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纯净+慵懒之旅】春节新西兰南岛自驾游记

mynutcracker (上海) LV.6
2016-02-22 21:17 568/10
  • 出发时间/2016-01-28

这是一篇关于两个没认真准备过攻略的懒人(其中一个还是怀孕四个月的大肚婆)是如何顺利把新西兰南岛自驾了一圈的游记。

本文照片都是手机或相机直出,不PS(因为懒),摄影技术有限,非喜勿喷。

另,因为更新得有些慢,记忆会有些混乱,需要时不时翻照片、票根和账本来回忆当时情景,经常有更正的情况发生,请见谅。

前言

心心念念想去新西兰,并不源于对《指环王》的有多死忠热爱,仅仅是被朋友圈的摄影大赛各种安利,甚至像我婆婆这种对拍照完全无感的人,也能PO出仿佛出自摄影大师之手的照片。
那种美,就是拿个手机随手一拍,依旧美妙绝伦。
这种美只在两个地方出现过,一个是西藏,一个是新西兰。两个地方我都没去过。我是个懒散之人,不喜欢做周密的计划,所以对于走川藏线还是有些畏惧的,自然就把新西兰作为了首选。
但由于张先生对看景的行程兴致一般,这项计划被搁置了好几年,以至于我们去完欧洲美国,我的新西兰之行的计划还没有落地实施。
2015年的10月初,我一意孤行先斩后奏,把春节出行的机票直接订了。
然后10月下旬,我得知我怀孕了……不知是惊喜还是噩耗,没想到宝宝来那么快……
顶着所有周边给予的压力,坚决不退票,做好挺着4个月的肚子去新西兰环岛游的准备。

关于出行准备

机票:春节期间机票挺贵的,而且前后差几天,票价就能有几百元的落差。于是挪来挪去,最后订在在1月28日-2月12日,刨去机上时间,实际在新西兰待13天。机票费用在2万。

签证:新西兰签证和澳大利亚过境签都通过代理走的,淘宝自己搜。新西兰签证用了2周才下来的,过境签3天。澳大利亚过境签是电子签,签证通过电子邮件发给你,自己打印了夹在护照里就行了。全程顺利通过无阻碍。

租车:朋友推荐的Go Rental,是新西兰本地的租车行,说是不仅便宜车子又新,不高兴货比三家,直接定了。我们租的是Nissan X-Trail,四驱的SUV,2.4L,租了13天,总花费折合人民币6380元,一天490元。春节比较贵,平时应该四百左右可以搞定,反正这家便宜不便宜我不知道,但是车的确非常新,提车的时候才开了3000多公里。我们在新西兰看到很多Jucy的车,涂的五颜六色的非常醒目,据说这家车行的车都比较旧,10万公里以上的车都随处可见。
租车也是通过淘宝上搜的代理商定的,顺便一起把驾照的翻译公证给做了,一份100元左右,发照片给代理,然后一周时间公证件就从新西兰发回国内了,速度很快。对方通常翻译完会让你核对一下再快递纸质件的,我当时核对时就发现了驾照的有效期写错了,建议大家还是需要检查的。
我们的车子长下面这样,拍照还挺好看的。空间其实不算大,因为是紧凑型的,两个人正好,后排可以扔一堆东西,后备箱正好塞下两个行李箱。

酒店:我是提前两周才定的。为什么那么晚定?因为懒呗,拖延症晚期癌患者。导致Mount Cook那里的酒店已经没了,Lake Tekapo和Queenstown的酒店选择很少了。分别通过Agoda、Booking和Airbnb定的,总体来说,Agoda最便宜,但是无论是它家的网站还是App,用起来都不太顺手,用户体验比较差,看在价格差的份上,忍了!

项目:都是通过淘宝订的,后续游记中会陆续提到具体项目。

现金:我们带了2000纽币,拼命在用也没用掉,还剩了200多纽币,我觉得两个人1000纽币也够了,超市、加油都可以用信用卡,小部分餐厅和礼品店使用信用卡会加收手续费,但大部分不会。还是建议少换点纽币,带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过去吧,到处是BNZ的ATM机,提现也方便。

物品清单:出国带的东西都差不多,在此我就不赘述了。

给几个tips吧:①新西兰都是三眼插口,和国内的三眼一样,不用带转接头,带个拖线板就可以了。②带两个透明的拉链文件夹,装零钱装票根都一目了然,非常方便 ③带好牙刷牙膏木梳和拖鞋,这几样新西兰的酒店都不提供 ④我带了两把伞和几件一次性雨衣,结果都没用上,13天里只下了一个小时的雨,据说新西兰的天气还是比较多变的,但雨来得快去得也快。⑤ 如下,准备个非常简单明了的Itinerary,打印出来,入境时给海关看,会省去很多来回交涉的时间。这个我每次出国必备,只要给海关,海关每次都会认真看,然后就很满意地给我盖章,非常好用!

Day 1~Day 2 Shanghai→Sydney

基本在飞机上度过。
原计划1月28日晚上乘坐东航的735 从上海飞往悉尼,并于1月29日悉尼当地时间下午乘坐新西兰航空的888飞往基督城,宿基督城。当中转机时间4个小时。
由于上海大雾,延迟了3个半小时才起飞,飞到悉尼的时候正好错过后续航班,且东航也协调不出当日飞往基督城的其他航班,且由于天气原因,航空公司不予赔偿。
还好出行前买了美亚的万国游踪险,懒得和航空公司搞,留个邮箱让发个延误证明,我们就去悉尼机场附近找酒店暂住一晚。早知道,索性就在悉尼留一两天游玩时间再转机了。
悉尼的机场附近什么玩的也没有,何况我们也没有车,问了一下,打车去市区也比较远,只能作罢。找了家麦当劳随便吃了晚饭,就回酒店歇息了。

Day 3 Sydney→Christchurch

1月30日 从悉尼飞往基督城
一大早,赶8点的飞机飞往基督城悉尼基督城有2小时时差,到基督城时已经是下午1点。还好我这天没安排任何项目或景点,本来就准备随便在城里逛逛倒个时差,所以基本上损失不大。
先在机场里买Vodafone的卡。虽然已经租了wifi,但是我们都有些强迫症,两个人都买了最贵的套餐。3个G流量,200分钟国际通话时间,200条短信,49纽币。事实证明,买卡是明智的,wifi信号特别差还是要靠手机卡,但是买那么多流量又比较浪费,我的手机全程开google导航(没下过离线包),结果一个G也没用掉,张先生全程联网玩炉石传说,也就用了1G多。
打电话给租车公司让对方来接,开到车行,半小时里就搞定了所有流程。另,不用做交规题,对方会给你一张纸让你勾选,上面会问你对新西兰交规熟不熟悉,在国内有没有开过车之类的问题,反正别脑残都能顺利提到车。
如前面所述,拿到车很惊喜,才开了3000多公里,车子干净整洁,连一道划痕都没有,和全新车别无二致。

上车后,原来自信满满的张先生一下就蒙圈了,不光是左右舵的问题,连怎么启动都得琢磨。好不容易启动了,想转弯出去,结果把雨刮打起来了(转向灯和雨刮的位置也是反的)。还好机场离Motel还比较近,他就哆哆嗦嗦以每小时40公里的龟速,一转弯就开雨刮的节奏,艰难把车挪到了Motel。

City Central Motel Apartments ,一家不错的Motel,是一对中国小夫妻开的,可以全程用中文交流,离countdown超市五分钟的车程,离基督城城区也比较近,走走也就十来分钟,都不用开车。
先去购物,买些饮用水和零食。新西兰物价不便宜,一瓶水就要2-3纽币,水果也没想象中的便宜(且也没好吃到哪里去)。只有牛奶是便宜又好喝。

Karicare的奶粉真心便宜啊,20纽币一罐,羊奶粉比较贵,要43纽币,那些家里有乳糖不耐的宝宝,还真的是要破费了。朋友都劝我背点奶粉回来,但是我还没决定宝宝出生后就吃这个牌子的奶粉,所以一罐也没买。一个人至多可买6罐。

超市逛完,把车停回去,然后步行去市中心。天气不是很好,所以拍出来灰蒙蒙的。
自从2011年基督城大地震后,这个城市逐日萧条,5年了还未有复苏的态势。估计新西兰地广人稀,重建的人力成本要远超过弃城迁徙的成本,总之能在市中心看到许多坍塌的楼房和整幢废弃的大厦。最著名的就是基督城大教堂,修了五年还是这种残破模样,周遭已经杂草丛生,完全看不出之前辉煌威严的形象。

整个市中心满目疮痍,给人的感觉就是凄凉。只有一小段购物街还能看到些人气,有辆小火车会从广场中穿过,带来些许生机。

很快就把市中心看完了,Art Centre已经关门了,Avon River也比较一般。另外还路过了Central Bus Exchange,算是比较现代化的建筑了。但偌大个公交站,既没车也没人。基督城无处不显示出它的荒凉。

回程途中看到有一片空地,上面摆满了椅子。看介绍是说,这里有185张完全不同的椅子,哀悼着在地震中逝世的185位罹难者。我和张先生略感悲伤,肃然起敬地站了一会儿,并非常小心地拍了几张照片,生怕打扰到这些亡魂。天色已晚,但依旧有些三三两两的外国游客路过,看到这一场景,都会驻足并默哀一会儿。没有人大声喧哗,也没有人会去碰展品,即使这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场地。

我们怀着一种交织着惋惜、悲伤、失望的情感回到Motel,这种感觉复杂又难以名状。
罢了,不去多想,就如Motel老板所说,精彩的行程都在后面。

Day 4 Christchurch→Lake Tekapo

Christchurch→Lake Tekapo  240公里左右。10点准时退房(新西兰的酒店都是10点退房的,下午2点或3点才能入住的),直奔Tekapo。
从这里就能看出,我是顺时针绕南岛的,如果是逆时针,大家一般会直接去Greymouth了。关于是顺时针绕还是逆时针绕,我觉得区别不大,哪怕是游完了整个行程,我也没觉得如何反着走有什么大区别。
有些人说,如果逆时针,那就是行程越来越美,顺时针则反之。这的确是。东部的风景明显优于西部,所以好看都在东部看过了,西部就会有些省美疲劳。但这也有个好处,因为行程到了最后几天,人会比较疲惫,很多地方都懒得去了,如果好看的风景放最后,很难保证真的会玩到极致和尽兴。另,东部的路比较好开,西部山路较多,在驾驶技术不熟练的情况下开山路,还是比较危险的。我们当时开山路时已经把驾驶技术摸得炉火纯青了,山路过弯120公里的时速都不在话下。
这里可以给大家几个建议:1.Tekapo湖是看星空的的圣地,无论你顺还是逆,在Tekapo的那天要避开农历十五,否则一个大月亮,什么星星都看不到。离农历十五越远的日子越好。2.你可以顺着和逆着把酒店的排期都看一遍,如果顺着走,有些心仪的酒店订不到,那就可以逆着再看看是否有机会。

Peppers Bluewater Resort,这家酒店还是属于比较好的,我订的是两层小别墅,有厨房,有阳台。价格不贵,1300元/晚,含早。因为Mount Cook订不到酒店了,所以我会在Tekapo宿两晚,反正两地只有100公里,开车来回也很快。

这是酒店的内景,大堂外有个小池塘,养了一群鸭子。早餐结束时我看到有工作人员把客人吃剩的面包丢进去喂食鸭子。可以看到远处的Tekapo湖。今天的天气真的很好,而且正值下午2点阳光最强烈之际,所有的蓝都显得那么彻底那么诡异。

Check in 完毕,放下行李,我们就开车去Tekapo湖了,开过去几分钟而已,但是能开车我们尽量不走路,懒是我们的宗旨,再加上走路实在很晒。

走近看Tekapo ,我们被惊呆了,怎么能那么纯净那么透彻,蓝得如此沁人心脾。我立马忘记还在新西兰毒辣的太阳下炙烤,脱了鞋就赤脚往湖水里跑。张先生在旁边幽幽地说了一句:完了,还记得国足在河边洗脚的那个段子么。我:&#%@......

我抓拍的张先生美照,好娘啊!其实他本来不是要摆这个 pose的,只是我抓拍完后,觉得这个pose更像是刻意摆出来的。

虽然不太想晒自己的照片,因为怀孕期间比较胖,但想想还是留个纪念吧。总之各种土肥圆。

我们的合照不多,因为张先生不高兴麻烦人家。脸部暗光,没修,等有空了再修修吧。至少把左边的人给裁了。

这就是最著名的牧羊人教堂,每位去新西兰旅游的人必拍必晒的小房子。不过游客实在多,想要拍个没人的场景,需要耐心地等等等……

因为正好是周日,碰到教堂在做礼拜,先是吟唱了一番赞美诗,然后牧师念了下祷文。礼拜做完,我们就可以进去拍照了,还是比较幸运的,很多朋友都说去的时候吃了闭门羹。不过整个教堂就十来平米,非常非常小,并没有什么看头,只是从里面拍湖景,别有一番趣味。

这个景点玩上两个小时也足矣,然后我们绕湖开了小半圈,找到一个比较偏僻的可以露营的park,又开进去玩了一会儿。也没什么可圈可点的景致,依然还是湖景,只是人少,有两三个老外,拿个躺椅放湖水里,躺上面晒太阳。
六七点的时候,我们回镇上了。在镇上的Four Square超市(其实就是便利店)买了两块牛排、一块黄油、一袋盐、一瓶黑胡椒和一瓶BBQ酱,准备自己下厨了。张先生想问人家用什么黄油比较好,但是突然脑抽,脱口而出的是哪里有可以煎牛排的cheese?店员纷纷露出一副惊悚的表情,说我们从来不用cheese煎牛排。那神情分明是说,你们中国人口味真重!我觉得实在尴尬,默默随便挑了一块butter走了。
张先生在家里从来不下厨,在新西兰积极性却空前高涨,主要还是因为出行前他同事和他安利了新西兰的牛排有多好。

黄油放多了……

张先生此生下厨的次数可以用一个手的手指数完。当然,煮方便面不算。

外焦里嫩,五六分熟的样子,味道确实很好。其实主要还是牛排好,和厨艺无关。
另BBQ的酱建议大家不要买,并不怎么好吃,我们只吃了一次,后来一路带着也很累赘,最后送人了。我觉得只需要买盐和黑胡椒就够了。

酒足饭饱,洗个澡,对门就是laundry,把衣服都送进去洗了。这个酒店的洗衣机和烘干机是免费的,但数量很少。我仗着地理位置比较好,站厅里就能看到laundry里的情况,一有空闲,立马冲过去。在国外洗衣服谨记一点,及时去收洗完或者烘干的衣服哦,否则被人拿出来乱放弄脏了可怪不得别人的,谁让你占着XX不拉X。

9点多,天色微暗,我们又去牧羊人教堂逛了圈,纯属kill time,回来后正好衣服洗好,送去烘干。晚上的湖边还是有点冷的,建议带件外套,我们带的是冲锋衣,比较实用。不需要抓绒,如果你夏天或秋天去,整个行程中都用不着抓绒。

张先生黄昏拍照不带闪光灯,我已经从照片中看出他对我深深的恶意……

晚上10点,太阳终于完全下山了,今天的重头戏来了……

我本来想定约翰山的观星团的,犹豫了很久,也比较了很多评论,没有定的原因如下:1.如果天气不好,云层比较多,是不会退票的,除非天气非常恶劣才给退;2.跟着观星团自己拍摄会有些困难,时间比较紧;3. 每人600多RMB,两人就要1200多,性价比实在比较低,不就看个星星么,拿个看星星的APP自己对照一下,不也一样能知道什么星是什么星。

不过不定项目的话,晚上是上不了Mt. John的。当然,Mt. John因为地处高地,肯定比湖边看的效果更好些,灯光污染更少。

磨蹭到了11点,天色更暗了,我们驱车来到了牧羊人教堂。那个人声鼎沸人山人海啊……那个谁说半夜人会少的?我保证不抽死他。

还是避免不了很多光污染——不远处的小镇还亮着街灯;开着明晃晃的大灯陆续开到教堂的车;拿着手机开闪光灯照路的游客;还有很多拿手电跑来跑去四处照毫不忌讳的小孩子。

98%都是中国游客,喧嚣四起。偶尔几个外国游客过来看一眼,估计因为受不了,很快就走了。

而且很多游客都有个习性,非要贴着教堂,开着个手机,抬头看星,导致外围一圈架着三角架对着教堂取景的人很是头疼。于是能一直听到外围的黑暗中时不时蹦出一句中文:能不能关一下手机!

这时我突然想到约翰山的好了……其实很多人建议不要在教堂这里看星空,情愿把车往郊外开出去一些,随便找个山头或平地,远离光污染,看得更真切。

但是,谁不想拍一张星空下的教堂?看到左上角的地方,有4颗比较明亮呈菱形分布的星了不?那就是只有在南半球才能看到的南十字星。

别看画质挺渣,微单已经尽力了,只是我的镜头勉强还行,23mm  F1.4,张先生的单反只有套头,光圈不够大,拍来拍去都拍不出银河的效果。所以最后三角架就让我一个人霸占了。

有朋友问,手机能不能拍,我觉得有此疑问的可以在国内先对着月亮拍一下看看效果就知道了。

再来一张,镜头不够广角很忧伤~~~

大家可以下一个叫星空精简版的App,免费。否则我还真找不到南十字星。

拍两个小时差不多就收工了,回酒店休息,明天去Mount Cook徒步。

Day 5 Tekapo→Mt. Cook→Tekapo

Tekapo→Mt. Cook→Tekapo  200公里左右。
美景都在路上。前往库克山的路上并经Lake Pukaki,这个湖比Tekapo漂亮的多,因为有库克雪山的点缀。

沿途虽然没有看到传说中的三文鱼养殖场,但是看到了三文鱼购买点。由于早餐吃得比较饱,只买了最便宜的一盒尝尝鲜。
鱼肉果然紧致饱满有嚼劲,鱼是好鱼,但也就这个味道了,对于常吃日料的人来说,并不会有太多惊奇感。庆幸买的比较少,最后两块还是我勉强咽下去的,吃多了真的比较腻。

沿途还会经过一片薰衣草农场,游客可以随意踏入拍照,农场边上搭建了一个简易小棚,卖些薰衣草的制品。
新西兰的农场主真的比较淳朴,还会在薰衣草地中摆上椅子、自行车等道具供游客拍照。

开过Pukaki后,巍峨的雪山更加清晰地映入眼帘,像一道壮丽的布景,悬挂在车窗前。

我们选择的是Hooker Valley Track(胡克谷步道),来回步行3-4个小时,说是比较热门且景色最好的一条步道。开车到White Horse Hill露营区,那里离步道入口最近,可以少走一些冤枉路。

接下去就是漫长的步行了,说真的,爬山真的不是我的爱好和强项,我只喜欢涉水,况且我还挺着个肚子。很遗憾,我只走了一个小时就折返了,估计只走完了一半,张先生看我越爬越慢,怕我猝死在路上,赶紧把我拖回去了。这样来回两个小时,把我累得够呛。孕妇果真不适合玩hiking。略微有些可惜,没看到胡克谷步道尽头的那个湖。

回程途中,我们经过Pukaki的源头,从Cook山融化的雪水凝集成小溪,最后汇入Pukaki。仗着我们是四驱的SUV,看准了一条坡道,直接从公路上开了下去,玩耍了一通。

水清得惹人怜爱,我差点又要脱鞋下去踩了。

给爱车来一张,我们就是从左边那个山头爬下来的,下面是个平地,还挺宽敞,期间还看到两只兔子慢吞吞地跳到草丛里去了。

这是晚上8点的Pukaki湖,太阳好得有点匪夷所思……

回到镇上,继续买牛排回去煎,张先生做饭我洗衣服。晚上又晃到牧羊人教堂看银河。这次,张先生定要用他的单反狗头拍星空,总之不比我的微单好到哪里去。他的镜头是硬伤。

在蒂卡波湖的行程告一段落,明天驱车赶往奥马鲁。
小蓝企鹅们,我来了!

Day 6 Lake Tekapo→Oamaru

Tekapo→Oamaru 190公里左右。
我的行程安排得都较为宽松,除了个别几天要开个三四百公里,基本都维持在200公里左右。按新西兰的路况,差不多2个小时,即时碰到一些山路,超超速也能把时间补回来。

一路上随处可见牧场,但能有上百头牛的并不多见,一般都在二三十头的数量。羊群会更多一些,遍布山头,远观很像一堆灰色跳蚤。

居然看到了伊利的加工厂,看来伊利的广告没瞎吹。

奥马鲁依山傍海,城市干净又精致,绿化也维护得好,街边繁花似锦,有点像旧金山,而且比我们之前看到的基督城要显得热闹。我们准备先Check in再出来逛。快到目的地的时候看到一个可以下到海边的point,毅然决然地靠边停车,欢天喜起地奔向边。

扫兴的张先生表示要在车上补觉,对玩海毫无兴趣。

不管他,自己去玩。

一堆海鸥在潮水褪去的沙滩上找东西吃,赶也赶不走。

捡到一块海绵,准备带回国,我还真有够无聊。

海滩上一个人也没有,只有我和大木桩。好吧,自嗨了半个小时,太晒了,准备撤了。

Old Bones Lodge,订的时候没看清楚,只看了它的地理位置很好,靠海,价格便宜而且评价极高,结果居然是个YHA。但好在布置得非常整洁温馨,有厨房,卫生间和浴室,虽然公用,但非常干净,两位女当家也很和蔼。好吧,将就一晚,谁让自己订酒店时稀里糊涂的。

两位女当家养了一条叫Bonnie的狗。Bonnie很高冷,不理人。

景美确实不假,旅店旁边有一农场,对面就是海。

Gopro拍的,一不小心又自己玩嗨了……张先生在旅店里一个人自顾自玩炉石传说。以后不带他出来旅游了,完全不合群!

玩到有些饿了,回房间找我的司机,驱车到市区觅食。

新西兰的餐厅实在没有一家可以拿出来赞颂的,我们每去一家餐厅都会点他们的例汤,从来没有能让我们喝完的时候。再比如这下面一坨甜点,甜的让人吃不下第二口。

我们定了的Blue Penguin Colony的VIP票,但是要8点45分才能入场,所以吃完饭先在城里乱晃。

路边常见这种多肉,不知名,但群生得极美。因为随处可见,看上去也不怎么珍贵,偷偷挖了一株回国。

沿海城市的云层果然会比较厚一些,天空的颜色很奇特。七点的太阳依旧很好,但是马路上已经没什么人了。商店基本上五点就关门了,除了餐厅和超市会开到九十点。在新西兰要逛街必须趁早,反正天黑得晚,可以先逛再玩景点。

Blue Penguin Colony离市区很近,附近有港口码头,还有几个栈桥。

其中一个栈桥被一群海鸟占领了,因为是黑白相间的,我们远观还以为是密密麻麻的企鹅,乱兴奋一通。拿相机镜头拉近了看,才发现不是。何况栈桥那么高,企鹅怎么爬得上来。

晚上8:45,我们准时进入Blue Penguin Colony,这时企鹅还没归巢,需要等。企鹅归巢时是不让拍照的,因为会惊扰到企鹅,导致它们可能会返回海里,弃巢中的宝宝于不顾。

不远处有几个海狗,本以为是海豹,后来才知道是fur seal,fur seal是海狗,而海狗是不吃企鹅的,所以放任它们在企鹅保护基地生活。

手机拍的,画质很渣。因为不能拍照么就没带相机。其实天色没暗之前,还是能拍拍的。

等到9点半,第一批企鹅回巢了,有五只,从海里游上岸,排着队摇摇摆摆地爬上石头坡,走走停停,非常谨慎。蓝企鹅的体型果然很袖珍,比我们在海洋馆看到的那种要小很多。走着走着还会摔跤,摔跤了就匍匐着扭啊扭啊地扭回巢穴,这是石子路诶,又不是冰面上,难道肚子摩擦得不疼么?真有够蠢萌的。企鹅的巢穴是人造的,有围栏,围栏下方留了几个口子让企鹅通过。VIP的位置离这几个口子非常近,所以企鹅必定会从VIP坐席前通过,看的非常真切。

整个过程要保持非常安静,大家都不说话,也没人拍照。企鹅离观众就几米的距离,不知是视力不佳还是已经无所畏惧了,来去比较自如。

接下去差不多20分钟一波,每波十只左右,它们进了围栏并不立刻进自己的窝,会在围栏里的草地上傻傻站很久,也许是等同伴,总之各种呆萌。据说整个基地总共有90只企鹅,但是有一些是小企鹅,不会出海。我看到第三波结束就决定走了,张先生都要打瞌睡了,后续还有几波不知道。

回旅店休息,明天上午继续逛一下奥马鲁,然后就要前往但尼丁了,途中顺便把摩拉基大圆石给看了。

Day 7 Oamaru→Dunedin

这是最充实最冗长的一天。

前一天晚上查了下当地的日出时间,6点45分。于是6:15慢悠悠地从被窝里爬出来,换好衣服,带好相机和gopro,从从容容地走到海边等日出。住的离海近就是便捷,我忽然能理解为什么这家旅舍评分那么高了。

张先生依旧睡得鼾声如雷,反正他就一司机,我已经习惯出去玩不叫上他了。

第一次只等了十分钟就看上日出了……想当年在黄山上看日出,4点起床摸黑爬山,5点半才看上日出。

看完日出,回房间继续睡。突然对老骨头旅舍充满好感,晨阳下的招牌显得如此可爱。

起床时才发现因为看日出我横闯过早晨露水浸湿的草地,结果粘了一鞋子的草和泥土回来,弄得地板一塌糊涂。稍微收拾了一下,明显弄不干净,赶紧去和host道歉,host很nice地摆手说没关系,还问日出美不美,我们接下去的行程怎么走。我以为她们等下会用吸尘器去打扫,也没怎么在意。退了房后,我们没有立马走,站在大厅看地图,结果无意中发现,人家是用手一根根地在拾。那个愧疚之情无以言表!后来我就非常注意自己的举止,哪怕是住酒店,也尽量保持房间的整洁。

离开的时候,又给旁边的羊群照了张相。羊比牛胆子小很多,你一靠近,立马做鸟兽散状,并会一直警觉地看着你。

开车去吃早饭,随便找了一家,随便点了些。上来时把我们惊到了,妥妥地觉得可以省去午饭了。

奥马路市区的教堂,虽然很少看他人游记中提到,但这是一个无法忽略的标志性建筑。就和那个战争纪念碑一样,整座城市最醒目的两个建标。其实,BNZ的银行也很醒目,财大气粗地矗立在纪念碑旁。

无意中逛进一家小店,叫Oamaru Heritage Radio,好像是FM 88.3和FM 107的播音室,播音室周围放了一堆老式收音机,另一个房间则堆满形形色色的日用品古董。可以随意参观,免费。

关于墙上贴的这幅海报,张先生发表了一下他的意见:你看,这张海报说明了从上世纪20年代开始,女人的职责就是负责家务。
我说:同时也说明了,男人的主要职责就是赚钱养家,减轻女人负担。
张先生决定不再搭理我了。

逛了一圈,刚刚中午,时间还尚早,决定去蒸汽朋克博物馆(Steampunk HQ)转转。
博物馆卖票的汉子非常壮硕,长发花臂,一身朋克装扮,若是平日街上遇见,我定会绕道避而远之的那种。这里更像是蒸汽朋克爱好者们自己制作并捐赠的私营展览馆。10纽币一人,里面的展品光怪陆离,值得逛逛。

没想到在奥马鲁玩了那么久。想到下午还要去看Moeraki大圆石和旦尼丁的Otago半岛,居然觉得任务好艰巨,催着张先生赶紧走。

再赶路,沿途看到好看的风景还是要驻留的。阳光太好,曝光过度了,我又从照片中看出张先生对我深深的恶意了……#论嫁个会摄影老公的重要性#

从Oamaru到Dunedin途中必经Moeraki Boulders,所以不花什么时间。

去海滩建议换拖鞋,否则走一脚的沙子。另人家牌子上写着,通往海滩的栈道需要维护,希望大家能投2元纽币支持建设,没人看着,大家自觉投。一个景点10元人民币都不到,还有什么可说的,立马投。

摩拉基巨石就是几个半圆石头而已,只是海边能自然形成这样的石头还是比较奇特的。

有点像巨型生物的粪便……

等这堆石头风化碎裂完毕,这个景点也就随之消失了。

看完摩拉基大圆石就直奔但尼丁。很近,一个小时都不用。

去Otago半岛,我只知道那里有个皇家信天翁中心,具体玩什么根本没做过功课。

然后我们就被沿途的美景和崎岖的山路给惊呆了。上岛时,左侧是海右侧是山壁,道路逼仄,弯道较多,全程基本都在35-50公里时速。没有栏杆,稍稍走个神,就能开到海里去。

司机先生开得心惊胆颤,我是欣赏海景拍拍照片玩得不亦乐乎。开了一个小时,终于抵达皇家信天翁中心。

忘了多少钱门票了,反正几十纽币。很多人都不买票,就四处看看。我们找到一个坡道,大门敞开,没人看管,貌似可以下到海边,就一溜烟儿跑下去了。

走着走着,发现了一群晒太阳的海狗(海狗,是海狗,真的是海狗,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不是海豹,海豹是没有耳朵的!)

我此生都未有这么近距离看到过海狗或者海豹海狮!虽然警示上写着要远离此种生物5米远,但是我还是把这距离缩短到了2米。它们估计也习惯了游客的近距离拍摄,眯缝着眼睛继续打盹,丝毫不在意。

大肚婆冒死近距离拍摄海狗,自己看了都觉得有点后怕。在这种碎石上奔跑,我绝不可能赢了它。

玩了近一个小时后,我们又顺着原来的坡道返回到游客中心门口,准备返程了。这时我突然注意到停车场的另一边是山崖,有栈道和栏杆,很像是个景点。我打算再去看看,但张先生又犯懒了,要在车里玩炉石刷微信。我只能带着我的小微单独自前往。

栈道的栏杆上四处停着这种红嘴红脚的海鸥,比那些黑嘴的好看很多。

原来这个地方可以看到信天翁筑巢的那个峭壁,但距离很远。如果买票,工作人员可以带游客上去近距离观看信天翁和其巢穴,我们这些没买票的只能眼巴巴在另一个山头上瞅着。

此地生态保护非常好,鸟类丰富,时不时从头顶上掠过一两只。但由于飞行速度快,根本看不清是海鸥还是野鸭或者是信天翁。我的微单18-55mm焦段,打鸟真的是捉急。好在我拍动物比较有耐心,等了半小时,终于抓拍到几张信天翁,真是兴奋到不行!这更加奠定了我对Otago半岛的好感,加上沿途的美景,真心推荐大家有时间一定要去一下但尼丁

从Otago回到Dunedin市区已经7点多了。先去酒店check in。

Scenic Hotel Dunedin City是一家标准的hotel,地处市中心,没有免费停车场。他们有待客泊车服务,要把车停在酒店边上的5 minutes bay,然后check in完就有人帮你泊车。总之还是收停车费的,第二天我们被收了13纽币,感觉还是停马路上比较合算,晚上6点到早上9点是免费的,就是记得要按时去挪车或者去投币续费,的确是有警察会检查停车费的收据单。大家记得付完停车费,把收据放挡风玻璃前,别自己带走了。否则警察看不到你的收据单,会给你开罚单的。

酒店的View还行,只能隔着玻璃拍,窗户比较脏,所以拍出来天不那么干净。

晚上9点,夜幕慢慢降临,去吃晚饭,顺便逛一下夕阳下的旦尼丁。

通过Tripadvisor选了一家餐厅:Lone Star Cafe & Bar,张先生点了份“9根猪肋骨”,我点了份鱼排什么的套餐。猪肋骨上来时好惊悚,满满一盆堆成山。味道就像没放醋的糖醋小排,不过新西兰的肉都烧的偏甜,作为南方人,表示还能勉强接受。

9根猪肋骨最后只消灭了5根,其中1根还是我帮忙吃的,剩下的4根打包了。这次打包是比较明智的,虽然后来我们一根也没吃上,但别有他用,这个请听下回分解。

但尼丁的市中心呈环形而建,周围一圈都是bar,终于能在晚上十一点见着些人气了,也是不易。很想泡吧,可惜大肚婆没资格喝酒,各种沮丧。

张先生说我快成仙了,一大早独自去看日出,大个肚子还活蹦乱跳的爬石头,疯玩到半夜十一二点还生龙活虎。我觉得他挺膜拜我的,另外,他也真心觉得讨这样的老婆有点悲剧。总之,最后不由分说地把我硬拖回酒店休息了。

这天的行程终于更新完了。

Day 8 Dunedin→Te Anau

Dunedin→Te Anau, 300公里左右。

还没好好欣赏过白天的但尼丁,决定先小玩一圈再赶路。

虽然对参观但尼丁火车站的兴致不大,但如果就这么离开,总觉得心有不甘。其实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在这里坐一下观光火车。有好多段观光行程可选,比如有些途径峡谷、平原,有些途径港口、海滩,还有些途径隧道、峭壁。时间最短的90分钟,最长的6个小时。

我们下午要奔赴Te Anau,只能走马观花在火车站里面随便参观一下。

这一路,是既没有好风景也没有好玩的,硬生生开了2个多小时。

抵达Te Anau时,天空阴沉沉的全是乌云,镇子非常小,仿佛一眼就能望到头。Te Anau湖也显得灰蒙蒙的,毫无美感。

因为要去萤火虫洞,先去Real Journeys Visitor Centre报到,然后坐船前往萤火虫岩洞。

天气真的不好,所以湖水一片死气沉沉。听导游介绍,蒂阿瑙湖是新西兰第二大湖,湖水也较深。猜想也是由此原因,所以导致湖水不够透彻吧。

萤火虫洞位于Te Anau西岸,有半小时船程。上岸后,大家必须分批进入岩洞,一个导游带12个人左右。

尽管岩洞已经有12000年的历史,但还是属于年轻的溶洞,刚刚开始形成钟乳石和石笋。岩洞内有水流和小瀑布,虽然到处可见人工改造过的痕迹,但还比较忠于原生态,否则萤火虫们应该也不会一代一代继续在此繁衍。在洞内先是步行,然后坐船走一小段水路,最后原路返回。

由于事前没做过功课,一直以为在萤火虫洞看到的情形是一大堆发光的飞虫在眼前乱舞,结果却看到一堆一堆挂在岩壁上的蠕虫,尾部闪着微弱的萤光,在漆黑的环境下,竟有种看到满天星辰的错觉,极美。怪不得叫glowworm——发光的蠕虫。这些幼虫们分泌出像鼻涕一样的粘丝来捕捉昆虫,有时还互相蚕食,导游会小心翼翼地指出这些像垂帘一样的粘丝给我们看,如果他不指,这些透明的粘丝很难发现。看介绍说,萤火虫只在幼虫阶段进食,当进化到成虫时是没有嘴的,真是诡异的生物。

整个过程,不能大声说话,也不能拍照,我始终恪守规定,所以此处无图。

出洞后是可以拍照的,但是Te Anau始终阴沉着脸,怎么拍都不会好看。

萤火虫洞参观完毕,坐船回到镇上。吃了晚饭,就要去check in了。

今天住的是B&B,极其推荐!Tussock Inn,离镇上6公里,就在94号公路边上,很好找。女主叫Pam,以前是幼儿园老师,现在应该退休了吧,经营B&B的生意很多年了,有个农场,养鹿。我能说我就是为了那些鹿选了这家B&B的么?

其实,除了养鹿场的诱惑外,还有个好处就是两个人就能住整栋房子,才700元一晚,这种价格通常只能住单独的房间,大多数房主都会把房子隔出几个房间来出租。

她家在airbnb上的风评极好,全五星。

我去参观萤火虫洞之前和她发了一个消息,说我会晚点到,因为萤火虫洞的参观时间已经订好了,所以参观完了才能去check in。她表示非常感谢我能特地和她打个招呼,并祝我玩得愉快。出门在外么,礼貌点总是应该的,B&B毕竟不是酒店。何况出国时,我们的言行举止不仅是代表个人,有时甚至代表了整个国家的形象。

Pam如评论所述,非常健谈非常和善。带我们参观了一下房子,厨房、浴室一应俱全。房间干净整洁,还布置上了小装饰品和花瓶。她表示早餐会送到房门口,然后她会敲几下门后放在旁边的凳子上,如果我们没起床,都不用开门。最让人感动的是,她说无论什么时候,无论我们需要什么帮助,都可以敲她房间的门找她。

她在带我们参观的时候,她家的黑色拉布拉多全程在旁边围观。又是一条叫bonnie的狗。等她介绍完了,她家狗一溜烟跑掉了。

我如愿以偿地看到了鹿,农场就在房子边上,打理得非常非常干净,没有一丝异味。我很好奇本着盈利目的在经营的中国动物园,为什么却做不到这点,每个鹿圈都臭不可闻。

张先生对鹿的兴趣不大,一直在找Bonnie,绕着房子四处找,甚至消失了一段时间。

就在他消失的这段时间里,Bonnie突然出现在我们房子的门口。非常友好地冲我摇尾巴。

一脸笑容的Bonnie~

那个倒霉的张先生还在团团转呢,绕了一圈回来了,嘴上还嘟嘟囔囔地说怎么狗不见了,一抬眼发现bonnie和我玩得真欢呢,立马喜笑颜开,简直要扑过来了。

我真没看出来他这么喜爱狗,至少他对他自己家的那条狗一从来不遛二从小欺负到大,导致那条狗看到他都绕开走。

可能身处异地比较无趣,狗算是最能互动的动物了吧。

之前说到的打包的猪肋排,全都喂了它了,这么粗的骨头,它全嚼下去,连渣渣都不剩。

吃完了站在门边,拿这种乞求的眼神继续索要。不敢随便进来,看来主人教育得很好。

今天的行程就到此结束,B&B的床果然比任何酒店旅馆都舒服。

Day 9 Te Anau→Milford Sound→Te Anau

Te Anau→Milford Sound→Te Anau,单程120公里左右,但是山路较难开,往返需要三到四个小时。

早餐如约送至房门口。看得出女主人非常用心,营养搭配合理,但就是吃不惯。尤其是这个粗粮面包,不管配果酱还是黄油,都如同嚼蜡难以下咽。我们又不好意思剩下,只能勉强吃光。

看着农场里的鹿群,心情大好。鹿群比羊群警觉得多,看到人走近,立马散开百米远。愿意靠近我们的,永远只有这头鹿。(事后才知道,只有这头鹿是从小养大的,所以不怕人)

农场主人把一副巨大的鹿角绑在围栏上装饰,我只能说,民风够淳朴,都不担心有人偷。

因为订了Milford Sound的游轮项目,不能在农场逗留太久,我们必须启程了。

一路景色挺美,但是为了赶路,没有停车。

去往米尔福德峡谷的路上会途径一个隧道,隧道左侧是峭壁,峭壁上有溪流和瀑布,隧道的右侧能看到一小段被冰雪覆盖着的山峰。我默默记下这个point,打算回程的时候再停下来欣赏。

还是在Real Journeys预定的,找到他们的柜台拿了船票,当了一会儿就开船了。

这种船基本都是老外,还有种更大一点更现代化一点的游轮,有中文导游。受不了那种小孩子吵吵嚷嚷满世界乱跑也没一个大人管教的队伍,还是这个团比较清静。

船长会让游客身临其境地感受下瀑布的震撼——就是把船开到瀑布里,浇游客一头水。当然,你可以躲进船舱里。

标准到此一游留念照……

再来一张,标准到此一游留念照……

又是懒洋洋的海狗们(特地看介绍了,都是fur seal),像虫子一样瘫软在岩石上晒太阳。

轮到我们淋瀑布了,惊慌失措地赶紧保护相机,无意中看到了彩虹,都没来得及调参数就随意按下快门了。

全程2个半小时,游船开到出海口就返航了。没有看到所谓的海豚,有点可惜。

个人觉得,如果去米尔福德峡谷,一定要坐游轮出海,如果只是在周围看看,景色比较一般,还是别去了,毕竟山路也不好开呢。

回程途中,还是会经过那个隧道,一出隧道就靠边停车,在雪山和峭壁这里玩了一会儿。

张先生猴子似的爬上了峭壁,我只能乖乖在下面观望。这里不放全景照不足以说明他的勇猛。

峭壁下居然还有一大个冰窟窿,即使正值夏季,也没有融化,况且我并不觉得冷,实在不知其中奥秘。

Te Anau镇附近有个羊驼农场,也是上午出发时看到的,因为赶路没有停下脚步,于是一直心心念念的。回程途中我再三声明一定要去看一下,就算开过头也必须绕回去。张先生被我缠得不行,虽然他对这些神兽毫无兴趣,但还是依了我。

草泥马们基本不理人,既不怕人也不亲人,只顾自低头啃草。我是连吼带叫,连续尝试了十几种动物声音后,才博得了它们的注目。抓拍不易啊,泪目。

在镇上吃了晚饭,回到B&B。张先生去和Pam聊了一会儿,突然兴高采烈跑回来说:走走走,人家叫我们去喂鹿。

未完待续……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求粉求粉求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016-02-22 22:10

3顶必赞

2016-02-22 22:28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2 22:44

2016-02-22 22:45

期待后续

2016-02-23 08:43

2016-02-23 09:28

2016-02-23 09:43

好棒啊!

2016-02-26 13:41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29 01:0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