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奉天记#嘬不到的关东叶子烟,才最讲究

471944638 LV.6
2016-02-23 10:48 304/3
  • 出发时间/2015-01-28

对于我这个东北人来说,哈尔滨代表着女真、东正和犹太教的大杂烩,长春包涵着伪满的回忆,大连有着日俄和海的记忆,而奉天则是满清的弯刀和奉军火炮的交融。

这次的出行,也算是多种多样的事情赶到一起的集合。是为了见一见宫若梅先生的奉天城,是去寻找家族在奉军里的记忆,也是想看看紫气如何东来。

1月26日晚,在火车上经历了一天后,告别了碰巧遇到的学弟学妹们,抵达沈阳北站。下了车之后,就找到了“东北”的感觉。刚刚下完的小雪,天上还点缀着些许的余寒,脚踩下去,可以触摸到融雪剂的味道。顺手打了量的士,来到了提前预定好的宾馆。

住的地方离北站和故宫都不远,价钱适中。

美美的睡了一觉后,凭着自己的感觉,出门不远,就走到了张氏帅府。

有点小小的紧张。刚刚好回来的时候,看马亲王的《古董局中局3》,一直以来对于奉军凶猛的形象得到了进一步的强化。除共和国以外,最后一个在定都北京的政权汉人与东北人的认同感,更是给小政权很多的亲切感。外加,家族先人曾为该政权效力过——准确说是姥爷的爷爷,常荫槐的发小、幕僚,在常主政黑龙江后,曾到龙江县为官,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先人英年早逝,至于是死于少帅易帜前,还是易帜后,就完全不清楚了。

逛完了,张氏帅府后,来到了附近的小景点,沈阳金融博物馆(边业银行旧址)。

总的来说,馆内的布置确实花了很多的心思,蜡像馆和一些馆藏及对应金融知识的普及确实还是下了规划的,同时,边业银行作为奉军统治时期的中央银行,其藏品也多了很多相关的介绍,当然,也包括了伪满时期的一些货币。由此,也想到了一个没怎么关注的点,小政权货币的坚挺性和货币样式。接着查找了些资料,涨了些见识与谈资,也突然想明白了政权更迭的活命之法,留金银!不是重点,我就自己乐呵乐呵。

解决了中午饭,凭着感觉,大约步行分钟,来到了沈阳故宫。沈阳故宫是努尔哈赤和皇太极时期的宫殿,其大小是故宫面积的十二分之一,再加上可以参观的面积,基本上一个半小时是可以完全参观完的。与北京皇宫不同,最为一个刚刚兴建的地区政权皇宫(后金),沈阳故宫有着很多的考虑。比如十王亭,方便军事部署;文化认同——萨满教习俗充斥整个皇宫;地处严寒之地,防寒保暖工作更是重中之重。同时,通过建筑物建造时间的不同,可以隐约感觉到满清皇族的发迹——努尔哈赤时期的建筑多出于军事调度、宗教祭祀和住宿等角度考虑的,皇太极时期可以从排场、礼节、甚至是侧室的房屋上窥视出政权日益强大,而乾隆东巡时的建筑,更多的在于如何附庸风雅、如何舒适生活(如对于取暖方式的进一步改进)。

天气很冷,离开了故宫后,大致结束当天的游玩,只是简单地去中街逛了逛,晚上路过刘老根大舞台。虽说老板政治立场出现了问题,不过剧院的人好真不少。

第二天,收拾好了行囊,回到沈阳北站寄存完了行李,开始乘地铁前往北陵(清昭陵)。皇太极和其皇后的陵墓(孝庄的姑姑)。

进了北陵公园后,大部分是关于其公园的那部分,市民们在结冻的湖面上,进行着各种各样的冰上项目……放句狠话,等我考完研的,明年回来我要练得超过申雪赵宏博(包括身材)!

进了昭陵后,游玩的人很少,愈发感觉到了寒风刺骨,似乎有着一股神秘的力量充斥在整个皇陵,好吧,我承认,我胆小。

逛完了昭陵后,还有些时间,本来打算去一下辽宁省博物馆的,最终却放弃了。一方面因为一个人走,懒惰会放大,另一方面也是这种融雪剂充斥着的环境下,不想重复上车下车的动作。行程到此结束,时间有限,对于沈阳,也确实需要进一步的发掘——辽宁省博物馆、棋盘山、北塔碑林、福陵都是下次复寻时的目标。

晚上,又回到了中街,做回家乡前最后的等待。

倚着嗅觉,随着人流,在人多处歇脚,尝特色美食,置特产带给家里的老人。哦,对了,中街的雪糕和冰点确实很不错,不枉我一直以来的期待。冲着对于冷饮的期待,就一定会再相遇。

《一代宗师》里,丁连山与叶问过手时说:可惜这是在香港,只能抽这种烟,要是能抽上一口家乡的关东叶子烟,比这讲究多了。

可惜呢,日本人统治下的东北,他回不去的。

人生旅途中,总会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让我们无法回去。

歌中唱到: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而嘬不到的关东叶子烟,才最讲究。

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2016-02-23 15:44

引用 珠海gg 发表于 2016-02-23 15:44:04 的回复:

回复珠海gg:这种城市游一般需要注意的应该很笼统那种吧……

2016-02-23 21:04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