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女天下行--台湾--高雄篇

tiantangzk LV.8
2016-02-23 10:22 501/4

高雄是我来到台湾停留的第三座城市,对全台湾来说,应该是除了台北的第二大城市。现代化都市气息自不必说,但还有什么不一样又一时说不上来。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还是最后再说吧。
昨晚在光南市场买东西,得到一张优惠券,想到短时间内应该是不会再回去了,就打算在火车站把这张优惠券送给一个有缘的朋友。由于火车晚点,我就坐在站台上四下寻找这这个有缘人。这时一位穿着红色布衫的微胖中年阿姨坐在了我旁边,乌黑的头发卷曲的束在脑后,手中拿着一方手帕正在擦汗,几件行李被放在脚下,再没精力顾及。看见她手中的手帕,想起了我昨晚买的那个,顿时亲切感倍增,就与她搭讪起来。正巧她就是台南人,也是去往高雄,就正好把那张劵送给了她。
火车终于来了,我拿着行李跌跌撞撞的上了车厢。由于买的是无座票,不过恰巧还有空座位,我就坐了上去,一股清凉感顿时让我从毛孔开始都放松了下来。车窗外的草地不断倒退,我也就沿着西环线继续向南。

30分钟左右之后,广播中说新左营站到了,但我看到在车站上遇到的那位阿姨正准备下车,我顿时慌乱神,是已经到了吗?也管不了那么多,也就随着她跳下了车。不过还是不放心,就跑过去追上她,想再确定下。她看到我又追过来,好像惊奇了一下,不过马上告诉我,我下错车了,高雄还有一站!一面催促我赶紧再上车,一面帮我提行李,我就这样在火车已经发动的时候又跳上了车,真是惊险!居然还是原来那节车厢,还是原来那个座位,不过我已经是下车又上车了。幸好坐在我旁边的姑娘一直在睡觉,否则一定会怀疑我是不是有病。
从台铁上下来,到一层大厅,我就想办理我心心念念的青壮卡。这种卡是台湾教育部青年发展署对特定年龄群体制发的一种卡片。出示这张卡片可以在某些地方优惠购票,具体的使用发放可以查询下。符合申请条件的,可以持通行证在很多地方办理,就是填张表格的事。像是很多台铁、高铁站、教育部指定地点都可以,晚上6点下班。以我的使用情况看,只是在台北故宫买门票的是有使用过一次,优惠了多少不记得了,只是还是有用的,最少做个钥匙链也是好的。

高雄的民宿老板本来说要接我的,但是临时有事来不了了,很是抱歉。我们一直通过微信联系,她就把从火车站下车开始,如何走,在哪个路口拐弯,会看到什么明显建筑都告诉我。还把街边的标识都发照片给我,细心程度真是令人难忘。由于有详细的指示,所以很顺利的找到了住的地方。这是一处民居,在一层,将几间卧室隔开变成民宿。房间不大,但设施都有,使用起来也方便。小到转换插头(台湾的插座和大陆也不同,需要转换,电压好像也不同),防蚊液,便条纸,地图,大到冰箱都是齐全的。还用中英文分别标示了各种物品的用途,注意事项,和wifi密码等等。“他”的微信头像是一个短头发,戴着方框眼睛的卡通人物。我们是在微信上闲聊过,但从未语音,我就理所当然的认为一定是个男生,对于如此细心的男生,我还真是好奇。
到达的时候好像是下午4点多,天气又是热的吓人。只有几分钟的路程,已是走的我汗流浃背,一在住处坐定就再没有勇气走出了,只好等着太阳下山再出动。6点多种老板联系我,为了没能接到我而再次道歉。其实这也没什么,总会有些意外。以此为开头,我们就聊了起来,本是为了打发时间,但是越说越开心,还向我介绍了有那些好玩、好吃、好逛的。听说我暂时不会出去,他就说想过来看看我。我还在小期待会不会是场艳遇,我就答应了。想到是个男生要来,连忙把散乱的物品收了收,不要太邋遢才好。凭感觉认为他会是个有点腼腆的技术男,因为听说在上计算机一类的课程。说好只有5、6分钟的路程,过了20多分钟还没到,我有点着急,关键是我现在又饿又渴。还好,就在我马上想说“不用过来了,下次再约的时候”门铃响了。只见一个1米6左右,短发,带方框眼睛,打扮中性,但绝对是女生的人走来。我一时诧异,但尽量不想表现的太明显,不知她发现没有。

她进门就递给我一瓶水,因为在微信里我告诉她天气又热又闷,想去买冰水。她买给我的是一杯古早茶,有一大块冰,喝起来香香甜甜,痛快非常。她告诉我高雄的水不能喝,大家也都是买水喝。想来可能是水质不好,需要净化吧。我没问她名字,只叫她姐姐。她说不想耽误我太久,但又很想当面向我交代一些事情,所以跑来,而且7点左右还要回去倒垃圾。交代我的事情其实也没什么要紧,只是告诉我哪里好玩,可以去吃什么一类的。只是不知怎么,我们的话题就变了,谈起了一些生活经历。
她也是跨界能手,原来在一家银行上班,觉得没意思了就去澳洲玩起了间隔年。也许是受到启发,想给向我这样的旅友提供既经济又舒适的住宿就在高雄开始创业。这里的一切都是她亲手打理,就连卫生都是她自己在做,因为她说自己很爱干净。我瞬间就脊背冒汗,因为就在几分钟前,我还不顾她在进门处写的提示“进门请换鞋”,就穿着在外面的鞋子来回乱跑。不过我想说我不是故意的,我也有进门换鞋的习惯,不过不习惯穿外面的鞋子,自带的拖鞋又一时找不到,就只好对她的提示视而不见了。
本来计划只是10分钟的会面,我们却大大延长了,快8点的时候她告诉我在美丽岛有灯光秀,一定要求看,还骑机车带我过去。说到美丽岛应该是对台湾稍有了解的人都会知道的地方,也许是因为它的穹顶,也许是因为美丽岛事件。不过无论怎样,那都是一个美丽的地方。
来看灯光秀和来拍照的人很多,大家不顾形象或蹲着,或趴着,或躺着,以各种稀奇古怪的方式在拍穹顶。不过不知在他们这样聚精会神的看穹顶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到就在旁边有一架钢琴,有一位穿着黄色连衣裙的女士,正在为他们演奏《月光》。

这首《月光》也许并不稀奇,但是在这样美丽的灯光下,在这个拥有美丽名字的地方上,确实别有味道的。其实无论你的琴技如何,能在大庭广众之下演奏也是需要勇气的。我不禁为她驻足,不禁站在她身后,品尝她的乐章。谢谢你带给我出来光影之外,另一种感到。在每个捷运站都有一些摊位,贩卖一些小物件,很多攻略上都有介绍。我也是因为这些攻略,也想淘一些有趣的东西。但是不巧,这些摊位只有在白天经营,很早就收摊了。

美丽岛离六合夜市很近,所以顺理成章的我就来到了夜市。六合夜市名气很大,人也很多,摊位也多,占据了整条街。不仅两旁都是摊位,就连中间也摆上了摊位。8点多种正是人多的时候,当然还是大陆游客最多。我先来了一碗肉圆解馋,这里的肉圆是用黏黏的糯米做皮,包的一个大肉陀,放在笼屉里蒸熟。吃的时候从笼屉里拿出来,浇上一勺做好的汁,可以按照自己的口味加入蒜泥、辣椒调味。除了肉圆,被小S津津乐道的大肠包小肠也是不能错过的。我特意找了一家在最里边的摊,因为觉得敢开在街深处的摊位一定有他的过人这出,否则哪里来的胆量。果不其然味道真是一级棒,比我在内地吃的好吃的不是一个段位。里面的小肠是猪肉肠,外面的大肠是糯米肠,把猪肉肠包在里面,再加上炒焦的蒜片,再涂上辣椒酱,咬在嘴里,香在心里呀。不过那个辣酱真的是很辣,很辣,很辣!
另外水果摊也是重头戏,在吃过了炸鸡排、烤花枝、肉圆、各种海鲜,要是再能吃上几块爽口的水果真是别无所求了。水果摊上有削好皮的凤梨、文旦、红心火龙果、莲雾、椰子等等。价格应该是100或150元左右一盒。这个价格当地人告诉我是贵的,当然这是在夜市,还是观光夜市,价格贵也是可以理解的。要是可以在卖水果的摊子买,不仅能够挑选自己喜欢的水果,而且光是看看那些新鲜的水果,心情也会一下子就好起来。现在有很多可以在网上或手机上下单,很快就有水果送上门的APP。但是我都不太喜欢这种买水果的方式,它剥夺了我在水果摊前对新鲜的水果进行挑选的乐趣,也剥夺了我将水果拿在手中感受它的重量和香气的权利。

第二天起的有点晚,9点多来到车站前,考虑着如何到达昨天民宿姐姐向我推荐的那家有名的吃早点的兴隆居。不过我还是没看明白这复杂的站牌,又看着越来越炙热的太阳,算了,还是我的PlanB吧。就在路边吃了个早点,培根鸡蛋饼加红茶。这个早餐摊还是让我想到了《十六个夏天》里,唐佳妮吃早餐的情景,不过我没她那个肚量。
还是坐着我比较熟悉的捷运,来到了西子湾,这里可以看到历史博物馆和英国领事馆。下了车就是一个火车博物馆,也就顺道来看看。进去后是两间屋子,介绍了一些高雄市关于火车的历史,诸如历任站长、有名或有某种事迹的工友,如何进行日常工作,留下的日记等等。我虽然不太懂这些,但看得出准备这些展览的人的用心。展柜上还陈列这各种火车机头,或者火车模型。也是谢大耳朵来,应该可以惊呼了吧。展厅外面是真正的火车头,还有好几种。正巧有幼儿园的小朋友来参观,讲解人员正在为这些小观众介绍,我也就顺便听听。原来这些火车头是真正使用过的,并不是模型,没人的时候还会定期发动,以保证它的性能。小朋友听的兴趣昂然,我也是一样。

继续赶路,看看GOOGLE地图,上面写得我向什么方向走,在怎样走就可以到历史博物馆了,我就认真的找准方向前进了。方向是对了,路也找对了,但是GOOGLE没告诉我是要翻过一座山呀!我走了5分钟就崩溃了,首先天气非常炎热,以至于我始终大汗淋漓。其次我从不爬山,就是香山也就是坐在山下锤锤腿等大家的的水平。最后,我要是想到达那里还有1公里的山路要走。其实摆在我面前的所谓山路就是斜向上的坡道而已,并不是碎石嶙峋的高山险道,边上还有民居。但是从你身边飞驰而过的都是摩托车或是汽车,仅靠双腿爬行的除了我以外就是不远处也像我一样都是观光客的两位小姑娘。心里极大的不平衡呀有木有!走不了几步我就累了,就假装在欣赏边上居民的花园,仔细辨认种了什么花,院子里都有什么,羡慕一下轻松上坡的机车。有好多次我都想栏下一辆车,恳求他带我一段。我总想着要拦下一辆帅气的机车,最好还是个帅小伙,不过当我重要下定决心组织一次艳遇的时候,他们都飞驰而过了。
艳遇虽是没有,但佛缘还是有一点的。以龟速走了大概15分钟,看到了一座寺院,名千光寺。就建在路边,让你想错过都不行。红砖的柱子,架起一块匾额,就端端正正的写着这三个字。进去后是高高的台阶,在台阶的另一端就是大雄宝殿。佛祖高高在上,披着袈裟,俯瞰着众生。寺里很静,没有香客也没有僧众。院子里有一棵香樟树,一把大大的扫帚斜立在树边。我也在树边坐下,借着这一壁阴凉好好养养精神。说来也怪,一路走来,感觉汗都把我的气力都带走了,连怎样呼吸都快忘了,但坐在这树下,渐渐又找到了一吐一呐的感觉了。
面前是红色的栏杆,中间夹着白色的柱子。远处可以望见山下的民居,路边种着一棵合欢树。我就一直坐在这,看着眼前的这棵合欢树,看着看着忽然就明白了为什么它就还有一个名字叫凤凰木。它虽然长着粗壮的树干,树叶却是小巧的,一小片一小片对生着,又轻又柔。有风吹过时,会一片一片的经过这些树叶,真像是凤凰的羽毛,极富动感。不由得我就看着出神,什么也没在想,就是看着这些树叶一片一片的在风中飘舞,那棵树也像是凤凰一样,在空中起舞。

地图上说山上有座忠烈祠,是纪念抗战将士的,我到要去看看。走到一个岔路口,一边是我盼望已久的下坡路,一边是迂回向上的上坡路,对面是中山大学,就是民宿姐姐反复向我确认是不是真的不打算去的,《流星花园》的拍摄地。我也反复跟她说,我是真的不想去。《流星花园》对我没什么意义,杉菜也不是我喜欢的那类女生,这个故事也丝毫没有触到我,所以这座学校对我没什么意义。即便是我很想看看台湾的大学都是什么样子,但鉴于它的出名原因,我还是不要去了。
正在我犹豫是再接再厉继续找忠烈祠,还是索性下山的时候,我听见有人向我打招呼。那是一个戴墨镜穿制服的中年男子,是中山大学的校警。我对穿制服的人有种天生的恐惧,愣神了大概有10秒种,反省有没有做错事,结论是我只在路边站了几分钟,左顾右看了一会,还不至于造成什么不良影响吧。就在我不知所措的时候,制服大叔向我走来,问我有没有怎么样?我心狂跳呀,没有呀大叔,我只是在抉择要怎么走呢。我马上消失,这是我在心里小声说的。没想到大叔很客气的对我说:“看你一直在擦汗,要不要到那里休息一下?”顺手指向校门旁边的岗亭。我的警惕心是有的,异国他乡说不上,千里之外总是有的,人生地不熟也是有的,陌生人呀,搭讪呀,还是大叔呀,怎么办呢?不过是学校门口,又只是岗亭,怎么说也是正常的地方,休息一下不会怎样。于是乎,天生爱往好处想的我就这样大大咧咧的跟着大叔坐进了岗亭。

大叔说观察我好一会了,看我是一个人,站在路边那么久,好像快晕倒一样,才叫住我的。天呀,当时我的样子是有多狼狈,给大叔这样一个不堪的印象,人家只是有点累而已嘛。既然都坐进来了,就索性向大叔讨口水喝。我还事了吧唧的在大热天要热水,大叔二话不说就帮我烧水。因为时值中午,大叔问我有没有吃饭。我想告诉大叔,这条路您应该比我说,路上有什么您不知道吗?当然没有饭馆,也就没吃嘛。但是还是要保持一点形象的,就对大叔说还不饿,想等会在找地方吃饭。但是大叔热心的拿出两个肉粽子给我,说是他的午饭,不过吃不下了,要送给我。这怎么好意思,而且吃人家最短呀。不过说实话,我确实不太饿。可大叔实在热情,一再向我表示,这个粽子真的好吃,实在很有名的粽子店里买的,一定要让我尝一尝。
我这个人就是不会拒绝别人,人家声情并茂的向我推荐半天,怎么好坚持不接受呢,好像多嫌弃人家。解开包裹粽子的芦苇叶时,我就发现我饿了,因为粽子实在太香了。我所居住的北方,粽子一般是江米小枣的,南方的粽子一般是肉馅的,我虽然没什么偏好,但是看见肉难免激动。尤其还是油汪汪,黏黏的江米里还浸着肉汁的那种,口水立刻就泛滥了。因此,毫不留情的将两个粽子咽下肚。
大叔绝对是个细心人,在我吃东西前地上湿巾让我擦手,吃东西后还地上湿巾继续让我擦手。那种被小心对待的感觉真是好,不管对方是谁。因为贪恋警卫室里的清凉,我赖着不走,和大叔攀谈起来。大叔姓周,听说我一个人过来玩,又是惊异了一番,我已经习惯了。我们聊了很多,但难以避免两岸的问题。其实我们都只是平凡人,政治离我们都太远,但我们关心的是彼此的生活状态,和文化差异。我们都想到对方生活的地方看看,都渴望了解彼此,这与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无关,与谁当政也无关,只要有一条能沟通彼此的路就行了。
大叔向我介绍了高雄的风土人情,说到半屏山和春秋亭,我连忙接口问是不是在左营,正要去看看。我想去主要是这个春秋亭,正和了《锁麟囊》里面的春秋亭。大叔又特别热情的跟我说,他下午3点半下班,他家正好在左营,可以带我游览。我向他反复确认不希望影响的他,才跟他约好下午见。

与大叔告别,我继续往山上走。原来这座山叫寿山,忠烈祠就在山顶。果然,又走了大概7、8分钟就看到忠烈祠的牌子了,这里也没有门票。这是台湾比较大的一座,在其他地方还有。因为已经在山顶了,所以就势修建了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高雄全貌,或者看看夕阳,或者看看夜景,都是很好的。这里可以看到85大楼,可以看到港口,高雄的所以一切都在脚下。
忠烈祠里的人不多,只是在门口处有两位老人正在下棋。那种悠闲自得的感觉,真是让人羡慕。整座祠修建的庄严典雅,大堂非常简朴,供奉着很多牌位,前面的条案上也没有花里胡哨的贡品,只有两棵绿植,郁郁葱葱,还有一缕檀香。

祠堂的后面好像是一个营房,门口有大兵把守,荷枪实弹,还戴着墨镜,那叫一个威武。我站在一边,流着口水行注目礼。一直想拍个照,又怕被发现,还是不要给自己惹麻烦了。
忠烈祠的门口有56路公交车直接可以到市区,站牌上会写明行车的时间。到台湾的这几天,除了风景、人文,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公交车的守时。也许是因为堵车现象并不多见,基本在站牌上标明的时间就会有车到。印象中56路好像是半小时一趟,我就坐在边上的椅子上等车。那里好像是清洁人员的休息场所,有间小屋子,有几辆机车,还有一张躺椅。有一位清洁人员看我是游客,又过来和我聊天,台湾人真的很爱聊呢。我虽然没接触到什么社会精英,但就是这样的普通人给我很多感动,他们很安静的过着自己的日子,至少在表面上保持平和
在林森路口下车,发现了一家经营东南亚食品的超市,就进去逛,发现里面卖的东西很齐全,各种吃食、物品都有,价格也便宜。我买了一些咖啡和巧克力,可以拿来送人。
因为没有事先做好功课,带来的都是厚裤子,就在路边买了一条棉质的宽松长裤,店主说是这边的传统服装。这些我都不看重,重要的是要凉快。事实证明,因为是深色的,除了有点掉色以外,穿起来是真舒服,而且凉快,满意。
和大叔约在4点半,我坐地铁到生态园站,大叔已经在车站外面等着我了,我有留意到他剪了头发。不知是不是特意剪的。他骑了一辆摩托车,载着我来到了莲池潭,春秋亭就在那里。莲池潭很大,听说以前是日本人停靠军事用船的港口,后来因为这座港口太靠近内陆,容易被袭击,所以废弃了。池上有一龙一虎两座头像,后面是两座塔。他告诉我,正确的走法是从龙头进,从虎口出,但很多人都是乱走的。我想想也对,虎口脱险嘛,反过来不就成了羊入虎口了。在塔的进口处有功德箱,随意施舍,可以换回明信片,还是一样的,没有门票。

大叔很殷勤的陪我环湖走,说他家原来就住在莲池潭的旁边。每天早上都会围莲池潭跑一圈,回家洗个冷水澡再去上班,他原来是炮兵呢,顿时心生敬畏。莲池潭里种的都是莲花,想一想夏末初秋,莲花开放的时候应该很美。夕阳西下,落日余晖洒在与我们一样散步的人身上,金光灿灿。大叔很绅士,以前看台湾小说,都写到男生会可以走到女生的左边,靠近马路的一边,保证女生的安全。我有特意观察,大叔真的是刻意走在我的左边,而且还一再问我背包沉不沉,要替我背着。我不想怀疑什么,都希望能从好的方面想,这些是友善和有教养的表现。他说话很慢,在我说话的时候也认真的听着,他说这一生也没特意追求过什么,但是该有的都得到了。两个儿子生活都很好,各自有各自的生活,妻子很顾家,一家人生活的很幸福。这样的人生简单吗?当然不简单,有多少人不是折腾了几十年,到头来两手空空。
晚餐他坚持请我吃左营有名的混沌,我们七拐八拐来到一家小店。他说这家混沌铺是家传的,但是到了这一辈兄弟两个分家,哥哥家的比较好吃,我记得应该是里面那家。店铺很小,很不起眼,食客大都是点碗混沌,或者加个卤味,让后吃完就走,也不闲坐。混沌是纯肉馅的,很好吃。

后开,他带我去参观他的家,因为他告诉我,他家是整栋楼。的确是这样,从一层到五层都是他家,前面还有停车位,后面还有花园。有钱人呀!我不禁感叹。他家很干净,进门都光脚,地面是大理石的,一层发了一些杂物,二层是客厅,三层以上是家庭成员的房间。布置的很接地气,像是活生生的人居住的地方。我很不喜欢布置的像宫殿一样的地方,一点生活的气息都没有,像是酒店。
分开的时候,他从摩托车后座里变出7、8瓶矿泉水,因为听我抱怨高雄的水不能喝,需要买矿泉水,他就怕我麻烦从家里带来好几种矿泉水,告诉我都是很好的。我第一次听说矿泉水还有竹炭的。不过重点不是这里,而是他的用心,他仔细听我说过的话,还努力帮我实现。因为马上就是中秋节了,他还拿来一盒月饼让我尝一尝,还有剥好皮的文旦,感动的我眼泪哗哗的。这真的是初次见面的朋友吗,怎么像认识很多年一样。

大叔还是把我送到地铁站,本来我都下去了,在检票入站的时候鬼使神差的回头看了一样,大叔就站在闸门外,看着我,顿时心中暖暖的。我告诉他如果他也来大陆一定要告诉我,我也会像他照顾我一样照顾他。这是我对他的承诺,也是对自己的承诺。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我在这座宝岛上遇到了很对像大叔这样的人,他们与我素昧平生,也很有可能这是我们今生唯一一次相遇,但遇到就是遇到了。就像张爱玲说的,“于千万人之中遇见你所遇见的人,于千万年之中,时间的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巧赶上了,那也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地问一声:“噢,你也在这里吗?”。只是在那个时间,在那个空间,让我们相遇。是缘分吧,至少我称它为缘分。
回到民宿,想起民宿姐姐特别介绍给我附近的一家咖啡馆,说老板人很好,让我有机会要去试试。果然,虽然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但是那件小小的咖啡馆还是坐满了人。虽然我的形容词“小小”和“坐满了”有点矛盾,但确实是不大的空间里坐了十几个人,除了靠近窗台的单人座以外,舒服的沙发已经都被人占据了。我就理直气壮的占据了靠窗的3个单人座,点了一杯拿铁,边喝边写明信片。老板是个年轻小伙子,走到我身边,悄声的问我需要些什么,然后又默默地回到吧台。我对咖啡毫无抵抗力,见到就想来一杯,还是那种喝完可以马上睡觉的人,所以晚上喝咖啡毫无压力。
这是我在高雄的最后一个晚上了,在那家咖啡店度过了最后的时光,期待这接下来会发生的故事,也在心里默默感谢已经遇到的人。很多事都预料不到,即便再周密的计划,也不可能计划好每一个细节。给一个城市两天的时间介绍自己未免太吝啬,但也会期待与它的再次相遇。

以下为附赠内容

PS:这篇游记写了很长时间,断断续续可能有将近3个月,所以在前文想写得有一些已经忘了。我对自己的拖延症实在没办法!而且2015年的整个冬天我好像都在病中度过,身体一直不好。当然这些都不是理由,主要还是关于高雄我有很多想说又说不出的东西,就像是你熟悉的事物反而没办法客观的描述。我其实也奇怪,我对很多东西都好奇,但是真正见到了,却不那么激动。而令我印象深刻的,恰恰都是细枝末节。我还记得站在爱河边看日落,听到的收垃圾的音乐,擦汗时抬头望见的日光,甚至是吹动凤凰树的风,但是我应该从这些平凡的事物中找到什么呢?也许我不需要这样折磨自己,我想要寻找的可能永远不会有答案。2016年春节前,高雄发生了6.4级地震,我的高雄的朋友都没什么影响,我很庆幸。但是有一些台南的朋友没有联系到,希望他们都好。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23 14:24

有没有梦到呀!(*^__^*) 嘻嘻……

2016-02-24 09:1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29 10:51

引用 jackie_tjtv 发表于 2016-02-29 10:51: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