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神韵,九寨天然冰雕艺术展

云端里的童话 LV.16
2016-02-23 01:09 1045/10
  • 出发时间/2016-02-26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冬天,草枯叶落,的确是一个萧瑟的季节,可是,如果有了玲珑剔透的冰雪奇遇,那就不同了,那一方风景会增加很多情趣,让你浮想联翩,以至于忽略了冬的寒冷。

冬天到九寨沟,就是想有这样的冰雪奇缘,果然不负我,看到了让人惊叹的大自然的冰雕,移步换景,让人目不暇接,总是让人眼前一亮:“哇!太漂亮了!”不断的惊喜,惊叹!

都说:“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黄山我还没去过,不知道是否真的集名山之所长将众山都比下去,九寨的“水”的确是看过之后,对于其他地方的“水”会产生一种鄙夷,因为九寨的水都到了“水清至无鱼”的地步,何况它还兼有水晶、宝石般的色彩。

这次去九寨沟,是在同程网上定的三日游(1月26日到1月28日),省去很多麻烦,吃住行都很方便,每人586元,住的天源豪生酒店是温泉酒店,超值。导游小王也很好,成都九寨沟的路程大约要8小时,但导游沿途不断给我们介绍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九寨沟以及整个阿坝州的人文、地理及民族风情,让漫长的旅途不再枯燥。此次参团解决了吃住行的问题,还相当的自由,并不需要跟着导游走,也没有什么强制购物的现象,整个行程非常愉快!是值得推荐的跟团游。

先上几张图看看,接下来再开始正文。

背景音乐:班得瑞《水之轮回》

路上的风景

九寨沟位于四川阿坝州(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从成都出发要经过都江堰汶川茂县松潘等城镇。

沿途看到的山植被很差,虽是冬天,但山上没有树,连灌木丛也很少,很是荒凉。正因如此,这地方特别容易遭遇地质灾害,如泥石流、山洪,塌方之类的。

08年地震之后,广东省对口援建地震中心汶川县、上海市对口援建都江堰市、山西省援建茂县安徽援建松潘县,而九寨沟经济实力雄厚,自己重建,可见旅游资源给这方土地带来了多么大的经济效益。当然,因为九寨沟距离地震中心300多千米影响较小,主要接待地漳扎镇的建筑物损坏和人员伤亡都很小。只是通九寨沟的路被毁之后的好几年里旅游接待量大大减少,不过恢复也很快。

沿途会看见很多楼房都很新,应该就是近些年才建的了。

行车至中午12点了,停下来在这个“羌宴楼”休息午餐。菜还挺丰富,鸡鸭鱼肉都有,还有羌族特色腊肉,像个宴席的样子,大大超过了我对团餐的预期。不过,蔬菜却不多,蔬菜都给吃完了,其他的菜却剩下很多,有点浪费啊!这是唯一一次大家聚在一起吃的桌餐。

导游小王是都江堰人,吃完午餐上车后,就给我们发苹果,说是阿坝州的苹果,无农药不打蜡可以带皮吃的。还挺甜脆的。

牟尼沟

冬季黄龙封山了,第一站改去牟尼沟,导游说这个算是去九寨沟的开胃小菜吧!呵呵!有前奏!

进了牟尼沟,看见林中的雪就莫名兴奋起来,其实雪不是很厚,但也相映成趣。

扎嘎瀑布——瀑布起点海拔3270米,高104米,宽35米,号称世界第一钙化瀑布。

扎嘎瀑布两边有木质栈道,可拾级而上,不过因为是冬天,走没多远路就被封起来了不让上了,好可惜。九寨沟很多路也是这样,用铁丝网封路,怕游人发生危险吧!

提示:牟尼沟是有两个景区的,一个是扎嘎瀑布景区,还有一个是二道海景区。各有门票,也有套票。时间关系,我们只看了扎嘎瀑布。

路过松潘

松潘——古名松州,四川省历史名城,是历史上有名的边陲重镇,被称作“川西门户”,古为用兵之地。史载古松州“扼岷岭,控江源,左邻河陇,右达康藏”,“屏蔽天府,锁阴陲”,故自汉唐以来,此处均设关尉,屯有重兵。(百度)

环绕松潘古城的明城墙。

松潘古城现存有三道门,分别为城东、城南、城北。

远远看见古城前面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的塑像。

这座寺庙看上去金碧辉煌的,蛮有气势。
既然有寺庙难免要提到宗教,在阿坝州藏民信奉的是“苯教”,青藏高原的本土宗教。这个在西藏基本消失的本土宗教在四川藏区得以继续发展,是源于松赞干布引进印度佛教开始,吐蕃赞普们由于政治权利争斗,传播佛教,压制苯教,将不愿改信佛教的苯教僧人流放到偏远的藏区,包括四川藏区。所以,西藏信奉的藏传佛教,而在藏东却信奉苯教,其实,佛苯之间已经相互融合很多,你只有我,我中有你了。
松赞干布迎亲的川主寺就是信奉苯教。

藏民家访

大巴车停下,我们鱼贯而下,车门口有位漂亮的藏族姑娘手里拿着黄色的哈达献给每位客人,双手合十说:扎西得勒(吉祥如意)!我们则双手合十回敬“扎西德勒、shu!"(导游教的,意思是也祝你吉祥如意!)

哈达是元朝时期传入西藏的,源于蒙古族,献哈达是蒙古和藏族的一种礼节,表示敬意与祝福。
哈达有白色、红色、蓝色、绿色、黄色等五种颜色。这些颜色的意义是蓝色代表天空、白色代表白云、绿色代表河水、黄色代表大地、红色则代表护法神,和风马旗一样。藏族人喜欢纯洁的白色、蒙古人喜欢辽阔天空的蓝色,至于为什么献给我们游客的是黄色,大概是因为想黄色是汉族人喜欢的颜色,曾经代表皇权的色彩,汉族还喜欢红色,可是又不信他们的教,白色哈达挂在颈上又怕汉族人有不好的联想,所以只能是土豪金了嘛!这就是相互尊重民族习俗的结果,哈哈!很有趣吧!

进门仪式——藏族小伙进门之前燃起松柏枝让我们熏一熏,避避邪!大家都跟着往自己身上扇烟子。也不知道为什么一到这些有宗教信仰的地方,很多不信邪的人都会乖乖跟着照做!why ?

藏族小伙让那些未婚者面对这个水晶石做个仪式祈愿桃花运,一大帮小伙子们可虔诚了。

注意看!这转经的方向是逆时针,这就是苯教与藏传佛教的不同了之处了,苯教认为左手是圣洁的,所以要用左手转经,从左边转起。

和这个藏族妹妹照相,照片是20元一张,随你要不要,但是大家听说这个照相费用是拿个当地小学建校的,大家就都买了。献爱心吧!

凶猛的藏獒,看到人来了,露出獠牙威胁似的狂叫,还上窜下跳,一会儿看大家没什么动静才安静下来。藏族小伙说是因为它看见了大家带的哈达,就没有敌意了。

这只藏獒的右眼红红的,左眼已经失明了。据藏族小伙说是因为藏獒的毛色是黑色特别容易吸热,所以也容易红眼失明,不知道是不是这样。咦!地上怎么有根长长的树枝,还挺粗,不会是虐待藏獒的吧!据说,藏獒虽然凶却有些傻,如果用棍子捅它,它会向棍子猛扑,去咬棍子,认为棍子是敌人,而不会认为捅棍子的那个才是敌人,那么这地上的棍子难道是给无聊的游人游戏用的?希望不是,反正我在那里没有发生这种现象。(这树枝也是回来看照片才发现的)

天珠图案的灯,天珠是一种稀有宝石,含有玉石和玛瑙成分,是藏密七宝之一。藏族人视天珠为天神留下的吉祥物,对它的重视如同自己的生命,拥有一颗天珠,需要有很大的福气和缘分。现在市场上的都是人工天珠,不是天然的,真正的天珠藏族人是不会对外销售的。

藏家土火锅,牦牛肉、热乎乎的奶茶、青稞酒·····还不错的晚餐。

大盘的烤羊肉,导游说在藏家你们尽可以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果然,那肉吃完又添,直至大家放筷子,豪爽啊!

吃着热腾腾的火锅,还跟着藏族小伙学敬酒仪式,要大声喊出来,大家都很羞怯,喊得很小声,藏族小伙不满意了,提高声音要大家向他那样,喊的藏语我忘了,反正就是敬天地,敬父母、敬夫妻、敬朋友吧,蛮有意思的。

你猜藏族姑娘唱的啥?是好老的一首歌《北京金山上》,这里可要说说这边的藏区与西藏的不同了,这边藏区对毛主席特别有感情,家家都挂有毛主席的像。据这些藏族人自己说的,藏族人一生最想去三个地方,第一是他们的圣地拉萨;第二是北京,而且是要去看毛主席;第三是去看大海。
正是藏族对大海的热爱与崇敬,他们才将高山湖泊称为海子,大海的孩子。

这个藏族小伙介绍自己叫曲巴甲,和那个蒲巴甲是好兄弟,曾上个中央电视台的“星光大道”,跟容中尔甲学唱歌。给我们唱了两首歌《青藏高原》和《神奇的九寨》,声音挺好,还放起节奏明快的音乐为我们表演了一段热烈奔放的舞蹈,很赞!
曲巴甲还出了歌碟,68元一张,太贵了,大家都没买。

漳扎镇天源豪生酒店

晚上出来走了走,太清净,路上一个游人都没有,都没敢走远。就在这条路上找家馆子吃了点东西就回去了。
酒店旁边就是演出《九寨千古情》的地方,可惜冬季不演出,好遗憾!九寨最好看的演出一个是杨丽萍和容中尔甲创作的《藏密》,还有一个就是有5D效果的《九寨千古情》,可惜淡季都不演出。

拉开窗帘就能看见,夏天来应该挺不错的。泳池旁边就有一个室内温泉池,住两晚送一次温泉。

在这里享用了两早自助餐,还有一次自助晚餐,都包含在团费里,菜品丰富,中餐西餐都有,超值!

饭后还可以在这里喝杯咖啡,享用甜点,坐坐,有wifi可上网的。
我很喜欢那个棉花糖蘸热巧克力,很好吃。

九寨沟

早上九点出发,从停车场出来就沿着这条河向景区走,大约15分钟左右到景区口。

导游发了票,然后仔细给我们讲了游玩的线路,约好6点半准时在那个藏羌歌舞剧场汇合看表演,我们就各自去游玩了。

过了检票口,首先去做区间车。
九寨有三条沟,呈Y字形,左上的线是则查洼沟,右上的线是日则沟,中下的线是树正沟。
九寨沟原则上都是由上至下游的好,就是在沟口坐车,随便往哪条沟走都先一直到顶在下,然后往回一个景点一个景点的游玩。

我们先走日则沟,日则沟是九寨沟精华最集中的一条沟。
冬天,原始森林封山不能去了,所以车开到箭竹海就可以下了。

车行在路上,我们一路看着风景,一路听着车上播放的解说,对九寨又增一分了解。

印象比较深的是那个传说,九寨沟有114个海子,传说是某个山神和蛇魔为了某个漂亮的女神打架,打来打去,慌乱中的女神就把男神送给她的定情之物宝镜失手打碎,碎片散落于地变成了大大小小的海子。那个蛇魔后来被万山之祖扎依扎嘎镇压在山下,就是今天的魔鬼岩(也叫宝镜岩),和中国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那样,大团圆的结局,男神和女神在这个美丽的地方住了下来,成了九寨的保护神。

半个小时的路程足够讲几个小故事了。

箭竹海

箭竹海海拔2618米,深6米,面积17万平方米,因这里生长着大量箭竹而得名“箭竹海”。

冰封的箭竹海魅力依旧。

箭竹是大熊猫爱吃的食物,所以野生大熊猫常常光临这里。其实,九寨沟之所以成为保护区免遭继续被砍伐的命运,也是因为要保护大熊猫而得以幸存的。

箭竹大面积开花是很可怕的,因为导致大面积枯萎,断了熊猫的粮食了。
我还记得小学的时候(那个时候是80年代了)程琳唱的《熊猫咪咪》,就是因为1984年四川大面积竹子枯萎,夺走了很多大熊猫的生命,为了拯救大熊猫,发起捐款,创作了这样一首歌。生于那个时代的人都应该还记得这件事,拯救国宝掀起的是全民行动啊!当时全校都捐款了,广播里天天放这首歌。
歌词是:竹子开花罗喂\咪咪躺在妈妈的怀里\数星星\星星呀星星多美丽\明天的早餐在哪里。

咪咪呀咪咪请你相信\我们没有忘记你\高高的月儿天上挂\明天的早餐在我心底。

请让我来帮助你\就象帮助我自己\请让我去关心你\就象关心我们自己\这世界会变得\更美丽!

太阳出来罗喂\照亮我也照亮你\一样的空气我们呼吸\这世界,我和你生活在一起。

在箭竹海唱这首歌给儿子听,好感慨啊!

很多小鸟在枝头蹦蹦跳跳,不时掠过枝头,好欢乐,想摄入镜头,却很难捕捉。

沿着木质栈道往下走,听见水声,看见流水一层一层往下跌落,比起上面沉静的海子,那些没有被禁锢的水儿们简直是撒欢了。

我就是专门来看冰的POSE滴!

箭竹海瀑布全景

看完箭竹海瀑布就原路往回走,到乘车点去下一站熊猫海。乘车大概要10分钟左右吧!也有栈道可徒步,不过应该会有些远,而且冬天徒步栈道口都是用铁丝网拦着的。

熊猫海

熊猫海也是因为有野生大熊猫出没于此得名的,现在有没有就不知道了。

截至2013年年底,全国野生大熊猫种群数量达1864只,比第三次调查增加268只,增长16.8%,平均种群密度每平方公里0.072只。其中,四川省1387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数的74.4%。(百度)再不断增加就好!

静谧的海子。

熊猫海有个九寨沟中落差最大达80米的瀑布,冬天完全冻成了大冰柱,想来应该很壮观,可是道给封了,只看到一点点。此行最不爽的就是到处都给封起,不能到达。这也许就是冬天游九寨不好的地方吧!

五花海

五花海海拔2742米,水深5米,面积9万平方米,被誉为“九寨精华”。

五花海美景是由于海底的钙华沉积、艳丽藻类,以及沉水植物的分布差异而形成的。(百度)

水是九寨沟的灵魂,冬天虽没有了岸边山峦上秋叶绚丽颜色的映衬,却让看水之人更能专注于海子本来的模样。

“水至清则无鱼”?九寨沟的鱼很少,熊猫海有些,大多数都没有。其实,主要因为水温低和矿物质含量太高,鱼无法存活。不过,这不就让九寨沟的水更加清纯了吗?!

平静光滑如同蓝色的玻璃。

这边有风,吹皱一池春水。

阳光暖暖的,看时间刚好中午12点过点,就在这里吃中饭吧!一边欣赏着海子,一边晒晒太阳,很惬意哦!

发现周围坐下来午餐的人带的和我们一样,自动加热米饭,方便、管饱、味道也还不赖。

温馨提示,千万不要带方便面,没热水冲啊!九寨沟只有一个吃饭的地方在诺日朗中心站,就是三条沟交叉的地方。那里有自助餐。也卖开水泡面。

低头族,随时随地都在玩。

又玩手机。

珍珠滩

一只在水边嬉戏的小鸟。

在阳光的照射下,这些天然的冰雕更显晶莹剔透。

大龙虾

海豚

几只在喝水的小恐龙。

从箭竹海不断往下走,这些瀑布一个比一个更加壮观,一个比一个奇险啊!

这巨大的冰瀑真是大自然的大手笔,酷毙了!

看到这些垂挂的尖利的冰柱,我头脑里浮现的是“暴力美学”几个字,大自然这个艺术家是用怎样的冷酷让这些奔流着的水瞬间凝结成这样子的呢?太暴力,太暴力了!

珍珠滩瀑布全景

珍珠滩,从这里看去是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感觉哈!

顽强不息,“大海的孩子”向着大海的方向继续奔流而下!

树上一猿人,像吗?

至此,日则沟这条线的主要景点就游完了,从这里乘车去诺日朗中心站,Y字交叉点,从那里乘车去长海,游则查洼沟。

长海

车上看到的季节海,好像是下季节海,上季节海在冬季是干枯的。

长海,海拔3060公尺,长约五公里,宽约六百多公尺,面积达到93万平方公尺。(百度)

长海九寨沟海拔最高、湖面最宽的海子。

天与地的交接,站在这里顿生天地之豪情满怀。

长海四周都没有出水口,但夏秋雨季水不溢堤,冬春久旱也不干涸,因此九寨沟当地人称之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

呵呵!因为是神仙家的池子嘛!

五彩池

蓝宝石啊!

五彩池最小巧玲珑的海子,也是颜色最漂亮的海子。

其实没有斑驳彩色的倒影,对水的纯色未尝不是好事。我看过五彩池秋天时的照片,花花绿绿的,远没有这样的色彩纯净。

本来平静得像水晶玻璃的,一个熊孩子不断铲冰块往里扔,破坏了平静,那冰渣浮在水面甚是难看。家长也不管管,游人看他扔的是冰,想着会化掉的也不好管了。熊孩子真是烦啊!

给端儿照相,咦!熊孩子也入镜了,和他爹坐在那休息呢,手里还拿着根棍不停鼓捣。

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宽270米,高24.5米,是中国大型钙化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藏语中诺日朗意指男神,也有伟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诺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百度)

我的家乡有着亚洲第一大瀑布黄果树瀑布,而且瀑布群落众多,那大大小小的水瀑步见得多了,所以无论壮观如万马奔腾的,还是如九天之水倾泻而下的都不以为奇。但是,冰瀑却是家乡难以见到的,而且,更加多姿,仿佛溶洞里的各种钟乳石。看冰瀑也是为什么我要冬天来九寨的一个重要原因,而且愿望达成,兴奋且开心啊!

诺日朗瀑布全景。

即使冰冻了瀑布,还是有不竭的水冲将下来,站在稍近的地方就有水雾迷蒙,想见夏天时水势滔滔,会湿身的吧!

树正海

看完诺日朗瀑布,我们仍然乘车前往树正瀑布,现在是往回走游树正沟。

树正沟有海子、瀑布、溪流,景观要比上面那些小些。这里水上森林众多,如果是夏秋两季来一定非常漂亮。

树正瀑布

这个磨坊曾是83版电影《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拍摄地,70后的回忆。

树正寨前的白塔——九个白色的宝塔中最大的一个代表的是树正寨。这九座白塔被称为九宝莲花菩提塔,它们代表九个藏族村寨团结一致,向上苍祈求祥和、幸福。

树正寨是九个寨子中最大的一个。我们没进去,时间已经下午4点半,风也大了,开始冷起来,就想乘车返回沟口了。

转塔方向是逆时针的。

芦苇海很长,好风景要在对的季节遇见,所以我们都没下车看。

盆景海,不是太特别,不是它最美的季节。

出沟了,差两分钟5点,大门口只有我们母子二人,这就是淡季啊!不用挤人潮看人头。

九寨藏羌晚会

离导游约的时间(6点)还早,先补充点,儿子也饿了,吃晚餐恐怕要8点钟。这里离剧场很近。

一场很普通的歌舞演出,导游也很实诚,叫我们猜这家的晚会在九寨沟排第几?大家猜不出,他说是第五,最普通好嘛!
淡季也有不好的地方哈!观众少了,人家都不演。

羌笛表演,据说羌笛演奏的技巧比较高,都快失传了,没几个人会吹这种乐器了。我想大概现在的羌族年轻人也不爱学这种民族乐器了吧!

羌笛是一种古老的乐器,有两千多年了。“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渡玉门关”,羌笛曾经是边关士兵自娱自乐的乐器,并不怎么登大雅之堂的。唐朝边寨诗中经常提到。

这乐器的声音很尖锐,音调特别高,是那种破空之声,我本人不是很喜欢这种声音。

尾声

最后一天返程,又访藏寨。接待我们的那位藏族女人叫**拉姆,记不得全名,反正藏族女孩都爱叫拉姆,就是仙女的意思,她也叫我们拉姆。

她请我们在她家围炉而坐,烧马茶给我们喝。然后很直接的说,在他们藏族是“男尊女卑”的,所以她献茶要先给男士,然后再按长幼顺序挨个献完。(所以说,解放西藏这么多年,这种观念还是没解放啊!)

她家其他人也不在,说她的阿爸阿妈都到很远的高山牧场去放牦牛去了,她家有200多头牦牛呢!黑色牦牛主要是食用的,白色牦牛很少,有点像神牛的意思吧!而那种黄牛和黑牦牛杂交的则用来耕田。其实,他们还是以牧业为主,周围就没看见什么田地。

房子很新,都还没彩绘,屋主人家刚结婚吧!

我们去的是这家,沿着狭窄的木质楼梯一直上到三楼客厅,房间里有个大大的长方形的火炉,烧柴,炉火很旺,女主人请我们喝马茶。

家里是不让照相的,所以没照片。描述一下吧!这家的客厅四壁都有很多铜器,金灿灿的,据主人说,藏族人有钱就喜欢捐献寺庙,供奉佛祖,这些都是捐献寺庙得到的,说明家里很富裕。藏族人因为宗教信仰,对物质的追求并不高,但反倒过的简单快乐。

这个寨子有制作银饰的工艺,所以这里的旅游产业是卖银制品。在藏家做客的时候接待的那位“拉姆”(仙女的意思,用于女孩名)就给我们讲了好多藏家用银制品养生治病的方法。

我买了一支叶子形状的银手镯。

家家门口都堆着很多柴火,我在想这要砍多少树才够啊!而且这里大部分的山都不生长树,难道都是从九寨沟里砍的?

我们去的那家有太阳能热水器,不过要夏天日光强烈的时候才用得上吧!

这个“茶马互市”专门卖很多藏药材,比如:玛咖、红景天、贝母、冬虫夏草、雪莲花、藏红花等等。看看长点知识,没有买。

导游在车上给我们介绍藏药,说藏红花其实并不是产于西藏,而是产于伊朗。我上网查了一下,果然—— 植物专家表示,藏红花原产希腊伊朗欧洲中东地区,据说经西藏传入我国,故得名,但因土壤气候环境等原因,西藏不产药用藏红花。

然后中午在这里吃了一顿难吃的自助餐,买了土特产牦牛肉,就一路无话回到成都

九寨沟之行结束了,意犹未尽,特别想再约个“秋天的童话”,神奇的九寨,美丽、神秘、圣洁、多彩、确实是一生中必去的地方,而且值得一去再去。

再会!一定!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3 14:28

引用 lifecolorful 发表于 2016-02-23 14:28:17 的回复:

回复lifecolorful:谢谢!相互关注!

2016-02-23 20:01

引用 云端里的童话 的图片:

冬季九寨沟是冰雪的世界-----是人人向往的地方。

2016-02-24 12:34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9 09:59

引用 marssai 发表于 2016-02-29 09:59:01 的回复:

回复marssai:写游记是一种美好的回忆,若干年后再看也行会谢谢曾经留下的文字与图片。

2016-02-29 22:46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2-29 00:20:57 的回复:

回复橙Sir:

2016-02-29 22:47

好羡慕你们一家子呀,真想找个时间我们也去看看

2016-03-16 13:46

引用 春夏秋冬 发表于 2016-03-16 13:46:13 的回复:

回复春夏秋冬:心想不如行动,你的时间更自由,随时可以启程。

2016-03-16 16:03

2016-06-30 13:04

冬天游玩九寨沟黄龙是是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一定要找经验丰富的包车司机喔!!推荐李师傅,九寨沟出租车!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冰雪路驾驶经验丰富,为人实诚,开车稳,接送准时,力荐,需要的朋友先放心咨询下下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