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游云南

006008 (西安) LV.17
2016-02-22 21:12 754/3
  • 出发时间/2016-02-06

出行前,一团乱麻!

马上就要结束的羊年用四个字来形容就是“一团乱麻”,工作、生活、健康乱的一塌糊涂。在出行前的头天晚上还有要取消这次出游计划的打算,全归于儿子反复的高烧,父亲的请假困难。争气的儿子在出行的当天神奇般的退烧了,父亲决定将工作搁置一边。这次勉强的、史上最长的16天出游才能得以成行。但是最对不起的就是媳妇家,过年没能回去,以后会补上的。

几乎是没有做任何准备,2月6号和朋友家一起开车带着一家老小奔赴云南——彩云之南!!!我们来了!!!

长途奔袭

2月6号早上,天刚蒙蒙亮,揣着忐忑的心情离开了雾霾的古都西安。孩子由于前期一直发烧,身体虚弱,上车后不久就开始睡觉。基本上前两天的行程一直是在车上,孩子也基本上是睡了两天。

第一天夜宿泸州,开了900多公里,第二天从泸州开到昆明700来公里,由于是大年三十,早早停车住宿。由于住的是昆明大学城,周围的饭店全部关门了,只好到唯一开门的小商店了买了几袋速冻水饺回酒店煮着吃了。躺在床上看春晚,越看越无聊,早早睡了!

游玩的大幕正式拉开——第一站西双版纳

第三天开车直奔西双版纳,还没下高速,堵车的长龙就让人有些害怕,由于没有预定酒店,找房成了一件难事。幸好我们是大年初一到,降低标准还是有住的地方。要是大年初二,就连我们住的招待所的洗衣间都住了人了。初四新闻上报道,西双版纳创下历史游客接待量新高,就可见这里的火热程度。我的最大感受就是每天去景点的出城和回城,绝对要堵上3-4个小时。

我们在西双版纳预计要玩整整两天,由于带着老人和孩子,我们只计划去两个景点,选来选去决定去中科院植物园和望天树景区。没选择去野象谷,在后来的新闻上又一次显示出了抉择的英明!!!“说野象谷的野象袭击21辆车封路,700游客滞留”。

第四天中科院植物园,

第五天望天树,大年初三,西双版纳异常的堵,望天树位于勐腊镇以北20公里处,从早上9点开始一直到中午11点半才到景区。但是望天树绝对值得一去,原始森林很原始!!!

坐船进入望天树景区,好似身入亚马逊丛林之中。

阿凡达拍摄地

在70-80米的望天树林中穿行,真的需要一些胆量。

晚上回城,路上太堵,决定先在路上吃完饭再回。就直接将车开到一个不知名的村落里找了一家傣家风味的餐厅开吃。这顿饭是我在云南吃的最地道、最有味、最实惠的一顿饭。由于去的不是路边的饭店,老板人很实诚,毫无商业气息。饭前送一盘菠萝,饭价顾客订,整的人还不好意识还价了。

香草排骨

香草烤鱼

菠萝饭

吃完饭,又问老板哪能买到菠萝和香蕉,老板又热情的带去买了有史以来最便宜的香蕉和菠萝。

菠萝4块钱一个,一个都在2-3斤

香蕉1.5一斤

吃完饭、买完水果,已经快晚上10点了,开车回城,没吃饭直接回家的朋友一家还在路上堵着呢,几乎是和我一起开车前后脚进的宾馆停车场。哎!春节的西双版纳就一个字“堵”。

战略大转移——从东到西沿途风情美景

初四一大早(第六天)离开了西双版纳,选择走G214前往临沧市,下午1点多路过一个村落正赶上少数民族同胞过年,穿着民族服饰的少数名族男男女女吹打弹跳好不热闹!

之前一直急着赶路,还未吃午饭,这时看见广场旁边有一个卖米线的小摊贩,就要了一碗。他们这的米线吃法有点象我们西安的调凉粉,事前将米线煮好放凉,卖的时候只要将米线盛入碗中,浇上类似于酸菜水之类的汤汁,加上切碎的小米椒颗粒拌好的芝麻和花生再加撒上点葱花。猛吸一口,那酸爽,口中满是冰凉,舌尖的味蕾已经难以忍受香辣的味道。还是再来一碗吧!!!

两碗酸辣米线下肚,继续上车赶路。这条G214国道路况相当好,就是有那么几段上下坡翻山的路。沿途的景色也是非常的美,开着开着前面出现了一片金黄的油菜花。

油菜花地旁边有一个小饭店,呵呵!满满的食物,腊肉呀!!!

晚上6点多来到临沧市,找酒店,入住。由于是大年初四,临沧市又不是旅游景点,饭店全体不上班,没办法只好回酒店泡方便面吧!
    第七天,本打算早早出发,没想到临沧这里早上8点天才蒙蒙亮,等到正式启程已经快8点半了。今天的主要行程还是赶路,先到云县改走省道312,走昌宁县再到保山上高速,走杭瑞高速到瑞丽。一路无话。
    下午1点左右下杭瑞高速进入瑞丽

瑞丽是个口岸,挨着缅甸,满大街都是做玉石生意的。瑞丽也是一个旅游城市,到处是酒店,价格比西双版纳便宜了好多。

瑞丽的街道

呵呵!珠宝学校!

等安顿完酒店,祭完五脏庙后,驱车前往姐告口岸。

先和姐告合个影,就匆匆被媳妇拉到口岸旁边的免税店去疯狂购物了!

一个身份证只能买两条烟,一瓶酒!

天涯地脚、玉石之城——瑞丽

第八天,开启了此次旅行的第二个大游览点——玉石之城瑞丽!其实我对玉石珠宝一窍不通,只是看看热闹。今天主要两个景点,一个是中缅一条街,一个是一寨两国。

中缅一条街是在姐告口岸旁边由铁栅栏隔开的一个贸易街道,缅甸人在栅栏对面兜售他们的香烟、肥皂、药膏还有一些缅甸的当地的食品和饮料。而铁栅栏的这一边则是成群结队的中国游客。

车辆口岸

栅栏对面缅甸的街道

想“偷渡”的。

由于今天去的比较早,缅甸那边有很多小贩还没出摊,中国这边的游客人也不多。

缅甸那边过来打工的,男人穿裙子!

街边停着等待拉客的三轮车。

中缅一条街,不长没多大功夫就转完了,开车去下一个景点——一寨两国。

一寨两国没去之前,我以为是两个国家人民生活在一个寨子里,去了才知道,是一个寨子被国界线分成两半,中国人生活在中国这边,缅甸人生活在缅甸那边,其实就是两个寨子了么?

这里有种很特殊的食品叫“粑粑”,此粑粑非比baba,别想歪了!

到底是哪里的粑粑味道最正宗,自己尝了就知道了!

朋友,缅甸语是读儿庆;祝读儿庆快乐!

对面的村子

估计有很多北方的读儿庆没见过香蕉是怎么生长的吧!那个红花就是香蕉树开的花吧!

媳妇眺望缅甸了很久,说了句惊世骇俗的话,“那边实在太穷了,估计这边人没人往那边跑”。

很有傣家风味

下面这些人是“布岛族”也叫长颈族,女孩子从10岁开始在脖子上带铜圈,每一年加一个,一直加到25岁。

据有关资料介绍,虽然叫长颈族其实脖子并没有被拉长,而是锁骨被压得塌陷,显得脖子长罢了!

玉石铺的桥,在桥上扣了半天也没扣下一块。

出了一寨两国,又累又渴,人还没好好的吃顿午餐。门口是大片大片的草莓园,一斤8块,真便宜呀!整了三斤先垫垫底。

这的草莓不像西安的草莓,再怎么好后味还是带酸,而是完全没有酸味,连平日里不吃草莓的父亲也是吃起来了。真甜!坐在车上不一会三斤草莓就不见了,媳妇还不停的抱怨,没吃够,买少了。
不知不觉中车子已经驶离了瑞丽奔向下一个旅游点腾冲

瑞丽腾冲有两条路,一条是走杭瑞高速再转保腾高速大概4个小时的路程,另一条是走省道233,大概4个半小时的车程。本打算走省道,看看沿途的风景,但是在设导航的时候忘了点不走高速,就一口气开到了腾冲
    腾冲最著名的就是火山和温泉,下午5点多我们就来到了这个以火山著称的城市。还是老路数,先找酒店入住,然后吃晚饭。进入酒店的房间打开自来水洗了把脸,水里有一股很冲的硫磺味道。好吧!就先泡泡这张被晒伤的老脸吧!
这时楼道里已传来了朋友家催促下楼的声音。“吃饭!吃饭了!”

腾冲最特色小吃的就是大救驾、土锅子、饵丝和饵块,听着名字很特别,其实我如果给你翻译过来也就那回事了。先说大救济就像陕西的炒麻食只是把麻食换成了年糕片。土锅子就像北京老火锅的样子,事先把腊肉片、粉带还有一些素菜放进去煮而不是像火锅一边涮一边吃,土锅子的锅也没有北京老火锅的锅那么大。至于饵丝和饵块吃法和过桥米线一样,尤其是饵丝个人感觉就是米线,而饵块只是把米线丝换成了米线片。

要说腾冲吃的最特色的应该属这个。

好事说三遍,好图发三遍!火烧猪!火烧猪!火烧猪!
多么霸气的名字,看看烤猪人的笑容,霸气侧漏呀!
最终也没敢吃!!!

酒店老板说腾冲和顺古镇不错,早上7点之前进去不收门票,于是回房早早休息,为明天抹黑逃票做准备。

火山之城——腾冲

第九天,早上6点半起床,由于天亮的比较晚,窗外伸手不见五指。7点前我们已经来到了和顺古镇的门口,抹黑停好车,抹黑进了古镇。古镇里道路错综复杂,既没有路灯,又没有亮灯的店铺,走了一会就分不清东南西北了。腾冲这地方,白天很晒,晚上很冷,早上出去还有点冻手。突然看见前面有一群人拿着手电过来,心噗通通的跳,还以为......。还好,还好,估计也是逃票的吧!

在漆黑的古镇中越转越冷,道路一拐,前面不远处有一个亮灯的铺子,也不管是卖啥的先进去缓缓再说。

进去了才发现是卖中药材的,老板的铺子是刚开张,人也很热情,又是招呼,又是倒水。我们只好硬着头皮回着话。几杯热茶下肚,人有了些热气,渐渐的气氛也不像刚才进门时那么紧张了。长辈们和老板还聊起中药材的品性。我这才慢慢的环顾四周发现这家药店主要是经营云南本地的药材生意的,大多是铁皮石斛、玛卡、天麻、三七等等。

慢慢的随着聊天的深入,最后我们两家竟然买了2000多的药材,还留了老板的名片。真佩服老板的经商能力!!
本打算抹黑逃跑,最后买药的钱比票钱花的还多。

等买完药包装好出了药店,这时天已经亮了起来,这才渐渐看清楚古镇的原貌。

真想见见老板娘长啥样?只是太早没开门。

对面走来一群鸭

和顺古镇里的饵丝,比米线能稍微软一点。

街角有个挎着框卖草莓的老太太,还是8块钱一斤,这回我们没客气,直接连锅端了,总共16斤。呵呵!这里的草莓真诱人呀!

天已经完全亮了,多么蓝的天空呀!没有雾霾真好!

路过一片翠林很有感觉

古朴典雅的祠堂

和顺古镇越转越有感觉了,再看看下面这幅画,水中倒影,宁静安详。

和顺和谐”朱镕基提的字。

和顺古镇的大门外是大片大片金黄色的油菜花。
由于早上来的太早,天黑路没认清,以至于出门的时候走错了路找不到了停车场。
中午12点出了和顺古镇,开车前往下一个景点腾冲火山地址博物馆。

腾冲火山地址博物馆离和顺古镇不远,开车过去不到一个小时,感觉一路都在上坡。腾冲火山地址博物馆是以两座火山得名,大的叫大空山,小的叫小空山,由于时间的原因我们只去了大空山。这里应该是腾冲最高的地方了吧,四周没有什么遮拦,风很大,天很蓝,中午的太阳火辣辣的晒在脸上,让人感到一丝丝的疼痛。

一进门右侧也有一条长长的跑道是观光直升飞机和游览热气球的地方,由于今天风太大,热气球不能飞,只能看飞机了!

随手捡了块火山岩

考虑到小孩上山太费膝盖,于是......看看孩他妈笑的

“碍事”的走了,现在能好好的照几张相了!

再来张近照

大空山是火山喷发形成的,很陡,但没有想象的那么高。

俯瞰山下

登到山顶,没看到深深地火山口,而只是一个凹地。

本想在火山口留影,不知谁在后面说了句“火山坑照人像简称坑人”。
算了还是换个角度吧!

再来两张

出了火山博物馆,本打算去泡个温泉,但是带着小孩,小孩不适合泡温泉,哎!回酒店洗温泉浴吧!

第十天,腾冲火山地热博物馆。
早上退了酒店,开车前往腾冲火山地热博物馆,由于到的比较晚,只能将车停在距离景点门口较远的一个停车场里。看来今天来这里的人还挺多的。停好车随着人流沿着弯弯曲曲的疏导缓冲道像火山地热博物馆前行。
火山地热博物馆顾名思义就是火山地热形成的自然景观,由于这里的地热资源非常丰富,到处都是地热温泉水喷涌的景象,最热的地热水可以将鸡蛋煮熟。由于这里温泉水丰富,周围的植被长的也异常的茂盛。

随着景区的渐渐深入,越来越接近地热核心区,空气中弥漫的硫磺味道越来越浓烈。

到处烟雾缭绕,其中有一些高级疗养酒店深藏其中。

随着山势渐渐升高,一个个泉眼也跃然眼前。

最后压轴景点“热海大滚锅”到,这里是官方煮鸡蛋的地方。本以为把买来用草编好的鸡蛋放进大滚锅就行,其实是将大滚锅的一部分水引到旁边的一个人工挖的坑里来煮鸡蛋,呵呵!这回不是坑人了是坑蛋。

太阳很晒,大滚锅很热,煮鸡蛋的活就让媳妇一个人去了,我带着孩子找了一处树下阴凉休息。猛然间抬头一看!!!

是一株菩提树,正对面有块石碑介绍着菩提树的资料和佛教的渊源。正午烈日的阳光被浓密的树枝打碎,斑驳的映在了面前的石碑上。2500多年前是不是也是这样的一个午后王子乔达摩.悉达多在菩提树下参悟人生的真谛......
哎!醒醒!鸡蛋煮好了!

媳妇拎着煮好的鸡蛋,笑呵呵的走了过来。

看着手中的鸡蛋,突然想起六祖的关于菩提树的名句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就这一走神的功夫,大伙把鸡蛋都吃完了,儿子还盯着我手中的这个蛋。我本不爱吃煮鸡蛋,但是用大滚锅煮出来的鸡蛋就是香!
吃完鸡蛋,心中觉得在菩提树下吃鸡蛋是不是太不敬了,心中默念,为人在世还是要多行善积德,少铺张浪费,低调处事!!!

景也看完了,鸡蛋也吃了,该下山。出了景区的大门才想起来给景区大门留张影。

今晚的目的地是大理洱海公园附近,酒店已经订好,导航给了6个小时的车程。除了我要开车以外,一车人都安安静静的睡着了!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大理

晚上7点多终于开到了大理洱海公园旁边的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吃饭,不在话下。吃完晚饭,就去了旁边的洱海公园转了转。由于风很大,公园里也没什么人。

公园的大门正对着一个很长的楼梯台阶,顿时心里打起了退堂鼓,在朋友的劝说下,迈着疲惫的步伐,开始上山。本以为进了公园就能看见洱海了,可是走了很远还不见洱海的影子,刚好有个夜跑的人过来,上去问问,才知道要翻过山才看的见。考虑到明天要去大理玩,今晚上就算了吧!下山的时候无意间抬头仰望天空,“彩云追月”。

第十一天,大理古城
洱海公园到大理古城其实不远,开车一会就到了。因为城里不让进车,就没选择在古城里面住,而城外住宿的地方很多,毕竟这里是旅游区么,找宾馆很容易。
大理古城有500多年的建都史,是六个王朝和地方政权的都城。

大理古城的城墙保存的十分完好,不像西安的城墙大多是后建的。远处还能看见苍山顶上的积雪。

原汁原味的城门洞。

城内几乎没有现代高大的建筑,都是访古设计。街道两侧都是商铺,买鲜花饼的最多,最有名的就是嘉华鲜花饼。

还有卖银饰品的

大理最有名的小吃就是乳扇。

大理街道一角

朋友一家突然提出要带孩子去天龙八部影视城,问我们去不。我还没回话,儿子就马上接话,想去、要去。于是乎,改道去了天龙八部影视城。

门头看着还挺不错的。

转了一圈,觉得景区里能玩的地方不多,比起银川的西部影视城简直就不值一提。

景区内的舞狮表演,还行。

远眺崇圣寺三塔和洱海。

出了景区觉得这个景点不值得来。回到宾馆停好车,在隔壁的一家大理白族饭店点了一份当地最有名的洱海砂锅鱼作为午饭。其实吧,汤还是不错的但是不是很适合我的口味,草草吃完。这么多天的奔波,人困马乏,实在是走不动了,回宾馆睡觉去喽!

这一觉睡得那叫一个舒服呀!整个人无力的懒懒的躺在床上,大脑一片空白,窗户的缝隙里不时的传出风的声音,眼睛茫然地看着窗外的天空,云彩快速的在空中飘动。突然脑子里冒出来一个词“彩云之南”,奥!对了这里就是“彩云之南”——云南

起身洗了把脸,叫醒朋友一家,继续走完上午未转完的大理古城。

夜晚的古城灯火辉煌,店家们还在不知疲倦的叫卖着,别有特色的酒吧一条街也随着夜幕的降临开始喧嚣起来。

但是对于吃货们,美食城才是唯一能留住他们身影的地方。

第十二天 双廊、洱海
今天的行程是这样的,早上从大理古城出发走洱海西线(s221)到双廊。这条省道东边是碧波荡漾的洱海,西边是积雪叠嶂的苍山,真可谓是大理两大美景尽收眼底。
双廊现在名气很大,其实最早就是洱海边上的一个小渔村。现在洱海禁止捕鱼,当地搞起了旅游,由于双廊处于洱海腹地,自然景观得天独厚。想在这里找一家临海的宾馆,是需要多付出一些费用的。
个人觉得洱海一圈,双廊最美!

在这里我要BB一下,双廊镇就只有一条路而且是单向行驶,入口在下高速出口处,出口在南诏风情岛。早上9点到晚上6点禁止车辆驶入。住在双廊镇里如果白天去车需要停在镇子外面,入口处的公办正规停车场,一晚上是45元。贵吧!别急,这还不算贵,出口处的停车场是按小时收费的3小时的费用也是45元。抢钱呢吧!
我们英明的选择了去小普陀,那里的景色真美。

其实双廊最便利的交通工具就是“它”。

成群的红嘴海鸥来到这里过冬

转完小普陀,再转南诏风情岛。

俯瞰整个双廊古镇。

由于吃饭,找停车场耽误时间,到南诏风情岛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多了。上岛的游船6点就基本结束了,这个景点也就遗憾的没去成。

晚上回酒店电话联系了在丽江古城的朋友,朋友奋力劝阻我千万不要来丽江,说商业气息太浓重,不如大理古城好。
听人劝吃饱饭,明天改道去昆明吧!

第十三天、第十四天
由于今天路程不紧,也没安排景点,早上睡到自然醒,吃饱喝足。启程的时候已经快到中午了。双廊昆明300多公里,要走将近5个小时。
昆明,我们来时在大学城那边住了一晚,没有进城。做为回程的最大城市,我们买足了回去要带的东西。
第二天一大早决定再带孩子们去翠湖公园看看红嘴海鸥。

昆明看海鸥最有名的两个地方一个是滇池,另一个就是翠湖公园,我们住的离翠湖公园很近,就隔几条马路。这里的红嘴海鸥不像小普陀的,害怕人,而是敢从人手上去叼食物的。这里简直就是孩子们的乐园。

儿子比妈更胆大哟!

11点多我们离开了昆明,离开了云南正式开始回家了。
当晚住宿宜宾

第十五天从宜宾阆中
第十六天一大早顺便逛逛阆中古城。
阆中古城的广告在中央一早间新闻结束时天天出现,印象最深的一句广告词就是“我在阆中等你”。
进了阆中古城,才发现大理古城的小。其实阆中没有像广告一样的美女在等你,而保宁醋,在等你。

阆中绝对是吃货的天堂。

还有古色古香的古建筑和老街

不时的还有穿越人物

使人有穿梭古今的感受。

嘉陵江边

最后念念不忘的保宁醋,我们没在古城买而是直接跑到了醋厂去买。

午饭后离开阆中,回西安
西安雾霾依旧!!!
怀念云南那些没有雾霾的日子!!!

照了不少的照片,路上的故事还有很多,未完待续!!!

2016-02-22 22:40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2-23 12:24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