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兼程意大利——更新至(米兰——火车——到威尼斯)

刘扬 (成都) LV.4
2016-02-22 21:54 436/13
  • 出发时间/2016-02-06

铁打不变,每年一次的环游!好不容易将今年的目的地定在了意大利,接下来大量难民涌向欧洲意大利已经做为一个理想的中转站,11.13法国恐怖袭击,随即威胁到全欧洲。老爸专门打过来电话,注意安全,能否换个地方?听说意大利黑手党蠢蠢欲动?
       LP在忙着做攻略,不时敲打我,有空看看意大利,看看看看。所有的攻略,在结尾或是在开篇无一例外都会反复强调,火车站、码头,人多的地方特别小心特别注意;假警察、吉普赛人、黑人、难民无处不在;各种手段见所未见,给游客戴花的、帮你买票的、给你指路的、半夜尾随的、冒充警察检查护照的。整个一探险之旅啊!敢情是一次与第三世界人民的斗智斗勇啊!
       我说,这次攻略没看头,一句话,这就是一趟侵略与反侵略的世界人民联合大作战!目标,站着出去,活着回来!
       万年没用上的口哨,防盗秘密钱包,加强型保险,使领馆全球安保电话……能备上的都备上吧!
       这次的行程相对宽裕,有取有舍,没有大而全,米兰进出,威尼斯佛罗伦萨,顺道比萨五渔村!十天的时间,每个地方住两晚,没有必须到的景点,准备出发吧!

准备篇

1、签证:从2015年10月开始,所有申根签证必须录指纹。也就意味着,怎么也得跑一趟意大利大使馆。委托旅行社办理就成了一个噱头,资料自己准好,大使馆自己去一趟,强烈建议,未录过指纹的还是自己办吧,照本宣科,把所有家当全部搬出来就好了。委托旅行社1300元/人,意大利大使馆明码实价,申根90天以内只要419,只要419,外加个人申请服务费180RMB
2、行程:随便扳个手指头,米兰-时尚之都,威尼斯-水上之都,佛罗伦萨-艺术之都,西西里岛-黑手党之都,罗马-帝都-----天远海远跑一趟,取舍总是最难的。这次强烈吸取了北海道的教训,不图全,但求精。最后定下来,米兰威尼斯佛罗伦萨五渔村各两天,米兰进出。每个地方又有太多无法取舍的必游之地,每个地方都有不去此生后悔,去了恨自己文化低的地方。随意吧,反正看不懂!
3、机票:在荷兰航空官网上预定。过年大假,就顾不得什么价格了 ,荷航-意航联运,阿姆斯特丹转机,转机时间不到两个小时,也算是比较经济的行程了。2月6日下午3点30分的飞机,到达米兰也是2月6日晚上10点45分。不远,下午走,晚上就到了。仔细一算,有7个时区。果断买了超级经济仓,座位多30cm,座椅多下放15度。事实证明这是值得,至少保证了我从头睡到尾。
4、酒店:全部在BOOKING上搞定。本想尝试一下“BNB”,算了,其间免不了频繁的和房主沟通,下次可以试试。
5、必备APP:
(1)GOOGLEMAP
       自被封杀之后,被习惯了用百度,在国内也没办法通过googlemap查看到任何信息。不过务必在出行前,用(VPN)事先将心仪的景点,关键路线,必吃美食进行收藏。一旦迈出国门,就会立刻完整拥有GOOGLEMAP了。之前有网友说在威尼斯,因为地形过于复杂,需要用到另外其他的地图。事实证明,这些都是浮云,史上最强大的GOOGLE,干嘛不用。
(2)TRIPADVISOR
       俗称“猫途鹰”,国际版大众点评。当然也有更接地气的“YELP”,不过,英文水平制约了咱。特别是在意大利语区,貌似英语好,点餐也是个大问题。大多数餐牌是意大利语和英文对照版,但英文也就看出来个食物原材料,实在无太大的参考价值。直接看图说话,指着“猫途鹰”上的照片让老板上菜。
(3)博大意汗词典
       翻译软件除了百度翻译,博大意汗词典更是有备无患。这个app是在意大利的博格尼亚大学的留学生自己开发的软件,准确率非常高,关键离线可用,对于意大利文翻译成汉语准确率很高。对于一个孤独的美食家,面对啪啦啪啦的意大利服务小哥的时候,当你的“蛋”无法连接的时候,离线才是王道。
(4)TRIPCASE
       极优的行程安排APP,在制作的时候,会觉得很麻烦,地图无法更新,航班无法查看,天气一片空白。但,只要到了异国他乡,奇迹就出现了。能完整实现定位,导航,天气,航班等各种信息。
(5)SKY GUIDE
       唯一的用处是,当面对零添加的天空,享受阳关的时候,会通过太阳轨迹的变化,侦查好你的位置是否是绝佳晒太阳位。
(6)INFO TRENO
       这个是意大利铁路的信息查询app,只要你有列车号,这趟列车的所有站点信息,到站时间,到站的站牌都会有显示。可以与火车站的信息牌一起做参考,当然最后以火车站的站台信心版显示为准。但是一般都没有什么偏差。
(7)皇包车
       异国他乡中文接机服务,重在安全,有准备!预定了从米兰Linate机场到酒店的中文接机。
4、物资:
       介于意大利独特的地理和人文环境,除常规物资外,还特别新增:口哨(遇到天地不灵的情况就吹吧)、与护照相同的证件照(做好被偷后补办的准备)、防盗钱包(防割裂,防射频)、涵盖最多保障内容的保险、华人华语接机送酒店。

最终结果:没有单反,只有手机;没有行李箱,只有小背包;没有阳光灿烂,始终阴雨绵绵。普通人眼中的平实之旅,走起!

蓝胖子,我们来了!

风雨行走篇

第一天:成都-阿姆斯特丹-米兰
       滴滴大有取代UBER的趋势,过年期间,“滴滴出行”很贴心的推出了接送机一口价49元。师傅送我们到机场,惊讶于两个孩子出个远门就这点东西。
       候机大厅已经被前往各国的旅行团占据了,黑压压的人群,几十个人一堆一堆的,中间一个拿旗子的导游声嘶力竭。这哪里是出国,整个就是一群准备出征各国的远征军,雄赳赳气昂昂!
       “蓝胖子”没有准时起飞,机长给出的原因是,有几位乘客误机了。难道还真的有飞机等人这码子事。
       起飞的一霎那,心起航了。
       荷航的机餐一般般,相比之下,ANA的机餐还是不错的。吃饱喝足了,向空妈要了一瓶白葡萄酒,准备睡觉了。期间,模糊的听到广播“如果大家看到机长在机舱内行走,请不要惊慌,本次航班有三位机长;本次航班比预定的时间晚点20分钟,如果需要换成的旅客,荷航会妥善的协助大家办理改签手续”。
       荷兰入境,强制我们把“CHINESE TEA”倒掉了。传说中的史基浦机场奇大无比,有图书馆、博物馆等等,号称当地一大购物旅游观光点,之前专门有该机场的转机攻略,感觉,没有一个小时转机口都没办法搞定。这些都过于夸张了,因为飞机晚点,在每个分岔口都有荷航的地勤实施人工指引,机场标识非常清楚,只要确定了登机口是不太可能走掉的。需要抽烟的偏要注意了,史基浦机场目测仅有一个吸烟室,就在餐厅的后面,地点隐蔽,场地很小,无打火机供应,这点对于国内出发的亲们来说,就是一个晴天霹雳——无火!
       等到达米兰登机口,才发现身边的同胞们奇迹般消失了。整个一架飞机,十几个人,我们是唯一的两个中国人,接下来的行程,就得靠自己了。

只要看好航班登机口(不能仅参照登机牌上的登机口,一定要看电子屏上的显示),跟着黄色的标志牌走就好了!宜家风格。

刚下飞机,米兰接机小哥的电话就来了,很及时,服务还是蛮好的,自家的欧宝MPV,中文接机,送我们到酒店。小哥是意大利华人,普通话一般般,说意大利治安还好了,没有太多收到难民潮的影响。早说嘛!
       本来机场有进城的73路公交车,1.5欧,当时有网友说,路上不太平,转车的时候特别危险,也就放弃了。不到十公里,471元的接机费用,为了所谓的安全,不值!出口就是73路公交站牌,可以尝试!
       在杂货铺或机场内购票是1.5欧,上车在司机处购票是2欧。73路是候时班车,可以在GOOGLEMAP上查询到每一班次的发车时间。

晚上失眠了,这就是时差。我把睡眠丢了,晚上睡不着,白天醒的早!

第二天:米兰(酒店——米兰大教堂系列——斯福尔扎城堡——达芬奇科技博物馆——酒店)
       雨越来越大,天越来越暗!风雨交加的早晨,米兰
       酒店的早餐区在负一楼,七八张小圆桌,以咖啡、面包、各种酱、培根为主。小是小了点,但很温馨,无限量地供应咖啡。结果这里竟成为此行中最大的一个早餐区。没有太多惊喜,和BOOKING上大家点评的“早餐丰富”相差甚远,还是有一定的心理落差。
       因为是周末的缘故,很多店都没开门,这也注定了,接下来,我将遭遇到此生最大的憾事。

我们是在雨中看到米兰大教堂的。。。。
       选择登顶的亲们。米兰大教堂的门卫都是宪兵,真枪实弹,容不得马虎,安保理所当然,“登顶不能带保温杯”,可以带饮料。据猜测,宪兵大哥的意思是,不是因为茶水的问题,是怕我们登顶了,把持不住,一高兴,随手就把水杯顺下来了,那可是要出人命的。有个折中的办法,把水杯藏在某个咔咔头,下来再找,能找到你就赢了。遇到一个德国的妹子,就把水杯藏在了购物点,居然没掉。

“M”是米兰地铁标识,大教堂右边是购票处,正门右边是游客通道,正门左边是弥撒通道;左后侧是登顶通道及纪念品商店。
       因为是雨天,没有鸽子,没有给你拴红绳的黑人,治安良好。

看着这一长排的忏悔室,心中顿生悔意,万能的主,不是说好忏悔的时候可以保护隐私的吗?
       地板很漂亮!

登顶是必选项,可以选择电梯,也可以选择步行,还是选择步行吧!

该觅食了,半天的米兰大教堂游,更是一次健身游,从今天开始,每天都登上了微信朋友圈的第一。
      回到国内,VPN已经完全不能用了。无法帮大家定位到,举世闻名的那家面包店(Luini Panzerotti),新加坡韩国英国日本等各国友人纷纷在店门口驻足,拍照。它关门了,周末不营业!拍了一张它的营业时间!

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购物者的天堂,全天不打烊,名品购物。不购物,绕过。。。。。

其间,遇到一家人气爆棚的披萨店,是本次行程中最便宜的一餐。两份超厚实披萨,一瓶水,硬生生的站着解决了。

如果米兰大教堂广场也算一个景点。雨越来越大。说好的蓝天白云呢。。。。斯福尔扎城堡,等等我

斯福尔扎城堡,传说中,米兰排名第三的必到景点。如果时间充裕,嗯,还是不要去了。

出行之前,一直在看达芬奇的恶魔,中了达芬奇的毒,说什么都要到达芬奇科技博物馆去看看。门票10欧,说全部参观完整个路线9公里。到了目的地,人气超高,小朋友的天堂,两个小朋友也去凑热闹。无赖年岁太大,无法激发起我们的兴趣。
       路上偶遇,雷诺酷车一辆!开眼!

达芬奇科技博物馆出来,误打误撞,进了当地的一家超市。也是观光项目之一,如果不是天色渐晚,这个地方堪比今天除大教堂之外的所有景点。葡萄酒超级便宜,牛奶超级便宜,果汁,都是100%的,超级便宜,奶酪超级便宜。这才是堪比埃马努埃莱二世拱廊的购物天堂啊,也是一个最接地气的景点,不容错过!

夜幕下的雨夜更加迷人。

悲剧来了。今天是中国农历新年,按历年来的安排,今晚应该是晚宴级别的安排,不计成本的大吃大喝。但是,但是,打开“猫途鹰”,选择搜索项“正在营业”,是网络出问题了吗?手机屏幕反馈的搜索结果为空!大年三十的晚上,没有年夜饭!活了三十几年,第一次大年夜无饭可吃。。。。。洗洗睡了吧,想着2015年大年三十,在北海道被众多媒体推荐的钏路的“炉端烧”。如果可以醉,我选择今夜宿醉。。。亲爱的炉端烧!

晚上,收到来自威尼斯酒店“Avoaria 5 room”的电邮,需要我们提供明天准备check in的具体时间。有这个必要嘛?反正第二天就来了,什么时候来不是来。以示尊重,还是回复了明日大概入住的时间段。

第三天:威尼斯米兰酒店——火车站——威尼斯
       大年初一,我们是饿着肚子跨年的。
       新年第一天,我们被饿醒了。下楼吃早餐,照例,LP一杯Espresso,我一杯cappuccino。拿起收拾好的行李,在雨中出发了。
      昨晚心情不好,没有提前查好路线,过于依赖GOOGLEMAP了,9:05的火车,从米兰威尼斯,顺着导航找M3入口,本来五分钟就能到的地铁口,硬生生的走了二十分钟。下到地铁,却发现没有M3这条线路的标识,走错了?抓紧问吧,抓着一个路人甲,连比带划,都是蹩脚的英语,无果。再次返回地面,举目望去,没有行人,没有出租车。时间已经是8点35了。毛了,在路边报摊买了票,再次回到地铁,抓住一个工作人员小哥,“听不懂”。小哥无奈,拿出纸笔给我们写了到中央车站M3的终点方向地名。两个可怜的孩子,不顾一切的冲。
       等从中央车站的地铁口钻出来,已经是8点50了。屏幕上还没有显示出我们车次的停靠站台,顺顺心情,抽根烟吧。

这是米兰中央火车站的行车电子提示触摸板,上下分别是始发和到达。一般在意大利各个公共场所都分别有意大利文和英文两种文字表示。第一列,是列车号;第二列,是起始站或线路名称(不能在此查找你的目的地);第三列,上面部分是本站出发时间,下面部分是本站到达时间;第四列,是延误到达分钟数;第五列,关键来了,是站台号。站台号是有可能随时发生变动的,即便是已经确定告知,都有可能临时发生变动,务必在上车前再次确认。    此时,也可结合篇首推荐的APP,一般不会有误。

这张是站台,一般大型火车站都采取这种火车直接进入站内的始发方式。在每列火车上方有该列火车的列车号及相关信息,上车前务必再次核对。另外,站台上是可以吸烟的,政策很宽松。
       整个火车站都是全开放式的,没有安检,没有检票员。如果是提前预定的预订单,无须打卡,直接上车对号入座;如果是持火车票,则需要在上车前打卡,如果未打卡,将视为未购票,将面临票面价值的五十倍以上进行罚款。罚款事小,但此类的违法行为将计入个人信用,未来想要顺利办理申根签证就麻烦了。

刚把烟点上,一位身材魁梧的吉普赛大妈雄赳赳气昂昂地向我走来,那个气场,巨大身躯投下的阴影。。。。不用对话,全世界烟民共同的直觉告诉我,大妈烟瘾上来了。同道中人,怎能见死不救,国烟”中南海“,一出手就是两根。没丢人。
       米兰中央火车站,很霸道,如此建筑用做火车站,太浪费了有没有。

向威尼斯进发!没见过,都好奇。火车上,每个座位都有220V的电源插座,很人性是不;每个座位面前是可以折叠的小桌,坐下展开,起身收起,很人性是不;列车上居然有中文的站点介绍,很贴心是不。

如图,小折叠桌,右边是垃圾(桶?筐?兜?篮),还有电源插座!

早就听说,”不买车票欧洲游“。千万不要侥幸,可能是中国新年,大量游客涌进的原因,整个行程遇到好几次不同的工作人员查票,小心驶得万年船。火车大叔大妈,全都是用的三星手机或是三星平板查票,三星已经在欧洲大陆崛起了。全程观察下来,大多数人用三星,其次是华为,还有诺基亚砖头。

补图一张,斯福尔扎城堡外地面,广告吗?一张。

威尼斯待续!明天再见!

出行前,很多人说,威尼斯是世界上消费最高的城市之一;不要对它报太大的希望,一切都是破破烂烂的;最好找个伴一起坐贡多拉,太贵!
       说的太多,威尼斯本来就是一个随意随性的地方,不求一定要到哪里,随处逛逛感受可能要比刻意到某个景点要更为深刻。但是大年三十的晚餐让我们有了阴影,吃,还是必须要求的。
       第一次到公共WC。刚下火车,内急,后悔没在列车上解决,为此我们将付出每人1.5欧的代价。自动投币,人工服务加持!
       大家还是能有免费上厕所的地方,就上了。多上少上多少上点,早上晚上早晚都要上!厕所不易,把握时机。

很多歪果仁面对如此高端的入厕设备,还是一头雾水。一人一杆投币入内,另设人工找零,这个生意好!小屁孩正在向父母要求零钱。已经闻到了狂欢节的气息!

威尼斯有两个火车站,内岛车站Venezia Mestre和主岛车站Venezia S. Lucia,大家常说的威尼斯其实是威尼斯的主岛,到威尼斯其实就是到主岛车站Santa Lucia。因为主岛的吃住都很贵,所以很多人的推荐是在内岛住,然后坐火车、公交或有轨电车到主岛玩;在内岛住宿确实要便宜很多,这个就看个人的取向了。
       从Venezia Mestre到Venezia S. Lucia,有无数班次的各种交通工具。火车票价格是1.25欧/人,就十分钟不到的车程,并且一般没有制定座位,就如日本的“自由席”,列车上也没有专门的座位编号,有空位尽管坐就是了。

这张票是我们到达后,在火车站内的自动售票机上买的,有中文界面。但仅支持投币和带VISA、MASTER的支付卡,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支付卡需要是带芯片的,磁条的不行。磁条的不行,很多自助设备上都不行!
       之前说过,如果是现场购票,在上车之前需要在打卡机上打卡。票面上左方竖条就是打卡后的编码,如果没打卡,遇到查票就准备无理由认罚吧。

下雨,还是下雨。

找酒店。乱逛吧。这家酒店还是值得推荐,Avogaria 5 rooms.整个酒店就五间房,由老建筑改造而来,我们订了一间带小天井花园的。
       狂欢节临近尾声,这是我们想达到的效果,既能亲眼目睹各种怪咖,又不至于游客太多。路上很安静,一个静谧的小镇,好似昨夜的狂欢刚刚散场,路上不时遇到一脸疲惫的面具人。

放慢脚步,慢慢感受!

老板是个标准的意大利帅哥,有范!是老板兼前台兼接待。也终于知道了,为什么必须让我们提前告知入住时间,意大利人都是耍家啊,工作生活两不误。有生意,忙点生意,忙完就和你拜拜了,玩去了,不约时间,人家是没空的,乐子多得很!这种生活状态,值得学习,关键是在威尼斯得有间祖屋。
       歪果仁强调自我,强调自己的生活状态,充分去享受生活所带来的美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每条路都有自己的成功路径,我可以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不必太在意他人的评价。而并非一味的“猫论”。

放下行李,好好坐在小天井里抽了根烟,在房间里待上一天也是可以的,无须赶景点。

等到出门的时候,把导航关了,迷路就迷路吧。
       跟着人群左转右拐,已经丢失了方向;走到路的尽头,此路不通,再换一条。路上,戴着面具的人越来越多,穿着华丽服装的人越来越多。戴上面具,谁也不认识谁,谁也不知道你的面容,各种姿态,各种姿势,看不到表情,看不到此刻的笑脸,一副高傲的永恒不变的样子,任你从头拍到尾。
       如果我们也这样,身边围绕着不断要求拍照的游客,会是怎样的表情呢。

好耍!好耍!

稀奇!稀奇!

原本是想到圣马可广场,走着走着却迷路了!饿了,饿了,真心饿了。摆脱猫头鹰,走进了一家人气爆棚的店。歪果仁真的很憋屈,一间书房大小的餐馆,被各式身材巨大的歪果仁占满了,一张小小的餐桌,一张狭窄的板凳,他们是如何坐下的。难怪要一道一道菜的上,上多了没处摆啊,美其名曰是开胃菜,头菜,主菜,甜点。敢情就巴掌大小的地方,让别个如何是好啊!
       不断扭动瘦弱的身躯,摇摇晃晃挤进狭窄的空间,坐下就没法动弹了。

造孽的歪果仁

吃啥呢?赶快拿出手机定位,找到餐馆,翻出图片,按图索骥,就来这几样吧!服务员无语,我们更无语!酒是必须的,餐餐必有酒,什么酒,house wine!经济实惠,口感也不错!说什么听不懂,吃的什么,不明白,就这样吧。还能如何呢,此刻才明白美食家的孤独,美食家的无奈。点餐像打仗!

这个好吃,有肉就好!

海鲜分量很足!

走到一个偏僻小路,看到吆喝“贡多拉”的小哥。太坑爹了好不,半个小时80欧,一口价,想还价,不知道是我们英语不好,还是小哥装怪,80欧半个小时,分文不少。来都来了,还是要坐吧!
       这是此行单笔最大的消费了。不坐,就跟到了成都不吃火锅,到了重庆不吃小面,到了北京没去长城,掏出香烟没有火机,一个道理!走,上贼船!

有朋友咨询我到威尼斯坐不坐贡多拉的建议。我的建议是,哪怕是刀山,该上还是要上的!

时候问LP,为什么要在这里上船,LP说,因为这条船看上去最漂亮!嗯,有钱难买LP高兴,高兴就好!

人山人海的圣马可广场此时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两个小朋友想睡觉了。
       下午5点买了24小时通票,从刷卡开始,24小时之内无限次。坐着水上BUS回家睡觉了。
       半夜里,风雨交加饿醒了。吃饭去,随便找了一家餐馆,再上一杯house wine!洗洗睡了,明天到外岛,把价值多少欧来着的票坐回来。这种心态大大的不好!

第四天:威尼斯一日游

一大早,睡意全无!吃完酒店的早餐,坐船到圣马可广场,一路上游客很少,叹息桥难得的清静。昨天被游客撵飞的鸽子又现身了。享受此刻片刻的安宁。
       不好,不好,大队人马已经杀到了。可怜的跟团游的朋友们啊,9点钟出现在圣马可广场,就听到导游嘶声力竭“11点半,11点半,我们在这里集合,去吃饭!”三个小时的威尼斯。赶快撤吧,找我的人气甜品店去!

再次经历孤独美食家的酣畅,什么甜品看不懂,只能给服务员比划,这个这个,哦还有那个一样one个!价格很便宜,味道超级赞,推荐!

怀揣美食,环岛去了。
       之后,到了传说中的玻璃岛,千里迢迢带回几个心形的玻璃;到了彩色岛!
       玻璃岛本没有对那里的玻璃制品有多大信心,小樽的“硝子馆”已经让我们伤透了心。没有可以去逛商店,随意走了走,因为很多工艺品都不能照相,也是只能那样了!最后,居然看上了一块玻璃,里面镶有一只海龟,漂亮,真心漂亮。价格相当霸道,1万多欧,记得折合RMB接近两万了。买不买?算了吧,没有实际意义,家中太多类似的摆件,已经灰尘布满!但,此刻,依然能够记得起,那只神灵活现的蒙呆海龟。
       彩色岛,初到很稀奇。后来发现,欧洲好多小镇不都是彩色岛吗?
       回吧,回吧,到船上上免费厕所去。人生何处不彩色!

这条线路,横穿整个大运河,算上早上出发地,应该算是整个环岛了!

回家路上偶遇!大喜!

回到酒店,继续睡觉。晚上,到了吃饭的点,LP身体不适,外面风大雨大。吃饭,买外卖的任务艰巨的落到了我的身上。孤独美食家!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2 22:12

3顶必赞

2016-02-22 22:26

第一天,还有九天!

2016-02-22 22:41

2016-02-23 09:42

2016-02-23 09:50

2016-02-23 11:15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3 12:5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