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春节不回家,一路向北寻天池

2016-02-22 21:55 1104/7
  • 出发时间/2016-02-08

出发前的挣扎

春节小长假去北方过年绝对是个不二选择,既能看到南方没有的景色,又能感受当地浓厚的春节气氛,因为我是纯种魔都人,没见过雪,哈哈。本来计划去东北雪乡,自从爸爸去哪儿带火之后,客流一直持续上升,咨询了下当地的住房情况,1月中的时候就已经接近饱和状态,所以果断pass雪乡哈尔滨是第二个备选目的地,但一直在担心会人多,毕竟也是国内冬天热门的旅游城市。看了下地图,再往南一点,接近朝鲜自治区的吉林看着不错,听说那边的雾凇岛和天池很棒,速度看了下攻略,心一凉,春节基本是以封山为主,但要看具体当天的天气情况。。。抱着不死心的心态研究起路线,开到吉林要2k多公里,中间经过沈阳,倒是可以停一晚,从吉林到雾凇又好几百公里,但路况可能不太好,纠结中算了下来回需要的时间,刨去游玩目的地的时间光在路上来回的时间就要3天半,最后只能在雾凇岛和天池里选一个,纠结了很久,最终选择去天池拼一下rp。

出发前的准备

节前几天看了下大致当地的天气,貌似只有10号是晴天,那么8号就必须出发。为了不在那边冷死,在网上淘了点抗寒装备,以下是清单:
带护耳的雷锋帽(这个还是很有必要的)
加厚防水保暖的滑雪手套(但是后来没用上)
加厚冲锋裤(这个必须有,不然就是山下租护膝,太重,走路不方便)
棉裤(这个也最好有)
暖宝宝N袋(听说山顶温度很低,会导致电子设备断电,可以给手机后背贴一个以减慢断电的速度)
光这些还是不够的,上下身的三件套必须齐(秋衣裤,抓绒衣,冲锋衣,滑雪衣裤,袜子至少穿两双,防水雪地靴,相机,充电宝,备用电池,保温杯等等)。我上的是北坡,门口有租棉服,护膝和冰抓,30-50不等,押金100。我上山那天温度算高的,-14度,所以有些装备都没用上,都是在能承受的范围里,纯属运气好。

关于预算

行:因为春节期间高速免费,我们就直接开丰田suv过去,坐着还算舒服,就是挺耗油的,考虑到要走一段国道,地盘高一些不容易托底,全程来回近3k公里,准备2k用来加油。

住:春节期间二三线城市的经济型酒店入住率相对还不是特别高,房费也挺便宜的,booking上可搜到很多200左右环境还不错的房间,我们在沈阳住的是民主路上的汉庭全季,地理位置不错,房间都是公寓式,内饰什么也挺新,暖气也够足,就是春节期间早饭的选择不是特别多,但能凑活。长白山的话就要提前久一点预定了,一些景区酒店都相对贵一些,我们住的是离北坡最近的小镇上的速8,开了没多久,房间非常新,一晚也就140,到景区开车30公里,还挺近的。

吃:二三线城市的饭店都不是很贵,都是一些接地气的东北菜,人均50起。

总的算下来人均在1500左右,5天的行程。

Day1. 一路狂奔

北京沈阳的距离不到700km,算了下时间早上9点出发晚饭时间前可以赶到,带上所有的装备一路狂奔沈阳。之前对沈阳没什么了解,只知道是出中国好声音的地方,几个有名的学院都是沈音出来的,所以很难去想象这个城市的样子。一路通行的朋友轮换着开,果然在预计的时间前到达了沈阳。一开进市区就有点被惊艳到了,感觉跟这个城市管理的非常好,路面比北京干净太多,空气也不错,相对湿度也合适,有点像上海,人也不多,不知道是不是过节的原因,特别安静。入驻酒店后就出去觅食了,东北菜大家都懂,量狠大!好多菜都用大盆伺候!相当地实在!而且味道也不错!在吃饭的时候,饭店里的电视机在播雪乡客流破万的新闻!然后又转到哈尔滨,说黑心商家卖天价鱼被爆!幸好都没去!希望白山不要有意外。。。

顺便说一句,沈阳的酒店也超级便宜,环境也很好,很干净,物超所值(我们住的是民主路上的汉庭全季,180左右一晚,暖气也比较足)!one night in沈阳体验度:舒适!必须好评!

Day2. 美景永远都在路上

9号一早离开沈阳,向白山出发,距离是500多km,但是进白山区的一段路是国道,可能会花多点时间,虽然比北京沈阳近,为了能在晚饭时间前到,继续9点出发。高速就不说了,一路没什么风景,都比较枯燥,开到还剩200km不到的时候,想看到的景色来了!对南方娃子来说简直了!太美了!话不多说,直接po图!

东北果然很有过年气氛!

Day.3 rp大爆发

第二天一早也就是10号,接到酒店前台好消息:开!山!& 晴!天! 大家迅速收拾好东西准备出发!9号之前还在封山,真心rp太好!我们的酒店离北坡才30km,非常近,路也挺好开的。我们各租了个冰抓,然后去买票,125/人。一路都是巴士+越野车上山,非常便捷!

见证年中3/1概率的奇迹

从山腰到山顶的越野车段相当的刺激,如果有幸遇到56号车,那你就赚了,各种意外急转和冲刺相当的给力!18分钟能开到山顶。

听说老江来了四次都没有看到天池,而且一年里只有100左右的时间能看到天池,我们就赶上了这个3/1的好运气!插一句,山顶风相当的大,好多人的耳罩都被吹走了, 而且口罩最好带一个,嘴会被吹僵。手机电池也是一会就断电了,贴了暖宝宝也坚持不了多久,只能抓紧拍照。一到天池口,就被惊艳到了,赶在一波云团逼近之前大家都赶忙各种拍,果然10分钟后啥都看不到了,不过也值了,冬季能看到还真不太容易!

山腰的仙境

本篇游记共含2038个文字,5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冷冷冷、。。。。

2016-02-23 11:30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2-23 14:27

引用 Jess 的图片:

2016-02-28 09:21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9 11:51

引用 fanxin 发表于 2016-02-29 11:51:1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