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布之行——播种,收获

Amber LV.3
2016-02-22 18:14 455/2
  • 出发时间/2016-01-23

播种,收获

大家可以叫我kim,我来自中国农业大学,是一名大二狗,这个寒假我和室友结伴一起参加了Greenway在柬埔寨的志愿项目——红树林保护。这个项目贴近环境和生态,很有意义。

我们1月23号从北京出发,经过一些波折在1月24日傍晚到达我们位于贡布的营地。贡布的营地是建在水上的,小道由一块块木板拼接而成,房屋则多是当地一种树的叶子晒干捆扎而成,我们直接睡在床垫上,没有热水。虽然简陋,但是环境极其优美,特别有风味,而且因为偏远所以也不用担心什么安全问题,只要自己注意不要把东西掉到水里去了就好了,营地的 chief 晚上也会住在这里保护我们。

第一周有五位志愿者,4女一男,都是中国人,除了我和室友汤圆,还有对外经贸的学长大大和娘娘,以及wuli石油女神。来的时候听说这个项目才第二年向中国开放,原来其他国家的人来的很多。明明要春节了,结果来的都是中国人,不过我们5个还是玩的很嗨,“臭味相投”,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红树林(Mangrove)指生长在热带、亚热带低能海岸潮间带上部,受周期性潮水浸淹,以红树植物为主体的常绿灌木或乔木组成的潮滩湿地木本生物群落。组成的物种包括草本、藤本红树。它生长于陆地与海洋交界带的滩涂浅滩,是陆地向海洋过度的特殊生态系。[百度百科]
       第一晚,营地的 chief 向我们讲解了当地红树林。曾经这里的红树林极其茂盛,可是后来人们大面积砍伐,将土地挪作他用,却没意识到这些红树林其实是鱼儿的天堂,大面积红树林的丧失,也导致了鱼群大量的消失,当地渔民的收益日渐减少。为了生存,人们不得已转业,离开了贡布去其他地方谋求生存。红树林的减少,严重危及当地人民的生活。人民和政府都动员了起来,颁布了禁止砍伐的法令,并组织了巡逻队来巡护。但是伤害已经形成,红树林的复兴不是一两天就可以实现的。
      第二天也就是1月25号,星期一,我们正式开始了这一周的志愿活动。我们在 chief 和翻译小哥 Hammad 的带领下出海,开始了第一天摘种子的生活。第一次见红树林,不是什么高大的树种,盘枝错节,成片的伫立在水中,感觉似乎不需要多久就可以长成,而且感觉已经很多了。那一刻我还不懂 chief 所说的难以恢复(flag 已经竖起来了,打脸还会远吗?)

chief 已经做爷爷了,怎么说也得有50岁了,在红树林里“上窜下跳” 活生生的一位“泰山”,而我们手笨脚笨的只能站在水里捡他从树上丢下来的种子,感觉自己弱爆了,超没用。 还好下午回去在“小花盆”活动中,找到了“手感”。红树林的种子超级长,在15到30cm之间,粗则在小拇指到大拇指的范围里。为了给它们一个家,主要防止被冲倒(毕竟海边),我们被要求制作一种由塑料袋装满淤泥而成的——“小花盆”。那个淤泥是取自河底的河底啊,黑黑的,闻起来“好极了”,就像在玩屎…我们分为捣屎的,接屎的,和摆屎的,我们自称“天使(添屎)联盟”,玩的亦乐乎,手上全是泥就算了,后面玩嗨了,腿上脚上,脸上都不放过,自黑到不行,我们还利用中文密谋,热爱“偷袭” hammad,谁人他一副嫌弃我们玩泥的模样,嘿嘿嘿。

最开心的莫过于忙完了这些,去“勾!搭!小!盆!友!”。营地里的孩子,年龄8~13岁都有,都在附近就读,但是没有英语课。营地里每周的志愿者课堂是他们几乎唯一可以学习英语的地方,所以他们分外珍惜,学起来非常快。可惜也是因为志愿者的流动性,加上营地也没有特别安排,他们的学习毫无系统,会很多词,类型太多了,但不会用,就算会一些“高级”的词,但连超简单的句子也不会,语言的实用性几乎没有,非常可惜。和 greenway 在暹粒成熟的学校不一样,这里更像托管班,我们上课则更像兴趣所为。我们只能尽力去了解原来的老师教过什么,我们接着教,努力让孩子们学的连贯些。
        孩子超级热情,下课后都不愿走,缠着我们玩,给我们送了一堆他们自己手工做的小礼物,还偷偷给我们画了像。我们一起唱歌(推荐柬埔寨小苹果),一起跳舞,我们还将丢手绢推广出了国门,本来还有123木头人的,结果有柬埔寨版… 每次都是“轰”他们回家,否则都不走的说,而且每次都是不停hug,每个抱一遍都不一定走,甜蜜的累啊。

第二天我们拿着苗子去海里的育苗场,这个苗说实话就是长了一点根,吐了两片叶子,我估计也就十几天吧,结果一问…6个月,当时就方了,船靠近了海里的育苗场,有些长大的小mangrove,小小的,灌木大小,成熟的树的十分之一吧,不问不知道,一问继续吓一跳。那些都十!年!啦!深深切切地觉得当年砍树的人好可恶啊,你丫就咔咔几下,树没啦,长那么一棵得多久啊,直面百年树人...  检讨,深刻检讨,不亲眼所见,不知道资源的珍贵..
       志愿活动难度系数都不高,但是都是体力活(小孩子也很熊了)。特别是出海得时候,动不动就要下水,海水到我们大腿根,短裤走着走中就会湿,一天至少换一套衣服,而且在水里走,虽然泥很软,但很容易人就险进去了,难以自拔,还有很多碎贝壳,有时候走得急,一不小心脚啊,腿啊就会被划破,割伤,泡在海水里,酸爽,但还得坚强!做志愿嘛,就不能怕苦怕累,心里准备做好了才出来的,忍着继续走。开始两天还有点不适应,后面“没有在 care 啦 ~”,“no care 啦~”就成了我们自我调侃的口头禅。没有热水洗澡又如何,明明越洗越热,都烫到我们啦;脸上抹上“屎”了怎么办,明明是黑泥,做面膜啦;脚被划破了泡海水好疼,明明消毒止血,没有事啦。

每天都很充实,起床,出海,回来午饭,午睡,醒来就是去做泥盆,完成配额,脏兮兮的去洗澡换衣服。孩子早早就来了,洗完了就去陪他们,因为就算没到上课的时间,也很难忽略他们,大眼睛看着你,完全抗拒不了,强制满血复活。晚上饭后,没有任何安排,超悠闲的时刻,打牌,看星星,小日子过的可美了。安利贡布的星空,太多星星啦,美美美美美,还有河水里的微生物,晚上轻轻一划,搅动一汪春水,闪的和星空一样,感觉自己在少年派的奇幻漂流里一样。
       有空的时候,比如早上回来的早,或者涨水没法干活的时候,我们拜托营地的人,教我们插了虾,钓了鱼,还搞了海鲜BBQ。体验了好多新鲜的事,而且有三艘 kayak 放在小码头,我们等吃饭的时候老去划,真的很开心。
人一开心日子就飞奔着过,没反应过来,第一周就结束了wuli学长和娘娘走了。我和汤圆,女神还有一周。周末我去了西哈努克港玩,在海滩上奔着小麦色去结果晒成民工黑... 不过海滩还是很完美的。

新的一周,来了4个新朋友...还是中国的(Mark 上周说有13个!法国的,德国的.... 大骗子),其中三个还是高中生,高三的那种,不过是已经拿到已经 offer 出国的,还有一个是首经贸的学姐。而我们依然保持了只有一个男生的情况,妹子继续当汉子。
这一周没什么大改变,大家依旧干活,但是我们老人三人组已经“出师”,出海采种子的时候,也成了三只小猴子,手上脚上填了很多“勋章”。解锁了去村子里捡垃圾,修缮育苗场两项新工作。
        通过看新来的这四个人工作,看他们的生疏,看他们的迷茫,我们看见了自己的成长。
最后一天,我们画了自己和写了我们的播种数——“2016+2+5”,共2023棵,也是我们最后一天的日期,超有纪念意义,我以后一定要回来看看我种的树。我们还在给孩子们上课的教室门口填上了中国国旗,是我亲手画的星星。
下午是最后一节课,孩子似乎习惯了周周不同,来去匆匆的志愿者老师,大家都挺开心的,反而是我们几个“老师”红了眼眶,样子可傻了,平日里觉得孩子们老赖着不走,而那天,却是我们不想放手…

以上就是我的志愿之旅,写的很概括。看似是一场种树的播种之旅,是贡献是付出,但其实我们是在收获,那些人,那些羁绊,那些忘不了的事。很多东西是文字里装不了的,很多体验也是无法靠想像能够体会的,还是欢迎大家“身体力行”哦~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23 10:44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