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北海道,冰野雪林中,唯美食与温泉不可辜负!

依人淡如菊 LV.3
2016-02-22 20:57 528/11
  • 出发时间/2016-02-09

这是一篇只有美食与温泉的游记。因为这一趟行程是参加了福州的91U旅行的定制游,北海道米其林温泉饕餮之旅。行程八天,福州东京成田札幌札幌成田福州。从下飞机到上飞机一路包车,有导游陪同,省却了旅途的一切麻烦琐事,余下的便只有享受美食与温泉了。
第一天:福州东京东京札幌,到达札幌后到炭火deジンギスカン しまだや吃夜宵。
第二天:上午三越百货,中午在米其林二星すし善本店午餐。下午白色恋人公园,傍晚札幌雪祭大通公园会场,晚餐在米其林二星花小路。饭后在酒店泡温泉,泡完温泉出门夜宵。先到海鮮家 はこだて本店吃海鲜烧烤,吃完后又到宝龙拉面吃了一碗味增拉面。
第三天:上午在狸小路,中午到小樽,在小樽运河边的仓库群吃吃喝喝,下午出发到登别。晚上入住祝之宿登别格兰酒店,晚餐在房间里吃温泉酒店怀石料理。吃完晚餐泡温泉。
第四天:上午出发到函馆,中午在村上海胆店吃午饭,然后到函馆热带植物园看猴子泡温泉。下午入住函馆汤之川渚王子酒店,在房间阳台上面对大海泡温泉,傍晚到米其林二星冨茂登吃怀石料理。饭后到函馆山看夜景。回到酒店继续泡温泉,泡到半夜出门到酒店旁的一文字拉面吃了一碗拉面做夜宵。
第五天:上午在酒店早餐泡温泉,十点多出发到函馆朝市吃海鲜,下午到金森红砖仓库群逛吃,之后回酒店休息继续泡温泉。晚餐在米其林一星怀石的里煌,风景极好。晚餐后继续温泉,泡饿了到一个巴士车上的拉面馆吃拉面。
第六天:上午出发到洞爷湖,午餐在米其林三星Michel Bras of Japon,下午入住洞爷湖温莎SPA温泉酒店,晚餐在米其林一星铁板烧Out of Africa,晚餐后依旧泡温泉,温泉泡完就到酒店的酒吧喝鸡尾酒。
第七天:上午出发回札幌,在札幌三越百货一带逛街购物,晚餐在螃蟹本家吃螃蟹大餐,吃完回酒店整理行李。这天住札幌大仓酒店,购物方便,但没温泉可以泡了。整理完行李继续出门夜宵,吃了一风堂,还吃了烧鸟,还在过马路时摔的四脚朝天。
第八天:回程。酒店打包了早餐,没吃,直接进入节食模式。

札幌

蒙古烤肉:炭火deジンギスカン しまだや

札幌的第一顿夜宵,炭火deジンギスカン しまだや,做蒙古烤肉的店。蒙古烤肉是北海道的特色,用羊肉来烤。点了最高等级的套餐,各种烤羊舌烤羊肉超级好吃,羊肉香而不膻,多汁鲜嫩。一个人另加500日币可酒水不限量,我喝了两合清酒吃了许多烤肉,大满足。人均近5000日元。

烤羊舌,第一次吃到如此美味的烤羊舌,富有弹性,充满香气。好吃的羊肉是很香的,而不是膻气。

烤羊肉块,羊肉块吃起来比羊肉片爽快多了,肉很多汁鲜嫩。不用沾调料都已很美味。

羊肉吃多了吃点沙拉清爽一下,北海道的蔬菜品质很好,有好菜便有好沙拉

依旧是羊肉,虽然不清楚部位,但好吃就够了。

烤蔬菜也是很美味的。

札幌的冬夜,从暖熏醉人的居酒屋走出,迎鹅毛雪花迎面而来,不一会路面便积了一层雪。走在路中,仿佛踩在棉花糖上一般,轻轻的格兹格兹声。带上绒线帽子,帽檐遮住耳朵,并不打伞,一路说笑着走回,路过便利店捎上牛奶和薯条。酒足饭饱的夜,有着这样的雪,便是人生一乐事。

初到札幌,便留下了雪城的印象。这是清晨醒来从札幌艺术酒店的窗口望出的风景,白色之城。

札幌艺术酒店

札幌艺术酒店有三处餐,自助餐,日餐和西餐。自助餐人最多,我偏爱一楼的西餐厅,坐落在街角,有很大的落地玻璃窗。坐在窗边,屋内温暖如春,屋外大雪纷飞。喝一杯热咖啡,吃一块金色的芝士蛋饼,蛋黄与雪花都好美。

煎饼挺好吃的,放了一些火腿和溏心蛋。

这次在札幌艺术酒店住了两晚,这个酒店在札幌市中心,中岛公园旁,距离大通公园两站路,出行还是很方便的。酒店房间27平米,酒店里有温泉,有室内和露天风吕,但露天风吕没什么景致,毕竟是在市中心。温泉照片是booking上的,因为入温泉不能拍照。

米其林二星:すし善 本店

米其林二星的すし善本店,定了十二个人的大包厢,因为人多没有办法坐在吧台边做边吃,做好由服务员端上。北海道的食材新鲜度非常好,午间套餐较简单,点了一万日元的套餐,toro海胆墨鱼星鳗北寄贝处理的都非常好。原来的米三鮨 田なべ被刷星之后,这家变成了北海道寿司店里星星最多的了。

主厨在磨山葵

这只螃蟹的肉会被剔出来做成我们的寿司

这是喝清酒配的下酒菜,某种鱼子。

因为定的是包厢,所以寿司是大厨带着两个帮厨在寿司台捏好摆好,由服务员同时端上的。

北寄贝寿司和蟹肉寿司。北寄贝肉厚甜味足,蟹肉是前面见到的大螃蟹里细心剔出的

车海老寿司和金枪鱼背寿司

玉子烧寿司。

海胆寿司,这是此行第一次吃到海胆,非常新鲜浓郁的滋味,带着甜的海水味。

星鳗寿司,肉极嫩。

Toro寿司,十分肥美。

墨鱼海胆寿司,我很喜欢吃北海道的墨鱼,有黏性的弹牙,带着清爽的甜,搭上海胆的浓郁,十分和谐。

寿司之后是一杯煎茶。解腻。

餐后甜品

主厨带着两个帮手和服务员一起在门口送客,天寒地冻飘着雪花,真的很敬业。

米其林二星花小路

米其林二星的花小路,位置就在前一日吃蒙古烤肉的小街二楼,主打怀石料理,擅长做荞麦面。先付是鲑鱼子配山药豆腐。下面的茶色啫喱是海鲜味道的。

炸白鱼。这次没有拿到菜单,因为套餐都是来之前就预定好的,所以有些食材就不清楚具体的来路了。

拆红毛蟹肉,在北海道吃了几顿怀石,基本每顿都会有一个主菜是螃蟹。在安排行程时,如果不是特别喜欢螃蟹,不是非常有必要专门安排一次螃蟹餐。

海胆配烤茄子,没有想过这两样食材搭配在一起会如此和谐美好。

鱼绒豆腐,非常细嫩,出汁调的很好。

车海老寿司和金枪鱼腹寿司,这两种寿司都是我爱的。

黄油松露炒鲍鱼片,这个做法有些类似西餐了,很混搭。

主食是荞麦面和红豆饭。花小路擅长 荞麦面,非常弹牙爽口,面香十足。红豆饭则是北海道常见的主食,这里的红豆饭也是香气浓郁芬芳,虽然依旧吃得很饱,还是都吃光了。

甜品,橙子皮里装着橙子果冻,酸甜解腻。

蟹本家

到了北海道,就不能放过这里的大螃蟹。北海道盛产红毛蟹和帝王蟹,虽然怀石会席大都有螃蟹,我们还是预定了大名鼎鼎的蟹本家的13500日元的套餐,我们要吃帝王蟹吃到爽!从冰镇蟹腿到蟹腿火锅,还有蟹肉刺身,烤蟹腿,蟹腿天妇罗,最后再用螃蟹汤做一碗杂炊,美极了。

这是冰的蟹腿肉,日本很喜欢吃冰螃蟹,我却还是更爱热食。

帝王蟹火锅,加了蔬菜一起煮,汤味非常的鲜甜,蟹肉也很新鲜饱满。

帝王蟹肉刺身,螃蟹新鲜,蟹肉很鲜甜,但我不爱蟹肉刺身软软的口感,各试了一口就都拿来煮了。

烤蟹腿,一整个很完整,吃起来好爽。

蟹钳天妇罗,吃到这里已经吃不下了

那蟹肉火锅汤做的杂炊饭,感觉不如去年在大阪吃的河豚杂炊来的美味,不知道是不是实在吃太饱了。

哈密瓜,好甜好多水分。

我们每顿饭都会点清酒,这是这顿饭的。其实我对清酒了解仅限于吟酿,大吟酿,对于这些品牌还是非常不了解,只是单纯爱喝。

夜宵:拉面、海鲜居酒屋

花小路怀石吃撑了,泡完温泉又觉得胃有空间可以继续吃,便找到一家海鲜小酒馆,札幌中岛公园附近的海鮮家 はこだて本店。各色碳烤海鲜拼盘好划算。点了两个全贝类的拼盘,北寄贝,锣,蛤,鲍鱼等等。最喜欢锣和鲍鱼。店内还有野生鲍鱼刺身,肉质脆到无法言语,大赞。吃着烧烤,喝冰的柚子梅酒或生啤酒都大好,吃吃喝喝人均不到150,划算。

大赞的鲍鱼

各种螺贝放在炭炉上自己烤,螺烤起来很好吃,贝类还是适合生吃。

烧烤的鲍鱼比较软一些,刺身鲍鱼感觉更好吃

深夜还是来碗拉面最舒服。这是宝龙拉面本店,我们一群人吃完怀石料理和海鲜烧烤,最后用一碗北海道味增拉面画句号。北海道拉面里主要有札幌的味增和函馆的盐味,这家宝龙是许多人心目中札幌派拉面的第一名。面是弯面极为劲道,看起来像碱面,味道完全不同。面汤很咸,咸里带着鲜,猪骨一定有的,细品感觉还有螃蟹的鲜味,估计是秘方了。

吃完宝龙路过一家鸡汤拉面,颇有名气,一群男人不爱鸡汤错过了。

大仓酒店附近的carry Di savoy是札幌的汤咖喱名店。下午四点入店,零散还有客来。汤咖喱与平日吃的咖喱不同,并不粘稠,可以当热汤喝。菜单有各种1~6辣度,我选了4度已经很够劲。鸡肉炸的刚好,皮酥脆里面却肉质鲜嫩,鸡肉一丝丝拆下沾咖喱吃极好,配菜里各种蔬菜也都好好吃。

吃完汤咖喱,必须消消食腾出空间晚上螃蟹大餐,遂决定喝杯黑咖啡。用tablog找到几百米远的一家小精品咖啡馆RANBAN,评价不错,便穿着单薄的衣裳在路人惊诧眼光下抖过去,幸好进门扑面而来传统咖啡馆的温暖。店里坐满一大半,有一大叔和熟女在忙碌。点了推荐的猫屎,1700日元一杯,全店最贵,非常惊艳,与从前所喝猫屎完全不同,香气优雅迷人。想试蓝山,不料大叔不肯做,因为是前一天才烘的豆子,太新鲜未到最佳风味期。买了几小包带回,放进行李包打开时香气扑鼻而来,非常非常好闻。

北海道吃了一圈拉面,札幌的味增函馆的盐味旭川的酱油,多用弯面十分劲道。临走前换口味去了一风堂,发觉还是豚骨味道最对我胃口,汤头浓而已不腻,咸度也比北海道拉面降低。面上的叉烧软香,入口即化。连鸡蛋也很用心,非常入味,煎饺也是极好的,外皮焦香一口一个,大满足。

豚骨味的拉面最美味

煎饺很好吃,一口一个停不下来的

北海道的日子,一过十点就结伴出门吃夜宵,一群人不亦乐乎。在札幌的最后一晚,找到一家串鸟,点了鸡皮鸡尾鸡肉鸡胗等,鸡皮外酥里软非常香,鸡尾异香扑鼻,号称不吃鸡尾的吃了之后惊艳了。培根卷年糕也是绝佳的搭配。还有非常爽口的山药泥做点缀。

三串烤鸡皮和一串鸡屁股,烤鸡皮的热量非常高,一串鸡皮抵得上两碗米饭。好吃的东西都是高热量的啊。

鸡翅也是很美味的

大葱鸡肉串,鸡肉很多汁

清爽的萝卜泥,很清甜

札幌雪祭大通公园会场

一年一度的札幌雪祭,大通公园会场热闹非凡,雪雕雪舞台雪景,还有一路的小食摊,热牛奶摊前都是中国人,还有烤海鲜烤和牛,各大食品公司也在会场设试吃场所,我就在虎牌的试吃屋前滑了一个大马趴,幸好有鲑鱼饭抚慰,最后又来了一碗不知道啥牌子的味增汤。

白色恋人公园

米其林一星:洞爷湖温莎酒店out of afica铁板烧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2-22 21:06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求粉求粉求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016-02-22 21:56

3顶必赞

2016-02-22 22:29

虽然对日本料理很不感冒,但还是得顶一下楼主的片片,小日本做美食和做电器一样,精益求精满足客人的需要,不得不佩服……

2016-02-23 07:05

楼主百张照片晒美食,吃货的至高境界。

2016-02-23 07:35

2016-02-23 09:44

这个游记要去哪里才能看到,我怎么都是在自己的游记里才能找到

2016-02-24 15:1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29 01:0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29 10:50

读完 更要去米其林了 去米其林要注意什么

2016-06-22 22:05

这是上次去日本收藏的米其林注意事项https://www.douban.com/note/564788502/ 日本 注重利益和时间 希望对你有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