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烟雨中,于纸伞下,遇见 心心念念的乌镇。

MigrantH (深圳) LV.6
2016-02-23 01:19 639/5
  • 出发时间/2015-04-03

我原是那丁香般的姑娘,来到梦里那寂寥的雨巷。

来到乌镇,缘于对烟雨江南,拱桥流水的向往。
我是湖湘女儿,却总觉自己是江南女子,如那丁香一样的姑娘。
缘起戴望舒先生那首寂寥的小诗《雨巷》,自读这首诗起,我便盼望有一天,身着旗袍,撑着油纸伞,默默地彳亍着,在这飘着春雨的小巷。我希望逢着,一个斯文的男子,身穿长袍(民国时期的),对我微笑,静静地看着我,不说话,直到我走过这长而寂寥的雨巷。
于是我来了。那时正值清明,我辞职后飞上海,在上海玩了两天来到乌镇,我那少女情结盛开的地方。
可惜我没有旗袍,没有油纸伞,我穿着白衬衫和牛仔裤,打着一把10块钱的塑胶雨伞,这一次却丝毫没有忧愁的情绪,雨巷也热闹熙攘。
我笑的那么甜,是被这景致所打动的。
我为情怀而来,却为美景所动,这是意外的惊喜。

我望向记忆里,才发现眼前所见更胜。

在东栅,雨是急而短的,过了一会就停了。
这里的巷道很窄,抬头望见,一条灰色的带子,那是当时的天空。
在河边,桥上永远有人在看风景,我们都在别人的风景里。
时隔近一年,我想我是写不出当时旅行的详细感受了。
只记得约莫是欢喜的,是震撼的,也有一点小烦恼和不开心。
我望向脑海里《雨巷》的画面,那是我构想出来的,我最着迷的情境。
但是,真实的乌镇不是我记忆里所构想江南小镇的样子,然而却实实在在打动了我们。

景区之外,风景尤盛。远处长桥,犹如雾中。

月色早已黯淡,在你醉人的灯火里。

我以为,这清凉的月色,已经沁人心脾。
却不料,你有更妙的手法,来摇晃我平静的神经。
在这灯火绚丽中,月色早已黯淡,你散发的醉人的光线,使人忍不住停下脚步,在桥上,在路边,在小船上;
你那繁华的夜色与热闹的氛围,又驱人加快脚步,生怕错过哪一处景致。
想看尽人间繁华,品味古韵日夜,或春夏秋冬,或阴雨晴雪,你怎能错过这里。
在你来之前,不要去在意这里后来的开发,你要知道,当你置身其中,就会忘了这些俗事。
走累了坐坐秋千,逛逛艺术品(商铺),戴个花环,找一处亮处拍照,到酒吧坐坐听听歌,闲了月老庙来一签,相信这里总能找你让你惬意的那种方式。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2-23 13:32

引用 qxc_gxnn 发表于 2016-02-23 13:32:08 的回复:

回复qxc_gxnn:去过一年了,攻略就写不出来咯。只能写写心情。

2016-02-23 13:40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2-29 01:00

像个相册,有没有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