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台北深度双人游

• 出发时间/2016-02-02

机票:南京香港台北,双人往返5802元;
住宿:2日-7日宿华泰瑞舍5日共 5794元,7日-9日宿台北逸宽文旅大安馆(Home Hotel Da-An) 两日共2078元,合计7872
签证:【免联系人套餐入台证+免填表+保险+优惠卷】=189元 × 2=368元;
九份一日拼车:158元 ×2=316元;
包车一日:800元。

0203 平溪-阴阳海-黄金瀑布-九份-野柳-金山老街

小雨
        拼车的行程是早就定好的,在这之前台北经历了几十年未见的降雪,连续两周的降雨,我们去的时间可谓是不赶巧。当日又赶上了台北市区大塞车,司机迟到了快一个小时,晚间看新闻的时候每个频道都在骂市长柯P,对我们而言这种言论的自由也是一种景观了。
        一日的拼车行程下来多少疲惫,风雨交加游玩的心情也受到了影响,好在一路吃喝不缺,在结束的时候不算遗憾。

平溪老街短短百米多,多是卖天灯的,大大小小的灯,吆喝的叫卖声,我们到的时间巧,正式火车进站的时候,下来的几乎都是台湾当地的学生,三五成群嬉笑的走着。

静安桥,雨中安静而孤寂。

途中经过的海边,火炎山观光平台,这边台风天会有疯狗浪,岸边是养鲍鱼的池子,听师傅说现在大陆养的人多了,很多池子已经荒废了。

雨中的阴阳海浑浊不清,只能隐约见到分界线。

黄金瀑布也因为连续的降雨,水色不在发黄。

九份,到了这里雨已经趋于大了,窄窄的巷道里依旧挤满了来自各地的人群。一条狭窄的山路蜿蜒向上,走几步就有窄巷,似乎藏了些什么,默默地吸引着游客。路两侧最多的还是吃食,手伴店也随处可见,商业气息浓郁,民宿大约都在靠山上的位置,我们的时间不够,走到阿婆的芋圆店休息了片刻,就慢慢的往回走了。若是个晴天,这里应该是个让人慢慢走来目不暇接的又浓郁生活气息的山城,只是雨水饶了兴致,大约也只能留着遗憾了。

几乎点评较高的小店,我们都尝了遍,芋圆也是吃了两家,普遍价格都在四五十台币左右,到说不上是有多美味,关键吃的情怀。

野柳地质公园,面积不大但可以细细看来的地方,女王头是野柳的标志,入园的地方有个复制品可以照相。

师傅为了补偿迟到的一个小时,带我们去了金山老街,傍晚店铺几乎关门,匆匆穿过街巷也算是到此一游了,尝试了下金山特产的红薯,稀甜香糯确实与众不同。

晚上回了酒店就一直看见各大媒体电台都在说台北堵车的事情

0204 西门町-国军历史文物馆-中正纪念堂-猫空

晴转雨
这日起床看见了阳光,心情棒棒的,可惜没能坚持到晚上。
懒觉后,我们从酒店出发直接去了西门町,红楼开放的时间还没到,在地铁口的地图上看到了国军历史博物院,便先去转了圈。

台湾旅游的韩国人不少,这对姐妹在这边拍照足足有五六分钟,不停地换着各种自拍姿势。

从西门町到国军历史博物馆的路上经过了一个小公园,看介绍也是日据时代留下的寺庙,现在被改作茶社了,在台北这样的遗留建筑四处可见。

红楼门口遇见拍摄剧组,看来说这里是各类剧组采景的地方果然没错。

红楼内已经被改为文创小店了。剧场无缘看到演出了,各类表演已经被排在了三四月份。

西门町的·优衣库,上下5层,逛了好久。各类主题风格也突出,买了件米奇的T恤,回南京才发现德基也是有的,但是放在不不太起眼的地方。果然橱窗展示还是很重要的。

这家马辣火锅超级推荐,自助火锅,超便宜,各式海鲜、肉类无限供应外加哈根达斯,把我们吃到傻眼。

中正纪念堂,顾名思义几年蒋中正先生的,外形风格和中山陵非常相似,青瓦白墙,象征青天白日。楼梯后面是展厅,内容倒是丰富,我们为了观看交接仪式也没细细看过,匆匆盖了章就走了。
纪念堂的广场上,正在举办迪斯尼的儿童冰雕展,这种童趣和庄严相结合的景象第一次见到。

傍晚赶到猫空的时候雨已经下的很大了,约得缆车几乎没排队就上了楼,寥寥几人在等位子,一对大约是国中的女生和我们做的一个水晶缆车巷,一人不停地用自拍杆拍视频和照片,另一个则腼腆些得知这个缆车要做半个小时,略有崩溃,地面透明,夜色下沉,山中无灯,风雨交加,想想若是这时候忽然停车也是挺吓人的。

风雨的天气坏了一切的心情,匆匆吃了饭,准备下山的时候,经过了一个茶叶铺,坐下和老板聊天聊了许久,喝着暖茶,这才觉得缓了过来。
想是下次再去台湾一定要再去次猫空,但必须是白天了。

0205 新北投温泉区-少帅禅园-宁夏夜市

北投的温泉区值得让人慢慢品味大半个时日,景点零落在道路的两侧,边走细看,驻足品味,累了跑个汤,人生都圆满了。

作为游客又是一种玩赏的方式,我们约了上午的加贺屋温泉酒店的套餐,十点半的双人屋。
加贺屋酒店内的设计别有特色,至于温泉屋面积较小,并没有什么特色,午餐也比较中规中矩,与我在蜂友的文章里看的略有落差。本想泡完汤试一次日式的浴衣的,可惜被某人严厉的制止了。

温泉博物馆很值得一看,来去的解说中能看到当地人为了保护这栋建筑做出的努力,这个片区的民众对当地建设投入的心血和情感。

旧澡堂子

地热谷走从远处就能瞧见热气蒸腾,走进了硫磺味十足,来去走一遍短短百米,游人都被淹没在水气当中。

少帅禅园在山上,一路上坡走的十分辛苦,我最想去看的北投文物馆正遇上春节闭关,十分遗憾。当地人很少来这里,多是大陆人来参观,旧的房屋基本看不出了,现在改为私人的餐厅和汤屋。当年张学良被软禁在此的时候,整个山上没有现代设施,只能和当地的原住民交流,想想也是凄凄。

宁夏夜市是当地人最爱去的夜市,品种基本不重样,有特色的小吃基本都能吃的到。

0206 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中山楼-阳明山-淡水

这天本准备打车去的故宫,遇上的师傅特别健谈,前几日的雨让我们减少了不少行程,加上遇到过拼车的不自在,聊了几句后我们决定包一天的车出行了,减少在路上的时间。

士林官邸,外围已经变成一个小公园,不收取门票,入官邸则需要收取很少的维护费,进门会有解说器压上入台证可以免费领取,按照语音导航跟着走就可以了,慢慢听下来也要段时间,在我前面的大妈走的飞快,结果还被屋里的辅导人员批评了,说是既然借了解说器就该好好听讲,不然就别借,令人哭笑不得。

出了士林官邸我们就奔着故宫去了,讲解器也是可以租借的,内部不能拍照,每个馆都有工作人员巡逻,还有举着保持安静牌子的。背包一律要存,需要提前准备10元用于打开存包箱,最后会还给游客。这次来的不巧,大陆人最爱看的白菜和东坡肉,只看到了一样,白菜被借到新开的南观展览了。整个展馆细细看下来需要不少时间,开车的师傅还说介绍说,“北京的故宫看外在,台北的故宫看内在,当年能带走的物品都被带到了台湾。只留了个空壳子,台北故宫从外看上去并不起眼,其实山里还有储藏室,每个一些年会轮换出不同的展品来展示,真正有价值的并不一定常年能看到。”

故宫出来就是阳明山脚,本来按照计划我们是准备在故宫的三希堂吃午饭的,结果看到通告竟然关门了!!!于是我想要不就试试故宫晶华,师傅表示很看不上那种又贵又不好吃的东西,推荐我们去阳明山试试农家乐,于是我们愉快的接受了这个提案,直接往山上去了。

路上经过了不少景点,说实话不懂历史或者对这些名人不感兴趣的真是只能走过场了,草山行馆我已经忘了里面有什么东西了。

中山
顾名思义几年孙中山的,这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建在硫磺口上的建筑物,当年建筑师为了测试不被硫磺腐蚀的材料,测试的上百种建材,最后选中了木头、黄金和当地的一种石头。我在来台北之前就有看蜂友介绍过,但其后并没把这处放入行程,师傅极力推荐我们来参观说是十大陆人来台北都不一定有一个来参观过。每天只开放两个时间段,想来的朋友一定要提前问好时间,我们为了等参观时间从山顶折返下来锲而不舍的等着。

这里的参观每天只有两场,需要看好时间,我们第一次去的时候因为没到时间就没能进去,后来又从山上折返回来。进门的时候工作人员非常开心,因为据说有时候一天都来不了几个人。讲解员原是国民党的军官后来去了学校做了老师,现在为游客讲解应该也都是义务了。老师还调侃道还好有我们两人来,不然她今天上山就白跑了,好在我们之后陆续又来了几队人马,算是有了个十人左右的小组。

进门最先就是坐在会议大厅看录像,介绍整个建筑的概况,大约十分钟左右。从这里作为起点,老师带我们细细解说了这里的一砖一瓦,现在看来里面的陈设或许有些老旧,但是那些细节之处,已就能看出当年这里的辉煌壮丽和匠心独具。比如说:宫灯,这里的灯设计成中式传统的宫灯样式,不同的大厅样子完全不同,最大的灯罩甚至可以容纳一个人站在上面。再比如:椅子,大会议厅的布局至呈现U字型的,前排的座椅微微后仰,后排的座椅则微微前倾,细节之处考虑具微,每张椅子的脚都可以调节高度。

主楼的建设采用的是最传统的天圆地方的涉及理念,地理位置也是三面环山,一面看水,符合传统的建筑布局。据说这里还有个龙脉,和圆山饭店、故宫博物院在一条中轴线上,选址时必是花了不少心思。

会客厅的摆设都是宋美龄亲自挑选的,主要是贝壳镶嵌的中式家具,还有一叠三套的茶几是得意之作。宋美龄本人非常喜爱绿色,尤其是描了竹叶的,这样的家具在她的私人的房间随处可见。她还喜爱绘画,不少房间的墙壁上挂的都是她的亲笔作品。

楼内的书画都是真迹,长时间被硫磺熏染颜色都发微微黑。

楼内的过道上还展示了数十件中国古典建筑的模型,其中还包含了南京中山陵。

中山楼内除了主体建筑外,其他的地方都因为年久失修被荒废了,看的令人十分惋惜,因为政治原因政府不会拨款自助,我们出门时经过了一个介石堂及前的温泉池,甚至水色比地热谷还浓白,却是只能养在深山无人知了。

出了中山楼已经接近下午三点多了,大家都是饥肠辘辘,2月的芋海花并未全开,师傅带我们去了阳明山芋海边的农家乐,说是台北当地人在周末也爱来的地方。一个个小屋在路边接连,说是小屋其实也介于棚屋之间了,两两中的空地用石子铺上,供食客停车。
在师傅的推荐下我们尝试了集中当地的野菜,都是头一次尝试,槟榔花、山殊?、还有杂粮小馒头和野猪肉,味道都是极好了。尤其是槟榔花咬在嘴里微微脆,像是缩小了的麦穗,口感很是奇特。

下山后车子直奔淡水而去,阴天本就光线不足,不过下午天色却和傍晚差不过,做好了看不到淡水日落的准备。回头想想,当时去淡水想看的红毛城、淡江中学、淡水骑行道这些计划都没能完成,大约这些都要和渔人码头的日落留在下次来台湾的时候实现了。

即使没有看到日落,渔人码头的风景依旧是美的。

从码头离开的时候,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我们去淡水老街找寻吃的,师傅给我推荐了一家做阿给的,让我们务必要试试他们家口的阿给加鱼丸,必须配着吃。几乎我们是沿路吃下来的,排队最多的是一家做古早蛋糕的,一开始不太明白古早是什么意思,结了果一路好多地方都看见有这样的牌子,网上搜了下才明白。那蛋糕真是非常大,像个大枕头,我站在队伍后面瞧了半天,发现排队的基本又都是韩国妹子。。。。,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的梗就莫名闪现脑海。不就是蛋糕么,唉,看着长队望而生畏,我转投对面另一家,同样是古早蛋糕的,付钱走人。

国父纪念馆-松山文创园-微风广场-101大楼

春节四处闭馆,国父纪念馆也不免,从门窗往内看去布局和中正纪念堂相仿。区别就是每个出入的门口都有个宣传“轮子功”,大概这些人也是需要休假的,于是只摆了摊位在哪儿,不见人影。

松山文创园边上正在建台北大巨蛋,嗯,没看错就是大巨蛋,有了小巨蛋之后,需要一个升级版的。有趣的是建筑工地外墙上被贴了不少抗议标语,中心思想就是占用了城市绿地。

文创园比我想的还要文艺,入口的各类雕塑让人有种来到了时空口的错觉,参天大树粗壮的树干,建设中的楼房。

转了个圈过来,发现烟厂改造的老仓库被作为动漫展的展览区。海贼王、进击的巨人、轻松熊看的我立马走不动了,冲去一看,嗯,又闭关了。整个园区除了诚品书店还在坚挺的开着,其他全部都关门了。立马觉得之前在国内的做的功课都白瞎了。

诚品书店门口的一个展馆像个蜗牛的壳,大概说的是中文字的印刷体,还有个小互动可以吧自己的愿望留下写在纸条上,然后带走一个别人的愿望。中心区是一台可以感应人手臂动作的机器,并在纸上写出同样的字,不过看操作菇娘的表情,似乎这个活儿不大容易。

老烟厂的厂房还保留着原貌,地面管道都原汁原味的呈现的旧时风貌。

台北大学-松山文创园-鼎泰丰-诚品书店

今天计划是要去宜兰玩一天,但听说云雨移动,或许宜兰会下雨,有想着昨天的漫展没有看见,心心念念的,于是睡了个懒觉,大叔拍板说是要再去松山文创园一次。

因为是假期,台大的校园格外的安静,冬日阳光洒落,扫除了满地落叶的萧瑟,闲庭信步给人微醺的错觉。
  校园分了几个大区,有些主干道都以两侧植株的名字命名,比如椰子大道之类的。偶尔能看见三两的学生骑着自行车嬉笑而过,或是游客模样的夫妻踩着租借的自行车左右张望着,一切都不突兀,全都融进了校园中。

紫藤庐,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依旧是少了些缘分,在小巷中找到她的时候,门是紧闭的,只能从栅栏缝隙中窥的二三貌,内在的洞天大概只有在心中念念了。

再回文创园,直奔展览馆。这里漫展和大陆的区别大概是受众的年纪会更大些,至少我们站在展馆中不会有尴尬的感觉,想想大学毕业时和舍友去看chinajoy的时候,满场看去已经觉得自己是大龄青年了。

第一幕:《进击的巨人》
 第一场
  工作人员回cos成兵团的长官,带领大家进入战地,屏幕上播放着动画片短,“长官”声情并茂的介绍着战况,大家身临其境的蹲在地上,表示自己在掩体中躲避。灯光昏暗,炮火起飞,巨人不时的在偷窥着我们。展览的一开始就把大家带入了氛围中。
 第二场
   你会得到一个道具,讲解器。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3 12:53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23 14:28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