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感受到的台湾

2016-02-22 22:53 1331/19
  • 出发时间/2016-02-29

花莲

台湾是一个自小萦绕在耳边的词汇。然而等我真正到了台湾,却发现我感受到的台湾和自网络、媒体上得到的印象和大不一样。印象中台湾是一个很泛政治化而不安定的地方,我所感受到的台湾很安定,安居乐业,虽则经济不景气。所以感受与之前相比立体许多,却对真正的台湾是什么样子迷惘了。毕竟在过去的120年中,只有1945-1949期间台湾被定都中国大陆的政权统治。回到大陆的当天夜里5点多被短信吵醒,惺忪中看到是台湾朋友发的短信:高雄地震了。震级6.7级(台湾方面公布为6.4级),想这个多灾多难资源匮乏的小岛上能发展到今天这种地步已经不错了。台湾虽小,却足够好好感受的。

去年12月在武汉公安局同时申请《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和自由行签注(个人旅游签注,即G签)。在中青旅办好入台证。发现中转香港机票价格只有直飞台北的一半,于是在国泰航空买好机票,在Airbnb上订好民宿,1月底出发了。推荐一个非常有用的网站:台湾自由行,很多攻略都是在这上面看到的。
    1.29 武汉香港桃园国际机场—台北

国泰航空CX5853香港中转,CX510去桃园国际机场。想不到国泰航空的空姐还能听懂我的广东话。中转香港要比直飞台北便宜,原因有两点,其一是“海峡中线”的存在,台湾海峡中部存在一个很大的禁飞区,大陆台湾双方飞机默认不越界;其二是香港作为国际数一数二的国际航空中心,又是国泰航空的母港,中转较方便和廉价。

到桃园机场后用华夏卡在机场ATM机上取款(华夏卡境外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虽然最近人民币在贬值,汇率还可以,1CN¥≈5TW$。台币中,2000元、1000 元、500 元、100 元为纸币,50 元、20 元、10 元、5 元、1 元为硬币。台湾物价比大陆一线城市略高,各地稍有差异,和香港自然不能比。接着办了中华电信(不是中国电信)无限流量7日上网卡,可以共享网络给iPad,不必到处找Wi-Fi信号了,要价TW$500(CN¥100)还包括150元话费。然后搭乘巴士去往台北市区。到台北车站后没有办理储值悠游卡,而是办理了四十八小时无限次悠游卡。网上攻略推荐办青年旅游卡(青壮卡),凑热闹也办了一张,只在台北故宫用过一次。然后坐捷运去之前在Airbnb上定的YaTing and Olivier民宿。

台北给我的第一印象很好,城市虽然老旧却温馨。柏杨《丑陋的中国人》里所写的台北脏、乱、吵的时代时过境迁了。公共交通上蓝色“博爱座”, 即老弱病残孕专座,就算空着,也没有人去坐。街道虽然拥挤,却很少听到车辆鸣笛。而自动扶梯基本上靠右站立,留出左边通道给急需的人。在大陆就很少见过,广州有一段时间呼吁学习香港,现在不知后效如何。
  台湾国语的确很软,可是有次在夜市吃饭,听到旁桌老太太也是一口酥软的台湾国语,不禁有毛骨悚然之感。

1.30 基隆
  从小听《鼓浪屿之波》,“快快见到你/美丽的基隆港”反复歌唱。2005年10月《中国国家地理》最美海滩评比中野柳海岸仅次于三亚亚龙湾,位居次席。基隆最出名的莫过于金山野柳地质公园中的女王头和烛台石。女王头是一座蕈状石,因岩层受风吹、日晒、雨淋、海浪数十万年的侵蚀,砂岩中质地较软的岩石慢慢消失,露出坚硬的结核,最终形成的状如蘑菇的石头,“蕈”就是蘑菇的意思。烛台石不仅中国绝无仅有,世界上也罕见。

1.31 花莲
  总的来讲,自然风光台湾东部海岸要比西部精彩,因为西部是嘉南平原,起伏不大,台湾人口都集中在西部。东部海岸则紧贴西太平洋。
  搭乘台铁自强号去花莲台湾的台铁和高铁购票机都不接受银联,只接受VISA和现金。有持青壮卡可以办的Tr-pass通票,不过能坐的列车不到总数的四分之一,所以并没有买。台铁便当的确很好吃,只要TW$80(CN¥16)真正物美价廉。沿途看到真正的太平洋景色。

先到七星潭,离花莲市区并不远,但是要坐车过去很麻烦,于是包了一辆计程车(出租车),一路和师傅讨论马英九去太平岛的事情。他最关心的是听说大陆有意缩减自由行名额,这对不景气的台湾经济可是不小的打击,毕竟陆客占到了台湾入境游客的4成。在七星潭见识到西太平洋海水在不同阳光强度和角度下变化多端的海水颜色。之后去清水断崖,“崖”在台湾国语中不读yá,而读ái,不过景观上没有想象中壮观。

花莲有个东大门夜市,意为花莲台湾东大门。这里是绿营大本营,到处可见蔡英文的竞选宣传。加了柠檬的炭烤生蚝很鲜美上口,也吃到正宗的乌鱼子,没有大马哈鱼鱼子那种在舌尖迸裂的脆爽,但咸鲜通透,又是另一种风味。

大陆和台湾毕竟分隔了这么多年,有些词汇不尽相同,如计程车(出租车)、简讯(短信)、机车(摩托车)、公车(公交)、交流道(立交桥)、超商(超市)、网咖(网吧),而台湾的“酒店”一词暗示是带颜色的,所以正规的住宿吃饭的地方叫做饭店,不像大陆叫做酒店。

2.1 花莲台东屏东恒春

本来想去绿岛,到台东码头上,发现风很大,疯狗浪更大。好心人告诉我即使去成绿岛,估计也潜不了水,于是改去恒春潜水。沿途都是卖软甜的释迦(番石榴)和酸甜可口的凤梨(菠萝)小摊。虽然都是东八区时间(北京时间),但是台湾毕竟在大陆东边,下午六点到达恒春时天已经完全黑了。住在元宝家,老板很热情,还请吃了一路推荐的鸭肉冬粉和鹅肉。

恒春意为“四季如春”就是电影《海角七号》的拍摄地,恒春镇上还保留了电影中阿嘉的家。平心而论,这是艺术上很好一部电影,只是看的越多,越是从中解读出很多意料之外的含义。

恒春垦丁很容易混淆。恒春镇很大,整个屏东南半部都属于恒春,而垦丁本义为“开垦的壮丁”,只是恒春最南端的一部分,却是最美的部分。我有一本《垦丁国家公园水生植物图鉴》,很想去看一看。垦丁国家公园最美的地方在龙坑和南仁山——可惜这两个地方都需要提前预约,名额很有限,提前一个月想预约都已经爆满。所以没有去成。

2.2 屏东恒春垦丁

中午去潜水,费用TW$2500(CN¥500),民宿老板帮忙联系的教练。当时垦丁刮5级的落山风,水温22度,趁着有点阳光稍暖时下水。刚下水时感觉很凉,浪很大。穿潜水服,装脚蹼,背上氧气瓶,腰加配重,带紧面镜,在浅水区适应了一会就呛了一鼻子水。当然像我这种没有潜水执照的人,只能岸潜,算是体验式潜水。学了一些简单的水底交流手势后在番薯教练的带领下向深水区进发,最深下到12米,没想到海底没有洋流,水很平稳,抬头就可以看到水面翻滚的波浪。

下水后先用带的冷冻鱼喂了一下五颜六色的热带鱼,可惜都叫不出名字。热带鱼并不怕人,甚至能够游到人的胸前,但想用手捉一条可谓难上加难。

然后去看珊瑚礁。在海底怕踩到珊瑚低头费力游着,直到教练用手示意我向前看时我差点叫出来。前面是的色彩缤纷的热带鱼,下面是千姿百态的珊瑚。这些珊瑚有的像梅花鹿头上柔软的茸角,有的像灌木丛中盛开的蔷薇,有的像黑夜中璀璨的群星,有的像洁白的汉白玉,有的像火红的晚霞,有的像冬天落尽树叶只剩下遒劲枝条的大树,我虽在纪录片中见到过美丽的海底世界,但是亲眼看到,还是倍感惊奇。想不到这绚烂的海底世界都是由小小的珊瑚虫构建的。世界珊瑚大都分布在热带,听说台湾珊瑚种类有几百种,是中国珊瑚分布的北界。可惜毕竟是冬天,水温太冷,只潜了一个小时。不过听说夏天来都是人,对珊瑚生长干扰太大,而台湾最美的珊瑚在绿岛,下次来台湾一定要去那里船潜。

下午依旧在垦丁闲逛。租了辆电动车,发现在大陆没有成灾的外来种粉绿狐尾藻(Myriophyllum aquaticum)到处都是,这的确应该引起大陆的警觉,因为台湾的气候和水分条件大陆都具备。而《台湾水生植物图鉴》中记载龙潭荇菜(Nymphoides lungtanensis)为台湾特有种,只存在于桃园县龙潭乡,这是和金银莲花(N. indica)一样美丽的水生植物,可惜现在是冬天看不到。
  垦丁之美不在于专门去寻找一个个景点,毕竟随处可见西太平洋的无敌海景,这里也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的拍摄地之一。夕阳下脱掉鞋在海滩上走一走,让海水浸过脚踝,吹一吹海风就很舒服。

傍晚去看“出火”,是天然气不停燃烧造成的,和液化气灶原理一样,不过这可是纯天然的天然气。只是禁止烧烤,否则会被罚款。当时天色已黑,烤烤火还是很舒服的,发现还真的有人在烤玉米!

2.3 高雄台北

下午坐垦丁快线去高雄高雄美丽岛捷运(地铁)站由于“光之穹顶”的设计被誉为亚洲最美的地铁站,是为了纪念1979年高雄“《美丽岛》事件”而命名,这个事件为台湾地区自1947年“二二八事件”后规模最大的一场官民冲突。“美丽岛事件”及随后的辩护成就了如许信良、陈水扁、施明德、林义雄、吕秀莲、陈菊、姚嘉文、谢长廷、苏贞昌、张俊雄等绿营一大批大佬级的人物。 而2008年蔡英文的上台标志着民进党美丽岛世代的落幕。

从高雄坐高铁回台北,票价很贵,居然还卖站票!回到台北后依旧住在YaTing and Olivier民宿,晚上去宁夏夜市和士林夜市逛了逛,发现没有传说中“好吃到流泪”那么夸张,和厦门类似的蚵仔煎、蚵仔面线、卤肉饭、担仔面、盐酥鸡、筒仔米糕,总能找到大陆各地美食的影子,不过我还是左手是吃的,右手是喝的,没有空出手拍照。
  晚上去诚品书店逛了逛,买了两本书,一本是齐邦媛自传《巨流河》,记录了许多武大西迁乐山的往事;一本是高行健的《灵山》,这是第一本获Nobel文学奖的中文名著。
2.4 台北

上午去台北总统府参观,需要提前预约。总统府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原为日本殖民政府总督府,自然面朝东方。只在底层转了转,和南京的比较起来要寒酸太多,不过看起来马英九挺适应,一点也没有还都南京的意思,估计蔡英文就更不会了。然后去西门红楼,这就是在台北你会看到四叶草Joyce Chu去年年底在台湾发布的EP《好想你》MV中著名的跳楼场景,在台北还可以看到这个MV的很多熟悉的场景。接着去北投地热谷,满满的都是硫磺味道,像过年放的鞭炮一样。

下午去台北故宫博物院,这是可以呆上一个月的地方。看到很多只在历史教科书插图中见到的的文物,如毛公鼎、散氏盘、王羲之《快雪时晴帖》、黄公望《富春山居图·无用师卷》、肉形石等等。去年故宫博物院在嘉义开了南院,盛名在外的翠玉白菜被调过去展览,所以未能一睹真容。

晚上去象山台北冬天的雨非常讨厌,可以感受到孟庭苇《冬季到台北看雨》。大城市边缘最好有座小山,站在山顶俯瞰都市绚烂灯光感觉非常好。如同白云山之于广州,太平山之于香港,西山之于北京象山之于台北台湾比我想象中的要安全和友善的多。今年1月份的台湾大选并没有向之前几次那样对社会造成很大的干扰。你可以说这是对民主淡漠,也可以解读为公民社会的成熟。但是说实话,我对和平统一台湾的前景不乐观,这又是一个大话题了。

2.5 台北香港武汉
  上午只在中正纪念堂转了转。这是是为了纪念蒋介石而建立。大中至正与自由广场。蒋介石死后灵柩一直没有入土,暂厝桃园大溪镇,梦想有一天能回奉化老家。“自由广场”原本是“大中至正”(蒋介石名字“中正”的含义,正是“大中至正”)。陈水扁当政时,将牌楼上原有的四字修改成现在的样子,马英九当政后也未改回。

和来时一样在香港中转,时间不够出关去香港市区,只在香港机场逛了逛,发现香港的免税店里价格并不便宜。
  旅游生态学里提到,游客感受到的是当地旅游业者根据游客的需求而提供的。我虽是自由行,但接触到的更多是民宿老板之类。生意人为了赚钱,自然对游客青眼相加。不过整体上台湾的确比大陆文明些,人情味也浓些。不过的确有些人听到大陆口音,对大陆人不太友好。
  我很想引用黄仁宇《中国大历史》中的一段话来说明两岸之间的纷纷扰扰:蒋介石生前即已原宥一打以上和他作对的军阀,毛泽东有一个儿子在韩战中殒身,可是他开怀接待尼克松。如果年轻一代并未实际参战,倒要将双方的仇恨永久化,则是不可思议了。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2 23:08

2016-02-23 09:31

2016-02-23 09:39

2016-02-23 09:48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求粉求粉求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016-02-23 10:17

2016-02-23 10:28

2016-02-23 10:51

2016-02-23 11:54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3 12:4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