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年假 · 南京】六朝古都,金陵一梦。

Song、 (济南) LV.10
2016-02-23 09:38 852/13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2月0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0日-2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目的地不重要,重要的是身边的人~哈哈哈~

游玩时间:2.10——2.14
人数:2人
人均:1700左右
一直都很想去南京,很有历史和韵味的城市。
之前做过功课,在蚂蜂窝下了攻略,看了不少游记,也做了计划。
但是!!!两只太过懒散,春节很多想吃的小店也关门休息了,所以完全没有按照吃货的计划走,真的是“自由行”了!
第一次写游记,行程还比较随意松散,也没有啥优美文笔,见谅啦!

小提示

建议南京用3-4天游玩
1.南京晚10点左右公交基本没了,票价一律是2元,不找零;南京打车一般也不会很贵,10-20元基本就可以到达周边景点,9元起步价,2元燃油附加费,超过3公里是2.4元/公里,部分车可刷卡,支付宝,微信支付;我们打车、公交都有,就是没坐地铁,济南没有地铁,没坐过还有点小遗憾。
2.夫子庙夜景好看,春节期间灯会也很热闹,不建议在那里吃,旅游城市食物较贵,夫子庙更甚,还不好吃;
3.明瓦廊一条街春节期间基本所有店都没开门,包括易记皮肚面,附近芳婆糕团店也要正月十二才营业;
4.最近天气经常下雨,建议备伞;
5.早定酒店,价格实惠很多,旅游旺季一店难求;

吃食推荐

南京小吃众多,来南京当然要吃啦!说说在南京吃的比较特色的吃食~
1.赤豆小元宵、桂花糖芋苗   在朝天宫附近有家南京特色小吃,门面仿古,价格实惠还好吃
2.五色糕团      只推荐莲湖糕团家的这个,其他都一个味道
3.鸭血粉丝汤   回味鸭血粉丝汤个人感觉一般,18元,蟹黄汤包挺鲜的,28元,可能期望越大失望越大,感觉没有网上说的那么好吃。
4.桂花糯米藕
5.汤包      在夫子庙吃东西就是个大坑,贵不说还真的不好吃,包括各种汤包,蟹黄汤包,烤鸭包等等
6.麻油素干丝包    奇芳阁的,大概是这个名字,才两块钱比15块一小个的汤包好吃多多了!可想而知招牌更好吃,由于太火,排队到我只剩包子了。。。单推荐夫子庙的奇芳阁,清真老店,以鸭油酥烧饼、麻油素千丝和素什锦菜包等最为叫绝。
7.在莫愁湖南门那条路水西门大街上吃到一家牛肚汤和牛肉锅贴很不错,靠近傣妹火锅,6元一两,约5个,温暖了我的胃;
8.最重要的就是感觉想吃正宗的南京小吃什么的不要在景点吃!不要在景点吃!不要在景点吃!小街小巷子的小店要更好吃。

在水西门大街那个桥上拍的秦淮河

南京南

16.2.10下午1:01动车从济南站出发,3:56到达南京南站。
南京南站:真的很壮观,不愧为亚洲第一大火车站和亚洲第一大高铁站。当然,由于占地面积大,在南部新城核心区,位置相对远,初来乍到,方便起见选择坐出租去酒店。在一楼西北方向是出租车上车区,出租车分黄色和绿色,原谅我直接没弄懂为什么。
排队等出租等了约半个小时,打车到长虹路,花费28元。
南京南可以自助存包,分大小箱,费用都是十元。一楼改签退票,二楼东边是自助取票。
南京天气很好,蓝天白云,阳光暖暖的,空气比济南好很多。

行程

住宿酒店位置:提前在美团订好的速八酒店,价格适中,长虹路店,门脸较小,位置还好不算偏远,离莫愁湖两站路,距离夫子庙约2公里,周边有超市和几家小饭馆,春节期间都休息。148每晚,后来计划有变,延了一天,202一晚。旅游旺季订不到更好位置的住宿酒店啦~

天空很美,拍照业余,一张酒店附近的照片~

DAY1:下午到南京,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坐公交去夫子庙,夫子庙游览区内全是人,挤着进去的,夫子庙有灯会,挺热闹的,街边很多卖花灯的,样子精致,夜色里很漂亮~
由于五六点正是吃饭高峰,吃饭要排很久的队,于是随便找了一家人少的店吃东西,对南京食物的第一印象,真的不太好,鸭血粉丝汤一股腥味,皮肚面淡而无味一般般。草草吃完,在夫子庙外围闲逛了一圈,就回酒店了。

皮肚面。。。

DAY2:夫子庙吃早饭--秦淮河--秦淮河表演---瞻园---明瓦廊---芳婆糕团店---绿杨农家厨坊

(对吃的比较感兴趣,可惜大多数有名的都没吃到,怀古啥的都兴趣缺乏,很多就是拍了张照,无意浏览参观,这次旅行总有那么些小遗憾啊)

回味鸭血粉丝汤

蟹黄汤包

夫子庙

被瞻园这只见过“大世面”的淡定喵萌的不行

DAY3:1912酒吧街---总统府---南京图书馆---(⊙o⊙)…超市

DAY4:莫愁湖---牛肉锅贴---大屠杀纪念馆---夫子庙小吃街---秦淮河---莲湖糕团店---奇芳阁

莫愁湖南门那条街上的一家牛肉锅贴和牛肚汤,喝着很美味啊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应该被铭记。

DAY5:金陵风尚吃火锅---新街口买特产---南京南---打道回府

买特产修整的一天,顺便参观了有名的金陵饭店。
说实话南京之行真的有点失望,这样那样得原因没有吃过瘾,只好最后在南京吃顿火锅弥补遗憾了~

关于特产

南京特产:吃的一般就是以鸭子为主,咸水鸭桂花鸭樱桃鸭,大街小巷基本都有,超市咸水鸭一般30--40一只,盐水鸭略咸了,但肉质很紧实;
南京云锦也很有名,可以选择围巾之类的作为礼物带回;夫子庙有一家明信片店,手绘南京等等很多种类,3元邮寄。
还有就是雨花石,二三十一块。

其次是糕团,当然是新鲜的好吃,莲湖糕团店五色糕不错,20度以下可以保存3-4天,其他糕团都是中看不中吃,味道还行吧,吃着都一个味道,北方人吃个新鲜。

莲湖糕团店的五色糕团

夫子庙买的好看但是味道很不怎么样的糕点

附一张之前计划

Day1--(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莫愁湖,总统府,瞻园,秦淮河夜游
Day2--(南京中山陵,明孝陵,秦淮河夫子庙闲逛陵(中山陵在紫金山上,紫金山景点除了中山陵,还有灵谷寺、明孝陵、梅花山等等)
Day3--(南京)鸡鸣寺,明城墙,玄武湖,南京火车站
Day4--(扬州)瘦西湖,大明寺,个园,何园,古运河

关于花费

车票:济南--南京南  279*2*2=1116¥
住宿:四晚  148*3+202=646
特产:230*2=460(咸水鸭、糕点、鸭舌鸭腿等)
门票:两人160元
吃饭:800
打车坐公交:约150元

很喜欢这棵很茂盛的树

南京之旅END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3 12:28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3 12:33

在南京玩,应该选在地铁沿线,出行以地铁为主才对。南京地铁可以把大部分的景点包括在内。

2016-02-23 15:05

引用 libing_ 发表于 2016-02-23 12:28:14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libing_:这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2016-02-24 08:28

引用 Song、 发表于 2016-02-24 08:28:19 的回复:

这是对我最大的鼓励~

回复Song、:之前有想过,二十多年没有做过地铁。。。图打车方便了

2016-02-24 08:29

引用 茶之味 发表于 2016-02-23 15:05:09 的回复:

回复茶之味:

2016-02-24 08:30

2016-02-25 11:25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2-25 11:25:23 的回复:

回复小棉花呀:谢谢~

2016-02-25 14:4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29 09:59

2016-02-29 10:22

引用 wangyang 发表于 2016-02-29 09:59:07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wangyang:谢谢

2016-02-29 15:46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2-29 10:22: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