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游西藏行

• 出发时间/2014-09-02

想去西藏的念想不知转了有几多年了,每次亲朋好友有去西藏的,都想搭伴一起前往,但都被他们严正拒绝,原因就是我以往的极差表现。想当年自驾西藏,沿途在青海湖游玩,我就高反得厉害,害得最后只得改程去新疆。在九寨沟也是如此,就我一人高反,连老妈妈都没事。这样我的游西藏梦一直没得实现。这次得知老弟夫妻俩想自驾西藏阿里地区,我不死心,百般请求,只求他们把我带上,圆我的西藏梦。我做了计划,还劝说我的妯娌与我同行。妯娌也是个旅游达人,巳去过西藏二次,就想到时我高反厉害时,老弟夫妻俩要开车照顾不到我,妯娌能照顾我。
       老弟终于同意我的请求,答应只把我带到拉萨。为此还特地挑选走滇藏线,认为沿途海拔逐步升高,可能对我好些。后来得知他们还有后备方案,如果我到香格里拉高反得实在吃不消,就从那里送我上飞机回宁波。得知能去西藏,我高兴之余还是作了充分的准备。高原安、葡萄糖、丹参滴丸、西洋参等都准备了足够的量,红景天一星期前就开始服用,2014年9月2日上午七时出发前往心心念念想往的西藏

D1       今天一整天都行驶在高速公路上,中饭在常山服务区、晚饭在宜春服务区解决,晚上十点才安顿下来,入住湖南邵阳市阳光大酒店。
 油费:687元(每升7.37)      房费:498元      过路费: 497元     餐费:102元

D2       早餐酒店免费提供,7点半就早早动身赶往曲靖。中饭在凯里三棵树服务区点了个火锅,吃时我就感觉锅内的肉片不怎么新鲜,也就吃了点里面的蔬菜,但还是中招,没开出多久就肚子痛,只得拐出石板哨出口找厕所,害得我一整天不敢吃东西,怕再闹肚子,影响行程。为了赶路,到了晚饭点就在车上吃些自带的食品。晚九点入住云南曲靖丽景酒店。安顿好住宿就去吃宵夜,但酒店附近的宵夜摊生意实在太好,等了老半天只来了一份米粉,实在等不了,只能退单,回酒店吃碗泡面早点休息了。
 油费:750元(每升7.47 )   房费:600元    过路费:574元    餐费:150元

D3       早餐还是在酒店解决,8点钟出发,前往大理方向。中午1点半才到双廊,赶紧在“平常人家”吃饭,填饱肚子,开起游玩模式。

双廊"平常人家"饭店

双廊老街集市

老街上卖大大小小陶器的摊位还兼顾着做出租车子的生意

街边的剃头摊生意还不错,但这种景像在我们的家乡已经见不到了

老街的水果摊

乳扇加工作坊,竹杆上缠绕着片片奶白色的乳扇

大姐为我们现烤乳扇,热乳扇撒上白糖可比冷的好吃多了

逛老街,吃乳扇、丑苹果。坐游船,欣赏洱海美景。随着人流,慢慢地徒步在洱海边,看着建在洱海边各式各样的不同风格的房子,欣赏着、感慨着、思索着。双廊正在大升土木,小小的一块土地,挤得满满当当的合适吗?洱海受得了吗?那么多游客的涌入,双廊的污水排往那里?街道上的阵阵臭味不得不由我杞人忧天了。

洱海边候客的游船

街上的乐器坊

小巷内的民宿

双廊的酒巴一条街

洱海边上也长满了疯狂的水草

洱海边的三角梅盛开

洱海中的南诏风情岛

洱海边建造的民宿

这是国内著名人士建造的“月亮宫”,双廊也因她和它而驰名国内。出了名的双廊,不知是福兮还是祸兮?

洱海

双廊太过繁暄,下午4点半,时间不算晚,我们前往喜洲住宿。沿着洱海绕行,自然风光无限秀美。到达已经5点半了,可能时间晚了的原因,街上少有游客,“严家大院”已经关门,著名的喜洲粑粑也剩最后一炉了,还是人家熟人订好的。本想第二天来买吧,店家居然说明天开始不做粑粑改做月饼了。是的,快到中秋节了。没吃到粑粑心里挖扰扰地难受,厚着脸皮跟那帮跟自己孩子一般大的小青年磨,要求他们均几个给我们。孩子们说他们每人一个,还有几个是朋友托带的,没法均给我们。不死心继续游说,孩子可能看着我们这些老人好笑,就说那我请你们吃一个吧。顾不得难为情接过好心的孩子省下来的一个粑粑,终于品尝到了著名的喜洲破酥粑粑。食品评价是鸡蛋饼夹肉糜,但味道真的不错。谢谢这位暖心的大男孩。

著名的喜洲破酥粑粑摊位,我们虎口夺食的地方

喜洲严家大院

喜洲四方街

空旷的巷子

喜洲周围丰收在望的田野

我们想住在靠近洱海边上一点的旅社,在街上一位店铺老板娘的介绍下,我们入住“美兰美家”。旅社的环境很美,离喜洲还有点距离,但旅店的老板有车接送。建议不是自驾或年老的旅友谨慎选择,旅店的位置有点偏,里面的楼梯台阶很高,如一楼没有客房的话,老年人上上下下的有点不方便。但如果是情侣的话,强烈推荐,那里的环境优静、安宁闲适,特别适合你们。

夜晚,灯光下的客栈客厅

原木上雕刻的客栈招牌

客栈的普通标房

能看到洱海的小阳台

客栈内景

客栈外就是洱海

客栈入口处

客栈的亲水平台

晚饭后我们全都在亲水平台上的躺椅上慵懒地躺着,数着天上的星星,耳伴是阵阵的洱海波浪,缕缕清风拂面而来,好惬意,连日来的疲劳一扫而光。

环境美,房价自然也不低。晚饭就在客栈用了,不知是我们点的菜不行还是怎么地,没中午吃得味道好。
油费:960元(每升7.67)          房费:916元            过路费:243元          餐费:622元            游船:100元(游船可以议价,老弟一向出手大方,所以就贵了)

D4    早晨起来去客栈屋顶阳台拍洱海日出,可惜天公不作美,厚厚的云层挡住的阳光。

洱海晨曦

等了老半天,太阳还是没出来。失望之下,回房补觉。不料躺下不久就听见楼上叫喊:太阳出来了。赶紧出去还是迟了,错过了太阳在洱海上升起的那一刹那。看来最好的美景还是留给了那些坚持不懈的等待的人。

阳光初照下的洱海

清晨在洱海里钓鱼的人

阳光普照大地,村庄后面的苍山清晰可见

我们是咔嚓咔嚓地拍了一个早晨的照片,然后匆匆地在客栈用了早餐,上午10点才依依不舍地离开。上高速前,看见路边有卖梨的,摊主说是当地的特产,我们见这梨其貌不扬,就买了几个,不料这梨超好吃,酸甜适中,水份充足,这才后悔,买少了,过了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10点45分才上高速开往香格里拉

路边处处有美景 ,勤劳的人们在山顶开垦的田地,像一块巨大的绿地毯,展现在眼前。

下午2点半到了香格里拉。在公路边的饭馆里吃了点面条,大家商量进不进老城,问我身体感觉如何?我想自己没怎么感觉到高反,再说他们三位都来过香格里拉,老城去年又刚遭受过大火灾,我的目标是西藏,是拉萨,路上就别耽搁了,决定越过,去德钦住宿。

路边的 风景

梅里雪山,可惜时间太晚了,没拍到雪山夕阳。

梅里雪山

路上是看看、停停、拍拍照,到晚上8点才在德钦“卡瓦博格”酒店安顿下来。这时的我已经感觉到头晕胸闷了,我不想吃饭,大家也不放心我,就拿些自备的速食面对付了。
 油费:270元 (每升7.84元)         房费:600元         过路费:67元         餐费:47元

D5       昨晚太晚,拍梅里雪山拍得不尽心,问了酒店的服务员梅里雪山的日出时间,约定了早上去拍日出。早上起来,我感觉还行,按计划前行。早点吃些自带的干粮,6点半就出发。
        天上的云层有点厚,路边最佳的观景点被当地人围了围墙圈了进去,居然收费为每人50元。心里的感觉十分不好,如果适当收些费用无可厚非,但这个价格太离谱。我们不愿助长这种不良行为,就再往前开一点路,等着拨开乌云见太阳。

梅里雪山

云层还是有点厚,没能拍到梅里雪山的金顶照片。我们动身前往盐井盐井以出产井盐而得名,古老的茶马古道从这里进入西藏。一牵涉到古老,马上路就不好了,离盐井不远,就有一段烂泥路,不知是不是二省交界处,成了都不管的地方了,我们10点半才到盐井
       盐井的古盐田历史悠久,距今约有1300多年历史。在澜沧江东西两岸的沙滩和崖陡坡上层层搭建有3200多块盐田,年产盐达数百万斤。这里完整保留着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最原始的人工晒盐场地。

茶马古道盐井历史博物馆

博物馆广场的雕塑

从博物馆门口买了门票往古盐田走有一段路,我们是开车进去的。路较窄,如果是旅游旺季,可能就不能开进去了。

澜沧江边的盐民村庄

盐田

古盐田上下晒的盐水颜色也不一样,底下的水是清的,上面的水是褚红色,就像是从澜沧江直接抽上来的江水一样。从山上往下看,盐田就像一块块巧克力。

盐田中即将晒干的盐

盐田

盐田里,盐民带着孩子正在作业

盐民的村庄里,有许多年代久远的大树,周围环境优美,村民朴实勤劳。我们在村庄里见到有介绍盐井著名的“加加面”,我们就点了这个当中饭,但看见老板就给我们每人很小的一碗时,我们还在纳闷,10元一碗的面条,怎么那么小的量,当吃到一半时,老板唱着歌来给我们加面,我们才恍然大悟,“加加面”的意思就是只要你还要,就可以加加加。食物评价:面条味道一般,但气氛热烈。

盐井祖孙俩

小朋友的父母都在外打工,是个小小的留守儿童。孩子长得很白,也很可爱,祖孙俩成了我们的模特。

盐民村庄里的大树,树皮的粗糙纹理,映证着岁月的痕迹

在古盐田游玩后,我们前往芒康。到达芒康才下午3点多,住下还太早,继续赶路往左贡住宿。晚上7点多到达左贡,但是恰巧碰到大停电,找旅馆费了不少时间,当时我的高反已经比较严重,因为在东达山丫口,没听劝告下车留影,造成严重后果,所以想住在条件好一点的宾馆,亏得不久就来电了,最后住宿在据说是当地条件最好的“雪莲宾馆”。但爬楼梯还是费了我老大的劲,我是一进房就上床休息,饭也吃不下,老弟他们就在宾馆的边上用了晚餐。
油费:500元(每升9.14)      住宿费:400元      餐费:212元       门票:360元

东达山丫口

东达山丫口,我就下车去拍了几张照片,多走了几步路,回车后就头疼胸闷,看这些勇士,单车骑行川藏线,佩服佩服!

D6         早上睡到自然醒,严格遵守少动、少说、走路也要慢的原则,我身体好像比昨晚好多了。早饭后9点钟我们才出发。路上风景迷人,但我还是很注意,不敢太兴奋,经过业拉山和安久拉山丫口时,虽然它们的海拔都比昨天的东达山丫口低,我也小心翼翼地地呆在车里。

川藏公路上著名的72拐

路上看到一对小姐妹在放羊,这对姐妹不会说汉语,无法与我们交谈,只能拿些糖果给她们,只见她们很高兴,我们开走时对我们招手示意。

像熊猫似的肥羊

路边的风景
        眼睛不够用,手机、相机咔嚓嚓地拍拍拍------。我们到然乌已经下午2点了,在街上转了一圈找到旅馆已经2点半了,不想出去找饭吃,问旅馆还有东西吃吗,居然回答还有,餐厅里的大厨还没下班正在用餐,我们赶紧让他给我们炒了几个菜,解决了吃饭问题。
         吃饱喝足,我们小憩了一会,前往然乌湖附近游玩。

蓝湖驿站,我们的住宿地

旅馆的大门上贴满了越野E族的标贴

旅馆内饰充满藏族风情

然乌湖

然乌湖边的农田

然乌湖后面的雪山

我们沿着然乌湖边兜了一圈,看看时间不早就打道回府。路上看到一位风驰电掣地驰过的北京牌照的宝马摩托,看样又是一个单骑牛人。不料我们回到旅馆看到了这辆摩托,想必它的主人也住在这里,它也成了我的照片中的主角,让我沾点牛气。
        吃晚饭时,我们在餐厅碰到了二十来个旅友,他们从四川过来,其中居然有从宁波来的人。这位先生在宁波开店,一起来的都是生意伙伴和朋友,他们每年都组织去旅游,这次他们包了5辆越野车来西藏。 得知我们是单车,并且我们明天的旅行线路与他们一致,热情地告诉我们,可以跟着他们的车队,因为他们请的驾驶员都是当地人,这些人知道那里的风景好,那里是最佳的摄影点。出门在外,碰到家乡来的人总是分外的亲切。
油费:500元(每升9.14)        房费:760元         餐费340元

北京来的摩托车,主人把它擦洗地锃亮

蓝湖驿站

八月十四的月亮也很圆了,可我这蹩脚的摄影技术,就拍成这样了。

D7        在旅馆用了早餐,8点20分出发,来到然乌湖边。今天的然乌湖和昨天下午来时的景色完全不一样。昨天是一池浊水,今天湖水在蓝天的映衬下倒影如画,惊艳到我们了。

然乌湖

又是拍拍拍,拿完相机拿手机,还不时发微信,把美景及时传送给亲朋好友分享。真是依依不舍、一步三回头地离开然乌湖。

牧民们正在收割青稞

路边的风景

上午10点我们来到米堆冰川。买了门票开车进到冰川下的米堆村,泥路窄又不平,一边靠山、一边临水,确实不怎么好开,亏得这几天天气晴朗,如果是雨天就是越野车也够戗。

米堆冰川售票处

米堆冰川下的米堆村

米堆村的家庭旅馆

米堆村的停车场,进来的车子都风尘仆仆

靠近冰川,考虑节省时间,我们租马前行。可我害怕骑马,以前从来就是拒绝骑,今天只能硬着头皮上了。告诉租马人给我挑一匹最老实的马,颤颤悠悠地上了马。刚开始租马人还拉着马的缰绳,后面就放我单骑了,也亏得这匹温顺的小马,慢慢地我也不怕了。

骑马前往冰川

租马的小帅哥骑术了得

米堆冰川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重要的景点放三张照片。看着就在眼前的冰川,走到山脚下还得个把个小时,我们就算了不过去了。

冰川下的茂密树林

冰川下溪流边小石块垒成的玛尼堆

冰川下牧场

冰川下的溪流

12点半我们离开米堆冰川,开往波密

前面骤然又见雪山

去往波密的道路就像开进森林公园

西藏开车每段路都要领限速条,太快了时间不到就得等在路边

波密的广场,看样子还正在建造。 我们在波密“帅哥餐厅”吃中饭,今天是中秋节,我们出来没带月饼,那只能多点些菜过节了。开始我们就点了一条鱼,吃了味道不错又点一条。老板介绍这是他们当地然乌湖的鱼,反正味道不错。饭后老板还特地给我们送上月饼,谢谢这位热情好客的老板,使我们在路上过中秋节也吃到了月饼。真是吃饱喝足,然后再赶往鲁朗。

古乡湖

在波密去往鲁朗的路上,你会感觉到在江南水乡行走。森林茂密,河流潺潺,只是看到了雪山,你才会醒悟这是在西藏

路边的风景

这里的公路、桥梁都在建造,过几年过来通行还要方便

建筑工地

这里是前几年老弟夫妻参加徒步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时走的那吊桥,现在在它的边上已经开始造桥了。

路边湍急的溪水

我们到达鲁朗镇已经天黑了。在318公路边有许多吃鲁朗石锅鸡的店,我们挑了一家人气较旺的进去吃饭。我们点了一份石锅鸡,边吃饭边商议,弟媳建议在这里住下,说如果晚上赶往林芝,这一段的大好风景就看不到了。我想起店门口写有住宿的广告,就问店内那位端菜的大叔有没有住宿,大叔帮我招来一位藏族小伙子,说就是他们家开的旅馆。我不放心,想去看看住宿环境如何,小伙子就带我过去。他家就在饭店后面不远,家里就父母和一个不到6、7岁的弟弟,他们一家四口都住在楼下。我看楼上的房间虽然简陋就是地上支了的板床,但干净、并且还有公共卫生间,院子里能停车,就决定住下。后来在同一店吃饭的另一对小夫妻也来这里住宿。他们家今晚就我们6位住宿者。
       食物评价:石锅鸡不是很好吃,我们把辅料都吃了,把鸡块都剩下,看得店老板都傻了。可能我们吃到的不算是正宗的吧。
住宿费:160元        餐费:460元        门票:200元        租马费用:400元

藏族民宿,我们就住在楼上走廊上新隔出来的东西二间屋子里

院子里的小花

藏族民宿的屋檐装饰

藏族民宿的院子

藏民家的菜园

藏民家的牲畜栏

D8          清晨就被藏香的浓郁气味而熏醒,一定是虔诚的藏民已经开始做早课。开了窗户,让新鲜空气吹些进来,看着天依然是黑黝黝的,田野还十分寂静,懒洋洋地又躺回床上。本以为这么简陋的住宿条件,会睡得不舒服,不料弟媳却说,这是她出来以后睡得最舒服、最香甜的一夜。看来返补归真的环境是治疗失眠最好的良药。

从我们房间拍摄到的清晨田野景色
        起床不久,小夫妻俩就兴高采烈地上来告知说,女主人烧的酥油茶很好喝。我们收拾好行李,下楼来到了他们居住的房间。男主人和大儿子都不在家,小小孩还熟睡在火塘边,女主人不通汉语,通过手势比划,我们猜想好像是说他俩出去放牛了。她热情地邀请我们喝酥油茶,我们就拿了自己的大碗倒了满满的一碗,我们每人都喝了一点,但我不习惯这种味道,老弟喜欢都是他喝的,我们还是跟主人要了些开水泡快食面吃。用完早餐,跟纯朴的女主人告别,我们又开车上路。

树上挂满了松萝

这就是著名的鲁朗林海风景区,我们想今天就赶到拉萨就不拐进去了。

我们看到好的景色就要下车拍照,所以走得较慢,不用怕限速条。路上弟媳念到说,不知我们有没有好运气能看到南迦巴瓦峰,不料转过一个山头就隐约看见一排雪山,不由其惊呼:这就是南迦巴瓦。云雾缭绕的山峰就象一位羞涩的少女若映若现,等我们下车拿好相机,主峰就看不清楚了。今天的云层又厚,不见蓝天,我们拍的照片里雪峰是朦胧一片。弟媳安慰我们说,这里不是拍摄南迦巴瓦峰的最佳地点,前面还会有机会。我们驱车向前,可惜再也没有看清楚过。我们带着遗憾一路向前。

南迦巴瓦

壮观的经幡

路上遇到牧民在赶着一大群牦牛,我们开车的都得让路。

健壮的牦牛

尼洋河风光

尼洋河畔的大树

又有一群骑自行车的勇士

路边的藏寨

路边的藏寨 ,好像也是个景点,但为了今天的目的地还是没进去。

尼洋河上正在建造的高速公路桥梁

正宗的藏香猪

隐约可见山脚下建造了许多房子,好像是个度假村

中午我们在工布达江县吃了碗刀削面作为午饭,在林芝买的水果还有许多,足够坚持我们路上的体力补充。

到了著名的中流砥柱石,那是车辆拥挤、人山人海。

中流砥柱石

突兀的山石

米拉山口

米拉山口的海拔有5013米,经过几天的锻炼,我的高反症状好了很多,也敢下车拍照了。山口已经开始飘着小雪,山下的盆地里积着薄薄的一层雪花。过了米拉山口,我们加快了速度,但限速的原因,我们到达拉萨入住金秀酒店已经晚上10点钟。还好酒店餐厅还有饭吃,我们简单点了些解决了问题。
油费:540元(每升8.22)       住宿:598元          餐费: 192元           水果:74元

D9        按昨晚说好的,妯娌先带我去预约布达拉宫的门票,老弟夫妻俩去给汽车做保养。我们出门已经快10点了,直接打车去布达拉宫。我们运气不错,顺利地订到了第二天下午的布达拉宫门票,然后就去酸奶坊吃饭。

白塔

布宫旁转经筒

布宫旁著名的酸奶坊

酸奶坊内墙上贴满了旅客的留言,去年妯娌夫妻俩写着的纸条还贴在墙上,我也写上了:拉萨,我终于来了。如果还有机会,我还会再来!

酸奶坊菜单

我俩点了牦牛酸奶加龟苓膏和牦牛肉炸酱面,味道不错。吃饱喝足,我们打车去大昭寺。

八廓街

白马草墙

墙上的水流沟

在 大昭寺前叩拜稍作休息的藏族阿妈
        从大昭寺出来,与老弟会合。因为妯娌跟着老弟他们去阿里地区,所以他们三人要去打边防证,以后几天我就在拉萨独自玩耍,然后乘坐飞机回家。他们办他们的事,我独自前往小昭寺游玩。

街上正在等身长头叩拜的信徒

悠闲地坐在大树下的藏族老人和一群像小鸟般走过的藏族孩子

玛吉阿米餐厅

清政府驻藏大区衙门

大昭寺旁的转经筒

小昭寺

小昭寺跟大昭寺相差距离不远,它始建于公元7世纪中叶641年(藏历铁牛年),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寺内主要供奉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但规模和热闹不能与大昭寺相比。里面没什么游客,但我好像发现当地拉萨的藏民在此朝拜不少,因为有好几个藏民抱着很小的孩子在寺内朝拜,他们没带着许多行李,这些孩子看起来也好像刚满月,就好像是去还愿或是祈福,所以我认为是拉萨当地人。

从小昭寺出来后,我打车直接回到酒店。不久老弟他们也回来了,刚进门就告诉了我一个对我来说是绝对的好消息,但是对他们来说是十分沮丧的事。今年新规定,打边防证必须要本人户籍所在地的证明,他们原以为在拉萨就能办的边防证,就因为这条新规,办不成了,所以他们就去不了阿里地区。没办法只能重新规划线路,最后定下来走G317转G214到西宁兰州方向。我心中是暗暗窃喜,我又可以跟随他们多玩些地方了。
        傍晚我们还是开车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在广场周围玩耍,等着布达拉宫开灯拍夜景。

布达拉宫广场前的大街

布达拉宫广场上的西藏和平解放记念碑

广场上碰到的这位姑娘,从四川骑车到拉萨,又是一位牛人。

布达拉宫夜景

晚饭我们就在布达拉宫附近的一家饭店吃,出来后居然发现下雨了,只得回旅馆休息。
加油:450元        住宿:598元        餐费:408元        门票:105元(大昭寺85元、小昭寺20元)

D10        早上8点和妯娌俩人就从旅馆出来,打车去罗布林卡,顺便在附近吃点面条,但是还是早了,罗布林卡还没开门,但等候的人却不少,可见受待见的热情度是多少。
罗布林卡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

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

康松司伦

夏典拉康

罗布林卡很美也很大,在里面可玩一整天,但我约了下午二点去布达拉宫的门票,时间差不多就依依不舍地离开。在德克士吃了中饭,预约的时间也差不多到了。

布达拉宫游客入口处

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的台阶好多,对我们这些有高反的人是个极大的考验。还是慢慢地走,累了就坐在台阶上歇会,暗中还滴沽历代喇嘛干吗要住得那么高的宫殿,每天不得累得够呛,是不是有人背着上下?胡思乱想一通,走走歇歇,总算到了。

布达拉宫上俯瞰山下的广场

布达拉宫中门楣的装饰

布达拉宫的壁画

到此平台为止,进入白宫以后的参观都不能拍照了。

顺着人流参观布达拉宫,里面的人实在是太多,空气又不流通,藏香味、人体味熏得我头晕,再怎么金碧辉煌和神圣我也无福欣赏,不得不赶紧出来。

据高临下看着拉萨城是一览众生小,神殿建得高是不是就要这种感觉?

外面的空气真好,蓝天白云。

路边的小花

神殿里的小蜜蜂也要辛勤地劳动

这位站在路边的年青妈妈,开口问我们要些钱,说是没钱买吃的,没有忧豫就给,就是因为她怀中的孩子。

街上的小佛龛

转经筒前走过,人人都会去转转,妯娌去过布达拉宫二次了,这次不进去了,就围着布达拉宫转经。

正在转经的藏民

路边坐着穿着节目盛装的藏族老人,她们刚从布达拉宫出来。

布达拉宫侧面

从布达拉宫前走过,忍不住还是会拿起相机多拍几张。心心念念的西藏拉萨,我已到过,明天我就要离开,不知什么时候还会再来,想到这里又不肯放下相机。
        回到旅馆整理行李,在附近又买了些水果,晚上我们就在宾馆吃晚饭。
住宿:659元(网上少订了一夜,门市价就贵了61元)       餐费及水果:370元      门票:360元(布达拉宫每人200、罗布林卡连游览车每人80元)        出租车:30元

D11        早上6点半我们就起床,在宾馆旁边吃了早餐,7点钟准时出发前往巴青

我们一直沿着青藏铁路行走,这条天路时而平卧草地、时而穿越激流,它伴着雪山,延升在天边。

青藏铁路

看到了三个车头的火车

当雄县中学的校舍,一点也不逊色与我们家乡学校的外貌,让人感到心喜

一望无际的草地

等身长头叩拜去拉萨的藏民,在如此漫长和恶劣的环景中,坚持着他们的虔诚,一尺一尺地丈量着大地前行,让我们震憾!

沿途的风景

那曲,我们浙江对口援建的县城

这里的主要街道也叫浙江

风吹草低见牛羊

花牛

黑牛

熊猫牛

难得见到的骏马

正在修建的公路,行走难度有点大

沿途经过有个很大的寺庙,为了赶路,就没上去,不知是什么名寺?
        中饭我们就在路边吃些自带的自热米饭。由于修路,到了晚上8点才到巴青县,入住交通宾馆。在宾馆对面用了晚餐。
加油:539元(每升8.22元)        住宿费:400元        餐费:180元

D12        早上吃点自带的泡面,7点半就出发。路是无法想像地难开,一段段泥泞路就像是在越野,缓慢地前行。好在路边的风景不错,心情才不会郁闷,身体也不会感到受罪。

玛尼石堆

有落石的塌方路

路边的风景

宛转逶迤的小溪,流向那白云深处

又是烂泥路

又见那些虔诚的信徒,是什么样的信念和力量支撑着他们,义无反顾地前行!前行!

藏民的住宅

院子里的草垛

草垛架得那么高是防馋嘴的牲畜?

在这条湍急的河流边我们用自带的食品权作午饭。

蓝天白云,青山绿地,一派田园风光

河边的植物,在阳光下开着闪着金属光泽绒毛的球花

又见雪山

小溪和小路通向远方

栖息在山石上的二只乌鸦

涓涓细流总能汇成大河

已获丰收的田野

远处就能一眼眺望到的寺庙

寺里的僧尼,可惜她们不懂汉语,无法与她们沟通,因此也不知道这个寺庙叫什么。那里位于丁青县尺牍镇附近,求慧者告知。

寺庙的正面

五彩经幡迎风飘扬

五彩经幡仿佛就是这座寺庙的院墙

五彩经幡围绕着高耸的寺庙,十分壮观。

下午6点三刻才到丁青,这是在加油站后院拍摄到的一张寺庙照片,可能就是著名的孜珠寺吧。晚上入住丁青迎宾馆,晚餐也在宾馆解决。
加油:400元(每升9.14元)        住宿:376元       餐费:185元

D13

D13       早饭就拿昨晚多余的米饭作泡饭,宁波带来的苔菜花生米和榨菜当下饭,不要太落胃。7点半就出发,那个著名的寺院我们也不去了。

刚出县城就是这样的路

初升的太阳照耀着山坡

已丰收的田野里,成堆的草垛整齐的排列着,在蓝天白云之下像一幅静谧美丽的油画

又遇水毁路

路边炊烟缭绕的村庄

藏民正在修建的住房

大堵车

泥浆路

还是驾摩托的藏民走得快,就是回家得抖下几斤土

通车后的情景,漫天灰尘

不时的堵车,亏得路边的风景不错

这是坑车路

路过的寺院

路途的风景

经过类乌齐县时的风景,湿地上的树木就像一株株载培在盆景里小树

高山草甸,大批的牛群

经过的一个藏族小村

成群的牦牛在路中闲定信步地游走

回眸一眼的白马王子

藏民居

塌方路

山壁上的经文和经幡

谢尕拉垭口,海拔4496米。经过了前几天高反,这段时间我就没什么不适,完全适应了。

路途的风景
    今天的路况实在不好,中饭也只能用干粮解决。晚上8点才到襄谦县,入住格桑酒店,看看周围都黑灯瞎火的,就不找饭店了,吃点泡面就休息。
住宿费:300元

D14       早晨起床后推开窗,就见河对面有一个寺院,和妯娌俩人在买早点前就进去转转。一大早的,里面有许多人在围着转经筒转经,我们不经意的闯入,似乎有点惊扰了他们,他们打量着我们和我们手中的相机,害得我们不敢拍照就匆匆地出来。
        吃过早点,8点半我们出发前往玉树

路途的风景

我们现在走的是老国道,明年就走上面的新路了

龙西寺辩经学院

正在辩经的僧侣

辩经学院中居然有那么小的学生

玉树千年唐藩古道景区正在建造

玉树地震遗址

远处的山坡上,随着岁月的更替,植被已经复盖了地震的痕迹

玉树城里的建筑

玉树整个城市都是新的,如果不是那个地震遗址还在提醒着人们,我们就会忘记这里曾经发生过什么。活着就好,向前看,偶而的心痛更能激发人们前行。

二只独处的牦牛

路途的风景

草地上散养的黑白羊,似乎是那一粒粒的围棋子

来到了玛多县,玛多号称千湖之县,共有湖泊4000多个,可见其水资源充足,草原上的小水洼一个连一个。今天天不乍样,又有点晚,就不怎么好看了。

玛多的草原
       晚上6点三刻来到玛多县城,入住岭国商务酒店。在隔壁的饭店吃饭时又碰到停电,只好在昏暗的烛火中解决晚饭。

加油:380元(每升7.42元)     餐费:220元       住宿:536元

D15       早上起来发现屋顶上盖着薄薄一层雪,看来昨晚下了雪,亏得地上没积起,得赶紧出发去黄河源。

路途的风景

县城的地上见不到雪,但到了郊外,白茫茫一片。

电线杆上的老鹰

这里是动物保护区域,每隔一段路就有电线杆上按着一个鸟巢

今天天很冷,又飘着雪花,我们开了很多时间不见有别的车进来,为了安全我们就先不进黄河源头风景区,拐进了旁边的黄河第一水电站。 我们在水电站转了一圈,与水电站的一位职工聊了会天,他告诉我们今天不适合去黄河源头,天太差了,什么都看不清楚,我们听从劝告就原路返回。

黄河第一水电站

黄河源头流出来的水可清了

及目望去辽阔的那边就是扎陵湖和鄂陵湖,它们是黄河源头两个巨大的高原淡水湖泊,是黄河源头地区众水汇之所。

从水电站流出的黄河源头水又从草滩上散乱地流下下游

玛多县扎陵乡藏文寄宿制学校,这里的校舍有点破旧

野鸭

很远的地方有5只野驴

这群野鸭数量多了

又是野鸭在水塘边觅食

这几只藏野驴离我们的距离又近了些

老鹰

这里应该是个矿区吧,不知开采什么?

路途的风景
       回程后我们就直奔湟源。早上买了些包子当早饭。还另买了些馒头就作午饭了,晚上7点入住湟源 县香巴林卡酒店。晚餐就在酒店解决。
油费:430元(每升7.42元)       过路费:40元       餐费:352元       住宿:720元

D16     昨晚 问了酒店的服务员,告诉我们去塔尔寺是坐公交车去方便。7点我和妯娌二人在酒店吃了早饭就去塔尔寺,老弟夫妻俩都来过就在酒店休息。

塔尔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

塔尔寺

塔尔寺游客检票入口处,我们来得还算早,游客不多

塔尔寺大门

八宝如意塔

八宝如意塔前等身长头叩拜的信徒

塔尔寺

不知里面是什么殿,门口还写着谢绝参观

祈寿殿

酥油佛像

塔尔寺僧人

塔尔寺

离开塔尔寺,我们的所有游玩项目都已经结束。中午11点回酒店,顺手在街上买了些点心在车上当作中饭,出发前往兰州亲戚家。下午3点就到兰州。晚上叔叔一家盛情招待我们,为了不在明天一早被堵车,吃完晚饭我们就前往定西住宿。晚上11点入住定西海天宾馆。
油费:491元(每升7.07元)       过路费:139元       住宿:356元       门票:每人80元          食品:20元

D17        早晨在酒店吃完早饭,7点45分从定西出发一路高速,中饭就吃叔叔给我们带的点心和瓜果,晚上9点入住信阳金燕商务酒店,吃些面条休息。
油费:1184元(每升7.18元)       过路费:590元       住宿费:336元       餐费:68元

D18       上午8点30分开始就在高速,中饭也在车上吃点,急急地赶路,回到宁波
油费:469元(每升7.26元)       过路费:425元
       这次行程共18天,开了9365公里,大约费用2万5千左右。
       已经过去了一年半,一直没有写下这次游玩的事,再不写就要忘记了。为了以后能清楚地记起我的第一次的西藏行,按日期地记下了还记得的种种事,不为什么,就为了自己的记念。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3 12:52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3 14:28

2016-02-29 14:3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29 15:51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