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春节越南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2-08

在写攻略之前还是一贯地先上美图

出发喽

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只是今年的春节变得格外的不一样,为了避免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的“追杀”。想到了找个地方避难,我天生不耐寒自然想到的是往南走。确定去越南也是一个很偶然的机会下决定的,我们的美女Mandy一直向往着越南行,而恰好美女sue跟我春节又有时间,于是乎便一拍即合。

怎么玩?跟团玩那是不可能的,显示不出我平时的能力。毕竟户外旅行经验丰富的情况下更要完全自助游。以下我会图文并茂的向大家讲述越南自助行的攻略(注意有WiFi情况下阅读)

签证篇

说到出国,首先要解决的是签证问题。签证的途径很多种,最简单的是交给旅行社去做签证,但是费用比较昂贵。其次是去网店购买第三方代理的签证服务,比如去淘宝或者阿里旅游购买,价格折中;最后就是自己亲自跑一趟大使馆办理签证,最省钱也最麻烦。接着越南也有落地签的,当然时间充足的同学也可以选择落地签,但是记得要拿到大使馆的推荐信,不然去到关口会吃闭门羹的。

我们选择的是折中的办法,去淘宝购买签证。具体店名我就不说了,免得有做广告的嫌疑,反正点选销量第一那一家就可以了,嘻嘻!!越南签证分30天签跟90天签。我们办理的是30天一签,价格大概是268元。签证时间是2月8日到3月8日。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你可以提前签证。但是注意签证时间是大使馆发签证时间为准,不是以你出发的日期为主。否则时间会算少的了。

交通篇

交通方面我从两方面介绍,一个是国内到越南的交通,第二个是越南境内的交通。从国内到越南的交通主要分三种:第一种是飞机直达,对于这一种选择的朋友,我只想说一句“土豪,交个朋友吧!”以广州白云机场为例,有南航广州直飞河内的班机,但是价格比较昂贵,一般都在2000左右;接着就是高铁加火车以及高铁加汽车的方式进入越南境内。

高铁主要是广州南宁东的动车,具体可以用12306购票。而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春节旺季,所以高铁还是需要不停地刷票才可以买到初一的动车票。相对于去程,回程的票就更难买了,我们几乎是快出发的时候才买到回程的高铁票的。到了南宁东,就可以选择到南宁火车站买南宁-河内的国际T8701列车,价格180硬卧。还是春节的原因,很不幸我们买不到那班的火车。其次,可以到南宁旅游集散中心购买第二天一早南宁河内的直达大巴车,价格188。大巴广西这边是“广西运德集团”的车,越南那边的是“山德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也是绿色的大巴车。同样还是春运的原因,大巴车也没票了。

当然还有一种是网络攻略说到最便宜的一种方式,就是火车到凭祥凭祥-谊关-河内,总费用大概在100元左右。我们当即就决定选择这种方式去越南。买了6点18分南宁凭祥的火车,29.5元,车票充足。然后在凭祥入住一晚,第二天过关去越南河内

接着说说越南境内的交通吧。越南境内出门的是新咖啡运输公司,https://www.thesinhtourist.vn/,几乎涵盖了越南境内所有城市的大巴交通。你可以选择买联票的方式购买,就可以随心随时乘坐了。当然如果不是特别远可以选择打车,打车的话可以跟司机说要打表。用英文“meter”就可以了司机都懂。我一般选择绿色的美林公司的出租车,价格貌似便宜一些。当然最最方便的交通就是摩托车。越南是典型的摩托车王国,随处可见的就是摩托车上路。甚至很多时候汽车都要让着摩托车来走,所以摩托车是最好的方式而且可以横冲直撞,当然在国外还是要遵守别人的交通规则。

因为我们的时间不是很够。所以河内岘港,我们选择的飞机来回。越南你可以选择的航空公司有越南航空以及捷星航空,订票可以选择去去哪儿以及它们的官网订票。捷星是廉价航空,要注意行李的规格,一般是不要大于20寸,或者是低于7公斤(越南要求)其他国家可以10公斤,手提行李。还有一个小插曲,就是我们到河内机场Check-in的时候,去错了机场。去到了河内国际机场。国内的机场是要去河内国内机场的,两个机场想距离不是很远。

住宿篇

说到住宿,本人一般很少会选择青旅。主要是住宿对我来说是旅行很重要的一部分,所以我对住宿的要求还是蛮高的,但是也不是说要贵,更多是追求性价比。在国外住宿的预订可以同Agoda或者Booking来订购,它们最大的区别是,Agoda需要支付房费预订,而Booking则需要信用卡担保,相对来说没有退款的手续那么麻烦。两者的房源都差不多,Booking我没用过就不评论了,Agoda呢,会有酒店的图片当然都是酒店最美的那一部分的照片,同时也有酒店的谷歌定位以及地址,直接把酒店入住凭证打印出来就很方便了。所以我们几晚的房间都是直接打印入住凭证,然后给到出租车司机,司机看到地址就可以带我们过去酒店,很是方便。因为带了两个所谓的“街坊”,所以房间方面都是选择豪华房或者标准间,尽量安静舒适的房间入住。

美食篇

对于旅行来说,美食绝对是旅途中的点睛之笔。中国古话,民以食为先,强调了吃的重要性。当然来越南旅游不得不提及的就是越南的美食了。对于越南来说,主食就是少不得米粉了,如果你在越南街头看到PHO这个单词,那就意味这你来到一家米粉店。越南的米粉跟大陆的还是有些区别的,显得比较细条。汤以清汤为主,加上新鲜的柠檬做调味,汤底就变得酸酸淡淡的,味道很不一样。也可以加些香菜一类作为调料。当然在越南我们吃得最多的是水果捞。越南的水果捞加上越南特有的酸奶已经炼奶,再加上一些沙冰进去,味道没得说了。以至于小sue跟mandy都喜欢上了水果捞。
         越南的美食出了米粉最出名的要算是春卷了,做法很多有直接包卷的,有油炸的,也有自己包的,吃饭各异,口味就看每个人的接受程度了。我就一般般。还有就是会安的白玫瑰,炸云吞,高佬粉......
         当然地摊小吃也是越南一大特色,如果肠胃不适特别好的,还是选择不要吃吧。比如我,就因为吃得不好,导致在会安古城那里呕吐了。后来回来都在调理肠胃。
        越南的高地咖啡很值得一尝价格比我们的星巴克便宜而且味道还不错。

语言篇

在越南,英文的作用真不大。像酒店跟机场还好,如果去到越南市区市井那里的英语普及就很差了。很多时候就是鸡同鸭讲,当然这个还是没办法难道我的。实用的可以下载一款翻译APP,叫出国翻译官的在线翻译软件。只要是有网络的地方就可以翻译,可以选择汉语翻译成越南语,貌似给越南人民他们能看的懂。当然简单的英文比如,多少钱“How much”   买单“Check bill”行李寄存“ Left Luggage”等等要会说,这样子对于简单的沟通还是很方便的。
      还有一种很实用的办法就是把手机给到对方,按出他认为的价钱,因为越南的货币实在是太多了零了,看的头晕晕的。在越南适当的时候是需要砍砍价的,有些时候店家见你是外国人就会开价很大。这个时候给出你心目中的价格,就可以。能成交就成交不能成交就算了。

娱乐篇

在越南我们主要的路线是由北往南走,再折回来。具体的线路是,河内-会安-岘港-河内河内作为越南的首都,主要的是文化底蕴比较多,所以相对于别的城市来说,博物馆会比较多。已经还有已故主席胡志明的陵墓都在河内。因为这次是休闲为主,博物馆跟相关的一些人文景点我们都没怎么去。主要是还是在还剑湖跟西湖区闲逛为主,随时慢旅行。另外能说的是谷歌地图在越南真的很实用,最好是换一张越南卡。就可以实地用了。
      在岘港,我们是通过酒店预订摩托车去旅行的,特别是被美国国家地理推荐的人生必去的50大景点之一的,岘港-顺化的海云岭一段盘山公路。还是很值得驾车去看看的。租车费用每天大概60人民币,约18KVND。平时的话就比较便宜大概5到6美金就可以了,加满一车油大概是5万VND约人民币15块钱就可以跑一天了。岘港有一座粉红色的教堂,也是法国殖民时期的主教堂,那里很适合拍摄装逼照。岘港主要的景点出了山茶半岛还有岘港之眼以及中国建造的龙桥。
     回到河内可以去西湖区的高地咖啡,品茗一下越南的特浓咖啡,味道还是很美味的。

实用篇

最后讲讲一些实用的东西。首先是过关,我们是从友谊关过关的。到了友谊关口会有人过来兑换货币的,一般是你可以讲价如果是3300比1的话,差不多可以就兑换一些越南盾。方便关口到河内,一般兑换几百人民币就好了,不用太多。当然那边也是可以用美金结算的,貌似换成越南盾划算一点。
      接着就是可以买越南的手机卡,越南的手机现在主要的是一种是打电话为主的,一种是上网为主的。上网的话可以发短信开通无限流量的服务,具体忘记发什么字母到888那里了。去到友谊关那些阿姨会教的了。最好是开通有电话为主的卡,因为方便联系司机接送以及方便之需。另外越南很多地方都有WiFi,很多人一起玩的时候,不用每个人都买手机卡,一个人买就好了。
      其次是,手机卡有信号之后。你就要开通谷歌地图,只能说谷歌地图超级好用,甚至比我们的高德百度好用多了,定位还是很准确的。
      友谊关过关的时候,有些关口的公务员会问你要钱,一般是人民币10元。当然也可以不给的,最好还是不给,免得养坏了他们。
      越南其实不算是小费很明显的国家,一般的话如果对方服务意识很好的话,可以适当地给点小费,不用太多。10000VND就可以了,折合人民币3块钱不到。
     在越南取款的话,可以用华夏银行卡取款,至少这边是免手续费的。有些银行比如DIBC有中文页面的可以很方便。越南的ATM遍地都是,所以取钱不是个问题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3 14:28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2-29 11:51

简明扼要,很实用,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