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是一种成长————一路向西,搭车去西藏。

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一篇写于2013年7月的文字。原本已经忘记我自己写了些什么,写到了哪里。
年前和一位姐姐聊天,聊到了我的西藏之行,姐姐问我写了攻略没。
想想攻略没有,流水账倒是有一篇,然后忍不住翻出来看了一遍。
那些旅途中的人和事,一股脑的全蹦了出来。
失眠,失眠,开始连续的失眠。
虽然这次旅程已经过去了两年多,但我依然决定把这篇文字放到蚂蜂窝上。
希望10年后我再来看这篇文字的时候,那场旅行依旧如同昨日,那些旅途中的人和事,依然历历在目。

在去西藏之前,家里人是很反对我旅行,总说年轻人,好好学习,好好工作,将来有的是时间去旅行。
我骨子里是个叛逆的孩子,所以总是悄悄的上路,上路后再给家里报告。
13年的5月,和同事午后散步,回办公室的途中,突然一阵眩晕,无法前行,只能蹲在地上等待好转。
之后我开始思索,我为什么努力的工作。想起看到过的那句话:明天和意外,不知道哪个先到。我开始密谋一场旅行,我要去西藏
没有做任何攻略,没有任何的计划,匆匆的收拾好行李,跑去给领导辞职。
领导认为我只是一时的冲动,并没有同意我辞职,而是给了我一个没有限期的长假。
给家里人写了一封长信,背起背包偷偷的坐上了前往昆明的火车。
那一天我发了一条状态:“我只是不甘愿平凡的过完这一辈子,该结婚的年龄结婚,该生子的年龄生子,努力存钱去买我买不起的房子,我只是想用自己的方式活着,对不起,让家人担心了。”
2013年5月18日,我开始了这场不知归期的旅程。
因为无计划,所以旅程的后半段稍显凌乱。
成都——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德钦飞来寺——芒康——左贡——然乌——鲁朗——拉萨——羊卓雍错——江孜——亚东帕里——日喀则——拉萨——纳木错——拉萨——尼泊尔加德满都博卡拉)——泰国曼谷涛岛)——南京——西安华山)——深圳——香港——澳门——广州——成都

正是因为这一场说走就走的长途旅行,让我在旅途中学会了成长,让家里人看到了旅途的魅力,从此开启了全家旅游模式,当然,这是后话。这篇文字只写到了去尼泊尔前,最后停留在拉萨的那天。如果您不嫌弃我毫无文采的流水账,那么请您慢慢往下看,跟我一起踏上朝圣之路。

THE WAY——如果朝圣之路那么容易,就不叫朝圣了(照片)

清晨火车抵达大理,我的朝圣之旅正式拉开序幕

早起,从才村码头出发,沿洱海往丽江方向骑行

丽江的瓦、丽江的人、丽江的天

2013年5月,烧毁前的独克宗古城,白塔屹立的广场

松赞林寺的倒影在开满了小花的湿地里,若隐若现

进了德钦第一眼看到梅里十三峰,一整年都会有好运,所以我注定是没有好运的人

云朵遮盖住了这座由175毫升牛奶和250毫升鲜奶油混合,最后再加上两勺白砂糖做成的巨大冰淇淋。

德钦芒康路上,在观景台再拜一次梅里雪山

芒康是川、滇、藏三省区的交汇,进入芒康就意味着我们踏入了西藏

凌晨12点半翻越海拔5008的东达山

业拉山垭口,挂满了经幡

72道拐,业拉山天路99道拐,可我执着的喜欢72道拐这个叫法

翻越过72道拐,进入到山谷地带,充满了生机的绿和5月的油菜花

从国道214进入到318后,山势陡峭,奇峰耸立,道路崎岖起来

安久拉山,怒江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翻越了垭口,也就由怒江流域进入了生长传奇与神话的雅鲁藏布江流域

阴天,宁静的然乌湖

林芝,淅淅沥沥的雨,棉花糖包裹住了山

雨中的色季拉山垭口

海拔5013米的米拉山口,通往拉萨的最后一个垭口

羊卓雍错,让人惊叹的美

拉萨通往江孜的天路

江孜通往亚东的路,雪山背后就是不丹

帕里女神峰,和守护女神的骑士

曲美英雄纪念碑,向人们讲述着那段悲壮的历史,也见证着人们口口相传的英雄往事

沐浴在阳光下的扎什伦布寺

夜晚的布达拉宫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THE WAY——在丽江、不经意的遗忘时光

这不是一个完整的小故事,也不是完整的小游记,或许只是记录心情的杂谈
但是总想写点什么,关于这次朝圣、关于看到的风景、关于旅途上曾经陪伴过我的人
THE WAY这个名字来自电影《朝圣之路》THE WAY
回家后迫不及待把这个片子翻出来看了一遍,从影片开始的第二分钟一直哭到片尾
一开始我并不打算把这次旅途写出来给大家分享,总觉得这是需要沉淀很久的故事
依照我现在的文笔,根本无法把很多故事完美的呈现给大家
但是内心的波澜,让我必须写下一点东西,以此来纪念我的朝圣之旅

(出发前二姐送给我的文字、叮嘱我上了火车才能看、为了证明我是勇敢的大姐、我有忍住没哭哦)

2013年5月20日——2013年5月23日 丽江

起点、终点

不同的人,带着不同的故事,不同的信仰,不同的目的,行走在同样的朝圣之路上
去年的某天,当我把在峨眉山看到的蓝天白云传到相册后
二姐迫不及待的告诉我,大姐,去西藏吧,那里有更浓郁的色彩
我开始密谋这次旅程,从走川藏线进藏改成走滇藏线进藏
最终把大理定成了此行的起点
我并没有像大多数人一样,把拉萨当成此行的终点
我的目标是去西藏
我不认为布达拉宫能代表拉萨拉萨能代表西藏
西藏,永远都在路上
而关于这次的故事,我想从大理丽江的路上讲起

像个汉子一样去苦行吧

对于西藏这种神圣的地方,用普通的方式到达就显得毫无意义了
我计划着从成都坐火车到大理,然后在云南境内骑行
再从香格里拉坐班车辗转进藏,抵达拉萨青藏线
最后回到成都,完成这次旅程
我是一个没有骑行经验的人,唯一的三次骑行,都是短途的
可是因为《转山》的影响,和我那个无限期的假期,让我坚定的以为,我一定能骑下来(也不知道当时哪来的迷之自信)
然而我的想法却在到达丽江后被改变了
过了洱源县便是连绵起伏的盘山公路
没有骑行经验的我,只能慢悠悠的驮着行李在坡道上爬行
十分钟前还是阳光明媚,转过一个弯便雷声轰鸣,豆大的雨点啪啪的砸了下来
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加上与同伴的掉队,我顿时感觉有点无助
想到出发前朋友告诉我搭车去羊湖的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对着一辆大巴车狂招手
可能是推着自行车的缘故,司机对我摇了摇手,车子便无情的从我身边划过消失在前面的弯道上
太阳雨没有停下来的趋势,反而越下越大,啪啪的往下砸
几辆大货车从身边再次呼啸而过,我推着车眼巴巴的望着,也不敢再伸手
想起脖子上挂着临走时二姐给的护身符,索性回头看了一眼,对着一辆私家车伸出了手
本来不太抱希望,结果车缓缓的停在了我面前
上前告诉大哥我掉队了想让他带我一段,大哥不假思索的同意了,并帮我把车搬上了后座
原本只打算搭乘到雨停,后来在大哥口中得知这段坡道长80公里
我顿时有点崩溃,弱弱的问大哥,能否把我带到丽江
大哥说他的目的地正是丽江,并且他是驾车爱好者,经常在这条路上捡驴友
如果我今天不是遇到他,可能此时此刻还在山路上淋雨推车前行
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搭车就这么顺利的完成了

原计划只在丽江停留一天,便继续前往香格里拉
到达丽江后,却突然萌生了做义工的想法
在古城溜达了一圈后,在四方街的小巷里发现了田田客栈
给老板阐述了我的想法,软磨硬泡一番后
这位来自四川龙泉的老板终于同意留我做义工
次日,就在我高高兴兴搬去田田客栈时,老板却告知我觉得我太细皮嫩肉,吃不了这个苦
不过老板愿意把每晚100多房费的房间,便宜的让给我住
而正是入住田田客栈,让我结识了这次旅途中的第一批朋友
也让我放弃了继续骑行,改而搭车进藏

(从后往前:牛哥、淡定哥、我、银宁、CCT、纠结狂)

同伴打算继续骑行至香格里拉,然后从香格里拉直飞拉萨
我并不反对继续骑行至香格里拉,但是飞到拉萨有违我出行的初衷
我们决定在丽江分别
我试图在丽江寻找要去拉萨的人,便在客栈的大厅询问起来
虽然没寻找到同路人,却和银宁、牛哥、淡定哥熟络了起来
起初我以为银宁和淡定哥是来丽江度假的小情侣
后来才知道他们三是在网上邀约,一起出行的驴友
或许大家都是独自出行的缘故,我对他们一路上的趣闻很感兴趣、相聊胜欢
客栈老板也加入到了我们聊天的行列,知道我踟蹰不前后,开始鼓励我搭车进藏
客栈老板给我讲述了曾住过他客栈的一个小女孩,搭车游全国的故事
我听得是内心澎湃,却又担心一个人搭车上路危险,老板也建议我再找个男伴同行
找老板要了废弃的泡沫板,让银宁帮我写上求捡的字,准备上街溜达一圈,看看能否被捡
正值晚饭时间,我们相约去菜市场买菜,自己做一顿可口的饭菜,然后我就带着泡沫板子去菜市场转悠

会去菜市场的无非都是些本地人,被捡当然是无望之事,不过总算有点小小的收获
银宁想起了他们在泸沽湖碰到的一群人,正有前往香格里拉的打算,帮我电联了其中的一位男驴友,邀约晚上在田田客栈见一面
吃饭的时候,这位瘦瘦的男驴友走进了客栈,看到他的第一眼我的内心就纠结了起来
一方面我急迫的需要找到上路的同伴,另一方面目测他的体重还没我重,真遇到劫财的也许只能我挺身而出了
不过我的急迫战胜了我的担忧,两分钟后就进入了正题
我知道了眼前这位瘦瘦男士是来自广东的,叫做海强,一行五人,三男两女,准备前往香格里拉
经过一阵商量讨论后,决定我和海强一组搭车,两妹纸一组搭车
另外两男的一个坐班车,一个自行安排,最后六人在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汇合
海强走后我的内心还有一点小担忧,忧心忡忡的问银宁,海强是否愿意带着我搭车
不过这种担忧很快的也消散了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而是与你躲过雨的屋檐

酒足饭饱之后,我们相约去万古楼的山上看夜景,去照艺术照的CCT和纠结狂正巧回来
一行七人就这么顶着淅淅沥沥的小雨,踩着潮湿的青石板小路,爬上了万古楼的观景台
到达竹子搭成的观景台,小雨转而下成了瓢泼大雨
大家索性在观景台的石凳上坐成一排,欢快的唱起歌来,连撑伞的过路人,也跟着唱了起来
雨停之后我提议来个大合照,纪念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地方,不同年纪的老人,在丽江的疯狂时光

说好的扮鬼脸,结果回看照片的时候发现淡定哥永远是一副淡定的表情,他的新绰号也就诞生了
至于我身后三位照完艺术照回来,来不及卸妆,把我显得像煤炭一样黑还卖乖卖萌的我就不说了
只有牛哥每次都配合我,要有多丑就把自己弄多丑
在去菜市场的路上,有和牛哥谈论性格问题
银宁给我的感觉是个爱美的,性格温润的女子
淡定哥是个可爱的,憨厚的大孩子,特别是听海强说从瑞丽能出国的高兴劲,后来他才得知,自己是警察,依旧出不去
牛哥是个性格直爽,风趣幽默的人,说话太直得罪人这方面和我一样白痴
下着雨的丽江,原本应该体现她的静美,被我们这群折腾的人一闹腾,让我永远记住了下着雨的观景台
后来银宁看到合照后,在微信里发了一句话:丽江,是一所开放式的神经病院,对于她,就好像把青春重走了一遍
我想说我们正值青春,也刚患上神经病,至于重走,等60岁以后再说吧
丽江的故事我想就此打住
离开丽江的时候或许我失去了,错过了很多东西
没有去玉龙雪山,没能在束河住上一段日子,没能艳遇一次
不过我遇上的这群人,足以让我乐一辈子

(清晨早起,稍显宁静的小巷)

(迷路后,邂逅的楼梯)

丽江的夜色里游走,特意避开了喧闹的酒吧一条街,在小巷口遇到了一位卖香包的老奶奶,买了香包后问奶奶是否愿意让我拍张照,奶奶可爱的理了理头上的帽子,冲着镜头笑。(然而拍完后我才发现忘记调相机参数,虽然糊了,可是这张照片依旧是我最喜欢的一张)

THE WAY——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2013年5月24日——2013年5月27日 香格里拉

骚年,跟着女汉子搭车去吧!

一夜无眠,虽然已经和海强约定好,一同前往香格里拉,却依旧担心他不想带着我这个陌生人上路
迅速的收拾完东西,看了看时间,8:32
背上背包,下楼,到达大厅,发现银宁他们的房门紧闭,想着昨晚大家都疯的太累了,便没有吵醒他们
悄悄的打开客栈大门,没对任何人说一句再见,就这么安静的离开了
到四方街的时候刚好8:40
纳西族的老人们在广场上跳着舞
一群游客正围着一只像警犬的德国牧羊犬玩耍

(广场上跳舞的纳西族老人)
挑了个阳光能照到的位置,坐下来等海强,昨晚约定好9点在四方街碰面
我在心里暗暗揣测,想如果到9点30他还没出现,那我就只能独自踏上搭车之旅了
20分钟的等待让我有些不安,也无心享受丽江难得的宁静,时不时的看看手里的手机,期盼9点快点到来
当逗狗的人换了一批又一批后,海强背着包出现在我的视野内,吐了口长气,站起身,示意海强准备出发
简单的寒暄了两句,我们就朝着丽江的标志建筑——大水车走去
原以为海强是个资深驴友,并且已经做好了今天的搭车攻略
直到他问我,知不知道去什么地方搭车,我才知道被坑了
还好之前我打算从丽江骑行到香格里拉,在家里的时候就找好了路线
所以很安心的告诉他,我们需要先到达位于308省道的拉市海附近,然后从那到214国道
在水车边找了个和蔼的老爷爷询问如何去拉市海
老爷爷用云南话详细的告诉我先坐公交到忠义市场,然后在忠义市场坐5元钱的面包车就能直达拉市海
旁边的海强听得一愣一愣的,我突然感叹,云南话和四川话很接近,真好
丽江这种已经被炒的很火的旅游城市,一部分人打着能坑一个算一个的旗号
在忠义市场询问去拉市海的价格,司机看着我们背着包说着普通话,喊出了10元一人的天价
想着昨天客栈老板告诉我在云南四川话买东西会便宜点,决心实践实践
挑了一辆看起来不错的面包车,抄着四川话就上去了
打着半个老乡的旗号,果然5元就顺利的坐上了车,忍不住在海强面前得瑟,四川话通用就是好
让司机大哥把我们扔在了拉市乡,整理好了背包,我们的搭车之旅正式拉开帷幕
海强说他这是第一次搭车,问我真的能搭到车么,我其实也就第二次,但是想了想之前搭车那么顺利,给他打包票说没问题
骚年你就跟着姐搭车吧,姐带你搭车到香格里拉
几辆云R,云P的车火速的从身边经过,虽然我们大老远的就竖起了手指,但是这些见惯了旅客的人,一点停下的趋势都没有
我只得在路上拦下个骑自行车的大叔,问他我们离香格里拉还有多远
大叔很惊讶的说:“远着哩,你们走路去?好几天都到不了。”
我被这位可爱的大叔逗乐了,说:“我们搭车去,好搭车吗?”
大叔摇摇头,不好搭,这段路很难搭车的,说完骑着他的小自行车就走了
又试了几辆车,还是没人停下后,我开始有少许的危机感
问海强带没带纸和笔,好写个求搭车啥的,没料到海强只有笔,没有纸,我们寻思捡张纸去
眼尖的海强发现田地里有张地图,可惜昨晚下了雨,那纸湿的已经没法用了
一个字还没写完,就已经破了好几个洞,只能很惋惜的扔掉然后再找
后来在路边捡到个装快递的纸盒,泡过水软软的,但是勉强还能画字,我赶紧拆了用海强的背当桌子画了起来
我辛辛苦苦画得字,并没起到多大作用,那些云牌照的车,还是匆匆的从我们身边开走了
我自认为颇有道理的告诉海强,如果车那么容易被我们搭到,我们就不知道珍惜了
中途看到田边停了辆拖拉机,兴高采烈的冲过去问人家能不能带我们一段,大哥表示他们暂时不走
后来不死心的还去问警察叔叔,结果被警察叔叔教育了一番
说什么这里二流子多,危险,你们不要搭车啦,去城里坐大巴吧,坐大巴。。。
徒步了两个多小时后,我们俩都有点灰心,我琢磨着实在不行我们就徒步一天,然后找个能住的地方住一晚
更糟糕的是,海强的旅伴,两个妹纸发来短信说已经搭到了车,并且超过了我们
这时一辆外地牌照的车从我们身边开过后,居然慢慢的减速了
一位带眼镜的女士从副驾驶探出头,满怀歉意的对我们说,不好意思,车里没位置了
我和海强瞬间觉得心里暖暖的,挥别好心大姐后,我俩重拾信心,并把目标放在了外地车上
自从在大理丽江的路上遭遇突如其来的暴雨后,我一度认为我是雨神
束河束河下暴雨,上观景台看夜景,刚到观景台就下起了暴雨
现在和海强徒步搭车,星星点点的雨又下了起来,海强赶紧从背包里掏出伞撑上,还问我撑不撑
我让海强自己撑着,我穿着冲锋衣,淋点小雨无所谓,再说我感觉淋湿后可怜,兴许就能搭到车了
海强感觉我说的还是有点道理,就收起来他的伞,和我一块淋雨
我们选了一块平坦,车辆好停放的地儿,我端着我们好不容易捡到的纸壳,海强伸着大拇指,在雨里等车
果然不出所料,几分钟之后,远远的就看到一辆渝A的奥迪车开始减速往我们这里靠过来
司机大哥下车,用浓厚的泸州口音问我们,你们去哪点儿
我说我们到香格里拉,然后怕大哥嫌弃太远不愿意带我们,又跟了句,往那个方向也可以,一小段也可以
大哥一边把后座的水抬到后备箱,一边头也不抬的回答我,不关事,我们就是到香格里拉,带你们过切就是了
我生怕大哥突然反悔,迅速的爬到了车里坐好
海强坐上车后还一脸不相信的问我:“还真的能搭到车,这在我家那边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我回答到四川人可热心了,真的。我承认,当时这话有一半是说给司机大哥和他老婆听的
司机大哥和大姐一路都很严肃,少言,找了几个话题和他们聊,他们也是很干净利落的回答后就不多说话了
证实我的猜测他们是合江人后、,我便停止了继续找话题和他们聊天
司机大哥除了在前面一边开车,一边很频繁的接听电话外
其余时候车厢内都安静的很压抑,我和海强只能很小声的在后座聊天
下午三点多,司机大哥的朋友和他汇合,了解到我们要到独克宗古城后,大哥的朋友告诉我们,对面就是了
背上包我和海强都不敢相信能这么幸运,直接坐到了目的地门口
带着怀疑,我又问了一位当地老婆婆,确定了这里就是独克宗后,才真正的喜悦起来
海强联络了他的旅伴后,才知道,我们居然是最先到的,我忍不住哈哈大笑,炫耀的问海强:"我幸运吧."
我不知道当时海强有没有崇拜我,但是我自己挺欣慰的,带人家搭车,还好搭到了

(从丽江搭车到香格里拉,路过一个观景台,大哥停下车让我们欣赏风景)

香格里拉的夏天遇见

得知我们是最先到的,开始在古城慢慢的晃悠
发现古城的门口有个红军纪念博物馆,我和海强眼睛发亮,因为博物馆意味着是免费的
博物馆不大,一小会儿功夫就逛完了,我们商量着先去落实晚上的住宿,然后我们开始背着包在古城暴走

(红军纪念博物馆)

(独克宗古城烧毁前,古城的白塔)

呵呵发了个网上攻略推荐的客栈,藏族街名搞得我和海强头昏脑胀,问了半天也没人知道
后来瞎走,一抬头,居然还让我们看见了那个客栈
不愧是网上推荐的客栈,还没进门一群苍蝇就出来迎接我们了,客栈里面更活脱脱的像个鬼屋
和海强眼神交流后,脚底抹油似的跑走了
两个多小时的徒步加上一个多小时的暴走,已经饿得不行了
海强掏出了一块压缩饼干,声称自己以前都没吃过,我越发怀疑是他捡了我,还是我捡了他
几乎逛遍了整个古城,连古城外的客栈都看了一半后,把我们的落脚点定在了一家位于小巷里的国际青旅

我们坐在青旅的大厅,烤着火,等待着其余4个人的到来
最先抵达的是坐班车过来的Ω,一个戴着眼镜,已经被晒得黑黑的90后男生
他们两在旁边聊着天,我就琢磨挂在大厅墙壁上的地图,看看有什么地方可去
这次出门并没有计划必须要去哪些景点,也不需要赶时间,走马观花的挨个挨个玩景点
这次的目标就是滇藏线,喜欢哪里就在哪里多停几天
就在我细细琢磨地图上的景点图的时候,坐在我左边的姑娘突然和客栈老板聊起了逃票去松赞林寺
我一听到逃票两字,眼睛直直的放光,忙凑过去问,怎么个逃法
听了一半我就没兴趣了,因为得花钱包老板的车,然后到了晚上,守门人下班后,就打着本地人的名号进去
这么没难度的逃票,还是不去体验了
不过在我的死缠烂打下,老板告诉我,我们可以选择骑自行车去逃伊拉草原和纳帕海的票
既然没能从丽江骑行到香格里拉,那么在香格里拉过把骑车瘾,我倒是挺乐意,两全其美,就这么定了
聊天总能让时间过得飞快,呵呵和两个搭车的妹子也总算折腾到了,只是可怜了我和海强的肚子
海强说呵呵是个纠结的人,见他第一面的时候,只觉得呵呵说话很慢
我好奇的问他为什么叫呵呵,他回答说:“因为说话的时候总喜欢在句末加一句’呵呵‘。”
流汗。。。
两个妹纸一个叫丽园,一个叫柳青,看到丽园的时候我就知道我又猜对了
在来的路上我就给海强分析,两妹纸一定是柔柔弱弱的美女,看起来娇小动人好搭车
果不其然,丽园小小巧巧的,说起话来温柔动人
再加上美丽的外表,着实让我这个汉子一样的女子嫉妒了一把
把行李放到房间后,就去了我和海强暴走时发现的美食一条街,挑了家店面叫“正宗川菜馆”的店吃饭
欲哭无泪,离开了四川还得吃川菜的四川人,更何况后来上菜后我才知道,那是四川人都没见过的川菜
酒足饭饱后独克宗古城的夜幕也慢慢降临,继续在青旅的大厅坐着烤火
这时一个带帽子,穿冲锋衣的男士过来问我们,听说你们明天要去骑自行车,能否带我们两个
我一向喜欢热闹,赶紧点头答应
再后来逃票的姑娘和一个戴着眼镜,满是书生气的小伙回来了,迫不及待的问他们逃票情况
姑娘满脸的无奈和小伙傻呵呵的笑,告诉了我,没去是明智的
也不知道我当时怎么想的,开始诱惑姑娘和小伙跟我们去逃票骑行
可惜姑娘的假期没有了,明天就要回程了,倒是小伙刚考完研,有一整个暑假的时间,只是在等待同行的人
丽园、柳青、Ω事先就订好了要去普达措,准备和我们分开行动
如此一来,我们的逃票行就凑足了6个人

(晴天的独克宗)

(雨后的独克宗)

(夜晚的独克宗,30多人才能推动的转经筒)

香格里拉被刺团
起了个大早,和研究生小伙(黄涤)在大厅,边烤火边等着其他人
他看我没背包,好奇的问我,不带点吃的么
我说不就是骑车么,带水和士力架什么的就好了呀,背包干嘛
他就乐呵呵的笑,说他们出去玩,都要背一包吃的
然后我努力的回想了下,我每次出去骑车玩真的都没带吃的,那就这么出发吧
一行六人在昨天我和海强暴走时,发现的一家租车店租了车,软磨硬泡的让美女老板娘每辆车便宜了5块钱
伴随着尖叫声和车子链条的咔咔声,向着伊拉草原出发了

进入环湖路没多久,两个骑行的帅哥就从我们队伍后面火速的骑了过来,我问海强要不要去搭讪,海强说你上呗
然后我就在后面扯着个大嗓门嚷嚷,两位帅哥,你们好,你们要去哪里啊
两位帅哥还真就减慢速度往后看了一眼,白色衣服的帅哥答道,我们去爬山
我看他俩皮肤黝黑,骑车姿势矫健,想着他们可能是本地人,说不准有逃票经验
然后乐呵呵的补了句,爬什么山呀,带着我们可以吗
帅哥倒是一点也不嫌弃我们拖拖拉拉的骑车速度,洪亮的在前面回答了一句好啊
我乐得赶紧叫海强跟上,然后给他使了个眼色,让他去探探逃票的可行性
不枉我辛辛苦苦淋雨带着他搭车,他不负众望的打探到了可以逃票松赞林寺,我们决心赖着这俩帅哥不撒手了
白衣帅哥(黄导)提议把车寄存在藏民家,派遣同行帅哥(梁志林、绰号林志林)去藏民杂堆开会的地儿探探情况
闲着也是闲着,让黄导帮我们拍了张骑行团队大合照

(从左至右——阿文、咚咚、黄涤、呵呵、我、海强)

(骑行时偶遇藏族活动)

(骑行中,沿途的美景)

车寄存在了哈木村的村长家,黄导提议爬山回来在村长家吃正宗藏香猪火锅和藏香鸡
村长告知这几天不能杀生,藏香鸡是没得吃了,但是村长答应为我们提供一顿暖烘烘的藏香猪火锅
带着对火锅的期盼,开始了我们的哈木谷徒步之旅

(徒(bei)步(ci)之(fen)旅(dui)正式开始,从哈木村出发)

我误以为他俩来过这里,对这里的一切都了如指掌,更误以为我们爬上去就到了石卡雪山
蹦蹦跳跳的跟着前面两位不光骑车矫健,连走路也矫健的帅哥向着目标前进
刚抵达山脚,某人的肚子也开始咕咕叫,大家商量了下,决定就地野餐
话说我出门的时候想着是骑车,只带了水和士力架,海强带着压缩饼干
只能可怜巴巴的望向了背着小书包的黄涤
我这才发觉,大家都没准备中午的干粮

(黄涤寥寥无几的小食品)

(海强剩余的小半包压缩饼干)

黄涤带的这几袋小饼干,就成了我们野餐的主食,就着压缩饼干和甜的腻死人的士力架,“奢侈”的午餐
水足饭饱,沿着河沟开始徒步,黄导细心的给我们讲解沿途看见的花
讲着讲着花没了,一片没见过的刺儿,出现在众人面前
带着大无畏精神,一群被扎的怪叫的人,缓慢的在刺里挪动,才躲过脚下的刺丛,头上不知道啥时候又冒出来一颗刺树
赶紧询问黄导还有没有还走点的路,黄导委屈的说不知道,他也是第一次来
然后我就又有了在丽江时的被坑感,为啥我捡的人总不靠谱
后来林志林在刺丛的不远处发现了一条小道,挥舞着一根绑了花的树枝,让我们循着树枝方向过去
我、咚咚、阿文、海强、被困在一大堆一大堆的刺丛里,无法前行
海强在前面开道,一脚一脚的在刺丛上踩出条小道,让我们三紧跟着,一步一步踩过去
躲的了脚底的,躲不了腰上的,躲过了腰上的,脸上又被刺划过,气的咚咚在后面喊叫着要回去,不玩儿了
我一边叫着疼,一边觉得刺激,因为爬山被刺儿,还真就是第一次,心里想着,也许这么一辈子,也就这么一次
本来还很难过的,想着想着就乐了

(周围能看见的植被,全部带刺,被困在了刺群里的四个人,左边的红色是我...是我...)

(走着走着花没了,迎接我们的,是各种刺)

(被刺群包围的四人,终于冲出重围,与大部队汇合)

好不容易逃出了刺群,迎接我们的不是平道,而是往上延伸看不到头的缓坡
我在家时能坐着就坚决不站着,能躺着就坚决不坐着的人,在海拔3000多的地方爬坡,真心累
没走到一个小时,我就直呼不行了,让海强和黄导别管我,给我扔半道上
海强知道我在大理丽江路上和同伴掉队的事儿,说啥也不肯先走
黄导也是个超级好人,说他要压队尾,让我别着急,慢慢走
在这两人个各种鼓励,各种诱惑,各种帮助下,我开始走两步歇三步的缓慢前行
林志林 拿着手机观察海拔,时不时的给我们汇报汇报又上升了几百米
3600、3700、3750、3760...
我心想着难不成爬上去就到海拔4000的地儿了?想着想着腿上也就有点劲了
拄着海强帮我捡来的粗树枝,弓着腰,用手撑着大腿噔噔噔的往上爬
穿在身上的冲锋衣,早就湿得全贴在身上了,难受的要死
我想脱掉,穿小背心爬,再一次被海强和黄导强强联手阻止了,说会被晒脱皮
我只能把衣服脱下来翻了个面穿上,海强在旁边特瞧不起我,怪说不得你半路会被人丢...被人丢
经历九九八十一难,过刀山下刺海,徒步了三个小时左右,顺利的到达了一个洞前
我好奇的问黄导,石卡雪山呢,怎么没看到雪
黄导回答,远着呢,还得在翻过一座山吧
我顿时想吐血,我这要死要活的爬山来,到底是为了干啥
坐在洞外的石头上休息,发现天放晴了,云朵变成一团一团的,漂浮在蓝色的天上
山脚下开满黄花的草地,也尽收眼底
突然觉得被刺,累得半死半活,差点摔沟里,都值了

(翻山越岭的丐帮成员)

(历经千辛万苦、抵达燕子洞后、胜利的姿态)

(放晴后的纳帕海)

看过风景后,我念叨着村长为我们准备的藏香猪火锅,催促着大家往回走
什么上山容易下山难,在我这个想着锅里肉的人面前,都是浮云
没一会儿工夫就跳到了山脚下,真的叫跳,搞得途中好几次林志林都告诉我,别学兔子跳,伤腿
可肉的魅力太大,导致我老是忘记伤腿这件事儿
如果说啥比肉更吸引我,那必属草地里的青稞架
给呵呵说了我想爬到青稞架上玩儿的想法,没想到跟这家伙志同道合,说干就干,也不管前面先走的人,自顾自的爬起来
黄导看我们爬上去了,在下面啪啪的为我们拍照,后来我看了黄导给呵呵照的大片
嚷嚷着给我也来一组,然后撅着屁股又重新爬了上去
神马叫胖子伤不起

(有图有真相,真的是撅着屁股爬上去)

(爬上去后发现有点儿恐高,黄导又拉着我走到另一头)

(我们爬完后,攀爬的架子就成了这样,前提是没吃午饭的情况下,在此给主人道个歉,对不起啦)

(黄导为我们拍摄的大片、怎么看我的都没呵呵的霸气)

(下山途中的美景)

(看见满地的蒲公英,我的少女心荡漾,嚷嚷着帮我来一组吹蒲公英的小清新照,然而这边的蒲公英构造有点儿不一样,好难吹散,然后就有了一组很二的吹蒲公英照)

(放晴后开满小花的草原)

(徒步回来后摇着尾巴欢迎我们的小狗)

回到村长家,热气腾腾的酥油茶就上桌了,很浓的膻味
黄导说这个才正宗,并且是防高反的,喝了好
然后我捏着鼻子强迫自己喝了一口

咚咚跟村长打听起村里孩子上学的事儿,我才知道眼前这个女孩,已经在云南支教了三个月
咚咚想跟着村长去看看村里的学校,离火锅上桌也还有一段时间、我、黄导、呵呵也跟着去了
虽然经常在电视里看到山村里的援建学校,但亲眼见识,这还是第一次
教室里放着破旧的课桌椅,破了洞的窗户用纸板,窗帘挡风
教室的黑板上,是用粉笔写着的,不太工整的拼音字母
整个学校只有一位老师——村长

这是我此次在路上,第一次感觉到特别难受
比在路上骑行遇到暴雨难受,比和海强徒步搭不到车难受,比被那些刺刺得疼难受
村长家的双胞胎在立着旗杆,不知道能不能称之为操场的院子里嬉戏
我不知道他们有没有见过城里孩子的漂亮书包,不知道有没有见过崭新的课桌,有没有看过琳琅满目的小人书
可是他们比城里任何孩子都要开心
我突然想起来在洱海骑行时,遇到的一个大哥
大哥得知我要去西藏,走的时候说了这么一句话:大自然对大家都是公平的,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贵,无论你是疾病或是健康
大自然给予你的,都是同等的待遇
我想,正是因为这些孩子生长在这片红墙蓝天下,正是这阳光笼罩着他们,所以他们如此快乐

(学校的红色围墙、和围墙外湛蓝的纯洁的天)

(村长家的双胞胎,烈日下对着镜头害羞的笑容)

我只能叹息自己没有留在哈木谷桥爱小学支教的勇气,我开始羡慕起眼前这个支教了三个月的咚咚,能抛下所有,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虽然心里堵得慌,却一点也不影响吃火锅的心情
火锅是清汤的,表面摆放着西红柿和豆腐,红红白白,一看就很有食欲
西红柿和豆腐的掩盖下是松茸和各种新鲜的菌类,香肠和风干的藏香猪肉
光各种菌类散发的香味,就足以让人垂涎三尺
至于藏香猪,我只能说大吃一惊
因为,他居然是全肥的,没有半点瘦肉,吃了一口就差点腻死
一锅火锅很快就被吃的见底了,当然,除了那个谁也hold不住的藏香猪肉
最后为了不浪费食物,英勇的男士们在狰狞的表情下解决掉了剩余的藏香猪肉

(碗里那个半透明的就是藏香猪)

给村长钱的时候,他只要100,在林志林的硬塞之下,才勉强收下了200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接触藏民,感受他们的淳朴
这一天,给了我太多第一次,太多太多
回去的时候已经8点了,我们决定抄近道
沿着纳帕海中间的小石子路骑行,骑得摇摇晃晃,放牧回家的藏民看到我们,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叫着加油
老爷爷们叼着烟斗,笑眯眯的对我们叫着扎西德勒
后来骑行回古城的途中,遇到一群包车出游的陕西老年驴友团
借了我们的自行车在纳帕海的石头拍照,最后一个老婆婆说我和咚咚勇敢,非要拉着我们拍合照
我心里有些羞愧,想到我放弃的骑行之旅,想到我因为害怕而在丽江踌躇不前
我希望这次旅程能真的让我勇敢起来

(傍晚的伊拉草原)

松赞林寺逃票记

让海强说服黄导和林志林,带我们去松赞林寺逃票
海强不负众望,黄导答应次日带我们去逃票
早上依旧在大厅烤火等大伙儿,一个带着副眼镜,笑起来微眯着眼睛,露出整齐的牙齿的孩子坐到了我旁边
貌似捡人是我的自带技能,顺理成章的把这个等待毕业,搭车旅行的孩子周刘海给捎上了
我捡的人,一向不靠谱,这点貌似值得注意
从独克宗古镇,一路步行至松赞林寺
绕过“景区入口”四个大字,拐入了旁边的一个建筑工地
翻越过土堆,一片开满蓝色,黄色小花,蒲公英的草地映入眼帘
一弯小河延伸到后面的山里,山上用石头摆放着香格里拉的字样

用磕长头的姿势,趴到地上拍小花,呵呵一个人在前面探路
不知道是我传染了他,还是他的自带属性,路没探到,捡了个黑龙江的小胖哥回来
胖哥简单的说明了他探路的情况,以前能逃票的小路口,已经有人员驻守了
黄导说还有其他路可以走,指了指山上的信号塔,爬过去,就到了
经过一个人造独木桥,才能抵达湿地对面的信号塔
小胖哥很顺利的掉到了“河里”,岸边很多被丢弃的袜子,不知道是不是逃票者们留下的纪念品
沿着信号塔弯弯曲曲的小道拐下去,松赞林的金顶就露出来了
依山而建,犹如宫殿般的小布达拉宫,被一幽清水环抱
水的一侧是开满白色花儿的湿地,松赞林寺的倒影在花海中若隐若现

(磕长头的姿势拍摄小花)

(正在经过人造独木桥的小胖哥)

顺着围绕幽水的木栈道散步,有用瓶子掉小鱼的孩子,有手牵手席地而坐的情侣
有举着相机不停拍照的游客,还有拄着拐杖享受阳光的老人
我很疑惑的问黄导,我们这是逃票成功了吗
回头看见写在栈道旁“松赞林寺湿地景区”的牌子,确定我们已进入了景区,兴奋的想在栈道上狂奔
绕着花海走到寺庙的门口,有些胆怯的停下了脚步,装成普通游客,开始在周围拍照
黄导穿着衬衣,T恤,加上黝黑的皮肤,很顺利的进到了寺庙内
小胖哥见状,紧跟了过去,还没踏上楼梯,就被一个戴着牛仔帽,满脸横肉的壮士拦了下来
吆喝到:“门票拿出来,门票拿出来。“
小胖哥摊开双手,无奈的撅撅嘴,一边说着没有门票,一边向我们五个无辜的“游客”走来
我们一行六人因为无票被壮士带上了景区摆渡车,看样子是要带我们去补票
上车后大家分散而坐,装作互相不认识的样子
我在心里盘算,以前来香格里拉就进去过了,补票再去,一点也不划算
要不下车后,跟补票的大哥大姐求求情,说我们还是学生,没钱买票,看能放过我们不
下车的时候故意压慢了步伐,十分不情愿的在壮士的目送下,跟着一个穿迷彩服的小伙往门口走
扭头发现黄涤坐在了旁边亭子里,并且没引起壮士的怀疑,我琢磨着也坐过去
才迈了两步,发现旁边一阵风,周刘海撒腿就往停车场出口跑
脑袋里乱哄哄的,腿已经不由自主的跟着这不靠谱小孩跑去
然后听到后面啪啪啪的脚步声,黄涤和海强也跑了起来
怕有人追我们,和海强躲到了景区对面一户居民的车库里
黄涤大步走了进来,笑嘻嘻得问我们,你们在这里啊
赶紧把他拽了过来,三个人挤在一起,将身体全部躲在车后,开始换装
黄涤取了帽子,脱了外套,我穿上了冲锋衣,梳起马尾,带起眼镜,海强带上我的帽子
继续等待了几分钟,确定没人追赶我们后,小心翼翼的从车库里挪出来,迅速的混进街道里
紧张感加上在高海拔地区狂奔,我的心扑通扑通跳个不行
一直祈祷千万别抓我们,我以后再也不逃票了
跳上了一辆公交,心才稍微平静下来,嚷嚷着找黄导,带我们去吃牦牛火锅,把我死掉的细胞补回来
晚上再次在大厅碰到逃票分散的人,才知道小胖哥在遇到我们之前,已经逃票失败,且被那位壮士抓到了两次
大家跑散后周刘海躲在我们旁边的小超市,出来后没看到我们,就先坐公交离开
在公交上巧遇了小胖哥,小胖哥给迷彩服说,一人给他5块钱,让迷彩服大哥把他俩放了
迷彩哥到也没说什么,摆摆手让他们走
呵呵觉得反倒没事干,来都来了,就主动补了票,进了景区
7个人的逃票行,就只有黄导成功,其余5人真成了“逃”票行

(伪装成游客的三人,假装坐在门口欣赏风景)

(晴天下闪着金光的松赞林寺)

(吃锅牦牛肉火锅压压惊)

关于香格里拉之行,就是这样
我寻找到的香格里拉究竟是什么样子的
是阴着天,推车前行时看到的云卷云舒
是放晴后,漂浮着一朵一朵棉花糖般白云的蓝天
是不经意间转身,看到的藏在蓝天下露出小尖的雪山
是逃票途中,路过的开满黄色,蓝色小花的草原
是倒影着松赞林寺金顶,开满白色小花的湿地
是侨爱小学的红墙蓝天,院子里奔跑的无忧无虑的小孩
是淳朴的藏民,笑着喊出的扎西德勒
是暴雨之后,偶然抬头看见的彩虹
这就是我找到的,消失的地平线

本来想以最简单的方式来记录,但是莫名其妙的写成了流水账,既然写了,那就这样吧

THE WAY——第八辆车西藏部队

5月27日——6月8日  香格里拉——拉萨——亚东——拉萨

5月27日下午17:30,和咚咚挤在一辆北京现代,堆满纸箱和线圈仅剩一半位置不到的后座里
这已经是今天,我们搭乘的第8辆车
一个半小时之前,我们把好不容易拦下来的,直达飞来寺的大货车,让给了同行的两个男同伴
17:00点的时候我开始有点懊恼,甚至有点崩溃,抱怨两位男同伴为何不能绅士点,让两位女同志先走
直至咚咚和现代车的两位帅哥攀谈,听到他们目的地是拉萨,转过头正巧对上咚咚放光的双眼的时候
突然觉得今天发生的一切,好似都是命中注定

在一个修车厂遇到咚咚的时候,我和海强已经沿着香格里拉德钦方向,徒步了三小时有余
她带着一顶鸭舌帽,手里举着一张一个字也看不见的A4打印纸,在路边拦车,他的同伴坐在路边的楼梯上
她说:“三个小时了,没有一辆车愿意停下来。”然后提着我打包的青稞饼,坐到同伴旁边吃了起来
我把背包取下来放在脚边,上面挂着我和海强捡来的快递纸壳,买了红笔把字描成了红色

我们身处的位置,是一个修车场集中的弯道,很多来往的大货车
一辆蓝色货车停了下来,不知道是堵车原因,还是看到了我竖起的大拇指
小跑上前给司机大哥讲明来意,大哥表示愿意带我们四个一小段,但是有两个人需要去坐他朋友的车
抱着包爬上货车,笑着给司机大哥说感谢,今天的第一辆车,就这么搭上了
依拉草原在后视镜中不断后退,不久后整个纳帕海都尽收眼底,大哥减慢了车速,让兴奋不已的两个人尽情俯瞰这片海子
越过了海子,翻过了垭口,抵达了砂石场,大哥把我们放到路边,满怀歉意的说只能到这里了
给大哥深深的鞠了一躬,不停挥动双手,直至货车在弯道下消失不见
和咚咚结伴搭车的,是她的老乡阿海,下车后我才开始好好的打量起这个人
瘦小的身板,干干净净腼腆的面容,说着一口和海强一样,一听就是广东人得普通话
四个人在一起不好搭车,是明摆的,但我们还是决定一起搭车前往飞来寺
冥冥之中感觉有些微妙的缘分,好像四个人凑到一起运气就来了
正午的太阳火辣辣的灼烧着地面,偶尔出现的几辆车,或许是被四个人的阵势吓到了,没有停车的趋势
商量了作战计划,让两个男同伴远离我和咚咚,女同志负责拦车
我摘掉了挡住脸的魔术方巾,长头发肆意的散在肩头,加上亮丽的粉色外套和肩上的大背包,女性背包客的特征就突显出来了
两个女人好搭车,这定理一点也不假,“陌生人”战术让我们顺利的搭到了四辆车
正要回村的顺路小皮卡,红色的森林防火车,邀请我们上他家吃饭的小面包,半路坏掉的拖拉机
当我们用“陌生人”战术“搭上两位好心大哥的面包车时,发现一辆在路面维修,冒着浓浓黑烟的拖拉机
到达村口时,大哥一直邀请我们去他家吃饭,咚咚以天黑前要抵达飞来寺和同伴汇合婉拒掉了
快下车时,听到后面传来了”突突突突“的声音,大哥打趣的说,你们去拦那辆刚修好的拖拉机吧
然后,拖拉机真被我们拦下来了
拖拉机上坐车藏族三兄弟,说着一点也不流利,很难理解的普通话,海强上去一阵沟通,三兄弟同意我们坐货架
只是,摔下去不负责
拖拉机突突突突的缓慢前进,连爬稍微陡一点的坡,都需要在轮胎后面垫个大石头
但是车上的四个人,已经兴奋的发了疯
上车前,三兄弟如同前面几个车主一样告诉我们,只往前走一点点,这一点点就把我们搭到了离奔子栏不太远的德荣

(这是24年来,坐过的最霸气的车)

继续采用”陌生人"战术送走两位男士后,我和咚咚又搭了一辆大货车和一辆私家面包车抵达奔子栏
在奔子栏和他们回合后,好像好运就开始一点点的消失
先是一辆私家车被后来赶上的情侣拦走,接着是半小时无车经过
搞得大家都有点想放弃搭车,今晚就暂住奔子栏了
想想大部队在飞来寺等着我们,决定再试试看
后来总算是拦下来一辆大货车,咚咚背着她的大包,也顾不得高海拔,啪啪啪的跑上去
总算,把同伴送走了,然后开始了漫长的不能再漫长的等待
前来的车辆,还没到我和咚咚面前,就右转驶进了回村的小路
两颗忐忑不安的小心脏,扑通扑通跳动,我开始担心起来,如果日落后依旧搭不到,该如何是好
和咚咚商量后,决定前行至岔路附近的小卖部,一是能补给快速流失的水分,二是路过的车也会在此补给,想上前碰碰运气
看了看时间,已经是下午五点,除了回乡的车,已经没有自驾游的车辆经过,有点想放弃,却又挪不开步子
决定再试半小时,由于小卖部在一个弯道上,我们站在路的右侧,看不见车来,只能听声音判断
我们打算储存体力,有外地车经过时,再伸手,咚咚在马路对面辨别车,我负责在右侧拦车
我正在思考晚上如何过夜的时候,咚咚在马路对面兴奋的大叫起来,快拦车快拦车,好像是辆外地的
我把双手举过头顶,使劲的挥舞,恨不得赶紧跳起来,车缓缓的向我靠过来,在离我两三米远的地方停住
抱起背包冲了过去,开车的帅哥已经下车,揣着气问帅哥,可否带我们一程,帅哥想也没想就回答“可以”
顿时感动的泪水都快出来了,抱着沉沉的包,深深的鞠了一躬,然后,我和咚咚就挤坐在了这辆京P牌照的北京现代后座上

(被第八辆车捡后,暗藏不住笑容的两人)

去飞来寺的途中,发现一辆车陷进了泥里,我们决定去帮忙推车
三个骑行的小胖墩看见了,也来帮忙,无奈车里装的东西实在太多,泥又软,人无法落脚使力
后来又来了一辆津J的车,大伙儿合力,拯救了这辆车于泥土中

说不出口的告别

我们如何厚着脸皮,问两位帅哥能否带我们去拉萨的,已经不重要了,此时此刻,我忐忑的是不知该如何告诉海强
挤在后座,抱着沉沉的背包,手机在裤兜里嗡嗡震动,挪不动身体,也就只能任其在兜里震动
咚咚安慰我说,本来就是路上的搭得伴,走一段算一段,没有谁丢下谁这一说,总有分别的一天
可是,我依旧不知道该如何去告诉海强,我搭到了一辆直达拉萨的车
香格里拉之前,海强只打算徒步完雨崩就回广州,我一直引诱着他陪我搭车去拉萨
海强最终决定,如果我愿意陪他徒步雨崩,他就陪我搭车去拉萨,然后再飞回广州
而现在,我在没有告知他的情况下,就私自决定了,和咚咚,坐这辆现代车,去拉萨
咚咚给她的搭档阿海发了消息,说我们搭到了一辆直达拉萨的车,可是只能载两个人
我想,阿海一定把这个消息告诉了海强
可是我,无法面对海强,无法告诉他说,对不起,我要和咚咚去拉萨了,无论如何,也开不了口
就在我愁眉不展的时候,小腹一阵疼痛、,好的预感,只得挺直了腰背,绷紧小腿,一动不动
到达飞来寺的时候,夜幕已经降临,托林志林在青旅给我们预定好了房间,他在山坡上搭了个帐篷,邀请我们去玩
海强他们坐的货车,据说时速30码/小时,还在我们的后面,呆在林志林的帐篷里,吹着狂风,等他到来
我给黄涤和周刘海说,不能同他们去雨崩徒步了,当然理由并不是搭到了直达拉萨的车,而是导致我腹痛的亲戚,不合时宜的到来
第一次有“手可摘星辰”的感觉,不自觉的伸出手,抓了一把风
该告别,始终是要告别的
见到海强后,如同什么都没发生般的攀谈,然后各自说了下搭车情况后,回房睡去
次日起来看日出,只和咚咚两人悄悄的去到了林志林的帐篷处,不敢叫海强,也不敢见
后来快离开的时候,海强站在一楼的木栏边,只觉当时一阵难受,如同离开丽江,第一次告别旅伴那般
离开的时候,海强给我发了一条简短的信息:早晨!相识就是缘,祝你搭车进藏顺利!再见!
握着手机,半天打不出一个字,最后憋出一排:也祝你旅途愉快!有缘再见

(没能看到梅里13峰,更没能看到日照金山,不过路途中总要有些许遗憾,才会有更多的期盼)

一不小心就遭遇了高反

就这样、一行四人各自怀揣着心事、踏上了前往拉萨的旅程

(填坑中)

THE WAY——拉萨,不枉此生梦一场

拉萨去转一次经吧

出发前原以为会花1个半月时间抵达拉萨,所以我把护照放在了家里,放弃了去尼泊尔
没有预料到自己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顺利抵达拉萨
后来得知二姐9号飞拉萨,托她带来了护照,正好咚咚是10号下午的飞机飞重庆,接下来的旅程,或许将面临一个人的它乡行
10号特意早起,坐着24路前往尼泊尔领事馆办理签证
车在罗布林卡站停靠,绕着罗布林卡忐忑不安的前行,祈祷能遇到愿意同行的人
8:30,领事馆还未开门,门前却已排起了长队
一位戴鸭舌帽的男士,从我身边匆匆走过,朝着一群蹲着的人走去,弯下腰和他们攀谈起来
一位士兵蹲在人群中匆忙的写着什么,跟过去,发现是代填写表格的,10元一张不议价
询问了照相事宜,鸭舌帽热心的答复我,微笑谢过他,朝着他手指方向走去,待准备好白底照片和申请表格后,开始排队
这才发现鸭舌帽先生也在队尾,我们中间隔着一个穿紫色冲锋衣,用帽子和口罩把脸裹得很严实的女子,三个人就这么攀谈了起来
来自北京的武先生和同样来自北京的熊姑娘,武先生决定先前往珠峰大本营,再出发去尼泊尔
我和熊都没有具体的计划,同游尼泊尔算是没定下来,不过三人决定同游拉萨
互相留了电话号码,坐着24路回程,在布达拉宫广场,和他们告别,去了大昭寺,和咚咚汇合
中午时分,熊发来短信问能否推荐住宿,我和咚咚所住的石桥宾馆夹杂在各种巷子里,导致我这个路痴迷路了好几回
回复熊说梁哥给我推荐了一个达夏家庭旅馆,就在大昭寺广场,不过是多人间,如不介意,我们可以一同搬去
和熊在达夏汇合后,加上熊在火车上认识的田田,一行四人在八廓街溜达
在路口强行拦下一辆摩托车,四人围上去拜托他,把咚咚送到坐机场大巴的地方
大哥被莫名奇妙出现的四个人吵得头晕,估计还没搞清状况,就已经载着咚咚呼呼离去
如此顺利的拦车事件加上沿途搭车进藏的故事,感染了田田也害苦了田田,这是后话
送别咚咚,长途火车带来的不适让田田有些难受,田田决定先回去休息
和熊商量后,准备去便民警亭借免费自行车,骑行转经路
经历车已借完,此车已坏的窘境后,终于在一中站借到了两辆车,每辆车400押金,免费借24小时,比八廓街的20:00前归还人性很多
我在龙门客栈拿有免费手绘地图,标示出了以大昭寺为中心的三条转经路线,我们决定骑行最大圈
路线为:东孜路——拉萨清真大寺——林廓南巷——江苏路——金珠路——药王山入口——许愿墙——登山道——千佛山——德吉中路——林廓西路——林廓北路中段——林廓北路东段——林廓东路——拉萨清真大寺
手绘地图的比例,无比坑爹,导致我们在去许愿墙的途中迷了路
后来在一个不起眼的小巷口处发现了白塔,才又骑回到正确的转经路上
经过浓郁黄色绘着鲜艳图案的许愿墙,一条笔直的楼梯出现在眼前,右边是瓦片似堆积起的深红色山壁,绘满了各种佛
虔诚的藏民们手持转经筒,嘴里念着经文,快速的从我们身边走过
也有慈祥的老者停下来,用藏式普通话给我们讲解六字真言
一路看,一路惊叹,在这神佛之下,敬畏之心油然而生
直至走到出口,发现“景区购票处”、“进入景区10元的”字样,两人才哈哈大笑起来,咱们光明正大的逃了次票
趁没人发现之际,骑着破烂的车子溜之大吉

(从拉萨清真大寺出发,开始我们的环骑转经路线)

(熊姑娘在认真的研究地图,确定我们的出发方向)

(绘有西藏吉祥八宝图的许愿墙)

(扛着自行车爬登山道)

(沿山而建登山道,红色的墙上绘着各种佛和六字真言)

(千佛山

(夜幕降临,回到拉萨清真大寺,完成环行)

像少年那样飞驰

熊从进许愿墙开始就嚷嚷着肚子饿,回达夏放好车后,我准备带熊去吃天阶餐厅吃“瘦脸”牦牛肉饭
旁边三个骑行的小伙儿正巧听到了我们的谈话,提出和我们同行
无奈我这个路痴忘记了去餐厅的路,回想很久后终于找到了,可惜正遇打烊
三个骑行小伙准备去布达拉宫拍夜景,我们便更改了计划,先骑行至布达拉宫
或许是今日的骑行还没让我满足,又让其中一个小伙,把他的车给我骑我载着他在夜晚的拉萨奔驰
想想人家都是骑着自行车到拉萨,我是在到拉萨的路上,到处骑自行车
到达布达拉宫后,看见天上有环绕的发着光的飞行物,小伙惊叹一指,萤火虫,我顿时……
不可思议的飞行物是被射灯照亮的——鸟
迟到的晚餐埋没在四川馆子的馄饨里,最瘦小的熊因为饥饿已久,直接来了一个大碗的
回旅已接近12点,草草的洗漱后趟上了老板忘记给我更换床单被套的床上,呼呼而眠

(在不会使用单反的年岁,拍下的糊片。现在看来,这唯一一张却显得弥足珍贵)

终点,起点

7:40在闹铃的催促声中醒来,收到一条熊发的出去散步的消息
收拾完毕退房后,坐在院里,和昨天三个骑行者聊天
待熊回来后,在梁哥推荐的小店买了花卷,背上行李,去还自行车
在虫草交易市场与武先生汇合,依旧坐着24路。到哲蚌寺站(终点站)下车
原计划先去博物馆,后来考虑到下午要去领事馆领取护照,打算从哲蚌寺折回后再去
将行李寄存在山脚下的110便民警亭,步行至哲蚌寺门口花费了十五分钟左右
高原加上缓缓的坡道,让我们有有点小喘
寺庙错落的散布在长长的山坡上,一眼望不到边,蓝天下的金顶在远处闪闪发光
没走上几步,就大汗淋漓,熊急迫的想找卫生间
以为熊是想解决三急、,想这个姑娘太怕冷
害怕晚上坐夜车冷,早早把秋裤套在了身上
烈日下一晒,裤子已经贴腿上了
惹得我和武先生哈哈直笑,不过无奈这条秋裤到我们下山,也没能脱下来
拉萨前,就一直渴望在路途上,碰到那些虐诚的朝拜者
直至到了大昭寺,才看到跪满殿前的磕长头者
怎料在哲蚌寺遇到了一个看起来50上下的中年男人
手里拿着一块石头,磕下去后,手臂伸直全身贴地后,再把石头放下,起身,走到石头前,捡起石头重复以上动作
中年男子比普遍的藏族人白,加上着装现代
比起大昭寺前,脸黑得透亮,手持木板,脑门上有大块厚茧、头发凌乱、满是风尘的朝拜者
显得有些不伦不类,照城市里的话来说,叫不够专业
坡上的小叉道上有个提前水壶的藏族老阿妈向我们慢吞吞的走来
她定睛的看了看那个男人,微微一笑
虔诚的信仰装在任何皮囊里都值得尊敬
无论是白脸还是黑脸、无论常磕头还是磕长头,于是,我们也虐诚的笑了
沿着山路,是成排的转经筒,转经筒的四个把手已被摸得乌黑,推过去甚至发出木头咯吱的响声
小排转经筒的尽头有个小杯子,里面放着酥油,还有些青稞散在外面,供鸟儿食用
山上的这些鸟儿,还有那些庸懒的趴在楼梯上,晒太阳的狗
不知是被太阳晒懒了,还是成天沐浴佛光有了灵性,对来客都很友善,随意摸,也不叫唤

(沿着山路,是成排的转经筒,转经筒的四个把手已被摸得乌黑)

(沐浴佛光有了灵性的牛,对来客都很友善,随意摸,不叫唤也不躲闪)

山上修行的僧人们用太阳能做饭,稍走近一点,一股香气就已经扑鼻而来
给牛挠完痒,和狗聊过天后,抵达一个站着小战士的寺庙门口
小战士们带着墨镜,立得直直的,脸被晒成了黑红,直视着远方
我们三在庙门口坐了会儿,聊了些路上的事
小战士说这里是达赖五世住过的地方,我想来西藏的人,应该都知晓达赖六世
忍不住拿出了在邮局旁的书店,买的西藏出版社出版的桑央嘉措情诗选来翻看,显摆了一下我爱的那几句
神佛之下,和着那本书一起散发出年轻人热烈奔放的浪漫主义情怀
休息了会儿,小战士们要换岗了,我们也继续往里走
院子里有桃树,高高的台阶上还顽强的生长着艾花,惹得熊想立即吃掉它
走上偏殿,门口的地上镶嵌着各色的珠子
我和熊琢磨着这些红的、绿的、蓝的珠子是不是红珊瑚、绿松石
两个财迷顿时眼放金光,我怂恿熊说要不要试着抠几个起来
这时一个小战士红着脸,气喘吁吁的跑到我们面前
害羞的问:“姐姐,你那本书能不能卖给我,我们平日只能呆在山上,进不去城。”
小战士把卷的紧紧的一摞钞票递到我面前,心念着这些16、7岁的孩子,在这么艰苦的环境中生活着
便笑笑,把书送给了他,我想这样能比我自己收藏这本书,更有意义
行到最高处的庙堂已是喇嘛们吃饭的点,老猫咪蹲在僧人们的脚边
柜子里锁着枕头般厚的经书,诸世班禅达赖的画像,老的、年轻的、摆放在各个殿内,被细心供养
出于好奇,向喇嘛们借来了躺在桌上的经书翻阅,布满了蝌蚪似藏文的经书
虐诚的翻了几页后,小心的放回了原位

(屋顶的天窗透下的阳光像是凝固了,让人觉得一捞能从光束里抓到点什么,美的让人窒息)

走出寺庙,烈日当空,已经没有多余的力气下山,很走运寺里采购的车正要下山,将我们三带到了半山腰
谢过师傅后,步行到山门外的小坡上吃午饭,点了藏面、一股胡椒味没有咖喱味的咖喱饭、凉粉、炸土豆条等
熊尝试了甜茶和奶粉冲泡的不太正宗的酥油茶,评价说甜茶类似香飘飘,酥油茶有点咸
我和武先生都受不了酥油茶的膻味,在一旁痛苦的捏着鼻子
哪怕是这种不太正宗的,杀伤能力也很强大
待我们取了行李,乘车回领事馆后,发现已经有人取到了护照
这才发现大多数的人,在昨天就已经订好了今天去樟木的车票,这让我们三有点傻眼
为了不被那些要高价的人坑,我们摆出很淡定的模样和穿着藏袍的妇女砍价
后来两个帅哥听到我们砍价,也加入了进来
在五个人的共同努力下,砍价成功拉萨樟木口岸一人180
别过武先生,约定在尼泊尔见面后,大巴向樟木开去,结束了我们短暂的两天拉萨
单这并不代表我的朝圣之旅结束,我一直重复一句话,我的目的不是拉萨,而是去拉萨
PS:在整理这段文字的时候,得到了熊当妈妈的喜讯,从此以后我们的生命中,又有了更重要的目标。

后记
这次的行程拖了太久,上周上班无事,便写下了和熊骑自行那段
我是个爱半途而废的人,怕不趁着自己想写的时候写完拉萨篇,又不知何时才愿意打字了
我并不觉得自己的此行有多么伟大,多么骄傲
只是想记录下路上让我开心、兴奋的小细节,那些遇到的人,说过的话
本来不打算以这种流水账的方式来写,可是一回想,就忍不住啪啪啪的敲出了这些
文字有提到田田看我们拦摩托,就在我和熊还有三个骑行者夜游的时候
田田在深夜的拉萨,也拦下了一辆摩托车,让人家送她回达夏
可是那人却把她带到了一个陌生的地方
在田田要求那个人停车,准备自己走回去的时候
那人调转了车头,驶向繁华大路,把田田送回了达夏
不管怎么说,这都是一件危险的事情
也希望看了我写搭车文字的朋友,不要单独在深夜去搭车,并不是每次都能这么幸运的
当然,或许是我们误解了那个人,也许只是他一时迷了路
第八辆车拉萨部队的文字一直不忍心去写,一写在无数的开心事件里,就会夹杂着难受
包括写熊这段,也是一直忍着心痛
想着没能和熊一起去的博物馆,没能一起在拉萨街头摆摊,直至现在还是想哭
想起三毛写的“相逢何必曾相识”里和莫里的相识,到后来莫里生病后每天在摆摊的地方等待三毛
再到两人最后的相遇,都是那么的心痛
以至于后来我去了西安找咚咚,也都是因为害怕
怕那些想见的人,这么告别以后,就再也见不到了
这次的旅程不光是一次经历,更是一次成长,也带来了下一次的希望
还会在梦中梦到这群人,醒来后想起途中的故事
某个午后,当怀念起这次旅程时,就看看自己写的这些憋足的文字
会满怀欣喜吧?
还想写完尼泊尔的故事,不过在此之前,是不是应该把西藏行先圆满呢?
呵呵,不过我这个懒癌患者,还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把八辆车的故事讲完呢
我想,总会的。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3 12:43

2016-02-23 13:4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3 15:28

引用 卷卷的幸福 发表于 2016-02-23 15:28:08 的回复:

回复卷卷的幸福:有三个相机,所以具体得看您问的是哪张照片哦

2016-02-23 16:37

引用 梦游的sun 的图片:

2016-02-27 10:41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9 01:00

引用 cfwust 发表于 2016-02-29 01:00:41 的回复:

回复cfwust:云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综合来讲适合4-5月,9-10月。4、5月主要赏花,9、10月赏秋季,适合拍照,此时雪山可赏雪景,温度较低做好保暖。
西藏最佳旅游时间为6-9月。但7、8月为旺季,住宿什么的最好提前预定。

2016-02-29 02:24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9 15:51

引用 kelly 发表于 2016-02-29 15:51:23 的回复:

回复kelly:对啊,最近我填坑就填得很慢,因为好多事情都忘记了

2016-02-29 15:53

不知道为什么,看着楼主的流水账,我竟然好几次湿了眼眶。一个字一个字的看下来,也许你走了我想走的那条路,而我还依然止步不前。看到只有村长的学校,突然想起有段时间想过想去支教,但是也只是想想,想着要从西藏去尼泊尔,也还没行动。磕长头的人,我还没去看看。我想 总有一天 我会走你走过的那条路,看你看过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