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南方的初秋艳阳高照,我在九寨沟初雪纷飞

盲小文 (深圳) LV.10
2016-02-23 10:46 227/4
  • 出发时间/2014-11-02

2014年11月6日,我和九寨沟距离0.00公分。
九寨沟最美的季节在秋天,而最美的秋景则只有一周左右时间。精心算好时间去赶赴这最绚烂的约会往往带着必须完美的十分期盼,我却觉得,随遇而安实际上能带来更大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千里辗转而来,心立刻就被这遗世独立的安静,以及那充斥着高原感的稀薄空气包裹住了,听着山间零落的鸟鸣声和这寂静碰击,几乎不敢大声呼吸。
九寨沟的海子各具特色,水色清澈如镜,蓝碧晶莹。湖中水藻、灌丛繁生,湖底色彩斑斓的沉积石在光照下,呈现出蓝、绿、黄等色彩。湛蓝的天,银白的峰,五彩的林,一齐倒映湖中,渺然恬静,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和海子一样变幻无穷的是天气。清晨,还处在2000米海拔的九寨沟正笼罩在浓重雾气里,镜海也稍显黯淡;上午,诺日朗瀑布在高照的艳阳里能看到美丽的彩虹,五花海也绚丽夺目,到了下午,远近的海子都淅沥下起雨来,拍得正起劲的一干人等不得不轰然散去;而海拔3000米上的长海则大雪纷扬,放肆亲吻着山峦和翠蓝清澈的海子,树上也瞬时裹上了银装……

然而,九寨沟带来的感动不在景区内,在往返的山路上。
九寨沟极富盛名,但要抵达,却并不算容易。
飞机和大巴,一种省时,但航班延误是家常便饭;另一种耗时,辛苦,还要时不时遭受自然的袭击,却能看到意料之外的风景。
成都出发,到九寨沟仅有两条路。去的前一天,山体滑坡,往来的车一直堵到深夜。师傅选择了沿绵阳江油平武的东行路线。十个小时的大巴,窗外看到的风景大多是盘山路。山路双向单行,自山顶而下,一圈一圈盘旋,另一侧,就是悬崖。和湘西山路十八弯的山水秀美不同,川西北的岷山山脉给人的印象则是冷峻苍茫。
九寨沟往回走,首先要经过九道拐。这九个拐是自山顶而下连着的九个180度大转弯,也是旅程中最危险的一段,以至于每个拐前方都有着极其醒目的特大路标:第一道拐、第二道拐……
与危险并存的是绚烂至美的秋景。大概是地势的原因,这里的秋天似乎有些后知后觉。两边红黄绿白四色相间,近旁的树还带着绿,山腰下的红才刚热烈,上面则是云遮雾绕,汽车驶过,金黄的树叶绚烂起舞,美到说不说话。

回程西线沿岷江而行,沿途经过川主寺、松潘茂县汶川都江堰。川主寺一带地势平坦,地域开阔,时而可见牦牛和羊只慢悠悠穿过水泥路去到对面,车辆极少。山上和散落着的零散藏族和羌族寨子上覆盖了薄薄的一层雪。远眺,山峦逶迤,深谷幽壑。一阵浓云散去,洁白的峰顶在光照下仿佛披上了金色的圣衣,格外崇高圣洁。
在此之前,我并不明白新石器时代为何会出现对山川石木的自然崇拜,也无法理解生活在高原雪域的藏族何以能那么固执将信仰延续,直到眼前出现的连绵雪山。
自然世界就像一个拥有超人力量而又至高无上的主体,每一个现象和形态的背后都像是一片精神领地,它并非物质化的呈现,震撼了一代代先民的心灵。帝国会消逝,文明也会幻灭,但是,那自然却会始终屹立。此刻,我站在山路上遥望远方傲然神秘的雪山,内心充满了敬畏。

在自然可解与不可解的美之间,九寨沟时隐时现的雪山、清晨的镜湖、大雪纷飞下的长海,记忆仍栩栩如生,诺日朗和珍珠滩的瀑布声犹在耳边。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2-23 15:46

等有时间了慢慢更

2016-02-23 16:11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2-29 09:51

引用 hvcck 发表于 2016-02-29 09:51:25 的回复:

回复hvcck:楼主懒,只能慢慢等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