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车轮下的泰国,做历史的拾荒者

• 出发时间/2016-01-24

序言

这里是泰国
中国游客出境率最高的国家,
许多人出国的第一次。

既有廉价的街头小吃,
也有精致的高档餐厅。

既有纷闹的市井集市,
也有奢华的购物商圈。

既有虔诚的宗教信仰,
也有疯狂的夜夜笙歌。

既有现代的都市节奏,
也有悠久的沧海桑田。

泰国的印象,既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身边去的人太多,朋友圈里几乎每天都要从泰国漫游回来的各种晒图;陌生,因为在此之前我未曾踏足,天生喜寒怕热,可以轻松hold住零下30多度,却难以忍受零上30多度的那种。

游览泰国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我想应该在这里还给自己一次久违的自驾。从曼谷出发经大城彭世洛素可泰最后到达清迈,穿越泰国历史上四个皇朝古都,用1491公里的路程,在车轮下去发现泰国的历史轨迹,做一次历史的拾荒者。

出发当天尽管错过了广州下起的第一场雪略显遗憾,但这个遗憾却换来了我第一次自驾去体验泰国万种风情的机会,第一次就遇上了寒潮袭击下要穿羽绒来御寒的泰国,第一次学会了开右舵汽车,第一次感受到泰国人亲切的微笑,第一次被科普“萨瓦迪卡”原来是女性专用问候语,男性应说“萨瓦迪卡不”以免别人误会自己是特殊性别……许多的第一次,组成了2016年的第一场旅行。自驾世界的足迹,从此又多了一个美丽的国家。

最后送上寒潮袭击下在泰国穿着羽绒还要被冻成冷狗的鸟样。

自驾贴士

泰国路况比想象中好,而且性价比高,个人觉得十分值得大家作为境外第一次自驾的选择。尽管以前已经有数次国外自驾的经验,但我可不想因为租车环节上有任何闪失而毁掉我第一次的泰国旅行。因此这次我还是通过租租车(zuzuche.com)提前预订自驾车,选择的是Yesaway车行,他们家的特点是在泰国境内也是全中文服务。

上次去北欧自驾我也是在租租车订车的。除了价格上的优势,让我印象更深刻的是他们的客服。2013年第一次通过他们联系租车自驾冰岛,当时下单时还心存忐忑,不断脑补各种消费纠纷快要上央视315晚会的时候,结果不到半小时就有他们客服主动致电跟进租车进度和各种答疑,还会通过邮件来提醒你当地自驾需要注意的事项。贴心的客服确实可以为很多第一次出国自驾的初哥消除很多的疑虑,也免掉很多与当地租车公司反复沟通的烦恼。

这次给我最大的惊喜便是Yesaway的服务,除了泰国人固有的殷勤服务之外,最大的特色就是他们所有工作人员都精通泰语和中文甚至粤语,从接机、提车、验车、办理手续,乃至自驾过程中的协助,工作人员全程微笑再加中文沟通无障碍。本人在其他国家自驾就有过因为语言沟通上的误解而被多刷了250美刀租金的经历,因此Yesaway的中文服务对于外语不太给力,但又想在泰国过一把自驾瘾的童鞋绝对是不二的选择。

出发前中文导向验车,所有步骤一个不漏。验车完毕后签署租车协议,用信用卡预授权押金,租车完成,整个过程毫无沟通障碍。

泰国自驾没有想象中难,但也说不上容易。在这里仅以我的个人经验先给大家一些建议:

1、务必持有的驾驶执照,否则万一遭遇事故也不受法律保护。某宝网上兜售的所谓“国际驾照”是否可以合法租车似乎众说纷纭,因此不敢一概而论。而去公证处办理翻译文件似乎又过于麻烦。正好看到租租车上有TIDL (即Translation of International driver license),其实就是中国驾照的翻译本,就办了一本。 需要配合中国驾照原件适用,并且只能用于租车,有效期一年,适用大约180个国家和地区。

2、泰国行车方向与中国相反,行驶车道在左侧,右侧则为超车道。因此,在穿过有信号灯的路口时,左转弯车辆无需等待。
3、泰国是右舵车,那么务必要注意雨刷和转弯灯开关的位置与中国车是相反的,即雨刷在方向盘左边,转弯灯开关在右边,因此刚开始时短时间内左右脑短路失调是正常的,慢慢开慢慢习惯就好。

4、除非遭遇紧急情况,否则在泰国开车鸣喇叭会被视为是很无礼的行为。泰国人的驾车习惯很自觉,遇到堵车之类的情况应该遵守秩序,安静等待通行。
5、即使在夜晚,泰国人开车很少会开远光灯。如果夜晚你看到对向车道上的车辆在对你闪灯,那么你就需要检查一下是否是自己忘记关闭远光灯了。

6、遇到行人过马路,让行人先行是基本的礼仪,行人也会用微笑致意感激你的举动。
7、泰国的摩托车和Tutu车很多,而且基本没有摩托车专用车道,所以不要奇怪汽车、摩托车、Tutu车共用一样的车道,晚上行车尤其打醒十二分精神。

8、泰国人开车可以很彪悍,尤其是开直行车道时速度很快基本不理会限速标志;但泰国人开车又可以很温柔,只要你提前打转向灯切线,一般他们都会温柔滴礼让你一把。
9、中国实现了“村村通”,而泰国早已实现了“家家通”,也就是只要有人住的地方,就会有路,所以路况比想象中好。不过泰国北部属于山地弯道很多,转弯时候请减速行驶。

10、 路途长加上天气闷热,犯困在所难免。泰国公路上的服务区设施是相当完善的,除了加油,商店、餐厅、洗手间都一应具全。所以累了困了就在附近的服务区稍作歇息顺便在商店里买买买也是不错的体验。
11、靠边停车时需要注意如果路边画有红白条纹的地方禁止泊车,否则你有可能吃罚单哦;黄白条纹的地方为临时泊车处;黑白条纹的地方可以无时间限制泊车;中途短时间临时停车记得打双闪灯。

12、泰国路牌的指示其实很清晰,就是泰文太大英文太小,视力5.0以下基本泪崩,因此配备一个中文GPS或者在手机里安装一个“Google Map”或者“探涂离线地图”之类的app十分必要。由于手机导航需要流量,因此提前在国内租备一个移动wifi或者在泰国当地买一张一次性的电话卡也很有用。除了用于导航,还可以随时在朋友圈里晒旅行装逼照也是十分有用的。

第一站:大城 Ayuthaya

关键字眼:马哈塔寺(Wat Mahathat),大吉胜利寺( Wat Yaichaimongkon ),湄南河日落
建议游玩:1天

曼谷出发沿着9号公路行驶大约一个半小时,就到达泰国历史上的著名古都“大城(Ayuthaya)”。 大城又称“阿育他耶”, 因印度史诗《罗摩衍那》中记载的不落之城“阿约提亚”而得名,意思是“不可破灭之城”,位于湄南河畔的阁云区(Tambon Ko Rian)。

要了解大城首先要了解泰国的历史:素可泰王朝、大城王朝、吞武里王朝、拉玛王朝。素可泰皇朝与大城皇朝都是泰国古文明的起源。作为泰国历史上最长久的阿育他耶王朝的首都,大城鼎盛时期约有100万人口,比同时期的伦敦巴黎还大,市场上活跃着来自欧洲中东亚洲各地的商人,城内王宫瑰丽,佛塔如林,文化、艺术、国际贸易均非常发达。可惜在历史的巨轮面前再强大的皇朝也逃不过时间的洗礼。1767年缅甸军队攻陷大城,野蛮的浩劫令人口骤减至几千人,曾经无比辉煌美丽的宫殿和寺庙,战火之后只留下断壁残垣任人凭吊,残缺不全却不掩昔日的瑰丽,饱经风霜却从未抱怨历史的兴衰演变,时间凝固成这里的碎片,让人感到吊古伤怀的情绪。如今到访大城的以欧美游客为主,鲜有国内喧闹的旅游团,因此在这里可以安静地感受大城的历史。

马哈塔寺(Wat Mahathat)位于泰国最古老的都城大城府中央,四面有沟渠环绕,虽然大部分建筑都已经倾废,但许多散落于地的石头上仍能辨认出繁复精美的雕刻,尽管岁月剥蚀,但依旧楚楚动人。

马哈塔寺主塔是一座上部呈含苞莲花状的纯素可泰式佛塔,使用红土建成,再涂灰泥粉饰。莲花蕾状顶端佛塔被称为“素可泰式”。不同于其他国家的佛塔。这原来是一座高棉式佛塔,李泰王不想受高棉影响,遂把原来的高棉塔包起来,外面盖成纯素可泰式的佛塔,这种不破坏前人作品的例子在泰国时时可见,因为泰人相信破坏庙宇或佛像是对神不尊敬的,所以都是用把建筑物包起来或盖起来,外面再建新的这种方法,因此建筑物都会愈来愈“有容乃大”,一砖一瓦都镌刻着泰国根植在信仰的历史。

和古城里其他遗迹一样,大吉胜利寺( Wat Yaichaimongkon )的轮廓也只能靠地上残存的基石依稀觅迹。因为是为了纪念与缅甸战争中杀死了缅甸王子而修建,所以寺庙的名字是“大胜利”的意思。

中央佛塔高达72米,颇有玛雅金字塔的味道,不仅远观非常雄伟,爬上塔顶更能一俯大城的全景。陡峭的台阶让很多游客望而却步,看起来就不高,但是实际上有好几层楼高,从下面进入到佛塔上面去还是要点体力,因此很多信众爬上顶部早已气喘吁吁。但走上佛塔顶部环绕俯瞰,凉风习习汗水立即全消。

塔里有一个小的佛堂,端放着四尊镀金佛像。捐了20泰铢的香油钱,一名僧人发给我一张金箔纸,不是让带走的,而是要让佛像身上贴金。小心地将金箔纸取下,用手指慢慢贴到佛像上,用力按压,直至贴住,才明白俗语中有一句“别往自己脸上贴金”的意义。

佛塔前方长达28米的白色玉石卧佛,披着黄色的袈裟眼望天空,安详侧卧在废墟环绕之中。大城皇朝正值战乱频发的时期,战争的情绪刻画在了佛祖的脸上,因此这里的佛像脸上总透露着一丝丝的哀伤,或已无头,或已断臂,笼罩在黄色丝绸下静默着,几百年间人来人往,却只有它们依然淡泊地凝视着脚下的湄南河和这篇饱经风霜的土地,仿佛在无言地讲述着他们经历过的故事。

如今大城的遗迹就沿着湄南河畔默默地散落在林荫间等待游人去寻访。在河畔的餐厅里租上一首游船,一边品尝最地道的船上泰餐,一边在夕阳中沿河而上,眺望两岸由古迹、宫殿、庙宇组成的走廊,四周都是时间洗涤后的宁静,夕阳余晖的映照下,处处是大城凄美的历史殇痕。

第二站:彭世洛 Phitsanulok

关键字眼:Bung Boraphet 湿地保护区休,12号公路,屯萨朗峦国家公园( Thung Salaeng Luang), Wat Pha Sorn Kaew寺庙
建议游玩:1天

“彭世”指“毗湿奴”,是印度教中的“维护”之神,而“洛”指“全世界”,因此彭世洛(Phitsanulok)就是“毗湿奴的天堂”之意。大部分游客到彭世洛后就会前往素可泰,因而忽略了这个城市,因为相比起大城素可泰彭世洛的名气不算大,但却是曼谷前往泰北的必经之地,好比路上的一个驿站。没有高楼大夏,却有着小镇的宁静。

开启彭世洛旅行最正确的方式,无疑在这这里来一场公路旅行。从大城出发到彭世洛大约需要4个小时自驾的车程。由于路途长且远,因此中途在 Bung Boraphet 湿地保护区休歇是个不错的选择。湿地湖距离大城约2小时的车程,湖边长满了野生的荷花和莲花,没有游客的踪影,只有采荷的农民穿梭在绿叶从中。

荷花在泰国代表着佛,被奉为圣花,因此被采到的荷花大部分最终都会被信众供奉在大大小小的庙宇当中以表诚心。

除了可以看到接天莲叶无穷碧的荷花和莲花,由于没有人迹打扰,Bung Boraphet 也成为了众多野生鸟类的栖息之地。船只驶过,惊起白鹭一片,不禁让人想起了《如梦令》中“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的情景。

离开 Bung Boraphet 继续再走约2个小时,就会到达彭世洛城区。这里曾经是泰人和缅甸人的古战场,也是国王纳黎萱的福地,并短暂地做了25年大城王朝的国都,但却没有留下太多的古迹,因为大部分城区在1955年的大火里毁掉,如今的彭世洛已经难觅古城的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新式的现代建筑。

12号公路是贯穿彭世洛地区的景观公路。从城区一直延伸进周边的丘陵里,虽然盘山而上,但路况十分良好,沿途风景说朴实,不知名但色彩斑斓的村庄小屋点缀在公路的两边,远山如眉黛轻柔地伸展开去,然后又被薄雾蒙上了一层轻纱,在若隐若现的阳光下给人无限遐想。

途中经过好几处充满着美洲风情的驿站,有着浓厚公路文化的motel和café,没有豪华的设施,却极具特色,怎么个性怎么装扮,窗户、露台、门口就在半山腰上面向豁然开朗的山谷敞开,舒适得让人羡慕。一个个驿站就像美式的西部小镇,随便取景一角竟然拍出了美洲大陆的范儿。

沿着公路继续前行,便会穿越屯萨朗峦( Thung Salaeng Luang) 国家公园。沿着九曲十八弯的林荫小路穿越森林最后到达公园的腹地,对于喜欢徒步远足的朋友来说,这个地质公园无疑是一个值得探险的地方。远古时代剧烈的地质运动,在这里留下了造型鬼魅岩石遗迹。 山上潮水带雨,化为涓涓细流汇入楠河。一条远足小径从农眉那(Ban Nong Mae Na)村的办公区开始,一路穿越雨林和草原。走进树林的深处,似乎每呼吸一口空气都是满满的氧离子。

而在12号公路上发现的最大惊喜,无疑是机缘巧合下偶遇到的 Wat Pha Sorn Kaew,泰文里的意思就是“玻璃悬崖上的寺庙”。游客不多,而且在网路上暂时也没有太多的资料,但并不影响它成为了泰国云云三万多座寺庙当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座。因为你永远想不到,佛教的寺庙原来也可以修建得如此有 Antonio Gaudi 的风格,琉璃、贝壳、鹅卵石、碎瓦片等超过500万块马赛克砌成的墙面远看色彩斑斓,近看细节精致绝伦,让人想起了西方教堂里那些七彩斑斓的玻璃窗花,宝石一般的琉璃繁复镶嵌由文然有序,漩涡状的外形好比银河星辰;入口处高耸的立柱支撑着略带拜占庭风格的穹庐顶,与斯里兰卡小乘佛教风格的大殿主体融为一体,与佛的圣洁毫无违和感觉,蓝天白云之下好像盛开的金色莲花。后山上点缀着的户户人家好像捷克的山城小镇,在群山之中与 Wat Pha Sorn Kaew 寺庙组成了一个乌托邦一般的小城。

第三站:素可泰 Sohothai

关键字眼:素可泰历史公园(Sohothai Histrial Park),西萨查那莱(Si Sachanalai)
建议游玩:2天

你的生活幸福吗?在素可泰(Sohothai),你可以深刻感受到泰国人的幸福感。素可泰原意是“快乐的开始”。别的地方也许有其他的翻译,但是总与“幸福”有关。昔日它是泰族称强时期的首都,在泰国的历史演变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它不但是泰国的第一个首都,而且泰国的文字、艺术、文化与法规,很多都是由素可泰时代开始创立,是泰国历史上的黄金时期。

在这里也不难发现,素可泰时期遗留下来的佛像,表情愉悦,面容安详,嘴角上扬,脸上总是透露着笑容与幸福,与大城佛像的苦脸愁容形成了明显的差别,这也与当时的国富民安不无关系。

只是如同天上没有永恒的恒星,和历史上诸多王朝一样,素可泰王朝也不能逃脱战争和王朝更替。李泰王(King Li Thai)之后,素可泰王朝开始了分崩离析。最终1438年素可泰南边的大城王朝吞并了素可泰王朝,因此也留下了那个素可泰唯一的“睁眼佛”又被当地人称作“说话佛”的传说故事。

素可泰皇朝不复存在,但遗留下来的遗迹颇多,距离新城约12公里远的素可泰历史公园(Sohothai Histrial Park)以及西萨查那莱(Si Sachanalai)就是精华所在。昔日的佛寺和宫殿虽然只剩残垣,却仍隐约透露着昔日幸福的光华。

由于在素可泰王朝成立之前这里一直属于高棉王国,深受高棉文化的影响,因此在素可泰的遗迹中不难看到吴哥的影子。历史的痕迹与古老的树木纠缠在一起,时光的碎片凝固成这里的颓门败瓦,700年前的辉煌国都,700年后只剩下散落在树林里的废墟任人凭吊,素可泰古城如同一位饱经沧桑的老人,向后人沉默地讲述着沧海桑田的故事。

大部分人游览泰国,到了清迈就会直接转飞曼谷素可泰如同彭世洛一样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然而在时光的搅拌机里,总有人会来拾荒遗留下来的碎片。虽然没有吵闹的旅游团,但总有那么稀稀疏疏几个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历史公园里租上一辆自行车,随意穿梭在古迹和林荫之中,阳光透过树木斑驳地洒在布满青苔的古迹上,时间仿佛一下子穿越回到了14世纪的素可泰

素可泰泰国历史上的物质富饶的黄金时代,经得起历史考验的除了古迹,还有代代相传的手工艺作。纯手工打磨的泰金,人工织造的布履,与其在机场免税店里买买买那些在国内也能淘到的货,倒不如在这里入手几件充满了浓郁泰国特色工艺品似乎更有意义。

尽管岁月变迁,但不变的,是人们对快乐和愉悦的追求。精美的布币,昂贵的金饰,都是泰国人生活富足的象征,与其说它们只是外表的粉饰,不如说是内心的向往。在机器作业成为了当今社会追求商业价值最大化的主流,但这里的传统工匠仍然端坐在工作台前,指缝间制做出来的不仅仅是一件工艺品,而都是泰国人一直以来对幸福的追求。

正如博物馆里所收藏的石刻碑文上所写“素可泰是美好的,水中有鱼、田中有米,皇帝不向人民抽税……他们交易大象也可,买卖马匹也可,交换金银也可,人民的面孔闪耀着神采。”物阜民丰素可泰时代,整整就是泰国人的幸福根源。

第四站:清迈 Chiang Mai

关键字眼:逛夜市,双龙寺,素贴山赏樱
建议游玩:2天

一部叫《泰囧》的电影,火了一座清迈(Chiang Mai)。在此之前,它还是邓丽君歌里“看似一幅画,听似一首歌”的小城。 作为兰纳皇国的古都,清迈也保留有不少古迹,但比起素可泰大城,却显得现代化了不少。

“这不是我印象中的清迈了,比起十年前我来的时候变得太快了。”同行的旅伴叹息说。的确,在彭世洛素可泰习惯了泰北小城的宁静,来到清迈的车水马龙确实有点不太适应。从前在各位文青口中听闻的诗意清新脱俗文艺,取而代之的是纷闹的游客,繁忙的交通,疯狂的夜生活,豪华的酒店……

如今的清迈已经成为了泰国的第二大城市,颇有直赶曼谷的势头。站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角度,这种景象或许是大家喜闻乐见的。但当我在夜市里听到小贩都已经在用十分纯熟的中文去兜售商品,我个人似乎更希望时间可以倒流到从前,回到那一坐邓丽君生前最喜欢的小城,寻找旅伴口中昔日迷人的宁静。

这里的夜市,纷闹、杂乱,却极具特色,琳琅满目的小商品,让你不知道该买走哪一样。和小贩讨价还价,五光十色里充满了市井的气氛。

要寻觅清迈的安宁,或许附近的拜县清莱等县城更适合。但由于时间有限,这次也只在清迈市区作了短暂的停留。仅有的一天时间里,也只能驱车前往市郊的素贴山溜车了。从市区开车出发前往素贴山大概就一个小时的车程,沿途会经过夜间动物园、双龙寺等著名的景点。

素贴山的路很陡,急弯很多,越上山顶路越窄,两车道变成一车道,因此无论是驾车,还是开摩托都务必小心。因为就在我区清迈前的一个多月前,素贴山上就发生了一起涉及好几位国内游客的致命交通意外。减慢车速、点刹控车、弯前鸣笛都是比较保险的做法。

艰难地绕过一段盘山路之后到达素贴山另一边山脚,就是泰北地区著名的赏樱点“坤昌阡(Khun Chang Kian)”。 每年12月至次年2月,泰北就会提前进入樱花期。虽然比不上日本的樱花灿烂,但能够在泰国赏樱也是一种独特的体验。 一片片粉红的樱花与或绿或黄的树林交织在一起,就像水墨画那种随意泼洒的渲染。山林里的宁静让人忘却了市区的繁闹,在这里可以尽情漫步山林,登山和骑车,你可以做的,就是放松。

以上就是我个人对清迈的走马观花印象。没有想象中出彩,当然也不至于失望。能够被大家热捧,我想还是有它的原因,或许只是行程匆忙,我来不及去发现更多而已。总说旅行的脚步赶不上被游客沦陷的速度,假如某一天真的被游客沦陷,但愿时间真的可以倒流到十年前,换这里的一份宁静。

后记

自驾总是最容易收获惊喜的旅行方式,而不得不说,泰国是一个很善于制造也很容易遇见惊喜的地方。 穿过古城,走过废墟,翻过山脉,沿着泰国的历史轨迹去做一个历史的拾荒者,你就会发现,这里除了吃喝玩乐之外,还有更多精彩的地方,等待我们去发现。
完。
2016年2月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3 13:02:58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thanks!

2016-02-23 13:09

帅一脸!!!!

2016-02-23 13:23

引用 Orca. 发表于 2016-02-23 13:23:06 的回复:

回复Orca.:沙發沒啦,哈哈

2016-02-23 13:26

纯手工

期待更加详细的文字介绍啊

2016-02-25 17:06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2-25 17:00:01 的回复:

看起来好养生啊

回复颖子:這是在素可泰的一家有機農場,就在素可泰機場附近,裡面的食物非常值得一試哦

2016-02-25 17:07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02-25 17:00:38 的回复:

广角? 看起来车内空间很大

回复颖子:是的,用16-35拍的,實際上TUTU車內部都好小的

2016-02-25 17:08

引用 灵山玩童 发表于 2016-02-25 17:05:10 的回复:

双龙寺

回复灵山玩童:對啊,哈哈,不過好多人啊⋯

2016-02-25 17:08

引用 灵山玩童 发表于 2016-02-25 17:04:46 的回复:

胶片拍的?

回复灵山玩童:不是啦,是數碼單反拍的,只不過這支鏡頭是老式的手動頭,出來效果還不錯;色調在電腦後期處理了一下,就出來膠片的質感了 :)

2016-02-25 17:10

引用 期待下一站 发表于 2016-02-25 17:05:43 的回复:

纯手工

回复期待下一站:純手工,還不貴,折合人民幣不到300元一克(含手工費)

2016-02-25 17:12

2016-02-29 09:44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2-29 09:44:49 的回复:

回复土尘: 谢谢

2016-03-02 14:02

這條線路性價比不錯,適合第一次境外自駕的選擇

2016-03-02 16:16

赞一个

2016-03-02 16:59

引用 Cindy 发表于 2016-03-02 16:59:16 的回复:

回复Cindy:thank u!

2016-03-02 17:05

2016-03-02 19:30

2016-03-04 08:16

引用 巴斯光年 的图片:

一点都不像很多人的感觉啊~

2016-03-04 08:17

2016-03-06 15:13

佩服

2016-03-16 22:43

2016-03-20 01:44

很好

2016-03-22 20:50

图片和文笔都超赞!!

2016-04-01 14:16

引用 Ms. Tsang 发表于 2016-04-01 14:16:23 的回复:

回复Ms. Tsang:謝謝😄

2016-04-02 16:20

Wat Pha Sorn Kaew太美了,谢谢lz的介绍.
能不能给些确切的位置呀,下次去泰国好想去

2016-04-07 14:34

引用 Will Dong 发表于 2016-04-07 14:34:18 的回复:

Wat Pha Sorn Kaew太美了,谢谢lz的介绍.
能不能给些确切的位置呀,下次去泰国好想去

回复Will Dong:絕對值得一去的景點!主要是人少好玩!

2016-04-07 20:23

因为没什么信仰,所以有时佛像看多了反而压抑,看了楼主的介绍,对于有历史有底蕴的城,居然很想去呢

2016-04-18 00:28

下一站去哪里?

2016-06-02 16:43

引用 屋頂の向日葵 发表于 2016-06-02 16:43:31 的回复:

回复屋頂の向日葵:未定呢,呵呵

2016-06-05 01:36

引用 巴斯光年 的文字:

远山如眉黛

文笔不错

2016-06-22 15:45

引用 阿里 发表于 2016-06-22 15:45:28 的回复:

回复阿里:謝謝哈~

2016-06-29 12:02

我喜欢你的名字---巴斯光年

2016-07-09 11:25

您好,特别喜欢您对Wat Pha Sorn Kaew的描述,请问这个地方一定要开车去吗,距离彭世洛大概多远的距离。

2016-07-23 11:39

引用 💕💋 🐶 发表于 2016-07-23 11:39:28 的回复:

回复💕💋 🐶:最好是自駕,因為那邊是山區,公共交通不太發達

2016-07-23 11:41

引用 盛夏光年_ 发表于 2016-07-09 11:25:16 的回复:

我喜欢你的名字---巴斯光年

回复盛夏光年_:呵呵,謝謝

2016-07-23 11:41

游记的背景音乐叫什么名字

2016-08-09 15:12

这一路自驾要收停车费?

2016-08-17 13:02

引用 乖乖的纯爷 发表于 2016-08-17 13:02:48 的回复:

回复乖乖的纯爷:大部分酒店有免費停車

2016-09-02 16:55

图片拍的赞爆了

2016-09-07 12:46

请问大城河边的餐厅叫什么名字?是吃饭加钱就可以在船上吃顺便游河吗?

2016-09-10 21:02

引用 蒙面猪 发表于 2016-09-10 21:02:45 的回复:

回复蒙面猪:具體名字忘記了,但那邊很多餐廳,可以包船一邊吃飯一邊遊覽

2016-09-18 16:25

引用 只允許一分鈡眼淚 发表于 2016-09-07 12:46:22 的回复:

图片拍的赞爆了

回复只允許一分鈡眼淚:謝謝 :)

2016-09-18 16:26

2016-09-24 23:58

您好,我在计划年前旅行,计划是北京飞清迈,曼谷飞北京。清迈租车,曼谷还车。清迈--清莱--清迈--素可泰--大城--曼谷。我想知道你们驾车都是白天还是晚上?

2016-10-02 12:57

引用 迟暮Somnus-Qi 发表于 2016-10-02 12:57:08 的回复:

回复迟暮Somnus-Qi:都有啦,晚上和白天都會開,如果在泰北,建議白天開,因為山路多

2016-10-02 13:11

引用 巴斯光年 发表于 2016-10-02 13:11:08 的回复:

回复巴斯光年:谢谢啦!我时间有点紧张,大城多半天够吗?

2016-10-03 21:39

引用 迟暮Somnus-Qi 发表于 2016-10-03 21:39:34 的回复:

谢谢啦!我时间有点紧张,大城多半天够吗?

回复迟暮Somnus-Qi:夠了

2016-10-05 00:22

写得太赞了,照片也美爆了!两个月前订好了春节去大城和素可泰6天,本想坐火车和汽车,看了楼主的自驾好心动,但先生说右驾太累,好纠结。。本来计划大城2天,素可泰4天,似乎太多了?巴斯光年前辈给下建议,谢谢

2016-11-13 13:16

照片真美,看完更加坚定路程麻烦一点也要去素可泰一趟

2016-11-28 11:33

路线,文笔,图片都好喜欢,明年2月走一次。谢谢分享。

2016-12-18 14:08

引用 Lyn 发表于 2016-12-18 14:08:12 的回复:

回复Lyn:谢谢,希望对你有帮助

2016-12-21 10:09

如果假期有限 曼谷+大城 清迈+苏可泰 2选一的话  5天左右 走哪条路合适啊

2016-12-30 13:20

请问如果只参观一个古城,楼主比较推荐大城、彭世洛还是素可泰呢?
素可泰的博物馆、金银工厂及有机农场具体位置有么?

2017-01-09 15:24

引用 catch 发表于 2017-01-09 15:24:27 的回复:

素可泰的博物馆、金银工厂及有机农场具体位置有么?

回复catch:素可泰的規模是最大的,遊客也少,所以我建議去素可泰。金銀工廠的地址我忘記了,很偶然找到的一個地方;有機農場就在素可泰機場旁邊很近的

2017-01-09 15:26

引用 巴斯光年 发表于 2017-01-09 15:26:47 的回复:

回复巴斯光年:那我还是按计划清迈-素可泰-曼谷好了,请问素可泰的佛寺分布是不是很混乱啊?

2017-01-09 16:31

引用 catch 发表于 2017-01-09 16:31:07 的回复:

回复catch:素可泰的遗迹还是挺集中的,基本上都在历史文化公园的古城里,不像大城那么分散。另外素可泰的市区也很宁静,我觉得才真有小城故事的感觉

2017-01-09 16:36

请问楼主,序言上面那张树中有个佛头的照片,是在哪里拍的?谢谢!

2017-02-19 21:36

引用 C.Y• 发表于 2017-02-19 21:36:43 的回复:

回复C.Y•:你好!没记错的话,那张是大城府的马哈塔寺

2017-02-26 00:46

2017-04-28 10:39

2017-05-16 11:04

心往神往的地方,就是交通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