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北,直到最北 ——冬季挨冻十六日游

假发子 (厦门) LV.18
2016-02-22 22:27 5910/32
  • 出发时间/2016-01-22

冬季挨冻十六日游总算是告一段段落了,尽管事情一大堆,还是忍不出先写个游记(吐槽),免得憋得慌。

开篇碎碎念

北京哈尔滨在我年轻的时候去过一次,那个时候我手持卡片机和正版学生证,和一群小伙伴第一次踏上了远行的路,还写了一篇不堪入目的游记……

时隔多年再次计划去这两个地方,还是充满了想要再去一次的心情,也许是因为上一次是夏天,又或者是因为上一次没有喝到马迭尔酸奶= =。
本来是打算去只北京溜达一圈,但是想想只去北京多没意思,后来听基友的建议:冬天就应该往大东北去啊,于是就把行程又定到了东北,然后又想到在东北似乎可以出境去俄罗斯,于是又去海参崴晃荡了一圈,最后不过瘾又去了漠河……真是够了。
一不小心就去了这么多地方,嘻嘻。

行程如下:
DAY1 北京
DAY2 北京
DAY3 北京
DAY4 北京
DAY5 北京珲春
DAY6 珲春海参崴
DAY7 海参崴
DAY8 海参崴珲春 珲春图们
DAY9 图们哈尔滨
DAY10哈尔滨
DAY11哈尔滨漠河
DAY12 漠河
DAY13 漠河
DAY14 漠河哈尔滨
DAY15 哈尔滨
DAY16 哈尔滨厦门

除了玩,最大的投入就是吃……

这次旅行只有我跟老黄两个人,老黄不愧是最佳驴友+饭友,一路有老黄,吃喝都靠她。ヽ(✿゚▽゚)ノ
另外这次旅行还有一件神奇的事情,出去十几天,居然每天都是晴天,之前还有人造谣我是雨神,怎么可能嘛。

这应该是一篇不短的游记,因为照片很多,我的吐槽更多。
待我慢慢道来。

DAY0 1月22日 厦门——北京

早上还在上班,晚上我们就收拾行囊出发,假期还真是一天都没有浪费。

要事先说明的是,我们都是南方人,生活了二十多年的厦门从来不下雪,是的我没有见过雪。
而且出发之前北京的基友跟我说,星期六(23号)北京会降温,寒流要来了,寒流你懂么?想象一下。
说实话,我真的想象不出来啊(⊙ˍ⊙),零度以下是什么感觉,完全想象不到。

飞机大概凌晨1点落地,打开手机一看,-15℃,有点腻害嘛。
走出机舱的时候我还在想,是谁把冰箱门打开了。
不过我们在室外逗留的时间毕竟不长,还是不能够切身体会到寒冷,以至于隔天……嘻嘻。

由于上飞机之前机智的老黄就用航班管家预约了接机,所以一出机场就有司机师傅来接。【航班管家】真是好物,首次使用还送红包,棒。
大半夜不堵车,大约20分钟就到了我们定的宾馆,位于王府井附近的瓷器库胡同内。

DAY1 1月23日 北京(颐和园、北京大学)

2016年1月23日,据说这是北京30年来最冷的一天,最低温度达到-16℃。、
然而两个不怕死的勇士听到以后表示:哦,是吗?
然后愉快地出门去了。

一出门就感觉到一股寒风,扎在脸上,有点疼。
火速躲进一家早餐厅,吃个早饭。

这馄炖的皮,是那么厚。

今天的计划是去颐和园溜达,虽然早上的风有点喧嚣,但是咬咬牙还是决定去了。

为了能够在北京愉快地坐车,买了个北京公交卡,工本费20元,不用了还能退卡。

顺便吐个槽,一进地铁站我俩就被查身份证了,明明长得这么善良居然会被查 ̄△ ̄。后来观察了地铁上的人后跟老黄对视了一下,发现我们又帽子又围巾又手套的,确实很像中东妇女……

去颐和园需要坐地铁4号线,在【北宫门】或者【西苑】下车都可以到,从【西苑】下车是颐和园的东宫门,也就是大门,北宫门类似于后门,据说正确的游览顺序应该由东宫门进入。
由于上次我来颐和园走的是东宫门,而且听说北宫门游客比较少,所以决定走北宫门看看。

下地铁后走一段就到了【北宫门】,人果然很少啊(废话这么冷),买了门票,由于现在是淡季,门票只要20元。

拔出我当年买的地图。

北宫门进去后是这个样子的,果然是个后门。

然后看到一条河,河两岸就是【苏州街】了,据说是以前皇帝玩cosplay的地方。

河水已经结冰了(第一次看到结冰的河好激动),上面还有零星游客在玩冰车。

过了桥继续往山上走,除了少量的游客,就是凛冽的寒风了⊙▽⊙,今天不仅温度低,风还大,完全不是南方人熟悉的抗冻大法【抖一抖】可以解决的。

晴朗的天气下却是刺骨的寒风……

沿着路走一段就来到了大名鼎鼎的【昆明湖】了,我还记得夏天的时候湖水是碧绿色的,岸边的垂杨柳随风飘动,还可以泛舟湖上。

但是,这个季节它结冰了,柳条也只剩条,终于有点理解为什么现在是淡季了。

沿着湖边走景点不少,因为我们要去长廊,所以往【东宫门】的方向走。

这一路游客特别少,但风景很好,都要让我忘记寒冷了嘿嘿嘿。

其实并没有,虽然带着手套,但还是觉得手冰凉凉的,要冻僵了。

长廊的尽头就是这艘【石舫】,靠近岸边的水居然没有结冰。

个人觉得颐和园最美的地方就是这个【长廊】了,上面画着的上万幅画没有任何重复,非常震撼。

走着走着发现,咦,为什么长廊上连个人都没有……

毕竟要在30年来最冷的一天逛园子不是一般人能做到啊(°ー°〃)。

很多画都是有剧情的,然而文盲如我也只能看个新鲜。

长廊紧挨着昆明湖,逛累了还可以坐下来纳凉(吹冷风)。

走过一段直线,长廊变化为曲线,再走一段居然出现了90度转角。

穿过长廊再往前走一段就到了东宫门,难得来一趟难道就这样逛一圈回去了?于是决定继续往昆明湖另一边溜达。

走了一半老黄突然跟我说:我觉得我的脚好像不是我的脚了。
于是我们互相搀扶着走进了一家快餐店。
一进店简直像进了天堂啊,火速喝了一杯热可可,感觉自己又回到了这个温暖的世界。

后来老黄把暖宝宝贴在脚上,而我机智地贴在手上。

继续沿着昆明湖走,本来是想去十七孔桥看看,然而真是举步维艰……昆明湖上吹来阵阵寒风,每一股风都像尖刀一样打在身上。
由于戴着口罩又戴着眼镜,导致眼镜一直起雾,时不时要拿下来擦一擦。结果擦着擦着发现好像扣下来一点白白的东西,仔细一看,卧槽居然结霜了(°ー°〃)。

然而,走到一半就真的受不了, 真的太冷了, 北方的寒流在今天刷新了我的世界观,只好放弃,往东宫门走去。

后来基友说,颐和园本来就是古代皇帝避暑的地方,我只能说,真会选地方〒▽〒。

寒风中的颐和园我估计这辈子都忘不了了,逛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手机就自动关机了三次,冻得手脚冰凉,这种情况就是后来在漠河都没有遇到过……

走出颐和园随便找了家店匆匆吃了饭,时间还早,原来我们计划下午去北大溜达,但是没有料到今天这么冷,有点退却。
但是最后被强大的游客buff【来都来了】影响,居然迈开老寒腿往北大走去。

地铁坐到【北大东门】来到了北大,游客进校园需要登记。我也说不清为什么要来这里,也许是学渣的一种向往吧。

【未名湖】也结了冰,湖面上已经搭起了一个滑冰场。

在校园里逛了逛,感觉最后还得跟校门来个合影。
著名的写有【北京大学】的复古校门是北大的西门,距离也不远。

我发现天气冷让我们的步伐变快了,逛景点的时间也缩短了,此时我只想随便找个店躲进去,烤烤手,暖暖脚。

从西门出来还得走一段才能到地铁站【圆明园】,赶紧坐上地铁来到和基友约好吃晚饭的地方【北华福源涮肉城】,位于华严北里,地铁坐到【健德门】。

至于基友问为什么约的5点半我们4点就到店里了……
废话,因为冷啊〒▽〒。

这是一家老北京火锅店,味道还不错哦,而且价格实惠,点酱料还有送小菜。

北京火锅配上麻酱,美味啊。

这冻得够呛的一天就这么过去了,据说明天要升温,不由得期待起来。

DAY2 1月24日 北京(雍和宫、南锣鼓巷)

旅行第一天的寒冷已经狠狠地教我做人,让我不禁担心起来后面的东北之旅要如何挨冻,哦不抗冻。

这天早上起来看了下天气预报:-13℃,嗯确实升温了。
打开朋友圈看到一堆人在哭厦门只有1℃,真是╮(╯▽╰)╭。
后来一想不对,厦门应该是室内室外都是1℃……
人家广东都下雪了你丫降到1度耍什么流氓。
咦,扯远了…

今天的计划是去南锣鼓巷一线玩耍,早晨睡到自然醒(7点),在路边吃了个煎饼果子,意外的味道不错啊。

感受下今天的气温,虽然依旧冻人,但是已经没有昨天那种恐怖的风了。

从旅馆步行来到地铁站【天安门东】,居然也走了将近一公里,帝都真大。

想着早上应该先去拜拜,于是先去的【雍和宫】。

【雍和宫】是当年雍正皇帝还是王爷时的行宫,后改为寺庙,乾隆皇帝也是出生在此。

门票25元一人,门票里居然还有个小光盘。

另外每人可以免费领取一盒香。

由于是寺庙,拍的照片比较少。

【雍和宫】香火很旺,每个大殿里面外面都挤满了人,就是去点香都要排队。

从雍和宫出来已经到了午饭时间了,往南步行一段来到了一家非常有名的店【姚记炒肝】。

搜大众的时候还看到了他家的50元代金券,立马愉快地团购了,到了点菜时一看,傻了怎么都这么便宜……很不容易地凑到了50元。

50元居然吃到一桌菜,也是神奇啊。

这就是传说中的【炒肝】了,但是!这难道不是卤肝么?在满满一碗卤里要找到一块肝很不容易,有的时候还可能是猪大肠。

【杏仁豆腐】意外的想当好吃。

这是楼主,哦不,是【卤煮火烧】,像是卤味拼盘,但是跟我们那里的卤味味道完全不同。

包子,味道正常吧。

【孜然鸭架】,这鸭架的肉真多啊,而且很咸。

这家店其实距离南锣古巷不远,但是想要趁早去个恭王府,免得太晚就关门了。
在路人的指引下坐上了公交,结果在钟鼓楼下了车。在另一个路人的指引下走到了什刹海。
湖里的水也都结冰了,延岸不少店铺,因为赶着去恭王府就没有逛了。

被冻住的鱼

看地图这一片的景点真不少,除了【什刹海】和【恭王府】,还有【郭沫若故居】,对面还有【北海公园】。

【恭王府】是之前朋友极力推荐的,据说是个冬暖夏凉的神奇地方。沿着胡同走进去沿路有不少黄包车在拉客,带你胡同一日游。师傅们踩着黄包车讲着京片子,看起来挺正规的样子。不知为什么我总觉得北方人口才就是比南方人好。
路上有个黄包车师傅跟我们说别去恭王府了没开。我跟老黄表示不信,想骗我们坐车,没门儿! ̄へ ̄

好不容易来到了【恭王府】,结果看到门口几行字简直晴天霹雳——真的没开,和老黄抱头痛哭。

这怎么办呢?难道要来个胡同一日游?试着问了下黄包车的价,对方笑眯眯地介绍一大堆(你倒是说重点),最后来了句:要发票一人180,不要发票一人90。
嘻嘻,你在逗我吗?(=。=)
那人见我跟老黄扭头就走,赶紧追上来说:不然俩人90也行啊。我们不理他,结果对方继续跟着:俩人50!俩人20!开个张儿吧。
然而已经没什么兴致了,还我恭王府o(TヘTo)。至于黄包车要不要坐,因人而异吧总觉得很冷的样子,车上的人都盖着毯子……
走出胡同口对面就是【北海公园】了,著名的【让我们荡起双桨】说的就是这里,门票5元。
想了想湖水应该也结冰了无法尽情地荡起双脚,最后决定直接去【南锣古巷】。

北海公园门口坐两站公交就到了【南锣古巷】。

【南锣古巷】就是老北京传统的胡同大杂烩,总之每个旅游地都有这样的古街古巷,里面开着各种文艺小清新的店。

有家叫【文宇奶酪】的店据说很有名,所以一路阻止老黄被各种酸奶奶酪诱惑,总算是找到了这家店。
这家店不大,里面的座位几乎等于没有,大部分人都是站着吃的。

买了一份原味奶酪和一份双皮奶,决定找家店坐着吃。
感觉挺一般的,没什么味道。

在一家小店的留言板里看到了一张火车票,和我们是同一天出发的,只是这高铁的票价都快赶上机票钱了 - -。

小逛了一下,感觉每个城市的古街都是那些店。
所以,还是去吃东西吧。

从南锣古巷旁的一条胡同【前圆恩寺胡同】走出去,对面有家小吃店【护国寺小吃店】,都是北京当地的传统小吃。
简直就是北京的黄则和。

看菜单上面几乎都是看不懂的菜名,凭感觉点了几个。(因为围观太久再不点菜就要被服务员的白眼淹死了⊙ˍ⊙)

【烧饼】。我们那有种小吃叫北仔饼,导致我一直以为北方的烧饼都是那样的,结果吃了这个,根本不是啊。

【面茶】,跟南方的差异也是很大。

【艾窝窝】。其实我也不知道它是什么味道,因为吃不完打包回去,结果隔天居然臭掉了(ノへ ̄、)。

【驴打滚】,味道略淡。

隆重介绍——【豆汁儿】。据说这是北京的传统小吃,小时候看过一个电视剧叫《大宅门》,里面连北京人自己都嫌弃豆汁儿。
今天我们就要来试试它究竟什么味道。
当它端上来的时候,我跟老黄对视了一下,这个颜色,有点谜啊……
闻了一下,有点酸臭酸臭的……
喝了一口,(⊙﹏⊙)……
这味道,如此酸爽。
等等,为什么是酸的……
总之这碗豆汁儿就被我们晾在一旁,再也没有喝第二口。

还有一碗【豌豆黄】,照片不知道去哪了,厦门也有类似的小吃,不过是咸的。

这一天感觉除了吃吃吃,并没有玩些什么。
吃也是玩的一部分好不好!

DAY3 1月25日 北京(长城、天坛)

因为要去八达岭长城,今天早上起得很早,走在去地铁站的路上天还没有亮,其实已经7点了。
去长城的方法很多,但是千万不要选择路边小传单上的方法,都是骗人的,可能会带你去别的长城。

我们选择坐火车去八达岭。从【北京北站】有火车到达【八达岭】,简称S2线,每天发车,但是每天班次不同。

今天星期一,计划坐7:58的那班,如果错过就得再等一个小时。

紧赶慢赶总算是到了北京北,进站后可以看到很显眼的s2线上车位置。

检票口前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
排队时突然听到后面传来熟悉的闽南话,居然是厦门的小伙伴,然后就愉快地聊了起来了。聊着聊着发现对方居然和我们同一天来北京,而且都是选择在30年来最冷的一天去的颐和园……
为勇士干杯!

北京北到八达岭只要6元,可以刷公交卡,但是要保证公交卡里的钱不少以16元。火车没有给你安排座位,上车后自己找座。据说旺季的时候大家都是要撒开蹄子狂奔才能抢到座位,不过现在这个季节完全不需要,每个人都有座位。

至于列车,其实就是动车,但是开的很慢很慢。大约一个半小时到达八达岭。

车上的列车员还贩售长城、北京的地图和纪念品。
列车开到八达岭时,没有马上停下而是继续开(差点站起来高喊:放我下车),开到【青龙桥西】时终于停了下来,然后就开始往回开⊙ˍ⊙。
有听说这是为了让你体验当年詹天佑设计的“人”字形火车,小学课本上有的。

列车倒着开回一段后总算是到了【八达岭】,下了火车突然刮来一阵大风,月台上的人都不自觉地往前移了几步。
今天的风,有点喧嚣啊。(°ー°〃)

出火车站往上走,走大约不到一公里到达景区大门。其实在游客中心前面就能买票了,人不多。
最近还有个活动,买了票可以去楼上做个【好汉证】。
【好汉证】就是给你拍张照贴在一张迷之证书上,这个虽然写着免费,但也是处处陷阱。比如照片免费的大约只有2寸大,还是单人的,如果要洗双人的就要加钱,那种一家人一起来的基本抵不住这个诱惑。还有塑封一下又要多少多少钱的。
完美避开所有收费项目就是这么一张【好汉证】了。

在距离景区大门不远还有肯德基,没有错是景区价,一餐将近50.

进入景区大门后,你可以选择往南走或者往北走,北边比较陡峭,风景自然也比较好,可以到【八达岭长城】的最高处【北八楼】。思考了一下,还是决定走北边。

往北走上了楼梯,长城就这样出现在我们眼前,顺着山势蜿蜒而上。
长城,果然很长(⊙ˍ⊙)。

据说长城每一块砖上都有刻字,果然如此……

冬天的长城看着有点荒凉。

山上还有一点点积雪,这趟出来第一次看到雪!也是人生第一次看到雪ヽ(✿゚▽゚)ノ

抓起来摸了一下,凉凉的。

本来我是抱着爬到北八楼的决心往上走的,游客其实并不多,但是今天的风实在是太大了,尤其是城楼如此陡峭,又是坡又是楼梯,手要一直紧紧抓着扶手,不然感觉真的要被吹下去了。
总是觉得前方那座烽火台就是最高点了,然而每到一座烽火台后就会看到远处还有更高的……
我觉得再往前走我真的会被吹下去,最终在【北三楼】放弃往上爬。

下来的路也不好走,城楼实在太陡了,扶着墙壁慢慢往下,时不时还要抵抗迎面而来的大风或者游客,好想抱成一团滚下去……

走到底下的时候老黄说来都来了要不要南边也走一走,于是就往南边去(看一眼)。

南边游客非常少,没有北边陡峭,但是也要往上爬。

快看老黄的背影。

在【南一楼】附近找到了那块【不到长城非好汉】的石碑,终于有一种功德圆满没有白来可以下山的感觉了。

长城之行就这么结束了,感觉只呆了一个多小时,没有爬到北八楼,还是有点遗憾。

回来赶上了11点多的那班火车,到北京北已经下午1点多了,肚子饿得不行,老黄表示想去习大大去过的那家【庆丰包子铺】(原来你是这样根正苗红的老黄),但是下火车后正好看到车站旁有一家,于是就进去吃了。
地点就在去地铁站的路上。

包子相当便宜,但是个头不大,有杭州小笼包的大小没有杭州小笼包的口感。
感觉一般般吧。

旁边还有一家卖羊杂汤的。自从我来到北京后就爱上了羊杂汤,真是太好吃了,南方的羊肉怎么就没有这个味道。

一顿吃之后发现时间还早,来都来了是不是得继续溜达。
当然是啊,于是【天坛】走起。

到天坛只需要坐地铁到【天坛东门】站即可。

【天坛】是古代皇帝祭天的地方,现在是一个公园,北京这样的园子不少,还有地坛日坛月坛等,但是【天坛】最为出名。
天坛有门票和联票两种,来旅游的自然是买联票,不然你无法进入园中园,就是祈年殿回音壁那些。联票每天15点30后就不卖了,所以要趁早。
现在淡季,联票30元。

【天坛】里面的景点有好几个,除了著名的【祈年殿】、【圜丘】、【回音壁】外,还有一些其他景点,我只找到了【北神厨】,然而没开。

长廊上有好多大叔大妈,居然不是在跳广场舞而是在打牌……

在这皇家园林也感受到了一点市井气。

长廊上的栏杆这么窄,他们却玩得不亦乐乎。

走过长廊就到了天坛的标志性建筑【祈年殿】。

【祈年殿】不能进去,可以在门口围观,还有半小时一次的解说服务,有幸听到了,涨了不少知识,原来这大殿几乎每一砖每一瓦都有含义。

祈年殿是圆形的,但整个广场是方形的,体现了古人天圆地方的思想。

出了祈年殿往前走,会路过一个叫做【丹陛桥】的地方,据说是古代立交桥。

好像混进了一些奇怪的东西。

桥的尽头为【圜丘】和【回音壁】。

【回音壁】内有大殿名为【皇穹宇】,文盲如我也觉得这名字挺好听的。

根据物理书上介绍,在【回音壁】的任何一个地方对着墙说话,在其他位置也能清楚听到,这是因为墙面光滑,声音的反射效果好。
但是现在这么多人,环境嘈杂,实在体验不到。
回音壁中间还有一块【三音石】,站在那里拍手,可以听到多次回声。嘻嘻没找到。

回音壁对面就是【圜丘】。

【圜丘】中间的【天心石】,据说上去踩一踩能够获得好运。

整个天坛公园处处体现着古代人这种那种的象征,不明觉厉。

【天坛】游玩时间大约1个小时,出来时太阳已经下山了,又到了每天的重点——吃饭。
坐个公交到【王府井】,小逛了下,顺便升级一下我的御寒装备。

【王府井步行街】旁还有一条【王府井小吃街】,基友提醒那都是坑外地人的建议不要去。
突然想起多年之前我在那条小吃街上吃了一串八块大洋的糖葫芦……

老黄表示要尝尝京城的烤鸭。当年我来的时候曾经吃过【全聚德】的烤鸭,那满嘴的鸭子油,真是终身难忘,年轻时的我暗暗发誓这辈子不会再来。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我跟老黄说这家烤鸭又贵又难吃,我们换一家。
但是最后不知道怎么的又走进了这家店(°ー°〃)。
所以年轻人啊,不要乱说话,打脸很疼的。

来的时候那个华丽丽的大门正在维修。

翻开菜单,一只鸭子的标价是238元。我还记得六年前我看到的一只鸭子的价格是208元,六年间涨价30元,其实也还好,学校旁的西北拉面价格都涨了一倍了,所以嘛……
等等,难道我还要夸你不成。

爆发了一轮选择恐惧症后决定两人共啃一只鸭。
除了鸭子还有酱料饼子外加服务费,账单如下。

点完菜后,会有厨师当场表演片鸭子,房间里弥漫的鸭子的香味,好香。

师傅刀工了得,看他表演也是一种享受。

酱料一份的分量实在是太少, 蒜泥就那么点儿,黄瓜条更少,一卷夹两条黄瓜条简直成了奢侈的享受(什么鬼)。

首先端上来的是鸭子皮,当年我觉得这鸭子十分重口味,那么厚的鸭子油,吃进嘴里只觉得自己不是在吃肉而是在喝油。现在再吃却觉得它酥酥脆脆,入口即化,鸭子油真是香,好吃好吃。
所以这些年我到底经历了什么……(°ー°〃)

服务员小哥示范如何包一卷荷叶饼,还讲了全聚德的历史。

然而到我手里包出来的又是闽南春卷。

现在还有加热器,可以保证鸭子肉不凉掉。

不要鸭架的话会送你一碗鸭子汤,味道很淡。

两个人吃一只鸭子还是略饱,最后还剩几片鸭子实在吃不下了。

最后感觉【全聚德】还是值得来的(以前你可不是这么说的),毕竟名气大,味道还可以,价格小贵,环境挺好。

DAY4 1月26日 北京(天安门、故宫、国家博物馆)

又是一个早起的早晨,因为我们要去看升旗。

今天的日出时间7点30左右,天安门上的国旗是和太阳是一起升起的,所以这也是今天升旗的时间。

我们将近7点从宾馆出发,已经不算早了。因为住的地方离天安门不远,所以步行前往(其实也走了一公里多)。
天还没亮,路上行人已经不少,还有一些小贩在卖国旗。突然想起昨天我们去坐地铁的时候也有个大叔要塞给我们国旗, 我和老黄还天真地以为他要送给我们…(⊙_⊙;)…

到天安门时天空的一角已经有点发红,天安门前聚集了不少人。

我们一开始和一堆人一起聚集在金水桥那里,后来临近升旗时间,工作人员突然把人往后赶,并且拉了一条警戒线,于是我们只能在线后围观,距离天安门中间有50米左右。

人很多,里三层外三层的,没占好位子,只能处于里三层的第三层,如果早知道会拉线,一开始就应该在线的位置站好。

天渐渐亮了,升旗时间也临近了。

突然看到天安门前的路中间立起了路障,车都停了下来,再往天安门一看,国旗护卫队出来了。

距离太远,看不清他们的脸,只能看到一排排的大长腿,非常整齐地走过。

虽然隔得远,但还是能够感受到国旗护卫队那强大的气场,挺拔的身姿、好长的腿(擦口水)。
太帅啦!!!!ヾ(≧O≦)〃嗷~

由于人多个矮,只能艰难地从人群的缝中间看。尤其是前面一个大爷还高高地举着手机在录像,我不甘示弱把相机架在了他的肩膀上(素质太低了*  ̄︿ ̄)。

国旗护卫队们走到广场上后,我们这个位置就看不太清楚了,尤其传说中那帅气地“展旗”几乎看不到。

国旗在三遍国歌声中升到了杆顶,天空也悄悄地亮了起来。

升完以后,国旗护卫队再次迈着大长腿走了回去。回去也是如此整齐,再次擦口水。

此时太阳已经出来了,长安街又恢复了车水马龙。

总结一下,看升旗不仅要早到,站对位置也是非常关键的。如果站的是天安门,可以看到行进中的国旗护卫队,但是要注意有拉警戒线,围观距离高达50米以上,像我们一开始站得太近后来就得被迫后退,退完就没有好位置了。
如果站的是广场那边,虽然看不到行进的队伍,但是可以完整地看到整个升旗过程,前提是要占领前排。

看完升旗后,故宫还没开门,先去天安门广场玩一玩。去广场需要走地下通道,有安检。

在广场上远眺天安门。

近距离看看刚才升旗的旗杆,天已经大亮,月亮却还在。

广场上到处都有士兵站岗,天气如此寒冷,真是辛苦了。

【天安门广场】上还有周围都是一些著名建筑,是中国人都认得。

时间还早,先去【前门大街】吃个早饭。

距离【前门地铁站】不远有家肯德基,是中国大陆第一家肯德基,进去吃个早饭吧。

吃完早饭已经将近9点,故宫8点半开门,赶紧准备进宫。
进宫要走天安门。金水桥上有很多站岗小哥,下面的水都结冰了。

走过【天安门】,距离故宫还有两道门。但是如果要去【天安门城楼】就不要往前走了。
上【天安门城楼】需要另外买门票,门票15元。售票处旁边有存包的地方,上城楼不能带包,所以都得存。我们两个包一共需要8元。

登上城楼,心情有点小激动,想象一下这里站过许多的国家领导人,发生过多少历史事件,这不大的空间却让人感受到了一股历史的厚重感。

城楼上红旗迎风飘扬。

站在城楼上可以俯瞰整个天安门广场。

仔细一看草丛中还站着工作人员。

城楼里面也是可以进去的。内部装潢华丽,还有一些看起来像古董的桌椅,禁止拍照。

有卖纪念品的地方,一些书签钥匙扣,还有登上城楼证书什么的。

城楼十五分钟左右就逛完了。下了城楼准备进宫。

之所以定在今天进宫,是因为今天周二,【故宫】周一闭关半天,又怕周末人太多,所以定在今天、

过了【天安门】,还要经过【端门】,最后进入【午门】,才算进入皇宫。

检票处就设在【午门】。目前淡季门票只要40元,现在故宫实名制入宫,凭身份证买票。
对就是你,快把假证收起来。

买了两张票,工作人员只给了一张,上面显示这是两张票……

进宫的人挺多的,排起了长龙。

旁边还有租讲解器的,现在是20元一个。感觉这讲解器还是挺好的,会用充满磁性的声音给你讲故事。由于上次来的时候租过了这次没有租。

进了【午门】,再穿过【太和门】,金銮殿【太和殿】就在眼前。

【太和殿】是非常宏伟的一座宫殿,可惜你只能在外面探探头,不能进去。

即使是要看看内部结构也不容易,因为那唯一开着的门外面挤着好多人。
真 龙椅。电视剧里的那些塑料都弱爆了。

你问我为什么拍的都是房梁?因为下面都是人啊(°ー°〃)。

前面几座大殿都自带龙椅。我一直在想没有游客的时候工作人员会不会偷偷坐一坐。

仔细一看,上面每只神兽都不一样。

故宫里面也有站岗小哥。

过了【乾清门】,就等于进入了后宫。前面如果说是皇帝办公的地方,后面应该就是生活区了吧。

【故宫商店】在故宫里有好几家,因为他们脑洞大开的设计师而非常出名,进去逛了下,确实都设计的非常有意思,每样都想买。然而最后一样都没买……

↓【乾清宫】为皇帝寝宫。

↓看,乌鸦。

如果一直直走,可以看到【坤宁宫】。里面并没有容嬷嬷的小黑屋。
【坤宁宫】在明代为皇后的寝宫,到清朝后期就只作为帝后大婚的地方。通过窗户玻璃可以看到里面。

然后我们改变了一下路线,左拐去西六宫。

西六宫包括储秀宫、翊坤宫、永寿宫等,是不是都是好熟悉的名字。

这边的宫殿每一座都不是很大,感觉都是北京四合院的规格。

宫门一道道,都有自己的名字。

当然都不能进入,只能在玻璃窗前看看里面的结构。
桌子上摆着不少精致的古董。

故宫每一处都是风景,随便一抬头看到的这些花,每幅都不同。

很精致的一个烛台。

故宫里现在不仅有纪念品店,还有咖啡店甜品店什么的。
这家饮品店就叫【朕的心意】,各位小主是不是心动了。

晃了一圈又拐到了【御花园】,这应该是整座皇宫植物最密集的地方了。

出了御花园突然发现已经走到了尽头,感觉还有好多地方没去,怎么能出宫呢,起码得再去个【九龙壁】跟【珍妃井】吧。
这两个景点都在东边,所以得往回走,皇宫实在太大,这么走了一会已经觉得腿酸了。

走过这条长长的路,中间好几次看到宫门想进去,发现门都关了不开放,只得往前走。

到了【九龙壁】的位置,才知道原来现在故宫把这一片围起来做成了园中园,还得再买门票才能进入,你丫坑爹呢。之前来的时候那些古董展览都是免费参观,现在全变成园中园。所以看着故宫门票没涨,其实 ̄へ ̄。
幸好我以前来过。
但是这样东边那片就都去不了了,只好原路返回。

最后从【神武门】出来,结束了故宫的游玩,感觉逛得不够彻底。

神武门出来后往东走,去看看著名的故宫一角。
时间是中午,光线略坑爹,而且逆光。

回来用渣技术拯救了一下。

其实很想等太阳落山了再来拍,但身为一个匆匆路过的游客,还是吃饭比较重要→_→。

午饭去的是老黄基友推荐的一家店——立春小馆。

这是一家不大的店,店里的墙上挂着几幅老板和一些名人的合照。
来的有点晚,锅贴都卖完了,点了春饼。

看这酱料的分量,完爆全聚德。

【京酱肉丝】味道不错。

连这不起眼的豆芽也炒得挺不错的。

这些菜都可以拿来夹春饼。

杂酱面相比之下倒是挺一般的

北京【北冰洋】汽水,老黄一直叫它北极熊,搞得服务员一脸懵逼。

吃完之后老黄表示要去【国家博物馆】,我只想说,找个地方让我蹲一会,我的脚好酸。

【国家博物馆】就在天安门边上,离吃饭地方不远,步行可到。

穿过小巷子,拐到长安街。

还路过了国家大剧院。

然后在接近天安门的地方,再次遇到了查身份证的。查完了过了一条马路,前面又是查身份证的,一个路口居然两边都在查身份证= =。

之前老黄花了一块钱预约了去【国家博物馆】,到了之后才发现根本不需要,人还没有多到进不去的地步。

这里非常贴心地设置了茶座和咖啡馆,本来想一头扎进去,后来可怕的【来都来了】心理作祟,陪老黄参观了一会。

最底下的馆展示的是中国的历史,从北京猿人开始,每个朝代都有。

看到秦朝我就撤了,只留下坚强的老黄继续参观。
去咖啡馆坐了一会,4点多的时候闭关时间就到了,跟着浩浩荡荡的人群走出了博物馆。

看看时间,吃饭的时间又到了,真是愉快。

坐上地铁来到【西单】,搜搜大众点评,发现一家叫做【局气】的店人气挺高,于是决定就吃这家。
从地铁站要走到这家店还要走挺远的,因为它不在主干道上,在一家宾馆里。

走在路上看了下这家的营业时间,发现5点才营业,现在刚刚好5点,真是机智啊。
但是当我们走进店里,发现里面已经挤满了人,一问服务员,居然叫我们排队,并且我们前面有6桌。
看了下时间,5:06,才刚刚营业啊,就已经没座了。
这家店到底何方神圣,这么火爆。
这么一等就等了一个小时……

等到快饿死的时候总算是放我们进去了。看了这家店的装修,原来是卖情怀的,充满了老北京特色,身为外地人的我们只能看个新鲜。

点了几道看起来很神奇的菜。菜点完后,我另一个在北京的基友也来了,还带来了北京特产ヽ(✿゚▽゚)ノ,感谢基友。

【杏仁豆腐】,挺爽口的,不过感觉还是姚记炒肝的好吃一些。

【酥炸大虾】,上面的荔枝被老黄一个人吃光了。

【腊八蒜肥肠】,有点酸,挺好吃的。

【蜂窝煤】一端上来,服务员就说:要拍的准备好。然后就点了一把火……

烧完之后蜂窝煤也露出了真容,其实就是黑米饭,做成蜂窝煤的造型,而且饭是甜的!

【局气豆腐】,做成了风筝的形状,豆腐外面有稍微炸了一下,最上面的是菜。味道很不错,不过要趁热吃。

【兔爷土豆泥】,又是凹造型的一道菜,拍完之后就被老黄给剁成泥,好吃。

总的来说这家店还是挺不错的,情怀卖的好,菜也好吃,价格不贵,三个人点了以上几道菜170元左右。

吃完饭告别了基友,我们的北京之行也基本结束, 在北京呆了四天,虽然天气寒冷,但还是玩(吃)得挺愉快的。

【关于住宿】在北京四天都住在王府井附近瓷器库胡同内的【非凡宾馆】。这家宾馆更像一家青旅吧,里面有不少歪果仁。要说优点就是地点好价格便宜,5个晚上平均一晚大约140元,所以条件也比较坑爹,房间小供暖也不好,这趟旅行住的最不好的就是这家了,看在地点和价格上可以忍受(老黄说的)。

【景点和交通】交通不用说,北京的地铁相当方便,几乎所有景点坐地铁都可以到,景点的话因为现在是淡季,都比较便宜,游客也比较少。

北京我已经是第二次来了,如果有机会应该还会再去的。
再见了,北京

DAY5 1月27日 北京—珲春

北京的行程已经结束,今天我们就要坐火车前往东北

东北的第一站是延边城市【珲春】,北京珲春有一班动车,早晨7点13分发车,下午5点多到,共计10个多小时。

在夜色中我们告别了北京。列车出了山海关,疾驰在东北平原上。

这一路只有一个感觉,越来越白。

到达【珲春站】天色已黑。珲春站是新建的火车站,在这之前据说珲春没有通火车。所以当地人口中的高铁站也就是这个新火车站。

打个车前往宾馆。这个城市打车起步价只要5元。

我们定的旅馆【圣豪宾馆】里客运站不远,很幸运订到了特价房,只要81元,宾馆环境挺不错的,暖气热水充足还有早餐。
发现宾馆里住了不少俄罗斯人,珲春地处三国交界,随处可见朝鲜语和俄语。

放下行李出门解决吃饭问题,在火车上吃了一路的垃圾食品,现在饿得不行。

珲春当地非常有名的一家朝鲜菜【全州拌饭】,随便一个出租车司机都是知道的。

店里顾客非常多,装修也是朝鲜风,看到下面这种座位非常愉快地跑过去坐了。

吃到一半就后悔了,坐这个座位吃饭简直消化不良。

每一桌都会先上一套这样的小菜,中间那碗泡菜汤真是太好喝了。

两个人点了四道菜。当这个【xx豆腐】(忘了叫啥)上来的时候,吓了一大跳,好大一块!
这才反应过来,我们现在是在东北啊⊙▽⊙。
豆腐一份10元,说实话还挺好吃的。

【明太鱼汤】里面鱼还不小,味道赞。

非常好吃的【炸鱿鱼】,鱿鱼好大只,后来实在是吃不完了,只好打包。

招牌菜【石锅拌饭】,超级好吃啊。

这一桌菜吃了80多元,还剩下好多,真是满足。

珲春呆的时间不长,但是对这里的印象超级好。物价低东西好吃,出租车也不坑人。
珲春有个著名景点【防川风景区】,几乎上任何一辆出租,司机都会跟你介绍。之前我也了解了一下这个地方,卖点就是一眼望三国,就这么一眼还得花不少门票,而且距离市区太远恐怕来不及赶回来,最后放弃。

DAY6 1月28日 珲春—海参崴

又是一个好天气。吃完早饭收拾行李,出发去【珲春客运站】。

从今天起的三天时间,我们报了一个团去俄罗斯滨海城市【海参崴】。
海参崴俄罗斯称为【符拉迪沃斯托克】,原先是中国领土,后来被清朝割让给了俄罗斯。它距离珲春非常的近,所以顺路出国看看还是个不错的选择。但毕竟是出国,自由行似乎有点麻烦,于是决定报个团。
这是我第一次跟团旅游,待我细细八来。
团是在某宝上报的,团费500元,只需要提交护照复印件即可。珲春出发,到俄罗斯还得掏钱参加自费项目,所以加起来差不多1000元。

集合地点是在【珲春客运站】。写着三国语言。

在客运站有班车前往俄罗斯,我们就是在这里等待导游。

由于冬天属于淡季游客不多,我们都是散团拼起来的,坐同一班车的有差不多四个团的人。

等了一会导游来了,是个东北姑娘,带着我们上了大巴车。
这趟车只送我们到【斯拉夫扬卡】小镇,简称扬卡,到那里再换车。

在大巴车上,导游跟我们介绍了一些情况,包括俄罗斯奇葩的过关程序,最重要的一点是俄罗斯那边不让我们带感冒药以及同类药物。我正在哀悼我那整大包的感冒药时,导游又透露了一个信息:俄罗斯边检不会搜你身,所以把药放口袋里就没事啦。

大巴开了二十几分钟来到了【珲春口岸】,表示要过关了,从这里开始就要不停地被查护照,下车安检过关什么的。

到了口岸就等于到了军事管理区,不让拍照,但是面对这么帅气的国门,我还是忍不住来了一张。

中国这边过关很快,边检人员工作效率很高,不到一会儿就好了。比较悲催的是车上有个人跟一个通缉犯同名,据说出生年月也相同,被扣下来排查了一会。

出了国门几百米,就到了俄罗斯那边的边检站,由于不能拍照,让我用小学生文笔描述一下。

俄罗斯那边的边检是一个类似集装箱的破铁皮屋子,外面连字都没有(虽然写了我也看不懂),门都是小小的一个,里面感觉是临时建起来的的,厕所八十年代风格,与之匹配的还有边检人员乌龟般的效率。

中国的口岸到这里不过短短几百米,就感觉到了另外一个世界,真有出国的感觉啊。

安检那边还有个大叔拉着一只大狗闻你的行李,吓尿了好吗。

总之正如导游所说,他们工作效率很低,我跟老黄两人过了关之后闲的无聊把昨天打包的炸鱿鱼给吃了,吃完了继续等……

终于是等到全车的人都过了关,车子继续往前开,又有几波人上来查护照。然后车子一路开到了扬卡镇。

这是很小的一个小镇,我们除了要在这里换车,还要吃个饭。

绿色的车就是我们要换的车↓。

这就是我们吃饭的地方,我吃完出来才看到招牌上的“中餐”两字。

没想到出了国吃到的还是中国菜。跟导游打听了下,之后的团餐都是中国菜哦ㄟ( ▔, ▔ )ㄏ。

吃完饭跟导游换了个钱,一元人民币换10元卢布。换了1万卢布,秒变万元户。

这小镇没什么玩的,人也看不到几个,鸽子都比人多的样子。

俄国大叔↓

等大家都吃完了以后就继续坐上大巴车,往海参崴开去。扬卡到海参崴坐车3个多小时,可能因为路面积雪,开的不快。

海参崴中国时差两小时,但我 总觉得这个时间跟他们当地实际时间还是有点出入。
到达海参崴已经是北京时间5点多了,天就要黑了。

大巴车把我们送到了宾馆。之前跟团来海参崴都是去一家叫做赤道的宾馆,据说又破又旧,条件很差。这次我们的导游定了另外一间宾馆,是新装修的,条件好一些。
这家宾馆是中国人开的,聘请了两个俄罗斯大叔大妈做前台,据导游说俄罗斯人普遍比较懒,年轻时候去玩耍,老了没钱才出去打工(⊙﹏⊙)。

登记完以后,导游收走了我们的护照,给我们安排了房间。这旅馆一共有7层,我们就住在第七层,但是这个旅馆的破电梯只能到六楼,一次只能坐5个人,电梯到了还会急刹车,顺便抖两下……到了六楼只能自己扛行李上去,幸好有好心的中国大叔帮了我们一把。

终于进了我们的房间,两个人的房间居然有三张床,由于是新装修的屋子里一股油漆味。

因为之前客服跟我说条件不怎么样,所以看到这样的条件感觉还是挺好的。

只是热水和暖气非常不给力,洗个热水澡就别想了。

晚上因为我们都报了自费项目【海鲜大餐】,所以没有团餐,一起去吃海鲜。
【海鲜大餐】每人500元。

上了一辆奇怪的车子,方向盘在右边,观察了一下海参崴的道路可都是靠右的,导游说这是一辆日本车,海参崴这有全世界各地的二手车。
所以坐着这辆日本,我们就得在路中间下车了,真是危险(°ー°〃)。

这就是我们吃海鲜的地方了,看着这红灯笼,没错又是中餐馆。

问了下导游,不是【俄罗斯海鲜大餐】吗?导游表示毛子做不出海鲜的味道。姑且信了她。

到的时候菜已经摆上桌了,帝王蟹啊(擦口水)。

【鱼子酱】,可以抹在面包上,好大的鱼籽。

【三文鱼生鱼片】

酱油水鱼

扇贝意外的很新鲜。

我们一团十个人,刚好一桌,蟹有好几种,都很肥美,根据多年吃海鲜的经验,这桌海鲜还是非常新鲜的。后来隔壁有个大叔说他们一家人吃一桌吃不完,就把剩下的菜送给我们了,嗝,好饱。

服务员小哥长着像中国人,却不会讲中文,不知道是不是朝鲜人。
总之这一餐还是吃的很满足的。

回到旅馆看了会电视,完全不知道在讲啥,看了一会就沉沉睡去了。

DAY7 1月29日 海参崴

北京时间上午7点,我们在宾馆大厅集合,开始了在海参崴的游览。

昨天黑乎乎的没看清,今天终于看到了这家旅馆长什么样。

旅馆就在马路边。

导游带我们到吃早饭的地方,看!红灯笼。

里面装修还挺华丽的。

低头一看,馒头稀饭。

餐厅对面就是【海参崴火车站】,据导游介绍,这个火车站从二战就开始使用了。

旁边还有【列宁广场】,可能积雪太厚,只能看到雕像,找不到广场。

餐厅的另一面。

书报亭,就开这么一个小口,因为真的很冷啊。

海参崴也是一个3d城市,上坡下坡非常多。

好像是个小吃摊,可口可乐还是认得的。
说好的毛妹呢,拍的全是大叔大妈是怎样。

火车站可以下去参观一下。

【二战火车头】现在还在海参崴火车站里,供人参观。

这就是西伯利亚大铁路,一直连接到莫斯科,从这坐火车到莫斯科需要一个星期。莫斯科下次再约了 。

前方是我们俄罗斯的美女导游,说着谜之中文,不仔细听基本听不懂。

随后导游带我们到第一个购物点,是个纪念品商店。之前对俄罗斯的套娃抱着极大幻想,因为基友给我看的她买的俄罗斯套娃工艺十分精细,不大的套娃里套着十几个娃。
结果到了商店看了以后大失所望,这里的套娃不仅贵,而且丑,基本上都是只能套五、六个的,你们这样对得起你们的传统工艺吗- -

没有买到套娃,其他的也不想买了,团里的小伙伴似乎也没有买。

商店出来居然是海港,可以看到【金角湾大桥】的全景。

看了一会就躲进去了,实在是太冷了,今天的温度是零下十几度左右。

而后游览的几个景点好像都在这座大桥的附近,不管在哪总能看到它。

【二战纪念广场】,广场上的火据说下雨都不会灭。

旁边有一架二战时潜水艇,现在已经改造成了纪念馆。

里面不大,逛完一圈只需要5分钟。

还保留着当时的仪器和设备。

这果然是中国游客出没的地方……

在潜水艇出口处,有个俄罗斯大叔在卖俄罗斯的钱币(其中居然还有台湾钱币),跟老黄一人买了一包,共200卢布,老黄拿了一张5000卢布给他,大叔表示找不开,然后他说人民币也行啊,于是给了他20元,最后他还用中文说:姑娘漂亮!
看来是专门做国人生意的,中文如此顺溜。

广场上还有个教堂。

下一个景点又是购物,导游带我们来到巧克力批发商店。

俄罗斯公交车。

这商店除了卖巧克力还有其他商品,比如跟上一家同款的套娃。

对于套娃已经懒得吐槽了。

还有卖意大利袜子。

这里的巧克力非常便宜,根据含糖量的不同分为好几种。
一片巧克力最低人民币10元,但是后来我们在一家超市里看到同一种巧克力只卖人民币7元,所以……
口感并没有多好,个人感觉。

出来后又看到这个大桥。

拖拉机居然上公路了!!

又见俄罗斯大妈,小鲜肉在哪里啊(* ̄︿ ̄)

下一个购物点,超市。

就普通食品超市,团里除我之外其他人买酒买的很欢,没办法谁让我们全家都不喝酒。

最后买了一些泡面和酸奶。

这个酸奶味道十分神奇,团里一个人喝了同款的表示像中药。
而我这个口味的有点像千岛酱。

前方高能!终于看到一个俄罗斯小哥,个子很高啊。

出来的时候看到两个腿超细的美女(* ̄3 ̄)╭

隔壁是一家商场,据说是海参崴最大的商场,导游说现在是自由购物时间。

一楼有一家卖紫金的。

门口还写着中文,店员也会说两句中文,站了一会就看到好几批中国游客进来。(°ー°〃)

说实话我对购物没有多大兴趣,因为我一直是个忠实的风景党,有时间逛街不如去观光!!

这家商店其实并没有多大,除了首饰跟奢侈品,其他都有中国货的嫌疑,毕竟俄罗斯轻工业不发达,他们的衣服大部分都是中国生产的。

无聊的我们上了二楼,看到有快餐店,还有不要密码的wifi,嘿嘿。

还好菜单上有图,靠比划成功点了餐,付钱的时候机智的老黄还猜出了店员的意思,掏出了零钱给对方,真是太机智了。

这个店员小哥长得太妖娆了(づ′▽`)づ

点了个汉堡和鸡块,味道和国内的快餐店并没有什么不同。

就这么蹲到了集合时间,到点了发现还有一票人没买完,只好去外面走一走。

对面是个广场,现在都是积雪。

这就是这家商店的大门。

结束了购物后导游带我们去最后一个景点:海参崴的最高点。
站在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城区。

金角湾是海参崴的不冻港,除了这个海湾远处白白的地方都是冻住的。

栏杆上还挂着不少的锁,这风俗原来俄罗斯也有- -。

然后就结束了在海参崴所有的游览。是的半天时间就把海参崴的景点都逛完了,其实我觉得应该还有其他能玩耍的地方,但是团队行程就到这里了。
之后导游跟我们推荐其他自费项目:乘船出海优惠价150元,晚上的俄罗斯风情晚宴200元。出海没人响应,估计是因为太冷,风情晚宴有四个团友去了。

午饭的时候大家商量着下午哪里玩耍。两个学生妹纸表示下午自己去逛,连晚餐都不打算过来吃了。后来和导游商量决定先让我们去自由活动一会,然后开车送我们回宾馆,晚上再出来吃饭。

自由活动啊~其实我比较关心的是吃饭的地方,来这里吃的全是中餐,简直白来。

导游推荐了一家快餐店就在旁边,决定先去逛逛。

沿着街道往上走,欣赏下海参崴的街景。
突然看到一家超市的橱窗里摆着一些商品,看了看我跟老黄说:咦,这家店卖的东西我居然看得懂耶。

看来是家进口食品店……

对面海报上的字我好像又看懂了。

铲雪大叔一脸纠结。

不知怎么走的又逛到了海边。

这一片海港已经完全冻住了,天气很冷,逛到这个时候已经有点瑟瑟发抖了。

但是往下一看,居然看到一个俄罗斯大妈在游泳!不愧是战斗民族,水面上全是冰疙瘩,我看着都冷。

远看这家便利店以为是seven,近看……

走了一大圈,没有找到合适的餐馆,由于不识字而且店门大多紧闭,实在很难判断这是什么店。

于是去了导游推荐的快餐店。

进门之前还很忐忑万一看不懂菜单该如何破,进来后发现这家店的菜都是摆出来的,简直是俄罗斯全家福嘛,好评如潮。

于是顺利地点到了菜。

蛋糕味道很不错哦。

沙拉好评。

柠檬汁。发现我还是认得几个字的,俄罗斯的英语普及率非常低,当地人几乎都不会说英语。

这一顿下来人民币几十块钱,感觉晚上可以再来一次有木有。

晚上司机把我们送到了那家中餐馆,我跟老黄决定不吃团餐去吃隔壁那家快餐店。于是团里只剩下两个大哥吃团餐,两人吃一桌应该很愉快。

晚上点的菜比较多一些,神奇的是这里居然有米饭。

香肠跟牛排,味道都不错。

真 俄罗斯红菜汤,里面都没有肉是怎么回事。

蛋糕依旧好评。

原来这家店叫做“republic”,有点厉害啊。

吃完了到旁边逛了一下,发现居然还有家寿司店,感觉也可以一试啊。

回到中餐馆集合,店里有一群俄罗斯大妈在跳舞,还有个大叔在唱歌,吃完饭唱歌跳舞也是很愉快。

明天一早我们就要离开海参崴了,其实我们真正在海参崴游玩也只有今天一天,感觉海参崴是还个挺美的城市,导游带我们玩的地方并不是很多,购物点倒是不少(毕竟跟团),短短两天就是感受一下距离我们不远的异国风情,以及足迹可以覆盖到地球上面积最大的国家,嘻嘻。

DAY8 1月30日 海参崴—珲春 珲春—图们

北京时间上午5点,我们已经在楼下大厅集合完毕。出发去老地方吃个早饭,然后就坐上了回国的大巴。
坐在大巴车里,只觉得越坐越冷,窗户上的霜已经厚得看不到外面的风景,这时我意识到,这辆车根本没有开暖气!!!

于是戴上围巾帽子贴上暖宝宝抱紧自己的背包, 有一个大妈被冻得已经起来走动了。救命!!!!这根本就是坐在冰箱里啊!!!
这到底是一辆什么破车!我抬头一看——

……我不说话。

好不容易挨到换车,赶紧上去占了一个有太阳的位置。

车开到珲春的时候是中午12点多,下了车我们的团也就解散了。

今天的珲春有点冷啊。
饭点都到了,上了一辆出租车正想问司机哪里有好吃的推荐,老黄抢先一步说:全州拌饭。
好吧又来到全州拌饭,这次点了不一样的菜。

【烤猪肉拌饭】,味道还行,很容易就凉掉了。

【泡菜汤】感觉还是凉的好吃。

珲春下一站我们定的是去图们,这是为什么呢……
之前客服和我说从海参崴回到这里大约是2 3点,看火车时刻这样去哈尔滨会太赶,于是就定隔天去哈尔滨,可是这将近一天时间在珲春我们要做什么呢?去防川又太远不一定赶得回来,后来就决定去隔壁城市【图们】玩一玩,又怕时间赶不上,买的是下午5点的火车票。
但是,现在是下午1点多……
也不知道去哪,最后决定去火车站嗑瓜子。

到火车站的时候是下午2点左右,嘻嘻可以嗑三个小时的瓜子。

珲春图们有动车,只要坐20几分钟,票价17元,不一会儿就到了图们,动车只到图们北站。

下了火车有个大叔表示有车要载我们,两人10元。这里离市区有点距离,于是搭上了大叔的车。
原来大叔是在珲春火车站工作,但是家在图们,每天开车上下班觉得略亏就顺便搭点乘客。

图们我们定的旅馆是在火车站附近的【名门宾馆】,一晚104元,房间不大,但是供暖不错(所以我已经用暖气来评价一家旅馆的好坏了么,wifi表示不服)。

放下行李决定去吃晚饭,旅馆老板推荐【串街】,并且热心的跟我们说怎么去。其实非常近,过个路口就到。

右边第一家店【日夜羊肉串城】,听说挺有名,店挺大的。

【温面】就是热的冷面- -。

这烤茄子有一种韩国料理的味道,不愧是朝鲜烤肉店。

点了一些串儿,都是烤好了送上来,然后用桌上的炭火加加热。

两人吃的好撑,一共80元。付钱的时候多嘴问了老板一句:你们这有糯米团吗?
老板一本正经地翻开菜单指着上面一道菜说:我家没有糯米团,倒是有这种团。
……你在逗我吗……

DAY9 1月31日 图们—哈尔滨

这是一个可以愉快赖床的日子。赖到快中午终于起床出门。

图们是个非常小的城市,要说有啥好玩的,就是去看看对岸的朝鲜了。

本来想打个车,但不知道是眼神不好还是怎么样,半天看不到一辆空车,于是决定步行前往,大约1公里。

图们火车站】,就在宾馆旁边。

路边看到一个【苏联红军烈士纪念碑】。

看到这个友谊塔,就差不多的边界了。

看到了远处的【图们口岸】,有解放军蜀黍站岗,感觉不像是可以玩耍的地方啊。正在犹豫的时候走过一个大叔,告诉我游客可以去的地方要从口岸旁边的一条小路进去,于是在大叔的指引下找到了路。

就是这条路,它真的不是一般地滑,要不是我底盘稳……

我国与朝鲜就隔着一条图们江,对面是朝鲜南阳。江边有不少石碑。

图们口岸】,又见国门。

江上有一座桥,涂着两种不同颜色,橙色这边是中国,蓝色是朝鲜
之前看攻略说可以上去走一走,但是我没有找到可以进去的地方,莫非来晚了。

跨过这座桥就能去解放朝鲜了。

沿着图们江往上走,还有个【图们江公园】,在这也能看到朝鲜

一样可以隔江望朝鲜

可以看到对岸朝鲜的房子。

放大图片还可以看到某人的身影↓。

江边还有出租望远镜看朝鲜,不知道对岸的人是不是也在这样看着我们。

图们还有个日光山也可以去看看,不过我们时间不够就没有去。

回到宾馆带上行李,本来想打个车去车站,刚拦下一辆车打开后备箱,就看到9路公交出现在我们面前,于是愉快地坐公交去了(司机:%¥!#)。
9路公交每人2元,终点站就是【图们北站】。

图们北站】前面居然有楼梯,旁边那个电梯也不能用,两个拎着大箱子的人对视了一眼……

只能扛上去了(°ー°〃)。

动车15:30从图们北出发。车上几乎都是东北人,这是一辆有冠名的动车,广播一直提示“xx皮草号提醒您……”,腻害腻害。有热心人看我们箱子太重还帮我们把箱子提上行李架,突然想起在海参崴那个俄罗斯大叔就站在旁边默默看着我们艰难地扛行李……
列车到达延吉站的时候上来一大票人,其中居然还有我们去海参崴的导游!真是缘分啊。

晚上将近8点钟,我们到达了哈尔滨。多年前那次旅行也曾经来过哈尔滨,但是那个时候是夏天,和冬天的哈尔滨简直是两个模样。

之前听说了哈尔滨租车黑车种种恐怖的传闻,刚到的时候确实有点慌。后来在广场上指示牌的引导下去了出租车乘车点,看到还有警察叔叔维持秩序,感觉放心了不少。
但是大部分出租车以我们的箱子太大为由不肯载,连警察叔叔让他开后备箱都不肯。后来终于上了一辆车,司机正在打电话(没有防备)。

我们的宾馆在经纬十一道街,哈尔滨的路真好找,司机一道街一道街地数过去,找到了我们的旅馆。
这旅馆叫【如意家宾馆】,157元一晚,地段好,过一条街就到中央大街,供暖杠杠滴。

放好行李出门找吃的,阴差阳错找到一家叫【老松滨】的菜馆,味道意外地不错。

老板:你们是不是要问我“鼓秋”什么意思?那就是%@!¥……

来的时候已经将近9点,已经要关门了,我们是最后一桌客人。

老板热情地跟我们介绍,推荐我们点了招牌菜【浇汁鱼】,确实好吃。

老板:我来给你们切一切。然后拿起两个盘子切了起来。我们:目瞪口呆,jpg

然后老板表示再给你们浇点汁!于是抓起盘子舀起酱汁浇在了鱼上。

【拉皮】,10元一大份,非常爽口,超级好吃啊。
菜一上来,老板:卧槽我忘记加酱了! 然后又端了进去。

青菜也是一大份。

这家店看着不起眼,但是味道却很不错价格也不贵。两个人点了三菜一汤,根本吃不完。
咱这是在东北啊,又给忘了。

DAY10 2月1日 哈尔滨(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冰雪大世界)

早晨起来拉开窗帘,差点被闪瞎了眼。
看来又是一个好天气啊ヽ(✿゚▽゚)ノ。
为了抵御寒冷,穿上了我的加绒冲锋裤,穿着三条裤子腿都迈不开了…(⊙_⊙;)…

早餐在旁边一家包子铺吃。点了一个豆角包,里面的豆角有我们那豆角的三倍粗,艰难地嚼了两口后,又去点了一个包子。

吃完决定先往江滨走去。

冬天的松花江白茫茫的一片,船都成了摆设。

虽然不能乘船,但是现在江面上有各种娱乐活动。

这冰据说有一米多厚,车子也能开上去。

江面上想当热闹,滑冰、冰车、滑梯啥都有。

红红火火的冰糖葫芦,自带速冻效果。

到了【斯大林公园】,有哈尔滨的【防洪纪念塔】,从这走下去就是【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是步行街,除了标志性的石板路,还有很多风格各异的欧式建筑。

因为天气十分寒冷,决定喝杯茶再继续逛。

道路两旁全是欧式建筑,仔细听的话还能听到街上在播放着俄罗斯歌曲,感觉哈尔滨海参崴更有俄国风情。

地上铺的方石,据说都是一大块一大块打到土里的。

街上还有不少冰雕,当街就能欣赏冰雕,也是很神奇啊。

著名的【马迭尔】系列冷饮厅、餐厅等都位于中央大街,具体位置在【西七道街】路口。

【马迭尔冷饮厅】暂时先路过一下,后面再约。

冰雕里面还能开店。

卖锅包肉的大叔十分抢镜。

【西七道街】上有不少著名的店,其中就有这家西餐店【波特曼西餐厅】。

这家餐厅之前我来过一次,是当地基友极力推荐的。哈尔滨还有一家华梅西餐,基友表示不怎么样,所以没有去。

面包作为俄式西餐的主食,必须要来一点。但是这家的面包没有写在菜单上。

【罗宋汤】也叫【红菜汤】,比海参崴的好喝有木有。

【奶汁杂拌】,外面一圈是土豆泥,里面是奶酪。

挖开奶酪里面料不少。

【罐牛】,就是一罐牛肉(俄罗斯佛跳墙?)。

据说如果是晚上来还有俄罗斯人表演节目。

吃完继续瞎逛。

大白为什么比着佛祖的姿势……

走马观花逛完中央大街不需要多少时间,下一站我们要去【圣索菲亚大教堂】。
沿着【西十四道街】往前走,过两个路口就到教堂。

很美的一座教堂,里面也可以进去。以前我进去过,需要门票,里面展示的是哈尔滨的历史。

绕着教堂走了一圈,后门几乎没有游客。

等了一会终于看到一群鸽子飞过去。

在教堂旁边有个旅行社可以带你去【冰雪大世界】,一人300元,包接送。之前网上看到的门票价格都是低于300元的,看在有接送的份上就报了名。

集合时间定在15点40,然而最后还是等到凑齐了一车人才出发。
车上还配了一个导游,一路上不停地跟你介绍哈尔滨和冰雪大世界。

大约16:30我们到达了【冰雪大世界】,太阳已经快要下山了。

太阳快速下降,还没来得急看看白天的冰雕,夜场就要来了。

有不少马拉雪橇可以坐,叮铃铃地响着。

【冰雪大世界】里的温度很低,跟老黄躲在厕所里贴上几片暖宝宝,再出来的时候天已经完全黑了,冰雕的灯都点上了。

怕相机冻坏了,给它戴上了保护罩,又想着拿出三脚架来用,摆弄了半天发现用了保护罩再要用三脚架十分不方便,于是决定抛弃三脚架。

今年冰雪大世界的主题是【丝绸之路】,所以能看到各种风格的冰雕建筑。

大滑梯那排队的人非常非常多,最后没有去坐= =。

冰雕的冰全部取自松花江,我想着既然如此会不会看到冰雕里有鱼呢?找了半天没有发现。

本次冰雪大世界最高的冰雕,高达46米多。

冰雕都可以上去走一走,有的非常滑,不小心就会像我这样从上面滚下来(°ー°〃)……

这里面还是挺大的,但是真的很冷,看了一圈就手脚冰凉,躲进了肯德基。
总结一下:这些冰雕并没有给人很经验的感觉, 尤其晚上的灯光点起来有点土土的。
但是白天的冰雕看起来更梦幻,为什么我知道呢?因为回来以后看了一个bbc的纪录片《中国新年》,里面第一集就详细地介绍了哈尔滨的冰雪大世界。看完以后除了震惊bbc这次居然不黑我们(没想到你是这样的bbc),还深深地感觉自己白来了(。_。)。

时间晚上6点40分,集合时间到了。
大巴车把我们送回了教堂,步行回中央大街觅食。

回来的时候中央大街的灯都亮了。

晚饭去的是一家叫做【毛毛熏肉大饼】的店。这回非常机智地只点了两道菜,完全符合两个人的分量。

店里赠送的粥。

熏肉。

大饼。口感有点像手抓饼,热的时候很酥脆。

肥肠倒是一般般。

今天一天在哈尔滨好像已经把著名景点全部玩完了,所以后面几天要做什么呢……

DAY11 2月2日 哈尔滨—漠河

早上睁开眼睛就开始思考一个问题:今天我们要做什么?
这个问题一直思考到中午,最后决定起床吃饭。

午饭在经纬街上的【老昌春饼】。

春饼类似于南方的春卷,其实在北京吃过一次。

【京酱肉丝】

煎蛋。煎的真好。

酱料一份。

饼子有好几种,点了【春饼】和【筋饼】,感觉筋饼更好吃。

这一顿吃了70来块,好饱。

又包成了春卷……

距离上火车的时间还有很久,决定去二逛中央大街。

再次路过【马迭尔冷饮店】,进去喝个酸奶。

酸奶一碗5元,这么多年居然都没有涨价,好喝。

然后找了一家咖啡店进去醉生梦死一会,出发去火车站。

在经纬街发现了一趟公交直达火车站—21路车,在【经纬三道街】上车。

哈尔滨漠河的火车一共三趟,有一趟看着像绿皮火车,剩下两趟是k字头的,16或者19小时可到。

这个时间卧铺票十分难买,一般火车都是提前两个月预售,这两趟k字头的车却是提前一个月才开始卖。那一阵子我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刷12306,终于在某一天早晨刷出了车票,买完后没多久就发现卧铺票全卖完了。

请让我对自己说一声666.

晚上18:36火车准时开动,车厢里非常热,晚上一度热到睡不着。

9点的时候拿出俄罗斯泡面准备吃个宵夜,刚打开泡面就熄灯了。
只好摸黑吃面了。

泡面非常一般,不如某师傅。

DAY12 2月3日 漠河(九曲十八弯、龙江第一湾、北红村)

早上7点火车上开始播放歌曲,强行要你起床。
歌单也相当谜,其中居然还有闽南语歌曲改编的普通话歌曲,听出了一身尴尬病。
一路上的风景尽是林海雪原。火车于中午11点30左右到达漠河,完全没有晚点。

漠河】位于大兴安岭地区,是我国最北的一个县,冬天最低温度可达到零下五十多度。不过我们来的这几天白天温度差不多都是零下十几到二十几度,还不算很冷。

漠河当地的交通非常不方便,介绍我们定了包车,三天一共700元。

刚出火车站就看到一个大叔举着老黄羞耻的网名在等我们,这位就是我们的包车师傅,姓周,是老黄的同事推荐的。

一上车周师傅就跟我们介绍一些漠河的情况,包括他亲身经历的大兴安岭火灾。
周师傅是当地人,对漠河常熟悉,甚至对如何拍照能拍的更好看也很清楚。

包车有个好处,就是可以随时停下来。比如到了这个漠河的大门时,周师傅就让我们下车去看看。

路上的车非常少,半天才看到一辆。

车子开了一会来到第一个景点【九曲十八弯】。
门票50元,没有学生票。

一进去就看到一个高高的台子立在空地上,要爬上去才能看到九曲十八弯。

寒冷的冬天大部分植物都休眠了,只剩下松树还是绿油油的。

站在高台上便可看到九曲十八弯全景。

冬天没什么好看的,树都秃了,河也结冰了。

然后就…没了。是的这个景点就是上高台看一下九曲十八弯就没了,价值50元,建议不要来了。

下一个景点【白桦林】,免费景点。

这一片白桦林的年纪还没有我大,是火灾后重新种植的。

冬天的白桦林一片白茫茫,美貌度很高。

在这还遇到了另外一群包车的人。

路边有个公测,看外表是个隐藏在树林里的小木屋,但是里面!反正不是正常厕所,简称茅坑。
顺便漠河的景点里几乎都是这种厕所,所以没事别喝水。

车子一路往北,道路两旁都是高高的树,半天才见到一辆车。

车又开了一个小时左右来到【龙江第一湾】。在道路旁有一小屋卖门票,一人50元。但是收完门票还得往前开30公里才能到景点。

车子开着开着突然开到了江岸边。这就是【黑龙江】了,属于中俄界江,对面就是俄罗斯

到了【龙江第一湾】,可以看到一些【温柔提醒】的标语,应该是没有人会作死越界的吧,周师傅也温柔地提醒我们:越界就抓捕!逃跑就枪毙!

站在岸边无法看到龙江第一湾全景,只有顺着木栈道爬上山在山顶上才能看到。
也就是……要爬山!!!(⊙ˍ⊙)

这山看着不高,爬却要爬个半死,楼梯好多。
山上很多松树,上面都有贴标签,要在陡峭的山上贴标签也是不容易。

随着高度的增加, 龙江第一湾也渐渐露出真容。

在多次休息后终于是爬上了最高的观景台,当然多次休息的人是我,老黄可是全程跟推土机一样高速开上山。
在这里就能看到黑龙江第一湾的全景了。相机装不下整个第一湾,于是开启了手机的全景模式。

最高的观景台前方还有几节楼梯,爬上去后可以到达这座山的山顶。
在山顶上我们看到了耀眼的夕阳,果然要看到好风景是要付出一番辛苦的。

然而往往不是你努力往上爬就一定能看到好风景……啧,老人家话真多。

原以为下山会容易一下,结果发现下山的路也好难走,楼梯非常滑,真奇怪明明是跟上山时同一条路。

然后要去的就是【中国最北点】,跟这个第一湾属于同一个景点。

路上看到了一抹妖艳的夕阳,老黄想要下车去拍一拍,结果车刚停下就听到远处一只狗在冲我们叫,周师傅大喊:快上来这狗要来咬你们了!
吓得我赶紧滚进了车。刚关上车门那狗就冲过来咬车子o((⊙﹏⊙))o。

幸好车开走后那狗没有追过来。车子继续前进,直接拐上了【黑龙江】。
上了江面后周师傅开始大玩漂移。江面非常宽阔,感觉可以随便玩,别越界就行。

这里有【最北点】的坐标,我记得中国最北点应该是在黑龙江上,当然标志不可能立在江上,不然游客上哪拍照。

还有一块石碑。

到了这里开始觉得真冷啊,只是拍个照就觉得很冻,赶紧躲上车。

接着我们就一直驰骋在黑龙江上,江上不是很平整,但是却有一条车道,原来是解放军蜀黍开的路。

江中心还有这样的红旗,提醒你这是国界。当然夏天冰融化了就没有这些旗子了,毕竟要冬天才能走上江面。可是为什么俄罗斯那边没有呢,大概因为那边根本没有半个人吧。

等到天色完全暗下来,也到了我们的目的地【北红村】。
【北红村】是中国最北的村庄。是真的村庄,完全没有被开发。
周师傅带我们去住的旅馆叫做【北红宾馆】,150元一晚,算正常旅馆吧。

至于吃饭,我们就在宾馆解决了。在这个地方要是想去找什么好吃的基本不可能,一来漠河这地方种不了菜,没啥吃的;二来这里差不多所有的菜馆居然都用同一份菜单,就是它——

老板特别推荐我们点【小笨鸡炖蘑菇】,说它分量足。我只想问她:你家的鸡和京城全聚德的鸭子是亲戚吗?
最终点了一些家常菜,依然很大份。

味道还行吧,三个菜169元。

晚上本想出去看看星星,结果阴天= =,只好明天再说了。

DAY13 2月4日 漠河(北极村)

今天起了个大早,因为有个重要任务——看日出。
迄今为止有预谋的看日出都以失败告终。今天早上起来拉开窗帘感觉红红的,应该有日出!

这是我们的旅馆,大门已经结了一层厚厚的冰。在北方,千万记住要随手关门,不然会被人一顿胖揍。

旅馆后面有一大片空地,是看日出观星的好去处。

天空有一点点亮,整个村庄还在一片静谧之中。

时间是上午7:30左右,太阳马上就要出现了!就在这关键的时刻,突然看到远处两只狗嚎叫着似乎往这里跑来,只好先战略性撤退一会。

20分钟后再次走出宾馆,这一次真的看到了日出!

太阳从远处的山峦中露出来,雪被染上了一层金边。然而这样温暖的阳光都无法将这些雪融化。

阳光也给村庄染上了一层金色。

看着太阳缓缓上升,大地越来越亮,新的一天又开始了。

之前周师傅说现在的雪粘度不够,不好堆雪人,但是看到这么多雪还是想堆一个,于是抓起一个雪团扣在一堆雪上,再折几个麦秆装饰一下,人生第一个雪人完成了!

虽然它有点小……

回到宾馆吃早餐, 这里的早餐都是一人10元,大概就是清粥小菜,馒头鸡蛋。小气老板都不肯多给个鸡蛋。

吃完早饭出发去【北极村】。
在北红村逛了下,村口有一个【北红岗哨】,是中国最北的岗哨。

北红村看起来很原始,事实上近几年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村民们已经开始做起了生意。

出了北红村,周师傅带着我们又拐上了黑龙江,打算从江面走一路开到北极村。路上还看到了外地牌照的车,在江面上走得战战兢兢,周师傅露出了嘲讽的笑容……

偶尔停下来看看风景。

江面积雪很厚,仔细看还能看到浪涛的形状,可以想象在结冰那一刻江水涌起的样子。

江面上还能看到这样的冰块,周师傅说是结冰的时候被浪打上来的。

远处有俄罗斯的岗哨。

看这江面就能想象当时是如何的波涛汹涌。

走了好久,对岸的俄罗斯都是大片大片的森林,在接近北极村的地方总算是看到了一片俄罗斯村庄。

临近北极村的江面上立着个小屋,居然是卖门票的。北极村门票一人60元。

北极村】相比【北红村】开发的多一点,其实应该北红村更北,只不过北极村有被开发,所以很多地方都被冠上了“最北”。

北极岗哨】

广场上立着不少冰雕,看了一会觉得眼睛要瞎了,雪地中要注意保护眼睛。

这里还有一块石碑【神州北极】。

旅馆依然是周师傅推荐的,120元一晚,里面还有带火炕的房间,不过我们没有住。

这家旅馆依然供应饭菜,菜单依然是那一份,老板推荐的依然是小鸡炖蘑菇……
后来和旅馆的其他几个人一起拼桌,多点了几道菜,总之在这里吃饭就是为了填饱肚子而已。

只记得这道菜↓叫做【大丰收】,真是货真价实的大丰收,跟鱼锅半毛钱关系都没有。

下午周师傅带我们去北极村的其他几个景点,首先是这个【金鸡之冠】和【中国北极点】,两个地方在一个小公园里。
过了吊桥就可以到这个小公园。

野浴是个什么,脑补了一些奇怪的东西。

景点不多,但是全部走下来也差不多要一个小时。

沿着木栈道先往左边走。

之前周师傅有推荐这种马拉雪橇,可以直接拉你到景点,一人100元。
由于在云南骑了个马之后就对马这种排泄异常旺盛的生物没什么好感,加上又贵,果断拒绝。

这个雕塑就是【金鸡之冠】,从地图来看漠河确实位于金鸡之冠。

游客非常少,雪橇老板只好让马拉着自己跑。

这里还藏着各种字体的“北”字。

还有一块界碑。

界碑旁边温柔的标语。

边界上的一棵松。

再往前走就是这个【中国北极点】。

仔细看坐标,并没有比昨天那个最北点更北,原来这个最北点是专为游客而设的,怕那个地方太远不好过去,就在这又设了个北极点。

地板上还画着中国地图,上面有各个省会直辖市离北极点的距离。

找到我省省会,原来我们已经离家3000多公里了。

其他也没什么景点了,穿过树林,准备走出去。

从一吊桥出来正好是【最北一家】,现在是个超市。
然后周师傅带我们去【最北邮局】。

昨天我已经写好了明信片准备来这里寄。由于是自制明信片,还需要贴邮票,谁知道这家邮局的邮票说是卖完了,要我们买有邮票有纪念戳的信封直接寄,可是我实在懒得再写十几张信封了,又问能不能盖个纪念戳,对方居然说盖一个要1元钱……
后来决定去漠河县城的邮局再寄,反正也是漠河寄的,都一样嘛嘻嘻。

这张是我回来以后收到的寄给自己的明信片,盖的戳也一样是北极村,看来这波不亏。
忽略那个被邮政弄破又贴胶带的地方……

邮局旁边还有个【最北客运站】。

这样我们在北极村的行程也结束了。这村子也没什么逛的,要说原生态比不过北红村,要说商业程度又不够,还是回宾馆看电视吧。

晚上依然是拼桌吃饭,点了饺子,还挺好吃的。

开始我以为这是白菜↓,愉快地盛了半碗,吃了一口后立马去盛了一碗饭。
尼玛这是酸菜。

这个晚上又是阴天,本次旅行的观星计划在此宣告破产。

DAY14 2月5日 漠河—哈尔滨

早上起来看了下温度:零下30度,这么说可以表演【泼水成冰】了。

在周师傅的指导下,老黄贡献了泼水成冰的表演,点个赞。

就是天气有点阴,光线略差。

围观的当地群众表示:这是谁发明的玩法,我们怎么不知道!!

早饭后就出发返回漠河县城了,由于我们是下午4点多的火车,所以还能在县城玩一会。

北极村到县城开车大约一个半小时,路上看不到半辆车。

到县城后先去了【北极星广场】,在这可以看到县城全景。

首先你得爬上去。

县城全景,看着就几条街,非常小。

广场上还有一些冰雕。发现今天早上非常冷,零下30度真不是开玩笑。

下一站【大兴安岭火灾纪念馆】,不需要门票,登记身份证即可。

纪念馆一共三层,从起火原因开始讲起,完整地讲述了整个火灾的经过,相当惊心动魄。

大兴安岭火灾发生于1987年,当时我还没出生,也只是从父辈口中听说过一些关于这场大火的事,以及某歌手因此背上的黑锅。

造成火灾的有天气原因,但更多是人为造成,5个人在不同地方引起了火灾,最终导致了这场大火。

油画展示当时的人如何逃生,和周师傅说的一样,大伙披着棉被躲在水里

还有一些场景还原,可能由于太还原了,有点恐怖。

看完觉得相当震撼,没想到火可以烧得如此可怕。

中午周师傅带我们去吃饺子,来了这里以后才发现饺子也可以如此好吃ヽ(✿゚▽゚)ノ。

饭后跟周师傅约好下午的时间,他会来带我们去火车站,那这段时间我们就去瞎逛了。

漠河县城应该是火灾后重新建起的,建筑都比较新。

终于见到当街卖冰棍了。

还有卖鱼的,自带冷冻效果。

街上都是买年货的人,非常热闹,才意识到就要过年了。

县城实在没什么好逛的,根据我们的一贯做法就是找一家咖啡店。
这似乎没有咖啡店,倒是有一家冷饮店【可心冷饮】。

走进去才发现店里人超级多的,看了下菜单,相当便宜,一杯柠檬汁只要7元。

10元一份的绵绵冰。

在店里呆了一会接到周师傅的电话,让我们去xx地方找他,问了店员xx地方怎么去,对方说哎呀可远了你要这样走那样走……
事实上我们走了三分钟就到了,感觉只有500米,还没有在北京时从宾馆走到地铁站来的远。

周师傅把我们送到了火车站,结束了我们在漠河的所有行程。

再会漠河,有缘再见。

DAY15 2月6日 哈尔滨(老道外)

漠河回来定的是另外一班火车,全程20小时,中途停了很多站。昨天16:05发车,今天11:42到达哈尔滨
回去的火车人非常少,车厢里的六张床从头到尾只有我跟老黄两个人。

火车12点左右到达哈尔滨,算是比较准时了,回去依然坐21路车。

回来后换了家新旅馆,位于经纬四道街的【平安快捷酒店】,143元一晚。
老板表示:年前最后的客人就是你们了。

收拾收拾,然后三逛中央大街。

午饭在【老上号砂锅居】吃的。一家老店,价格非常便宜。

但是我觉得味道不怎么样。

招牌菜【砂锅】,事实上就是汤。

饭后来个马迭尔冰棍儿!

对于我这种吃东西很慢的人来说,在这里吃冰棍真是太爽了,因为吃了好久都没有汁滴!下!来!好评如潮。

老黄:为什么你每次经过中央大街都要拍照,你丫不是拍过了?
咦,我也不知道。

临近除夕,街上的人有点少。

老黄想去逛街,被我阻止了。
来都来了,【老道外】走起啊!

坐个公交到【道外三道街】,下车步行一会来到【靖宇街】,看到一些很旧的洋房,这么说老道外应该是到了。

道外是哈尔滨老街区,当年闯关东的老朱家就是在道外开的菜馆(什么鬼)。

老道外这里现在有个【中华巴洛克街区】,里面都是些中西合璧的建筑,但是有很多建筑都是后来新建的。

临近春节, 街上的店铺基本都关了,路上的行人也少的可怜,偶尔遇到个拿相机的还是个歪果仁。

这还有个广场,正对着一家大商场,看起来还没开始营业。

出了大门,两旁都是哈尔滨老街区。

有一种梦回厦门鹭江道的感觉。

晚上和哈尔滨基友约好了吃饭。基友开着车直接来道外接我们,还带我们去买红肠ヽ(✿゚▽゚)ノ。

基友说满大街的秋林红肠都是假的,就这家是真的(⊙ˍ⊙),总之它还挺好吃的,烟熏味。
地址是【三大动力路150号】。

晚饭在位于开发区的【黑皮肘子锅包肉】,多么简单明了的店名。

【凉菜】。其实我觉得我们三个人吃这一份就够了。

招牌菜【黑皮肘子】,又大份又好吃。

本店招牌菜之二【锅包肉】,酸酸的,都是很大一块。

一种从未见过的食物【锅烙】,看着像饺子,吃着也像饺子。

吃饱喝足后又到对面的西餐店去喝个茶。

这家【环球者】西餐厅是由俄罗斯人开的,据说口感比较正宗,里面的服务员有不少毛妹。

一进门就有大帝的照片。

点了份谜之点心。

味道还不错,有股淡淡的酒味。

因为已经吃过饭就没有再点其他菜了。
将近7点的时候店里突然响起了音乐,原来是表演开始了。这家店有俄罗斯人表演节目,虽然全场一共三个演员,但是演出水平还挺高的,演员卖力而且敬业,表演每个节目都会换衣服。

而且,颜值还不低啊。

还会拉几个顾客朋友上台载歌载舞。由于今天店里人少,一抓一个准,基友就这么被拉上台了。

全部表演时间大约半个小时,后面不知道还有没有。

感谢基友的热情招待,明天就是除夕,哈尔滨街头已经响起了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而我们也即将踏上回家的路。

DAY16 2月7日 哈尔滨—厦门

今天是2016年的除夕,一般人都回家过年了,早上出去的时候差点连卖早餐的店都找不到。

幸好还是找到了一家过年不打烊的店。

厦门的飞机是晚上的,早上还是得去溜达溜达。

在老黄的带领下来到东北四大佛寺之一的【极乐寺】。

坐个公交到【哈工程大学】下车。之前还以为哈工程大学就是哈工大,后来才发现哈工大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又涨知识了(⊙ˍ⊙)

【极乐寺】门票10元,香要自己买。

寺庙还挺大的,里面的建筑也充满了北方风格。可能因为除夕,很多大殿都锁起来了。

寺庙里十分安静,房梁屋檐上还有残留的积雪。

此行主要还是进个香保平安,毕竟来都来了。

回来后时间还早,果断四逛中央大街。

发现了一家俄罗斯面包店,又是位于【西七道街】,由俄罗斯大妈现场制作。

买了个小的提拉米苏,35元,味道意外地很赞,老黄一高兴又去买了两个。

旁边有家著名锅包肉——【老厨家】锅包肉,说是锅包肉的创始者。

排队排了很久,他们家是煮一锅卖一锅再去煮一锅,好不容易煮好开卖,卖到我们前面那个人的时候又卖光了,于是再等了一锅。

一份并不多,不过确实好吃。

这栋楼三楼有老厨家的餐厅,那里也有卖锅包肉,考虑到吃不完的问题所以在楼下买个小份的就好。

整个三楼都属于【老厨家】,我们直接走进了中东铁路老火车餐区。

这个餐区就是模仿老火车的车厢,老黄表示这不跟马迭尔里面长得差不多么。
……好像也是。

【油炸冰棍】,冰棍的外面裹着一层炸皮。咬开皮后冰棍开始滴滴滴滴滴……

【排骨】,咸度刚好,挺好吃的。

店员推荐的【小米贡丸】,沾上粉有点麻麻的,还不错。

这样我们在哈尔滨的行程也结束了,准备出发去机场。

原计划在经纬二道街坐机场大巴,结果时间到了大巴还没来,后来一辆出租车以相同价格(一人20元)带走了我们。

飞机18:10起飞,在20:30左右经停盐城
除夕的飞机场依旧热闹,一群人围在电视机前看春晚,也算难忘的人生经历。

飞机上的年夜饭和平时并没有什么不同,就是多发了两颗糖。

原定飞机是23:50到达厦门,结果提前了十几分钟到达,下了飞机,摆渡车已经在等我们,到了行李提取处发现行李居然已经到了,从未见过机场如此高效过,终于赶在零点的钟声敲响前我们出了机场。

后记

没有想到我的流水账居然也写了这么多……想说的基本都说完了,最后还想说一句——
强烈要求南方供暖!!!!!!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23 12:28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3 12:47

原来只有你和老黄两人啊,家长居然没去,我也没去

2016-02-23 14:00

这么多图还不够么

2016-02-23 16:48

引用 海野 发表于 2016-02-23 14:00:41 的回复:

原来只有你和老黄两人啊,家长居然没去,我也没去

回复海野:是啊 每天吃到撑死

2016-02-23 16:48

楼主 有去历史博物馆那边转一转吗

2016-02-23 20:38

引用 沐鸢 发表于 2016-02-23 20:38:58 的回复:

回复沐鸢:哪里的

2016-02-23 20:52

引用 假发子 发表于 2016-02-23 20:52:39 的回复:

哪里的

回复假发子:北京

2016-02-24 19:00

引用 沐鸢 发表于 2016-02-24 19:00:02 的回复:

北京

回复沐鸢:有

2016-02-24 19:08

为什么用手机不能“顶”

2016-02-24 21:00

日出真的太棒了 看图我都热血沸腾 敢不敢赐我一次看日出的机会呜呜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