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 南 行(山边人)

山边人 (成都) LV.15
2016-02-23 10:21 1050/11
  • 出发时间/2015-12-14

为家中86岁老人过冬舒服一些、也为自己退休后找寻一个理想的越冬地点,我们一行四人于2015年12月14日早上7:30从德阳家中准时出发,前往海南,分别在贵阳南宁海口文昌博鳌琼海万宁三亚博鳌海口湛江北海河池遵义等地停留或住宿,在外总天数24天,总里程5074.00公里。
       第一天,12月14日,从德阳家中出发,经成绵、绕城、成自高速,经自贡泸州赤水习水仁怀遵义贵阳,考虑到第一天要多跑一点路,选择了700公里以上的路程,晚上住宿在贵阳龙洞堡机场附近,上下高速方便些。贵阳以前都去过,这次就不进城了。
       下午17:40到达贵阳龙洞堡机场边的酒店,全程746公里。
       泸州赤水的高速是第一次走,本来想在四川境内再加一次油,结果泸州一过,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出了四川,也没有像宜宾高速出川和攀枝花高速出川那样,有明显的标记和服务区。一直到赤水,都是很好走的路,从赤水仁怀一段路,开始遇到雨雾天气。估计是这段路都修在山顶,海拔高,气温低,水汽容易形成雾。遇到的浓雾比上次在云南昭通附近的还要厉害,好些团团雾是从桥下的河谷翻腾上来,好几次是一头钻进大雾里,几米远的地方什么也看不见,好在车不多,大家都很注意,大灯、雾灯一起开,没有出情况。
       龙洞堡机场上高速的路口容易走错,指示牌也有点问题,以为上桥翻过去就上高速了,结果到了机场的候机楼,绕一圈,还问了路,七绕八绕才在一处立交桥下找到一条像乡间公路的连接道,走一段后才上到高速。
       贵阳准备以机场为中心,打造交通枢纽,好几条高速公路、高铁都在这一带汇合、互换,立意很好,但还在建设之中,现场较乱,经过的东线绕城高速也全线改建,路况很差,单行道,要小心行驶。
       12月15日早上7:45从贵阳出发,(经都匀独山河池都安,到达南宁,在遵义就开始上G75兰海高速,一直到达海口,其中湛江海口和沈海高速G15并线);下午4:20到达南宁的湘鸿大酒店,全程600公里,总里程1346公里。都匀——河池一线的风光非常漂亮,都是桂林式的独立山峰,时值深秋,色彩也非常丰富。我们还临时在一个叫秧寨的高速出口下去,在通往荔波和小七孔景区的公路上走了七公里,风景和彩林都很美。因为要赶路,没有多走,留待以后来深度游,但要记住一定是十二月中旬,因为这一带秋天晚,现在树叶才变黄。通向景区的路很好,虽然不宽,但就像进了一个天然公园。可以从秧寨下高速,一直走旅游公路或老公路,山也不高,沿途有很多风景,最后经麻尾、河池上高速。

图1、贵州广西高速公路交界处的新寨收费站的一处奇特山峰

在河池以北有个叫侧岭的服务区,附近有一片好景区,像一处小盆景,以后经过时可以在这里停留、下高速转转。往南一过都安,除了南宁边上的伊岭岩景区外,两边的景色就变成普通的小山包了。
       12月16日早7:40,从南宁湘鸿大酒店出发,前往雷州半岛最南端的徐闻,440公里,从德阳出发到徐闻的总里程1786公里,比图上作业的1475公里略多一点。下午1:00到徐闻上轮渡,2:00开船,一小时就过了海峡,但到海口的秀英港等泊船位置等了两个多小时,直到5:20才上岸,5:40入住预订的途家斯维登酒店。酒店设施很好,环境也不错,价格也比较温柔,可以作为今后的主要入住酒店。但这一带往西是海口的新开发区,直到西海岸一带都是待开发或正在修建的小区和酒店,一条大道几十公里直到西海岸的尽头,各种生活设施还远远没有配套。往东也有十几公里才到海口市中心,离过海峡的秀英港倒不远,15分钟左右车程。
       12月17日早上出发,去桂林洋考察一处过冬疗养地,车从海口南的乡间穿过,经火山公园,机场附近而到达桂林洋,离城市比较远,是比较早期开发的,附近还有好几处这种建筑,但建好具备入住的没有几处,有些已经成了烂尾楼,海滩也没有人管了,买东西要乘车到4公里以外的镇上,略显不便。
       中午在海口的骑楼小吃街品尝了海南的四大菜,东山羊、马鲛鱼(和乐蟹),文昌鸡和加积鸭,文昌鸡特别鲜嫩。

图2、海口老街

图3、桂林洋海滩

图4、海口骑楼小吃街

12月18日早上出发去文昌,中午到达文昌,这一带过冬的重庆人很多,其次是北京东北人,来来往往的都是外地人,小区的横幅写着“欢迎新老业主回家”,又一年的冬季热闹期开始了。问过路后,先去了一处海滩,一般性的,又问到了这里有一个叫环球渔港的,可以买到刚下船的海鲜,就近加工,于是驱车前往,果然在这里买了新鲜的虾,蟹,带鱼,贝壳,就在港口的代加工饭店做了,味道极其鲜美,好一顿美味海鲜大餐,大快朵颐。

图5、文昌海滩

饭后经省道、县道,再经海南东部农村深处,穿过谭门镇到达我们预订的饭店,博鳌和悦海景度假酒店,饭店位置很好,环境极佳,设施上乘,面对大海,耳听涛声,很享受。

图6、和悦海景度假酒店旁的海滩

12月19日,上午去博鳌亚洲论坛地址参观。

图7、博鳌的另一处海湾

下午去考察了琼海“官塘世家”过冬地,二十几栋30层的楼,大部分都是东北来过冬的,院子里有游泳池还可以泡温泉。
       12月20日,从博鳌出发去三亚,经过万宁时去东山岭游玩,山不高,有很多石头,巨大的石头堆在山上,很多文人墨客的题字刻在石头上,一心要想爬上山顶去看看山那边的小海及小海那边的一窄溜陆地,当终于爬到可以看看山那边的一个山顶时,才发现图上作业和眼前所看到的大相径庭,小海已经变成了大海,那一溜溜陆地已经远在天涯了,天气不太好,朦朦胧胧有点陆地的影子,但想象中的万宁度假、休闲地不在这一带,经问才得知离万宁市10公里外的神州半岛有新开发的度假景区,再往南5公里,还有石梅湾度假景区。万宁三亚的一段高速全封闭维修,走省道正好经过,于是顺便去看看。

图8、东山岭之一

图9、东山岭之二

神州半岛确实是一处好地方,收拾得极其漂亮,海滩也很丰富,这是一处高级度假景区,建的都是高级酒店和住房,但价格也是配套的贵。附近还有石梅湾度假景区,也是刚开始使用。

图10、神州半岛

余下还有约60多公里路,经过好些城镇,看到好几次车祸,还好都是轻微擦挂,大部分路仅为双车道,开得很小心,走不快,6点才到三亚
       从博鳌和悦海景酒店到三亚东海共179公里。

图11、从鹿回头公园看三亚

图12、大东海晨曦

这次三亚的感觉很不好,温度29度,又来过夏天了,人多,混乱,嘈杂,紧张,一点都不像度假胜地。原打算多住几天的想法取消,只住两个晚上,返回博鳌后再住几天,博鳌那边的住宿条件好,安静,干净,环境好,生活方便,现在有了环岛动车,更加方便了。
       12月22日,早上7:30出发去亚龙湾,因为是返回博鳌路过,很方便就去看看了。下高速后沿着专用公路走了好些公里,到达亚龙湾核心地带,随便拐进了一家酒店,停车后询问酒店房间及价格情况,顺便到酒店后面的海滩看看,拍了几张日出照片。这里的海滩虽然是半开放式,但每一家酒店都建了栅栏,好些是不住店不能随便进的,不像博鳌的海滩,虽然每家近海的酒店都号称有自己的海滩,但可能就是自己修建了一点属于自己特点的海滩小景而已,整个海滩及边上的绿化带属于公众,由政府管理,每天有人打扫,保持干净,游人可以自由进出,值得点赞。

图13、亚龙湾的早晨

图14、亚龙湾的早晨

回来是一路高速,很快就回到了几天前住过的和悦海景度假酒店,重新登记入住,但不是上次的房间了,看海稍微偏了一点点,但不影响,还是很好的居住条件。每天中午到潭门镇去吃海鲜,顺便买点晚上吃的虾、蔬菜什么的。我们回来的第二天,一对同事夫妇也到这里住了两天,晚上来我们房间,喝点小酒,吃点简单的晚饭。在外面能碰到熟悉的人,很亲热,感觉很好。

图15、博鳌日出

图16、博鳌椰林

图17、博鳌附近的海滩

图18、博鳌的早晨

图19、博鳌的早晨

12月26日早8:00从博鳌和悦海景度假酒店出发,120公里到达海口海甸岛,入住途家荣域斯维登酒店,小区很大,有30几栋房子,我们住的是小高层的2楼,房间设施不错,有电磁炉,环境更好,出门就是海滩,前面几步是白沙门公园,离开菜市场约1.5公里,很方便。一边是清静环境,一边是方便生活。

图20、海甸岛途家公寓院内

12月27日早上,出发前往湛江,(海甸岛——湛江:182公里,海甸岛¬¬¬——雷州:131公里,均包括渡海的海峡约40公里)本来以为经过雷州时下高速,在雷州吃午饭,再走省道约60公里去湛江,结果渡轮耽误了时间,前次从徐闻过海到海口时,因为秀英港拥挤,船到了港口外没有泊位,等了一个多小时,共用了3个多小时才上岸。这次从秀英港出发去徐闻,由于不是旅游高峰,大车、小车、人员都是零零星星的,从8:20上船,通知9:30开船,结果到10:00还在装船、上人,直到10:20才终于开船,12:30才到海安港,只好在海安就近吃午饭,路旁的小饭店,“家常菜馆”,一个烧鱿鱼,一个干煎金鱼(一种红色的鱼),一个小鱼汤,一个生菜,师傅手艺不错,味道鲜美,饭后上高速直达湛江了。
       16:20到达湛江,入住途家网推荐的湛江浩海青云酒店,内部设施不错,就在市区扩展的边缘,导航引导我们走了一段村路,曾经怀疑怎么湛江就这样,到进入主市区后,特别是住下后到观海长廊游览后,才发现湛江的市区很大,海边也花了很多功夫建设,也是个海港大城市。

图21、湛江海滩

从湛江北海只有180公里,决定第二天(12月28日)上午再到另一处观海长廊看后再出发。早7:30从浩海青云酒店出发,经海滨宾馆到达海滨路,沿观海长廊走了走,可能这一段的观海长廊修建较早,比昨天的金沙滩略差一点,早上退潮后,露出的海滩都是淤泥,还残留了一些垃圾,早上在这里活动的老人很多。
        9:20离开湛江,前往北海,180公里,出湛江就花了40分钟,结果12:20到北海,入住途家斯维登澜亭天际酒店,又是一处很好的旅行休息酒店,房间设施很好,很舒适,灯光也很明亮,两间房都有部分海景,离海边、市场、渔港、老城区都不远。
       下午出门熟悉周边环境时,看到这一带买新鲜海鲜的、加工的、各种饭店,多了去了,再往前,就是北海老城和老城旅游游览点,还有大的菜市场,更大的海鲜市场,生活极其方便。
       晚上到渔港买了虾、蟹,开水一烫,很是鲜美,再喝点小酒,安逸。 北海生活便宜,价格比海南温柔得多。
       途家酒店的设施好,位置讲究,环境也不错,设施的配置也很适合旅游,我们也是这次出来才逐步发现的。 途家在很多城市都布了点,像海口就有3、4家,他采用的是托管业主卖的房,并和业主有分成,房间按途家要求装修,拎包入住;或者参照统一的要求,再加上自己的风格和选择进行装修。
       如果没有途家自己的酒店,途家网推荐的酒店也还可以。
       12月29日去了北海老街,实际上我们就住在老街的边上,几步路就走过去了,北海老街海口的要大,要长得多,专供旅游的一条街保护得比较好,宽,干净。穿过老街就是渔港,随时有渔船靠岸,海鲜很便宜,昨天买了虾、蟹,今天又吃了皮皮虾,晚上又买了贝壳煮了吃。和其他城市比较,这里的发展稍微缓慢,也许东边有广东,西边有防城港钦州北海在夹缝里的发展较为困难。但因为这些,北海显得生活很方便,物价便宜,是过冬长住的一个好候选地。

图22、晚清邮政局旧址

图23、北海老街

图24、北海老街

图25、1887年设立于北海市的法国领事馆旧址

图26、1886年设立于北海市的德国领事馆旧址

图27、北海海滨

12月30日,下雨,还比较大,早上出去吃了二姐螺蛳粉,好吃。通过吃了2天早上的米粉,已经有点感觉到,广西的米粉花样很多,柳州的螺蛳粉、桂林米粉,还有通行全广西的花样繁多的各种米粉,光是名称,就有海鲜粉、三鲜粉、牛肉粉、牛腩粉、牛排粉、牛杂粉、肠粉、猪脚粉、猪杂粉、老友粉、脆皮粉等等,只要能加进粉里的肉、菜,都可以取个名字,种类繁多,数不胜数。一般说来,广西的米粉中,米粉较少,加的东西多,比如昨天吃的海鲜粉,光是虾就有十来个,还有鱿鱼、沙虫、蔬菜和其他配料等等;今天的螺蛳粉,有腐竹、豆腐包、煎鸡蛋、蔬菜,自己加螺丝及汤料、加酸菜和其他配料,熟油辣椒和四川的很像,加上大碗的汤一喝,这早餐吃得真舒服。
       下午出去买菜,10分钟左右到达一个很大的市场,海鲜、各种肉食和蔬菜应有尽有,对面就是一个大超市,生活很方便。
       12月31日,气温开始略有回升,上午,决定先去冠岭公园,图上显示的就在北海南部边缘,结果走起来还是有好一段距离的,十来公里,好在走不远就上了城市的大道,宽阔、整洁、笔直、气派,穿过大半个北海市。几天的北海行,对北海的街道有了一点初步的认识,北海市分三期建设,第一期是老北海市,大概是20世纪初建设的,现在还保留着基本面貌,有老码头、渔港、海关、法国领事馆、德国领事馆、老海关大楼、邮政局、很多骑楼和老房子,还有几颗百年大榕树,现在一部分开辟成旅游用的街区,收拾得干干净净,入住了很多卖旅游纪念品的商铺,只是吃的、喝的和休息的少了一些。第二期大概是上世纪5、60年代建设的,保留着解放路、和平路等很多印记,市政府也在里,街道宽一些了,有第一、第二北海市小学,带着时代痕迹的百货公司、商店、医院、饭店、宾馆等等,街道的行道树以大榕树为主,非常高大,有历史,遮天蔽日,夏天一定会给市民带来凉爽。第三期是近十几、二十年建设的,街道宽阔、笔直,横平竖直,像棋盘一样,很好辨认和方便,有很多大型的购物中心、超市和广场,人也很多,其市中心的北部湾广场上有一棵独树成林的大榕树,无数的气根四周延伸,占地好大一片,广场中心有三面看起来都一样的贝壳、珍珠的北海市地标性雕塑,。
       但北海市也有它自己的问题,特别是城市交通,三个不同时期建设的城市都保留下来了,但市内的交通,特别是结合部的交通不好规划和管理,随着城市公交和小车的增加,交通堵塞问题日渐突出。城市交通本来就非常拥挤了,还要解决三块城市之间的交通过渡,从宽变窄的交通疏导,使得北海的交通比好些城市都要拥挤,再加上管理的粗放,问题更加严重。我们到这里后看到这一点,出门就走路或借用公共交通,结果一次短距离的公共交通使我们对这里的交通状况有了更加痛苦的认识。我们上车后,司机就对我们说,每天的下班高峰,这一段路程,走路快的十几、二十分钟,坐车要一小时。果真,特别是在最后200米的左转弯时,由于堵塞,等了半个多小时,警察来了,也没有执行公交优先的政策,一直到直行的车过完,才让公交车走,车上带老人和小孩的乘客都跟司机急了。这在国内的城市中并不多见,反映了市政建设的滞后和交通疏导中的政策误导。
       我们也看出来,北海市在广东防城港钦州南宁之间的夹缝中的生存环境确实不好,但城市的管理者和建设者的理念决定着一些交通管理和城市管理的边边角角,也关乎着市民的出行方便和生活便利。
       2016年1月1日星期五,新的一年,新的一天,我们决定去银滩,在那里待个大半天,也算是新的一年开个好头。
       节日期间,城市醒得晚,过了新旧城市结合部后,路很好走,宽敞、笔直,一口气到达银滩标志、地球雕塑边上。
       第一眼再看到银滩时很诧异,没有变,十几年、好几年过去了,银滩还是老样子,没有变。
       约二十年前,第一次来银滩,就在地球雕塑旁,洁白的沙滩、洁净的海岸,国内少有的旅游资源,等待着成为旅游圣地。
       几年前,我们又来一次,还从这里去了涠洲岛,在海边的饭店住了一晚。几年后的今天,又一次来到这里,眼前和几年前没有两样,还是那个样子,城市的变化很大,唯独这块风水宝地,还保留着没有被开发的、没有被管理的老样子,这种情况在全国是不多见的。
       我们的国家是生物多样化、气候多样化、地形多样化、景观多样化的国家,藴藏着极其丰富的自然景观,具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我们的旅游环境也在不断的改善,形成了很多非常舒适、漂亮、方便、适应各种游客要求的旅游景点,但银滩,确实令人失望。
       进得景区,因为早,没什么车和游人,将车停在一处好像是黄线的区域内,还没停稳,电动车来了,收费,既然收费,那就停停车场,15元,给出一张单子,上有日期、车号,没有金额,但觉得还算正规。下车带了老人,在附近沙滩走走,没有什么太多看的,也没有可以坐坐和休息的地方,就将车开出,带上老人慢慢的开着,一路看一路往前走,一直开到很远的、没有什么游人的地方,看见有几辆车停在路边,也就顺道停下,到沙滩再走走,结果,电动车又跟随而至,问这个车要收费,那个车要收费,不一会,几个车全部开走了,我们也匆匆看了看,疾驰而去,留下的印像,不好。
       银滩,沙滩洁白、绵软、坡度缓,附近没有污染,本来是绝好的旅游目的地和过冬优选地,我们本来也是来考察未来过冬地的,前几天在北海市区,觉得生活方便、价格温柔、气温适宜,将北海银滩作为过冬第一优选地,但这次银滩之后,要重新考虑了。
       追求多收几块、十几块钱的蝇头小利,无异于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游人多住几天,有更多的人将北海选为最佳过冬地,将给北海带来多大的效益!
       银滩是中国的银滩,也是人类的银滩,北海人有幸生活在银滩,应该保护好、利用好银滩,将一个美丽、环保、洁净、舒适的银滩展示给世人,才对得起大自然给你们的这块好地方。
       我们认为,进入景区后,由于景区太长,对自驾车进行一次性收费,可以多次在不同景点停车,方便游人,也方便自己管理。
       景区往里面走,有很多很原始的沙滩,树木,本来很好的,很喜欢这种景观,但是建筑垃圾、城市垃圾遍地,垃圾箱也堆满,可能有些时间没有彻底打扫了,很不雅观,其实,这里稍微收拾一下就是很好的景点,可以很舒适的走路、散步,是老年朋友们很愿意享受的地方。
       看到银滩的这种收费行为,原打算在这里吃午饭,游玩大半天的想法也取消了,11点不到就开车回市区了,还是在老城一带吃饭吧,海鲜或代为加工海鲜都挺好,味道鲜美,价格实惠,诚实可信。
       我们也看到了令市政府尴尬的情况,多少年了,其他地方都在发展,就这里还原地不动,耽误了城市,也耽误了这里本来可以更好发展的人们。
        2016年1月2日星期六,早上去外沙岛的疍(dan)家棚饭店吃早茶,节日期间,人很多,有点像广东广州的习俗,但早茶还是没有广东广州的地道,有些分量太大,也不像广州的。早茶后,我们又沿着外沙岛的路往南边走走,看看,一直到岛的最南边,在哪里还和远洋渔船的船员聊了聊:像他们这种千把吨的渔船即可在近海、也可到远洋,如南沙、菲律宾,甚至到印度洋去捕鱼,原来是出去个把月就要回来补充给养,柴油、淡水、蔬菜、食品等等。现在不同了,一条龙服务,出去捕鱼,有专门的服务和收购船跟着,用打上来的一部分鱼交换食品、淡水、柴油和其他给养,船也不用长途返港了。长的,可以在海上作业半年。遇到台风,收听广播,就知道离开台风的移动路线去躲避,船上的导航设备、鱼群探测仪、卫星设备都齐全,是越南菲律宾等国家渔民望尘莫及的。虽然船上辛苦,但收入尚可,国家也为渔船的柴油提供了相当的补助,减少了渔民的负担。
       北海当地人生活的老街“包点铺”,有九妹核桃包和麦香包,很好吃的。
       湛江北海有一段水泥高速路,北海防城港是两车道,逐渐到三车道,从防城港南宁的120公里都是四车道,走起来非常安逸。
       2016年1月3日星期日,早上8:00从北海出发,前往河池住两天,预订河池五月花时尚酒店。图上作业,北海途家斯维登澜庭天际公寓到河池五月花时尚精品酒店共457公里;实际行驶469.6    公里,下午15:00到达河池五月花酒店,里程表总里程数为3881.1公里。
       河池市是去很多风景区的中转点,附近有桂林阳朔巴马荔波都安三江从江榕江百色柳州大化红水河等等风景名胜区,甚至黔东南黔南地区的景区也可能从这里出发去,这次考察后,作为我们今后在广西深度游时的一个据点。
       河池的五月花酒店印象不太好,周围脏、乱、差,尽头是未开发的小山坡,进口是一个洗车场,一小段盲肠。对面的饭店也不咋的,推荐的酸猪脚硬邦邦的,汤里的青菜也很老,咬不动。市政府旁边的“朝会好景酒店”的环境很好,干净,清净,就在河边,就是吃饭不方便,周边什么也没有。后来看到河池大酒店,是原河池市政府的招待所,要了名片,看了看环境,以后住这个酒店是比较好的选项。下次来河池,要去小三峡,在去的路上还可沿途捡捡石头。还应该看看金城江公园,就在市中心的山边。
       河池是一个山在城里,城在山中的城市,从某个方向看去,城市周边都是孤山包围,从另一个方向看去,山又隐而不见,只剩下城中的几座山峰,真是一座独特的城市。

图28、河池三峡

图29、河池三峡

图30 、河池三峡

2016年1月5日,从河池出发去遵义,7:30出发,图上公里数为450公里。
       一路畅通,原以为下午2、3点钟就能到达目的地住下,但就在离遵义预订的酒店只有几公里的地方,遇一立交桥维修,要求车辆改道,绕行,结果这一绕就绕去了5、60公里,直到16:30才到达预定的公寓。预先订好的百顺公寓,是一套三室两厅的房子,屋内不错,各种设施齐全,但楼梯,过道,电梯及进大楼的一点路,简直糟糕透了,这样的环境也就没有心情多住几天了。这给以后定公寓提个醒,不光看房间内,还有看周边环境,看是否有物业管理,是否已经是成熟的、对外出租的房屋。
       2016年1月6日,早上8:14,在附近吃了羊肉米粉后就出发了,准备经重庆返回,结果修路再次影响了决策。当初从赤水贵阳时,经过赤水习水一带时,遇雨雾天气,非常小心的缓慢行驶,这次回四川,不想走这条路,准备走以前走过的遵义——重庆四川遵义——赤水——德阳共592公里;遵义——重庆——德阳共582公里,两条路的公里数也差不多。
       上高速的路口就在附近,几分钟就到,从标有G75的立交桥上去后,发觉不对头,走到不是高速公路的地方了,赶快问停在路边的大货车司机,才知道又是修路、改道,大货车是没法从这里上高速了,要绕行,小车可以从一个小口子进去上到高速。回头,仔细找,果然在立交桥上有一个小口子,进去,果然是G75高速入口,然而还没有来得及高兴,就发现去重庆的路口时封闭的,只有经仁怀赤水成都的高速才通,只好继续走赤水了。从仁怀习水的近百公里路段还是雨雾连绵,走得很慢,大灯,雾灯一起开,终于通过这段路程。一路上还特别观察到了上次说的这段路都俢在山顶的判断,因为习水一过,路就从山顶十几公里的指向山腰,指向山脚,到赤水时,就已经下到山底了,雾也轻多了,一路狂奔,16:30德阳下高速,16:47回到家中,总里程:5074.0公里,圆满结束了这次过冬地考察。整个行程中,除在北海市的一个右转弯要借用匝道的强制规定没有注意到外,其他都没有罚单。
       考察的结论是:第一选择:北海,第二选择:博鳌,第三选择:广西广东云南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23 15:46

图文并茂!有指导意义。我想再去看看。

2016-02-23 22:31

拜读完毕,感觉像自己亲自去旅游了一遍,很好,感谢分享!

2016-02-24 08:32

不错很详细,有时间的可以去走一走。照片很美。

2016-02-24 08:54

引用 罗健明 发表于 2016-02-24 08:32:25 的回复:

拜读完毕,感觉像自己亲自去旅游了一遍,很好,感谢分享!

回复罗健明:谢谢

2016-02-24 10:42

引用 99 发表于 2016-02-24 08:54:23 的回复:

不错很详细,有时间的可以去走一走。照片很美。

回复99:谢谢

2016-02-24 10:42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29 09:51

图文并茂,深度游佳作,无疑可作为德阳人海南行指南。拜读了,赞赞赞顶顶顶

2016-03-23 14:52

2016-03-24 16:52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跟游了,顶赞!

2016-10-21 17:29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0-21 17:29:15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