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的骑行——2016年初一出发骑行福建沿海

• 出发时间/2016-02-08

左思右想了几条线路,考虑到春节假期,也只有福建沿海这条线可以进行骑行了。
温州苍南厦门,百度地图骑行线路查询为602KM。一日经一地依次为:福鼎霞浦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预计7天。
以上只是预想,结果是,
第一天苍南出发42KM到福鼎,上坡6KM,爬升500M,骑行4小时
第二天福鼎101KM到霞浦,上坡累计16KM,爬升累计1040M,骑行12小时
第三天霞浦59KM到赛岐,上坡累计13KM,爬升960M,骑行7小时,认输。
原以为经过川藏线历练,翻山只是洒洒水的事,没想到小看了福建的群山,好吧,废话不多说,说些有用的信息。

首先,关于骑行爱好者关心的自行车运送问题,总结以下几点:
1。飞机托运
只要打包好装箱,就能当作特殊规格行李一起托运,多数航空公司的20kg行李是免费的,当初上海成都,因为自行车超重,所以交了300多块行李费,如果不超重是不要钱的。但是未必每个想骑行的地方有机场是真的。
2。火车随车托运,我本来以为每辆火车都能随车托运,现在了解下来只有最老的绿皮火车才可以,动车和高铁似乎都不能人在车在。
3。中铁快运是可以整车托运的,本人实际使用下来还不错,当初拉萨运到上海只要120元,而且没打包也没任何保护,接单员直接骑走的,到上海取车也没损坏,但是中铁也有个缺陷,就是不是每个城市地方都有仓库,没有仓库的地方就不运,只能到附近有仓库的较大城市取,所以也不是每个想骑行的地方都确保能运到。
4。快递,快递现在却是是个不错的选择,例如顺丰,有许多自提点,只要包装好,提前发货,人到了就能取车开骑,而且基本上全年无休,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打包,其实箱子和泡沫垫淘宝都有买,只是稍微麻烦了一点。
5。当地直接买车,其实有些热门路线比方环青海湖就是租车服务非常完善的,完全不用费心装备,没有租车的地方,买辆二手车也不失为一种办法,这次从温州苍南骑到厦门,于是就在苍南找了个卖二手车的,450,如果快递来回也要200多近300了,还省去了装车打包的麻烦。

迪卡侬收的一个前包和一个单侧驼包真不错!
早早收拾好行李,2月8日年初一中午动车到苍南已经接近傍晚,迅速交易完自行车,装上一些小配件,捆好背包,查好方向,出发。

这便是此次行程差不多的出发点,104国道

5点从苍南出发,期间走错一条岔路,估计来回骑了6公里左右,浪费了半小时,等到6点半的时候骑到树枫村,已经一片漆黑了,而且越踩越累,腿软到不行,看到路边有家饭馆还开着,赶紧停车吃饭。

一口气吃完,赶紧上路,算算还有20KM左右。就两眼一抹黑一路到福鼎吧!

大概又摸黑爬坡走了4KM,终于到了福建浙江交界处的分水关,可是这个福建界碑为什么要用绿光打啊!晚上看到真是吓一跳!

接下去到福鼎的十几公里,真的让我很难忘,甚至骑完之后,让我觉得这次的骑行已经收获到了非常珍贵的宝藏,在进入福鼎市看到灯火之后,内心的欣喜真的难以形容。
这十几公里,我的宝藏就是——压制住内心的恐惧,完全集中自己思想,咬牙义无反顾得冲入那看似能把一切吞噬的黑暗中!因为我怕黑,走夜路我时常会胡思乱想那些恐怖的画面,所以这次的挑战真是我可贵的经历。

这便是那吞噬一切的黑暗山路,这一路没有路灯,没有行人,而且由于是年初一的夜晚,只有偶尔经过的汽车和漫天的星斗,再有的话,就是路边的溪流水声和阵阵虫鸣。
我不敢抬头欣赏夜空,不敢侧视探索那黑暗的山崖,只能一心凝视我前面方寸的山路,实在太黑了,但是只有往前才能到达目的地!哥哥你大胆的往前走,莫回头!

其中还有一个梗,我骑着骑着看见不远处一个矮矮胖胖模糊的白影蹲在那,我心里都不敢乱想,一心相信科学,谁知骑近一看,是个被废弃的喜羊羊。。。

第二天,目的地是100KM以外的霞浦,其实百度地图给出我的线路是走福安,但因为我没去过福安霞浦到是去过,觉得还不错,所以就走了这条线路,另外,百度地图给出的线路和我实际走的线路不同,这是之后问到的路线。先出发吧。

8点出发,到18KM外的点头镇已经10点了,吃了碗面,问老板说,千万别走百度地图给出的磻溪那条路线,否则就骑到山里去了,于是就又往20KM以外的白琳镇骑去。

经白琳,到秦屿,过硖门,抵达牙城

许许多多的起起落落,我不畏惧上坡,因为我知道上坡时付出多少,下坡时就会享受多少。
同样的,我也谨慎对待下坡,因为人在放松时,最容易忽视潜在的危险。

四点半的时候,抵达牙城,日头已经开始西落,问了一下路人之后有没有山路,路人一口说没有山路了,后来我想,估计他以为荒山野岭踩出来的路才是山路。
牙城出发后的8KM,全是上坡的不是山路的公路,望不见尽头的山路日薄西山的光线让我疲于赶路,终于在6点的时候到达了公路最高处,此时日头已经只剩一层余晖了,冲吧,离霞浦20KM的地方是水门乡,此时我心里非常没底,又要走夜路了,问了好几个人,都说之后没有上坡了,都是下坡,只是有相当一段碎石子路,那也没办法,一路上这些小乡小镇实在是无处过夜,只能往霞浦赶去。

这是夜间的隧道,这一路比起前一天的有惊无险,真的是步步惊心了,一边是靠着山崖的排水沟,另一边是带有防护栏的悬崖,迎面有车开来就刺得眼睛什么也看不见,地上的碎石不时陷胎,就这样亦步亦趋看到了霞浦的灯光,一颗心才放下,感觉简直像从地狱里冲了出来。这样的经历实在有点恐怖。

第三天,霞浦出发,计划是112KM以外的宁德,一出城就是4KM的上坡路,爬升280M,之后平坡一路到盐田

期间走过,城,县,镇,乡,村,穿过国道,省道,县道,隧道,无名小道。

出发时1983,骑了2天,才到2142,没想到已经是此次骑行的最后一块碑了。

这一天,下午3点半的时候骑到赛岐,这个地方,当初我查路线的时候并没有注意,结果一进城,看见了工商银行,而不是农村信用社,当时就觉得这个地方不错,一查之后的路,还有40KM多,并且估计还要翻2座山,如果骑到宁德,一定又要走夜路,而夜路的体验实在太恐怖,这一刻我退缩了。当即找地方住下,于是便结束了此次行程。

这是第一天的记录,是的,苍南福鼎这一段坡度真的不低。

第二天的数据,福建的山,坡度都挺大的

第三天的数据,只骑了3分之2,已经爬升960M了,如果这天到宁德,相信会超1300M。

此次骑行总结:福建的山太多了,而且主要是冬季里日照短,8点出发,每天100KM的坡路,不吃不喝10小时也已经开始太阳落山,像我这种平时不锻炼骑车,每天需要一段时间休息的,12个小时都挺赶路的,所以如果想不走夜路,必须每天6点出发,这大过年的,实在太虐,而且三天身体也到了一个周期,浑身酸痛了,觉得没必要继续骑下去了,就此结束吧。

搭车到了福州,顺道在福州把自行车挂上了闲鱼,最后以150的价格出售,骑行3天,日租金100。

PS:途径许多小村庄,只要有人的地方,必是漫山遍野塑料袋,成堆垃圾,中国病了,病得很严重,最最大的问题是,她还没察觉到自己的病情,希望每个人从自身做起,环保才是持久发展之道,地球是个大家庭,谁也没有权利去破坏她。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23 14:24

引用 Grace 发表于 2016-02-23 14:24:03 的回复:

回复Grace:谢谢~很一般的照片拉,骑行拍不好

2016-02-23 15:4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9 09:51

引用 狼才 发表于 2016-02-29 09:51:06 的回复:

回复狼才:一般般啦

2016-03-02 10:06

还是可以的

2016-04-06 09:12

引用 万里独行张二狗 的图片:

2016-04-15 08:50

楼主还要储备好体力啊  霞浦路况不是太好  最好走福安   苍南基本可以2天到福州的

2016-06-20 21:41

引用 忧郁的马桶盖 发表于 2016-06-20 21:41:43 的回复:

回复忧郁的马桶盖:2天。。。太难了

2016-06-23 10:57

楼主体力不错,车不行吧,福州到福安,早上7:00出发,晚上21:00左右到,平均速度。16.8KM,3000价位的车。走夜路挺恐怖的,赛岐到福安上坡短,碰见骑摩托车的两小伙子跟我打招呼,然后走了,后面没多久,感觉到背后有东西靠近,我立即加速了,没多久把他们给超了。。。

2016-09-06 22:13

引用 conqweal 发表于 2016-09-06 22:13:02 的回复:

回复conqweal:哈哈,我一直觉得车无所谓的,主要是需要早起晚归,本来休息嘛,没必要那么拼,一天路程太长,不骑到又实在没地住,不适合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