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坎昆14天 -- 跨越冬春夏的跨年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5-12-19

从秋到冬到夏,一路奔向彼岸的国境之南。公路上的大雨,荒漠里的晚霞,海上的日出,大峡谷中的繁星和映着白雪的明月,都被一号公路的凉风深深刻进心里。2015这跌宕起伏的一年在美丽的road trip 里收尾了,the best is yet to be. 🌅🌅🌅HOLA 2016 !!🍀🍀🍀

2015.12.19 联合广场 - 金门大桥 - 渔人码头 - 唐人街 - 九曲花街 - 联合广场

2015.12.18 11.25pm 新加坡 - 2015.12.19 4.55am 上海
2015.12.19 1.55pm 上海 - 2015.12.19 9.30 am 纽约

2015.12.19
itinerary
联合广场 - 金门大桥 - 渔人码头 - 唐人街 - 九曲花街 - 联合广场
Union Square - Golden Gate Bridge - Fisherman's Wharf - Chinatown - Lombard Street - Union Square

九个多小时的飞行后终于落地美利坚,一出机场被凉爽的秋风吹过,脑子像是吃了薄荷糖一样清新,北纬34度的冬天里,天空透明得格外高远,时差感也像轻薄的云一样,不知不觉就四散不见了。

没费什么力气找到从圣何塞驱车前来的小胖同学,自驾之旅就这样拉开了愉快的帷幕。

在老早前计划路线时就预测到,三藩一定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的风格。在Union Square扔下行李后,转去金门大桥脚下合影走人;赶到渔人码头边吃龙虾卷看海鸥,溜达着围观接头艺人的表演;再前往不远处的九曲花街,没想到下午四点多,小街的入口处竟排起了无边的长队,于是我们拐去Chinatown大快朵颐。酒足饭饱后天早已黑了下来,不甘心的我们又回到花街,沿着蜿蜒的小路拐了九个弯,除了车灯并没有看到什么鲜花,不如说我们逛的是“九曲街”罢。

习惯了赤道边的日照长度,早已忘了北半球的冬天是什么样子。下午四五点钟的氤氲暮色使美帝的第一天结束得令人措手不及。回到联合广场,已然是霓虹闪烁的热闹景象,一群滑冰的人,一颗高大闪烁的圣诞树,一段悠扬欢快的音乐,一家低调而张扬的粉红色的“舞厅”, 在这座因淘金热而繁荣起来的城市的夜空下起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三藩让我想起一段话:“天空和海相爱了,但是他们的手永远无法相牵”。可是在这里天空和海有着一样通透凉爽的蓝,它们轻轻巧巧地就融为了一体,当你看到街边一对对牵手信步的情侣,一个个怪异朋克的流浪汉,就很容易感知和认同这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的气质:慵懒,多彩,从容,前卫。

美帝第一天的花絮,不得不提起这一桩。我收获到的第一个culture shock是:在这个国度,公共厕所既不是国内的KFC和麦当当,也不是坡国遍地的shopping mall,而是— 星爸爸!于是我们在渔人码头绕到了星巴克蹭了厕所,于是我们成功地在海边长得都差不多的小街转了向,于是我们找不到了停车场。寒风中兜兜转转终于找到了和我们相处不到一天的车时,我们震惊地发现车钥匙已然被我们挂在车里两个多小时忘了拿!后怕之于我们笑成了一团:囧途正在上演,扬了二正出没,请注意!

2015.12.20 一号公路 - 十七里湾 - 卡梅尔小镇

2015.12.20
一号公路 - 十七里湾 - 卡梅尔小镇
California State Route 1 - 17 Miles Drive - Carmel

清早顶着灰蒙蒙的细雨踏上了南下之途。

一号公路”是这次出行最浓墨重彩的主题,传说中世界上最美的公路,一面是绵延起伏的峥嵘青山,一面是通透湛蓝的太平洋,头顶晒着加州金色的暖阳,脚下踩着拍打在岩石上牛奶颜色的浪花。梦幻的加州,通往天堂的路。

而现实是灰蒙蒙的:片片乌云压得很低,似乎想掉进墨色的大海里再沾染写阴郁气质,山峦铁青着脸默默延展,雨点被风拍到海里,拍到车窗上,透过不停摇着脑袋的雨刷,我只看到了四个字 — “烟波浩渺”。

我哑然:三年前在西湖,不见水光潋滟晴方好,只有烟雨蒙蒙雾朦胧;两年前在太平洋的另一边,不见我在垦丁天气晴,只听见下雨的声音和呼啸的风铃;半年前在泸沽湖,不见湖光山色两相和,只见碧云偏作半边天。青山、蓝天、碧海和我,似乎从没能实现过同一时空下相聚的约定。我的旅途也算是“一蓑烟雨任平生”的写照了。

水何澹澹,山岛竦峙。站在一号公路的观景点处,感觉自己恨不得长出一脸大胡子,做个阴郁沧桑的曹操。

进入十七里湾时已是下午,过了收费站后天也渐渐开始放晴。坐在cafe里小憩时,透过窗户,看到一条彩虹照亮了蓝天,心情也像是桌上的mimosa一样冒起了泡泡。在热带花园城市不是没见过绿草地,只是微凉的风中这绿色应该被叫做青葱,在冰城初秋不是没见过高远的蓝天,只是雪白的浪花映衬下这蓝色应该被叫做轻逸。阳光正好,不是因为它炽烈地投在你的身上刷出了它的存在感,而是悄悄洒在球场上,清新温柔的美,最是扣人心弦。

抵达卡梅尔的住处已是三四点钟,没想到这里离小镇中心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决定搭Uber去探寻“艺术家、诗人和作家”的卡梅尔

印象中有着类似名号的小城不是商业化得铜臭不堪,就是游客甚多鱼龙混杂,只有泰国拜县给我留下了很好的印象:群山环绕,气质清幽,长长的夜市里美食的热气驱走山间晚风的寒意。卡梅尔着实给了我一个惊喜,童话一般的橱窗唤起我童年对“圣诞应该有的样子”的想象,夜色中规整的街道上只有橘色的路灯和一个个店家的窗户中透射出来的光,这里不见霓虹不见快餐,这里有时装店有糖果店,这里街上的行人并不多,这里温馨、朴实,和四五岁读童话时脑海中勾勒出来的世界有着一样的色调。

随便转进了一家小店,遇到了个中国移民去的话痨大妈,她热心地推荐了一家餐厅,结果为了排队我们又漫无目的的转了半个多小时。软烂的羊shank的确是让人印象深刻,正好赶上餐厅的庆祝活动,厨师大叔在本不宽敞的桌间穿梭,声如洪钟地高歌一曲,给他打着拍子的瞬间恍忽感觉自己是置身在欧洲的小酒馆,在时隔差不多一个月后的今天我甚至还能哼出来他的调调,真是一段暖暖和和,热热闹闹的旋律 。这一天阴晴变幻莫测,却一路被“未知”惊艳到,想必这大概也是一号公路的魅力之一吧 =)

2015.12.21 一号公路 — 洛杉矶

2015.12.21
一号公路 — 洛杉矶
California State Route 1 — Los Angeles

离开卡梅尔的时候,天气和昨天早上相比并没有什么差别。愁云惨淡中我们又继续踏上了一号公路
雨下得细细密密,像是一层纱幔笼在山林中,公路的另一侧,海平面已然消失在烟雾中。蜿蜒的公路在大雾没有尽头,山峦也像是在幻境中充满了神秘的氛围。想起之前看过的电影《the mist》,总觉得要有什么怪物或者神谕要从那一片朦胧中钻出来了,不由得神情肃穆,提醒掌舵人谨慎行车,当心妖魔鬼怪突然粘到车窗上。

终于开到了烟雾散去的地方,天空虽然依然阴沉,但视野总归是开阔了起来。站在海岸群岩之上,听海水拍打出一曲沧浪之歌。

抵达洛杉矶的时候天色已晚,用yelp觅食对于我来说也算是新奇的经历,瞄准一家街角的墨西哥小店,就火速冲下去果腹。先点了Taco,没想到上来以后居然是一口就吃完了的节奏,于是又点了个Burrito,泡在起司和迷之酱料里的卷饼在冷风中给人厚重的饱足感,身体也暖起来了,进而有了去星光大道转转的动力。

想象中的星光大道应该是和香港维多利亚港边的那条差不多的样子,宽大的步行街,别具一格的瓷砖,艺人的手印,哦对了还有传说中气派的几大剧院。结果到了Walk of Fame真是大失所望:不知名的商场和纪念品商店林立在街道两侧,所谓的名人的星星只是大马路边不起眼的地砖而已,上面也只是刻了人名,并没有什么独特的手印脚印加以区分,我们瞬间失去了找找名人的兴趣。短短的街道两边比较醒目的建筑的确是戏院,不过除了巨大的广告版和海报也并没有什么特殊。整条街最有趣的部分是纪念品商店,我们花了大把的时间在里面把玩小商品,选购礼物。在好莱坞这电影殿堂,我买了张汤姆克鲁斯的海报表示对他美好容颜的热爱。

而这一天的最高潮莫过于:心不在焉四处张望时,被聪慧无双眼里超群的大胖同学提醒注意脚下 — 我竟是这样遇到了汤姆克鲁斯的星星!抱着刚买的他的相片和他的星星合影,我乐得像个傻子。

12.22 环球影城

今天叫醒我们大脑的不是闹钟,不是自己美丽的容颜,也不是香醇的咖啡,而是车窗上的一张罚单。 昨天停车的时候看到一个牌子说因为要街道清扫,第二天禁止停车。于是我们“特意”停在那牌子几米开外。早上才发现整条街的车和落叶全都消失了,我们的大傻车的车底成为了整条街为数不多藏污纳垢的阴暗角落。心有不甘的我们和房东了解了一下情况,也只能乖乖收了罚单,为钱包默哀半分钟。

这里的住宿还是值得写上一笔的。这是我第一次住airbnb:在LA想住在好莱坞附近,airbnb当然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我们住的这一条街道是清一色的两层小楼,独门独户的Landed house, 每家院子里墙上都种满了绿色植物,使周遭的环境显得宜居而和谐。我们的房东是个东南亚人,一楼留作她自己居住,通过室外楼梯上去二楼,就是房客们的空间。这里有着基本的生活用品,床,被子,厨房里的餐具等等,都是由房东安置整理的。不过两天住下来,这里并没有像是airbnb的广告里描述的那样“home away from home”,同住的是一个韩国家庭,每天早晨泡菜拉面的味道和晚上抢不到厕所的窘境尴尬地刷着他们的存在感。“Belong anywhere”, 就内部的住宿体验,我并没有对这句广告语有着太深刻的认同感。

上午,小雨中的环球影城略显空旷。手长脚长的我们没用多久就将它绕了一遍。买了Express Pass也让我们节省了很多排队的时间。例行公事一般闭着眼睛着把几大市内过山车都坐了一遍,在尖叫声中消耗了太多的能量。抱着半猎奇的心态,我们去只有在加州才能看到的中餐连锁”Panda Express”解决了午餐,也许是第一次尝试的缘故,我觉得传说中的美式中餐味道还是不错的,至少酸甜鸡比新加坡弄得要更加“酸甜”。也是在这里,我第一次见识到了“Lucky Cookie”, 为了掰开它也是着实费了一番力气,然后毫无疑问地费了更大的力气构图摆拍里面隐藏的“心灵鸡汤”。下午又在USS内看了几个show,了解了一些电影特效的生成的过程,也是大开眼戒。

回到住处已经是傍晚时分了,经过几天的舟车劳顿,晚上我们并没有安排其他的活动。在著名的In & Out Burger 吃了大汉堡后,我们借用房东的洗衣机进行laundry,为接下来更加风尘仆仆的旅途进行准备。

12.23 好莱坞 — 大戈壁 — 拉斯维加斯

12.23
好莱坞 — 大戈壁 — 拉斯维加斯
Hollywood — desert — Las Vegas

好莱坞并没有想象中的繁华和喧嚣,低矮的房子,清素的主色调,白天的街道上最活泼的颜色应该是Apple TV的广告版。这种二三线小城的样貌,居然是电影的梦工厂,对此我并不能十分理解。也许作为游客,我还没有真正深入到和电影有关的“腹地”,然而时间有限,今天我们不得不收起行囊再次出发了。旅途的魅力也在于此,收获一些答案,再留下一些疑问,希望未来有机会再做探寻。

今天天气格外的好,加州标志性的蓝天和阳光给几天的长途跋涉开了个好头。在等红绿灯的档口,居然看到了远处山上“Hollywood”的标志。我们此前并没有特意计划去好莱坞的地标到此一游,这无意间的一瞥着实让人惊喜,于是我们决定先抛开原计划,抱着单纯的想拍一张清晰的照片的目的,索性顺着阳光下那白色的大字了过去。

不知不觉走上了一个小山。道路的两旁时不时冒出依山而建的别墅,各有各的精致,各有各的气派。空气清醒,曲径通幽,意趣非凡,“待到功成名就之日,我也要在这里盖个小楼”,说完这句话时,脑子里出现了更奇妙的想法— 莫非,这就是大演员大导演“大隐隐于好莱坞”的世外桃源?偶尔看到对面开下来的车,我总忍不住意淫偶遇明星的场面。

好容易找到个最佳视角,让好莱坞的大牌子在手机中留下倩影,又折腾了老半天才找准下山的路,我们终于在出门一个多小时候踏上了原定的路线。这一段“岔路”并不算是耽搁,每当回想起这段“偶遇”,总会人会心一笑:不期而遇,有时比众里寻他更能带来轻盈的愉悦感。

一路南下,周围的环境与植被也渐渐发生了变化。视野中渐渐少了山峦的环抱,一点点开阔起来。地面上满是砂石涌起的褶皱,像是老人褶皱的手,筋脉突兀,又像是黄色的凝固的波浪,延展向远方。地面上还有一簇簇低矮的植物,灰绿色的一团团顽强地抓在地面上,似乎要倔强地表明这并不是一片不毛之地。戈壁的地面和太阳是一样的颜色,下车休息的时候居然体会到了穷秋朔风起,即使拉紧衣领也难以抵御阵阵袭来的寒意。不知这一路的沟沟壑壑是由这样凛冽的风,一刀刻了多少年才有了今天的模样。

就这样在一路近乎单调的景色中驱车行进了几个小时。傍晚时分,阳光放肆地烤在大地上,我们奔驰在一片无垠的金色之中,身边是奇沟巨石,身后是如血的残阳,晕染得整个天空如同火烧一般热烈,时间空间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似乎被拉伸得无限远,有那么一瞬间,我以为我在火星裸露的地表上奔驰,背对着太阳,追逐月的脚步。

抵达Vegas的时候已是晚上七点多,在威尼斯人check in后,又赖在酒店拍了半天的照,这进了大观园一般的没出息劲儿就略去不表了。

自然是不能浪费这Vegas的夜晚。走上最主干的拉斯维加斯大道,一幢幢豪华酒店灯火辉煌,巴黎的埃菲尔铁塔、凯旋门,纽约的自由女神,埃及的金字塔。。。世界各国的地标就在这一条长街聚在了一起。放肆闪烁的霓虹灯下,有一掷千金的赌徒,有裹着毛毯露宿街头的流浪汉,有都收小商品的嬉皮士。。。世间百态,也在这不夜的城中一幕幕上演。

整条街从头走到尾是一个不小的工程,筋疲力尽完成这项壮举,打开微信运动时,已然是稳居排行榜榜首,几乎要赶上跑半马那天的步数了。不过运动健身时跑过的里程,总有些苦逼的成分,每增加一公里,都是一首血泪汗的交响诗,而旅途中每往前走一步面对的都是未知的世界,脚随眼动,眼随心而行,走走停停,总也不会觉得疲累。

12.24 拉斯维加斯 — 科罗拉多大峡谷 — 佩吉

12.24
拉斯维加斯 — 科罗拉多大峡谷 — 佩吉
Las Vegas — the Grand Canyon — Page

早上去New York New York Hotel买了圣诞夜show的票,为了慰藉一下中国胃,又晃悠到一家粥面馆等着11点开门吃了brunch,中午十二点多才正式开始今天的旅程。

一路的风景与昨天并没有什么不同,开阔、明媚、苍凉,一路放空一路奔驰,直到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直到暮色完全降临,直到一条长长的公路上只有零星的几辆车。途径一个小镇加油休整的时候,我们曾商量要不要就此安营扎寨,放弃夜访大峡谷的计划,第二天重做安排,不过在某种执念的驱使下,我们还是顶着星光,继续开向了大峡谷。

正式抵达大峡谷的时候已是晚上七八点钟,往大峡谷国家公园腹地开的路上,还有类似羚羊的动物在公路当中横穿。此时大峡谷的夜已是接近0度,一打开车门便被扑面的寒瞬间打透了,然而我们还没有来得及抱怨,就被头顶的一轮明月吸引了去。

皓月当空,所有的云彩都谦卑地排在接近地平线的高度,衬托着月的美,也被月映得白净透亮。这一瞬间我突然感知到了很多的词,什么叫“月光皎洁、月色如水、月朗星稀”。在这样寒冷静谧的夜里,呼吸着月光,我也突然理解了为什么好多作品里的月亮是神秘而有灵性的,为什么文人墨客总要在独酌时和月亮来一场对话,甚至为什么1Q84里偏要浓墨重彩地描绘的两个月亮和两个世界的联系。。。这被折射的光源自于太阳,却冰冰凉凉,不过它蕴含着令人沉静的巨大能量,让人哑口无言,让人思绪万千。。。

我的小单反在今夜才派上了一点用处,没有三脚架就把它架在了车顶,我们虽然冻得哆哆嗦嗦,却停在这里调试角度和参数,一定要记录下这样的月亮。

终于来到了大峡谷边,体会到了又一轮的震撼:陡峭的峡谷看不到两边的尽头,岩壁上一层又一层的褶皱记录着开天辟地以来三分之一的地壳变动史,二十亿年来,科罗拉多河奔流冲刷,开山劈道,横冲直撞,侵蚀大地,才形成了这史诗般的长卷。沟沟壑壑,岩壁上的纹理在月光下格外清晰,突然感觉“breathtaking”是一个多好的形容词:面对这样安静而壮观的气势,我内心激动肃穆,视觉的震撼却让我不由长大了嘴巴,屏气凝神,忘记了呼吸。

在这里我们第二次遇见了一个摄影爱好者,这位印度哥们头顶红色探照灯,独自扛着相机三脚架来拍摄夜景。交谈中得知,白天的时候他已经来过一次,但是由于游客众多,拥挤中他并没有拍到理想的照片,于是决定晚上再来探访,誓要排出心中的大峡谷的壁立千仞,和科罗拉多河的源远流长。在围观了印度哥拍下几张不错的夜景后,机智的大胖同学卸下了我相机中的存储卡,和印度哥商量着塞到他的相机中,借用现成的参数,拍下照片。印度哥欣然同意,我们就这样幸运地得到了几张一级棒的照片。之后我们又用自己的相机模仿着刚才偷学来的参数,拍了峡谷边的灯塔和月景,寒风中又是折腾了半天,才心满意足地离去。

离开大峡谷,驱车去佩吉的路上,我们感叹:这样的景色、感触和震撼是白天绝对不会有的,而命运奇妙地让我们遇到了一个摄影爱好者,帮我们留下了珍贵的相片,想来此行是没有半点遗憾的了。做出夜访大峡谷这个决定后,在夜路上多走了几个小时,却在行进的途中没有后悔和犹豫,时至今日回想起当时的所见所感,都不由地想写一句鸡汤出来“要有憧憬,要勇敢,要坚定,命运会给出最好的安排,它总不忍心辜负有梦的人”。

12.25 佩吉— 鲍威尔湖 — 格兰峡谷大坝 —羚羊彩穴

12.25
佩吉— 鲍威尔湖 — 格兰峡谷大坝 —羚羊彩穴
Page — Lake Powell — Glen Canyon Dam — Antelope Canyon

清晨出发去鲍威尔湖打发时间,不明就里地看到了一个壮观的水坝,稀里糊涂地到此一游拍了照片,因为是圣诞节,游客中心也没有开门,我们并不知道这水坝是什么来头。旅行结束之后才查知—原来这格兰峡谷大坝是美国第二大人工湖水坝,横跨红色砂岩拦截科罗拉多河水,是一项伟大的水利工程。而平静美丽的鲍威尔湖就是大坝拦截而形成的人工湖。两百多米深的扇形的大坝堪称人类工程奇迹,这迟来的小知识也让我对Glen大坝有种失敬的歉意呢。

今天的重头戏是羚羊彩穴,早在出行前就已经买好了门票,因为必须要跟当地的导游的车才能进入景区。传说中这里是羚羊经常出没和栖息的地方,在长时间风和洪流的侵蚀下,形成了独特的狭缝洞穴,岩壁上一层层细致飘逸的纹理,其中的矿质在阳光下会显示玄妙的色彩,虽然整个洞穴并不长,却从不同的角度看飘逸妩媚,千变万化。导游每走几步就停下来,手把手告诉大家拍照的角度,让大家仅仅用手机便能拍出大片一样的感觉,几十米不到的洞穴我们也是足足走了半个多小时,甚至都快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进了“手机摄影协会”之类的团。

羚羊彩穴也是个风大而气温极低的地方,导游开的敞篷小卡车也是害人不浅,虽然我们有幸坐在了车厢内,也还是不能抑制奔流的鼻涕。这显然不是来这里最好的季节:因为是冬季,有一片景区并没有开放,不过这也是一个有意思的季节,地上有薄薄一层积雪,身后在阳光照射下散着橘红色光的洞穴,远处白雪点缀在赭色的山崖之间,头顶是美国西部标志性的蓝天 — 这,是一个有色彩的季节。

钻回我们的坐骑,第一件事就是让暖风火力全开,满血复活后一溜烟奔向返回Vegas的征途。事后很久,我们才回想起来,当初不知是太冷还是太饿,我们居然漏掉了计划要去的马蹄湾,传说中天堂里才有的绝色,世界十大摄影地之一,我们把这一目的地忘得一干二净,想来也是佩服自己。既然此行无缘,就留下个小憧憬,但愿以后有缘看到它不同季节下的美吧!

在峡谷带奔驰,看着身边的奇山异石,总恨自己没什么地质学的知识,只能用贫瘠的语言一直感叹道“那一片神奇,这一片壮观”类似的话。途中有一段下了小雪,穿过在白茫茫的雾状雪花后,奔驰在天色微晴的乡间小路,而后又直面夕阳和晚霞(之前的旅途由于一路南下,夕阳总是在我们背后的),总算在华灯初上的时候到了Vegas.

Vegas的狂躁与热闹与圣诞节简直是绝妙的搭配,查了top 3的自助,计划来一顿圣诞大餐。没想到现实是残酷的,餐厅门口排的一窝蜂似的队伍给了人当头一棒:即使六点多领一个号,可能九点半才能吃上,而餐厅十点钟就会关门。。。于是我们悻悻地转了一圈,找了一家人少些的buffet解决了晚餐。

今天的重头戏是晚上的show:来了Vegas不燥一把怎能对得起这城市的氛围?小剧场里几乎座无虚席,气氛也被主持人烘托得热烈,本以为就是二人转的风格了,没想到演员上场后,男的颜值身材高得妖娆,女的身段柔软,舞姿优雅。印象最深刻的是巨大的金鱼缸中,两个亚裔女孩的游泳秀,如梦似幻,我心中暗暗感慨:若是这换一个场合,说不定都可以搬上更大的高雅舞台。。。可能是旅途奔波,有一段时间我在观众席上打起了小盹儿,而几个小时之后我们又奔赴机场,搭乘凌晨的飞机,飞往此次旅程中的第二个国度— 墨西哥

12.26-12.27 坎昆海滩

12.26-12.27 坎昆海滩
在休斯敦转机,加上时差的原因,到达坎昆已经是26号下午3点多。排队等车,去酒店checkin。坎昆适合游玩的海滩都是各个酒店的私人领地,为了充分体会一下这加勒比海的阳光沙滩,我们分别定了两家hotel-zone的酒店。

26号到了酒店后,经历了给错房型—换房—房卡不好用—换房卡等等一系列乌龙,完全搞定后已经是上上下下跑了将近一个小时。吹了一下傍晚的海风,也就早早睡了。第二天在海边晒了会儿太阳,变直奔第二家酒店。

这一家酒店是全包型的,checkin时会在客人手腕上系一串手链作为标识,此后在这里的吃喝就全部不用再额外缴费。良好的服务态度让人心旷神怡,预定晚餐后直奔海滩,此时终于有心情好好欣赏一下加勒比海的风情了。从前我固执地认为靠近赤道的海岛应该都是差不多的,无非是水清沙白,椰林树影,所以虽然生活在东南亚,一直以来我并没有去周围的海岛玩过。这次因为自驾舟车劳顿,加上对墨西哥文化的好奇,索性就飞来坎昆看看。这里的海和新加坡的有所不同,因为不是港口城市,海的尽头是海平线,海面上既没有驳船,也没有海上采油的平台,视野也因此广阔了不少;海风阵阵,少了东南亚黏湿的热浪,更多的是新人心脾的凉爽。

躺在沙滩上,枕着湛蓝的天,嗅着奶白的浪花,盯着天空上慢悠悠飘走的云,整个人被晒得懒懒的。喝一杯Pina Colada,满嘴都是北纬20度加勒比海的热情果香,再来一杯mojito,薄荷和在杯中上升的气泡无不给无比舒适的清凉感。躺腻了就下去嬉水,浑身的肌肉迅速冷却,人也清醒了不少,在水里刨累了,就接着爬上岸把自己慢慢晒干。“繁忙”的旅行就这样,在这个下午进入了“放空”的阶段。

既吃到了精致的dinner,也品了粗犷的烤肉,吃得饱饱的,喝得美美的,入夜的坎昆变得更加的凉爽,光脚走在海滩上,天南海北的侃大山,碰到个秋千更是兴奋地玩了半天。。。玩high了,不知把一张房卡掉在了哪里,索性去前台自首,拿了张新的卡,回屋倒头睡去了。(第二天checkout的时候居然没有因此罚款,于是我在bookings上给它写了一大堆溢美之词)

如果说前面我们都是“在路上”“旅行”,那么我称这一天为“慵懒地”“度假”,虽然吃喝玩乐也都是体力活,心灵却是得到了极大的休息和增值的快乐^ ^

12.28 Xplor Park

12.28 Xplor Park

在沙滩赖到中午才去checkout,之后我们就告别了海滩区,奔赴离机场不远的airbnb

由于出租车司机没能顺利找到地点,女房东还开车来接我们。她外形剽悍,像极了西部片里拎着抢的女土匪,不过走进她家的时候,我们不由得赞叹她那绿意盎然,细心修葺的院子:这并不是一个整齐的花园,但是处处栽培着盆栽草木,甚至废弃的轮胎都可以被利用起来做一个花圃生命在这片小天地里恣意第成长,满满地折射出主人对生活的热爱。房东有他们自己独立的二层小楼,院中另外的一排平房被他们用作airbnb的房源,当天一同入住的还有一些其他的游客。值得一提的是,房东家有三条大狗,不过他们极聪明,似乎能认出住在这里的房客,从来不会对我们吠叫,甚至晚上还会分别在不同房客的门口趴下睡觉,房东笑称这是在为客人们当保镖守夜。

傍晚时分,我们坐上了旅行社散团的大巴,开往Xplor Park。这个公园是以探险为主题的,分别可以买白天的票或者夜间的门票。综合考虑行程安排和气温,我们买了夜间公园的票。事实证明,这是个英明的决策:很多项目在白天打太阳地下玩一定会更耗体力,而且夜间来的人相对较少,排队的时间也会比较短。

Xplor 是建在一片丛林中的自然探险公园,主要可以玩的项目有6个:分别是高空滑索(Zip-Lines),丛林自驾(Amphibious Vehicles),地下泛舟(Underground Rafts),吊床滑索(Hammock Zip-line),溶洞游泳(Stalactite Rivers),所有的项目基本都和这里独特的地质有关:在六千五百万年前,一颗直径为10千米的小行星穿越大气层,撞到了地球上的Yucatan半岛,终结了一个时代而开启了之新地貌形成的新纪元:大自然夜以继日地雕刻着这片土地,经年累月一滴滴形成了溶洞、钟乳石等等奇观。

第一个项目我们选择了高空滑索,爬到高塔上,森林被我们踩在了脚下,夕阳被狂野的风吹得没有了温度,下滑的那一瞬间,失重感使血液凝固,眼睛更是无暇欣赏掠过的风景。一共有8、9个塔,每滑完一程就要再往上爬一定的高度,迎接下一程的挑战。几次之后竟不再觉得恐惧,反倒是充分享受到了肾上腺素带来的刺激与快感。终点设在了一片湖水之上,绳索又搭得极低,尽管水面在视野范围内,高速冲击入水时还是感觉很突然,浑身上下瞬间被冰凉凉地浸透了。。。虽然在公园门口买了速干衣,但像个落汤鸡一样爬出水面时的形象还是狼狈不堪。

当了许久的空中飞人,浑身滴水的我们默默走去了餐厅,企图用食物的能量慰藉凉飕飕的心灵。公园的门票中写着含一餐自助,但我们并没有对它抱有什么期望,以为能有个pizza和水果就不错了,没想到烤肉,沙拉,冷热餐都色泽鲜明,香气诱人,大快朵颐的同时不禁感慨着值回了票价。

之后我们又依次体验了其他的项目,在丛林中开着个小破车飞驰尤为有趣,一路剧烈的颠簸让产生了强烈的“丛林历险”的代入感。溶洞划船的项目只给了没人两只套在手上的木板,这不仅是个脑力活—要随时费力地控制船的走向,更是一个体力活—下船时已然感觉不到胳膊的存在。。。最后我们没有玩游泳这一项,好不容易靠着自己的体温晾干的衣服,就不要再弄湿了吧!

结束后已经接近午夜,在回程的大巴车上早已是睡得七荤八素,Xplor的经历虽然疲累,却给了我野外历险的神奇体验:在有着悠远历史的大自然中玩耍,心中的目标总是单纯而明确:飞跃这一片丛林,泛舟到溶洞尽头,穿越这层层障碍。。。在梦境中,我变成了一只猿猴,艰难、自由、快乐地在这古老的土地上跳跃不息:)

12.29 Xcaret Park

12.29 Xcaret Park

Xcaret 公园与昨天的Xplor毗邻,是一个“生态考古”乐园。

这是一个博物馆:古老的建筑诉说着玛雅文明的故事,生动的表演吟唱出神秘的历史故事。这也是一个动物园:羽翼华美的鹦鹉、孤僻乖戾的黑豹、飘逸妖娆的水母都在这片天地中各得其乐,怡然自得。这更是个游乐场:在几百万年前形成的地下河中游泳,体会终点处加勒比海带来豁然开朗的一瞬。

进园后首先去了地下河漂流—穿上救生衣和脚蹼,一路顺着窄窄的河道游下去,大部分时间都穿梭在溶洞之中。河水很深,又冰凉清澈得像泉水一样,很难想象这样安静的河竟可以默默流淌几百万年。同时下水的人还有很多,经常会因为前面的人在水中拍照而造成“交通”堵塞,等待前行的时候,我也会嫉妒这些买了手机防水袋的有先见之明的人。虽然河道总体并不长,听说只有五六百米,但是由于前行速度缓慢,而且要时刻集中精力,防止撞到其他人,在光线很差的地方更要小心周遭的岩石,到达终点时已然十分乏累。

在这里依然要表扬一下这个公园里的餐厅。我们买的是Xcaret plus门票,其中包含一顿Buffet lunch,并且可以在公园内多个就餐点任选一个,于是我们选定了靠海边的一间,爬上二楼,在海浪声中大快朵颐:这里的食物依然没有让人失望,饱足感去走了疲惫,海风也是悄悄抚干了头发,凶巴巴的海鸥机警地盯着周围的餐桌,时刻准备着趁人不注意俯冲过来抢食吃,不远处海边的岩石堆中,一只可爱的小浣熊缩头缩脑,呆呆地探寻着方向,海上时不时会急速驶过一条游艇,发动机的轰鸣声混杂着尖叫声唤醒了阳光下昏昏欲睡的我:快爬起来,还有好多没有探索的地方呢!

下午我们探寻了玛雅历史遗迹群落,野生动物区,鸟园等等。天色暗下来后,这里还有玛雅民俗表演:这也是Xcaret的一个特色重头戏,舞台、看台足有一个体育场大,灯光音效故事情节也都超出预期地磅礴,可惜由于观众太多,没有空调,看完上半场后变明显感到闷热难捱,又由于我们都缺乏玛雅文明这块知识,演出也只能走马观花看个热闹,所以中场休息时我们决定离开。

走出剧场的时候,“伤员”走路一瘸一拐得更明显了:两天来,街边摊买的不合脚的人字拖将他的脚磨得破了皮,之后又被雨后公园内的泥水泡过,已然有了感染的迹象。找公园的医务室简单处理后,好歹也是将就着回到住处。好心的房东和她的丈夫并没有因为我们的晚归而不耐烦,反而在听闻“伤员”的遭遇后,做牙医的房东丈夫拿出了药水和纱布,耐心地帮忙处理创口,看到他毫不嫌弃地托着一个陌生人的脚进行急救时,我心里一暖,更觉得这绿意盎然的小庭院中充满了人情味儿。

第二天上午我们写了感谢信,留下了在旧金山买的小纪念品,和host家的佣人告别后(其实我们谁也听不太懂对方的语言),便前往机场,踏上了返回美帝的路。

12.30-12.31 坎昆机场 — 纽约布鲁克林 — 布鲁克林大桥 — 华尔街 — 皇后区— 唐人街 — 第五大道 — 中央公园

12.30-12.31 坎昆机场 — 纽约布鲁克林 — 布鲁克林大桥 — 华尔街 — 皇后区— 唐人街 —  第五大道 — 中央公园

Brooklyn — Brooklyn Bridge — Wall Street — Chinatown — Fifth Avenue — Central Park

抵达纽约的时候已经是2015年最后一天的凌晨了,下榻在Brooklyn区域,一觉醒来已近中午。搭乘地铁来到了Brooklyn大桥附近。隔着East River, 对岸就是高楼林立的曼哈顿:摩天大楼直冲云霄,大白天都可以看到金融中心散发出的骄傲的金色光芒,这里和香港维多利亚港,新加坡滨海湾的景致十分相似,不知是不是奔腾的流水在风水上会带来财运呢。Brooklyn大桥和Manhattan 大桥平行地飞跨在河上,此岸Brooklyn的建筑却平易近人得多:砖红色调为主的房子,平均高度不超过十层,砖墙奠定了古朴的基调,而街道整齐的布局仍在提醒人们这是一座年轻的城市。

河边有两个被大力推荐的店:冰淇淋和龙虾卷,但是不巧的是赶上了元旦前一天,两家店都关门了。没有吃到那家传说中很有名的lobster roll连锁店,还是略遗憾的。

打车到对岸的曼哈顿,跑去华尔街朝圣,还特意在我司大楼下拍了照片。网上介绍华尔街的长度为大约500米,而实际看上去不过几十米的样子,稍不留神就走到了尽头。这金融、投资、垄断资本的象征竟然是这样短小精悍,灰色的建筑多带着岁月的沧桑,连楼房上的窗户都折射着上个世纪才棕黄的色调,街道上并没有想象中摩肩接踵形色匆匆的操盘手们,熙熙攘攘的都是游客、和举着小旗的旅行团,在华尔街著名的铜牛前,拍照摸牛蛋的人更是排起了令人望而却步的长龙。。。如今的华尔街仍然是纽约的“地标”,然而它所寄托的更多的是符号意义,大多数公司选择在曼哈顿中成的摩天大楼里开天辟地,制造出新世纪的喧嚣。

即将在纽约工作的小伙伴计划在这里租房子,今天恰好约了中介看房,所以我也有幸当个跟班,一探美国住宅的内景。搭乘地铁前往Queens的一片住宅区。纽约的居民楼普遍低矮,多数是二层楼。楼与楼的间距并不宽,整条街看下来倒像是码的整整齐齐的麻将 — 美国毕竟还是相对地广人稀,即使纽约这样的大都市也不需要像北京新加坡等城市,建立三四十层高的居民楼来平衡人口、住宅与土地之间的关系。小楼暗红色的外墙,内部的木质地板,细长的窗户透出的阳光,勾勒出温馨的氛围。这和很多美剧中看到的房间十分相似,可以称之为“typical American house”,却令人无法具体描述是哪种气质让人一眼看上去就是个美国人家(我猜也许是窗户的形状)。

2015年的最后一顿晚餐是在Chinatown解决的。纽约的Chinatowns是一片很大的区域,这一区域还包括了小意大利,小韩国等街区。街边还挤着卖小商品的、假墨镜假包的,十分热闹。餐厅的口味多以潮汕粤菜为主,想必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这一区域的人勇敢爱闯、聪慧强干的特质。

2015年的最后一顿暴走是在第五大道上完成的。跨年夜里商家都关门较早,街上行人也不多,给这“梦之街”添加了不少高冷的气质。边走边逛,走出很远后周遭渐渐热闹起来,甚至随处可见卖跨年专用的发光帽子的小摊贩,再往前走已经可以见到持枪维持秩序的警察(又名:高颜值男团)— 时代广场就在不远处了,疯狂的来跨年的人们据说要在这里等上十几小时,更要带好尿不湿来解决个人问题,他们挤在高可摘星的华楼之下,像是巨大的一窝蚂蚁,在寒风中寻找些小确幸,只为酝酿着零点那一瞬的鼎沸。

对于这个时间才晃悠来的我们来说,靠近时代广场就是天方夜谭,我们也只是心宽地走到了第五大道的另一个尽头:中央公园,在冰凉的长椅上歇个十分钟的脚,继而搭上地铁,结束了2015年的最后一次户外活动。这已经是我今天第二次跨年了:十几小时前,我已经收到了许多东八区的朋友们的节日祝福,而地球这一侧的人们才刚刚进入狂欢的序曲。

零点的时候我已经熄灯钻入被窝,却被街上兴奋叫喊的人吸引爬了起来。独自站在窗前张望,我竟发现了远处的焰火!虽然是在很远的地方,经过了大桥楼房的阻挡,这一朵半朵的烟火却在跨年夜中给了我莫大的惊喜和幸福感,漆黑的天空中,这烟火的一角虽然不绚烂夺目,但就这一点闪烁的余光却足以点燃我内心的雀跃:拍照、许愿、然后心满意足地睡去。

这次旅行就在“二度跨年”的奇妙经历中收官了。而2015也悄然结束了,我将怀念它。

尾声

游玩回来已经一个多月了,提笔写下这些文字时很多细节还历历在目。美国很大,西部地广人稀、天高云淡,驰骋在公路上,广阔的视野让人渐渐觉得胸襟也开阔了起来。东部的世界级大都会里,在城百年历史的老旧地铁轨上,铁皮车驶过带着积水的枕木,穿行在这最繁华的城市中,见证着一件件影响世界的事件的发生。曾在知乎上看到这样一句话“美国的发达,不在于它最发达的地方有多发达,而是在于它最贫穷落后的地方,不那么贫穷落后”,对此我深以为然,这里比亚洲多了一份轻松、无所谓和古灵精怪,而更多的特质是很难一言以蔽之的。从前虽然也去过其他国家比如泰国游玩,但是更多的是对其风俗的猎奇心态,然而在这次我对美国文化有了更多的好奇和感触。所以说,游玩和旅行终究是不一样的,而这一趟我却两者兼顾,身心放松收获满满。此次旅行圆满结束,期待下一次更多地探索者世界:)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23 12:42

引用 zoeimayday 发表于 2016-02-23 12:42:05 的回复:

回复zoeimayday:我的照片其实基本都是手机拍的~相机没怎么用都

2016-02-23 21:54

文笔那么好,楼主一定也是大美人!

2016-02-23 23:41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3 12:44:16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我是李尔佳爸爸、读了你的游记、你的文采飞扬、拜读了、折服了、姑娘开心就好!

2016-02-24 17:11

引用 李德胜 发表于 2016-02-24 17:11:47 的回复:

回复李德胜:谢谢叔叔,过奖了!给李尔佳带好:)

2016-02-27 11:5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2-29 01:00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29 16:51

引用 小扎啤 发表于 2016-02-29 16:51:44 的回复:

回复小扎啤: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6-02-29 21:45

引用 tanya 发表于 2016-02-29 01:00:40 的回复:

回复tanya:就是回忆一下很多细节就想起来啦~旅途的经历往往都记忆比较深刻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