次晚高峰的地铁,不算拥挤。我们这次去的所有景点都可以乘地铁抵达,方便、快捷~

这里的糖葫芦这老长。有一天很认真地盯着一个歪果仁,看他一口一个吃完了长长一串,我是满口冒酸水啊,人家撸串我难受也是够无聊哈~

参观完梁洲芳桥后搭乘园内游览车,所有游客在玄武湖正门下车,司机大姐问我们乘什么车回酒店,我们告之地铁,大姐说那个门离地铁很远,很热心的倒车回来,开到正门处,告诉我们这里出去即是地铁口很方便,这态度直接泪奔。听出我们是北京来的,大姐说她很喜欢北京的游客,一翻话让我们倍感温暖。
   有时候一个人、一件事可以代表一座城市,在南京的这些天问路寻帮忙,无论年轻人、长者或景区工作人员态度都很谦和、礼貌,尤其女孩子说话丝丝文文,让人听了很是舒服~

圆梦金陵

沧海桑田物是人非,几十年的巨变,一切已如此陌生。

《乡愁》   席慕容
          故乡的歌是一支清远的笛
          总在有月亮的晚上响起
          故乡的面貌却是一种模糊的怅望
          仿佛雾里的挥手别离
          离别後
          乡愁是一棵没有年轮的树
          永不老去

再回南京,老妈说此行完美~圆梦金陵!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2-23 14:27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29 01:0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