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二零一六·冬·台湾环岛

• 出发时间/2016-01-24

入台准备

一、入台证
入台需要“两证一签”。两证为通行证和入台证,一签为旅行签注G签。其中通行证在办护照的地方办,时间是7个工作日,办理的时候注明个人自由行,通行证下来时就会自带旅行G签。通行证办好之后才能办入台证,入台证可以在万能的淘宝上办。我是在“中青旅旗舰店”办的,淘宝搜索一下就有,其他还有很多家,估计都一样的。最后,客服会将入台证扫描件发到邮箱,彩打两份有备无患。办理时间在5个工作日左右。关于入台证有以下几点注意:

1. 时间。当然是越早办理越好,程序是:个人—淘宝—台湾入境署—返回淘宝---返回个人。其中,台湾入境署会在两天内安排配额日,一般配额日后3-5个工作日可拿到入台证,有效期三个月。如果时间紧急,万能的淘宝当然也有加急的服务。
2. 材料。入台证的材料不复杂,联系淘宝后客服会给你发一个“大礼包”,照办就可以了。比较麻烦的有以下:财力证明,这个需要五万固定存款or年收入12万证明or金卡信用卡,三选一就可以,个人觉得最方便还是收入证明,单位开一个盖章就可以了,这个基本没人查,固定存款证明需要提前一个月到银行申请。紧急联系人,一般是父母,但是要证实“我爸是我爸”还得要材料,需要父母的身份证,还有家里的户口本全本扫描件,如果户口迁出来了,还要自己现在的户口本扫描件。
3. 扫描。可以用扫描件也可以拍照,通行证、G签、身份证、财力证明可以扫描,户口本就直接拍照,然后用拼图功能只能放在一张图上比较清晰。照片用和通行证上差不多一致的照片就可以了。
二、银行卡
可以办一张华夏银信卡,在台湾每天取得第一笔免手续费。我办了,但是免没免我也不知道,台湾ATM机在7-11里都有,取钱非常方便,只要是银联的卡都可以取。
三、携带物品
传说中冬季到台北来看雨,台湾岛北部多雨,南部多晴,所以携带雨具和防晒霜都很重要。衣物上,我是冬天去的,垦丁长T恤,台北大衣就行。此外,去台湾不用带转换插头。

安排行程

台湾旅游城市主要是台北垦丁花莲台湾签证最多可以停留16天,我的行程是11天10晚,不长不短,这一次出行是我和侯自贵州镇远西安柬埔寨之后的又一次自助游,因为想充分体会台湾的风土人情,所以两人达成共识,放弃了旅行团的热门景点日月潭阿里山、太鲁阁,选择了街头巷尾自在游走感受的方式。我们是逆时针环岛的。
Day1 重庆-----台北松山机场-----宁夏夜市
Day2台北一日游(故宫-淡水-西门町)
Day3台北—--台中--—东海大学—-高美湿地—逢甲夜市
Day4台中高雄垦丁
Day5垦丁一日游
Day6垦丁—花东纵谷线—花莲
Day7花莲一日游
Day8花莲—瑞芳平溪线—九份
Day9九份台北松山文创园—诚品生活---101大楼)
Day10台北一日游(北投温泉)
Day11台北重庆
一趟旅行作罢,回想之前的攻略做得再细致,都有值得补充的,下面就是我的具体行程,主要是攻略,再加一点点感想,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P.S.推荐一个微博:“台湾自由行”,每天都会分享台湾的实时旅游信息。一个网站:http://www.taiwandao.tw/,台湾拿到旅游网,可以定一些特色项目,比如浮潜、飞行伞等。

DAY1

Day1 台北我安排了两日,分别在一头和一尾,第一天熟悉地形和风俗人情,最后一天泡个温泉洗去旅行疲惫。飞机落地已是夜里9点,降落台北松山机场,这个机场非常小,但是就在市区中因此进出都很方便,可以很快领到行李。注意,领完行李后顺着出机场的路有几件事: 1.取钱,机场ATM机取,汇率不错,人民币对台币汇率基本在1:5左右。2.办理电话卡。顺着人流走就会看到办理电话卡的柜台,松山机场只有中华电信,10日流量吃到饱套餐500台币,4G飞快,一人使用,其他热点足以。此外,还有5、7、15日包流量套餐。对了,套餐还有100台币通话费,在台湾联系个酒店打个电话什么的不要太方便哦。3、领取青壮卡,找工作人员问问在哪领取,我由于达到时间超过20点了,人家下班了就没有领到,后面去台北车站领的。这卡非常有用,去故宫、101等景点都可以打折,相当于我们学生证吧。4.办理悠游卡。出了机场马上可以进入捷运(就是我们的地铁),在站里可以办理悠游卡(公交捷运一卡通),先充个100台币吧,可以坐到市区任何地方了。这卡也可以在7-11,全家购买,这些地方也都可以充值。
       我们因为太晚,就直接打车到住的宁夏夜市了,台湾的打车费起价是70台币左右,一般台北人都坐捷运(我们这趟因为天气下雨&不知道路&嫌麻烦,很多都是的士穿梭,后来一结算发现在这里面花了好多钱,时间充裕完全可以用便宜得多的公共交通,公交15台币,捷运我坐到最远的淡水好像也才60台币)
      住宿:我推荐住到宁夏夜市,这里比较安静,晚上到了可以直接小吃整起。另外,住西门町也不错,离地铁近,可以逛吃,还可以看看街头艺人的表演。(台北的一头一尾,我前一次住在靠西边,方便第二天淡水,西门町线,后面一次我住在东边,方便逛文创园、101大楼)。
      话说台北夜市很多,出名的士林夜市(据说已经被旅游团占领了)、饶河街夜市、师大夜市等,我们选择了最小但是当地人很多,还基本保留原味的宁夏夜市。去到宁夏夜市的第一眼,就把我们震撼了,好多的小吃啊。看了一圈,我们本着猴子搬西瓜的心态一样都没敢买,一圈之后,我们选择了香芋牛奶、炸鸡和传统的面线。味道都很惊艳,所谓面线就是很细的面,话说习惯了重庆小面的麻辣,这种清淡的海鲜面一开始我还有点不适应。最推荐的确是门口的一家综合冰店,满满的料确实非常实惠的价格,很多当地人都在吃哦。

DAY2 台北一日游

早上在楼下的永和豆浆吃了一顿满足的早餐,推荐起司蛋饼,平价又美味。正好看到了去故宫的公交车,就直接搭上了。悠游卡乘坐公交有的是上车刷一次就行,有的要上车下车都要刷,听司机和车上广播吧,反正刷一次是15台币。来到台北故宫,首先花10元存包,所有背包都是不能带入的,只能是小挎包。然后在门厅中间买票,成人票250台币,有了青壮卡只有150台币了。故宫里面有很多志愿者,不用担心找不到方向。接着在左侧有语音向导,建议还是租一个语音播报器,不然真的看不懂,当然了,故宫里面蹭导游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导游会讲一些传说故事蛮有趣的。国内看过很多博物馆了,这次就是直奔着“镇馆三宝”来的,所以我们就去到了三楼,看了毛公鼎和肉色石,可惜玉白菜去南部参展了没有看到。此外,二楼的富春山居图和精品的玉器也很不错,由于博物馆是严禁照相的,所以这里也没什么照片。只能感叹老祖宗的智慧了。
      从故宫出来,从公交换捷运,我们直奔淡水,准备去渔人码头看落日。想去淡水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周杰伦的故乡,作为十几年的杰伦铁粉。。。唉尽在不言中。淡水属于新北市了,去到那里时间还是挺长的。出了捷运,沿着路标,爬了一个陡坡,就到了学校区。在三姐妹阿給家吃了传统小吃阿給和鱼丸汤,阿給就是豆腐皮包粉丝,说实话有点点吃不惯,不过鱼丸汤还是很鲜美的。往前走一排依次就是淡水国小、淡江中学、真理大学,果然是一条龙服务啊,淡江中学是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地,下午四点以前对游人开放,我们到达时间四点零五分(⊙﹏⊙)没能进去。真理大学是一所宗教性质的大学,风景还是不错的。再往下走就是一处景点红毛城,据说是当年荷兰殖民者登陆的地方,我们看着天色将晚,没有逗留,坐上R26公交终点站就是渔人码头了。一条长长的栈道,一斜彤红的落日,一湾甜蜜的白桥,渔人码头曾经是台北最早的港口,现如今停泊着各式游艇,逗留着身怀绝技的艺人,聚集着声色喧嚣的酒吧,成为台北最美的风景线。
       看完落日,捷运去到了西门町,八九点钟正是最嘈杂的时候,各种服装艳丽的青年男女,闹哄哄的举着牌子招揽生意。我们已经饿得饥肠辘辘,找了一家居酒屋解决了晚饭问题。第一天就结束了。至于第一天住的酒店就不推荐了,是有原本的公寓改建的,隔音不好,晚上一点多隔壁的韩国妹子们估计才疯完回来,一。。直。。吵。。。

DAY3 台中一日游

11天的台湾环岛游,台中这一天是天气最好的一天,也是行程最满的一天。一大早,我们从台北车站坐上了去往台中的火车。这里说明一下台湾的铁路系统,台湾铁路分为高铁和台铁。高铁只有西线,也就是从台北高雄段,速度很快,全程也就是两个半小时,全程费用大概在1400台币左右,提前买是可以买到所谓早鸟票的,时间不同能买到6.5折、8折不等的票,高铁的票可以在台北车站买,携程上也可以预定。此外还有台铁,这个东西线,是最普遍的城市交通方式。台铁速度不同名称也有不同,我们一般都坐的自强号,认准自强就可以了。购买火车票可以在车站买也可以在7-11买,但是我们愚钝,都是在火车站买的。这次我们去到台中路程短,选择的是台铁自强号,到台中大概两个多小时。
       台中,虽然是台湾第三大城市,但并不是大多游客会选择的地方。城市干净整洁,到台中主要就是出行前看到的一篇帖子,说道去台湾不得不看的十大景点,台中占两个,台湾最美大学东海大学以及最美落日观测点高美湿地。东海大学神奇之处在于有建筑大师贝聿铭设计的路思义大教堂,还有自己的牧场及牛奶厂。去东海大学搭乘公交就行,车次挺多的,进了校门果然是一派青春气息,虽然放假了,还是有很多学生在校园各个角落举办团体活动。路思义教堂金色的琉璃瓦应对着下午的太阳反射出夺目的光,有人说贝大师的教堂设计是一本倒扣的书,有人说是祈祷的手势,不管怎样都让人觉得肃穆神圣。而东海乳品小栈最新鲜的牛奶和乳酪让人佩服这个大学开发副线的想象力。东海大学的很多建筑都是日式风格的,包括学生们住的宿舍,也是小巧别致。其实这次走出来,发现台湾日本殖民下短短50年,却深深留下了日本方方面面的痕迹,建筑风格,语言思维,人文情怀,到这里前我会不理解台湾回归为什么这么难,现在也明白了要台湾真正回归,最关键不是经济制衡,不是军事威慑,而是一种更深层的文化认同,对中华文化的归属感,而这一点,正是台湾现在年轻人最缺乏的。
      高美湿地的行程是我此前最担心的,因为这个地方很远,连旅店工作人员也说去很麻烦。但想着本人人品还不错,也难得遇到冬季的一个晴天,没准能看得到台湾最美落日呢,估计凭着一点运气一点冒险就搭上了去清水镇的公交。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到了清水,攻略上说到了清水转乘巨业交通到高美湿地,但是完全不知道转乘大巴在哪里,大街上也没有一辆的士,看着天色渐晚,心急如焚,找了半个多小时,终于在一个小巷子里面发现一辆计程车,高价就走了。边走边祈祷天黑的慢一点,还好,我们抓住最后十分钟赶到了海边。落日、红霞、风车、湿地构成一幅光影斑驳的油画,长枪短炮的摄影师和游客沿着堤坝布好了阵线。人品果然不错,我们沿着长长的木栈道向海中走去,两边的湿地仍然反射着点点余光。其实遗憾还是有的,据说木栈道的尽头是可以脱下鞋子,下到湿地里面捉小螃蟹的,天已经黑了,我们没能走到尽头。回程非常方便,堤坝边很多拼车可以回市区,200台币一人都是均价,比我们去省钱省时。
      回程我们直接去到了逢甲夜市,这是台湾最大的夜市,几条街纵横交错全是小吃。大肠包小肠、碳烤猪蹄、黄金右腿、红茶臭豆腐。。。。
      住宿我推荐的奇异果快捷旅店(站前一馆),就在火车站旁边,但是闹中取静,也挺干净的,关键是这是我们这一趟住的最便宜的房间,性价比啊性价比。

Day4 台中-垦丁

台中垦丁,我们选择台铁,从台中高雄大概3个小时吧。高雄我们没作停留,其实也可以去传说中的美丽岛捷运站看看,有很漂亮的琉璃“光之穹顶”,被称为世界第二美丽的地铁站。但我们可能对这种现代艺术气息不太敏感吧,直接就火车站出门,就搭了一个拼车去了垦丁。当然也可以选择国营的垦丁快线大巴去垦丁,我们选择搭车主要是被一位热情的大爷拦住了说搭车和做大巴价格一样,大巴一小时一趟,搭车可以直接送到我们去的民宿,我们就选择拼车了,价格350台币一人。如果你是直接从台北乘坐高铁到高雄,是在左营站下车的,左营车站出来同样也有垦丁快线,当然也有拼车啦,都很方便。
      坐上拼车,到垦丁大概开了一个小时。当车拐了一个弯,大海就出现在我们面前,大海的蓝,蓝得像俄国人的眼眸,越往深处,蓝得越加深邃,车子就沿着海岸线曲折前行。谈谈垦丁的住宿吧,到了垦丁必然是要住民宿的。垦丁的集中住宿大概在这几个地方:恒春镇,垦丁大街,大湾路,船帆石,南湾等。恒春镇是垦丁游览东西线的交汇点,交通方便,但是看不到海,离商业圈垦丁大街远;垦丁大街交通吃饭方便,但是看不到海;船帆石看得到海,有几家特色的民宿,但是吃东西呢要去到垦丁大街;南湾有很多娱乐设施,海景也不错。好了,如果有要看到海,有想要方便,那就和我们一样选择大湾路吧,这里一排风格相似的民宿,隔一条窄窄的马路就是一片海滩。我们住的就是大湾路的海岸旅店,旅店后门出去只要三分钟就可以到垦丁大街,这里三楼的海景房还带着一个巨无霸露台。缺点就是这里的民宿装修的比较老式。没关系了,在露台的躺椅上,吃着刚刚买的新鲜凤梨和芭乐,吹着咸咸的海风,面朝着无边的大海,其他什么都不重要了。如果在垦丁呆两到三天,那么可以在海边住一天,在恒春镇住一天,和我们拼车的妹子住的是恒春镇的亚曼达酒店,感觉也挺不错的。

DAY5垦丁一日游

蓝天碧海的垦丁肯定是大家的心之向往了,但是不幸运的我们遇到了霸王寒流,一大早垦丁就下起暴雨。一般来说,垦丁安排一到两个整天是最圆满的,玩法有很多种。垦丁恒春镇为中心有东线和西线两条旅游线路,西线主要是垦丁大街、船帆石、龙磐公园、鹅銮鼻等,东线是海洋生物馆,猫鼻头,后壁湖,少年派取景地白沙滩等,而恒春古城呢又有《海角七号》的取景地这个景点。分散的景点当然要依靠交通工具,一般自由行的游客会选择包车,一天的时间,上面的这些景点都能游玩,但是每个景点走马观花很难玩得自由,包车在民宿老板那里就可以预定。此外还有就是电瓶车呢,这是我此行的必做项目之一,骑着电瓶车驰骋海岸线,从巴士海峡的海风一直转换到太平洋的海风,感觉真是要飞上天了(其实我特别喜欢那个安全帽,带上感觉自己帅帅哒)。电瓶车垦丁大街,鹅銮鼻公园和几乎所有民宿都能租,24小时是600-800台币。
     垦丁骑行的路线如下(这是网上找的攻略,攻略上是一天时间,但是我觉得全部游玩肯定要一天半吧,时间不够就要有所取舍)---------
     东线:垦丁大街→小湾→船帆石→香蕉湾→砂岛生态保护区→鹅銮鼻公园→最南端→龙磐公园→风吹砂。单程约19.5公里。返程走笼埔路→船顶路→船帆路→屏鹅公路→垦丁大街,约8.5公里。满打满算全程约30公里,一块电池应没问题吧。
    换电池走西线:垦丁大街→大湾→南湾→南展馆→后壁湖→星沙湾→出水口→猫鼻头,单程11.2公里,原路来回最多25公里,一块电池没问题。
     换电池走北线:垦丁大街→恒春镇→出火景点,单程11.1公里,原路来回也最多25公里,一块电池也没问题。
     我很惭愧,因为天气原因,我们只骑了东线的一半,但是要提醒的是,垦丁的落山风非常强大,电瓶车还是要注意安全哦(我有三年的电瓶车经验),至于电池嘛,我搭着妹子骑了半个东线电没用到一半,而且老板会告诉你哪里有充电站,还是很方便的。至于停留的景点,我建议东线停留船帆石、鹅銮鼻、龙磐公园、风吹沙这几个。船帆石一定要下到礁石边,胆大如我还可以靠近海边亲身感受海浪扑打礁石的力量(还是要注意安全),鹅銮鼻的灯塔很漂亮,龙磐公园是海水与风的共同杰作,怪石嶙峋,其实这里相当危险,而且风特别大。
     除了骑行垦丁,南湾那片提供了各种水上娱乐项目,其实我们很想尝试深潜的,垦丁这里的价格也很便宜,程序也简单,但是天气不好,我们的行程时间也不够了,没有下水。此外,还有海生馆,这里有一个特色项目——夜宿海生馆,可以在海底隧道隔着玻璃和海洋生物共度一夜哦,不过是大通铺,我们也没有尝试。
     吃:看到其他攻略,后壁湖海鲜市场的海鲜还不错,一份三文鱼拼盘才100台币,此外,垦丁大街有非常多的小吃。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在大湾路通向垦丁大街的一个巷子的一个老店吃得一碗卤肉饭,真是好吃到风中流泪。

DAY6 垦丁-花东纵谷-花莲

告别短暂的垦丁,前往下一个地点花莲花莲,就像她的名字一样,是一个淳朴,自然的城市,也是台湾的一大旅游城市。垦丁花莲,可以搭车从枋寮车站坐台铁到花莲,不过垦丁花莲都是热门旅游城市,票都不太好买。我们选择了从垦丁坐大巴到花莲,用一日游的方式,游着游着就到花莲了。大巴去花莲也有两条路线,一条是山线,走花东纵谷;一条是海线,一直沿着海岸线,海线大概8个小时,途中有八个景点。一般大巴和私人包车都会走海线,因为更快。而我们选择了较少人去的山线,专门去淘宝“台湾自由行”那里订的,一个人大概1000台币。后来证明山线还是对的,大概有三分之一的路程是沿着海岸线走的,有三分之一是在云雾缭绕的山区中行进的,中间还能去台湾最美的火车站多良火车站看小火车在海岸线飞驰而过,能到池上吃著名的台铁便当,还有伯朗大道可看大片油菜花水稻,以及瑞穗牧场的鸵鸟奶牛可以喂食。一切都很完美,除了。。。一直都在下,雨。╮(╯▽╰)╭。总的来说,我还是会推荐山线。
       要注意的tips有:在大巴上最好做右侧,靠海;多良小火车火车时间是固定的,看不看得到就是运气了(嘿嘿,我们看到了);池上便当人特别多,特别特别多;伯朗大道如果没下雨一定要租一个小自行车,一边骑一遍欣赏两边的田园风光,为什么叫伯朗大道,因为这里是金城武拍伯朗咖啡广告的地方;瑞穗牧场一定要吃新鲜的乳酪蛋糕。。。这里的甜品店下午四点就关门了,我们幸运的买到了最后两块蛋糕。但。。也仅仅只给我们剩下了蛋糕而已。

Day 7 花莲一日游

如果问我垦丁花莲只能去一个地方,会选择哪里?我想我会选择花莲。这是台湾著名的旅游城市,周围有太鲁阁国家公园,清水断崖等景点,但这些我们都没有去,我还是喜欢在陌生的城市静静地观察这里人们生活的点点滴滴,而花莲,无疑是一个宜居的城市,并不繁华,安静、便捷。
      爱花莲的一个原因就是方便,方便逛吃逛吃。她的商业区只有中华、中正、中华号称金三角,但是这里隐藏着充满魅力的市井小吃。花莲香、鹅肉大王、西瓜大王、公正包子,焦糖包心粉圆、木瓜牛闹。。。。我们基本上是走一百米吃一家。最推荐的是花莲香的红油鲜虾抄手,这家的红油很像我老家川北凉粉的红油,香、麻,馅料是一颗完整饱满的虾肉再混合瘦肉,每一口都是真材实料,是所有小吃里面唯一我们吃了两次的。此外还有公正包子,并不是皮薄馅大的小笼包,而是皮比较厚,很有劲道的包子。
      爱花莲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极端,这里有最小资的二手书店,安静的连店里的猫们都在一直睡懒觉。这里也有我见过最狂暴的海,七星潭。七星潭的海边没有沙滩,全部是鹅卵石,这里是太平洋,至此向外没有陆地,直到延伸至美洲大陆。其实我更喜欢这样自由的海,真正的太平洋的海,是一种来自远方的更深邃的博大胸怀喷涌而出的浪花,翻滚着向岸边袭来。这种浪有一个名字,疯狗浪,疯狂的可以把岸边的一切都拖入大海之中。面对大海而坐,看这比人还高的疯狗浪向你扑面而来,又跌落而去,有些疯狂。有时候我们的生活确实太平静了,所以我想要看这些自然力量带来的不平静。侯说早知道我们应该早点来的,这里真的很适合思考人生,也是,看到大自然的力量摧枯拉朽,生活中那点不如意又算什么呢。
      行:花莲我还真没看到公交车,出行都是坐的士,推荐一个电话0800-337336,的士费用打七折哦,亲测无误。还有一个笑话,一个司机听说我们是从四川来的,就用萌萌哒的语气说:喔,你们四川喔,是不是大街上都可以看到猫熊啊。我们告诉师傅熊猫现在都只能在动物园才看得到了,不过也可以看出相对于我们对台湾的了解,其实台湾媒体对大陆的宣传还是比较封闭的,甚至有错误的引导,参考茶叶蛋事件。事实上和几位司机交流下来,发现台湾的普通民众对大陆还是很好奇的,去过大陆的人对大陆看法都比较客观的,所以,现在沟通的力度还不够,要让更多的台湾民众到大陆来看一看才能让他们明白现在的大陆是怎样的。
      住:我们住的是一家叫猴子冲浪背包客栈的民宿,老板是一位热爱旅游的健壮哥,来过大陆很多城市,在花莲已经开了两家客栈,很好聊天。客栈的风格都是轻松随意的boy风,老板建议我们把大箱子就放在一楼,说要换的衣服取出来带到楼上就可以了。哎只能说男女思维差别大啊,男生来说简单方便就好,女生嘛,整个箱子都需要抄翻天的好吗,人在箱在。
      遗憾:其实花莲还有很多好玩的,比如出海看海豚,还有坐飞行伞,还有激流速降。。。。。额,时间不够,天气也不给力,只能下次了。

Day8 平溪一日游

从花莲搭乘台铁到瑞芳,9:05分的自强号,11:35到达瑞芳火车站,马上在瑞芳车站买好平溪线的车票(80台币一人),就可以等候12点过那班小火车。平溪线的玩法的是搭乘小火车一天之内,在这条线任意站台上下车游玩周边,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看准时刻,这趟小火车一小时一班。游客停留的站一般是以下几个:猴侗站看猫,这里是猫村,到处都是懒洋洋的猫咪;十分站比较大,游客停留最多,这里有一个小景点十分瀑布;平溪站,平溪天灯的发源地;菁桐站,小火车的尽头,这里可以拍各种文艺小清新铁路照。我们,额,时间上又耽误了,选了两个站。而且我们先去的最尽头的菁桐,因为人太多了,我们想要尽量多时间能有坐的位置。菁桐就是拍照时间,这里人最少拍照方便,而且我们是在这里放的天灯,美好的天灯承载着我们的心愿飞上天了。每年元宵节,平溪还要举办天灯节,现在很多地方都在管制孔明灯的点放了,而政府主导的大规模的天灯节,也许全世界也只有平溪了。想象着夜幕降临之时,一个个红红的灯笼缓缓上升,布满天空,仿佛穿越回了古代,元宵佳节青年男女在花灯下相会,真的很美好。还有一个站游客多就是十分了,十分的天灯就在铁道边上放,而且好多韩国妹子在放,好像这条铁道都要被思密达占领了。十分瀑布其实非常小清新,走路去的话大概要半个多小时,我们还是选择了的士,100台币单程。
      之所以这样赶时间,是因为我们晚上还要去到九份。在瑞芳火车站外有专门的的士站台去到九份,240台币一人,也可以选择大巴。到了九份天已经黑了,山上已经出现星星点点的灯光。放下行李,我们沿着石梯而上,路过悲情城市(电影拍摄地),阿妹茶楼(宫崎骏创作千与千寻的地方)、九份老街。在老街上吃了一碗赖阿婆芋圆汤,太甜了,客人又多,店面也挤。其实九份老街和我们这边的古城老街一样,已经特别商业,红红的灯笼成了招揽生意的标志,之所以到九份来,还是因为陈绮贞那一首歌《九份的咖啡馆》,在那首歌歌里,九份台北呈现出两种不同的生活状态,是安静而古朴的,而现在我所在的九份俨然已经比台北还火热了。
      住宿:我们因为提着大箱子,住在公路边上的 水映蓝天民宿,这里可以看到海湾,还提供免费的早餐哦,老板的三明治还真的是不错。

DAY9 九份-台北

今天下暴雨,睡了懒觉后爬到窗台看外面的景色,果真应了歌里的“窗外朦胧的海岸线”,但是九份的行程就要在早上告别了,在公路边遇到了招揽生意的的士,和一同等车的其他三位背包客拼了个的士回台北。一路上,大家聊到了这一路的见闻感想,一个大学生刚刚启程自己的旅行,一对情侣已经准备打道回府了。我想起了之前的那些旅行,一直觉得比风景更美的是人,是当地的人,也是偶遇的同行的人,他们会陪着走一段路,聊得再投缘也会分道扬镳,这种聊天会让你感觉更轻松,更真实。
       回到台北,这次我们选择的住宿是忠孝复兴站的友统大酒店。其实就是一个快捷旅店,但是位置很好,楼下就是地铁。忠孝东路在我印象中一直是台北的标志,来自于《忠孝东路走九遍》这首老歌,也来自与小s口中所谓高大上的代名词。这条很长的大街两边各类型的商场林立,确实是逛街的好地方。但是我们首先决定填报肚子,去了附近的传说台湾必吃的牛肉面中的No。1的林东芳牛肉面。从捷运忠孝复兴出来,走到安东街右转,直走到八德路二段就到了,走路不到20分钟,会路过微风广场。这家店门面真的不大,但看得出来已经声名在外了。作为一个狂热的面食爱好者,我曾经许下愿望愿能吃遍全国小面。我点的是半筋半肉的牛肉面加一份花干(豆腐干),林东芳的面重点是牛肉,五块厚厚的牛腱肉炖得软烂入口即化,面汤牛油滋味浓郁,吃一半面感受好了原味后,再加入店家特质的辣味牛油膏,霸道,香,重口味的最爱。
      吃完面,我们直接打车到松山文创区。台北的文化创意做得很有特色,上有高大上的艺术馆,下有平民化的街边小店,集中的片区有华山文创园、松山文化园还有台北美术馆等。松山文创区就在我们住的忠孝复兴站附近,是肯定要去的。这里是松山烟厂的旧址,现在改装成了文创园,类似北京的798工厂,现在成了年轻人的聚集地。诚品生活店、松烟小卖所、文创市集等特色场域都十分好逛,集合了各种创意,既有质感又有活力,不定期还会有特色展览,我们去的时候就有拉拉熊的甜蜜时光展、海贼狂欢祭-ONE PIECE动画15周年特典、进击的巨人展等等。
      从松山出来我们准备继续往101的方向走,找一个拍摄101最佳角度的地方,逛了半天,自认为最佳角度就在国父纪念馆附近。101我们并没有选择登顶,也许现在已经不太向往到此一游的那种标记式的旅游方式了。不过,倒是有一个地方是侯一定要去的,她是《我可能不会爱你》的狂热粉丝,一定要去电视剧里男女主人公每次约会必去的“竹村居酒屋”现场感受一下。我也想去沾沾运气,所以,两个女汉子冒着大雨,看着导航,在一条条小巷中穿梭,一个小时候,终于找到了这家隐藏得相当深的小饭馆。店生意不错,看得出来也有很多食客是冲着电视剧来“朝圣”的。我们点了烤饭团,烤串等,味道不错,性价比还是蛮高的。

DAY10 北投一日游

最后一天只安排了一个行程,就是去北投泡温泉。北投是温泉之乡,也是台北人平日休闲的地方,这里有北投温泉博物馆,北投图书馆,少帅禅院等等。来北投肯定是泡温泉,这里有高档的温泉酒店,也有普罗大众的公共汤池。比如说,这里出名的泷乃汤还保留男汤女汤裸泡的传统,据说票价只要40台币,很便宜。我们还是不太好意思与陌生人坦诚相见,提前在蚂蜂窝上预定了丽禧大饭店的两人汤池券+下午茶券(汤池券一定要提前两个礼拜电话预定)。坐捷运到北投站,丽禧饭店隐藏在山中,会有接驳车来接客人,出了站就可以去到专门的等车处,半小时一班车。我们预定的汤池使用时长是一个半小时,房间内各种设施都很齐全,北投的温泉是白硫磺泉,会有比较明显的硫磺味。泡完温泉肚子饿了时候正好出来赶上下午茶,喝的是台湾当地产的乌龙茶,我对茶不是很懂,三层茶点做的挺精致的,窗外还是一片云雾缭绕,我想台湾之行可以圆满结束了。

DAY11 台北-重庆

从松山机场返回重庆了,飞机上,我和侯总结着台湾的风景、小吃、人情。如果只用一个词来形容台湾,我想可能是“简单”吧。这里处处透出的人文关怀,让这里的人民感觉到生活的便利。我会想起这里进出车站的快捷,标识清晰的博爱电梯,这些点点滴滴可能就是台湾人口中的“小确幸”吧,一种小小的但是确定的可以握在手中的幸福,无论是街边卖小吃的商贩,还是民宿里招揽生意的老板,抑或是穿梭城市的的士司机,他们都能亲身感受到简单的幸福。
     总之,来台湾还是要自助游,在一个城市小住几天,细细感受这里的点点滴滴。我想以后还会再来的,我还没有去高雄台南台中呢,下次再带上爸妈,他们那一辈的人对台湾一直有一种特别的情愫,来自于小学课本,来自于口耳相传。
     最后,希望祖国早日统一,两岸人民的交流更加通畅,不要让谣言和误解成为横在海峡的屏障。

2016-02-22 22:22

2顶必赞

2016-02-22 22:27

2016-02-23 00:15

2016-02-23 09:37

2016-02-23 09:43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23 12:27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3 13:0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