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人行之一路向北

ThinkingLee (上海) LV.6
2016-02-22 23:07 1454/5
  • 出发时间/2016-02-14

前言

静下心来,十指飞弹,我制作的不是一篇游记,而是一台时光机,带我穿梭回最初的那一刻。
       出发前,寻北之行一直在考虑中,对于一个南方人,心中总是憧憬着一种童话般的冰雪世界,于是北极村三个字便无数次的出现在脑海里。这个神秘的村庄处于北纬53°以上的高纬度地区,因此北极村全年平均气温在-30℃以下,极端最低气温在-50℃以下。北极村可以说是中国最北的村庄,最北的邮局、最北的小学、最北的哨所……甚至还有最北的厕所。 白雪皑皑的小村庄里,小木屋被厚厚的积雪覆盖得只能看见窗口橘黄色的灯光和徐徐升起的炊烟,明亮的星星钻石般镶在深蓝色的夜空......

出发

此次寻北旅行,因为一位小伙伴加入,一路相伴,不再孤单,欢声笑语,好不热闹。

出发前美美的来一张合影

此次航班貌似是一位洋人机长

看过很多日落,但飞机上的日落是最美的,金黄金黄的光线,渐渐的,渐渐的......你会忘了飞机发动机的轰鸣声

哈尔滨

顺利抵达哈尔滨机场,航班居然提前了,破天荒第一次碰上,于是小等了一会接机师傅。

到处都是大红灯笼,过年的味道。

第一次来北方,包得严严实实,其实还好的,没有想象中的寒冷。

因为把口罩忘在宾馆了,一看龙塔离那不远,而且又不喜欢看这个景点,于是两个人毅然决定徒步行走,回宾馆,顺便去看看哈工大。

一路上鞭炮声不绝于耳,自己的家乡今年好多地方严禁烟花炮竹,没想到在哈尔滨闻到了浓烈的鞭炮气息,小时候的味道。

哈尔滨工业大学,这名号在国内外还是响当当的。

暖气从地下冒出就结成了霜,白白的,就这么蔓延开来。

再次回到龙塔加入团队

为喜爱健身的人们点个赞,为在哈尔滨喜欢健身的人们点个大大的赞。(本人也喜欢健身,只是喜欢,至今没练出啥效果,糗大了

哈尔滨圣索菲亚大教堂是哈尔滨市教堂中规模较大和较早建成的一座,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

冰冻的松花江映入眼帘

吃完团餐决定离团,开始自由行,哥想去哪就去哪,想待多久待多久,无拘无束。

松花江上看到一队人在冬捕

这鱼,肉质绝对鲜美,可惜没这口福。

一条又一条,真是好收成,可以卖不少钱呢。

挑战极限之冰上俯卧撑,还有谁......

给我一个吻,可以不可以。

松花江快被你们玩坏了

这么大的棒冰咬一口

不好吃,回头我还是去吃马迭尔吧。

万一,这冰破了的话......(接下来的画面请脑补)

我还是找个没人的地方静静的做个美男子吧

哈尔滨防洪胜利纪念塔,是为纪念哈尔滨市人民战胜"57年特大洪水"于1958年10月1日建成的。

走累了,补充能量中,你懂的。

这个车站,我们后面来了又来(苦笑),后话。

街上很多这样的冰雕

地道的东北饺子,好吃,皮子特别好,真不是南方的可以比的。

哈尔滨-漠河

这都过了春节长假了,这个人山人海啊......

一路挤过来,抽支烟压压惊。

同一车厢遇见的两位美女,于是便一起聊了起来,同行一程,虽然短暂,却很欢乐。

漂亮的日出,空气好,心情好,什么都觉得很美,哈哈。

阳光若隐若现,捉摸不透。

车内外极大的温差,导致车窗不密实的地方都结了冰,不过车厢内还是挺暖和的。

顺利抵达漠河,短暂的告别同行友人后,开启冰雪之旅。

北极村

无敌雪景将逐一呈现

漠河观音山景区的观音像,听说是从海南迁过来的,与海南的观音像,一南一北,遥相呼应。

过膝的积雪,太让人兴奋了,孩童之心瞬间被激发出来。

前方黑龙江,隔江相望的是俄罗斯村庄,那栋二层的据说是村长家。

俄罗斯走起

最北哨所,这里执勤的官兵也很辛苦。

“我的老家,就住在这个屯,我是这个屯里土生土长的人”

最北一家,中国最靠北的一家住户,不过现在已经被旅游局收购了。

138号界碑

中国北极点,看着像三头小鹿。

我找到北了!无比兴奋!

开启狂热模式

有人会问冷吗,虽然零下二十几度,但干冷没风,我觉得还行,顶得住。

遇到一队美女,来的早不如来的巧,“卡擦”。

好多“北”

最北邮局,寄一张明信片回家,有点纪念意义。

邮局内有卖野生蓝莓汁,才6块钱,比家乡的便宜太多了,因为蓝莓也是漠河的特产,口干舌燥,一下买了两瓶。

都在寄信的驴友,把远方的思念寄回去。

白雪皑皑的屋子,犹如童话世界一般。

“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透亮透亮的阳光泛着金黄,照得人睁不开眼。

在村子里走了好久,终于找到一家饭馆,哈尔滨啤酒,尝一尝,两个人一瓶,也是醉了。

北红村

本来行程内并没有北红村,只因它更北、更原始,而且几乎没什么商业气息,于是跟包车师傅提出改去北红村再住一晚,回想起来,这个决定是明智的。
       北红村同样位于中国黑龙江漠河县,是中国最北的没有被开发过的原始村庄。位于北纬53度33分,东经123度17分,比号称中国最北的"北极村"(北纬53度29分,东经122度21分)更北。村民至今仍未用上自来水,生活用水靠抽取井水。村中现在人口大约320人,只有一所小学(北红村小学),15名学生,3名教师(包括校长)。

九百多步台阶,就这么一口气爬上来了,累,但值!

龙江第一湾

哈哈,胆子比较大,爬到栏杆外面去感受一下。

下去尤其要小心,木质的台阶都结了霜冻,相当的滑。

山脚下胡乱吃了点应付应付

来晚了一步,哎,美女在穿衣服了,可惜了可惜了。

恭喜你,又找到北了!

脱,脱,脱,这是见证历史的时刻。

今天风大,冻得我直咬牙,哈哈,爽歪歪!!!

我要飞得更高

直接在江面上行进,看着雪路,听着歌,此时此刻,感觉整个心情达到了最开心的一刻,真的无法用言语来形容。

北红村终于到了,这个木格楞的房子就是今天过夜的地方,有火炕,很赞。

很原始,有味道,喜欢这种自然的风光。

这种木格楞的房子现在很少了,木格楞一词是俄语的音译,是老式俄式建筑的意思,此建筑为全木制结构,墙体由粗壮的原木堆积钉成的。

北红村也在中俄边境,所以这边也有一个哨所,北红哨所。

北红小学

北红卫生室

静静的躺在雪地上,看着蓝天,呼吸着纯净的空气,你会觉得你已经属于这片天地了。

北红的夕阳更胜一筹

火炕,很暖和,就是要一直用柴烧,否则到了明天早上就感觉冷了。

漠河

日出也很透彻,光线逼人,满脸洒满了金黄色。

零下三十度,车子开在路上,这车窗都是结霜的,一时半会消不了。

今天貌似比昨天更寒冷

一片松树林,进去感受一下,有点文艺气息。

漠河-哈尔滨

要走了,虽恋恋不舍,但终要离去,心里突然多了一丝惆怅。

再见,漠河!我会牢牢记住你给的回忆。

加格达奇到了,出来透透气,这位小哥穿了件衬衫就出来了,佩服。

起床一看,天呐,车厢过道都积雪成堆了。

回到哈尔滨,刚下完一场雪,这会儿天刚亮,但路上已经有很多保洁人员在扫雪,各条路上随处可见,还有自发组织的人们也在认真的铲着雪,这应该是几十年来形成的一种制度和规矩吧。

哈尔滨

又回到哈尔滨,昨晚火车一夜基本没怎么睡,回宾馆赶紧补补觉。

睡到中午自然醒,出门溜达,先去找吃的。

中央大街,马迭尔冰棍,必须要尝一尝的。

零下十几度吃冰棍,倒也是人生第一回,冰冰冷,透心凉,香草味,赞。

吃完冷的,赶紧来杯热咖啡压压惊。

偶遇俄欧斯美女,两位学生,会说中文,听说在中国上学,来哈尔滨游玩,不可否认,俄罗斯少女真的很美。

夜幕下的中央大街。

纯净的夜空,繁星点点,月光皓白。

哈尔滨

这家烟酒店也是个小插曲,由于朋友昨天在这家店里买了条烟,回去后发现价格出入很大,于是昨晚去店里打算要个说法(所以昨晚又去了中央大街,又去了那个车站),但去了后发现店关门了,所以今早就又来了,但店里却不是昨天卖烟的那个人,刚好警察蜀黍也在(然而这个蜀黍并没有什么用,反而还帮着店家说话,不管他),最后经反复确认后,终于把烟退了,原来是买烟的时候,那个掌柜不熟悉价钱,搞错了,虽说是场误会,也因此耽搁了不少时间,但也许旅途就是这样,有苦有乐,有酸有甜。

顺路买点红肠,哈尔滨红肠还是小有名气的。

这个饮料也很好喝,面包发酵制作的,口感很特别。

常说,你想了解一个城市,最有用的方法就是去它的图书馆看看,发现宾馆附近刚好有一家,漫步而来,装一回文艺青年。

这还真不错,有吧台可以点一些饮品,还有绘画课程直接就在图书馆内进行,楼上还有环境更优雅的VIP室,哈尔滨果然与众不同,有点意思。

归途

终于到了该离别的时刻,坐上去往机场的汽车开始思绪万千,雪花又漫不经心的下了起来,东北寻北之旅就此完美的画上了句号,最然没有看到白茫茫的树林,没有去滑上一场雪,没有好好的看看冰灯,但我心里明白,没有完美的旅行,正因为旅行中的不完美,才让旅行变得完美。

走了,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雪花,只留下我们的足迹。

飞行餐,自制"马迭尔",吃得那个香,嘿嘿。

凌晨到达机场,好友不辞辛劳前来接机,给你们点赞,好兄弟。
       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对未来有满满的期待,家庭美满,三两好友,这样的生活,估计拿什么都不换吧。

结语

留到将来坐着摇椅慢慢回味
世界那么大
继续在路上
2016,via~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3 12:28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我的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3 12:42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9 15:51

真怀念这冰雪世界!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火炕,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旅行游记哦~

2016-10-27 09:41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0-27 09:41:33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巧啊,我之前也在木鸟短租上订过房,住过几次还不错哦。推荐一下。不过遗憾的是没去捕鱼,看着楼主的捕鱼,好过瘾的样子,有机会还要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