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很远,心很近——奥地利、瑞士两个人的森林

• 出发时间/2016-02-07

#镇帖特典# 镜头下的奥地利和瑞士(2016.2.8~2.12)

欧洲中部国家——奥地利瑞士,5天4夜二月寒冬深度体验……

明信片角度小镇——哈尔施塔特

夜幕下的哈尔施塔特小镇

哈尔施塔特夜晚的绝美星空

瑞士南部意式风情小镇——卢加诺

奥地利西南部城市、冬奥会举办地——因斯布鲁克

瑞士中部屋脊——瑞吉山

出生在奥地利布劳瑙的阿道夫·希特勒,在少年时期梦想成为一名画家,来到维也纳追求自己的艺术之路失败后,谁知道在1938年强行兼并了奥地利,成为了纳粹扩张德意志领土的第一步,并在后来让百万隶属于德军纳粹军团的奥地利籍士兵战死在冰冷的沙场。大概,不疯不成魔便是维也纳独特的魅力。从肖邦的夜曲,再到流浪街头的吟游诗人,每一个即兴挥舞的音符,让你推开艺术这扇门后,或许是天堂,或许是地狱。
    回归主题,在认识奥地利之前,其实最梦想去的一个国家就是瑞士。那时只敢在课堂上偷偷的把心飘荡在欧洲,伴随阿尔卑斯山下的鸟语花香,看罗伊斯河在脚下静静流淌,然后就是一记响亮的耳光被老师从白日梦中捉了回来。也就是这样,带着媳妇一起,来场欧洲任我行!
    本次旅行是笔者和媳妇两人出行,只访问了奥地利瑞士两个国家,从重庆出发经由北京维也纳四飞,在当地的交通主要以火车为主。如果是今后希望搭乘欧洲火车来旅行的驴友们可惜仔细看看我提供的每一个细节;如果是跟团或者自驾的,或许在交通方面以及多个国家之间的移动方面对您的帮助并不太大,但不妨欣赏一下由笔者镜头中留下的欧洲,相信也会让您感到无比难忘……

1.实用信息

准确的说,或许这算不上一篇为大家带来较多帮助的游记, 尽管从办理签证到最后在路上都是亲力亲为,但毕竟不属于资深驴友,本次出行只能算是介于穷游和购物游之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也只能尽力为大家提供一些到欧洲需要注意的事项,以及比较实用的信息。以下是归纳的部分个人认为很重要的tips,以问答的形式供大家参考。

Q1.欧洲的冬天会不会很冷?
     A:欧洲横跨的板块很大,且因为地形地貌不同,所属的不同区域的气候差别也是很大的。举个例子来说,瑞士奥地利同属中欧地区国家,温带海洋性气候,但明显在瑞士南部就比在瑞士北部要暖和的多。简单的说,瑞士奥地利在相同的季节下没有中国北方寒冷,如果不是需要爬雪山或者参与滑雪项目,带上漂亮的时装去照相,且有一件厚外套就足够了。不得不说的是,笔者就因为穿多了(只是从里到外穿了3件而已),在欧洲的冬季被热成了狗。

Q2.在欧洲玩有没有必要租车自驾
    A:因人而异,笔者和媳妇都是标准的中国式工作作息时间,一年到头除了那稀有的年假和挤爆景区的公休假,能够出远门的机会并不太多,把时间精准到点上是基本原则。因此,像走马观花式的自驾欧洲,只属于那些时间相对充裕的旅行者。如果是跟笔者相同的境遇,建议严格监控对于时间的把握,毕竟时间就是金钱,且行且珍惜。

Q3.我英语很差自由行怕应付不过来?
    A:我觉得这点大可以放心了,或许站在你面前的欧洲人连英语都不会说。英语并不是欧洲的官方语言,在瑞士奥地利大多数人交流都是用德语,且地区越靠南边,英语水平越差。我们在卢加诺时(瑞士南部小城),我媳妇在餐厅想要点一份带肉酱的意大利面,硬是和那位意大利叔叔讨论了好久,一句英语一句意大利语,最后端上来的是“番茄素意面带罗勒草”,那一刻媳妇的心理阴影面积是无法计算的。在当地,你只需要认得你在哪里、站名是什么,和几句简单且没语法的英语,你就足够欧洲任我行了。

Q4.什么季节是欧洲最漂亮的时候?
    A:笔者在出行前也曾对这个问题考虑过很久,应该说欧洲的春夏秋冬都是各有特色。只能说欧洲的旺季是在夏秋两季,那时候万物复苏,宁静的小镇在夕阳下辉映着苍翠的阿尔卑斯山,那仿佛就是人间仙境,但面临的也是旅游、酒店资源的紧张。冬天处于淡季的欧洲会很冷,路边光秃秃的树丫上看不到一丝绿意,但却是欧洲购物的Party,伴随着雪花的飘落,迎来的是各种商场大力度的折扣,如果光是去欧洲扫货,这个季节确实不错。当然,笔者认为,冬季的瑞士奥地利是最美的。

Q5.在欧洲穷游应该如何省钱?
    A:这个问题笔者可能帮不了大家,欧洲的物价众所周知是很昂贵的,尤其是在瑞士。同样的一公升包装的牛奶在奥地利只售1.21欧元(约合人民币9元),到了瑞士就会卖到5.16瑞郎(约合人民币34.5元),说什么牛奶便宜都是童话故事骗人的。也有人攻略说欧洲超市里整只烤鸡性价比极高,笔者尝试了下性价比确实很高,一只大约1kg的烤鸡才售6.37瑞郎(约合人民币42.6元),而且味道也很不错外酥里嫩,但是这烤鸡实在是太腻,说什么也要搭配些果汁饮料才能下口,这样算下来一顿吃个人民币上百元是轻轻松松的事,达不到穷游省钱的标准。最佳的建议是自己带一些真空包装的国内小食过去,除了可以省钱临时充饥外,最主要的就是欧洲的菜品真是不符合中国人口味。

Q6.瑞士奥地利的治安如何?
    A:笔者用亲身经历告诉你,中国虽然小偷小摸的多,但是中国才是最安全的。虽然这两个国家没有太多的“危险人类”入境,边境检查也非常的严格,笔者在从奥地利入境瑞士的火车上,先是遇到一个在奥地利边境上车,然后不停的问我们这趟车是不是开往苏黎世,但是他听不懂英语也不太会说英语,就是这么一个可疑的人在瑞士境内被瑞士边检上车检查“请”下了车,理由自然不用多,因为他没有护照。虽然瑞士奥地利经济高度发达,犯罪率较低,但是在很多地方仍然让人觉得心惊胆战,在后面的游记里,笔者会详细说明。

Q7.关于乘坐欧洲火车有什么意见建议?
    A:欧洲的铁路系统高度发达,方便快捷,类似于国内北方运行的高铁网,在瑞士奥地利绝大部分地区可以实现当天往返,所以也成为了我们这次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并且在部分非火车线路上还有折扣优惠。但问题就在于,欧洲火车票是非常昂贵的,而且在旺季或者特定列车上除了支付本身的点对点票价外,还需要支付座位预定费用,进一步的增加了出行成本。但这个问题也是很好解决的,在国内事先购买好欧洲火车通票(Europe Pass),让欧洲之行畅通无阻,一张通票免费乘坐欧洲绝大部门列车。但是欧洲火车通票的价格也不低,我们选择的是一等舱4+1天(其中一天是送的)的两国自选通票,单价是每人244欧元(约合人民币1700元),但优点在于即上即下,准点准时。二等舱会便宜70多欧元,但是从亲身经历来看,二等舱的设施远不如一等舱好,没必要省这部分钱来让自己活受罪,具体的会在后面的游记里详细说明。

Q8.我该如何选择欧洲火车通票?
    A:欧洲火车通票分为很多种,从国家分类来看,有自选的、特定的、单国的、两国的、多国的;从时间分类来看,可以是买4送1,买5送2等等。自由行的话,如果是在相同的国家出入境,比方说我们这次由维也纳入境,再由维也纳出境回国,买张通票到欧洲其它国家游玩就一定能值回票价(光是从维也纳苏黎世的单程点对点火车一等舱座位价格就已经是176欧元了)。但如果是一国入境,另一国出境,通票就显得比较鸡肋(因为国际汇率问题),值不回票价就没必要购买通票了。

Q9.我该准备多少现金,欧洲购物可以刷银联卡吗,如何享受退税?
    A:在这里主要明确几个概念,还是以瑞士奥地利为例子。瑞士奥地利属于申根国,不论哪国签证只要是申根国家地区就可以入境任何申根申根国,比方说笔者这次签到的是瑞士申根签证,也是可以从奥地利入境的,同理;但是奥地利属于欧盟国家,而瑞士是非欧盟国家,造成的直接影响就是在瑞士境内购物就必须要在瑞士境内完成退税流程,如果计划的是多国游玩的话,这点将会非常非常不方便(虽然瑞士的退税率只有只有8%,而且还会被扣掉3%的手续费)。但是如果计划中有访问瑞士的话,不妨多换些瑞郎,毕竟瑞郎的汇率比欧元划算。银联卡在这两个国家的商铺是可以使用的,中国人的购买力太强了,不少店铺都有中文导购,甚至一些当地导购能听懂中文!后面的游记会详细说明。

Q10.欧洲火车的一等舱位和二等舱位有什么不同?
    A:欧洲火车的一等舱位是类似于国内动车一等座的排列方式,根据不同车次状态的列车体现出不同的特点,总体来说宽敞、卫生间功能齐全是一等舱位的主要特点;二等舱位类似于国内的卧铺,是由一间一间的小包厢构成,每个包厢两排座位相对,每排座位可坐3个人,卫生间条件略差。笔者在后面的游记中有部分车厢一等座的照片,如果仍然不太明白,推荐一部叫“欧洲任我行”的经典喜剧电影,看了也许你就明白差别在哪里了。

Q11.欧洲的电源接头是什么样子的?
    A:欧洲的电压是统一的230V,不会存在像类似于在日本台湾一夜充不饱的现象,这点可以放心。但是转换器一定要带上,奥地利使用的是圆柱双孔接头,国内大多数电器用的是两项扁头或者三项扁头,是不能直接使用的。同样的,瑞士虽然在接孔上多了一个接地插孔,但是只要能用于奥地利的接头均能在瑞士正常使用。另外,如果没带转换器可在当地各便利店买到。

Q12.你太啰嗦了,可以开始进入正题了吗?
    A:当然可以……balablablablabla…………

2.行程计划

30年来第一次不在国内度过新春佳节,想必这也算是一次新的尝试。在有限的假日去选择一个优良的地方度假必然是要把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都计划好。科学的计划安排行程,除了节约宝贵的时间,更重要的是除了放松好心情,也要注意出门在外的人身安全。
    因为只有5个白天的时间,在满足预期旅行目标的达成,便是如何节约身上的盘缠,于是便形成最终行程线路安排如下:

D1:重庆——维也纳——哈尔施塔特(宿)
    D2:哈尔施塔特——萨尔茨堡——因斯布鲁克——卢塞恩(宿)
    D3:卢塞恩——卢加诺——门德里西奥——狐狸镇——卢塞恩(宿)
    D4:卢塞恩——瑞吉山——卢塞恩——苏黎世——维也纳(宿“夜火车”)
    D5:维也纳——重庆(完)

简单的作一张草图表示访问路径安排。红线代表去程,蓝线代表返程,以及两国之间重要城市的位置关系。
    如果出行路线和我们的一样,那么奥地利维也纳林茨萨尔茨堡因斯布鲁克可以作为一条完全不用走回头路的路径参考。从维也纳因斯布鲁克大概要乘坐5个小时。从奥地利乘火车进入瑞士境内至少需要8个小时。

3.交通工具

本次出行的日期是2月7日至2月12日。
    国际往返交通工具:飞机
    我们预订的是中国国航的航班,提前了5个月预订,单人往返票价5023元(含保险,不含旅游险)。2月7日晚上7点从重庆出发,在北京经停4个小时继续飞往维也纳,到达维也纳的当地时间是早上6点;2月12日下午3点从维也纳起飞回国,在北京经停2个小时返回重庆。该趟航班的最终目的地是西班牙巴塞罗那,如果觉得有合适时间去巴塞罗那的驴友可以选择。但是比起国内航段,该飞机国际航段简直是坑爹中的坑爹,腿部空间完全是没法形容的窄,坐10多个小时能把人给坐直了!顺带一句,维也纳北京的时差为7个小时。
    当地交通工具:火车
    因为是奥地利进,奥地利出的关系,注定了点对点的买票和租车自驾会占用我们大量的时间、金钱和精力,加之人生地不熟,路标不认得,即上即下的方式成为了我们出行的首选。
    在对比了各种属性通票的性价比后,最终我们在欧洲铁路中国售票处官网,以244欧元(当时约合人民币1700)每人的价格,预订了一等舱位两国4+1天火车通票。说起欧洲火车通票,这里再详细备注一下概念。
    欧洲火车通票(Europe Pass):是欧洲国家对非欧洲居民旅行者的一种福利,欧洲当地人是买不到这种通票的,和日本的火车通票有极大的相似之处。可以通过自选,也可以根据官方提供的不同国家之间的搭配来选择需要通行的国家和地区。一般来讲,选择的国家数量越多、时间越长、舱位等级越高,通票的价格越为昂贵。本次我们是选的奥地利瑞士两国自选4+1天一等舱位的通票,4天是允许使用的天数,1是官方额外附赠的一天,也就是说,购买的天数越多,官方赠送的天数也会越多。而使用有效期也是非常灵活的,以我们这次的4+1来说,在两个月的有效期内,我们可以任意选择5个自然天来使用这张Pass,可以不用是连续性的,只要是在它的有效期内,随便选择哪5天都行。
    在每天登上第一趟欧洲列车之前,需要自行填好该天的日期,列车上一定会有列车员查验车票。并且在首次使用通票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到任何火车站的OBB office去激活通票,不然通票依然也是被判定为无效的,持无效火车票乘车被抓住了面临的罚金是很重的。另外,如果要乘坐夜火车或者部分欧洲热门线路的火车,是需要预先在OBB office预定好座位的,而预定座位有需要支付另一笔“预订费”,根据舱位等级的不同,所需补缴的差价也不同,这点需要值得注意。
    顺带一提的是,持有欧洲火车通票,在部分比较热门的收费景点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折扣优惠,比如笔者本次访问的瑞吉山,上山的蓝色齿轨列车优惠了13瑞郎。
    除此之外,奥地利瑞士的火车门都是自动扉,在上车的时候需要按一下车体上的OPEN绿色按键,门才会自动打开。设置在火车内部的洗手间和车厢连接点的门扉是自动感应,感应点位于车门上方,如果遇到感应度不良好或者个字略矮的人,用手在附近划一下就OK了。
    当地交通工具:CAT(City Airport Train)
    顾名思义,这趟列车只实现维也纳施韦夏特机场至维也纳中心车站的路段,车程16分钟。在取行李的转运托盘处就有很多自动售卖机可以购买,语言有英语和德语,很容易就能看懂。但是票价昂贵,每人单次14欧元(约合人民币100元),如果不是赶固定的其他交通工具不建议坐这个,当然,它的内部设施是非常好的。同样的到维也纳市中心还有另一个叫S7的近铁线(姑且就叫近铁吧,因为和日本的差不多),在欧洲通票激活后,可免费任意乘坐。
    当地交通工具:渡轮快艇
    在哈尔施塔特需要乘坐的交通工具,如果是自驾哈尔施塔特请忽略,如果是乘火车抵达哈尔施塔特,就一定要乘坐渡轮到对面的哈尔施塔特镇上,往返每人10欧元(约合人民币75元)。乘渡轮游弋在哈尔施塔特湖泊上也是种享受吧。
    当地交通工具:瑞吉山蓝色齿轨列车
    始发站是在Arth-golden站的一个镇的旁边,该车可以直接拉上瑞吉山顶,途经3个滑雪点,往返票价47瑞郎(约合人民币315元),如果持有欧洲火车通票可以优惠13瑞郎。

欧洲火车通票就长这个样子,在国内的欧洲铁路官网可以购买,填写好自己的收件地址,大约在付款后2~3天就会把车票寄给你。随通票一起赠送的还有欧洲铁路地图和通票的使用指南,通票是和一张旅行行程表用订书机订好的,切勿撕下,有些铁路段的检票员会看这个。
    再次提醒!在每天使用通票之前一定要在票面空格处填写好当天使用的日期,这点至关重要!如果写错了不要涂改,这样会被视为有欺诈嫌疑,在欧洲对关于诚信的罚金是非常重的!

值得一提的是,在网上购买通票的时候,网站会再三弹出窗口提示,需要你在确定、很、以及肯定去得签证的情况下再付款,如果在没获取签证的情况下购买了通票,要是被拒签了,欧洲铁路公司是不会接受退票或者赔偿申请的。但是获取签证的话,又需要提供在欧洲境内所有的交通工具预定单,其中就包括火车通票的使用。如果不怕麻烦,可以致电欧洲铁路通票中国代售点,让代售点出具一份预订单证明,这样既不会承担被拒签后的损失,也不会被自己造成心理压力。
    当然,申根签证还是比较容易出签的。

上面一张是火车通票的票面,上面详细的标注了各项信息,按照相应格式激活填好就可以了。下面一张是夜火车的预订单,凭这张预订单和火车通票一起登上卧铺车厢,在整个夜火车行驶期间,乘务员会把票收走,第二天再还给你。

4.出发准备

签证:笔者生活在重庆,所有材料均有自己准备并到使馆送签。在重庆周边获得签证的办法是,由匈牙利重庆领事馆代发欧洲申根签证,费用是420元每人,有效期内单次入境。需要准备的材料就不说了,但其中值得注意的是行程安排,在材料中领事馆会要求提供一张申根地区旅行的具体行程,精确到每一天住什么地方,通过什么交通工具到达下一个地方(必须精确,否则被拒),领事馆会根据你具体的行程安排,来确定你获得哪一国的签证(当然这似乎跟从哪里入境没太大关系)。比如说,笔者本次虽然是从奥地利入境,但是在瑞士停留的时间最长,领事馆所签发的就是瑞士公国的申根签证。另外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自行送签,千万记住要提前一周预约、预约、要预约,否则领馆人员是不接待的。
    货币:奥地利属于欧盟国家,流通欧元;瑞士是非欧盟国家,使用自己本国的货币,但也同样流通欧元。但是瑞士法郎比欧元便宜,自己看着办就行,当地大多数商家是接受银联卡的。笔者本次出行换了1000瑞郎和600多欧元,基本上还是花完了。
    数码器材:主机佳能5D2,16-35mm一支,24-70mm一支,三脚架一支(目的是为了在无人帮助或帮助者不太会摄影的情况下自拍用,同时也在哈尔施塔特发挥了强大的作用), 辅助爱疯手机、爱派、PSP,除了辅助拍照之外,就是打发飞机上以及候机楼那漫长的10多个小时。攻略中如果有不和谐风格的照片出现,别害怕,那真的是手机拍的。
    生活用品:考虑到欧洲仍然处于高纬度的冬天,带了不少暖宝宝贴和厚重的衣服,结果证明,暖宝宝贴一个没用的又背了回来,衣服被锁进箱子再也没拿出来过——太热了!!!随处可见衣着短袖的欧洲人啊,有木有!!牙刷、牙膏什么的都带上比较好,一般酒店是不会提供的。
    酒店预订:酒店我们是在3个月前就预定好的,有那种提交了预订信息就等你去入住的酒店,也有那种提交了订单让你立即付款并且想要取消是不会退你款的酒店。我们当时是在booking上面找的酒店,哈尔施塔特的格鲁纳鲍母酒店,以及卢塞恩的弗洛拉·亚美隆酒店,在当地都是标出的四星级酒店,具体信息我标注在下面:

格鲁纳鲍母酒店,地址:Marktplatz 104, 4830 哈尔施塔特奥地利,每晚费用大约是165欧元(约合人民币1300元),含自助早餐,早餐丰盛,餐厅设在湖边,环境特别好。同时该酒店也是哈尔施塔特小镇唯一一个四星级酒店,位于上奥地利的萨尔茨卡默古特(Salzkammergut)地区的中心,该酒店首次被提到是在18世纪末,拥有历史悠久的氛围,多次作为电影的拍摄背景。茜茜公主(Empress Sisi)、奥地利作家施蒂弗特(Adalbert Stifter)、阿加莎·克里斯蒂(Agatha Christie)等众多名人曾经入住此酒店。

弗洛拉·亚美隆酒店,地址:Seidenhofstrasse 5, 6002 卢塞恩瑞士, 每晚费用大约是416.5瑞郎(约合人民币2800元),含自助早餐,早餐丰盛,地理位置优越,距离卢塞恩火车站和罗伊斯河水塔花桥仅仅步行5分钟的距离。缺点就在于房间较小,不太像四星级的标准,而且该酒店会接待旅行团,如果再加上旅游旺季,自助早餐恐怕要排队了。

出发前换好的500欧元和1000瑞郎现金,回来后就成了一推硬币。

Day1.重庆——维也纳——哈尔施塔特

2月7日晚,国内举家团圆欢度新春佳节之时,此刻的国内机场已卸下了春运时最繁忙的景象。窗外的引擎依然轰鸣,在一万尺的高空过完三十年来第一个特别的春节之后,8日清晨6点,顺利抵达维也纳施韦夏特机场,开启全新之旅。
    维也纳施韦夏特机场(德语:Flughafen Wien-Schwechat),位于维也纳东南部18公里,是奥地利最繁忙和最大的机场。这个机场是能够处理宽体飞机,如波音747和空中客车A340 。这个机场是奥地利航空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枢纽机场,同时也是廉价航空公司尼基和Sky欧洲的基地。几乎所有航班都会在此降落,距离维也纳市区近,方便快捷。
    在行李转运托盘处会有很多自助售票机,专门售卖从机场到维也纳市区的CAT城市快速列车票,每天早上6点09分开始发车,每30分钟一班,末班车从机场往市区的时间是23时39分,市区开往机场最早是5点36分,末班23点06分。票价单程单次14欧元,性价比略低,比较适合点对点精确到时间旅行的人。如果想省钱,可以根据路牌提示到近铁乘车点乘坐S7线,同样可以到达维也纳市区。如果有欧洲火车通票,可以到候机楼到达站二楼的QBB office处激活免费乘坐。

维也纳市区几条主要地铁的路线图。

灰色、绿色为主色调的CAT机场城市快线,上下双层设计,每一层都设有大件行李存放区,全真皮人体学包覆座椅,每个座位上还有提供当天的报纸、杂志,在这16分钟的行程里算得上是相当的豪华之旅,只是我们所去的当天可能是因为时间尚早,几乎一个车厢就被我们包了,但是检票员还是兢兢业业的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在你没办法用流利的德语与对方交流的话(据观察,英语在奥地利民众当中也就是国内的高中水平),一定记得要先买票后上车,因为很多时候是补不了票的,如果被发现有逃票嫌疑的话,据说罚金相当重。
   上车前记得按一下门体上的开门按钮哦!

CAT内部,女主角出镜。在飞机上折腾了一宿,再加上列车冲出地面时,维也纳整个多云间阴的天空,整个人都不好了。

CAT在维也纳市区的停靠站是Wien Mitte,这里是维也纳市区最大的铁路交通枢纽之一。但是到达这里之后发现一个很严重的问题:找不到运行在各个大城市之间的火车站!由于前期准备工作没有做好,再加上时间尚早,路上行人比较少,商店和问讯处都没人上班,我们很狼狈的用各种手舞足蹈和当地居民询问,但是这里是真的德!语!区!英语在这里几乎是没太大的作用。万念俱灰之际,看到一个OBB 游客咨询中心,当时反复路过这里都没发现,其实这里就是为游客提供咨询服务的OBB公司,里面一个看起来带有乌克兰血统的帅小伙很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在询问我们需要到哈尔施塔特后,他在电脑上进行了略为简单的操作,便递给了我们两张A4纸,上面清楚的写明了在当前车站该如何乘车、乘哪一趟车到哈尔施塔特

从里面的信息可以看出,我们首先需要到达一个叫做Wien Hbf的地方。后来推断得知,Wien Hbf其实就是维也纳中心火车站的意思,以后在任何一个站点,只要是看见有Hbf(Hauptbahnhof)的字样,就说明这是当地的中心火车站。从Wien Mitte到Wien Hbf需要乘坐S1线路的火车,顺道把欧洲铁路通票激活后,这样就可以在当天免费乘坐了。

相当贴心的服务,虽然不懂德语,但是白纸黑字上清楚地标明什么时候坐哪一趟车到哪里,为这种旅客服务中心点赞!

同时,也在这里向大家推荐和分享一款软件,让我们在后面的几天时间里,可以迅速精准的查找哪些班次可以到达想要去的地方。这个软件的名称是“OBB scotty”,乘坐欧洲火车出行,这款软件必不可少。

欧洲火车还有一个特别贴心之处就是,在站台或者是火车站大厅会有几块电子显示屏,显示最近的几趟车次的车厢组成情况。因为欧洲火车每节火车都比较长,通过这个分布图可以很容易的找到自己相应的车厢舱位,以及残疾人座位、大件行李放置点、餐车等等车厢信息。

到达Wien Hbf换乘了IC 690次列车,这趟列车通向的最终目的地是萨尔茨堡,会在大约1个小时的样子途经奥地利北部重镇林茨(Linz)。林茨奥地利第三大城市,重工业中心,上奥地利州首府。最初为罗马人的伦蒂亚要塞,中世纪成为重要贸易中心。15世纪的时候为省城,以集市驰名,并建多瑙河大桥,成为商路要冲。1672年建全国第一家工厂林茨毛纺厂。1938年后发展为重要的重、化工业中心。城内多古建筑,如古城堡、圣马丁教堂等。横跨多瑙河两岸,如果有充裕的时间也不妨去访问一下这座历史古堡之城。
    我们下一站的目的地是安特南·普勒海姆(Attnang-Puchheim),大约历时2个小时就要在这个站下车,在这个站换乘到达哈尔施塔特的列车。
    IC 690大概相当于国内的动车吧,一等舱位座位设置的比较少,空间宽敞,内设一个相当宽敞的洗手间,可以作为育婴室、盥洗室,在飞机上10多个小时加之早上不停地寻找火车站,简直狼狈的要命。正好这洗手间成为了当天的缓冲区域,稍作洗漱简直是满血复活了!
    为一等车厢服务的是一个看似幽默的奥地利人,他会给在一声“Gut dank”后,给在场的每一位一等舱位旅客发放一包小零食,当地风味的巧克力饼干,恐怕都是在国内进进口超市的货吧。

顺利抵达安特南·普勒海姆,在欧洲坐火车大概会发现,火车不仅准点,发车的班次也是非常科学,几乎是这一车到了基本上到站旅客下完后,另一趟车次的火车就已经在其他站台恭候了。

贯通奥地利的OBB列车,从安特南·普勒海姆出发往哈尔施塔特大约需要90分钟,这趟火车就没这么美丽了,因为到最后是往返列车使用同一条铁轨,属于铁路支线吧,连接的是腹地深处的各个小镇子,只设有二等舱位,越往里走,积雪越深,有一种向大山深处挺进的感觉。

越往里走,越是阳光明媚,雪景也是让人看得兴奋不已(抱歉作为南方的游客对雪没抵抗力)

90分钟后,列车到达哈尔施塔特火车站,一个很小很小的火车站,就一根铁轨和一个小站台,站台内也无人值守,同车厢的旅客除了在中间的一个较大的镇子大量的下人,剩下最多的黄皮肤几乎都在这里下车,看来哈尔施塔特在世界旅行者的地位相当的高。

哈尔施塔特湖轮渡的发船时刻表,其实不用担心,只要查找好了要离开哈尔施塔特火车的时间,轮渡会赶在这个时间前10分钟到达火车站岸边。同理,在火车运送一批游客到达后,轮渡也会等待该趟车次的游客全部下车并上船后,再度始发。
    上面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往返票价是5欧元每人(约合人民币37元)。

经典明信片角度下的哈尔施塔特……

很多人说,拍摄明信片最佳角度的地方是在这张照片满是爬山虎房子的二楼露台上。但其实镇上的所有房子露台什么的都是属于当地居民私人所有,而且很多小院都是上了一把大锁,游客是不能够随意进出参观的。
    顺带一提的是,拍摄明信片角度的最佳时间是每天的早上9点多钟,太阳刚好处于两座山的上面,阳光照射在镇上房子的时候。这里永远拍不到夕阳,因为山太高,下午三点左右太阳虽然还挂在高空,但是阳光已经被山阻挡了,在提前一点只能得到一个大逆光。

被大山环绕的哈尔施塔特小镇,这里很有意思的是,在阳光的照射和天空的映射下,山脉会呈现出两种不同颜色。也就是今晚以这两座山为前景,将上演一场大好 的星空大戏。

媳妇最喜欢爬山虎……

这便是哈尔施塔特明信片角度里的那个湖边教堂。由于是冬季,正好有蓝天白云辉映,稍作了一点对比度的处理。
    大致的翻阅了一下资料以及结合现场的感受,哈尔施塔特其实拥有三座教堂。湖边的这座最出名的明信片教堂,它的原型是小镇中心公元748年建立的天主教堂,里面有两层楼,二楼放置了一架巨大的管风琴,而教堂进门左侧墙壁上挂的是历届神父照片,从照片中的标注可以看出这里的神父几乎都是每九年换一次。在神父相旁边的我个人认为应该是哈尔施塔特小镇最为珍贵的历史照片了,从照片中可以看出,哈尔施塔特小镇曾经接待过不少政要以及名人,虽然大多我和媳妇都不认识,但是其中有一张希特勒游览小镇中心的照片可以说是珍贵中的珍贵——现实中的希特勒不过只是一个大腹便便的大叔罢了;而离教堂不远的山腰上(步行大约10分钟不到)是1320年建立的耶稣教堂,比起湖边的天主教教堂,这里的氛围感觉到了一个极点;另外还有一个便是被称作怪习俗的骸骨教堂,根据当地习俗,入土10年后的骸骨将被移出坟墓,放在这的洞穴馆中,为了便于区别,有的骸骨头上刻有标签。这个教堂貌似只有当地居民才能入内,从外观来看不太大,就在耶稣教堂的旁边。但是更吸引人的是教堂周围拥有各样艺术造型的美丽墓地。
    为了不打搅小镇的清净,在参观教堂和墓地中笔者都没有拍照以及使用闪光灯,也没有翻拍下那些珍贵的照片,所以在这里也只有通过文字转述给大家。虽然当地没有明文规定不允许拍照,但笔者在这里还是呼吁大家尊重当地的信仰、尊重死去的亡灵。

当地居民的房子,很有特点,每家每户的房子、窗台和小院都不一样,特别漂亮。

小镇不像到达之前的那几站,到处是积雪。但是路边的雪也够我们玩一年了。来堆一个广州的雪人吧!

站在耶稣教堂外围视野下的湖边天主教堂,见到可以上坡的路就向上走就行了,哈尔施塔特很小,2个小时足以把整个镇子逛个底朝天。

小镇一隅。

这里便是我们本次在哈尔施塔特下榻的酒店,格鲁纳鲍姆酒店。从明信片角度的小镇上来看,它就在天主教堂的后面。
    这个酒店拥有相当悠久的历史,茜茜公主以及大量的奥地利政要、名人曾经在这个酒店下榻过。茜茜公主是谁?真实的茜茜公主是巴伐利亚王国的马克西米里安·约瑟夫公爵的女儿,全名伊丽莎白·阿玛莉亚·欧叶妮·冯·维特巴赫(Elisabeth Amalia Eugenia von Wittelsbach),奥地利皇后与匈牙利女王,昵称“茜茜”(Sissi)。此外,茜茜公主也是欧洲上个世纪50年代拍摄的电影《茜茜》以及一部怀旧动漫《茜茜》的主人公。其实更多的是对那部浪漫的爱情故事的诉说吧。
    酒店大约有30来个房间,电梯通往3楼,住在4楼的游客需要坐到3楼之后再上几级楼梯到4楼,每一个房间的朝向都不一样,有面向湖泊的,有面向集市的,也有面向广场的。其实无论面对哪一面,风景都是独有的好。只可惜我们去的时候似乎小镇中心在挖地下管道,估计是修建引水工程吧,集市的雕像被几块木板封了起来,到处都是小型的挖掘机和烂泥,这点略遗憾。
    酒店有两个独立的餐厅,环境非常优雅。顺带一提的是,酒店客房2楼的lobby每天都会提供新鲜的水果,免费的,尽情享用吧,苹果超甜超脆超好吃。

媳妇变身了……
    酒店的镇店之宝,茜茜公主~~~~~~~

酒店的其中一个餐厅,由于当时到达哈尔施塔特的时间是中午12点多钟,酒店只允许办理入住手续,但是必须要下午三点后才能入住客房,不过可以把大件的行李存放在酒店前台。出去晃荡了两圈,回来的时候还是早了点,看见旁边的餐厅空无一人有很好看,随即进去凹造型。

我们订的是4楼的房间,房间的窗户是外观看来的阁楼造型,推开窗户一眼望出去便是如此景色。天主教教堂、耶稣教堂尽收眼底。

房间内部,设施可谓是一应俱全。包括电吹风,电热水壶,Mini bar,大浴缸等等,但是不提供牙刷,须自行准备。

在房间里稍作休整,从箱子里取出三脚架后,便继续开始世界最美小镇的探索之旅。由于游客并不太多,这里也没有旅行团,大可肆意的设置好快门时间,用三脚架来为自己合影。

夜幕下的哈尔施塔特小镇,此时已是傍晚5点出头。
    以哈尔施塔特的天主教堂广场为中心,可以延伸出三条路线。
    第一条路线是往明信片角度的方向走,那边主要的特点是各种各样的小镇房子和小镇街道,就像上面合影的照片所取的景一样。
    第二条路线是往明信片角度的反方向走,便可以来到照片中所示的地方,从这里望过去是太阳升起的地方,如果可以拍摄夕阳下的小镇这里也绝对是最佳角度,但可惜的是夕阳并照不到这里,因为身后的大山早就把夕阳的光线给阻挡了。
    第三条路线是从天主教堂开始往山上走,有一处盐井矿山,稍微懂这里的人都知道,从公元前900年起,哈尔施塔特就开始开采盐矿了,至今还有一个盐矿在运作并对游人开放。盐矿业的发达促进了当地经济的繁荣,也为维也纳的皇室提供了大量财政收入。但是比起对盐井的猎奇,笔者更喜欢这里的风光,所以没有把参观盐井矿山加在行程里面。
    顺带一提的是,往西走到这个位置,已经不是哈尔施塔特小镇了,这里是一个比较大型的综合交通枢纽区域,以及还有一个当地最大、种类最齐全的超市,缺少干粮什么的话可以到这里来看看,价格还是挺公道的。

夜幕下的明信片角度哈尔施塔特小镇。
    此时天色已经差不多黑透了,想看看夜晚的哈尔施塔特小镇究竟长什么样子,然而并没有让人失望。冬季的晚上,华灯初上,背后冷冷的雪山和衬托的蓝色基调,更为这个世界最美小镇增添了一丝神秘。远远的天空中还零星的点缀着一些星光,也为后面的星空照埋下了伏笔。

因为高纬度的原因,这里白天的日照时间平均不过10个小时。夜晚黑得快,在拍摄完夜晚的小镇后,我们便迅速的回到了酒店,此时镇上已经看不到几个行人。回到酒店的时间不到9点钟,泡个热水澡,整理一下今天所拍摄到的照片和心情,推送几个朋友圈和家人互动一下之后,推开窗户向窗外望去,惊讶的发现,这里虽然用肉眼看不见银河,但是天空却是繁星点点,这不正是拍摄星空的大好时机吗。遂打开“晴天钟”(一款辅助拍摄星空的软件,会根据当天的天气、云量、大气等数据分析出拍摄星空的最佳时机,以及各个星座所在的位置),确定好云量最少、大气透视度最好的时间段,提起脚架和相机便往外冲。
    小镇的灯火几乎是整夜不会熄灭的,刚出酒店的时候往天上看会感觉有一点眩晕,看不到几颗星星。但是走到比较黑暗的地方,整个夜晚的天空亮极了,这不正是我需要的环境吗!
    机位架设的地方是在靠近教堂的湖边,这里的光污染较少,且有一个白天喂天鹅的平台可以使用,是绝佳的拍摄位置,比较不好的是远处的山顶有一盏功率很强的信号探射灯,比较影响最终成片的画质。这一组照片拍摄了15张,最后选取个人感觉最好的3张供大家欣赏。

欧洲人的生活真的是很悠闲,酒店的早餐时间是8点,在前台退房的话最早也是要8点,因为前台的工作人员8点才上班。
    本想拍摄完早晨阳光照耀下的哈尔施塔特小镇,很不幸的是我们必须要乘坐9点07分的火车离开,因为第二天的路程是本次旅行中最为复杂的,要赶在日落之前多玩几个地方,又要在当天赶到卢塞恩。还是以大局为重,坐上渡轮到达火车站,站在湖的对岸看哈尔施塔特,虽然有万分的的不舍,但毕竟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便不再留恋。

火车站的时钟指向8点55分,用最后剩下的几分钟再回味一下吧。

Day2.哈尔施塔特——萨尔茨堡——因斯布鲁克——卢塞恩

第二天的目的地是瑞士卢塞恩,到达卢塞恩的火车从哈尔施塔特开始算上换乘的时间大约是10个小时,到达苏黎世大约是9个小时,针对第二天的行程原先作了两种计划安排。
    Plan A是从一大早登上离开哈尔施塔特的火车开始,就一直在火车上不停地换乘,直至大约在下午4点左右进入瑞士境内,去游览列支敦士登苏黎世,等到天黑下来继续赶往卢塞恩下榻。
    Plan B是从哈尔施塔特开始,每到一个奥地利的重要城市便下车游玩,比如萨尔茨堡因斯布鲁克,直至在出奥地利国境前天黑时,再乘车前往卢塞恩下榻。
    很快Plan A便被我们剔除了,原因是光线最好的白天浪费在了火车上非常不划算,虽然都是要拖着行李游玩,但是在瑞士境内游玩的时间毕竟太少,所以我们果断的选择了分别在萨尔茨堡因斯布鲁克做停留,那么今天的重点自然就是这两个奥地利境内的重要城市了。

但在这里我会告诉你们玩了一个大乌龙吗?!?2小时后从哈尔施塔特顺利抵达萨尔茨堡,传说中的音乐之声啊有木有!这张照片确实是在萨尔茨堡所拍摄,但是我们愣是没有找到河边!逗留的时间并不多,匆匆忙忙乱走了两家商场,一些小店,媳妇买了顶新帽子(帽子留给广州的雪人了),又去火车站超市买了盒草莓、烤鸡和可乐便继续乘车前往因斯布鲁克了。因为我们真的没有找到路!两个箱子拖着太具体了!

当地时间是上午11点多钟,此时的天空和云彩渲染得很不错,远处还可以看见雪山,本以为最标志性的景点就在附近,结果愣!是!没!找!到!

路过一家书店,虽然都是德文印刷,但是通过封面还是看得出来手上拿本是《音乐之声》的相关书籍。《音乐之声》(The Sound of Music)电影讲述了1938年,年轻的见习修女玛利亚到退役的海军上校特拉普家中做家庭教师,以童心对童心,让孩子们充分在大自然的美景中陶冶性情,上校也被她所感染。这时,德国纳粹吞并了奥地利,上校拒绝为纳粹服役,并且在一次民歌大赛中带领全家越过阿尔卑斯山,逃脱纳粹魔掌的故事。影片上映后当年票房达到1.59亿美元,一举荣获第38届奥斯卡金像奖十项提名并获得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五项大奖。萨尔茨堡便是该部电影的主要取景地,许多音乐之声的电影影迷也因此慕名萨尔茨堡

继续坐上前往因斯布鲁克的列车。在超市买的草莓2欧元,烤鸡6.8欧元,330ml可乐5欧元,苹果是格鲁纳鲍姆酒店拿的,左下角的是一等舱位列车赠送的小零食。这顿简单的午饭总共13.8欧元(约合人民币105元)。烤鸡确实比较实惠,一只雏鸡烤的外酥里嫩,只可惜烤出来的是欧洲风味,一股浓浓的干酪味。不就点饮料水果什么的真的很快就会腻了,而且只有皮入味,里面的肉简直是惨不忍睹,几乎是白味。如果烤成川渝风味吃个5只怕是没问题吧。

这个果汁超级好喝,1L装只需要1.7欧元(约合人民币13元),在当地算是比较便宜的果汁饮料了。同样的容量和包装到了瑞士,会比现在贵300%~400%!

从萨尔茨堡乘坐火车到因斯布鲁克大约2个小时车程。
    说起因斯布鲁克,最出名的除了是冬奥会的举办地,另一个便是施华洛世奇水晶了。
    因斯布鲁克奥地利蒂罗尔州的首府,坐落在阿尔卑斯山谷之中,意为“因河”上的桥。它北临德国,南临意大利,西面通往瑞士,东面通往首都维也纳,这是一个位于中欧十字路口的城市。该市建立于1239年,1363年由哈布斯堡王朝的一支旁系管辖;在1420~1665年间这里一直是皇帝的居住地,马克西米利安一世皇帝在位期间(1490~1519)因斯布鲁克成为欧洲艺术和文化的中心。巴伐利亚对这片土地垂涎三尺,尽管蒂罗尔州在1809年的解放战争中进行了成功的抵御,因斯布鲁克仍然落入了巴伐利亚人之手;直至1814年维也纳会议期间,因斯布鲁克才重新回到奥地利的怀抱,成为蒂罗尔州的首府。因斯布鲁克仍然保持着中世纪城市的容貌,在狭窄的小街上,歌特风格的楼房鳞次栉比。这座小山城曾经于1964年和1976年两次举办冬季奥运会,载入了体育史册。如今,因斯布鲁克是一座大学城,也是主教所在地,工业非常发达,并且经常举办展览会。因为北面被山脉遮挡,所以气候宜人,又成为国际旅游胜地。

因斯布鲁克市政厅广场前。到达的时候风特别大,没有蓝天白云。

因斯布鲁克小凯旋门。
    小凯旋门是特雷西亚女王为其儿子利奥波德结婚纪念而于1765年修建的。因同时其丈夫弗兰兹.施特凡去世,所以在其南侧刻上了“生与幸福”,而在北侧刻上了“死与悲伤”的字样。这里也是玛利亚-特雷西亚大街的起点,因斯布鲁克几乎所有城市旅游资源都是在这条大街上,它位于Salurner Str.与MariapTheresien-Str.路口,从因斯布鲁克火车站下车步行5分钟便可到达。

生与幸福,死与悲伤。

到了这里,不得不说的就是奥地利的狂欢节了。
    这次很幸运的是在因斯布鲁克遇到了当地最盛大的狂欢节的高潮,在从哈尔施塔特一路过来的路上,就已经能看见四处都是身着奇装异服的人们。当时还在纳闷,是不是遇上当地的说明传统节日了,果不其然,最大的奥地利狂欢派对正是今天在因斯布鲁克特雷西亚大街上演,整条街上到处都是超级英雄、超人、蝙蝠侠、小动物、吸血鬼之类的cosplay,小到3岁的小孩,大到几十岁的老人,全民参与其中。
    狂欢节是奥地利民间重要的节日之一,开始于复活节前40天。期间人们吃斋饭、化装、庆祝节日的到来。各个州会安排不同的时间来举办大型的户外狂欢活动。活动的当天一般都是万人空巷、全家出动、学校放假,商店歇业。无论男女老少都要精心打扮一番,装扮成各种形象来过节。

啊~~ 你好麋鹿小姐~~

黄金屋顶,也叫金顶屋,是位于特雷西亚大街尽头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建于1500年的豪华二层建筑,宽16米,屋顶就高达3.7米,由2600块镀金铜瓦镶嵌而成。
    金顶屋从前被称为“新王宫”,著名的“空口袋”弗利得里希公爵在1420年将其住所搬到了茵斯布鲁克,并下令在此建造他的王宫。1494~1496年间,马克西米利安一世新婚之际,委任尼克拉斯将从前破旧的挑楼改建成为有哥特式穹隆的观赏阳台,以便在此欣赏广场上的比赛和戏剧表演。
    金顶屋檐角边缘饰有动物图案的雕饰花纹,廊柱表面围满了浮雕,其中有马克西米利安一世皇帝和皇后的雕像。正面下端雕有标致着奥地利匈牙利的纹章:双头鹰和国王雄鹰、勃艮第米兰的纹章,侧面还有施泰尔马克和蒂洛尔州的纹章。
    从现场看来,比起热闹非凡的狂欢节,其实也不过显得Just so so了

节日的氛围把因斯布鲁克烘托得热闹非凡,没有太多标志性的景点和建筑,用街景人像来聊表对因斯布鲁克的敬意吧,毕竟已经下午4点多,后面还有5个小时的车程要赶。

随处可见的路虎极光出!租!车!

因斯布鲁克最大的施华洛世奇水晶旗舰店,来到这里看看国人是如何在这里扫货的。
    当我们发现这里的时候正好有两个中国旅行团停留在这里,导游不停的介绍,这家店已经完全被中国游客攻陷了。正好我们也趁机进去看看,结果不想里面的店员真的是好亲切啊!看着我们拖着两个大箱子,愣是用憋足的“中文”对我们说:“放这里、放这里、我们看、我们看”。当时我们也完全没有想到,不过就只是想逛逛里面,这下可好,行李存在这里,玩起来就轻松多了,哈哈。
    这家施华洛世奇旗舰店就在黄金屋顶的隔壁,同在一条街上,挨得很近。一般跟团过来玩的导游会留出两三个小时的时间自由活动,这段时间可以在这条小街上拍拍照、逛逛这家店、看看黄金屋顶及周围建筑。一进门是个巨大的水晶苍蝇雕塑。店里设施很齐全,有楼梯有电梯,洗手间干净方便。因为欧洲的厕所大部分都收费,一般只有酒店、餐厅和购物场所免费,所以即使不买东西也记得来上个厕所。这家店中国人去买东西的太多,店里配备了中文导购。我们当时去的时候还不是旺季,店里挤满了人,知道行情的看见价格都一堆一堆的买。
    当我们准备离开因斯布鲁克,又回到这里取回行李的时候,店里的奥地利籍店员,两眼放光的对我们再次用他那憋足的中文say:“大吉大利、恭喜发财、一路平安、年年有余”,新春佳节的拜年词已经传到奥地利了。

巨大的施华洛世奇苍蝇水晶雕塑,嗯嗯,很漂亮!

好不容易在异国他乡遇到一个会说重庆话的,自然不能放过,这也成了在因斯布鲁克唯一用相机拍摄的合影,因为当地的狂欢节,人实在是太多了,不好意思随意用三脚架。

Day3.卢塞恩——卢加诺——门德里西奥(狐狸镇)——卢塞恩

大约晚上11点左右到达卢塞恩火车站,我们预定的弗洛拉亚美隆酒店就在距离火车站步行5分钟的地方,非常方便,提供在缤客上面留下的个人信息后,前台很快就为我们完成入住手续。奥地利狂欢节的氛围依然延续到酒店的窗外,不过这家酒店怎么看都不像四星级酒店,房间很小,有一个小露台不过朝向却是中庭,好在里面的设施设备齐全,距离交通枢纽和附近的景点相当方便。
    我们约有两个白天的时间会在卢塞恩做中转,所以决定当天先去瑞士南部小城卢加诺和门德里西奥,今天这里重点不介绍卢塞恩

这里是卢塞恩火车站,也是瑞士中部大型的交通枢纽,在这里有开往瑞士各个方向的列车,非常方便。到了瑞士,便不再是OBB的火车标识,相应的变更为SBB。SBB office设在火车站的二楼,火车站-1楼设有大型超市和各类商家、食品店。

去往门德里西奥的话需要在Arth-goldan换乘,去往Arth-goldan的列车车次非常多,这趟列车也是我们所坐过的最棒的观景列车,全车设了两节一等舱位,其中一节就是这种大角度视野的观景列车,感觉非常棒!

在Arth-goldan换乘去往门德里西奥的火车后,这列火车从瑞士中部开始会穿越整个瑞士南部。特别有意思的是,在这列火车上感受到了冬季不同的瑞士,列车行进在延伸的阿尔卑斯山脉隧道中,穿出隧道突然大雪纷飞,这一地区的景色银装素裹。
    不久之后,已经远离瑞士中部,天空开始阳光普照,蓝天也渐渐露出了脸,在满地积雪的衬托下,猛然发现,这还真不是梦,活生生的瑞士风光就在眼前。

从卢塞恩乘火车到卢加诺大约2个小时,上午不到11点顺利抵达卢加诺
    卢加诺对于我们来说究竟有什么诱惑力?在出发前,很多挚友都推荐到了瑞士一定要去因特拉肯,去少女峰,去逛逛施皮茨小镇。综合考虑一下,除去在途的时间不作详细打算,此时是欧洲的冬天,要从旅行日历来说的话现在是欧洲的旅行淡季,很多存在于攻略介绍上面的风景在此时都是不存在的。再加上这段时间前后,主要的景点都没有形成较大的雪景,从风光上来说,自然不多做太多的考虑。而此时正好是欧洲的购物季,位于瑞士南部边境与意大利接壤的门德里西奥狐狸镇,成为了我们首选的地方。自然,卢加诺作为必经之路,在计划整个旅行之前甚至没有听说过这个地方,不过到了这离,却是让人大为赞叹!
    卢加诺瑞士南部意大利语区的首府。卢加诺地中海型的温暖气候、美丽的植物群以及迷人的景观。卢加诺瑞士靠近意大利边境的一座城市,同时也是瑞士南边与意大利接壤的一个湖边乐园,建于公元六世纪。整个城市在巍峨高山的怀抱和齐花异草的簇拥之中。老街的特色购物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珠宝、钟表店比比皆是。
    卢加诺濒临卢加诺湖而建,湖跨越瑞、意边界,湖畔苍翠的树木犹如一道油绿滚边,周围岩峰矗立,繁花争艳。卢加诺湖正对面即为圣萨尔瓦多山,山上即为卢加诺市郊住宅区。湖船是连接卢加诺与邻近湖边小镇的重要交通工具。漫步卢加诺,身心会感到十分舒适与愉快。整个城市在巍峨高山的怀抱和奇花异草的簇拥之中,绿地花园小景、雕像与岸边成排的游艇构成了一道风光秀丽的景色。位于山腰上的圣罗伦佐教堂拥有不同时代的建筑风貌。

镜头花了当时却没发现,杯具~

中午在卢加诺小镇里的一顿西餐简直是让人哭笑不得。
    在卢加诺当地,意大利语是主要语言,餐厅里的服务员是只会意大利语的当地人,不要责怪大家都不太懂英语,因为那是完全不懂啊!即便是餐厅拿出了英文菜单,也真没有办法交流,服务员压根就不懂英文。笔者本来想试试欧洲比较正宗的欧洲牛排,没想到点了之后他就直接走掉了,掉了,了……都不问问要几分熟的吗?媳妇想要一份比较有当地特色的意大利肉酱面,但上餐后来的却是这个,大家随意感受一下……
    感觉只有啤酒还不错,是当地小麦酿成的黑啤,味道醇厚浓郁。
    最后的战果是,牛排29瑞郎,意面15瑞郎,黑啤5瑞郎x2,这顿理想中的午餐共花费54瑞郎(约合人民币360元)。

经过大量交涉所点到的没有肉酱的意大利面。似乎没有肉酱更正宗?!

100%全熟牛排,也是醉了……

既点之,则食之,为卢加诺干杯……

卢加诺小镇集市上的水果摊,味道好得不要不要的。

在卢加诺悠闲地逛了一中午之后,下午2点左右回到卢加诺火车站,乘坐S10次线路的火车继续南下,大约30分钟后到达门德里西奥,也就是传说中的狐狸镇,在火车站下车步行10分钟便可到达。
    来一回欧洲,不买些名牌回家似乎过意不去。在国外,特别是在名牌的大本营欧洲,通常可以买到价格实惠而且款式新颖的一线品牌,通常在冬季(一般是每年的1、2月份),还会遇上商场的打折季,在这个时候购物是非常划算的。
    狐狸镇(FOX TOWN),是瑞士最近几年来新兴的一处热闹观光景点,尤其到了周末,更是人满为患,甚至很多从亚洲来的观光团,特地前来朝圣。狐狸镇不是一个小城镇,而是一个完全的购物中心,它是于1995年由美国意大利裔商人Silvio Tarchini创建的。之所以命名“狐狸”,是因为这里出售的名牌有很多折扣,来此的消费者,个个都象狐狸般的精明,因此而得名。
    通常来说,很少会有游客专门为了购物或者游览而到这里来,更多的时候则是在从意大利瑞士,或者瑞士意大利路过的时候停下来逛逛,毕竟狐狸镇到意大利米兰只有50公里不到的距离。
    狐狸镇的外观看起来也就是一个购物中心的样子,可是里面的东西却是炙手可热。四层的空间里,越往上走越大牌,价位也相应增高,逛了一大圈下来,除了没有LV和Hermes,其余品牌一应俱全。
    一阵血拼之后逛累了怎么办?不必担心,这里有餐厅,酒吧,娱乐,甚至赌场。而且,商场里面主要以中国人居多,不过很多店内都是配备有中文导购,服务相当细致入微。
    商场一般是从中午11点营业到晚上7点,如果是遇上欧洲某些特定的节日,比如说圣诞节,有时候会提前打烊或者暂停营业,这一点一定要注意。

从下午3点过就开始在商场里面拼杀,我们这购买力不算强了,还是买到不少自己喜欢的东西,把这一趟行程安排到门德里西奥也算是无怨无悔了。

Day4.卢塞恩——瑞吉山——卢塞恩

在欧洲的第四个旅行日,晚上便要搭乘夜火车回维也纳。早上在酒店用完早餐收拾好行李和随身物品,在前台退了房存了行李,查好了最近时刻的火车班次,便往瑞吉山出发了。
    今天的目的地是瑞吉山,因为当天晚上就要乘车返回维也纳,不想再多走比较远的地方,以免中途交通衔接出问题,而误了回国的飞机和出行的心情。
    去瑞吉山的乘车方式和昨天到卢加诺是一个方向,先是要乘坐昨天那列全景观的列车到Arth·goldau站,然后便不再乘坐SBB的火车,沿着路标向Arth·goldau齿轨列车站步行,大约10分钟便可走到Arth·goldau齿轨列车站。在这里云集了不少外国观光游客和本地滑雪爱好者,需要购买上山的齿轨列车车票,往返47瑞郎每人(约合人民币315元),如果持有欧洲火车通票可以享受13瑞郎的优惠(优惠价约合人民币228元),还是挺给力的优惠幅度。
    乘坐齿轨列车上山大约需要44分钟,一路上可以尽情的欣赏车窗外从青草绿地到洞穴冰柱再到白雪皑皑的山顶世界的转变。
    上瑞吉山的路线和方式有很多种,时间充裕、精力充沛的不妨试试步行上山,瑞吉山设有专门的步行道,会途径很多瑞吉山上的小村庄,在这个时候的小村庄屋顶上还是厚厚的积雪,很有北欧圣诞老人村的味道,全程步行大约耗时4个小时。
    还有一种就是我们今天这种游览线路,看不到卢塞恩的湖光山色,姑且叫做蓝色齿轨列车游览线吧,感觉这条线路主要是为节约时间的旅行者准备的,方便快捷的就能到达瑞吉山顶。
    另外一种上山方式就显得较为复杂了,但是能欣赏到更多的湖光山色。首先在卢塞恩火车站对面的1号码头,乘坐卢塞恩到弗吕伦(Fluelen)的游船。57分钟后,在第4站菲茨瑙(Vitznau)码头下船,向前步行约50米,到菲茨瑙火车站。乘坐红色齿轨列车,运行30分钟,直达终点站瑞吉山顶的火车站。

蓝色齿轨列车长这个样子,在售票处购买就可以了,售票处还有供游客参考的各种瑞吉山免费资料可以拿。虽然看不到另一面的湖光山色,但却是最方便的上山线路。

瑞吉山是阿尔卑斯山的最前沿,被称为山峦皇后,是瑞士中部最有名的瞭望台。自古以来,它就是一个很有名的观赏日出和日落的地方。在山顶的了望台上可以欣赏到阿尔卑斯山脉的全景观和延伸到德国黑森林和法国的平原。瑞吉山早在14世纪就有文献记录,然而正式得名却是在17世纪。“瑞吉”意为“山峦皇后Regina Mountium ”。

红色和蓝色齿轨列车殊途同归。

2015年7月31日,一块来自中国四川重达8吨的“峨眉山石”落户瑞吉山顶,互换山石见证中瑞友谊。瑞吉山因为峨眉山石的加入海拔达到了1800米。

在瑞吉山顶远眺法国平原。

在瑞吉山上凹了2个多小时的造型,下午2点左右开始下山返回卢塞恩,由于Arth-goldau至卢塞恩的火车班次并不固定,查了一下大约还有30分钟的样子火车才到,姑且在这个小镇里闲逛一下,因为这里有一个非常漂亮的教堂和当时非常棒的蓝天。
    顺带一提,上下山的蓝色齿轨列车最多只有两节车厢,座位空间有限,而上下山的游客非常的多,记得给老人家让座哦!

回到卢塞恩的时间是下午3点多钟,天色尚好。从火车站正门出来有一个广场,广场地上的一角用繁体中文刻有“更上一层楼”的字样,能感觉到这个城市和中国在国际交流方面有一定的深度,具体的在后面我会详细的解读。

卢塞恩火车站站前广场。

卢塞恩的罗伊斯河。罗伊斯河发源于阿尔卑斯山区,流过圣哥达山口,于乌里州流入卢塞恩湖直至在卢塞恩市流出,然后与利马特河在布鲁克(Brugg)汇流于阿勒河,最后河水流入莱茵河经过德国注入北海

卢塞恩,又译“琉森”是琉森州的首府,位于瑞士中部,罗伊斯河出口与四州湖的汇合处,号称是瑞士最美丽、最理想的旅游城市,也是最受瑞士人喜爱的瑞士度假地。岁月的悠长给这座城市留下了上古人类历史的文明。中世纪的教堂、塔楼、文艺复兴时期的宫厅、邸宅以及百年老店、长街古巷,比比皆是。卢塞恩市中心本身并不很大,主要景点都散布在步行可及的范围内。卡佩尔桥和八角水塔(也就是水塔花桥)是琉森的地标,也是最经常出现在瑞士明信片上的建筑物。

罗伊斯河畔可以疯狂的调戏施华洛世奇,它们会争先恐后的找你要吃的。

到了夏秋季节,卡佩尔桥的两侧会有盛开的鲜花,再加上八角水塔,这便是卢塞恩的标志性景点水塔花桥。

狮子纪念碑(Lion Monument)是卢塞恩数一数二的雕刻作品,一支箭深深地插进了濒临死亡的雄狮背上,狮子面露痛苦的神情,前爪按盾牌和长矛,盾牌上有瑞士国徽。这是为了纪念1792年法国大革命,暴民攻击法国杜乐丽宫(Tuileries)时,为保护法王路易十六及玛丽王后而死的786名瑞士军官和警卫所建的纪念碑,意在祈求世界和平,碑的下方有文字描述了此事件的经过。
    当年,瑞士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男子迫于生计,纷纷到欧洲各国当雇佣兵。瑞士雇佣兵忠于雇主,英勇善战,但荣誉和金钱掩盖不了雇佣兵制度的残酷,这次事件之后,瑞士停止出口雇佣兵,仅留下在梵蒂冈为天主教廷服务的近卫军,就是那支著名的瑞士卫队。由于著名的忠勇,教廷的这支瑞士近卫军一直服务到现在。后来,美国作家马克·吐温来到卢塞恩,将“濒死的琉森狮子”誉为“世界上最悲壮和最感人的雕像”。
    狮子纪念碑实际上在类似于一个小花园里,也是游客到卢塞恩必参观的景点之一,里面的氛围着实庄重。沿着罗伊斯河过马路然后向北走进入卢塞恩城区中心,从火车站步行15分钟便可到达。

卢塞恩的街景。
    与其说卢塞恩是一座历史的名城,不如说卢塞恩是一座表都。
    在这里有一块专门的道路空地供旅游大巴停靠,从车上下来的清一色的全是中国人,而大巴停靠的地方正卢塞恩的钟表一条街。走进这条街道,里面全是中国游客,都在这里买手表。我们听到一些人在给国内的亲朋好友打电话交流,大声讨论品牌和样式,大声汇报价钱,看来这里是中国游客买手表的好地方。
    趁着这份兴致跟随大军走进劳力士手表店,这里几乎每一家卖一线品牌手表的商店门口,都会配备有一名荷枪实弹的安保人员,走进里面完全是跟走进超市一样门庭若市。
    所有名表行铺天盖地的中文字样注解,当走进名表店看到店员全幅中国脸嘴武装就吓得跑出来了,换一间店终于摆脱了中国脸孔,一位瑞士绅士热情的接待了我们,当我的眼神转移到蓝气球,他说“Lan Qi Qiu,Yes!Yes!Very Special Price!”然后我们用重庆话小声讨论雅典表,这个瑞士店员径直带我们走到了Ulysse Nardin,告诉我们“Oh,Ya Dian  Biao!Ya Dian Biao!Here~”吓死宝宝了。

早上一大早就上瑞吉山,下山后依然逛个不停,累了就停下来休息。在卢塞恩手表大街上有一家不太起眼的咖啡西餐厅,这里的吃的个人觉得很是符合中国人的口味,端上盘的食物看似不多,但是真的可以把人吃得很饱而且还意犹未尽。

卢塞恩火车站四处都立有这样标语的灯箱,全是德文完全看不懂,网上查了一下,大概是“让不安全(暴力)驱逐出瑞士境内”。是这个意思吗?求达人解读……

悠闲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很快,下午在SBB预定了两席夜火车的卧铺,但是始发站是在苏黎世,还得蹭蹭赶往苏黎世才行,不然就会毁了全部计划。卢塞恩苏黎世火车车程大约50分钟,这趟列车相当的豪华,双层设计,而且前面忘了说,当时乘坐从苏黎世卢塞恩的火车也是这一趟。可以好好感受下。

这趟往返于苏黎世卢塞恩之间的城市列车相当的豪华。

终于踏上了返回维也纳的夜火车,欧洲的夜火车名副其实!它的服务简直就是五星级酒店的享受啊。夜火车的高级卧铺,一般每个独立隔间内有1-2个铺位,为上下铺。独立隔间内有洗漱台,更高档的有私人浴室,只要将隔间门关闭,便不用担心外界的干扰。普通夜火车卧铺通常有4-6个铺位,也是上下铺。卧铺车厢的独立卫生间和浴室相距不远,晚上冲个热水澡,就可以缓解一天的旅途疲惫,对于长途旅行来说,是种最好的享受。
   我们乘坐的这一趟有小瓶的当地起泡酒、矿泉水和巧克力。桌面上放有两份自主早餐的选单,可以根据口味和爱好自行选择第二天的早餐,菜单里面有盒装果汁、面包、小盒黄油、果酱、熏肉等等,还有咖啡或茶等热饮可供选择。每节卧铺车厢设有1-2名服务人员为旅客服务。
   我们这趟夜火车晚上9点40分从苏黎世发车,第二天早上7点50分便能到达维也纳火车站(Wien Hbf)。坐夜火车除了体验欧洲火车的精妙之处,更多的是为了节约在路上的时间,以至于能以更好的精神获得大半天的维也纳之行,同时也节约了一晚酒店的费用。

我们预订的是2人的卧铺车厢,同行乘坐卧铺的旅客不太多,卧铺车厢供应的起泡酒有效的帮助睡眠,其实在火车上摇啊摇的,很容易也就入睡了。

第二天早上7点钟,乘务员会准时把晚上选择好的早餐和一份当天的晨报送到车厢,早餐特备的丰盛,这是一堂非常值得体验的欧洲夜火车之旅。

Day5.维也纳——回国

今天是在欧洲的最后一个旅行日,下午3点15分回国的飞机便要起飞,夜火车在今天早上7点50分准时抵达维也纳火车站,在火车上休息了一夜精力恢复了许多,趁着还有大半天的时间,在维也纳好好逛逛吧。
    维也纳有“世界音乐之都”的美誉,贝多芬、莫扎特、斯特劳斯等音乐大师在此名垂千古。维也纳从内城向外城依次展开,分为3层。内城即老城,素有“维也纳心脏”之称,这里街道狭窄,卵石铺路,纵横交错,两旁多为巴罗克式、哥特式和罗马式建筑,中世纪的圣斯特凡大教堂和双塔教堂的尖塔耸立蓝天。
    维也纳的主要景点都分布在老城里面,老城的中心是维也纳的斯蒂芬大教堂,亦是维也纳的地标性建筑,在二战时期虽然没有受到苏联盟军的轰炸,但是未能逃过洗劫一难。老城内还有维也纳国家歌剧院、霍夫堡、皇宫、奥地利最繁华的步行街Straszlige大街。维也纳的大部分旅游景点常年开放,比如美泉宫、霍夫堡皇宫(Hofburg)。

停靠在Wien Hbf站的国际夜火车,此时太阳已经渐渐升起了。

说起维也纳,就不得不说起维也纳的金色大厅。金色大厅被誉为世界五大音乐厅之一,与柏林爱乐厅、莱比锡布商大厦音乐厅、阿姆斯特丹大会堂,以及波士顿交响乐大厅并列。
    金色大厅并非一座独立的建筑,而是音乐之友协会大楼的一部分,该建筑物中有多个音乐厅,除金色大厅外,还包括勃拉姆斯厅和莫扎特厅等演出大厅,以及办公室。金色大厅是维也纳音乐生活的支点,也是维也纳爱乐乐团的常年演出场地。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按照传统都会在这里举行,而并非中国传统的新春,其实到达这里的时候略微失望,和印象中的感觉不太一样吧。
    在Wien Hbf换乘U1地铁线,在Wien Karlsplatz站下车就是金色大厅了。但是要记得买地铁票,欧洲火车通票是不能在U线地铁上使用的。

维也纳的地铁相当的贵,还要征收10%票面价格的税。
    也看到有不少人开帖说,欧洲很多国内的交通都没有检票员,可以随意逃票。在这里笔者呼吁坚决抵制不诚信的旅游行为,拒绝投机取巧,坚持文明出行!

圣卡尔大教堂就在金色大厅的马路对面。
    卡尔教堂是维也纳市区内的著名景点,有着悠久的历史,这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是卡尔六世皇帝于1713年下令开始建造的。当时欧洲黑死病横行,死伤无数,其惨状真的是今天的我们无法想像。于是卡尔皇帝下令修建一座华丽的教堂,献给当的制服黑死病的圣人圣.查理波洛美(St. Charles Borromeo)。经过公开竞标,最后由埃拉什父子(Johann Bernhard Fischer von Erlach)负责设计建造,当时几乎所有的臣民都为教堂的建造倾囊相助。1737年卡尔教堂落成。教堂的正面是古希腊神庙风格,两个边厢是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青色铜制的拱顶类似于中国的圆亭,更要提到的一点是教堂两侧的两根凯旋柱上缕刻着圣查理.波洛美一生的行迹,从建筑角度,这两根柱子也让人会联想起中国皇宫的华表。
    教堂里面的浮雕和穹顶壁画也非常壮观精美,可惜当天教堂正在做礼拜,毕竟圣卡尔教堂并不是公认的必游景点,还是出于当地宗教信仰的尊重,没有留下照片。

游弋在维也纳的街头,突然发现一条被名为“贝森朵夫”的大街(St.Bösendorfer),这可引起了我极大的兴趣。     学习钢琴或者比较了解钢琴文化的人都会比较清楚,贝森朵夫是一家奥地利的顶级钢琴制造公司,也是世界3B钢琴制造商之一。维也纳的文化背景与贝森朵夫的历史,在全世界的钢琴制造厂中占有无与伦比的地位,没有任何人会质疑贝森朵夫在欧洲文化中心的地位。不同于一般的钢琴制造商,贝森朵夫是唯一一家生产92键以及97键的三角钢琴的公司(一般钢琴为88键)。
    贝森朵夫深受各国王室的喜爱。奥地利皇室的伊丽莎白女皇,俄国沙皇尼古拉二世等王室都是贝森朵夫钢琴的拥有者。当然,贝森朵夫的钢琴也受到艺术家们的敬佩。1900年期间,费鲁乔•布索尼将巴赫的风琴曲改编成钢琴曲而一举成名,但此曲对低音有着特别要求,音域须降到低6度的C。应费鲁乔•布索尼的要求,贝森朵夫制造了八度音阶97键,长达290厘米的音乐会三角钢琴。低音域的扩展使共鸣效果更为丰富,音色更具表现力。今日众所周知的帝王型,世界唯一的97键钢琴就此诞生。
    贝森朵夫钢琴于2013年才将第五万台钢琴完成制作,现在位于奥地利维也纳的贝森朵夫工厂每年制造数仅为250台。这是贝森朵夫重视传统的音色、技术,优秀的制作师们放弃大量生产,对每一台钢琴都花费充足的时间从而制造出“艺术品”的表现。一台钢琴的制造工期耗时约62周。之后调音•整音等最终调整耗时约8周。这是融入制作者灵魂的事业,也是时至今日依然深受世界各国人民喜爱的缘由所在,笔者也是其中之一。
    而正好转过这个街口就是它的展示店,笔者有幸在重庆大剧院弹奏过一次贝森朵夫钢琴,而且整个重庆地区仅此一台,没想到还会误打误撞的在维也纳碰上顶级的钢琴展示店,真是让人无比的兴奋。但由于这家店要10点钟才开门,为了游玩更多地方还是决定离开了。

以贝森朵夫而命名的大街。

走出贝森朵夫大街,继续往西走便可以到达维也纳国家歌剧院。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建于维也纳市中心的格林大道,国家歌剧院建成于1869年,落成后首演的剧目是莫扎特的歌剧《唐璜》。歌剧院具有文艺复兴风格,建筑结构富丽堂皇,反映了哈布斯堡王朝的奢靡之风。由于建造过程历时8年之久,该剧院的两位建筑师均未亲眼看到剧院的落成。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是一座高大的方形罗马式建筑,是仿照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大剧院的式样,全部采用意大利生产的浅黄色大理石修成的。正面高大的门楼有5个拱形大门,楼上有5 个拱形窗户,窗口上立着5 尊歌剧女神的青铜雕像,分别代表歌剧中的英雄主义、戏剧、想象、艺术和爱情。在门楼顶上,两边矗立的是骑在天马上的戏剧之神的青铜塑像。
    全世界最著名的作曲家、指挥家、演奏家、歌唱家和舞蹈家,都以能够为在国家歌剧院演出而感到荣幸。在每年三百场的演出中,包括了古典歌剧中的所有剧目。无论是歌剧还是芭蕾舞,歌剧院的节目没有一天是重复的。维也纳国家歌剧院自从建院以来,一直聘用那些德高望重、技艺超群的音乐大师作为剧院经理,又以乐坛称雄的维也纳爱乐乐团作为常任歌剧乐队,并不惜重金聘请世界著名歌唱家担任歌剧主角。剧院还规定,不准上演不出名的作品或处女作,只能演出那些早已被肯定的名作。这些规定和措施使它赢得了国际声望,国家歌剧院成为维也纳这个音乐之乡的重要象征。

从过往车辆的涂装广告中都完全能感受到这座音乐之城的气息。

史蒂芬大教堂是维也纳市的标帜,也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哥特式教堂之一。史蒂芬大教堂也是全世界最著名的哥特式教堂之一。当我走进教堂的时候,瞬间被其建筑的浩繁和精美所折服。两排哥特式的柱子,把教堂的正殿隔成三部分。放眼望去,从圣坛背後唯一的两块免遭摧残的玻璃窗画射进了一缕缕五彩缤纷的光线,为巴洛克的圣坛增添了一丝神秘的气氛。
    二战时期,在维也纳被宣布成为纳粹的防守城市之后,德军与苏军在这里进行了8天的激烈战斗,虽然在狂轰滥炸中,史蒂芬大教堂幸免于难,没有成为被攻击的目标。但是随后抢虐洗劫一通后,被烧毁了相当一部分。

皇家墓穴门口的一处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无水喷泉。

继续往大街的中心走能看见一个奇形怪状的柱子,这便是欧洲黑死病纪念柱。
    黑死病纪念柱位于维也纳内城壕沟大道(Graben)的中央,是欧洲最大的巴洛克式的“黑死病纪念柱”。黑死病是人类历史上最严重的瘟疫之一,患者没有任何治愈的可能,皮肤出现许多黑斑,死亡过程非常痛苦,故称为“黑死病”。此病在随后300年内多次在欧洲卷土重来,总计共有2亿多欧洲人死于这场瘟疫。1679年的维也纳黑死病肆虐,鼠疫几乎夺走了三分之二维也纳人的生命。后来为了纪念死于鼠疫的受难者,奥地利皇帝利奥波特一世下令建造了这尊黑死病纪念柱。在这根纪念柱的外型台座上描绘着神创天地、黑死病流行、最后的晚餐等浮雕。柱身表现了皇帝摘下皇冠,半跪在地上祈求上帝保佑自己的臣民以及在天使的指引下,圣人打倒化身女巫的黑死病。碑文则在提示世人,勿忘上帝给这座城市带来的惩罚。

一位流浪者在广场中心即兴弹奏吉他,简直是弹得太好听了!

维也纳城市公园位于老城区东部环形大道内侧,是维也纳最受游客欢迎的公园。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1点30分了,由于时间有限,没来得及去多瑙河畔和美泉宫,来这里也是因为城市公园旁边就是Wien Mitte火车站,只需要在这里稍作逗留便可以一车坐到施韦夏特机场,比较不会误事儿吧。

莫扎特雕像。

Wien Mitte站前。

5.尾声

把体温交换成共同的记忆,世界很远、心很近……
    回想起最后一篇在蚂蜂窝的游记,当我敲完这最后一段字的时候已经过去了两年。两年的时间可以改变人很多,那年的台湾、那年的宁夏,关于你的两年时光里又是什么?我只知道,旅行路上,不醉不回,也让我兑现了自己给自己的承诺,Last single trip~~~ say byebye~!~~!
    (完)

6.旅行相关

在计划旅行前,不妨重温一下这部经典搞笑,描写欧洲奇闻趣事的喜剧电影——《欧洲任我行》。

这长曝光了多长时间啊

远处的雪山好美,当地气温怎么样

2016-02-23 17:18

拍矮了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2-23 17:16:43 的回复:

这长曝光了多长时间啊

回复旅行嘉:曝光30s……

2016-02-24 20:53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2-23 17:17:39 的回复:

广角头?

回复沐溪:16-35mm

2016-02-24 20:54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2-23 17:17:50 的回复:

怎么看着都空空的

回复沐溪:当时处于旅游淡季,车厢几乎没什么人,还有就是哈尔施塔特接待能力有限,一般需要预订好了才往那边走。

2016-02-24 20:55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2-23 17:18:20 的回复:

远处的雪山好美,当地气温怎么样

回复素静:不冷,和国内北京的气候相似,晚上最冷-2°C左右

2016-02-24 20:56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2-29 01:00

引用 素静 发表于 2016-02-23 17:18:32 的回复:

拍矮了

回复素静:哈哈哈哈哈本来都只有一米五

2016-03-26 14:14

你的游记太棒了,对我的行程有很大帮助啊,太谢谢了。很多实用的,特别是维也纳到哈尔施塔特和瑞吉山那里,十分受用

2016-04-07 15:58

请问一下,如果我想从卢塞恩坐船再转红色火车上瑞吉山,下山可以坐另外那辆蓝色火车吗?

2016-04-15 16:27

引用 瑩瑩_ 发表于 2016-04-15 16:27:07 的回复:

回复 瑩瑩_:可以的,两辆火车殊途同归

2016-05-07 11:09

请问,哈尔施塔特是可以直接开车进去的吗?

2016-06-14 10:07

下个月也准备去,学习一下啊

2016-06-18 19:15

引用 、恱Мěì。 发表于 2016-06-14 10:07:49 的回复:

请问,哈尔施塔特是可以直接开车进去的吗?

回复、恱Мěì。:哈尔施塔特是可以开车进去的,但是路途相对坐火车来说并不是特别方便,山路比较窄

2016-06-19 23:24

太棒了,照片拍的非常美,认真读了两遍,正在做自己的攻略,很多有效信息呢

2016-06-21 14:46

我想走的路线跟你的差不多,奥地利+瑞士,但是你是维也纳进出,为什么不走维也纳进苏黎世出呢,BTW,我也是重庆的

2016-06-22 11:1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22 11:11:5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老乡,赞!来回答你一下,为什么不A地进B地出,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机!票!贵!

2016-06-22 14:59

引用 贝特诺兰 发表于 2016-06-21 14:46:53 的回复:

回复贝特诺兰:保持交流!

2016-06-22 15:01

引用 从小就是奥特曼 发表于 2016-06-22 14:59:48 的回复:

回复从小就是奥特曼:哈哈哈,你们去两个地方时间会不会赶呢

2016-06-24 14:46

欧洲通票可以乘坐卢塞恩上的游船和公交等设施吗?谢谢博主~

2016-06-26 18:09

博主的照片都好帅好美!赞赞赞!我们计划从日内瓦进,维也纳出。瑞士计划4天,奥地利3天,所以再纠结是购买瑞士通票还是欧洲通票呢。通票不知道能不能做黄金列车 冰川列车和卢塞恩的游船?看到你说通票买4送1,买5送2 这样买通票就挺值的。我们也打算订夜火车从瑞士去维也纳,但是夜火车能不能从中途上车啊,我们计划先去列支敦士登,然后在周边的sargans这个小镇坐夜火车去维也纳,不知道可不可以?而且想问问订票费贵嘛?谢谢博主

2016-06-26 18:3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24 14:46:38 的回复:

哈哈哈,你们去两个地方时间会不会赶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行程略赶~ 还是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没有去得成

2016-06-27 00:51

引用 琴声维也纳 发表于 2016-06-26 18:31:39 的回复:

回复琴声维也纳:首先,瑞士通和欧洲通最大的区别就是:瑞士通只能在瑞士用!欧洲通全欧洲通用!但是瑞士通可以免费乘坐瑞士境内绝大部分交通工具,但是像冰川快线这样的特殊交通工具只能是优惠购票。但是我没亲自验证过,只是用欧洲通优惠20%购买了上瑞吉山的蓝色齿轨列车,同理应该差不多吧。其次,你是A进B出,瑞士境内停留时间长,强烈建议购买瑞士通,我买欧洲两国通是因为要走大量的回头路(A进A出),所以是能值回票价的。瑞士通相对任何组合的欧洲通票都要便宜,而且能在瑞士境内免费乘坐很多交通工具,在奥地利的城市买单程车票也并不太贵。最后,关于乘坐夜火车,再重新为您定义一下夜火车的概念。在欧洲只要是晚上7点后始发的列车都被称作夜火车,运行其实也和白天的列车相同,唯一不同的是你需要查询在A地到B地是否有合适的夜火车。我查了下你说的sargans(萨尔甘斯小镇),这个地方车站太小,如果是要进入奥地利进内,不考虑换乘可以到达因斯布鲁克,如果是要到维也纳那是必须在因斯布鲁克换乘一次,建议去大一点的城市乘坐,可以一次拉拢。另外,欧洲的夜火车还是略贵,但如果持通票还是能享受折扣,卧铺的票价大约每人120欧元左右(苏黎世-维也纳)。

2016-06-27 01:07

楼主照片拍的真好!!!文笔也很美哦

2016-07-02 19:49

感恩分享!

2016-07-06 00:01

when did you have this trip?

2016-07-06 11:45

两个超级搭配啊

2016-07-16 10:39

想问下楼主,从因斯布鲁克到瑞士苏黎世火车要多久啊?

2016-07-18 00:37

引用 lunawenwen 发表于 2016-07-18 00:37:30 的回复:

回复lunawenwen:大约3小时30分钟,全天车次多,方便选择

2016-07-18 22:14

这星空太没~~好想亲眼目睹

2016-07-21 09:27

感恩楼主分享美文美片!

2016-07-22 17:15

2016-08-02 13:23

非常喜欢你们的游记,看了你们拍的照片我也非常想去。

2016-08-06 17:39

请问楼主说的心惊胆颤的地方有哪些啊?没看到游记里有叙述,就看到被说中文的外国售货员吓到了。。。。。

2016-08-09 16:15

2016-08-10 09:46

你是在哪个网站订火车票?

2016-08-14 17:27

请问背景音乐的名字是?超级好听

2016-08-14 18:47

引用 lucy 发表于 2016-08-14 18:47:46 的回复:

回复lucy:BGM是大航海时代的曲目,关于欧洲火车订票链接这个传送门:http://www.raileurope.cn

2016-08-16 16:41

2016-08-16 21:57

2016-08-23 11:01

英语差真的可以吗?

2016-08-26 21:02

你们在瑞士也很仓促的说我下个月去酒店基本1500以上

2016-08-28 20:21

好有情怀的一篇游记

2016-09-09 14:57

引用 从小就是奥特曼 发表于 2016-06-27 01:07:54 的回复:

回复从小就是奥特曼:谢谢博主~很受用!

2016-09-15 23:03

引用 欧啦啦 发表于 2016-08-23 11:01:33 的回复:

背景音乐是大航海里面酒馆的音乐,挺欧洲风的

回复欧啦啦:博主你好 由于深受你游记的启发 我和男票也准备明年春节去奥地利瑞士玩~ 但男票在国外我申签的话听说单身女性的出钱率很低?所以这两天很纠结 想向你咨询一下在申签的时候需要注意一些什么吗?怎么样才能提高出签率呢?基本行程已经拟定好酒店差不多订了 但因为害怕拒签机票看好了还米有买 哎 对了我也是重庆的哈哈

2016-09-17 13:16

回复欧啦啦:啊不好意思回错了 囧

2016-09-17 13:18

好久没上马蜂窝啦,师傅游记还是很棒哒。哈哈,现在一定还在大美国睡觉。

2016-09-19 16:21

2016-09-20 22:00

2016-11-07 08:10

2016-11-07 11:07

这次过年也参考LZ的行程,麻烦问下LZ购买了欧洲通票预定过夜火车另外要付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