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一场横跨东西的自驾逛吃逛吃之旅(济南-西安-成都-重庆-恩施-宜昌-襄阳)

。 (济南) LV.5
2016-02-22 20:06 981/6
  • 出发时间/2016-02-08

之前一直许诺答应媳妇带她出去玩,但是由于各种忙都没能满足她的小小心愿,趁着猴年春节期间,策划了一场自驾,由泉城济南出发一路向西,西安-成都-重庆-武汉这是我最初的规划,后面由于时间及小伙伴在重庆的乱入没能去武汉,但是改道参观了三峡大坝。一路很多见识很多感触...
  大年初一一早各种行李收拾妥当,一路和朋友们电话拜年踏上了去往西安的旅途~不得不说年初一还是很多人选择旅游过年,我们由济广高速往连霍高速到达西安的路途中遭遇了无数鲁A牌照的伙伴

第一天抵达西安,回民街吃起来~

早晨八点半左右出发,济南上高速,经济广高速出菏泽到兰考,剩下的就是全程连霍高速。之前查了很多论坛说是连霍高速由于大车多不好走,建议走兰考至南阳段,再向西北方向至西安,据说景色很美。我们实际走的时候考虑春节期间并没有大车通行,果断选择了连霍高速,后来事实证明这一段横穿整个河南的高速从东到西的平原到黄土高原的过渡其实完爆兰考至南阳段的景观。整段高速的设计在很多地方都实行了货车道和客车道分离运行,很大程度避免大车小车抢道引起的悲剧。从开封郑州再往西经过洛阳三门峡,可以看到路两边逐渐出现的黄土高坡和窑洞,以及慢慢感受到海拔高度在提升,后期已经开始出现很多隧道与桥梁的连接。全程大约900公里,到达西安时已经是7点了。

晚上抵达古都西安,给人感觉很静很美,接下来当我们到了回民街完全颠覆了之前的想法。

其实这不是一条街,是很多条街的组合,北院门、北广济街、西羊市等等很多组成的,此起彼伏的叫卖声加上堪比公交车的拥挤状况,让我们在大年初一就感受到什么叫过!大!年!

老米姐泡馍,街上至少有五家,我们一开始也不知道这情况,见到的第一家就进去吃了,没能体验到掰馍思考人生的乐趣,吃完一碗就撑了,感觉西北人民真心实在!个人觉得最正宗的老米家就是回坊进去后第一个路口右转遇到的第一家老米家最正宗了,有很多人坐在外面掰馍。。。

鼓楼,晨钟暮鼓,鼓楼就是告诉你天黑了

此照片拍摄于早晨7点30分,此时我已在老白家肉夹馍门口排队接近半小时,只想说吃货是不是都来西安过年了。。。

老金家肉丸胡辣汤,也排了很久才买到,卖汤的老大爷一听说我们不远千里来喝一碗胡辣汤还特意挑锅里的羊杂给我加上~

馕这个玩意在济南就一直想吃,终于在西安补上了这个遗憾!一开始嚼是没什么味道的,但是越嚼越甜~

是的,没有错,满满的都是人!满眼都是老米家、老孙家、老白家、老金家等等等等。。。泡馍、肉夹馍、biangbiang面、炒米、腊肉、凉皮、胡辣汤、贾三包子,好吃的东西数不胜数,回民街绝对是我去过的所有小吃街的No.1,没有之一!

第二天:小雁塔

看蚂蜂窝大家都对小雁塔赞赏有加,于是第一站就选择了这里,安静、美丽。小雁塔和西安博物院在一起,门票免费,停车10元钱~

塔顶两层已经毁了,现在还剩下11层了。

关中八景之雁塔晨钟,我也做了一次敲钟人~

园子里很多石雕,看上面风吹雨打的痕迹应该是很久以前的作品了,一路看着走来,想象着古人在没有电动工具的情况下,一锤一凿,人物动作表情,栩栩如生,可敬可叹。

西安博物院正在搞天津民间艺术展,风筝作品栩栩如生,只希望这些祖传的手艺还能继续传承下去~

看到这个就想起了瓷房子,天津那座花费了张连志无数心血打造的瑰宝~

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武器~个人感觉就是农具改良过来的

猜猜这玩意是干啥的~

由于很久没有出来玩,我俩还不是很适应玩的节奏,第一天只逛了这一个景点,然后就是继续回民街逛吃逛吃。。。

第三天:华清宫、兵马俑之行

早晨高速出发到临潼,先到骊山-华清宫,在此特别声明千万不要相信华清宫外的野导游,会把你带到地陵然后转商店,地陵是仿造的,白浪费时间和钱。我们就是由于看华清宫人多轻信了野导游,耽误了一上午时间,结果下午时间太紧了。

这儿就是地宫,据说是根据秦始皇真正的陵墓按1:30的比例仿造的,当然以水银为河,以人鱼膏点长明灯的景象并没有重现,据说秦始皇的肉身到现在应该还没腐烂~

骊山,周幽王烽火戏诸侯就是在这里。开车可以到索道的位置,但是距离山顶的烽火台还有大约300米的高度,鸟语林据说有1000多种鸟,买的通票到这里还让再交两块钱才能进,我们一气之下就没进。。。

骊山上的一座道观,里面可以查到守护自己生肖的太岁是谁~

此处是华清宫正门,到这个门之前所有拦住你说是讲解或者导游的都是野!导!游!他们不会给你讲解任何东西!我们这是用30块钱换来的经验

一进门就是一个大池塘,想必如果是春天来会更美

这儿就是唐朝时期的温泉水的出口,据说温度能达到43度

这儿是给皇帝的御厨们洗澡的池子,据说这里也是足疗和大保健的发源地~具体位置请在图中寻找

杨贵妃~据说身高一米五八,体重70公斤,还有狐臭。。。。

供奉的大禹~

这儿也是西安事变发生地~

不管历史究竟如何,看办公室这块匾,以及简朴程度。。。

西安事变发生地,老蒋的办公室。

由于赶着去看兵马俑,华清宫也没有请导游给讲解,略有遗憾。华清宫到兵马俑开车也就是20分钟左右,兵马俑的正门距离路边还有很大一段距离,这一段被各种卖狼皮的卖小吃的卖特产的占领。。。

一号坑,太震撼,一个人的陵墓仅仅只是开挖了万分之3.5就这么震撼。其实所有的兵马俑都是有色彩的,只不过初期开挖的时候并不知道由于年代久远,氧化作用下所有的色彩很快就消失了,现在大多数未开挖的佣都已经保护起来不再破土了,等待着有一天科技发展到可以保护色彩时隔千年也不会氧化的时候再进行开挖

通过参观可以大致了解秦朝时期部队士兵的装束,阵容,兵种搭配情况。后来我看到一篇文章中还介绍说秦兵中以弩兵占据大多数,但是根据历史的记载在秦朝时期弩还只是处于初期状态,从装到发射的时间大约是弓箭发射的1.5倍并且没有瞄准系统。所以我也很是费解,如果历史真就如此,那其他六国的装备会落后到什么程度~

拍了张一号坑的全景,此时已经五点半,人依然爆满

唯一完整的蹲立佣~

第四天:大雁塔及西安古城墙

由于前一天被野导游坑以及体力原因,我们俩上午赖床半天,中午永兴坊吃小吃,下午才出门逛了大雁塔北广场后就直奔城墙看灯会去啦。
永兴坊几乎全是陕西特色小吃,来旅游一定不能错过,几乎每家店都得排队才能买得到,只顾着吃忘了拍照。。。
永兴坊原地为唐朝魏征府邸旧址,现建成了一条集中陕西各地名小吃的美食街,吃厌了回坊的牛羊肉,来到这里可以寻找到更多当地特色的味道。这里的美食不需要特意推荐哪一家,每一家都很好吃,以我俩的胃口,也是努力再努力也只品尝了4家店就再也吃不动了。回去后我还不死心的查了查陕西的特色美食,想尝个遍。结果仅仅只是面这一项就有五十多种。。。。。

实在太累就没有进到庙里去参观。相信很多人对这里应该都不陌生,梦幻西游中的七层大雁塔在我们学生时代也是留下了很多美好的回忆。真实的大雁塔也是七层~哈哈,可是塔里并没有妖怪。。。

灯会会场也是今年春晚西安分会场的位置,灯会期间门票100元,但是后来听当地人说可以在晚上五点之前买54的城墙门票上去先进入到灯会区域,这样就可以省接近一半的门票钱。我们是从美团团购的只优惠了几块钱,而且还折腾我找了半小时才找到兑换票的地方。

远处是钟楼,就是晨钟暮鼓里那个告诉你太阳公公要出来了的那个地~

这里有好多小酒吧,据说是西安的酒吧一条街~

灯会分成了很多展区,每个展区都有不同的主题。西安灯会的这些花灯算是我这些年来见到的水平最高的花灯了,创意、造型、以及表达的思想都很清晰明了,完全不是为了应付过年而制作的那种花灯所能比拟的。

不得不说别人家的灯会就是好看,形状、立意都很有特色

西安火车站~在老城墙正北门的位置

两个人,一辆车,走一圈老城墙,据说西安的城墙是国内现在仅存的保存完整的城墙了,通过后来我们到襄阳时看到的城墙,还是可以明显的区分出两座城在古代地位的悬殊。

灯光下的城门楼

这些花灯都是游客自己做的,很多人都在灯上留下美好的愿望~

古今结合,城墙和钟楼,车流和两边的商场。这样强烈的冲击对比只有在西安才能感受到。

租了个双人自行车围着城墙骑行了一圈,90元俩小时,全程大约骑了一小时四十分钟左右。西安城墙应该是目前国内保存的最完整的城墙了,之前去北京南京也没有这么完整的城墙了。

西安-成都的途中

虽然在西安还有很多景点没逛、美食没吃,但是我们之前各种期待成都之行,所以迫不及待的开启了入蜀的征途。

早早起床出发,7点半准时进入高速公路,穿越秦岭是我这次最期待的事情之一,整个用时大约三小时,有小雨,穿梭在群山之中,有雾气有美景,不负此行。
古人说蜀道难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我们也深有体会,刚刚进入四川境内就因为交通管制被赶下高速,却看到了不一样的美景,蜀地的山险、挺拔,不同于山东泰山。剑门关附近重新回到高速,开启了另一段堵途。自驾游的好处在于,自由,可以很大程度克服其他出行带来的疲劳感。高速上如果犯困,这里提供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法:让副驾驶的人帮忙拧耳朵,注意自己拧不管用的,要别人拧才行~晚上到达成都太古里,媳妇预订了这里最有特色的酒店-博舍酒店。

笔帖式街的老宅子改造的酒店前厅古香古色,两边的屋子是书房,可以在里面看书学习,冬天也不用担心会冷,有烧气的暖气,独特又温暖。出酒店门右转就是大慈寺,在成都当地非常有名,进寺可以看到很多老人都来祭拜。

酒店提供的自行车

博舍是那种你可以舍弃其他景点也想在这里闲逛、发呆的酒店,本身有酒吧、咖啡厅、西餐厅、spa等等,我们完美的情人节就是在这里度过。

锦里

锦里赶上了武侯祠大庙会,到处都是喇嘛僧人,我们转了一个小时也没能停下车,只好回酒店放下车打车回来,吐槽一下大庙会的虚假数据先,当时看数据说是大庙会有160w人次参观,其实大部分都是因为锦里关闭了入口只留了出口,然后只能从武侯祠进入,必须花30块钱买门票才行,所以买门票进小吃街也是醉了。

竹林小径

南方庭院的植物和怪石的组合。

其实武侯祠本身也是很值得一逛的景点,中国唯一的一座君臣合祀祠庙和最负盛名的诸葛亮、刘备及蜀汉英雄纪念地。蜀国所有的大臣都可以在走廊墙壁上找到,其实真实的三国历史未必有三国演义中那么精彩,五虎上将和曹操的八虎将虽然都确有其人,但是似乎在三国那个崇尚武将单挑的时代都也被演义夸大了不少,但是走过这些地方,回想三国演义中精彩的桥段,依然有种热血澎湃的感觉。

应该是榕树吧,不得不佩服植物的生命力。

木牛流马的木牛,可惜没找到流马~

盖碗茶~准备看变脸儿了

一招一式的拿捏,可以看得出台下经过了严格的训练。开头时摆出了金钱的手势,我跟着变脸小哥学了一个小时也没学会。。。

变脸小哥帅帅的

赵云的卡通形象,在成都这里,蜀国的各种历史无处不在

刘关张在祝大家新年快乐~

无处不在的星爸爸

锦里和回民街是我个人觉得国内最好的两条小吃街了,其一是因为人气旺,其二是因为人家卖的特色小吃和商品都是本地的东西,留念或者回去送亲朋都是不错的选择,其他很多地方的小吃街遍地都是烤串,涮肚什么的让人走过就忘。

锦江剧场看变脸

听本地人说锦江剧场的变脸、川剧才是正宗,于是在美团团了票,甲票只要150元,预订了位置,我订了比较早坐在第三排。个人觉得最好是在第四第五排靠走廊的位置,高度刚刚好而且最后变脸演员会过来握手并且表演变脸

川剧:三英战吕布

吕布~

川剧在传承了数千年后也在尝试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利用灯光、雾气、道具等特效,可以带给我们更真实,更震撼的演出~有很多感触只能在身临其境时才能明白,希望大家不要遗忘了国粹的东西,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当他们在观众面前表演的时候你才能仔细的观察到演员的每一个动作都是无数次幕后默默无闻的训练才做到的。我们最后看到最精彩的变脸部分的时候,有一位演员的变脸道具出现了问题,其他三位演员立刻就填补上来救场,没有丝毫慌张,相互配合很默契,最后道具坏了的那位演员背过身去偷偷竖大拇指也被我不小心看到了,我猜想他内心当时应该也是紧张的吧,毕竟在舞台上出现这样的事情也是突发状况,如果观众不买账的话,他背负的压力会很大。

剧场的特效加上专业的演出,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感觉很快就过去了,由于一直拍的视频,变脸都没有拍照,可惜的是视频太大了不能上传。

情人节

情人节,两人在酒店,我做的午饭,心形牛排,鸡翅。太古里还有很多蛋糕店,造型好看,用料真实,挑了媳妇喜欢的样子买回来~cheers~

情人节我们就在博舍酒店呆着也没出去逛,吃完饭泡一壶茶,两个人说着话,看着窗外的风景。其实旅游不一定非得要去看

熊猫基地and宽窄巷子

媳妇犯肠胃炎在酒店休息了一天,我们只能上午赶去熊猫基地看大熊猫然后中午去宽窄巷子,下午赶路去重庆

来看熊猫一定要赶早!人少!熊猫也在吃早饭和打闹,近中午就要睡觉休息了,而且人多了熊猫也怕吵,一般都会躲到园子深处去。

宽窄巷子感觉值得逛,但是着急赶路去重庆大体溜达了一圈吃了点小吃就走了,下次有机会再仔细看看

山城-雾都-重庆

接近重庆的位置就开始群山环绕,好多楼都建在了半山腰或者山顶。我们来重庆一是为了吃火锅,二是为了接基友回济南

订的江景房,长江美景尽收眼底。

重庆对城市夜景的打造很细致

泡澡的时候也能看长江滚滚而去

不愧是夜景最美的城市

太阳出来也不能阻挡雾都的雾

南山-索道、车神、一棵树and泉水鸡

威斯汀出门左拐大约200多米就到达了渡江索道,单程10元往返20元。下了索道媳妇强烈要求坐“蹦蹦车”上南山,感受到了南山车神的魅力,一路极度贴边的狂飙,我俩似乎回到了10年前高中时代。

雾天儿也看不清,又溜达去吃了南山泉水鸡,感觉一般般,除了鸡别的菜都还可以。

基友汇合,准备火锅,选的烂胖子火锅~

哈哈哈  随便放几张我俩的自拍~

礼物~

火锅吃完,回程路上

重庆湖北的边界处堵车了,晚上在恩施住了一晚,品尝了当地特色的张关合渣。

第二天起来突然都想去看三峡大坝~于是我们三个人就任性的不去武汉了。。。这一路的景色比我们穿越秦岭时更美,走的沿江高速,偶尔能看到长江在山中流淌,也穿越了若干支流,感觉一直在山水间盘桓,中间还通过了世界第一高桥:四渡河大桥。经历蜿蜒的盘山公路终于到达了三峡大坝。

高峡平湖

不管它建成后作用究竟如何,单单是它本身的存在就足以让我们敬仰。

柚子树,第一次见,拍照的时候当地人就像看到猴一样看我们

襄阳-济南

三峡前往襄阳,经过了天柱山,正值夕阳西下,山美水美,波澜壮阔。

襄阳住了一晚,晚饭也找的当地特色,就是萝卜炖大肠的感觉。据说到襄阳不吃牛肉面和黄酒就等于没到过襄阳,于是第二天我们吃了襄阳特色的牛肉面,买了黄酒,沿着汉江,踏上回济南的路。

总结

一路感触最深的是西安成都等城市在打造城市旅游名片方面远远领先济南太多,回来看着绕城高速只有孤零零的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的旅游导向牌,再回想回想其他城市那十几个几十个景点的旅游导向牌,还是希望我们的旅游从业人员加强济南的景点宣传。特色小吃方面相比于其他城市的大部分小吃都发源于本市、本省,济南的芙蓉街里满街的涮肚、臭豆腐是不是也应该考虑转型本地特色小吃?
全程4000公里,每个省的人开车方式各不相同,陕西彪悍、四川勇猛、湖北迅速、河南精明、山东实在。表现的很明显,不知道其他人在路上会不会也有同感~

明年春节我们相约自驾云南然后去泰国最南端的象岛度假~期待下一次长途旅行

2016-02-23 16:38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23 21:25

引用 citygirl姝奇 发表于 2016-02-23 21:25:17 的回复:

回复citygirl姝奇:谢谢~玩的比较任性

2016-02-24 22:40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2-23 16:38:57 的回复:

回复小棉花呀:谢谢~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2-29 11:51

引用 sinnrann 发表于 2016-02-29 11:51:03 的回复:

回复sinnrann:就一点点的记录呗,老了的时候还可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