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初,去杭州看一场姹紫嫣红

木马 (合肥) LV.20
2016-02-23 09:30 1354/10
  • 出发时间/2011-04-06

( 前注:去杭州已经是2011年的4月6号了,之后写了这篇简单的游记或者说是随笔,算不得攻略。照片不上那么多,诺基亚拍的,没那么好,请见谅。

四月的杭州,尚有些许冬日的料峭,然而更多的却是盎然的春意。
        江南的春天总是来的那么早,这个季节,好像世间所有的眷顾和美丽都倾注在了这个千百年来风华依旧的临安城。她的美,她的迷,无时无刻不在牵动着你的痴迷和叹息。好吧,四月初,让我们一起去杭州看一场姹紫嫣红吧。
        几年前去过一次南京,不管是去中山陵的路上,还是在去夫子庙的途中,道路两旁都是参天的大树,一路过去竟感觉不到阳光的炙热。这些经历过太多风雨的树木和周遭斑驳的建筑似在低诉着什么。因着它的地理,它注定要成为帝王之都,它那皇城的风姿,一路走来的沧桑,厚重的文化历史。让我突然间再次有这种感觉的,便是--杭州
        古都之中,既有一份大气刚然,又有一份委婉细腻;既有万里晴空的豪气爽朗,又有细雨霏霏的多情幽怨;既有项羽的那种英雄气概,又有虞姬的那种女子柔情,我觉得是杭州

于千万处你想去的地方,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草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比如,四月;比如,杭州
屏山荔枝峰下,此时正在演绎一场华丽无比的视觉盛宴。群芳齐放,五彩缤纷。它不开则已,一开偏开个争奇斗艳,它不笑则已,一笑非笑个倾国倾城。春风拂过碧绿的水面,竟弄皱一池的碧波,春风拂过游人的脸颊,竟绽开如花的笑靥。
        这里,就是太子湾公园。这里是花儿的海洋,这儿是缤纷的世界。青青的绿草地,到处盛开着郁金香,高贵而不失典雅,黄的,紫的,红的,绚丽多姿,婀娜无比。沿着小道往前走,仿佛又来到了一个梦幻的世界,仰起头,一簇一簇的雪白,漫步在整个天空,那样美丽的樱花。一阵风过,碎碎的花瓣在头顶盘旋,缓缓的落在她的发梢,肩膀,那一刻,似乎整个世界都停止了呼吸,如果有一刻是永恒的话,你会希望时间就这样静止下来,静静的,静静的。

有很多人在拍婚纱照,满脸的幸福让人看了也感到很开心。路上看见一对双胞胎姐妹,很是可爱,给她们拍照的时候,一个很配合的冲我微笑,一个有点害羞的转过头去,用小手挡住小脸蛋。

从太子湾公园走出来,还没过马路便看见一块很大的记碑,很明显的两个字:苏堤。

沿着苏堤往前走下去,知道此时我竟才恍然,原来我已经到了--西湖。那一刻,心里开始释然,心里多年的一个结终于放开。那种感觉,仿似松了一口气。
        如果说太子湾的美是妖娆的,西湖的美则是淡雅的。
         丽江泸沽湖自然是美的,它美的那么清澈,那么脱俗,那么有灵气。而西湖的美,是它的人文,诗意美,情境美,情结美。
        泸沽湖的美是纯净的自然美,西湖的美是纯粹的诗境美。
        西湖的美是品出来的,就像龙井茶那般,初看之时并不觉出众,待到清香四溢,方知其中独特韵味。和你最爱的人牵手漫步于苏堤,走过花港,走过断桥,走过三潭,走过春夏秋冬,一生不过若此。西湖自是不缺浪漫的,许多年前白素贞和许仙便是在此相遇,结下良缘,若是换个地方,故事又怎会如此唯美?它的美是独一无二的,当你望着这一湖春水出神的时候可曾记起,许多年前的夜晚苏子亦曾泛舟于湖上,临风沐月,举杯唱饮。你又是否忆得钱塘小小才艺无双,凭江弹唱,一曲作罢,泪落几行?
        沿着西湖走了一圈,天色渐渐的黑了,可以去岸边的西湖电影院看场电影,如果电影院里没有别的人,那就更好了。看完电影出来,绚丽的霓虹提醒着你又回到了现实,那就去看一场音乐喷泉吧。没有西安的喷泉高,也没有迪拜的那样的美轮美奂,却不失自己的独特。可惜,天气不是很好,倘很晴朗的话,坐在喷泉的旁长椅上看一场落日应该是一种无比的享受,黄昏的余晖洒在身上,那种暖洋洋的慵懒定会很愉悦很难忘,看着它和千年前一样的从湖面划过,再渐渐地隐没在地平线,直至消失不见,或者天荒,或者地老。

如果说西湖的美是淡雅的,那么柳浪闻莺的美则是清丽的。
        柳浪闻莺也许不是那种能够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却绝对是个让人一眼便爱上的去处。高大的垂杨柳绿意招展,静谧中亦有点热情。没有稀有的植物,没有特别的建筑,然而就是那凌乱的鹅卵石,错落的布局,宽阔的草地,嫣红的桃花,紫色的小草,别致的水池,孤独的长椅……都搭配的那么巧妙,那么完美。徘徊在宁静的小道,只是希望可以长一点,再长一点。氤氲的雾气中,一切的绿色都显得浓翠欲滴,让人感觉这个世界是那么清晰,这个世界的美是那么逼真。

从柳浪闻莺出来,便到了西湖博物馆,在那里面可以了解杭州,了解西湖。是啊,杭州的文化并不只是西湖。单是一个西湖的话,将是多么苍白无力,那也便不是杭州了。
        走过马路去,便又来到了中国美术学院的校区,看上去很是雄伟,到里面转转吧,寻回一丝学生时代的记忆。
        杭州确是个得天独厚的地方,上天给与了它那么多的眷爱,因着它的历史文化,造就了那么多令人留恋的地方,很干净,我喜欢这个城市。
        非我离去太从容,只恨时光太匆匆。还有很多的山没有去爬,很多的美丽没有去看,总有那么一天还会来的。走的那天一个人在西湖旁边待了很久很久,晚上的火车。却正是那段时间,感觉自己融入了这个地方。看周遭的人群来来往往,看三三两两的路人拍照留念,看小孩子嬉戏耍闹的天真,看女孩子在男孩子面前的任性撒娇,看那些画素描像的女孩子露出甜美的微笑,看几个男孩一副豁出去的样子练习山地车技巧,看一对外地来的头发发白年纪很高的夫妻相互搀扶着幸福的面孔,看流浪歌手弹着吉他唱着荒凉的音乐,看游人在高高飞出的喷泉下惊呼,看很多人在维塔斯或者纯音乐声中的陶醉,看拿相机的人企图拍下喷泉最绚丽的那刹那,看这个城市白天和夜晚之间的交融和蜕变,看阳光划过空中没入树梢最后消失进温柔的夜色,看我离开之前这个城市最后的一次安宁,看我离去时的夜的欲望……

---20120101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23 12:22

引用 lovelyding 发表于 2016-02-23 12:22:12 的回复:

回复lovelyding:谢谢!大爱杭州。

2016-02-23 12:24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3 12:33

不错!

2016-02-25 07:47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2-25 07:47:26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

2016-02-26 08:06

引用 木马 发表于 2016-02-26 08:06:10 的回复:

谢谢支持。

回复木马:不客气,相互支持

2016-02-26 08:07

2016-02-28 07:55

引用 木马 的图片:

春来早

2016-02-29 08:11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2-29 10:51

引用 京酱rose 发表于 2016-02-29 10:51:07 的回复:

回复京酱rose:不好意思才看见,我出门都是带纸笔的,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