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0日广州湛江硇洲岛自由行。

自由民 (昆明) LV.19
2016-02-23 01:58 13528/31
  • 出发时间/2016-02-19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1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9日-2月21日,
我计划去湛江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广东的最后一旅了,想租自行车骑湛江硇洲岛,火车票已买,现在就求老天爷保佑天气好,别下雨!

游记

湛江只是因为粤西我还没去过。这大概是我在广东的最后一次出游了。搜了一下,目的地选定了硇(音nao,2声,同挠)洲岛,因为可以看海,同时它也有历史,是南宋最后一位皇帝登基的地方,也有法国人留下的灯塔。
    火车票是2月19日周五晚上22点的,周六早上5点多到湛江西站。晚点40分钟,我心想正好了。是硬卧票,不好坐啊,旁边一位大叔一路打鼾......

火车晚点半小时五点半到了湛江西站,快下车我才发现自己手机导航上并没有湛江市的离线地图和导航数据。于是我下了车在候车室外面蹭网下了离线数据,然后发现那么早居然有公交,不过就一趟。看人已经塞满了,时间还早,我决定不坐公交了,走路去湛江市区吧。
    高铁站?原来是在修一条新铁路,叫东海铁路什么的。

走着走着,天亮了。一直走到湛江市区,麻章车站那里。车站里全是去广州深圳之类的长途的车,去东南码头的车在车站外面的公交站坐。但我并没有去坐公交。来之前搜了一下发现湛江可以租自行车的。今天天气还不错,我想租自行车骑过去。先去车站旁边的广东海洋大学寸金学院。网上的租车信息这里有一家。

到了,喜讯!好幽默的警告。

这时八点多了,并没有找到网上发广告那家,发短信过去,说我搞错了......这里还有一家租单车租电动车的,但是并没有开门。网上查的湛江师范学院(现在叫岭南师范学院)附近还有几家,于是坐23路公交过去。岭南通湛江可以用的,开始不知道,还投了钱。

里面还有个书院的遗迹。

在学校里里外外转了半天,就找到一家,还是只有广告不见商家的。

无奈,坐公交回寸金学院,那家开门了,一问,人家只做学生的生意,不对外......只好放弃租自行车的想法,到麻章车站门口,坐去东南码头的车。是中巴车,人爆满,几乎站了一路。车费13元。大概一个多小时,直接到了码头边上。

直接上船,等人坐满,十几分钟,开船了。然后才有人来挨个收钱,11元。20分钟到了硇洲岛

码头门口好多拉客的摩托车。我先去找住处。往镇里街上走,一直没找到。后来在导航上搜到一家,去的时候路过新华街,发现有一家环岛旅店,一问标间60,就住下了。订房网站上岛上的房不多,都是100以上的。这家在网上没有。后来晚上在海边逛的时候发现靠近渔港的地方还有几家旅店,没问价。

把多余的东西放下,开始徒步去游玩。先去宋皇井,在赤马村。

抄一段某度百科吧:
    马蹄井,在硇洲岛赤马村外有一口不深的古井,当地老百姓管它叫马蹄井,亦称宋皇井。为何也称宋皇井呢?据岛上历史记载,十三世纪七十年代,匈奴大军南下,势如破竹,攻克临安(今杭州),再次统一中国。南宋右丞相陆秀夫、文天祥等官兵护送年仅11岁的宋瑞宗及其弟弟卫王赵昺从海上逃亡到硇洲,兵驻赤马村。一烈马在村外山坡下用蹄刨出一小泉眼,继而被士兵挖掘成井,700多年来该井一直在沿用。
    上面这段貌似有错误,南下的不是匈奴,是蒙古人吧?
    然后接着徒步去硇洲灯塔。
    路上试了一下新相机,不错,虽然是卡片机,却可以调光圈快门,不像我老的那台,只能调ISO。

有农家乐树了路牌。

就在这里了,前面站着的几个人那里右拐进去,我当时不知道,走多了,走了几百米,感觉不对,又问路边老乡,他就用摩托载我回来到了灯塔门口,真谢谢他。

接着就在灯塔边参观了,上不去,展览室也统统关着门。旁边就是部队,不敢乱拍,会被收器材的(门口是这么写的。)

从旁边绕着走到公路边,接着走一截,就到大海边了。

沿着环岛公路绕了一圈,在环岛公路上大多数时候是看不到大海的。

回到镇里,一共走了22.47公里。天快黑了,去海边渔港看看。

天气不好,看不到日落。
    回旅店的路上,碰上镇上的人在进行送X神的活动(问旅店老板,那个字没记住),几个人抬着一个牌位沿街游走,路过的房屋里的人就沿途放鞭炮。

洗洗睡了。第二天一早,天气还是不好。八点起来退了房,去码头坐船回东南。然后在东南码头坐车去霞山区。之所以去霞山区是因为码头上的客车几乎都是去霞山区的,有一辆去雷州的,去麻章车站的车没见,可能车比较少,还在路上吧。车费15元,一个多小时以后到了霞山区。

看见地图上附近有个海滨公园,去转转。免费,有一片红树林。

坐公交去湛江市博物馆,在寸金公园附近。

一寸河山一寸金,我还以为是一寸光阴一寸金呢。
    到了博物馆,结果,人家下午3点才开,唉,我四点钟的火车,无缘了。

继续到处走走。

坐6路车去湛江西站坐火车,旁边又在修新的铁路。火车又晚点,凌晨12点多才到广州站,还好还有夜班公交。结束了湛江之旅。

记账

湛江西至广州火车硬座 83.5
合计 401

2016-02-23 14:28

引用 ljayl 发表于 2016-02-23 14:28:19 的贴子:

谢谢支持跟点赞!

2016-02-23 17:52

2016-02-26 00:18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2-26 00:18:36 的贴子:

2016-02-26 18:06

步行👍🏻👍🏻👍🏻

2016-02-28 08:02

引用 … 时光别抛弃我 发表于 2016-02-28 08:02:24 的贴子:

步行👍🏻👍🏻👍🏻

原计划租单车骑的,租不到就只有坐“11路”喽,嘿嘿。

2016-02-28 08:07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2-28 00:37:19 的回复:

回复橙Sir:谢谢好友支持!

2016-02-28 08:08

引用 自由民 发表于 2016-02-28 08:08:26 的贴子:

谢谢好友支持!

2016-02-28 10:45

2016-02-29 09:59

引用 summer_sky 发表于 2016-02-29 09:59:02 的贴子:

谢谢点赞!

2016-03-01 07:58

看着这些熟悉的相片 我又想去了,毕竟去过两次了。我喜欢那里的海,那里的天空,那里的海鲜,更想念在那里的朋友,等着吧,今年我还去。

2016-03-21 16:22

引用 🍃四叶草。 发表于 2016-03-21 16:22:11 的贴子:

嗯,海景是不错,可惜没赶上好天气。祝旅途顺利。

2016-03-22 01:08

2016-03-27 20:27

引用 好多鱼-。- 发表于 2016-03-27 20:27:58 的回复:

回复好多鱼-。-:谢谢点赞!习惯就成自然了。

2016-03-28 12:33

引用 🍃四叶草。 发表于 2016-03-21 16:22:11 的回复:

回复🍃四叶草。:硇洲岛鱼家乐带吃住玩乐都有安排,还提供游客出海捕鱼,更多玩法希望你们的到来,联系电话15768535512*

2016-04-22 16:57

你居然从湛江西站走到了麻章车站,然后还在寸金学院和湛师之间来回跑找出租自行车的店,有毅力,大写的服字。了不起!

2016-04-25 23:04

我是湛江人,你浪费了好多时间,攻略做得不够,下次再去的话要多做攻略或问问本地人。还有就是湛江人一般不会坐火车来往湛江,我们都是坐大巴车。

2016-04-26 01:15

引用 huangzhi17 发表于 2016-04-25 23:04:16 的贴子:

呵呵,谢谢支持。可惜还是没租到单车。

2016-04-27 17:20

引用 随机播放。 发表于 2016-04-26 01:15:57 的贴子:

是的,去湛江是临时决定的,提前几天才开始搜攻略。坐晚上的火车,白天玩,节省时间。坐大巴的话,好像贵一点,夜班车凌晨2点到5点要停,也不太安全。

2016-04-27 17:22

2016-05-15 22:14

引用 一全 发表于 2016-05-15 22:14:05 的贴子:

2016-05-16 08:45

有知道开小车上渡轮过硇洲岛多少钱一辆的吗?谢谢😊

2016-07-01 12:37

引用 自由民 的图片:

这张图上有,我看了下,小车是按行驶证上的乘客人数收费,司机免费。@健康;财富!

2016-07-05 09:14

引用 健康;财富! 发表于 2016-07-01 12:37:11 的回复:

有知道开小车上渡轮过硇洲岛多少钱一辆的吗?谢谢😊

回复健康;财富!:62元一辆,费用包括驾驶员,其他乘客再每人收8元一位。

2016-07-26 11:15

引用 自由民 发表于 2016-04-27 17:20:09 的回复:

呵呵,谢谢支持。可惜还是没租到单车。

回复自由民:大神啊,佩服。上岛要住宿,租自行车也不给电话给我,我的错,没做好宣传。以后有要住宿,自行车的直接来电15019844644

2016-07-26 11:18

引用 印地安老斑鸠 发表于 2016-07-26 11:18:57 的回复:

回复印地安老斑鸠:谢谢,下次有机会去一定先联系您!

2016-07-28 07:13

你可以走湖光快线上来市区坐公交,或者去广东海洋大学,还路过南亚植物园,然后广东海洋大学附近有湖光岩和金鹿园,而且在海大路口有车去东海岛,再坐车去硇洲岛。

2016-08-24 20:33

你还可以走近公交车,公交车有免费WiFi

2016-08-24 20:35

引用 雅林悠风 发表于 2016-08-24 20:33:11 的回复:

回复雅林悠风:谢谢朋友,下次有机会再去。

2016-08-25 23:14

请问有没有硇洲岛住宿推荐呀?

2017-01-08 10:53

引用 棋未收 发表于 2017-01-08 10:53:27 的回复:

请问有没有硇洲岛住宿推荐呀?

回复棋未收:镇上很多的,我现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