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思议之荷兰

• 出发时间/2016-02-06

对于荷兰之前并没有太多期待,倒是在布拉格住店的美国大叔给我们讲述了荷兰种种政府对外来者的不公,一度让我对荷兰有种抵触的情绪,但是正如美国大叔所言,游客看不到那种社会冷漠,只会觉得阿姆斯特丹很美,一切都很好,好吧,我也是这么想的,除了觉得比较极端的红灯区、大麻的负面印象之外荷兰给我带来了很多丰富的多元正能量,风车、超超超好吃的奶油与奶酪、不经意间吃到的觉得是全宇宙最好吃的薯条(号称布鲁塞尔最好吃的薯条店还没尝试)和在欧洲吃到现在最好吃的炸鸡、充满童趣微缩小人国、博物馆的收获,不好意思提梵高了,还是我看的第一本人物传记,居然没有去梵高博物馆!!!有点遗憾,要不要来回坐五个小时车再去看看呢

D1: 布鲁塞尔-鹿特丹 2/6

对于我这种做攻略就犯处女座喜欢做很细致的人来说荷兰攻略做得超级快又粗糙,一个晚上就搞定了,大概是因为期待不是特别高的关系,在go euro上看了来回都9欧就订车票了,去程flixbus,然后再做攻略发现除了车票便宜其他都不便宜。差不多两个多小时就到鹿特丹了,期间经过了安特卫普,如果荷比卢就这样就顺路了。

一早出发10点半就到了,发现酒店check in 要三点以后。。。然后寄存行李要3欧,本来住宿就不便宜,阿扎里啊,于是屌丝的把家当都背在了身上到处走想买一日游交通卡到的地铁站太小了只有自动售票机都木有人工服务,吐出来的是那种硬卡,卡的工本费7.5欧,一日游票本来7.5欧,所以15欧,有种又被讹了的感觉

第一站 Blaak地铁下来的立体屋,地铁出来有个集市,事后和在荷兰读书的妹妹说到这个地方她在荷兰的手机就是在那边被偷的我们只逛了逛外面,里面还有个很大的商场据说都是集市,不过这里的集市买衣服的觉得都好土,比七浦路的衣服那是差多了也丑多了,眼光差成什么样才会在这里买衣服

但是美食就不一样啦,荷兰靠海各种海产品理论上很丰富,就挑了个看上去没吃过的,是炸鱼子,很好吃,瞬间就吃饱了,满口咬下去鱼子的口感很赞,不是特别油腻,也不贵~从这里开始我就觉得荷兰的美食赛过比利时,选择多又丰富,后面更是如此。

立体屋,看介绍说鹿特丹是二战后重新建造的城市,所以建筑都很新,我觉得当然也很潮

小屋里有个地方可以进去参观,门票是4欧而是5欧来着,比攻略上写的贵,参观的话也就十分钟搞定了,钱真是太好赚了。。。参观完的感觉就是这种小房子最适合我这种小样的人住了,长的高的绝对会撞到头

小屋出来有条路我只能YY下晴天时这里有多美

到了荷兰我才发现原来布鲁塞尔的大风都是从荷兰的吹来的,荷兰的风更甚,怪不得有风车,这里的人吹的不头疼么。。。还要面对大自然的考验在疾风中骑自行车。。。至少我眼袋上出现了干纹

看上去这栋楼歪的可厉害了。。。

看到攻略上推荐的Euromast,中文翻译是欧洲桅杆,那么霸气的名字怎么也要慕名来膜拜下,结果就是一座小破塔,名不副实啊边上的公园倒是不错,周六的好日子人很少,环境超赞,其实才下午两点多天就黑成这样,只能又脑补晴天时候的模样了。。。

终于熬到了三点多可以check in卸货了,天太冷风太大就不高兴去传说中的看风车的小孩堤防了,然后就在中央车站边上的shopping mall瞎走消磨时光。这里的自行车各种改装都很好玩,可惜手慢移动的都没抓拍到。

这里很常见的炸肉条,姑且叫这个名字吧,很好吃,里面有虾有肉有奶油味道,在布鲁塞尔就暂时没看到过。

随机抽样吃的华夫饼也比在布鲁塞尔随机吃的好吃。。。

天气差就只能指望看夜景了,shopping mall边上的市政厅吧。

晚饭吃的泰国菜,因为当天是小年夜,所以想打打牙祭吃的好点,但是一丁点都不好次。。。一个冬阴功8.5欧,没几口,一份咖喱鸡十几欧,里面都是辣粉,好失望,更失望的是吃完饭之后大约七点多,商店基本都关门了。。。只能去窝里蹲了,鹿特丹一点都不好玩,半天足矣。

D2: 鹿特丹-海牙 2/7

海牙也是因为太有名了所以我选择了这里作为荷兰的第二站,从鹿特丹海牙坐地铁就能到了,之前网上众说纷纭,有说一日票能通行有说不行的,我们就尝试了下,怀揣着忐忑又有点小激动的心情我们用着昨天买的未到24小时的一日票刷票进了地铁站,然后到了海牙发现地铁站木有闸门,在刷票机器上刷了下亮红灯,大概理论上是不行的吧这样觉得7.5欧的卡工本费有点回本了。

地铁在城市间就像火车一样在地上开了,一边阴天一边多云的天实在是太美了,要不是我那么挫五天带那么多衣服背的行李太重移动不方便我就看到好看的站就下来拍拍照了,拍下的照片也不足以体现天气的变换之美

我们在鹿特丹beurs上的车,半个多小时就到海牙了,美丽的天色我还没看过瘾呢就到了。。。

鹿特丹没有那么明显的感觉到了海牙明显天气变得超级快,只看后面那块乌云逼近了,就希望风大点把乌云吹跑~

一不小心又订的是和前一天一样的那家连锁酒店,easyhotel,为了省3欧元寄存费和坐一次公交2.9欧的辣手交通费,我们又屌丝的背着家当徒步Madurodam小人国难怪我觉得从荷兰回来之后体能更好了。。。

小人国的门口,网上提前订票果然便宜些,周日人特别多,还送一杯咖啡。

小人国是一对夫妇为了纪念在战争中早逝的儿子而建造的,门票收入用于帮助儿童的项目,我很喜欢这个地方,虽然看上去很小,但其实很有看头,连植物都做的很精致,是活的不是假的,每块区域都有电子屏幕讲解,还有中文字幕,能了解到许多我所不了解的荷兰,包括米菲兔和喜力啤酒,芝士奶酪也是这里的特产,荷兰人以前做海盗发家,觉得他们实在是太富裕了啊,羡慕嫉妒恨。。。

一些小器械还是会动的,不要说小盆友了,我都玩得很开心,童心大发~

没有在荷兰最美的季节看到郁金香花田,就先看看这个小小田野~

小人国的餐饮和纪念品物价都不高,蓝瓷纪念品在这里买比阿姆斯特丹便宜。

海牙的人实在是太少了,这张照片可以为证

这张大风吹拂的云朵

当天大年夜,据说海牙唐人街很有名于是在这里吃了到比利时以来的第一顿中餐,可是价格都好贵,找了一条支路上的东北菜,小炒羊肉20欧,番茄炖牛肉20欧,实在是太贵啦,味道有点咸,不过也多亏了连被宰了两天让我下定决心回布鲁塞尔自己做荤菜,自给自足真是能省不少钱丰衣足食!

D3:海牙-阿姆斯特丹 2/8

坐火车一个小时左右吧,15欧貌似,贵的,觉得这条路线这么走还是对的,因为前两个城市和阿姆斯特丹比实在是太小太没有可看可玩性了~

风继续吹,不自觉哼起“风起云涌潮来潮落人海中的我。。。“

海牙的博物馆,主要收藏是《戴珍珠耳环的少女》,门票十几欧,木有进去。我们还在前一天晚上去著名的海牙国际法庭踩了点,照片没存。。。

到达阿姆斯特丹啦,继续屌丝徒步行,进了一家看似不错的小餐馆,芝士汉堡好吃的啊,就是这里的东西量太大了,每天的早饭就是前一天晚上打包没吃完的。。。每次把薯条吃完我就快饱了,薯条芝士牛肉汉堡的价格大概在12欧左右吧。

本来不想看博物馆的,但是风实在太大了天气也不好就只能去博物馆避避风头了,下午三点不到才进的国立博物馆,五点关门,来不及看啊收17.5欧辣么贵的门票是有道理的,看的东西很多。

镇馆之宝在此,伦勃朗的《夜巡》,博物馆里有细致的讲解图指出哪里是亮点,乱入的小女孩,帅气的自画像等等等等,欣赏一幅画就要花很久的时间,还要查单词。。。就别说那么多其他的作品了,看一天差不多才能深入了解。。。

这张图画出了裸眼3D的效果

当时的贵妇才能玩DIY小屋,和我的爱好一样~

Delft是荷兰出蓝瓷的小镇,很漂亮,但是我揣测是不是抄袭我们的青花瓷的说

梵高自画像,特别小,绕了两圈才找到,靠近出口的地方。

晚上和妹妹相聚分外开心啊,她问我你要尝试大麻蛋糕么?我欣然说好呀好呀,窃喜幸好有熟悉环境的小伙伴可以弥补攻略做得少的遗憾,还告诉我coffee shop是卖大麻的,smart shop卖奇幻蘑菇magic truffle的,然后我就在红灯区附近的这家店买上了大麻蛋糕,7欧元,一条街上三家可见热门程度,事后我只能说7欧元不算贵,留到最后再回味。

晚饭是妹妹推荐的,the pantry 地址:Leidsekruisstraat 21,吃荷兰当地菜的地方。有套餐,三个人点了个套餐又单点了份香肠就够了。尝试了鲱鱼,一般般,右下角的那个在鹿特丹吃过的炸肉卷还是那么好吃,香肠一般,最惊艳的就是甜品,奶油冰淇淋上的奶油怎么可以那么好吃!!!还学到一招冬天可以点gluwine,在捷克喝到的那种热甜红酒~顺带提下荷兰服务业对中文的掌握程度普遍比其他地方熟练,在博物馆寄包的小哥和我们中文交流毫无障碍,这家店的服务员中文也不错。

红灯区不能拍照就不拍啦,我想说颜值和身材都有点让我大跌眼镜,可能我比较的对象是泰国人妖吧,红灯区里橱窗边上就是小酒吧有很多人在里面吃饭喝酒,附近还有有chinatown,木有想象中那么恐怖,晚上八点在路上溜达很安全,攻略上写的略夸张。

阿姆斯特丹住宿不便宜,于是订了离中央车站二十多分钟地铁的青旅Hostelle (female only hostel) Frankemaheerd 2, Zuidoost, Amsterdam, 1102 AN,只住女生的宿舍,四人间,一晚上18欧,其实也不算偏,车站下来也有shopping mall,据说附近就有阿贾克斯队主场,球盲的我没记错吧。。。很喜欢这家,在这里住了两个晚上,这里才是各国美女如云呀很舒服,大厅里晚上会放电影,林赛罗韩的电影,大学时代的回忆被勾起。连洗手间和浴室都装修的那么粉嫩可爱~

D4: 桑斯安斯风车村 2/9

之前想过去世外桃源羊角村,无奈来回居然要40欧也太贵了啊,而且天气不好,果断放弃,去了近很多的风车村,来回才10欧,看到了大风车,满足的~车程一个小时左右。

要不是有的没的的背太多可能一个激动就会买块回去了,太诱人了

前一天阿姆斯特丹狂风大作,所幸风车村这天没啥风了,但是风车还是转哒~

风车村的小别野,美好的

木鞋博物馆

小半天就逛完风车村了,回到市中心还是冷只能去小伙伴推荐的喜力博物馆,优惠票16欧,符合喜力的宗旨让客户开心,但是觉得性价比一般吧。进馆先会介绍啤酒的制作工艺和原材料,主要是水、大麦、啤酒花和酵母,基本每个环节都会有互动的参与环节,在布拉格泡啤酒浴的时候就玩过啤酒花和酵母啦~

本来就有一杯啤酒,回答问题送了一杯,然后进门的手环可以换两杯啤酒,哎嘛,前两杯下去已经快醉了,然后又来两杯,喜力啤酒苦苦的并不觉得好喝啊,这辈子再也不想喝喜力啤酒了

光喝不吃多不爽,随便找了家店,taproom,薯条真心超级好吃啊,4欧,虽然我们并没有点这个,但是值得的,比一般的薯条size大,这样就有空间可以让咬上去的口感更脆了,根本停不下来的节奏!!!买单时和服务员说你家薯条真好吃,服务员说他们都是每天采用最新鲜的薯条的,棒棒哒~

炸鸡翅也超级好吃的,一天暴走下来最开心的就是吃各种油炸食物啦,里面还有点点微辣,香脆微辣,我的大爱之一

Dam广场,到此一游,阿姆斯特丹晚上的商店八点基本都关门了,没劲。

D5: 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 2/10

回去的大巴是下午2点,所以上午还可以继续在市中心溜达,订的是euroline,虽然是9欧,可是大巴居然不是在中央车站,而是离我们住的青旅近的一个地方,下午一点多才发现的!!!然后又花了2.9欧坐到那个地方,才提前了10分钟到达,票是不能退的,好惊险

这是那几天看到的最晴的中央车站了

在青旅看到的推荐anne's house,写《安妮日记》的安妮故居,就想去逛逛,一路上风光旖旎,小桥流水水晶灯,阿姆斯特丹在我看来就是一个大号的布鲁日,几步就是一座小桥,很美。

东西南北哪个教堂,忘记了,安妮之家就在教堂后面。

这才是阿姆斯特丹排队最长的景点,这才是排队的一小段,安妮之家,外观并没有什么特别的。

路过了郁金香博物馆,东西都是美美哒,也是贵贵哒

寄给小伙伴的明信片,美得都不舍得寄出去了

回程大巴路上的沿途风景,亮点来了,大巴上吃了大麻蛋糕垫垫饥,大约半小时的样子吧,开始有反应了之前为什么会天真以为大麻蛋糕只是加了一点点大麻意思一下好玩的噱头而已,事实证明我错了,对于我这种喝咖啡奶茶都会睡不着的人而言,这个蛋糕的剂量实在是太生猛了不停觉得眼睛酸涩想闭眼,可是闭上眼睛就有种坐在云霄飞车上的感觉,不敢闭上眼睛,觉得非常不真实,手和脚可以无限伸展的幻觉,还幻听,各种酒吧的音乐乱入。。。最雷的是回到布鲁塞尔北站还不知道怎么回去,还查了google地图,坐了来这里坐的第一次地铁,换了公交车,公交车还抛锚了!!!然后走回去,因为第二天没早饭还去超市买了东西,很担心自己的behavior会让人发现异样,强撑着回到了家,在床上躺了一会动下头都会觉得是很大的反应,然后困困晕晕醉醉晚上十点开始阅读第二天考试的文章那种强忍保持正常的感觉真是终身难忘了,再也不想来第二次啦,第二天起来还是有些晕晕的,还觉得前一天肩膀手臂脚不酸疼的地方都开始酸疼了,毕竟负重负了好几天了。。。珍爱生命远离这些有的没的啊

大巴上拍下的照片天空很美,证明当时我还是能够控制自己保持清醒的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3 14:28

引用 不二小妖精 发表于 2016-02-23 14:28:21 的回复:

回复不二小妖精:冬天过了四月份郁金香开,花田应该是最美的,七八月份夏天的荷兰一定很凉爽,吹吹风喝喝酒~但是住宿一定要尽早订。

2016-02-23 17:32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2-29 09:59

引用 alice_shu 发表于 2016-02-29 09:59:05 的回复:

回复alice_shu:Iphone 5S,图个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