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望的西天——印度游记

早起的虫儿 LV.8
2016-02-22 20:42 1025/15
  • 出发时间/2016-02-09

西天极乐世界、天竺国、印度,这些充满梦幻色彩的名词从记事起就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我祖母及母亲都是终生吃斋念经的佛教徒。从她们的口中,我对印度有了朦胧的了解。我读小学和初中时,恰逢大革文化命的疯狂时代。我曾亲眼目睹了反智者仿效无道暴秦燃起的“焚书”大火。所幸个别被煽动起来的造反派在火堆前将一些古典名著偷回了家。酷爱读书的我就从他们那里借几本来阅读。其中最感兴趣的当属《西游记》。唐僧师徒四人历尽艰辛去西天取经的故事让我对天竺国更加充满了向往。再后来,看了《大蓬车》、《流浪者》等印度电影,那热情奔放的歌舞,不由让人对这个神秘国度产生欲一探究竟的冲动。去年年底,我的同事、资深驴友y君邀我一道前往印度游玩,正合我遍访四大文明古国的夙愿。经女儿做了一个多月的准备后,于正月初三踏上了这片神奇的土地。
       第一站是加尔各答。到达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凌晨12点多了。此时人已经困得不行,那入境处工作人员却节奏奇慢,摁指印的仪器又不灵,非得用抹布擦几遍才算完。本来在东土大唐只要摁一指印即可,而西天佛国的黄世仁却非得让我们摁满十指,当时心里那感觉可比当年的杨白劳复杂多啦。前后折腾了一个多小时,才算倒完通关方牒。一会儿,预订的酒店算是派的士来接站了,但一到酒店居然大门紧锁。拍打了几下才见有人不紧不慢地出来开门,还说酒店已经没床位了。我一下子就紧张起来了,这深更半夜人生地不熟的到哪找旅馆去?经过据理力辩店家总算把我们带到另一家酒店安顿了下来。本想冲个澡,一拧龙头却发现居然没热水。再去找店家理论实在是没精力啦,只能将就睡了。
       早上起来,怀着一腔好奇心到酒店周围转了一圈,首先看到的是街边墙根上满是用破布搭的顶棚,一般是一位妇女带着几个小孩。这些脏兮兮的小孩一看到老外,就会上来乞讨。本来想给点小钱,但又不敢,生怕到时候围上来一大帮怎么对付?接着看到的是在大街上瞎转悠的神牛及随处可见的牛粪及满地垃圾。至此,我就开始怀疑,这难道就是传说中的印度中国的善男信女们所苦苦追求的西天极乐世界难道就是这样的?这一切究竟是那“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时代唐僧被阿三骗了还是我们被唐僧骗了抑或是我们统统被吴承恩给忽悠了?

连棚户都算不上的路边“人家”。

一老外正在路边采访并非难民的“难民”。

最原生态的刷牙方法。

加尔各答街头餐饮摊

加尔各答的早点摊

悠闲自在。

就地解决,真正方便。

早上参观的第一个景点是仁爱之家。主人特蕾莎修女是世界著名的天主教慈善工作者,主要替加尔各答的穷人服务。因其一生致力于消除贫困,于1979年得到诺贝尔和平奖。
      特蕾莎修女1910年8月26日出生于塞尔维亚。12岁时,她立志当修女。19岁时她进入修道院,被命名为特蕾莎修女。后来她被派往印度。从18岁来到印度,之后就再没有离开那里。1952年夏,为穷人找到爱与尊严,她在印度加尔各答建立“垂死者之家”。一个18岁的姑娘,自己都居无定所,而她每天做的事,就是推着小车在垃圾堆里、水沟里、教堂门口、公共建筑的台阶上,去拣回那些奄奄一息的病人、被遗弃的婴孩、垂死的老人,然后到处去找吃的喂他们,找药给他们治病,求医生来帮助他们……
       1979年,特蕾莎修女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她身穿一件只值一美元的印度纱丽走上了领奖台。不论是和总统会面还是服侍穷人,她都穿着这件衣服,她没有别的衣服。台下坐着珠光宝气、身份显赫的贵人,她视而不见,她的眼中只有穷人。台下立刻鸦雀无声。
      “这个荣誉,我个人不配,我是代表世界上所有的穷人、病人和孤独的人来领奖的,因为我相信,你们愿意借着颁奖给我,而承认穷人也有尊严。”特蕾莎修女这样说。以穷人的名义领奖,是因为她一生都以穷人的名义活着。
      当她知道诺贝尔奖颁奖大会的宴席要花7000美金时,她恳求大会主席取消宴席,她说:“你们用这些钱只宴请135人,而这笔钱够15000人吃一天。”宴会被取消了,修女拿到这笔钱,同时还拿到了40万瑞币的捐款。那个被所有人仰慕的诺贝尔奖牌也被她卖掉了,所得售款连同奖金全部献给了穷人。对她来说,那些奖牌如果不变成钱为穷人服务就一钱不值。
      后来南斯拉夫爆发科索沃内战,特蕾莎去问负责战争的指挥官,说战区里的妇女儿童都逃不出来,指挥官跟她这样讲:“修女啊,我想停火,对方不停啊,没有办法。”特蕾莎说:“那么,只好我去了!”交战双方一听说特蕾莎修女在战区,立刻停火,当她把战区里的妇女儿童带出后,两边又打起来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听到这则消息赞叹道:这件事连我也做不到。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曾说,我帮特蕾莎修女提鞋都不配。

贫民区的圣人——特蕾莎修女事迹陈列室。

贫民区的圣人——特蕾莎修女雕像。

第二个景点是伟大的诗人、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泰戈尔故居。

伟大的诗人泰戈尔故居。

瞻仰泰戈尔故居的小学生1

瞻仰泰戈尔故居的小学生2

瞻仰泰戈尔故居的小学生3

瞻仰泰戈尔故居的带队老师

在泰戈尔故居阅读

第三站,参观维多利亚纪念馆和圣保罗大教堂。真正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不可思议。在这片垃圾堆中居然诞生了两位举世闻名的诺贝尔奖得主。居然会有如此宏伟壮丽的建筑。

石头建筑——维多利亚纪念馆(一)
       最具宫殿高贵典雅特色。位于马坦公园的东南方,建于英国殖民统治的晚期,主要建筑材料是用同建泰姬陵一样的白色大理石。这座乳白色的宫殿矗立在绿草地上,仿佛一艘荡漾在碧波上的白船,在晚间射灯的照耀下更显得神秘莫测,吸引着游人一定要进去看一看。纪念馆里的展品集中反映了殖民统治时期英国印度的关系。纪念馆的正门前,维多利亚女皇的铜像高高端坐在英皇的宝座上,脸上毫无表情,不知她对今天的沧桑巨变作何感想。她背后主体建筑的圆顶上筑有6米高的胜利天使,作吹奏胜利号角的姿势。

石头建筑——维多利亚纪念馆(二)

石头建筑——维多利亚纪念馆(三)

石头建筑——维多利亚纪念馆(四 )

维多利亚纪念馆(五)

圣保罗大教堂。
       离维多利亚纪念馆不远,仿英国坎特伯雷大教堂修建。

加尔各答曾经是英国殖民时期的首都,想不到如今沦落到此等模样。这样的公交车站在中国的废都无论是南京、西京还是东京都是不可能存在的。

泰戈尔故居所在街区。

加尔各答的市容。
       从圣保罗大教堂回酒店,我们乘坐的是公交车。与国内的公交相比,除了人多外,少了车门。招手即停,上下真方便。

无门公交车招手即停,随时随地上下,十分方便。

有轨电车。据资料介绍,最早铺设于1880年,开始用马拉着车厢在轨道上奔跑。1902年才引进电动机车。今天的游人似乎又发现了它的迷人之处,不仅仅是因为它们没有污染,当它们缓缓驶过市中心的达尔豪谢广场和乔林基广场时,眼望着历代英皇和历任总督的铜像,穿行在高大宏伟的欧式古代建筑之间,乘车的游人油然而生时光倒流之感,能切身体会到“英属印度”时期的场景。

加尔各答的人力车

结束了加尔各答的行程,晚上乘坐火车至瓦拉纳西,车厢等级为AC2,卧铺,有人查票。硬座免费,不关车门,随便上下。在车上晃晃悠悠也就睡着了。早上有人下车后,便上来许多要饭的,卖茶水、食品的及乘白车的。火车不关门,这样就开啦。

卧铺车厢,六个铺位。乘坐的是有钱(穿皮鞋)的印度人。有的还带有仆人。
       第二站,瓦拉纳西。一出车站,我们便叫了辆突突车直奔酒店。马路上没有红绿灯,更无斑马线;突突东冲西撞,神牛四处转悠;垃圾堆积如山,便溺铺满道路。那突突车司机车技十分了得,明明看到要与别人相撞啦,他偏给你来个急刹车,真是惊心动魄。只是那哥们不太厚道,竟在离步行街很远处就把我们甩了。害得我们只得不断问路。这一问可好,立即围上来四五个人,我们有点怕,就赶紧走人。想不到一年青人居然会一直跟到酒店门口。我们对他不理不睬,他对我们却是不离不弃,就像苍蝇一样叮着。无奈,到酒店后只得给了他一点小费,他居然还一直双手合十蹲在门口。吓得我们好几个小时不敢出门。

瓦拉纳西人熬奶制品

瓦拉纳西街头小吃

神牛与人和谐相处。

在印度瓦拉纳西犹如耶路撒冷一样,是圣城。唐朝高僧玄奘当年历经千辛万苦,最终来到的极乐世界指的就是瓦拉纳西。信奉印度教的人们相信湿婆大神常在这里的恒河边上巡视,凡在这里死亡并火化的,均可免受轮回之苦,直接升入天堂,所以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教徒千里迢迢来到瓦拉纳西,就是为了能在此沐浴。他们深信恒河圣水能洗脱一生犯下的罪孽与病痛,灵魂因此纯洁而升天。有些自知所剩时日不多的人便来这里等待死亡。也有死后由家人将遗体运来此处火化的,将骨灰撒入河里。河里不仅有祈祷的教徒,也有洗浴的水牛、祭祀的香火,河畔还有隆重的焚尸场。没有被烧成灰的尸体被抛入河中,各种污物在河水中时隐时现。表面看来,恒河水还算清澈,但一想起河里的骨灰、漂浮的尸块、肥皂水及神牛的便溺,就觉得恶心欲吐,但这并不影响恒河印度教徒心目中的地位,相反却强化了他们的信仰。印度教徒相信恒河能够自我清洁,认为世界上只有恒河水才不会滋生出传染病菌,所以他们放心地饮用这里的恒河水,并且用容器把水带回家里,以便在一些隆重日子喷洒在自己身上。

恒河夜祭(一)
       晚上六点半,祭祀的歌声准时在恒河岸边响起,在印度传统音乐和铜鼓声的伴奏下,身着华丽神服的祭司们用圣火、法螺和鲜花表达对恒河的崇敬。这些祭司出身于最高种姓婆罗门,都是年轻帅气,气宇轩昂的男子,他们手持蛇灯、拂尘,随着音乐翩然而舞,圣歌的吟诵在恒河上空飘荡,令在场观赏的游客深深的陶醉其中。虽然不懂他们在吟唱些什么,但那种浓墨重彩的氛围却让人永生难忘。这是印度教徒献给圣河母亲的的最高敬畏。鼓乐声中,炫目的烛火和缭绕的烟雾配合着祭司们庄重的吟唱,让恒河更添神秘气氛,置身其中,犹如回到了数千年前的古天竺。

恒河夜祭(二)视频
       在夜祭的主码头,我们邂逅了三位同胞。一位是来自广东的女孩,另两位是很少见的不带小市民气的上海人。有感于这里的脏乱差,两位小伙子表示,回家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这一身衣服扔了。我们约好第二天早上一起租船观看恒河日出。

恒河日出1

恒河边的油画

恒河游船

恒河焚尸。
       因系偷偷拍摄的,不是很清晰。河边堆了一大堆木柴、一大堆骨灰。死者很平静,家属很平静,焚尸工更平静。只有我这个旁观者不平静。一条生命就这样灰飞烟灭了,令人几多惆怅,几多感慨。愿逝者从此解脱轮回之苦,飞升天堂永享清福。面对此情此景,你的心灵或许会得到净化或升华。

潜心修行者。
       他们有真正的信仰,为了信仰而生活。不像东土大唐的一些高官(如反美名嘴袁某),为了生活而“信仰”,在台上高唱反美老调,私底下却把子女财产往美国转移,听说此君最近正在决战万恶的帝国主义——美国的高尔夫球场与人打球。

守护恒河,心系恒河恒河是他们最后的归宿。

信徒可用塑料壶装点圣水回家。

恒河晨浴(一)视频

恒河晨浴(二)

恒河晨浴(三)

恒河晨浴(四)

观看完恒河日出和恒河焚尸后,我们参观了佛教四大圣地之一——鹿野苑。据说这里原先是一片森林,曾经有一位国王喜欢到这里打猎,以致鹿群死伤无数。鹿王只得每天部署牺牲一头鹿以保护自己的部属。有一天,国王见到一头气度不凡的鹿满眼哀伤地朝自己走来,大吃一惊。从一位一直窥探鹿群的猎人口中得知,每天一头的猎杀,已使鹿群锐减,今天本来轮到一头怀孕母鹿牺牲,鹿王不忍,由自己亲身替代。国王听了深受感动。觉得自己身为国王还不及鹿王仁慈。立即下令不再猎鹿,不再杀生,还辟出一个鹿野苑,让鹿群自由生息。
       就在这鹿野苑,大概在公元前530年的某一天,来了一位清瘦的中年男子(佛祖释迦牟尼),寻找他的五位伙伴。前些年他曾用苦行的方法在尼连禅河畔修炼,这五位伙伴一直跟随着他。但后来他觉得苦行无助于精神解脱,决定重新思考,伙伴们还以为他想后退,便与他分手到鹿野苑继续苦修。释迦牟尼后来在菩提迦耶的菩提树下真正悟道,便西行200公里找伙伴们来了。
       他在这里与伙伴们讲自己的参悟之道,五位伙伴听了也立即开悟,成了第一批弟子。不久,鹿野苑附近的弟子扩大到五十多名,齐聚这里听讲。然后以出家人的身份四处布道。初次开讲,使一人之悟成了佛法,并形成了第一批僧侣。至此,佛、法、僧三者齐全,佛教也就正式形成。
       唐朝高僧玄奘曾于公元7世纪来到这里,见证了鹿野苑当时的盛况。现如今,佛教在印度已经衰落(全印度只有1%的佛教徒),但仍有各国的佛教徒前来此处朝圣。
       鹿野苑里有考古博物馆、建于阿育王时代的达美克佛塔、中国寺、缅甸寺、藏传佛教寺等等。那里常年都有世界各地的人前来朝拜。修行的信众都怀着一颗虔诚的心,希望在佛祖传道的圣地能得到开悟。

鹿野苑释迦牟尼雕像。

建于阿育王时代的达美克佛塔。

泰国僧侣正在围绕达美克佛塔转经。

鹿野苑之鹿

一帮韩国人在印度教练的带领下练瑜伽。看到他们欢快的身影,不禁想起了发生在六十多年前的韩战。想到还处在金家极权奴役下挨饿受冻的北韩民众,不禁令人心生寒意。同时庆幸天佑中华,中止了类似悲剧的发生。

第三站,阿格拉。在瓦拉纳西待了两天,我们坐晚间火车前往阿格拉
       火车不关门,不光有利于上下车的乘客,也为我拍摄沿途景色提供了方便。

印度版“铁道游击队”。

站台上的神牛。

到达阿格拉的当天下午,我们租车前往胜利之城参观游览。
       胜利之城,这是16世纪莫卧儿王朝阿克巴里帝修建的一座里城。相传,16世纪,一位名叫谢赫·沙利姆·奇斯蒂的圣人来这里讲道,阿克巴里帝特来朝圣,祈求子嗣,圣人预言阿克巴定有儿子继承帝业。第二年,预言应验,儿子果然降生。阿克巴皇帝喜出望外,决定以圣人的名字沙利姆为其子命名,同时在此兴建城市,以为报答,并于1571年把国都从阿格拉迁到了这里。1573年,阿克巴皇帝远征西印度获胜,为纪念这次胜利,便把这座城市命名为法塔赫布尔西格里,意为"胜利城"、"凯旋城"。然而,这座城市于1585年就因缺水被废弃了。1986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城遗址作为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曾经的皇宫(一)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曾经的皇宫(二)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曾经的皇宫(三)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曾经的皇宫内的雕刻。

达加清真寺(一)

达加清真寺(二)

达加清真寺(建于1571-1572年间)可容纳1万名信徒作祈祷。

次日一早,瞻仰印度最负盛名的景点泰姬陵。
       泰姬陵是莫卧儿王朝第5代皇帝沙贾汗为了纪念已故皇后阿姬曼·芭奴而建立的陵墓,被誉为“完美建筑”。它由殿堂、钟楼、尖塔、水池等构成,全部用纯白色大理石建筑,用玻璃、玛瑙镶嵌,绚丽夺目、美丽无比。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是伊斯兰教建筑中的代表作。2007年7月7日,成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以泰戈尔称它是印度永恒面颊上的... 一滴眼泪 。
       凡是在里面流连忘返的女性游客大都会对葬于泰姬陵的这位名叫慕姆泰吉·玛哈尔的女人心生羡慕,并在感叹伟大爱情的同时,怨恨自己为什么遇不到像沙·贾汗这样对爱至死不渝的男人?沙·贾汗(1628年-1658年在位),莫卧儿王朝国威极盛时期的第五代皇帝,于1630年率帝国军队奔向德干高原,将南印度也并入其版图。这时,皇帝的爱妃慕姆泰吉·玛哈尔正身怀六甲,也随夫远征。次年,她在印度中部生下皇帝的第14个儿子,由于患产褥热,年仅37岁就香消玉殒。王妃死后,沙·贾汗命令全国服丧两年,他自己也十分悲痛,终生郁郁寡欢,曾为扩大领土而豪情万丈、被称作“世界之王”的雄风不见了。沙·贾汗一心怀念着爱妻,为了纪念她,命令建造了印度次大陆最壮丽、典雅的陵墓——泰姬陵。
       瞻仰泰姬陵这一天正好是西方的情人节。面对此情此景不由使人感慨万端。泰姬陵背后的爱情故事相较西方不爱江山爱美人的故事可谓毫不逊色。而中国的梁祝、天仙配、柳毅传书等爱情故事只不过是一种美丽的传说而已。古代的帝王总是将功劳记在个人名下,而将亡国之责归于女人,如妲己、褒姒、杨玉环,所谓“红颜祸水”。就连吴三桂放清军入关也被指为“冲冠一怒为红颜”。白居易的《长恨歌》描写了悱恻缠绵的李杨爱情悲剧,其实那只不过是一种文学创作而已。像苏东坡那样能吟诵“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已经属于难得的有情人啦。相比之下,近代文人郭沫若对日本老婆佐藤富子就差多了,难怪鲁迅称其为“才子加流氓”。我看李敖也是属于流氓加才子一类的。

泰姬陵(一)

泰姬陵(二)

阿格拉堡(一)

阿格拉堡(二)

阿格拉堡(三)

阿格拉堡(四)

从阿格拉堡远眺泰姬陵,因为雾霾,颇有“月朦胧,鸟朦胧”之感。
       遥想被篡位的儿子幽禁在阿格拉堡的老国王,整日眺望不远处的泰姬陵,我想他此时的心境一定与南唐李后主相似: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番滋味在心头。

美女与松鼠(阿格拉堡)

阿格拉街头(一)

阿格拉街头(二)。那在卖的糖块上的可不是籽麻,那是苍蝇!

第四站,焦特布尔
       参观游览完阿格拉堡,我们即坐晚间火车去焦特布尔。想不到火车晚点了两个多小时,还好在车站碰到一女同胞,聊以打发时光。经她介绍加了个印度旅游的QQ群,想不到在去乌代布尔时还真帮了大忙。从焦特布尔乌代布尔没通火车,包车又太贵。在询问当地人无果的情况下,我们在QQ上寻求支持,结果真有好心人给出了解决方法:坐当地的正规大巴。

阿格拉火车站。火车已经启动,车厢已经人满为患,还有人想往上挤。

焦特布尔印度拉贾斯坦邦西部城市,在塔尔沙漠东南缘。这里的民居外墙大多被涂成蓝色,人称蓝城。这次我们住的是民宿。

焦特布尔钟楼

民宿老板娘在为客人做饭。

老外在民宿烹调食品。

上午游览乌迈德巴望王宫。那王宫外部是用当地特有的沙石构造的,内部是用大理石和缅甸柚木建造的。共有200多房间。一部分辟为博物馆供游人参观,一部分作为高档酒店用于经营。

乌迈德巴望王宫(一)

乌迈德巴望王宫(二)

乌迈德巴望王宫(三)

乌迈德巴望王宫博物馆部分展品。

梅黑兰格尔堡(一)

梅黑兰格尔堡(二)

梅黑兰格尔堡(三)

梅黑兰格尔堡(四)

梅黑兰格尔堡(五)

梅黑兰格尔堡建于1459年,修建在石头山上,山势和城堡的结合完美而自然。里面的博物馆充分展示了拉其普特人的高度文明。绘画、冶炼、工艺品等等,无不体现出当时王国的发达程度,和现在的状况一比,倍感忧伤。在这里还看到一门参加八国联军(英军编制)从东土大唐缴获的大炮。

进入梅黑兰格尔堡一共有七道城门,在走进最后一座城门时,只见城门两侧的墙上有二十多个红色的手印。这些红手印是帝王的妻子们在丈夫战死后,把手放在红色染料中染红,再按在墙上,然后由男人带领,马匹开路,王后们身穿华丽的结婚服装,边走边向周围的人施舍金银珠宝,然后坐在柴堆上,脸色安祥地同丈夫的尸体共同焚烧,成为男人的殉葬品。

第五站,乌代布尔。从焦特布尔乌代布尔没有火车,只得坐大巴。中间参观了耆那教的千柱庙。印度究竟有多少年来种宗教?在焦特布尔,不时能听到诵经声。我们问了民宿老板,他大致介绍了印度教和伊斯兰教的诵经时段,我们最后也没搞明白,当然也不想搞明白。

焦特布尔大巴站。虽然贵为神牛,还得土里刨食以啃垃圾维持生计,比我等凡夫俗子也好不了多少,想想也挺悲催的。

我们乘坐的通往乌代布尔的大巴。有印度哥们悬挂在车门上,好爽!

千柱神庙(一)

千柱神庙(二)

千柱神庙(三)

千柱神庙(四)

傍晚,我们顺利抵达乌代布尔乌代布尔印度拉贾斯坦邦最浪漫的城市,漂亮的皮秋拉湖位于城中,故有“东方威尼斯”之称。被称为“白色之城”、“湖中城”、“浪漫之地”,是一个“最不印度”的地方。说它“最不印度”是因为它街道干净整洁,街边的店铺极具艺术性,其中画店最多。巨型的城市宫殿靠近湖畔,筑有阳台、尖塔和园塔。宫殿里面有一所博物馆、几个精致的花园和豪华酒店。我们预订的酒店房间就在皮丘拉湖边上,坐在阳台上便能饱览湖光山色。

皮秋拉湖日出

乌代布尔印度教神庙

城市宫殿(一)

城市宫殿(二)

城市宫殿(三)

城市宫殿的壁画

城市宫殿的玻璃装饰

城市宫殿的雕塑艺术品

城市宫殿的展品(一)

城市宫殿的展品(二)

城市宫殿的展品(三)

城市宫殿的展品(四)

第六站,德里。在逛完乌代布尔市场后,我们于傍晚坐廉价航空到德里。仔细观察了一下,飞机场没有神牛,机舱门也是关上的。看来印度人虽然尚脏,但实在不该脏的地方还是清洁的。大巴、火车不普遍存在门,但他们也知道飞机不能不关门。否则大家都会玩完。
       德里为印度的首都,分为旧德里和新德里两部分。新德里位于德里南部,与旧城隔着一座德里门。新旧德里犹如两个贫富悬殊的邻居,住在同一块土地上。旧德里街道狭窄,新德里则是街道宽阔、整洁。

胡马雍陵。系印度著名的伊斯兰教建筑群,为莫卧儿帝国第二代王胡马雍及其王妃的陵墓。1565年由胡马雍的遗孀下令建造,1572年阿克巴大帝执政时落成。陵墓坐落在一个布局造中的花园里,墙四面各开有一个高大的门。系印度著名的伊斯兰教建筑群,为莫卧儿帝国第二代王胡马雍及其王妃的陵墓。1565年由胡马雍的遗孀下令建造,1572年阿克巴大帝执政时落成。陵墓坐落在一个布局造中的花园里,墙四面各开有一个高大的门。

胡马雍陵。

印度国家博物馆(一)

印度国家博物馆(二)

印度国家博物馆牙雕(一)

印度国家博物馆牙雕(二)

印度国家博物馆牙雕(三)

印度国家博物馆牙雕(四)

印度国家博物馆屏风(牙画)

印度国家博物馆屏风上的牙画。

印度国家博物馆雕塑

印度国家博物馆的绘画

印度国家博物馆石雕

印度国家博物馆铜雕(湿婆神)

印度国家博物馆之武士装束

印度国家博物馆之服饰

印度国家博物馆之建筑构件

印度国家博物馆之雕塑

印度国家博物馆之冷兵器

顾特卜塔,号称"印度七大奇迹"之一,于1993年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是早期伊斯兰教势力入侵印度的代表性建筑。整个遗址包括顾特卜塔、清真寺、铁柱及阿雷米纳尔高塔。 顾特卜塔高73米,为印度最高的古塔,此塔之所以被称为“胜利塔”是因为当年中亚穆斯林成功入侵占领印度后为了庆祝胜利而建成的纪念碑。塔身从下至上逐渐变细,融合印度教及伊斯兰教色彩,塔身镌刻着古老的阿拉伯文《古兰经》经文和各种精美花纹图案。底下三层用红砂石砌成呈赭红色,上面两层则是白色大理石建造。

顾特卜塔(一)

顾特卜塔(二)

顾特卜塔(三)遗址内的清真寺是印度最古老的伊斯兰教清真寺。

顾特卜塔(四)

新德里的地铁站。没见到神牛,车门也是按时关闭的,只不过比东土大唐的地铁少了一道门。

在结束了为期十天的游览后,我们于二月十九日凌晨从新德里飞回上海。在新德里机场,邂逅三位从四川印度参加佛教法会的善男信女,他们因行李超重居然被要求补交30000多卢比的行李费!本来可以把部分行李分摊给我们,但机场方面死活不同意。我想这是不是佛祖在印度不管用(印度只有1%的人信佛教)?还是吴承恩将如来的地位拔高了?
       在这里,想对三大文明古国(印度埃及中国古巴比伦没法去)进行一下比较。
       一、印度的古建筑(全是石头建筑)非常漂亮,中国见不到这样宏伟壮丽的建筑,但比起古埃及的金字塔及神庙来,似乎不够古老,也没有埃及的大气。
       二、印度的文物既不够古老,也不够精致。可能是因为中国的帝王墓葬都是埋在地下的,而印度的帝王陵墓是地表建筑。中国的帝王幻想在阴曹地府照样过阳间的奢华生活,因此把宝贝都带地下去了。
       三、在宗教信仰方面,印度埃及人都比中国人虔诚。他们是为信仰而活着,而中国人是为活着而“信仰”。体现在国民性方面,印度人更加实诚。不像东土大唐人,嘴巴上信什么主义,高唱反美老调,但私底下却把子女财产往美国等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转移,没一个往北韩跑的。我们接触到的印度人都挺热情的,你有什么问题询问,他们都会很负责地帮你解决,哪怕自己解决不了,也会转而求助于周围的人。街边行乞的,也没死缠硬要。
       四、感觉印度最杰出的是艺术。看到的古建筑都是美轮美奂的,充满艺术美感。石雕、石刻、绘画、歌舞等都很优美。
      最后,想引用泰戈尔的话来结束本文:
      又是恒河!又是那些说不出的日日夜夜会快乐得发昏,渴望得生愁,和那沿着丛林两岸的浓荫而幽咽的河水,合着节拍。这个充满阳光的孟加拉天空,这个南风,这个流动的河水,这个正当而庄严的慵懒,这个从天边到天边、从绿野到碧空伸展着的广大的悠闲,这些对于我都像是食粮对于饥渴一样。在这里感到真正像个家,在这些东西上我体会到母亲的爱抚。

完成于    2016年2月28日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2-22 21:06

2016-02-22 22:13

3顶必赞

2016-02-22 22:29

2016-02-23 09:44

第一次写游记,问题多多,文字未曾推敲,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效果不好,望多多包涵。

2016-02-24 16:55

写的很赞,不过把题目再改下,看到的人会更多

2016-02-27 16:33

看了好长时间,让我身临其境,神牛和石头城就在眼前

2016-02-28 17:52

楼主的标题写着失望,但结尾对印度的总结还是有不少肯定的。
如果带着佛教的因素去印度,肯定会有很多失落,毕竟佛教在印度已经完全没落,宗教地位连前五都排不进。
但考虑其对传统文化的传承(暂且不论种姓歧视等陋习)、对动物的爱护,还有建筑艺术,印度还是非常值得一去的
我觉得对所有热爱旅行的人,印度是个必去的国家之一。

2016-02-28 19:27

引用 克里斯多夫 发表于 2016-02-28 19:27:45 的回复:

楼主的标题写着失望,但结尾对印度的总结还是有不少肯定的。
我觉得对所有热爱旅行的人,印度是个必去的国家之一。

回复克里斯多夫:谢谢您的关爱。我是第一次学写游记,问题多多。主要还是有感而发。

2016-02-28 19:36

引用 陈卓民 发表于 2016-02-28 17:52:13 的回复:

看了好长时间,让我身临其境,神牛和石头城就在眼前

回复陈卓民:谢谢您好的关注。

2016-02-28 19:38

引用 早起的虫儿 发表于 2016-02-28 19:38:38 的回复:

谢谢您好的关注。

回复早起的虫儿:谢谢您的关注 。

2016-02-28 19:3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29 09:50

如果可以拍成一个印度游纪录片的话,这篇文章大可以做为解说词来用的~

2016-02-29 21:32

写的不错让人身临其境

2016-02-29 21:45

首先写的很好,我的外婆比您早去了一个月的印度,她没有手机没有能拍出那里的照片,就说了那里的人很黑很可怜,虽然可以想象出来那个画面,但是不够大饱眼福可惜了。喜欢看这些照片伴随着您的文字,映入眼帘的真是一幅美好的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