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的晴冬——香格里拉篇

Mash·十字 (广州) LV.5
2016-02-23 09:25 705/6

说起香格里拉大家的印象估计大部分都是关于普达措的风光,但冬天的普达措植被凋零、湖面结冰,对我们失去了吸引力,结果在我们这次的行程中,香格里拉的关键词成了“松赞林”。

再次从德钦回到香格里拉,首次来到了独克宗月光古城,淡季的古城人烟稀少,从客栈前往月光广场时,夜幕已经降临,而一路上尽管经过不少客栈、商铺,却都是乌灯黑火,鲜有几家营业的客栈,也是门庭冷清,丝毫没有丽江古城那般熙攘热闹,这种阴森冷清中,连偶然出现的狗吠也会让人心头一惊。

然而也是在这种灯光黯淡下来的地方,抬头才能看到星空,所谓幸与不幸,往往也是相伴相随。

虽然也匆忙地了解过古城的龟山公园有全世界最大的转经筒,然而让我六点多才到达客栈还出门到这儿来的,却是因为包车司机递过来的名片,因为看到了转经筒夜景,才知道原来这里连夜晚也开放,于是尽管到达古城时天色已暗,还是抱着反正闲着也是闲着的心情,来到龟山公园。

这里估计是整个古城里最亮堂而且人最多的地方了——虽然同时出现在我视野里的人数一直没超过10,但已经是证明它真的是一个景点的有力证据了。

龟山公园就在月光广场旁,爬上楼梯,映入眼帘的便是这夜幕下的佛寺。

由于不太懂参观寺庙的规矩,所以只是顺时针地绕了一圈。从此处望去,古城的确就如我们一路所见,灯光鲜少,冷冷清清的。

来到这个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吉祥胜利幢”前,黄色的灯光让它在夜里金灿灿得耀眼。

未上来前,在下面看到转经筒慢慢地转动,还傻傻地以为转经筒是电动的,结果来到它的跟前,它就那么静静地呆着不动,看着那被无数次用力扯动的布条和那一圈被磨得锃亮的地板,才发现原来是人手动的啊~

看着四周的冷清与眼前这个庞然大物,本想着也就与转动经筒无缘了,可就在我们抵达后的两三分钟里,陆陆续续来了几个人,一个比我们早到一点的女人来了兴致,吆喝招呼起来,说大家一起试试看转动它吧~兴许大家其实本就有这么个想法,被这么一召唤也来了兴致,虽然念叨着怀疑就这么七八个人能转得动吗,却还是自觉地就位,平均地分布在转经筒的周围。

就那么喊着“一、二、三”,用力,“一、二、三”,用力,像一帮徒劳无功的傻子般努力着,终于在歇息了一下,第二次尝试时,将这巨大的转经筒转动了起来。

就这么鼓着一口气顺时针地转了三圈,等于将“唵、嘛、呢、叭、咪、吽”六字真言念了372亿遍!

白天的月光广场,刚好碰上拍摄民族舞蹈。

由于当天听客栈老板和客栈的司机说,第二天刚好是藏历的十二月二十九日,是一年一度的跳神节,于是第二天的行程就定成了噶丹松赞林寺。而这个决定让没有了普达措行程的香格里拉同样令人难忘。

因为客栈老板说过包车前往松赞林寺大概是三十块来回,于是经过月光广场时,听好几个司机都开价50,甚至60的时候,我们就坚定步伐往前走了,只不过是出了古城牌坊,再一问,就已经是30块钱来回这个报价了,唉~

快到松赞林寺时,车子就被交警拦下了,说是松赞林寺里头的车位已经满了,只能在这儿停。于是我们从停车位开始,看到了一丝节庆的蛛丝马迹。不少穿着藏族服饰的人拖家带口地往里走,他们跟游人不同,不需要买票,直接就能进去坐环保车,而我们则要先去买票,由于我们这些普通游人明显比当地来参加节庆的人要少得多,司机估计都到那边干活去了,我们这边等了好一会儿终于坐满才有司机慢悠悠地过来开车。

松赞林寺有小布达拉宫之称,对于还没去过布达拉宫的我来说,还是感觉蛮新奇有趣的,而去过布达拉宫的监制则说,这里跟布达拉宫相比,杂七杂八的房子太多。这么看上去,这本身就像是一个充满生活气息的社区嘛~

走进松赞林寺,藏式的建筑,穿着传统服饰的藏族居民,感觉异域的风情扑面而来,我们这些带着相机穿着冲锋衣的家伙,带着各种好奇,闯入了其中。

到处可见的僧人,看着他们也穿着nike,也戴着保暖耳罩光顾小摊,小僧人跟普通穿着的小孩子勾肩搭背,感觉他们其实也跟普通人差不多。

适逢节庆,松赞林寺也像集市一般,有着各种吃的玩的各式摆摊。

在角落里玩玩具枪的僧人。这情景跟为了应付这节庆而严谨戒备的武装部队结合起来,似乎有点微妙。

为了观看跳神节的祭典,大家也都是拼了命往高处站,四处堆得水泄不通。

以下为举高相机才能胡乱拍到的画面,请多见谅。

小僧人提着玩具枪,踢着小石子酷酷地走来。

小孩子都很喜欢玩沙炮,走着走着就会突然听到一声炮响,把我吓一跳。

站在寺庙边上高台,齐刷刷地站着看祭典的人们。

在我给相机换电池的时候,两个小孩子好奇地凑了过来,刚好换好电池,就给他们来了一张。

往后面绕了一圈后又回到祭典中心,再次用手长填补身高缺陷,高举相机盲拍祭典。

参观过祭典现场的热闹,寺前的拉姆央措湖的湖边栈道就显得清净多了,路旁经幡飞扬,沿着栈道一路走,可以从非常好的角度看松赞林寺。

岽取生。

绕湖一圈再回来,看到僧人慢慢地步在这外转经路上,然而我却已经没有力气追随他们的步伐了。此时祭典已经结束,人群也散尽了,旅行团这才姗姗来迟地参观,我多想上前告诉他们,他们错过了松赞林寺充满生命力的一面,此刻只剩下静止的建筑了。

此时一队武警在跟前巡过,想一想,估计为了安全,早上祭典时间内,旅游团应该都是禁止进入的吧。这么一想,我们作为散客溜进来了还真好啊。

入黑回到独克宗古城,一派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景象,也算是把我们压到放弃普达措一边的最后一根稻草了。香格里拉的记忆定格在了松赞林寺跳神节的热闹欢庆当中也是一件相当美好的事情。

接下来,我们回了一趟丽江,荡了一下束河古镇,便前往了大理,开启了环洱海进程。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啦~

举牌支持,欢迎回访~求粉求粉求粉~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016-02-23 10:14

引用 Mash·十字 的图片:

2016-02-23 10:34

引用 Mash·十字 的图片:

2016-02-23 10:35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3 12:34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3 15:2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