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a Noa(芳香芳香) 海中的花瓣 大溪地

晓飞 (北京) LV.5
2016-02-22 20:01 2715/13
  • 出发时间/2016-01-30

出去玩,从来不写游记,但这次很特别。法属波利尼西亚大溪地Tahiti,远离尘嚣,像飘落于海洋深处的一掬花瓣,芳香神秘,是西方世界的伊甸园、后印象派大画家保罗.高更(Paul Gauguin)的长眠之地,也被世人誉为“比理想还远“的、“最接近天堂的地方“,又称作“爱之岛”、“南方的十字星”。

大溪地茉莉雅岛,2016春节前夕的晚霞

作为美妙“水上屋”的发源地,大溪地欧美日游客居多,在美丽的泻湖岛屿上,坐落着一众国际度假酒店,还有白兰度顶级奢华环保酒店别墅,绝无仅有的100%纯生态完全实现能量续航,位于已拍卖的马龙.白兰度私人小岛上,由洲际集团管理,离大溪地首府岛帕皮提可以说是咫尺之遥(马龙.白兰度出演过关于大溪地的历史电影《叛舰喋血记》并在此娶大溪地妻,他生前还将此岛一部分赠送了迈克尔.杰克逊),这里迎接过电影《教父》的剧组成员、布拉德和安吉丽娜、麦当娜和碧昂斯、肖恩和莱昂纳多......。但为了保护环境资源,大溪地现在已不允许再进驻豪华酒店了,连著名的Hyatt集团都绞尽脑汁也基本没戏。当然,旅人也可以像《高更最后的大溪地》作者一样,不完全为享受假期来,而去追踪画家的精神世界和足迹、住民宿、访偏地。这方式也不错。
由于做计划较晚,到了圣诞节时,我已订不到2016春节期间去大溪地的机票了,只好在网上到处询问,最后在途牛手里还有几张,也不是春节的,要提前到一月底,好在咱时间还凑合着可以往前调整,然后又迅速在booking.com网上拟定了酒店(无需定金,可以撤销,最喜欢这个),以洲际酒店为目标,核算了一下,没有比途牛报价便宜多少,而且确实没办法拆开自己定了,果断选择了后者“三岛10天全程洲际自由行”。大溪地五星高端酒店有:四季、喜达屋(瑞吉)、洲际、艾美、索菲特、希尔顿、珍珠度假等,选择洲际,是因为家里的Mr.F,有洲际集团全球大使积分牌,享有免费升级房间的权利,其实后来没用到,途牛已给很好搭配: 4晚波拉波拉岛泰拉索洲际钻石水上屋(相对蓝宝石与绿宝石水上屋,这是最高级别)Diamond Over Junior Suite Villa含早/晚餐(一般含晚的很少)、3晚茉莉雅岛洲际花园泳池别墅Garden Pool Junior Suite Bungalow含早、1晚大溪地主岛帕皮提洲际园景房Garden View Room含早。连同北京东京大溪地来回机票、三个岛屿之间的机票、签证,总共下来¥68268,不含我们自己又买的保险支出。当然,到了岛上还有许多其它花费,另算。当地物价较高。至于好多海里的、山上的游玩项目,甚至空中的跳伞/直升机等,大家不用特别提前预定,我们这次都是到了酒店才定的,提前一天就行,也不用担心活动项目单是英文不方便,洲际两个岛的酒店都有中英文对照系列选项,方便选择预定。同时,此次行程下来,我感觉就是,到大溪地旅游没必要费时费力自己全部到网上定,省不了多少钱,琐琐碎碎也不见得学习到有意义的事情,而耗掉的时间却是无比宝贵的。除非你有很多积分、计划做的特别早,或者要造访很偏僻的地方,比如高更最后几年生活的那个岛屿,飞机从大溪地本岛过去都要三小时,还有了时差。
无论去哪里,哪怕纯度假,出门前花时间了解一下地理历史人文气候风俗美食等,是必要的。比买东西更给旅行增值。

高更画作,《捧红果的大溪地女人》:

第一天早上,用三个半小时飞东京成田机场,然后2号航站楼免费shuffle bus到1号中转候机,正好有时间在免税店购买必备防晒品资生堂安奈晒60ml装三瓶,到了大溪地天天大海艳阳就知道这个功效的强大了。既然国人都热衷日本购物,我也没必要拒绝,接着就是设在1号航站楼内的“宗家.源吉兆庵”之应季“平成27年冬の和菓子”。比起烘烤类点,菓子制作耗时耗力,不仅用料讲究、新鲜美味没有防腐剂(保存期很短),其对应四季节气生养劳作的文化内涵也特别朴素优美,不同节气物候限定不同品种,比如春有“樱花抄”,而现在丙申新年,则是黑豆寒天(琼脂类石花菜海藻植物胶)干支申猴菓子面市,同时还有白桃馅外配寒天或干柿内裹白芸豆沙等冬の主打,个个都像艺术品,呈现花的形状颜色,又外罩雅致花样纸衣,包装漂亮精细,一朵朵悄悄绽放在美丽的盒子里。食用时用一根乌樟菓签挑起放于自然材质的怀纸上,配下午茶慢慢品味,一切过程已不只限于口欲。这家店有62年历史,在日本罔山及镰仓还有两家“吉兆庵美术馆”,于伦敦纽约等地有20家分店。
言归正传,三个小时后开始登机。大溪地航空带着一片海洋气息,座椅套是蔚蓝度假的颜色,多媒体播放着惊艳的海岛美景,机尾墙面上挂着高更的大溪地画作复制品,每位乘客都会得到一朵即将开放的大溪地国花Tiare,戴在耳畔,如若空气里的湿度足够,它很快就会盛开,十一个半小时后,将与大家一起,下机迎接昨天的早晨——是的,18个小时的时差使我们穿越回昨天的同一个时间!同时,有大溪地姑娘载歌载舞迎接。但是,入关时的漫长等候,让人充分感觉到了这里果真没甚工作概念,慢慢的、无所谓的。在书上曾看到过法国老师抱怨这里学生不喜欢上课,因为有鲜花阳光大海山林雨果,生活简单快乐,还需要啥呢?
出关后就看到有接应的牌子,当地姑娘又送上美丽的鲜花颈环,一位华人地接员,递交来一套酒店机票单,并简单说明后离去,接着就剩下我们自己转机飞波拉波拉岛,开始自由行了。

大溪地国花Tiare

在航行一小时的飞机上,拍波拉波拉岛俯瞰图:珊瑚礁围绕火山岛,让礁内与岛屿之间自然形成一圈绿色的泻湖,项链一般嵌在蔚蓝的大海,也使建在珊瑚岛上的酒店地带风平浪静,把深蓝的南太平洋波涛隔离在珊瑚礁外。那像两把叉子般伸出于湖面的,正是泰拉索洲际一系列水上屋。落地后,机场主岛码头有各个酒店的小船接应,然后在泻湖上航行至各自酒店的小珊瑚岛。

洲际酒店水上屋多用高大原木构架,宽敞明亮,装饰时尚。空调系统非常节能环保,从深海抽上冷水进行循环,并自动随着客厅通往露台的大玻璃门的开启闭合而启动和停止。浴缸及大床都紧对落地大玻璃,可以随时临窗半卧,手把酒杯,啜一口香槟,看一眼湖景。我家Mr.F,每天早上醒来,就像大猫一样趴在床上,看湖看水屋也看人,并报告我说,左右老外邻居天天在湖里晨游。
由于我们的房间南向逆光,白天拍照效果不好,就拽了酒店网上同型房间照,一模一样:

床上被单等全部采用埃及高级棉。另外,配有MP3插座及CD播放器。后面的衣帽间非常周到,许多女子都是带着一大堆漂亮衣帽来这里度假的。

准备泡澡时喝个椰壳鸡尾酒。当然,拉开百叶窗就是泻湖景色。

浴室也配备全套名牌卫具。除了天天都送半开的Tiare花外,每天还会提供两瓶特别柔和舒适的晒后修复露。
另有大面积玻璃淋浴房,配雨淋式花洒及宽敞长木凳,可随时扔下浴巾泳衣来冲洗,一天不知多少次要在水屋露台与泻湖之间上上下下呢。

在客厅,墙上挂着高更大溪地日记手稿复制品。下面照片是晚上用手机拍的。
高更大溪地日记《Noa Noa(芳香芳香)》,中文版本名为《生命的激情何在》,由于出版较早,现在早已买不到了,幸运的是,出门前我竟然在某旧书网上淘到了一本此版崭新的“旧书”,大大给了个赞!来大溪地,最好能读一读高更,他作为后印象派绘画三巨头之一(另两位是梵高和塞尚),曾经影响过毕加索,更启发了野兽派代表大师马蒂斯,还有过与梵高一起研究创作直到后者割耳自残才分开的一段神秘交往。而他最为世人瞩目的,还是大溪地的画作,包括与大溪地姑娘们的纵情。他在大溪地的住所,门楣上写着“欢愉之屋”,左右两边有木刻:“保持神秘”、“谈点恋爱是幸福的”。

第一天入住,送冰镇香槟。Mr.F是大顽童,放下行李就冲到露台直接跳下游泳了,根本顾不上帮我打开香槟浪漫一下,只好暂且空着杯子拍个照。

最好玩的是客厅茶几,可以通过透明玻璃板,观看下面水里的鱼群(拍的时候它们不来,不拍的时候全来了),还有魔鬼鱼,虽然没有准备小鱼干来拉开玻璃板投下去,好吸引它们多逗留,但第二天我从水屋露台下去游泳时,刚潜进水里,就看见一条双翼如裙摆、长尾如线的魔鬼鱼,正在水下舞翩跹......钻石级水屋是离岸最远的,这里的湖水相对较深,游泳或潜水逐鱼都很好玩。

当然你也可以叫早餐到房间,如果愿意付服务费(约人民币一百多),但这里是由船送的,叫做Canoe Breakfast:一男一女划着小木船唱着歌来到你的水屋,然后,小麦肤色、头戴一支花并围着一块花布扎成衣裙的大溪地姑娘,在木质露台吧桌上铺好洁白的餐布,摆好餐具,把新鲜美味的早餐逐个呈放眼前,接着,你就可以美美地在泻湖的朝阳里愉快享用了。

站在水屋露台,看到的景色:

手机拍的:

下面这个美女,是洲际酒店遇到的、同样来自北京海淀的小伙伴,美得不要不要的。(照片从她微信拿来)

这个季节,是大溪地的雨季,但只有一天下雨,一阵一阵,时间也不是很长,偶尔夜间闻雨声,其他天天艳阳天。波拉波拉岛漂亮的奥特玛努山峰,有着独特的尖顶,终日被一团云雾环绕,只有清新夏雨带走那片天空的白纱,才可一见真面目。下面是手机拍的阵雨傍晚:

其实我是很喜欢经常有点雨的,很舒服,玩的畅快!在波拉波拉的第二天,雨中双人划艇和游泳,从岸上到自家水屋好几个来回,简直过足了瘾。但是没人给我们拍照啦,放两张同在洲际水屋、也是来自北京的另一位漂亮妹妹照片吧:

上面这些划艇小船都是免费的,那种单人站立划,非常美,不过掌握平衡可不容易,女子比男子划的好,可能是小脑平衡优于男子吧。很遗憾的是,我们安排去波拉波拉主岛的活动太多了,只玩了前面的小划船,居然没留时间试试这个像飘在空中的单板划。

雨后的酒店黄昏:

夜幕慢慢降临。洲际有两个主餐厅:Reef 和 Sands,分别为法式及美式风格。
下面是酒店遇到的上海小伙伴拍的,雨后美式餐厅Sands:

发现大家还是喜欢法式多一些,而且女士们举止穿着都很优雅,或拽地长裙或露背晚服或海岛花短裙,衬托着各色皮肤及好看的发型,真是一道风景。原来美丽的地方更聚集可心的人儿。
Reef法餐厅每天还有不同的表演,与用餐地点隔开一些距离,在露天泳池边上,设有高大的吧台,鸡尾酒挺适合女士,吧台前面有乐队演奏,有时是波利尼西亚舞蹈。
特别喜欢这里的爵士歌曲及演奏,既有低吟浅唱又有深情歌放,但绝对不吵闹。我坐在远处静静听,如入梦境。

虽然我们拿到的房间是包晚餐的,但因为出来前看了一些攻略,知道波拉波拉主岛上有两家著名餐厅,炙手可热(必须是晚餐,都采取预定制),所以一到波拉波拉就做了预定,并放弃了两晚酒店包餐,4晚只在洲际Reef餐厅用了2次,一次法式和一次自助,当然比不上前面提到的主岛两家著名餐厅,不过还算可以吧,比如吞拿鱼和甜点:

这里还要提一下,洲际酒店在波拉波拉有两家,泰拉索与莫阿纳,分别位于珊瑚岛和主岛上,酒店每天有5趟免费摆渡船往返于两地,但下午5:00到晚上10:30的另外5趟就要收费了,约60多元人民币/位/次。晚上去主岛餐厅,需搭乘泰拉索洲际酒店渡船先到主岛的莫阿纳洲际酒店等候,然后预定的餐厅会按约定时间派车来接。
下面说说主岛的著名餐厅La Villa Mahana 与 Bloody Mary's。
先是La Villa Mahana。据知名旅游指南书美国Fodor's,介绍推荐原文字如下:“这家餐厅在主岛一条安静的小路上,是托斯卡纳式的建筑风格。别墅实际上在Bloody Mary's的隔壁,确保你提前三个月预定了座位,因为它一共就六张桌子。人们都说Damien Rinaldi-Dovio厨师掌管着波拉波拉最好的餐馆,他的菜肴结合着经典的法式和法属波利尼西亚口味.....这会是顿难忘的晚餐,但价格不菲”。
我们一下汽车,就看见两只可爱的黑猫正在餐厅门口溜达(也是在度蜜月吗?)。眼前的La Villa Mahana,确实是托斯卡纳乡村风格两层别墅,一层餐厅真的只有六张餐桌(当晚也全部定出),还轻声播放着意大利经典民歌。

吃法餐,一部分内容就在浪漫情调:幽暗宁静的灯光、似有似无的音乐、文艺复古的菜单......这一切美食之外必不可少的优雅元素,在这个简洁的托斯卡纳乡村式的餐厅,都具备了。
完全不懂法文的我,对照漂亮法字下面的小斜体英文,凑合着点了如下菜:

海鲜沙拉和鱼子酱 (前菜)
热煎鸭肝淋甜香料汁 (前菜)
King Rock大龙虾和Black Tiger对虾意大利烩饭佐香槟调味汁 (主菜)
嫰烤牛里脊肉配红酒香草酱汁及奶油帕尔玛干酪(主菜)
热奶油黑巧克力蛋糕与香草冰激凌(甜点)

当时还没有回来写游记的打算,却仍下意识用手机拍了若干张,后来整理照片时才惊讶地发现竟这么完整,那就都列下给朋友们参考吧:

第一道(前菜),海鲜沙拉和鱼子酱。
不错,就着一点法式面包,很地道。

第二道(前菜),热煎鸭肝淋甜香料汁。
其实用鸭肝代替鹅肝早已很普遍,这里也不例外。做得很精细,入嘴即融化,就像奶油一样。可能我一向不喜欢这么多的胆固醇化作油脂般的细腻绵密,所以只尝了一口,就静等waitress给撤了。

第三道(主菜),King Rock大龙虾和Black Tiger对虾意大利烩饭佐香槟调味汁。
yes!  很美味, 我喜欢! 吃的光光的。

第四道(主菜),嫰烤牛里脊肉配红酒香草酱汁及奶油帕尔玛干酪。
这个也不错,Mr.F的最爱。就是餐厅灯光很幽暗,手机拍得不好,照片都没P过。

牛肉切开趁着酱汁很好看,像一幅意大利文艺复兴颜色的油彩画。

第五道(甜点),热奶油黑巧克力蛋糕与香草冰激凌。后面四个小甜点以马卡龙简单代替了。
最好的总在最后。这道甜点,对于一位嗜甜如命的女人,简直就是精彩的压轴戏。热热的巧克力酱在蛋糕里醇厚如醴,而香草冰激凌的甜凉又予以刺激的冲击,美味加奇妙。至于马卡龙------哎,与进口到国内的相比,总算吃到了新鲜的、内里软软的,马卡龙!(这后面四个小甜点用来配茶和咖啡,作为正宗法餐是必不可少的,但经常被忽略)。

因为这些菜注有"Honeymooner's  Favorite蜜月最爱",所以香槟是不可缺的,在菜单上看到,我们的菜品包含一杯香槟(开胃酒),文字如下:Champagne Brut *********(法语Brut就是“初发酵”:一个糖份减少变酒精的过程。后来,一同租车环岛游的红酒业上海帅哥告诉我,Brut在这里指含糖量低,0-12G/L,正确说法是“干型香槟”,糖份更低的Extra Brut干香槟,则含糖量0-6G/L),瞧着这么多星号,一定是受欢迎的餐厨推荐。但是我们还想要一点红酒(佐餐酒),于是:“could you give me some wine?" 只听waitress说:“are you sure?” 我愣了一下,没错呀,所以马上答 “sure!",对方“ok~" , 然后就是下面一道一道的酒上了这么多~ 呃~  我的英语 “just so so~",  而官方为法语的大溪地人,有时讲的英语还真不像美式的那么容易听得明白,反正这些酒真的很好喝,所以就稀里糊涂啦。只可惜不知都是什么样的搭配,也是醉了*****
回来后突然弄明白了:关于红酒,国内基本习惯上既指“红葡萄酒”又是“葡萄酒”的泛称,翻译上经常用“wine”(有紫色、深红色的意思)简而概之,因此人们容易因汉语的“红酒”说法,一时也以英文“wine”习惯疏忽地代指了“红葡萄酒”,当然国外没有“红酒”这样的泛称,只有“red wine、white wine”,而特别正式的法餐中,每道菜都要配酒。这样一来,人家就真的给我们配了一套:2种white wine分别对鱼子酱沙拉、龙虾烩饭;另2种red wine则配鸭肝、牛肉,加上前面的开胃champagne,共五道酒,厨师根据每道菜的风味与葡萄酒各自的佐调,甄选搭配后,用不同样式的玻璃酒杯分别盛送,再由大溪地的waitress按顺序随各道菜依次呈上。这样的意外,对于我们,倒成了一次很好的体验。

最后,上两张与今晚主厨的合影。由于要慢慢品味那意外的一系列好酒,等我们结束用餐时,这位厨师已换好衣服准备下班了。他就是Damien Rinaldi-Dovio吗?
第二张右边漂亮妹妹(就是前面划小船的那位)和她的honey,是我们在酒店碰到一起预约La Villa Mahana的。

p.s.  如果浏览一下La Villa Mahana的网站,你会发现一首迷人背景音乐与几幅简单的水彩及照片,慢慢在主页上变换,不经意地流淌着法式艺术和浪漫。在大溪地的旺季(5至11月)可提前在网上预定餐位:http://www.villamahana.com。我们这个季节属于淡季,倒不难定。
这张图片上的主厨,应该就是Damien Rinaldi-Dovi。

这天晚上乘船回来后,睡得很香。不知是否美食美酒的作用。
接着白天继续上演美景,加上美服美照~咔嚓咔嚓。整个酒店无论在椰林还是湖上,免费wifi都很好使,随时可以发朋友圈:

《流行体系》里曾写到:“轻柔的雪纺裙上系一条丝腰带,嵌着一朵玫瑰”。这句话太让人向往了。而此刻,既然来到一个像天堂的地方,又有的是比玫瑰更清新简洁的大花朵,为什么不也来一个美丽转身呢?人生短暂,青春易逝,我已经来晚了,无需再顾忌。

各种树木,风吹过后,到处是落花。有个外国老太太很友好地告诉我一个小“secret”:用牙签穿花心别在耳后。哈哈,这里每个女人都戴花。
个人认为,大溪地最奢侈的是原生。自然的火山雨林泻湖大海自不必说,就人造的高端酒店,也尽量摒弃所谓科技合成化材,那经过雨打日晒的老原木,自然变成“高级灰”色,有天然纹理加点风化的粗糙手感,给人一种质朴尊贵的美。水屋顶外面覆盖着一层层大溪地山林里某种树的长叶,上面涂抹防水油,然后久经风雨,也演变成为“高级灰”——时间的颜色。所以,大溪地的水屋照片并不十分艳丽,但这正是它区别于其它热门海岛崭新而“高科材”快速度建设的地方。它“水屋”发源地,不是白说的。

黄昏至傍晚,静谧温馨,有蜜月情侣在洲际酒店小沙滩进行浪漫晚餐,也有的在晚霞中双双散步。

第三天早上,我们按前一天预定,内穿泳衣,外套一件裙衫,带好浮潜用具及水下相机,开始一天的泻湖环岛游及珊瑚花园和大海浮潜之旅。9点时,洲际酒店的码头上只有我和Mr.F两人等船来接:吼吼,人越少越好呀,到时下海与魔鬼鱼、鲨鱼共游,岂不快哉!正想着,船来了,上面还有一位德国小伙儿,帅!“贝克汉姆”的翻版。

这天,天气真是好!

后来,我们这个小船又去其他酒店码头接了一对美国老年夫妇,这样共五位客人加船老大,开足马力环岛航行。中间在泻湖某个地方有很多漂亮的小鱼群及魔鬼鱼,不少船只抛锚停下,大家脱掉外面的裙衫,穿着早已换好在内的泳衣,带上浮潜面镜和呼吸管、脚蹼,欢快地下水与鱼群戏游拍照。
这是我第一次浮潜,看到扑面而来的鲜艳热带鱼群很新奇兴奋,赶快在水下按相机电源开关,可是显示屏怎么也不亮,不得不再潜回船帮出水查看。原来是前一天晚上试用时忘关电源,电量耗尽了!哎,网上租的水下相机果然不熟悉,关键时刻掉链子,而来的时候在东京机场免税店也没找到水下相机,这个实在是特大的失误。好在这里还有其它几条船的游客,中间有咱北京上海来的小伙伴,他/她们都拍了浮潜照片:

各个船的船老大,给大家发了很多打捞来的小鱼做诱饵,教我们喂食魔鬼鱼。其实这个项目每天中午在洲际酒店都有免费进行,只不过这里的魔鬼鱼更多更野一些。这些大家伙呼扇着蝙蝠似的“大衣斗篷”,萌萌地拥上来抢食,还不时在我们身上拱拱蹭蹭,一个个都嗲得可以。有时那巨大的撞击像橡皮锤一样有力。魔鬼鱼,学名鳐鱼,它们通常以珊瑚礁周围的甲壳类或小鱼虾为食,因其以扇子般柔软飘逸的胸鳍做优美的波浪摆动而前行、又尾似长鞭,所以还有“海中风筝”之称。一亿八千年前,鳐鱼是鲨鱼的同类,但为了适应海底生活,长期将身体藏在海底沙地里,便慢慢进化成这个模样。

它们一次只生一孩儿,船老大给大家指点什么样的魔鬼鱼是怀孕了,又轻轻握住另一条的长尾玩(不熟悉海生物的,不要轻易抓碰任何东西,防刺防伤防毒),那家伙居然也不生气,还无所谓的样子该干嘛干嘛,像极了幼儿园专注玩耍的孩纸,有一只干脆很配合地与船老大表演了亲吻......为了美味,它们都成了磨人精。

如果客人定的是时间较长的出海私游,就有机会看到巨大的魔鬼鱼”蝠鲼“,比人可大多了,像一架宽翼战斗机,带一根长长尾线。有一段关于它的科普介绍(附下面图片)挺有意思:蝠鲼是鳐鱼家族中个头最大的成员,最宽可达8米,它英文名称manta,来自西班牙语,意为“毯子”,也因其在海中优雅飘逸的游姿与夜空中飞行的蝙蝠相仿,故得此“蝠鲼”。这“水下魔鬼”其实是非常温和的软体动物,虽然没有攻击性,但受到惊扰时,只需用它那强有力的“双翅"一拍,就会碰断人的骨头。它的习性也十分怪异,性情非常活泼,有时故意潜游到正航行的小船底部,用体翼敲打船底,发出"呼呼,啪啪"的响声,使船上的人惊恐不安;有时它又跑到停泊在海中的小船旁,把肉角挂在小船的锚链上,把小铁锚拔起来,让人不知所措,又或用头鳍把自己挂在小船的锚链上,拖着小船飞快地在海上跑来跑去......所有这些都使渔民误以为是"魔鬼"在作怪,而实际上都是蝠鲼的恶作剧。

我们在珊瑚底的碧绿湖水中潜游于斑斓小鱼群及活泼可爱魔鬼鱼身边之后,再次上船,这次小船终于开出了泻湖,驶到蔚蓝的南太平洋大海,眼前水面颜色也由浅碧变成了深蓝,有的客人还看到远处有海豚出没。船开到大海某个地方,又是好几拨游客的小船抛锚集中在这里,这回大家要潜下去体验与鲨共舞、亲自喂食鲨鱼。我带着呼吸管潜在蔚蓝的海水里,看到十几只鲨鱼上上下下,大的比人大,小的也至少有一米三四,特别刺激,玩得忘乎所以,结果都没意识到自己是最后一个才上船。

就这么航行一段玩一段,不断从船上水里上上下下,也没觉得很湿漉漉,海上的暖风一会就给吹得半干了。中午时,船老大把德国帅哥及美国夫妇分别送回了各自酒店的码头(与我们不同,他们三位约定的是半日游),大家互相握手道别,来自五湖四海在这里愉快相遇都是缘。之后只剩我们两个,小船开到一个私人小岛,那里给我们准备了BBQ,还有热带水果、大溪地自产啤酒、蔬菜沙拉、米饭和意粉,开始私享一顿小岛野餐。特别有趣的是,这顿午饭是在水里吃的,不仅原木餐桌对着优美风景,更有脚下密密麻麻小鱼群,游动得特别快,因为太多了,我生怕踩着,其实想逮都逮不住。

某人童心太大,狼吞完烤肉就一直在木桌凳底下玩,把鞋脱了里面放米饭鱼儿都不上套,而一旦撤掉陷阱,它们就一团团蜂拥着上来抢食。

下午,开始返航,可爱的船老大不仅帮忙拍照,还允许Mr.F体验开船,最后更是直接把我们送到自己的水屋。

这是开心的一天,头发经过海水的浸泡与阳光暴晒,又被海风猛烈吹拂,已乱得不成章法,但不影响回来坐船头用手机拍照的好心情。从照片上能看到,小船从南太平洋大海正回驶入波拉波拉岛泻湖,那条直直的海与湖的蓝绿颜色分界线非常明显。

晚上,酒店Reef餐厅提供的是海岛风味自助,连续吃了几次法餐,我们正好调剂一下。
第四天早上睡了个懒觉,海岛度假酒店,早餐都供应到很晚,算是brunch,挺适合我的习惯,这里人们更重视浪漫晚餐,午餐直接被忽略。
椰树下、泳池边,吊床躺椅上,拿本书消磨半日,或者发呆做白日梦。湖边树林处,临水有座婚礼小教堂,可办浪漫婚仪或拍婚纱照。我确实带着一套蚕丝白长裙,但只用来装饰了心情,这个地方我们都没进去看。照片是从酒店遇到的小伙伴们的微信里拿的。

在教堂内可以看到,正对着的奥特玛努山峰,总是云遮雾罩,而玻璃地板下的泻湖,则清澈如碧。是不是爱情也是这样,用水晶心看朦胧事,一切美好?

中午,有鉴赏黑珍珠的鸡尾酒会。很早就在时尚画册上知道,大溪地独有的黑珍珠是很稀有珍贵的,直径大些的更是价比克拉钻。那时二十多岁正年轻,就此记住了这个神秘遥远又奢华浪漫的地方。
这些黑珍珠,产自南太平洋一种黑蝶贝,其深紫/海蓝/孔雀绿等奇玄光泽,会随着不同角度不停变换。眼前饱满圆润并幻色胜云母之深海珍珠,泛着高雅的冷光,凡人还真hold(镇)不住。不过,它确是情侣间的好礼物,而且被嵌在各种设计得简洁时尚的项链手镯中,很有艺术气息。另外,鉴赏会的鸡尾酒也很好喝!

如果说价比克拉钻的黑珍珠太贵,那么亲民一点的还有大溪地的贝类饰物。黒蝶贝是一种只限生长在天然、无污染的波利尼西亚水域的稀有贝类,除了能提供黑珍珠,它本身就具有很值得玩味的深色梦彩。今年世界名表欧米茄新推出的“星座系列大溪地贝母表盘腕表”之发布词就这样写着:传说中的珍珠贝母(Te Ufi 的学称是Pinctada Margaritifera,即通常人们知道的黒蝶贝)是由踏着彩虹来到人间的和平之神Ore向美丽的波拉波拉公主献上的,以表达自己永恒不变的爱意。而这一保有美丽传说与温柔情感的材质,也美妙绝伦地展现了星空与海洋的深邃之美。
令人高兴的是,因为拿到的自由行组套里备注有“Honeymooner”(我们并没作此要求,再次印证来大溪地度假无需事必躬亲劳神耗力),所以洲际酒店贴心地为此准备了一套小礼物,其中就有一对黒蝶贝腕饰(贝面一正一反,寓示太阳月亮阴阳男女),还用大溪地手工编织的mini小草袋做礼物包装,另有一方湖海颜色的裙布(这里的女子可以用几十甚至上百种方式把一块花布穿在身上)、男士时尚百搭纯白色棉恤。而后面我们在茉莉雅岛上住的洲际酒店,则赠送了大溪地的素彩布画挂饰特色礼品。

除了黑珍珠黒蝶贝等礼物,在这里,恋人们还可以预定直升机,从酒店出发飞往南太平洋深处的Tupai“心”形小岛,之后着陆在岛上细腻的白沙中,品尝一杯法国香槟、静静享受浪漫时光。下面“心”形岛照片是酒店遇到的小伙伴们拍的:

由于预定了波拉波拉主岛著名餐厅 Bloody Mary's的晚餐,我们下午再次搭渡船前往主岛,并事先与遇到的一对上海小伙伴在酒店礼宾部定好Avis Pacificar租赁公司的小汽车(只要接车时出示中国驾照做登记和付费即可),然后一起在波拉波拉环岛自驾租车四小时人民币八百多,比大溪地昂贵的Taxi实惠,后者才跑几公里就二三百元)。

环岛一圈32公里,慢慢游览基本不停车的话大概需要1小时。我们走走停停,慢慢转悠。小镇便利店醒目位置上,放着一大筐长长大法棍(我早餐最爱),在说法语的大溪地,这也是当地居民餐桌必备。走进林荫道深处越过几只懒洋洋卧地的大狗,是处居民住宅,看见简单房屋下和谐生活的一家,有简陋花房、铁架支起的儿童大蹦床/带滑轮的儿童滑绳,和家用小汽车,女主人友好地向我们招呼,她的小女儿很漂亮。不远处临街有一群亚欧混血青少年在打篮球,个个好肤色健体格,我想,他们每个人的心也该是简单快乐的。曾看到报道说,波利尼西亚这些岛屿上的居民,2000多年前的平均寿命就已达80岁,现在则超过100岁,居世界长寿之首,特别奇怪的是岛上找不到癌症患者。科学家们把这个奇迹归结到南太平洋岛屿上特产的水果:Noni fruit,治百病。但依我看,还有这里简单阳光的生活,造就一颗没有竞争压力的心,同时没有什么生产污染(几乎都靠进口)。

接近夕阳之时,我们开车到了目的地:大名鼎鼎的 Bloody Mary's餐厅。按约定,汽车租赁公司的人员会自行前来开回汽车。
 Bloody Mary's这个名字来自关于大溪地的一部音乐剧《南太平洋的故事》,里面有个角色就叫Bloody Mary。此餐厅以新打捞的南太平洋海鲜为主,餐桌置在沙子上,已有三十多年历史。服务员身着鲜艳的海岛大花衫,为大家介绍现点现做的各式海货,气氛欢快,食客随兴。我们点了大龙虾和金枪鱼,还有一些烤串,相当美味!

手机拍的,匆匆忙忙,有点模糊:

在吃掉之这个新鲜美味大龙虾之前,赶紧相机抢拍一张:

嫩煎金枪鱼。这个已是我在大溪地一路下来的必点之品,因为北京太难找到新鲜金枪鱼,高档超市有那么一两块,也是可怜兮兮冷藏很久的,而西餐馆提供的大部分还是沙拉酱拌过的鱼肉罐头。
在大快朵颐之前,又悄悄掏出手机迅速拍了一张,也不太清晰:

吃完后,再看看有多少名人来过,满满的几块大木墙,全是欧美名字和照片。有认识的吗?

再瞧这面墙,来自全世界的客人,纷纷把各自国家的纸币贴出来做留念,大部分是一元面值。我们一众,仗着上海小伙儿一米九的身高,气派地将百元毛爷爷钉到了最上方:

晚上十点左右,再度乘船回珊瑚离岛上泰拉索洲际酒店。
天上的星星密密麻麻、璀璀璨璨,巨大的星云团和银河,就这么近地清晰呈现。因为是在破浪前行的小艇上,没有办法拍摄下来。不过,小伙伴们在岛上,即使没有三脚架和B门线,只用卡片机也拍下了一点,虽不及肉眼看到的那么近那么亮,但参照一下可以想象实际上是多么震撼。高更在日记《Noa Noa(芳香芳香)》里,就有记录关于大溪地的宗教,充满各种星星和大海的神祗,这些南太平洋神秘的造物主故事不亚于地中海希腊神话。而几百年前库克船长发现大溪地后(他不是第一个发现),又为观测金星而专门来了第二次。另外,大溪地本身还有”南方的十字星“之称,过去航海家以它为发现之方位。

第五天,是告别的时候了,对这个2005年即位于《福布斯》评出的最性感小岛之列的地方,每位来此游览度假的客人都会万分留恋,百度百科也如此写到:“全世界的岛屿,恐怕没有一处能像波拉波拉那样令人赞叹惊艳......”。早餐后,我们十点乘船到波拉波拉主岛,依依不舍地频频回顾,然后飞往下一岛屿茉莉雅。

经过一小时飞行,飞机降落在了离大溪地本岛帕皮提很近的茉莉雅岛。除了像波拉波拉岛一样被绿色的泻湖环绕外,它还有更加美丽的瀑布火山及热带雨林香草咖啡种植园、一个高尔夫球场。看Fodor's旅游指南,说这里有四五座瀑布,甚至建议游客带上泳衣到瀑布下面的岩石潭里游泳!但是当地人都教我 “forget waterfalls”,因为现在雨量不够。热带老林茂盛,有蚊子,一定要涂防蚊液。
机场有免费汽车送客人到各自酒店check in,这次我们住的是花园泳池别墅,相对水上屋做不同体验,主要目的是玩山林和环岛风景自驾。还有一个方便,就是全岛唯一的海豚中心也建在洲际酒店。下午三点,按预约,我们与海豚一起在水里嬉戏畅游。仗着自己近二十年坚持不懈的游泳健身,以为咱水性不错,怎料抱着海豚这可爱的小精灵做水下穿行时,还是跟不上它的速度,太快了!不过,伸出头与它在水面上亲吻玩耍还是很开心的。这个项目随行配有两位摄影师,水上水下追随我们拍照摄录,制作了几十张照片与一部DVD录影,不过还需另附费用,照片不可单选,我们就放弃了。 回来后真有点后悔,其实我们的海豚之吻还是照得挺好呢。哎,请原谅我再摆一张酒店网站的海豚中心照吧:

在自家房间花园泳池边上,喝一杯香槟。

傍晚,茉莉雅洲际Motu Iti酒吧及餐厅,面朝大海、背靠雨林,还有乐队现场演奏,美味美酒伴一片夕阳余晖:

第六天,再睡懒觉到九点,早餐后约了明天的高尔夫及下午的驱车游山,后者多是八座英国路虎卫士(Defender)或同性能易于爬坡的山地四驱(因为我们当天才做预定,所以没有定到路虎)。在酒店门口等到车来时,上面已坐有三对美国夫妇。司机兼导游很幽默,一路玩笑。先沿一条陡峭的付费私人山路开上去,危险而狭窄,一溜悬崖无护栏,车子盘旋而上很是吓人,但顶峰的景色还是不错的!

之后换个地方,又钻入深深的老树山林,这次爬顶的路面宽多了,两边满是绿绿的木瓜、芒果、香蕉、面包树。山顶处缭绕着淡淡的云雾,另一面往下瞭望,就是美丽的两条海湾,左边Opunohu Bay ,右边Cook's Bay。

接下来正口干舌燥时,我们到了山里的芒果种植园与果汁果酱手工作坊,大家畅快地免费品尝鲜果饮,同时认识和了解热带水果及一些香料的生长过程与成品制作。我把带在包里的一盒日本机场买的和菓子拿出来,准备当下午茶点与大家分享,没想到司机导游很快就请我们上车了。

司机兼导游,给大家讲一朵花不同戴法在大溪地的含义:花朵正面朝人别在右耳就是有男友,反之背对着人就是没男友,而放在左边正面表示已婚,那花朵背对着人在左边,表示虽然已婚但今晚可以!(这个我可不信)

盛开的大溪地国花Tiare

火山热带雨林

不来不知道,这山里原来还有大片大片的菠萝园。另有一所农学院及香草咖啡种植。

三个小时的四驱,颠颠簸簸,游览结束时每人都是一身土。与来时顺序相反,回程第一个先到我们的酒店,三对美国夫妇热情地道了再见,并善意地夸赞我那张山顶照片拍的好。晚上,本来还想到山下两个海湾大道去尝尝当地夜市大排档,但在酒店洗完澡后就再也不想出来了。

第七天,上午Mr.F去泻湖游泳,我则如约等到高尔夫球场的接送车,上面下来一位苗条的女子,热情地召呼我,车里同行的还有一对欧洲夫妇,双双身着雅致的高球衫。大溪地什么都贵,就是高尔夫费用还算合理,整场18洞带球车及全套球杆租用,人民币1500元左右(2人则¥2600),还包括一顿球场会所午餐。要知道,远离大陆地处深远太平洋、又遍布火山密林的大溪地各岛屿,连饮用矿泉水都靠很遥远的进口、菠萝园等开垦在山上,其灌溉用水与平坦草地是多么珍贵!这样一想,此价格简直太便宜。由于时间问题,我选择了打半场9洞。因为刚学不到两年,加之在国内被球童照顾指点惯了,在这里一人开着球车打还真有点不适应。第1、2洞都紧邻水域,一上来就有两个球飞进水里,直到后来才逐步转稳,但又被风景迷住......

来往于各岛的飞机:

结束时已中午近一点,我在球场会所匆忙喝了杯鲜榨芒果汁就赶往酒店。

还是先前的那个苗条女人开车单独送我,说法语的与说汉语的,用都不咋地的英语,聊了起来:她祖上有华人血统,今年45岁,已是三个孩子的妈妈,离过两次婚,现在与男友很快乐,准备去巴黎玩......看高更日记里那么多十几岁大溪地女孩都愿意找欧洲男人,因而我问很小的年龄就结婚是否在本地很普遍,她回答很坚决:“oh no! 法律规定不满二十不可以结婚”。
到酒店后她拿过旁边礼宾欢迎部小伙手里的尤克里里,与我拍照留念,并给我以大大的法式亲吻拥抱来作别。照片上笑得太灿烂反而没照好,其实她大眼睛特别漂亮,像好莱坞影星Zoe Saldana(《阿凡达》及《星际迷航》主演)。

回酒店冲洗并稍作休息,下午计划环岛看夕阳落日。茉莉雅与波拉波拉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美丽的海湾环岛风景:不仅一排排椰林映着翠湖碧海、蓝绿颜色层次分明,更有两个海湾的雨林火山挺拔矗立于眼前,沿岛缘山道水湾左拐右转,怎么看都像独一无二的风景明信片。
很高兴这回不用预约就可在设于酒店大堂一边的Avis Pacificar租赁公司柜台直接办理租车。开始还很顺利,待出示驾照时,不想竟遇到刁难,非要国际驾照。莫说我们以前国外自驾都用中国驾照毫无问题,就是前几天在波拉波拉同样的Avis,也没这样无理要求,这家国际汽车租赁公司并无此项规定。左右交涉,这欧洲混血黑女人,就是一口咬定“别人租车给你那是别人的事,我不做”。无奈之下,我只好求助酒店礼宾部,当值的是位金发碧眼女郎,很同情我们的遭遇,当即打电话联系了另外一家本地的汽车租赁公司,但常规车型都“unavailable",租不到了,只有一种特别小的汽车。因为现在已下午三点,别无选择。当我们委屈地跨进汽车时,才知道什么叫落魄。Mr.F说:想不到我一个曾开战斗机的,今天开辆碰碰车上路了。
上几张照片给大家看,猛一瞧是不是像跑车?(自我安慰)

这个下午,再美丽的风景我也没啥心思了,只边行驶边在车上随便用手机拍了几张树,那么漂亮的两个海湾Opunohu Bay 与Cook's Bay,竟一张都没拍。

途经小镇,停下来到几家店看了一下黑珍珠,都是知名品牌,价格差不多。然后看见路边一家披萨作坊,瘦瘦的法国女厨师正在柜台旁的大砖炉里烘烤新饼,我们正好也该来点snack了,就点了咖啡、红茶、金枪鱼披萨。然后坐在高高的吧台看她现场烤制。一会儿,热乎乎的披萨就端上来了,新做的味道就是棒!

不觉已下午五点多,我们要看落日,中间又去了镇上的咖啡馆及珍珠店,车子最高时速只有50,这样环岛一圈61公里总共约用3小时,赶紧开车往西绕。老天总会给出补偿,很庆幸在夕阳往大海沉落的瞬间,我们转到海岛沿岸西边一块没有障碍遮挡的草地。其实这是一家大院,有八十多米沿海空旷地域都被括在矮木栅栏里,院门半开,女主人在洗车,稍远处还有位身着泳衣的女子正冲露天淋浴。主人爽快地答应我们进院来看大海落日,随即将大狗拴起。不过,一条小黑狗和一只黄色猫咪,接连欢快地蹭上来,在我脚边绕来绕去,借着落日余晖,也成了风景里可爱有趣的剪影。
这是多幸福的一家!天天面朝大海落日,又背靠火山雨林,院里青草棕榈、猫狗相戏。Mr.F索性不想走了,指示我去询问可否付费吃顿家常饭,终因我担心造成过多打扰,还是作罢。

下面几张落日照片是手机拍的,放大后较粗糙。
看见那只溜到我脚边蹭亲热的小猫咪木有?

在路上,有你,小喵星人儿!
哈哈好粘人呀,长尾巴翘得高高如旗杆,就是太瘦了,估计天天海边抓鱼,渔民嘛,没有胖的~

太阳一落,天就黑的很快,我们继续顺时针环岛,由西南角开向西北角酒店,终于在天完全黑下来之前赶了回来,恰是约定的七点交车时间,车泊酒店停车场,钥匙交前台。四小时的租费人民币1200元,其中含油费200。很贵,但比起叫Taxi,还是划算多了。
由于下午吃过披萨小点,我一点都不饿,在酒店餐厅就要了一杯橙汁,Mr,F也只点了一个“嫩煎鹦鹉鱼配炒蔬菜和米饭”,3300太平洋法郎,约人民币220元,含13%税与4%服务费。这是我们在大溪地用过的最便宜一顿正餐了,可见物价有多贵!

第八天,下午两点飞大溪地本岛帕皮提。Check out 前,我又在酒店四处转了一圈,不同于在珊瑚礁离岛上的波拉波拉洲际,这里整个洲际酒店一半站在山林一半靠着大海,水屋也是半陆半水,另有风情。

其Motu Iti 酒吧及餐厅,是全茉莉雅岛最好的赏落日两餐馆之一。

最难忘的是,在酒店直升机起降坪这片,正是背山面水空旷无碍地带,有天晚上摸黑走来,天上的星云长长的伸下来,像一瓢晶莹四射的水柱倾倒于黑压压的山顶,格外分明,我当时就呆住了,但身上连手机都没带,四处伸手不见五指,实在害怕,Mr.F又不肯陪我回取相机再来拍照,算作永远的遗憾。待白天再来这里,则平淡无奇,山也显得矮多了。

飞机只用了十多分钟就从茉莉雅降到了大溪地本岛帕皮提。这次洲际酒店的位置挺合适,离机场近,第二天特别早就要飞日本,同时酒店附近有大溪地最大的家乐福超市,可以花掉手里的当地货币(其实带信用卡就行,欧元也没怎么用,因为找钱时会兑换成当地币给你,很不方便。只有个别时候小店买水啥的,需要一些当地币。p.s. 水较贵,但通常也是够的,一路洲际酒店每天都送免费矿泉水)。
到房间安顿好已下午三点多,叫了Taxi赶紧去市中心自由农贸集市,它是一个最有大溪地颜色与味道的地方,但今天是周末,很早就会休市。果然,赶到后还是大部分都收摊了。我们随便在街道上走了走,又有些疲惫,想睡觉,就放弃了去市政厅对面那个口碑一流的Le Grillardin法餐厅,只坐在一家电影院门厅简单地吃了snack:法棍切开做的三文治,配鲜榨果汁。

其它什么高更纪念馆、热带植物园、金星角、海洋博物馆、珍珠博物馆等,还有一个30年历史、每年七月举办一次国际赛事的国际高尔夫球场,或者庄园骑马,都没有时间去了。亚洲的航班每周只有两次从日本东京来回大溪地,如果不是特早做计划,确实没办法多留几天。也许留着下次再来。

回酒店后又是日落时分,于告别大溪地之前,再欣赏一次。这个时候正是中国大陆除夕的中午,微信朋友圈里一片节日气氛,我面对南太平样的夕阳大海,随手拍下小视频发到群里也应了个景儿,酒店的免费wifi很强大,海边都没问题。

其实大溪地首屈一指之米其林三星厨师的餐厅The Lotus Restaurant,就坐落在我们这个只住一晚的洲际酒店水上,如名莲花 lotus,开在南太平洋中,使这里成为恋人们欣赏浪漫落日品尝星级大厨美味的最佳之选,但这个法式餐厅如今正处重新装修中。另外,我们凌晨4点就必须起来赶赴机场,睡眠不好的我,已不敢再想晚饭,然而就在这临回国前,老公Mr.F还是感动我一次:说好要早点休息不陪他去餐厅了,结果人家用餐回来时,后面还跟着帅帅的waiter, 手托餐盘,奉上了我爱吃的pasta~~他竟为我叫餐送到房间来,真难为这位英语不灵的同志了!就这样,给我们此番大溪地之行,画了温馨圆满的句号。

后         记

大溪地可以一直美如天堂,“伊甸园”却只能是个理想。早在一百多年前,当高更经过63天的大海航行,向着这个“南方的十字星”来寻找“原乡”时,它就已经不复存在了(充斥欧洲世俗)。与我们现在一样,躁动与迷茫,还有对自身的探问,是永远的,所以他有幅画作就名为《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往哪里去》。
寻求外在不如探索内心,原乡与安宁兴许就在自己,因而瑜伽冥想、琴茶禅花、回归简朴......风靡一时。并不反对美的形式,但所谓“舞低杨柳楼心月,歌尽桃花扇底风”,我觉得只有真诚地努力奋斗过,见识过,经历过,苦恼过,读书思考探问过,才能知晓个中真味。没有感性的理想及辛苦的付出,没有曾经一点一点地抱着某种情怀去踏踏实实做事,那这个人,他真的知道简朴的涵义、真的会懂琴、懂茶、懂已被说滥的“诗与远方”吗? 难怪这些字词都成了嘲讽。(这里说的“琴”,为“修身之器”意义上的古琴,不在它侠义的演奏乐器层面,“茶”同)。
高更的大溪地或人们梦想的伊甸园,其实是个修行目标,如同人生的“瓦尔登湖”和“钟南山”,不是地域不是年龄,在奔此终极路上,好好工作多读书、用心来爱认真玩。

高更画作《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往哪里去》: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22 21:27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求粉求粉求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016-02-22 21:59

2016-02-23 09:38

美的!!!

2016-02-23 13:43

4月我也要去大溪地啦,现在我天天看游记,心已经飞到大溪地了,真是漂亮的地方。

2016-02-23 16:40

引用 大肉丸&小排骨 发表于 2016-02-22 21:59:15 的回复: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求粉求粉求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回复大肉丸&小排骨:您照片拍得真好,好多地方!

2016-02-25 15:54

引用 云端的猫 发表于 2016-02-23 16:40:29 的回复:

回复云端的猫:Have a nice time !

2016-02-25 17:52

太棒的游记了!

2016-02-25 20:24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29 20:51

晓飞姐的文字很是细腻,我们这样的年轻人还得向您学习啊!读了您的游记,我的心都变得平静,我们年轻人更像是在这个新奇的世界里躁动,而您和冯哥是沉浸在这自然中与之融为一体,这大概就是阅历的关系吧:)莫利亚岛看起来又是别样一番风味,有意思。希望还能有机会去那里走一走看一看,和爱人、朋友回忆曾经度过的美好时光。希望我们能有缘再会!

2016-02-29 22:51

引用 张羽辉TIFOSI 发表于 2016-02-29 22:51:09 的回复:

回复张羽辉TIFOSI:哈哈,你们的活力给我们旅途增加了无比快乐!有缘下次再去~

2016-03-01 13:28

2016-04-06 17:50

醉美大溪地,醉美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