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一家人小分队自驾游潮汕

闷闷 (深圳) LV.9
2016-02-23 09:44 1126/6

在马蜂窝坚持写了半年游记了,虽然都是周边游,但也一字一句用心记录每一次旅行。上次看完我的游记,鼎爸说:老婆,感觉这次没有原来写的好玩儿诶。看来我累了,需要休息休息,于是与鼎爸商定既然嫌弃我,那下次的游记就由他来操刀吧!
       此次活动参与者为我们一家三口加外公外婆以及我的小姨一家三口,活动代号:潮汕小分队!
       噔噔噔噔~~~下面欢迎鼎爸出场做介绍~!

在鼎妈前期精心筹划的基础上,猴年新春的第一次旅行如期而至。鉴于鼎宝最近一个月已经学会了独立行走、徒手吃馍、撕咬卤牛肉等技能,新年旅行我们决定走一条美食路线,直奔向往已久的潮汕地区。

DAY 1 年初三的顺畅高速与热闹的潮州市镇

大年初三上午9点不到,与小姨一家,两台车从深圳出发,390公里的高速一路畅行,其中刚出深圳地界时还体验到久违的暴雨中狂奔的速度与激情。旅行,从愉悦的驾驶开始。
       中午11点多,在鼎爷鼎婆的建议下,下高速进入内湖镇农家乐就餐。虽是大年初三,路边各种店家已开了不少,找到一家透明厨房、内间亮堂的路边店停车进餐。长辈们点了海鲜、牛肉等地方菜式,买单不过250元,味道嘛?长期保持节食状态的我连吃四碗米饭,味道杠杠的!
       餐厅外的小鸡小狗吸引了鼎宝的注意,鼎宝居然在没有大人引导的情况下自己模仿了小鸡展翅奔走的动作。我想说,她是个天才儿童:)
       店主家也有一位2岁左右的小朋友,相当的皮实,拿上家里的摩托车钥匙都会自己发动。还好他玩的摩托是后轮悬空停放的,只见他麻溜儿的插入钥匙、启动、扭动油门,惬意的听着马达轰鸣与后轮转动的躁响。鼎爷紧张的上前制止,还好心通知店家注意小朋友安全。显然店家对小朋友的安全教育尺度放得相当开,对于2岁宝宝轰油门的高难度动作,一笑了之。
       可能是中午吃太多,饱困饱困的,距离潮州70公里时实在坚持不住了。为了一车人的安全,请鼎爷代为驾驶。经过5个多小时的奔波,终于到达新春旅行第一站——潮州。老婆大人预订的潮州喜悦酒店不错,安静、整洁,还有个院子,交通方便、服务也算热情。

休整片刻后,便直奔广济桥景区。
       广济桥,古称康济桥、丁侯桥、济川桥,俗称湘子桥,位于潮州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联结东西两岸,为古代广东通向闽浙交通要津,也是潮州八景之一。广济桥以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的独特风格,是我国古桥的孤例,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被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参见百度百科)

最重要的是,广济桥是老婆本科研究中国古代桥梁史时的重要研究对象,当年破万卷书得来终觉浅,如今带着鼎宝到此一览,感慨万千。

夜幕降临,凭栏韩江之畔,眺望被现代文明装扮起来的广济桥与广济门,让我们这群来自特区的打工仔重新找到了些许象牙塔时代的文青情怀。

晚餐是在韩江边上的潮州古城(近些年仿照旧制建的新“古城”)找了家“百年老店”吃的。景区的小店太马虎,显然达不到潮汕美食的标准。

古城总体来说中规中矩,有不少新建的牌坊,记载了潮州地区历史上的重要事件:如潮州子弟科举中第、潮州籍高官善举等,算是了解潮州历史文化的一条观光街。购物的话就不建议朋友们去这里了。

DAY 2 韩文公祠沾文气 八合里海记啖牛丸

同行的姨父、姨妈是中学语文老师,韩文公祠自然成了当然的膜拜之地。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阳路八千。
       欲为圣明除弊事,肯将衰朽惜残年。
       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
       知汝远来应有意,好收吾骨瘴江边。
       1200多年前,韩愈被贬潮州途中所作的这首《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相信朋友们在中学时代都背诵过。正是韩愈的不幸成就了潮州的有幸。中唐时代,作为五服之外的蛮荒之地,潮州迎来了一位改变其文化史的重要人物——韩愈。因得罪了皇帝老儿,被贬潮州的韩愈并没有一味消沉,以年近60的高龄继续励精图治,大兴学堂、振兴农业、治理河患、整治陋习,虽然只在潮州呆了短短八个月,却给当时荒蛮的潮州地区注入了新鲜且强大的中原文化血液,潮州子弟也自诩韩文公的文化传人,从此在科举上也逐渐有了建树。

至今,韩文公在潮州仍然有不小的影响力。但是近现代的潮州人重经商、轻学业的现实似乎与韩愈当年留下的“兴学传统”大相径庭,不过潮州人作为现代中华商业文明的弄潮儿,其活学活用韩文公“经世致用”之学要义还是可见一斑。
       带着鼎宝观摩一下韩祠橡木以及著名国学大师饶宗颐书写的《王大宝韩木赞》,沾一沾文气。

从韩文公祠出来,已近正午,大家商量决定直奔汕头八合里海记总店,尝一尝在深圳经常排位300多桌的潮汕牛肉火锅。
       还好过年期间,顾客不是很多,等了8桌就吃上了向往已久的八合里牛肉火锅。味道不用细说,直接上图!杠杠的!

相比潮州,作为四大经济特区的汕头显然更阔气些,道路宽畅、小电驴子相对少了很多。但是与内地城市相比,却又毫无特区的优势与特色,更像是早年发迹,后面逐渐跑偏了的落魄户。
       入住酒店休整片刻,便驾车直奔号称“小巴黎”的汕头小公园了。
       汕头市小公园是上世纪30年代初建设的,有假山、喷水池,树有“万国来朝”牌。1934年4月续建一座八角楼,红柱绿瓦,亭四周筑石椅,名为“中山纪念亭”,俗称小公园。文化大革命中的1969年,亭遭拆毁。1985年园林部门在原址重建假山、喷水池,植种椰子树、鱼尾葵等乔木和灌木,作为街心绿岛。1997年升平区鮀岛建筑公司重建“中山纪念亭”,小公园雅观倍增,独具一格。
       小公园是汕头老市区旧城的胜迹,是汕头历史商业繁华的见证,也是海内外潮汕乡亲和友人思乡流连怀旧的好去处。[参考百度百科]

可惜现在的小公园正处于拆迁改造的初级阶段,到处断壁残垣,曾经的法式洋楼残破不堪,锈迹斑斑的商业招牌只能让游人想象此地曾经的繁华与荣光。由于多数洋楼都是用土砖砌成,看来只能推倒重来了,可惜可惜!希望几座用石头砌成的洋楼能够整旧如旧的保存下来。

夜幕降临,在小公园找了家小食店,典型汕头特色,火爆得很!等了20分钟才有位。各种海鲜蒸煮,糯米小炸糕好好吃,鼎宝都直接上桌舔盘子了。吃饭的环境嘛,很有《艋舺》和《海角七号》中俗到爆的市井赶脚。
       席间,听到一声巨响,一位8、9岁的店家小女孩从二楼梯子上滚下来,摔得不轻,脸都撞青了,还有各种擦伤。店家女主人看了看,让小女孩哭哭啼啼坐在柜台前自我恢复,又自顾自的招呼客人去了。想到俺们小时候各种头上撞起大包,奶奶婆婆给我擦一把猪油,然后继续二五八的场景。

DAY 3 仙境南澳岛与12小时的堵车回家路

一大早就出发直奔约50公里开外的汕头南澳岛
       南澳岛广东省唯一海岛县,岛上风光旖旎,景色秀美,最迷人之处是青澳湾。由南澳岛及附近37个小岛屿组成,岛上风光旖旎,景色秀美。南澳位于闽、粤、台三省交界海面,濒临西太平洋国际航线,自古以来,是东南沿海一带通商的必经泊点和中转站。南澳岛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海、山、史、庙”相互交叉的特色,蓝天、碧海、绿岛金沙、白浪是南澳生态旅游的主色调。这里有澳湾省级旅游度假区,有“天然植物园”之称的黄花山国家森林公园和“候鸟天堂”之称的岛屿自然保护区,又有亚洲第一岛屿风电场,还有历史悠久的总兵府、南宋古井、太子楼遗址以及众多的文史、古迹、寺庙等。所有这些如同簇簇竞相出水的奇葩,构成了一道亮丽的海岛风景线。
       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青澳湾,海湾似新月,海面如平湖。金黄柔软的沙湾绵延2400多米,坡度平缓,沙质洁净,一直延伸至水下百米以外,无礁石无淤泥;海水无陵质无污染,潮涨潮落不改澄碧颜色;背倚险峻高山,山上奇石嶙峋;环抱海湾的是纵深百米的防风林带,四季郁郁葱,同晶莹金黄的沙湾、湛蓝透亮的海水,形成了分明的立体层次,是广省两个A级沐浴海滩之一。[参考百度百科]
       因为暴雨的缘故,9.4公里的跨海大桥直通海市蜃楼一般在海上若隐若现,驾车飞驰,心旷神怡。在蜿蜒的环岛路上奔驰,听着风声雨声,以及鼎宝酣睡时的呼吸声,岁月静好。

岛上自然风光不错,沙滩干净、人也不多,找到青澳湾一处度假村私家海滩,带着鼎宝撒撒欢。

行程接近尾声,来张潮汕小分队合影!

走在南澳岛的小镇上,淅淅沥沥的小雨、清净的街道、静谧的环境,感觉是个修习内心世界的好去处。
       在岛上农家吃过午饭,喝上一杯浓浓的咖啡便踏上返程之路了。
       原以为会堵车2-3小时,没想到堵了50多公里,折腾了12个小时才到家。原来潮汕人民也有不少是广深的上班族啊。高速公路,小心驾驶!
       回家途中路过大亚湾核电站,午夜黑幕之下,一片看上去像未来世界的灯光之城,好有感觉!可惜当时没有拍到照片,下载一张网络图片以飨观众。

全程费用:四大一小五口人,油费+门票+食宿=3100元。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23 14:24

引用 心似双死网 发表于 2016-02-23 14:24:11 的回复:

回复心似双死网:非常值得去玩儿,我们带着小盆友没有办法去找美食,不然会更好~

2016-02-24 08:49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29 16:52

引用 wincoco 发表于 2016-02-29 16:52:01 的回复:

回复wincoco:嘿嘿,谢谢建议,本人拍照实在比较渣不专业,关键是老公也不擅长...以后还是要多多学习呀!

2016-03-03 17:28

可以找个晴天来南澳岛,碧海蓝天,应该比深圳南澳还要好哈~~~~

2016-04-05 12:14

引用 聆涛小栈 发表于 2016-04-05 12:14:26 的回复:

回复聆涛小栈:我也是这么觉得的,所以当时虽然天气不好还是坚持去了~实在是雨太大啥也没看见,南澳大桥还是蛮震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