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领略离岛风情,跟我玩转香港户外

米花糖 (深圳) LV.16
2016-02-23 00:39 1294/3
  • 出发时间/2016-02-19

这篇文章主要是介绍香港离岛风情和郊野风光的一篇游记。作为一个在深圳居住了4年的超级爱玩爱逛的资深tvb剧迷,无论从距离还是情感上来说香港肯定是我出游的不二选择。这几年一有空就往那边跑,细细数下来走过了香港很多郊区和离岛,且去的都不是游客驻扎地,而是大多本地人休闲娱乐的地方,所以决定写一篇总汇,算是对自己这几年的足迹进行一个总结,另一方面也希望能够帮助到各位朋友,力所能及地提供一些我所了解的旅游资讯。
全文会介绍六大离岛,按照从东到西东顺序依次为:大澳-长洲岛-南丫岛-石澳-西贡。别看是岛,你千万别脑补各种类似普吉岛巴厘岛甲米岛之类的画面,其实说穿了就是几个小渔村,且香港岛渔村都非常非常小,如果不带游玩,纯属走马观花的话,最多花1-2小时就能把村子走个遍。这几个渔村中原生风貌保留得最好,游客最少,交通最不方便,最不商业化的当属大澳和石澳,有些商业化但并不妨碍旅游的是西贡,最商业化但风景最美的是南丫岛,生活和商业气息兼具,结合得最好的当属长洲岛。此外我还会介绍两个郊野路径,一个是大东山,一个是龙脊。
电脑经过两次大修整,很遗憾丢失了一些照片,现在留下的照片大多是用手机拍的,还请各位看官多多包涵
欢迎关注我的微博:朵啦_DORA  http://weibo.com/1654354693/profile?topnav=1&wvr=6&is_all=1

附上港铁路线图一张

图片预览

悠静的大澳

为什么用“悠静”两字来形容大澳呢,得源于大澳位处离岛上,且在香港的最东边,交通最不方便的一个离岛。我们到大澳的时候是下午四点左右,可是村里的小店大多都关门了,开门营业的寥寥无几,之前在其他攻略上看到的什么咸鱼干,鹅蛋黄,大鱼丸等让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小吃去哪儿了,这太出乎意料了。后来找到一个当地人询问情况,才得知岛上的居民不多,以老人为主,这里的老人通常早上4点起床,慢悠悠地洗漱完毕,然后六点左右出门喝早茶,闹磕儿,早上九点左右就返家休息,自此一天都不再出门了。而商贩们也多在三四点打烊,四点开始准备晚饭,吃过饭后也就早早休息了。这里的节奏跟灯红酒绿的都市节奏的确格格不入,悠慢地让人感觉不在同一时空,或许也正是这样,这里依然保留着早期香港的渔村风貌。

交通:从深圳湾口岸过关坐B2P到天水围地铁站, 乘坐西铁线经过7站,在南昌站下车,换乘坐东涌线经过4站,在东涌站下车,约步行61米到富东商场,乘坐屿巴11路经过46站,在大澳下车 ,全程约2-3小时。

这里的水道上有很多高架屋叫棚屋,是渔民的居所。河、涌有秩序地穿插于一排排的古老棚屋建筑群,烘托出独特的渔乡风情,所以大澳也有“香港威尼斯”之称。

大澳的落日也是很出名的,即便是阴天里远远望去都像一枚浑圆的咸蛋黄(请原谅一个吃货的审美)

在大澳还可以坐小船出海看海豚,20港币一人,一般来说都能看到,我们那天就看到了不时有海豚跃起。

乐活长洲岛

长洲是香港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岛上有不少观光名胜,渡轮码头沿岸一带则海鲜食肆林立。此外,岛上还设有不少青年旅舍、渡假屋,也有欧美式渡假旅馆及酒店。但长洲却是港岛中商业和生活结合得最好,最不冲突的一个地方了。

交通:中环5号码头坐船,30分钟航程上岛,船费25港币。

这里有热闹的排挡餐饮,也有斑驳的楼房,还有清新的小院

古树

觉不觉得这个小房子的色彩跟我的衣服很衬呢?

长洲泳滩。海边不一定要阳光沙滩,阴雨绵绵也有一番味道,爱美的女同学可以尝试一把在寒风中美丽冻人的画面哦

漫步南丫岛

南丫岛较长洲更为出名,除了这里出了一个周润发以外,这里还是tvb很多剧集的拍摄地。这虽然是个偏远的小渔村,但由于名气在外,风景宜人,所以吸引了大量的中外游客,相对于长洲来说,这里的各种设施更完善一些,不像长洲那样保持着很多香港原始的生活气息。

交通:南丫岛有榕树湾、索罟湾两个码头,在岛的两个方向,所以坐到任一码头都可以,一个进一个出,中环4号码头乘船可达。从中环到榕树湾,周一至周六14.5港币,周日20港币,大约半小时一班,30分钟左右到达。从中环到索罟湾,周一至周六17.5港币,周日25港币,大约半小时一班,35分钟到达。一般来说大多游客是选择从榕树湾进,索罟湾出,索罟湾有很多海鲜大排档,当你行走几小时的山路疲乏之时,不如坐下来吃吃海鲜,赏赏美景。

三个大烟囱就是南丫岛最突出的标志,也是tvb剧集里常常出现的坐标。

榕树湾码头

著名的洪圣爷泳滩。
可以带泳衣去游泳哦,并且有免费冲洗的更衣室,不得不说香港的公众设施真的做得很好。

横穿南丫岛的家乐径也是香港著名的徒步径。起点:榕树湾大街,之后会看到大名鼎鼎的阿婆豆花,在经过南丫风采发电站及洪圣爷海滩后,便是家乐径的起点。山路平坦好走,沿途可俯瞰洪圣爷湾、南丫电力厂等美丽景致,途中的观景亭可供休息,更可以由此远眺大屿山及长洲。

终点:索罟湾 沿山路一直走,攀过了山坡后便开始徐徐下山,不久便会开始看见索罟湾的渔排及建筑物。
家乐径全程走完大2-3小时。

索罟湾

清新石澳

石澳,古称石凹,位于香港南区的东部,除了石澳泳滩之外,还包括石澳郊野公园和鹤咀。石澳是香港岛南岸的半岛,面向南中国海。石澳景色优美,环境清静,不少粤语流行曲的音乐影像也到此取景,周星驰的《喜剧之王》也是在这个小村落拍的。 还有不少爱情小说文学作品,例如亦舒的作品里也常常提到石澳。

交通:地铁筲箕湾站A3出口,换乘9线巴士或小巴,都是7元一位,但小巴不可刷八达通,车程约30分钟,一路上沿山望海,风光无限。也可在中环交易广场巴士总站乘309线巴士,但309只逢星期日及公众假期才有。
因为石澳位置比较偏远,到筲箕湾转大巴之前还需要换乘几趟地铁,所以附上香港地铁图(参照前面),大家可以看看具体换乘线路。
我是从深圳湾关口出发,先把我的线路说给大家,仅供参考:天水围--美孚--金钟-筲箕湾。

香港高楼林立,欲望与诱惑时刻冲击着人的大脑。如果你向往安静缓慢的生活节奏,那么石澳村绝对能够满足你的愿望。这是一个坐落在海边的宁静的小村落,很小很小 ,如果走马观花,三十分钟足以走完整个村落。古老的民居,狭窄而弯曲的村道,路边,屋檐上点缀的红花绿叶,漫无目的地游荡在这里,或许还有那么一瞬间的恍如隔世。

没有种类繁多的小吃店,没有醒目的民宿舍,也没有喧闹的游客,没有出名的景点,最能够让人念念不忘的不外乎是《喜剧之王》中的那所“石澳健康院”,电影中周星驰在树下挑逗张柏芝的夸张姿势。

嘿嘿,恶搞一下

石澳最大的特色就是有各种色彩斑斓的房屋,可你千万别误会,这些小屋绝不是你想象中的民宿之类,而是当地居民自家居住的房屋!这里的居民大体上分为两类,一类是在这里居住了几代人的原住民,还有一类是被这座小村与香港大都市完全不同的安逸氛围所吸引来的外国人。每家每户把自己的房屋涂抹上心仪的色彩,没有任何的商业目的,纯粹是忠于自己的生活。我是看TVB长大的孩子,小时候看港剧不外乎是被俊男美女吸引,随着年龄的增长,对港剧的热爱并未减少,只是有了不同的认识。我很喜欢港剧中的女性形象,她们没什么很深邃的思想,也说不出惊天动地有水平的话来,但是却从不是祥林嫂,天大的难处,生活的不易,不好看了,年纪大了,也依然有着勃勃生机。

路边带着那么点艺术气息的斑驳的民居,完全可以玩一把小清新~

由于石澳远离烦嚣,石澳泳滩周围的环境依旧保留自然风貌。沙粒亦比邻近的赤柱泳滩为细滑。这是石澳的吸引之处。据说到节假日的时候很多香港居民会来此游玩,但这里的沙滩依旧水清沙白,更衣室里也是宽敞干净,看不到一点污染的痕迹,与国内人气冲天的大小梅沙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不得不佩服香港人民的公共意识。

夜幕下的村庄,宁静而温馨

自在西贡

西贡被誉为香港的后花园,最有名的则是作为本地人最爱的海鲜觅食处,码头旁的海鲜街有很多海鲜酒家,可以在渔船上买新鲜的叫店家加工,也可直接点单,其中全记海鲜最为出名,但我个人觉得味道并不怎么样,且价格并不便宜,人均200多。

交通:1、地铁钻石山站C2出口乘92线巴士;2、于彩虹站C2出口乘1路或1A线绿色小巴,至西贡市中心总站下车;3、将军澳线到坑口,在坑口巴士总站乘101M线到西贡

西贡码头有很多出海的小船,20-40港币一人,可以接送你到附近的小岛上,较近的为桥咀岛,船行15分钟即到,较远的且据说有沙滩,水清沙白的是半月岛,船行30分钟左右,很多香港本地人到那里去露营。我们去的那天是暴雨,并且也没有露营打算,于是就只坐到了桥咀岛。

乌云密布,却依然繁忙的西贡码头

小船渐渐驶出码头

桥咀岛,黄线围起的地方是可以游泳的区域。之前有几个老年人在这里游泳,后来狂风大作,他们立马起身上岸了。

一个非常特别的小岛,巴掌大的地盘儿,有海,却没沙。岸上有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快,地质有些奇特。

岛上有个香港地址公园,害怕碰见传说中的偷渡客,我没敢往上走,只在山脚拍了一张照纪念。

香港第一家满记甜品就诞生于西贡

金色大东山

大东山是香港第三高的山峰,海拔869米,仅次于大帽山(958米)及凤凰山(934米)。大东山最出名的就是落日和芒草,最佳游览季节就是每年的11-12月份,那时满山遍野长满了金色的芒草,格外耀眼。陈奕迅的一张专辑封面就是在大东山芒草季节取景的。

交通:于东涌地铁站B出口巴士总站乘坐11路巴士到达伯公坳,然后再走至凉亭,直登大东山。

山的海拔不算高,但绵延几千里,且前面三分之一的路程比较陡峭的,我走得比较慢,一是因为累,而是想边走边看沿路风光。沿山而上,但一路上山下海景城景尽收眼底,很有意味。

差不多到一半路程到时候,芒草就开始出现,遍野金黄,于是``````话不多说了,直接上图!

友情提示:由于来回需要五六个小时,建议自带足够的水和食物,返程时可能天色已晚,可自备手电筒,以方便下山。

征战龙脊

龙脊线是香港远足徒步路线之一:港岛径最后一段,全程8.5公里,被《时代周刊》(亚洲版)选为亚洲最佳市区远足径,方便易达,沿途您更可以饱览南中国海、石澳、大浪湾、赤柱及大潭一带的壮丽景色。
上山需要1.5小时左右,下山则要3小时。但并不难走,都是泥土路,相比大东山来说平坦太多,而且一路上林荫环绕,还不时可以看到山泉小溪,真的有山野漫步的感觉。不要担心会迷路,一路上都有非常清楚的指示牌在指引着你的方向。

交通:乘坐地铁到筲箕湾站,从筲箕湾站地铁站A3出口出地铁站,走到对面的筲箕湾巴士总站坐新巴9号线(筲箕湾-石澳)在土地湾站下车,下车的左手边就是上山去龙脊的路。

上山了

一路登山一边赏海。

这就是传说中的石澳别墅区

它横跨鹤咀半岛,途中山峦高低起伏有致,远观俨如一条露出骨脊、匍匐在山上的飞龙一样,故名龙脊。

这里是龙脊的最高点,海拨284米的打烂埕顶山。

经过三小时的下山路程之后到达大浪村,一个比较古朴的小村子,在这里稍作休息之后可用坐小巴到石澳。

尾声

就这样,算是我这几年在香港的游记总结吧!文字有些粗糙,照片也不够精美,但我相信真正的走过路过,美景都收在眼底,珍藏在心里。
我爱这座城。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23 20:2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29 11:51

引用 tinziyu 发表于 2016-02-29 11:51:31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tinziyu:说走就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