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漫记---大美北疆

2016-02-22 23:00 2197/11
  • 出发时间/2015-08-15
  • 人物/带小孩

穿过云层,从舷窗可以隐约看到鼓浪屿。十天的北疆之行即将结束,每次出行前必然会做好前往地的攻略,了解当地的自然景观、风土人情,但一直没有在旅行后好好整理一路上的心得,虎头蛇尾。这次受到朋友的鞭策,认真整理了大美北疆十天的行程和心得,供心系北疆的朋友们参考。

出发前就听说到新疆有三种“死”法(哈哈!不是吓人哦!),一是被新疆数不胜数的水果馋死,二是被新疆的各种美食撑死;三肯定毫无悬念是被美死喽!
        很多人没有迈出北疆之行的第一步主要顾虑新疆的安全,走前心里也戚凄然忐忑的过,其实到了新疆也觉得治安还好,乌鲁木齐五步一警,十步一岗,警备充足,在街上看到坦克那是小意思。不过维吾尔族多聚集在南疆,所以北疆还是很安全哒!乌鲁木齐城市里维族人和汉人基本没有交集,居住的区域也不同。当然考虑到一家三口的身子骨从遗传基因看拼不过维吾尔族汉子,到达乌鲁木齐当晚还是小溜了一圈大巴扎就悄然回宾馆了。
        在出发前认真搜集、总结了北疆的景观及各驴友的行程路线,我们此番行走的线路基本囊括了北疆精华。自驾,旅行社基本都是这个路线。
        先说下大概路线:乌鲁木齐~那拉提~巴音布鲁克~赛里木湖~喀纳斯阿勒泰乌鲁木齐。大部分旅行社安排的路线,是先从乌鲁木齐喀纳斯最后到那拉提,我之所以选择逆向而行。是因为从航班的时刻衔接来看更合理。
       乌鲁木齐都有往返那拉提和阿勒泰的航班,荷包鼓的可以选择双飞,想享受驰骋疆野的驾驶乐趣的可选择从乌鲁木齐自驾前往,咱们大美新疆幅员辽阔,一路汽车还是相当考验体力哒!仔细计算了下时间,同样的假期,飞机比自驾要多出一天的自由时间,所以选择双飞。亲身体验10天的行程,切身感受十天如果是汽车团的话,会累的连喘气的劲儿都没了!(自驾游同样这条旅游线路假期要安排到十四天以上。)
       个人拍照水平一直被朋友不耻,每次将自己的得意之作拿来得瑟时,都被批的体无完肤各种心塞塞!所以下面的配图还望大家将就,重点是心得哈!

D1:厦门乌鲁木齐
       CXA8275 厦门乌鲁木齐,16:30到达,加降武汉,总飞行时间七小时,落地竟然被新疆的同学说才 中午时间,入住,休息,因第二天要飞往那拉提,当晚以会友为主,顺带涨姿势了,原来新疆的疆字还是大有来头的:三横两田代表着新疆的地形三山夹着俩盆地,从北往南是阿勒泰山脉,准格尔盆地,天山山脉,塔里木盆地,昆仑山脉,所以新疆的海拔变化非常大,吐鲁番竟然是亚洲海拔最低的154米,同时也造就了丰富的地理地貌和美不胜收的各种风景。晚餐喝了朋友推荐的当地时兴饮品,”小木屋”和”格瓦斯”,小木屋感觉一般口感像香槟,极力推荐格瓦斯,它是通过蜂蜜发酵后的纯天然饮品,听说酒测测不出来,喝多还是会晕的。味道美美哒,亚克西!!!

D2.15:乌鲁木齐~那拉提
        GS6567 乌鲁木齐~那拉提,一觉睡到九点,出门觅食,大街上的车辆,行人并不多,除了早餐店铺前立着几个早起的人外,大部分都还在睡梦中。迎面吹来立秋后清新干爽略微凉的空气,不觉精神气爽,胃口大开,贪心的要了5个煎包,3碗豆腐脑,一个囊,一个羊肉烤包子共计18元。囊自不必说,烤包子可是必须要吃的。香啊!乌鲁木齐的安检非常严格,你懂的!最好早些候机,打的到机场30元搞定,安监的严格认真让各位老老少少,集体忙着脱衣服,解皮带,找钱包,穿鞋子。。。场面甚是混乱,咱这大华民族的矜持、含蓄都哪儿去了!
      带着愉快的心情飞上蓝天,从空中俯瞰,壮丽、连绵的雪山、一片连着一片的草原 燃起我崇高的爱国热情,我们祖国的山河是如此的壮丽多姿!一下飞机碧蓝的天空,懒散的白云,静静的远山, 清爽的空气让人精神百倍。导游已早早等候。大巴车直奔那拉提草原,行程约二小时,也是整个行程坐车时间最短的一天,那拉提草原也是伊犁九大草原开发最好的草原,在蒙古语中“那拉提”是太阳的意思,也是我此次行程中认为最美的景色,山峰高骏,森林茂密,草高花旺,交相呼应,很有层次!因为雨量充沛,所以那拉提的草会比后面巴音布鲁克的草枯黄的晚些。强烈建议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各位亲们可以在那拉提多待一段时间。
        那拉提草原景区里有俩种游览交通工具,(电瓶车、马),推荐骑马上山,不仅更有在没膝盖的花丛中穿行的乐趣,而且骑马可以到达山顶,而电瓶车开不到,来回大约俩小时,山顶俯瞰这个高低起伏的那拉提草原,我相信绝不输于世界任一角落。建议在平坦的路面山策马扬鞭一下(你可以要求自己骑马),当你感受扬鞭跃马的快感时 你的屁股和肠胃也在经历着过山车的激情。
       当晚入住那拉提景区内,这是一个已经废弃的部队营地,超级大,安静,略带神秘,八十年代建造的大礼堂还是能想象的出当年军人们操练完毕嬉笑着涌入礼堂看电影的情景。瞧瞧我们的房子,哈哈!爸爸去哪儿,我们抽中4号房。号称“全球通别墅区”竟然没wifi,您逗我呢!当然世外桃源怎能有这些个扰人心绪的玩意儿。晚上景区温度很低,(我们那天听说夜里只有4度)盖俩床被子是非常必要的。在炎炎夏日感受到深秋的气息,也是很特别的,所以到宾馆第一件事,抢先,要……被……子!
    费用:骑马,160/人  电瓶车;150/人 ;团餐

D3  那拉提~巴音布鲁克草原
       早上六点起床,(相当于内地4点哦!)前往巴音布鲁克,(巴音布鲁克,意思是富饶的泉水) 车程大约4个小时,到景区大门需换乘景区区间车,换乘当地区间车是新疆旅游一大特色,到哪儿都得换车,这种制度可以更好的维护景区。乘区间车到景区中心仍需40分钟,一路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巴音布鲁克天鹅湖就坐在落在草原上,是由众多相互串联的小湖组成的大面积沼泽地,是全国第一个天鹅自然保护区,在巴音布鲁克你可以看到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博斯腾湖的源头~开都河,你也会被九曲十八弯的迷人景色所折服。目光所及是一望无际的雪线。宛如一条洁白的哈达。和那拉提草原不同的是巴音布鲁克大草原辽阔,平坦。 游览时间约为五个小时。
       当晚留宿伊宁市,离开巴音布鲁克到伊宁汽车行驶在中国美国道218,(这时候在车上千万不要睡哦!整整一路风景都是让人垂涎三尺的)一路上可以看到矿藏丰富的黑山,维族人种的大片的向日葵,蜿蜒曲折的河流(忘记名字了)晚上的22:30。汽车刚刚驶入伊宁市,夜幕才刚刚降临,街道旁闪亮的商店招牌大部分都是汉字标识却没有维语,当地人也是当时建设兵团支援边疆留下来,所以伊宁大部分是汉族。
       过收费站缴费异常缓慢,点点滴滴看得出新疆的服务意识还是很低的。

D4:伊宁~霍尔果斯口岸~赛里木湖
        仍旧是一路车程。途经薰衣草基地,新疆的薰衣草精油很出名。也是送礼之佳品。但基地的熏衣草面积不大,看起来像是搭配卖精油店面开辟 的一小片地方,薰衣草开的还不旺,花期还没到。都是旅行团的游客,如果你喜欢的,可以根据个人的喜好购买。

然后 是霍尔果斯口岸,大巴车停在停车场,自己要走一段很长的通道,边界就是一块现在的界碑、一块清朝的界碑、高高的哨塔、全副武装的军人还有长长的铁丝网,自费30元/人,我们只是停留了十五分钟就回头了,一定不要错过停车场附近的水果市场,里面的水果便宜又丰富,吊死干是当地的一种小果子,口感像杏子,刚在炎炎烈日下走了一段长路,一定要买上几串葡萄,几把吊死干。。。
      翻过了山头,塞里木湖终于露出一小片蓝色,车里的人都惊呼起来,蓝色的面积越来越大。纯钴蓝色的湖我只见过九寨沟长海西宁青海湖,他们的深邃已经让我为之动容,在我的眼中塞里木湖的蓝色很独特,在山上看,蓝得很浓郁,在湖边看又变得淡了些、很纯净,总之,光是听到“高山明珠”、“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这样的称号没什么感觉,唯有亲眼见到这一抹蓝色,才能让人长久地记在心底。我一直以身临其境,人在景中的切身感受来驳斥“看景不如听景”的言论!如果幸运的话,在赛里木湖中可以看到许多的天鹅,我们有幸看到了一小群的白天鹅,虽然不多,但也给我们带来了不小的惊喜。夜宿奎屯,建议晚上团餐少吃些,奎屯的夜市很热闹,架子肉、烧烤、凉面、当地的啤酒。。。为疲劳的旅途增添能量!

D5:奎屯布尔津
      这一天的行程安排就是坐车,坐车,再坐车,大概车程时间九个小时。途径魔鬼城~克拉玛依中国最有钱的城市之一)~五彩池,夜宿布尔津。一路没什么风景,都是戈壁滩,魔鬼城地表沟壑纵横,沿途千姿百态。是典型的丹霞地貌,也是世界著名的两大雅丹地貌之一。因为是四季多风,大风在群岩间激荡回旋也叫风城。途径克拉玛依,远远就看到了百里油区和磕头机,丰富的石油资源使这里的人们荷包鼓鼓,听说也是乌鲁木齐奢侈品的主要购买力。 五彩滩是新疆一处不可多得的雅丹地貌,非常值得一去(比较小),布尔津县的宾馆酒店较多,住宿条件是相对较好的。晚上可以步行到布尔津的河堤夜市逛逛,烤冷水鱼是当地特色,但鱼的种类特别的多,价格差异也较大,一定要问清楚价钱再点,味道还是很赞的。

D6:布尔津喀纳斯
        喀纳斯蒙古语,意为“美丽富饶、神秘莫测”,它位于阿尔泰深山密林中,湖面海拔1374米,面积44.78平方公里,湖水最深处达180米左右,虽然之前已经做好被美景沉醉的准备,但真和它面对时还是被她深深吸引。
         金色的桦树林里落叶像是厚厚的地毯,原来小屋的主人不知去了何方,弥漫的雾气滋养了蘑菇,五彩的湖水静静的,没有风,也没有一丝波澜,几匹自由的马在湖边的草地上悠闲地吃草,林间无数的落叶飘落。
      喀纳斯可以坐船观赏,船到了固定地点会停在湖中供游人拍照,船上游人不少,个人感觉游湖一般,因为人太多,拍照只能大头照。如果不跟团的话且时间充裕,建议还是在喀纳斯湖边的步道行走来感受她的美,一定会有许多的不同。游湖后,旅行社安排的项目是图瓦人家的家访,需自费。我们没参加,所谓的少数民族家访全国旅游大致都一样,不说大家都懂得,(关键是小屋里容纳几十号人,每个人进屋要脱鞋哒!嗯,想想。。。还是算了,鼻子受不了!)自由活动给了我们更多的支配时间,登制高点观鱼亭去了(这个自费项目我推荐,可以极目远眺整个喀纳斯和远处的友谊峰)一千多级的台阶对体力还是个不小的挑战,下山的过程轻松多了。远处的雪山和蓝天、森林、湖泊 、山坡中绽放的野花,远处大片的草原,是各种摆拍的好地方!
       晚上我们住宿在距离喀纳斯景区两公里的贾登峪。本来想好好的大吃一顿犒劳一下这几天疲劳的身体。竟然没想到贾登峪的餐饮超级的贵。一盘西红柿炒鸡蛋,竟要50元,还是明码标价哦。兜里没装个三位数的,千万别乱点。贾登峪的东西真心贵呀,不建议在这里过多消费。

D7:禾木村(宿北屯
       景区换乘当地的区间车,前往禾木村。无论是旅行团还是散客或者是自由行,都必须在此换乘,当地的区间车和木村是禁止私人车辆前往的。我想象的禾木村是一个被白桦树、雪山和河流包围的美丽村庄,自然风光原始,被誉为神的自留地,也是中国最美的乡村之一。这里居住着最完整的民族传统的图瓦人。河水清澈湍急,河西岸有连绵成片的桦林,盆底中错落着壮壮原木搭建的木屋,一桩桩三角屋顶的圆木屋子,炊烟淼淼漫步其中,可以呼吸到带有马粪牛粪和泥土芬芳的新鲜空气。也是许多爱好摄影的人的天堂,不过最佳的摄影季节应该是深秋,五颜六色,层林尽染。我们这个季节不是最佳的季节,现而我眼前的禾木村,俨然是一个商业化浓厚的小村庄,游人如织,会让你有一点小小的失望,还有一点让我觉得煞风景的,就是道路上的牛粪马粪太多了,为什么不为马屁股后面套一个装便便的袋子呢?登高望远禾木村的一栋栋木屋尽收眼底,远观比近距离感受好多了,听不见小摩托的鸣笛声、闻不到阳光下发酵的马粪、牛粪味儿、看不到小路是摩肩接踵吵杂的游客。也许清晨无人时才是这个小村庄本来的面目。

D8:北屯阿勒泰乌鲁木齐
      如果不是跟团的游客,完全没有必要从阿勒泰乘飞机返回到乌鲁木齐,因为喀纳斯就有直达乌鲁木齐的航班。可能旅行团考虑成本,选择从阿勒泰返回乌鲁木齐,所以早上我们要从北屯酒店乘一个多小时的车到阿勒泰机场,机场候机楼很小,旅客也不多 。
     D9:原本行程安排去吐鲁番,包车的师傅已经联系好,一天六百元。但实在太疲劳了,而且当天晚上听新闻吐鲁番的温度高达48。想了想还是选择到乌鲁木齐大巴扎逛一逛。大巴扎是一个很有民族风情的地方。很多游客会担心大巴扎的人身安全,毕竟是维族人聚集生活的地方。但和出租车司机聊,自从爆乱之后,大巴扎的戒备非常森严,现在连小偷都没有咯。(可见以前小偷是很猖狂的)大巴扎门口的冰激凌一定要试一试!这一天也一定要安排出时间买各种干货,大枣、葡萄干、枸杞等等,如果有当地朋友可以带去干货批发市场,东西新鲜,价格公道,没有朋友的其实向路人打听一下自己去也是很方便的。
    D10:乌鲁木齐厦门
        这一天面对的是长达7个小时的飞机。
       说一说这次旅游的总体感受:
        尝试了当地的手抓羊肉,以为维族人应该做得更地道些,特点找维族饭店,后来发现主观错误,维族人干活很粗糙的,饭做得也很难吃,要品尝好吃的当地特色,要选择回族人开的饭馆。
      很多人刚到新疆水土不服,很容易拉肚子,本地人给我的宝典之一,饭前记得吃几片生洋葱。
     这次选择了四飞十日游,以为行程较为轻松,十天下来也是累的够呛,所以建议准备新疆游的朋友一定要做好充分的行前准备,即使是加团。
       新疆的物产资源丰富,有高山平原,充足的阳光,充足的水源。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富饶的地方。我想说阻碍发展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地域和交通的问题吧。(女人之见哈,本人历史、政治完全晕菜)。
        北疆的高山湖泊很多,要说哪个最美,当然是喀纳斯,赛里木湖也特美。至于天池行前做了足够的攻略,看了足够的帖子,据说跟前两个相比差的太远,此行就舍去吧。我一直认为旅行不能面面俱到,各个景点都蜻蜓点水,旅行过后会渐渐混淆,还是要有所取舍,抓重点,当然时间充足就另当别论了。
       写的比较仓促,后期还会修改,整理。请各位多提宝贵意见!

亲们,迈开你的脚步,放飞你的心灵,一路向西,大美新疆等着你!!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3 12:28

当然是秋季啦,不过有小孩的话,八月中下旬也还不错,不会太热了,不过那拉提和巴音布鲁克会冷些,温差较大

2016-02-23 12:32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3 12:43:30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谢谢啦

2016-02-23 14:28

准备今年八月带孩子出游,借鉴了,谢谢!

2016-02-24 14:36

引用 悠悠我心/yy 发表于 2016-02-24 14:36:05 的回复:

回复悠悠我心/yy:玩的愉快呀

2016-02-24 15:32

2016-02-26 12:29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29 11:51

引用 双gi汉堡 发表于 2016-02-29 11:51:22 的回复:

回复双gi汉堡:那就行动吧

2016-02-29 13:51

是8月份去的吗?

2016-04-18 23:01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4-18 23:01:58 的回复:

回复Jason:对的

2016-04-18 23:04

你是自己订的机票,然后当地再报的团吗?哪个团能推荐一下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