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黔自驾旅之兴义

• 出发时间/2015-03-17
  • 人均费用/2000RMB

2015年春节被罗平一张张美丽的油菜花照片勾起了去罗平看一看的兴趣,刚好春节值班可以补休,加上周末,可以拼5天假期,加上三月份深圳昆明也比较便宜,于是买了3月17日夜机深圳昆明,然后3月22日傍晚昆明广州的机票,确定了机票后才制定行程。后来在制定行程的时候发现,罗平油菜花最佳观赏时间是2-3月,但是3月中下旬可能有点晚了,不过机票已经定了,一切都无法改变了。3.17晚上十一点多才到达昆明机场,在机场附近找一个酒店过度一晚,第二天才去拿车。我们选择是昆明华天酒店,优点是价格不贵,可以包机场接送,我们到达后,出了机场就坐上酒店的专车,十来分钟到达酒店就住下了。华天酒店是属于比较小型的招待所性质,不过卫生条件都不错。第二天酒店专车送我们到附近的神州租车机场店拿车,我们两家共8人,租了2台凯越从昆明罗平。从昆明罗平大概是3个小时左右车程,路况都比较不错,沿途经过著名的石林景区,不过我不感兴趣,不到十一点就到达了罗平地界,不过令我们失望的是看到的油菜花已经是油菜籽了,基本上都看不到黄色了,我们还打算第三晚在罗平的金鸡岭住一个晚上,看金鸡岭的油菜花日出。中午我们是到罗平县城里面吃中午饭,然后下午先到九龙瀑布玩,到九龙瀑布纯粹是冲着它的名气,不过我们是正午到达了,强烈的阳光下,很难拍到好的照片。
       九龙瀑布是国内最美丽的6条瀑布之一,可能是因为这个,门票也要80元,客观上说,整个景区性价比是比较低的,而且我们缆车票也要自己买的,上缆车之前风景都是一般般。

直到到达了山顶后,俯视九龙瀑布的时候,才感觉到瀑布挺美的。不过也是因为光线太强烈,加上取景角度有限,很难拍到令人非常满意的片子了。

从山顶走到瀑布群也是10分钟左右时间,沿途也没有什么特别好看的观景地方,到达了瀑布下面后就是沿着水流方向出景区了,所以说门票是有点儿贵了。

从九龙瀑布出来后,我们就直接开车到万峰林了,3.18入住的是万峰林入口附近的兴义万峰林憨憨客栈,是一间新开的田园风光客栈。我们开车一个多小时到达,进入万峰林的小路风光非常好,我们使用百度地图到达的地点是不准确的,其实后来发现如果我们稍微留意,穿过田园就可以看到憨憨客栈了,我们是给客栈电话出来接我们的。客栈在村子里面,周边是峰林和田园,老人家非常喜欢这里的住宿,当然我们也喜欢。客栈新开不久,是一对夫妇自己打理的,非常热情好客,原先的计划是打算在这里住一个晚上,然后明晚到罗平金鸡岭住的,想到罗平油菜花已经变成了油菜籽了,索性就在这里多住一个晚上。因为我们到达时候已经是下午接近傍晚的时候,于是我们就休闲一点,在客栈周边放松一下,第二天才到万峰林里面玩,因为万峰林是需要门票的,而且不给自己开车进去,不然的话,其实可以到里面看看日落。晚餐是客栈老板推荐就在他们客栈附近的一家农民餐馆用餐的,后来我们这两天都是在他家用餐。3.19早上也没有起来拍日出,就在客栈拍了几张照片。

之前在网上了解到万峰林是可以逃票的,只要是早上7:30前进去就可以了,为了在七点半前进去,我们早餐就吃方便面了,吃过早餐就开车过去,也是5分钟左右的车程,停车场很大,把车停好后,我们就光明正大地进去了。万峰林其实就是沿着半山的公路直走就可以了,沿途有几个观景台,然后回来的时候是从下面公路坐公共汽车回,直走到底就是公共汽车站。其实万峰林就是在半山上俯视下面的田园里面的村庄,其中名气最大的当然是八卦田了,而且也跟季节有关,油菜花开的时候和稻子成熟的时候估计应该是最漂亮的,不过我们这个时候看到都是绿色的油菜籽了。而且,村庄都是在山谷里面,晨光和夕阳都被山峰挡住了,等到光线可以照到村庄的时候都已经是很晚了。我们沿着公路边走边拍,也遇到了查逃票的,我们直接无视他的存在,走下来也是三个多小时。

沿着万峰林半山的公路走到差不多尽头就可以看到一个铁门了,这里应该是走出了万峰林景区收费区域了,继续往前走就开始下山,然后一直往村里面走就是公共汽车始发站,也可以说是终点站,从这里可以搭乘公共汽车回到万峰林的入口,当然如果你想反方向玩也可以开始从万峰林入口边的公共汽车站坐车到这里,一直走回入口处。
       午餐继续在昨晚吃饭的地方,顺便把今晚想吃的菜点好,中午休息好后开车前往名气更大一点的马岭河景区,也有美丽地球伤疤的说法,马岭河曾经发生了电梯事故,韩红的《天亮了》也是讲述这个故事。从我们住的憨憨客栈到马岭河要经过市区,车程约1个小时。三点多到达了马岭河,游玩马岭河其实很简单,就是沿着峡谷两边走一圈就可以了。说实话,个人觉得虽然马岭河名气要比万峰林大,但是景色确实一般,也不好拍照。

马岭河转一圈要2个小时左右,如果上山顶的话,估计时间要更久,天气不好的时候,峡谷内会很暗,光线强的时候外边和里面的光比就很大,不好处理。如果时间不多的话,直接选择万峰林就可以了,开车回到憨憨客栈已经天黑了,晚餐后我们在这个被田园和峰林包围的小村庄安静入睡了,第二天是从万峰林前往东川,路程比较遥远,不过第二天还是清晨起来在客栈周边拍了一些片子。

拍完照片,女儿她们也起来了,憨憨客栈没有饮食,我们就退房后开车到村子里面吃,今天前往东川是要七八个小时,我们临走前到附近草莓园摘了几斤草莓,愉快告别万峰林前往东川

仔细看了下 ,真是太美了,明年一定要去,今年也是来不及了

2016-02-23 12:31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3 12:31:45 的回复: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3月初应该是可以的

2016-02-23 12:52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23 15:28

引用 中产阶级的诱惑 发表于 2016-02-23 15:28:24 的回复:

回复中产阶级的诱惑:过奖了,风景是不错的

2016-02-23 21:47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29 01:00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2-29 11:51

别样的美

2016-03-01 01:06

引用 低调的奢华 发表于 2016-03-01 01:06:34 的回复:

别样的美

回复低调的奢华:个人觉得应该还好吧

2016-03-01 22:24

楼主的照片拍的不错!罗平离万峰林好近啊!有憨憨客栈的电话吗?最喜欢在乡村里小住了。

2016-03-10 22:30

引用 xiaoshu 发表于 2016-03-10 22:30:51 的回复:

回复xiaoshu:我在携程订的,百度地图好像可以查到

2016-03-10 22:54

谢谢!找到了。今年天气冷估计油菜花还有呢!

2016-03-10 23:26

引用 xiaoshu 发表于 2016-03-10 23:26:14 的回复:

回复xiaoshu:现在去应该是有的

2016-03-11 12:50

楼主好 打算22号去 是不是啥都没了~

2016-03-17 20:53

引用 灵动之音 发表于 2016-03-17 20:53:10 的回复:

回复灵动之音:估计应该没有了,但是建议可以给电话当地客栈问一下

2016-03-18 12:36

美丽的山崖i、溪水、瀑布、村落,如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