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东京亲子游-2016年2月在东京的吃喝玩乐(全文完)

月满西楼 LV.25
2016-02-22 20:37 2362/20
  • 出发时间/2016-02-21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自2000年学成归国前,去东京拜别长辈后,
这是16年来第一次回到东京
国内至东京不过三个半小时,
但如同人生的每个阶段,经历了便很难再回头

一个人离开,三个人回来
中间的时光
是满满的幸福,散落在一篇篇的游记中.....

如果不是以购物为目的去日本的话,推荐几本书:
1. 日本
2. 织田信长
3. 丰臣秀吉(特别是去大阪
4. 德川家康(特别是去东京

....................................................正           文............................................................

女儿听说要去日本,很是兴奋,自己上网查看了几个玩耍的地方,我再进行补充。
不刻意购物,还是以文化之旅为主;不过在繁华的东京,要抵抗购物的诱惑是很困难的。

第一天
抵达东京
江户博物馆,适合想了解东京历史、文化发展的人;另外此次有达芬奇作品展

第二天
明治神宫,东京我最喜欢的地方
原宿参观,想去看看cosplay
涩谷购物,给女儿添装

第三天
国立科学博物馆,让孩子感受一下日本的先进科学技术
国立西洋美术馆,只为看莫奈的睡莲
浅草寺,日本传统文化的代表处
新宿都厅,现代摩天大楼的集中地

游览篇

第一天

I 机场至市内路上"东京树”

一下飞机,就开始不停的记录行程的每一个点滴。

远远看到的Tokyo Tree。因为时间关系,这次不在参观名单内,有喜欢的,可以去看看。

名字:tokyo Tree
建造时间:2012年5月22日
高度:645米
费用:大人2060日元,儿童930;如果网上预约大人2570,儿童1440。

II 江户东京博物馆

地址:東京都墨田区横網1-4-1
门票:大人1640,儿童820

提前做了功课,知道有达芬奇的作品展,直接奔这里来了,不曾想热爱艺术的日本人民这么多,可以用擦肩接踵形容了。

人群安静地慢慢移动,没有任何喧闹;如果耐不得等候,可以自行出队,向前移动。
条件是,不能再插入队中,只能隔着2-3人看过去。

芬奇的素描作品

寥寥几笔,栩栩如生,体现了大师卓越的观察能力和表现手法。

大师有不少以儿童形象的油画作品,为了更完美的体现骨骼和肉的比例,大师留下不少练习图。

精致的还是,大师观察鸟类飞行的手稿册、并以此设计的飞机、水利设施的手稿。
在鸟类飞行观察手稿中,大使甚至描绘出顺风、逆风状态下鸟类起飞、降落的翅膀和身形的变化;

后来被博物馆人员提醒不能拍照;才知道不打闪光灯,也不可以;后面的作品都没有照片了。

(江户东京博物馆网站图)

另有一副“被丝绸包裹的圣母图”,是英国的一位大公收藏,是达芬奇的家乡和收藏家的家乡以外的第一次展览。

以前没有见过达芬奇的油画作品,一时看不出有多好;而且单单看这幅作品就需要格外再排队,距离闭馆只有40分钟,前面还有200多人的感觉,只有放弃去看看常规展了。

不过临走前的几分钟,看了一侧的讲解,说是圣母和圣子身体侧面倾斜的角度,是以前不曾有的;而且身后如烟飘渺的背景手法,也是前无古人。

我所能感受到的,就是肉体的形象感;其实方才的鸟类飞行观察手册更让我叹为观止。

常规展

在走廊里展示了一个大大的祈福物,被称为“熊手”,上面装饰了宝船、面具、千两箱、仙鹤和乌龟等日本文化中能想到的所有最好的祈福物,是新年伊始,祈福一年商业兴隆的代表物。

坐电梯直达6楼,进入江户时代的复制景观,好像一下子时空穿越,被拉回了几百年前的东京

各地大名,每年都要来江户拜访德川将军,久而久之陆续在将军府邸外安家落户。
下面是将军接见大名们的被称为“大江户本丸”的本宅大客厅和长廊。

很久以来,一直遗憾当年学的不是日本文学或者历史,所以虽然喜欢看时代剧,也了解了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但补课总也过不去战国时代。

一直劝告要去日本旅游的朋友们,多看看日本历史小说。虽然日本传统文化来源于中国,但是很多事物在日本得到了传承和发扬。外子临行前,看过《伊斯兰教三千年》后,开始看《日本史》。
明治维新一段,是我最想了解的,准备回去补课。

这里的两幅图,解除了我很久的困惑:
御三家:德川家康的第9、10、11个儿子,分别成为自立门户为尾张德川、纪伊德川和水户德川。比其他的大名高一个等级,不但继承德川将军的姓名,将军正室家里如果没有子嗣,还有继承将军的机会。

御三卿:第八代将军的二儿子、四儿子和第九代将军的二儿子,分别建立田安德川家、一桥德川家和清水德川家。同御三家一样,也拥有将军的继承权。

当年日本桥的模拟。

大名进京的轿子。感觉同韩国的相似,实在比中国的差别太大!这样的轿子里坐一个多月,太辛苦了。

五楼基本是庶民天地!

26公斤重的水桶

灭火人员召集人员灭火的幌子。

教授贫寒子弟读书的私塾。
这个名字还是来源于寺庙的和尚教授弟子识字的风俗遗留下来的。场地大都是老师家,学生入学第一天需要自己带桌子过去。

工人
分外出打工和在自己家工作两种。

木匠
主要做屋子里的桌子、柜子等。

助产妇

有意思的是,产妇生产后,需要倚着厚垫子坐七天七夜后,方可以躺下休息。

江户时代的寿司,与现今的非常不同:
不仅规格大了很多;而且当时用的是红醋,所以大米都成红色。

卖鱼的贩子

千两箱
当时流通的金币,叫天保小判,一枚11.5克,通常这种箱子放1000枚,着实有些沉的。

当年有名的和服店--越后屋。每15分钟,店铺的竹帘会打开。

神田祭祀时候的花车,需要几十个人抬着游街的。

江户当年的模拟图

助六的舞台

江户时代的部分交通工具

短暂的2个小时,走过江户的几百年,收获颇多!

如果想了解东京的变迁,这里是不可遗漏的重要一站。

第二天

I 明治神宫

我对明知神宫有特别的情结,只要到了东京,是必去的地方,没有之一。
当年读语言学校的时候,一直在学校方圆2公里的地方活动,考上大学,即将离开东京的时候,同三个同学一起去明治神宫求签,那是人生中第一次为自己求签。

在神宫的第一道“门”,日文叫“鸟居“,主要用以区分神域与人类所居住的世俗界,算是一种结界,代表神域的入口。如果心有所求的入神社,最好从这里开始就静心,在门前双掌合十,静默1分钟,略行礼。

这次在门前,不幸看到天朝的几个女生,以”鸟居“为背景,狂跳不止。
不知道是不畏神灵,还是无知;呵呵,也算是”无知者无畏“!

步入鸟居后,便是2公里左右的表参道!
很喜欢这参天大树的感觉。南京中山陵路上,两边也是参天的古树,看世间沧桑,看人生百态。

日本各地供奉神宫的日本酒。

刚想着是否会有葡萄酒的时候,对面就是各地各国供奉的葡萄酒。

鸟居的柱子,是一根完整的树干;底部的环,不知道是否是当年拴马的地方?

最后一道“鸟居”了!神宫的缘故,有五道鸟居。

入神宫(神社)前的必要仪式:
净手,净口,净心
右手舀出第一勺子水,横过来,左手托住,让水轻轻洗过勺子的把手;
第二勺,洗手;
第三勺,漱口;只能将勺子水倒入自己手中,以水就口,千万别用勺子直接就口;
第四勺,重新洗过勺子把手,将勺子放回原处,注意是扣着放好。

有幸看到一个人被领着,进入店内祈福。

更幸运的是,居然看到在明治神宫结婚的!这么多年,第一次的经历啊!

排列的顺序,一次是宫司,巫女,新郎新娘,双方父母,最后是介绍人。
日本是个多宗教的国家,通常结婚在神社,死了后却要请和尚到家里念经。

至于新娘的白色礼服,也是很有说法的:帽子,叫“角隐”,以示婚后为人妻,不能抛头露面;全身白色,意味着结婚这天,在娘家的前半生终结,到夫家后重生之意。

通常神社的仪式结束后,会换装成彩衣,才是真正结婚庆祝的开始。

正殿前的祈福木牌--“绘马”,一般祈福商业兴隆,爱情顺利,身体健康,家庭圆满。

求签的地方。
不过神宫的求签,与别处的签略有不同,基本是天皇和皇后的诗词,以祝福生活,并不是上中下签。

在求签的另一侧,是预约结婚的场所,外面的牌子,告知今天结婚的新人名字!祝福百年好合。。。

留念!
上一次,是16年前。
再上一次,是23年前。

看到一个新景点,确认后,才知道是2002年重新整修后,对外开放的。曾经的皇家花园。

对面是绿地和湖水,虽然不是最好的季节,可是也能感受到那份幽静和清雅。

湖畔几个老人在逗鸟,拍摄小鸟。

我是典型的叶公好龙型的,
伸手不过几秒中,一个不开眼的小小鸟就落到我的手上,我惊惧得狠狠闭上眼睛!
女儿和外子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才发现女儿不喜欢包括鸽子在内的所有飞禽原来来自我的遗传。

湖水的发源地,不过是小小的一汪泉眼,却经久不枯。

很悠闲的走了一个上午,再回归到尘世,看到一群群的高中生,不知道是提前放学的缘故,还是临近会考日,不同的校服,裙子没有最短,只有更短。

原宿的街头,看到一家通讯用品商店,本着了解市场的目的,进去看看。
看到华为的手机,价格不菲,超过了三星,很是骄傲!

聊一下日本的wifi,很是发达,基本网络覆盖了全岛。甚至只要网络签个合同,就可以通过softbank,2周内无限量使用wifi。不过考虑到不想被人家随时随地定位,还是每天回到酒店免费上网。如果不介意被别人掌握自己行踪的,可以利用这项服务。

第三天

I 上野公园

女儿已经12岁了,虽然不时还耍耍娇,但已经不穿粉红色衣服,也不喜欢这类的拍照道具,说是太幼稚。
同女儿一起走过她的儿童时代的我,心理还没来得及调整,遇到这种东西还是愿意留个影。

朋友一家是一个月后去的上野公园,赶上周六,有不少艺人的演出;朋友传送了几段钢管舞的表演视频,非常精彩,很有艺术性,绝不是低俗的风俗性表演。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是平日子,演出的层次还是低了许多。

这一带遍布博物馆,很多学校组织学生来这里校外授课。

偏僻的一角,是日本化学之父的塑像;科学家,由生至死,都是寂寞的吧!

II 国立科学博物馆

提前查看临时特别展品和休馆时间比较好。

在上野火车站,有销售博物馆门票的窗口,可直接买票,不需要到博物馆门前再排队,非常便利。

本想同时购买国立西洋美术馆门票,观看莫奈的睡莲,可惜西洋美术馆为了四月的新展览休馆了。给了自己下一次再来的理由。

这个蒸汽火车头,是科学博物馆右侧的室外展品,很醒目!

不知道是幼儿园,还是一年级的小朋友,很可爱,很乖巧的排队,等候入内。

三层,两个馆,需要做好计划。

女儿喜欢自然和历史,从地球馆开始,逐一看过去。

看过不少科学自然博物馆,但还是超级推荐这家-国立科学博物馆。

按照地球的历史,不但有来自欧洲、美洲和非洲等世界各地的化石真品,还有清晰、简介的时间线介绍,相信来自华语圈的孩子,即便不懂日语,也可以从日语汉字中,了解和丰富对地球和宇宙的认识。

宇宙历史的变迁

生命历史的变迁

日本第一个气象卫星
发射于1977年,人类可以从宇宙观察地球!

主要由铁和镍构成的陨石,保持着46亿年前,太阳系中行星形成期的状态。

海洋生物部分

一张图,很浅显的表示了沿海,外海,深海各个区域的生态圈。

接下来的展厅,是热带雨林区,湿地平原,温带林,高山和沙漠五大地区的植物,动物分类和特点的介绍。不同于俄罗斯圣彼得堡的精湛标本,美国纽约的精致标本环境,日本的标本更多是对视频音像介绍的补充;每个地区,都有很完整的视频介绍,简单清楚的直达大脑,相信孩子们会记忆更深刻吧。

这几样动物能放在一起,也是挺有意思的。

看了介绍才知道,二战的时候,东京动物园的动物们不是被轰炸死了,就是饿死了;战后,日本的孩子们只能在图画书中认识大象。于是,1949年,这头大象被当作礼物送到上野动物园,在被孩子们喜爱了几十年的天年后,被制成标本,永远的留在了日本

远远的拍摄一张孩子们看肠子的照片。
我实在受不了这种东西,不敢近前,也不了解是什么动物的肠子,居然这么长?!

女儿开口就叫错了名字,被我留下来留念,以记住这是牦牛,来自西藏

同样大小,形状的两块木头,因为密度不同,重量差别非常大。
在学校听了再多的介绍,也不如过来一秒钟搬动一下,身体体验来的深刻。
虽然再看图片介绍,为什么密度会不同,进一步理解。

感受地震,震源探测。

一位老爷爷,做义工,讲解彩色电视机的成像原理。

红外线探测仪,看到这个,第一个联想就是史泰龙的一个电影,机器人根据红外线,一路追踪史泰龙,惊险不断。可惜忘记那个电影的名字了。

日本第一台计算机

零式战斗机
看到二战纪录片的,应该对这种飞机记忆极其深刻:当时全世界速度最快的战斗机,摧毁了不少美式飞机,最后在太平洋上的战役中燃油耗尽不少投海,撞向美国军舰的。

欲了解近代日本的发展,一定不能错过明治维新!
为了近代工业的建立和发展,东京工业大学的前身-工业大学,就是明治维新的产物,甚至直接招聘英国教师,积极推行工业化的教育和研究。

在走廊楼梯一侧很简单的屏幕,还是走累了休息的时候发现的,可以感受暴风雨中的风速和雨量的变化,很好玩的!

1米/秒

5米/秒

15米/秒

20米/秒

30米/秒

楼梯一楼的角落里,有个永不停歇的摆动球,牛顿第一定律的模型。

结束的时候,不妨好好看看大厅,新古典主义的建筑,简洁大方

日本列岛人类史的发展

出口是在建筑的左侧,大大的灰鲸标志也是著名的地标了。

值得一提的是,所有的博物馆都有存衣服的箱子,投币,使用后硬币可以返还。
所以,可以把行李存进去,然后轻松游览。

III 浅草寺

虽然知道,浅草寺是游客,特别是国外游客最多的地方;女儿第一次来东京,还是带她去浅草寺,看看东京第一古寺,也看看江户时代以来的商业模式。

走了一下午,有些饿了,看到丸子店和米酒,更是感觉一定要尝尝。

虽然是门脸很小的一个店,从包装到装饰,还是感觉很温馨和细腻。

各种东西,玲琅满目,最尽头,是供奉金佛的浅草寺。

寺庙的左侧,是个五重塔,据说是京都五重塔外的第二个日本木质塔。

这里的签,是上中下签。
外子10年前在这里抽到下下签,这次如愿以偿得到上上签!
开心得让我各个角度,照了N张。

如果得到不满意的签,甚至是下下签的话,系在这里,让佛祖保佑好了。

饮食篇

I 第一晚正餐 和屋

和屋,连同天狗,是饭店连锁店,遍布日本各个城市;饭菜种类,基本包含日餐所有的品种:生鱼片、沙拉、烤串、炸鸡等。

三人:外加扎啤、米饭,4482日元

II 第二日早餐 酒店早餐

酒店的早餐着实不错,典型的日式料理,我和女儿超喜欢。
人均:1850日元,比较国内的自助餐便宜了许多,营养非常丰富。喜欢日式早餐的,最好不要错过,美美的一大顿,可以将午饭拖到1点多。

第二日下午茶 Colimbin Cafe
地址:東京都渋谷区神宮前6-31-19

从明治神宫出来,有些小累,却又不喜欢神宫前车站边上的咖啡店,太过于普通,索性往涩谷方向走走。
然后就遇到这家店!是原宿Roll非常有名的店,可以美美的下午茶。

Colombin咖啡店
茶资:一人份680-800日元
蛋糕:500-700,此次选择三人大份
费用:4280日元

很温馨的小店。
不是樱花盛开的季节,但一大束的装饰在那里,立即有了春天的暖意!

分别为自己和外子、女儿点了三款英式茶,
其实也是可以一壶茶两个人喝,
考虑到氛围,还是各自一个茶壶。

如果是套餐,可以一份茶或者咖啡配一块蛋糕,1080日元。

点了这里很有名的原宿卷,1080日元,服务员很贴心地给分成三份。

这家店不少点心、蛋糕很有名,下面的巧克力蛋糕在原创国比利时连续三年获得金奖。

很有意思的介绍,说是这家店所用的蜂蜜,是蜜蜂在方圆三公里的区域采集的,这三公里包括了明治神宫、代代木公园、新宿皇家园林、赤坂皇家园林;也就是说是沾了皇家气的蜂蜜!

第二日晚餐 信州荞麦面店

涩谷109附近
费用:三人1900日元
荞麦面大都400-500,我们点的是荞麦面和米饭套餐

店面很小,外侧有凳子,里面是站着吃的。

傍晚5:00左右,客人大多身着西装,估计是附近办公室人员,来这里吃过便饭后继续加班吧。

第三日的豪华晚餐 西新宿住友大厦40楼

价格:晚餐4000-12000/人,我们选择的是7000/人

住友大厦的斜对面,就是东京都厅,时间的关系,又能上去看新宿的夜景了,非常遗憾。

记得上一次来这里的时候,还是23年前,大学联考的前一天下午,没有心情看书,几个同学一起到新宿逛逛,看风景;没想到再次站在这里的时候,20多年已经过去了。

凡是40岁以上的在东京居住的日本人,没有不知道住友大厦的,80年代新宿的地标性建筑,很有特点。

没能到都厅看到新宿的夜景,在住友大厦的楼上餐厅看到了,很奢华。

记得在香港的太平山顶看到的夜景,被称为“百万灯泡的夜景”,这里丝毫不为过。
每个灯泡的背后,都是一个勤奋的身影吧!

前菜

鱼生

下嘴有些快,等想起拍照的时候,已经吃了过半。

日本式锅子

沙拉

黑猪肉

天罗夫

后面的涮锅,涮的太high,居然一张照片都没有,实在很过分的!
建议喜欢涮锅的,可以从日本带回一种叫Ponzu的酱料,搭配涮锅,绝配!

购物篇

原本这次的旅行目的就不是购物,不过满街满眼的商店,不进去采购一二,对不住小女生的雀跃心。不过,如果目的很明确的采购,就更不需要逛商店了,可以直接在乐天网上采购,快递到酒店,会节省很多时间。

原宿附近的东急商场 Tokyu Plaza

从原宿出来,向涉谷溜达,路上累了,进商店休息一下。
看到东急,楼顶的露台休息厅,很有特点的。

天气不是很好,有些阴郁;而且气温还是有些低,否则坐在闹市区的这片绿荫里,还是很惬意的。

树枝上,搭建了不少鸟笼,不知道是否会有小鸟真的入住。至少在喧嚣闹市中,制造了一点点的田园风,虽然人工的痕迹太明显,不过可以感受到在寸土寸金的地方,能够空出位置,让人类尽可能的接近自然,也是难为了。

涉谷109

原宿涉谷一带,本身就是年轻人和cosplay的天堂,可惜不是周末没有看到特别的cosplay,但是在109的模特身上,多少感受到一些。偶尔也会遇到几个这种打扮的,却不觉得突兀。

20年前就有不少人这样打扮,20年后还有这样的,不由得感触白马过隙的同时,也感觉日本民族的确有趣。对于这种可爱的小女生装束,可以钟情数十年。

路上经常的Kangol帽子店,强烈推荐。
满满的3层楼,摆满了各种款式的Kangol帽子,是我最喜欢的帽子品牌。绝对比在国内和其他国家合适。

外子推荐给小女子的文具店,也是日本最有名的文具店,里面的东西都非常有创意。
估计工作和学习,本身都是压力很大的事情,需要用许多有趣的东西来提高乐趣,增加工作和学习的热情和动力。

涉谷火车站附近的迪斯尼商品店,如果不去迪斯尼,却又很喜欢迪斯尼的商品,可以到这里扫货。
女儿怕受诱惑,远远的让我拍张照片,坚决不走近。

涉谷站前的竖条人行横道。
人的密度,完全不亚于北京上海;不过各行其路,井井有条,不拥挤,不杂乱。

站前还有最有名的八公犬的塑像。
等人的重要地标!

一定要留影哦~~

女儿在东急百货的收获,换季打折,3000日元2件,6000日元买了5件。
可以打扮成日风的美少女了!

感觉是自己20年前的风格,
好感慨!

居住篇

东京,一直住在新宿南口的酒店 Sunrise Hotel,距离车站,商店街都很近,非常方便,就是价格不菲,三人间一晚3万多日元。

东京的游玩,还是挺开心的,
就是没看到莫奈作品,下次再来的理由吧!

有婆娑,才有快乐!

全文完

借鉴了

2016-02-23 08:36

这些地方都没去过,图文并茂,跟着你的目光一起游历哈

2016-02-23 17:43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3 20:25

引用 小海 发表于 2016-02-23 08:36:17 的贴子:

借鉴了

刚开始呢,慢慢看

2016-02-23 20:53

引用 sniperzp 发表于 2016-02-23 20:25:25 的贴子: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谢谢,慢慢看,我很喜欢东京

2016-02-23 20:53

引用 云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2-23 17:43:13 的贴子:

这些地方都没去过,图文并茂,跟着你的目光一起游历哈

手机操作,很不方便,影响进度

2016-02-23 20:54

有点像日本人

2016-02-24 05:40

不喜欢日本

2016-02-24 08:43

2016-02-24 15:45

穿越感

2016-02-24 16:55

引用 老茅先生 发表于 2016-02-24 05:40:39 的贴子:

有点像日本人

只是表面,内心很欧美的

2016-02-24 23:45

引用 风吹云动 发表于 2016-02-24 08:43:09 的贴子:

不喜欢日本

那是因为不了解,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2016-02-24 23:45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2-24 15:45:51 的贴子:

体验的东西很多,适合孩子

2016-02-24 23:46

引用 文所未闻 发表于 2016-02-24 16:55:16 的贴子:

穿越感

现在另一个城市了,回去写,更有穿越的感觉

2016-02-24 23:47

2016-02-25 06:3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9 09:58

楼主快更新啊,特别期待第三天的行程呢,五月份也要带孩子去东京,对楼主的行程特别认同,坐等更新

2016-03-03 22:34

引用 nxyccy 发表于 2016-02-29 09:58:29 的贴子: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谢谢了,我对自己的日本游记很有信心,经常来哈!

2016-03-27 13:38

引用 章囡 发表于 2016-03-03 22:34:57 的贴子:

马上继续,iPhone的照片居然倒不到macbook!用了一年多了,居然出现这种事情!!郁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