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夏计划#[宝岛飙车记]2015台湾10天自驾环岛自由行(三)行程篇(第五、第六天)

冷愣仍忍 (宁波) LV.9
2016-02-23 10:55 557/8
  • 出发时间/2015-07-03
  • 人物/带小孩

2015台湾10天自驾环岛自由行
准备篇http://www.mafengwo.cn/i/3440866.html。详细记录前期准备工作
行程篇(第一至第四天):http://www.mafengwo.cn/i/5394770.html
行程篇(第五、第六天):http://www.mafengwo.cn/i/5398614.html
行程篇(第七至第十天):http://www.mafengwo.cn/i/5430321.html

第五天(2015.7.7)————垦丁至台中至花莲(一路向北)

这是漫长的一天,简直像是一部公路剧大片啊!从早上开到晚上,从暴雨倾盆开到阳光明媚。一路走来,印象深刻!
今天的主要路线是从垦丁走9号公路路过台中(这中间有一段盘山公路,但路况很好。)再从台中转入花东纵谷公路(其实还是9号公路)至北回归线公园,途经伯朗大道。再走11甲(光丰公路)穿过山区道路直达11号公路(苏花公路),最后由苏花公路直到花莲。走走停停看看,从早上10点开到了晚上7点。苏花公路真不愧为最美的公路,一侧是大海,一侧是高山。车在山海之中行驶,几个俯冲转弯处恍惚间就像要急冲入海般,几处又似乎飞驰在碧波之上,路况又极好,风景也好,驾车的感觉也好,就像在人间天堂。回想起来还是令人无限向往啊!

我们真的很幸运,台风提前一天转弯了,而我们也要离开垦丁向北,更加远离台风圈,可惜这次是双台风,躲过了莲花,在台北还有一个昌鸿在等着我们。

早上睡到自然醒,吃着老板娘和她女儿亲手做的爱心早餐。整理一下行李,顺便看看窗台上的景点,船帆石!
今天基本上没什么特别赶的景点,悠闲地过。
老板娘是一个很有生活情调的人,里面装修得很温馨、很整洁。早餐是西式的,每人一份,本来以为不够吃,结果吃下来还有多,看起来量少,但种类多,是小资的最爱。时而看看屋外突然袭来的一场大雨,雨雾蒙蒙。时而雨小时望向波涛滚滚的海面,看波涛风雨中别有风味的船帆石。悠然地享受早餐时光

离开垦丁,天空开始出现蓝天,台风已过,不由地感叹我们的好运气。但是台湾夏天还是不可避免地时不时的给你来一场阵雨,专家简称这是海岛气候。

前面这辆是国军的车,车牌号是军带头的。超车时大家好奇地想看一眼车内的人,结果发现完全徒然,车膜漆黑,根本看不见任何东西。

垦丁台东,全程在山路中,看山看谷,最后一车人几乎都在补觉中了。还好很快就开出大山,真正来到台湾东海岸,迎面而来的是无敌海景。路边有时有停车点看景。我们边走边停,浪费了不少时间,不过我们就是来浪费时间的,干嘛不停下来玩个够、看个够呢

这次去台湾,特地买了顶带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特种兵帽子,呵,没想到现在时代果然变了,戴着这样的帽子在台湾真的很拉风,一点都不用担心政治问题。

还是那句话,台湾南部,人少,车少,路好,风景还好,这么好的路况,说什么也要让大家一起开开,感受一下在台湾开车的赶脚!!!

苏花公路

中午路过台东,看到这家牛肉面馆,叫四姐妹什么什么的。生意很好,估计这条路上只有这么一家大型的带停车场的午餐店。里面吃的东西倒是很丰富,但价格也有点小贵。

吃饭的地方也有盖章,在台湾,盖章无处不在,所以建议出发前多带几本空白小本子。可以作为一个纪念保存一下。我们的孩子就是每见到一个盖章点都兴奋异常。

价格贵了点,但料还是比较足的!味道也不错

这个价对大陆来说,是便宜的,但在台湾来说,还是有点贵的!要不就是我误解了,在台湾,牛肉比海鲜值钱。呵

吃完饭,过了台东,有两个选择去花莲,一条是走11号公路苏花公路。还有一条就是继续走9号公路花东纵谷公路。虽然海景很留恋,但我们还是果断地向山地出发了,去找不一样的风景,去找金城武树去!

在这条路上,一路都是良田,一路都是大米加工厂,还有就是一路都是水果种植基地。还有爸爸去哪儿参加过的那个什么村(什么村忘记了)

天公不作美,好好的晴天,到了伯朗大道居然下起了雨,不用门票,本来只有自行车才能走的路,让我们直接开车冲了进去。像老一辈人出游一样,证明一下,我们来过这里了,就差写一句到此一游。

晴天时, 这条大道直通前面大山,景色壮观,但却还是因为金城武在这拍过广告而最出名。

又向前开了一阵,雨停了,看到一大片凤梨种植基地,就在路边。看到一个老伯一个人在田边摆着小摊,我们立马停车,大量采购又开始了(不忘教育小孩,现在知道了吧,凤梨不是长在树上的,其实自己也是刚刚发现,原来凤梨是长在地上的。)大伯也是极其随和热情,一边给我们切着水果,一边和大家闲聊着。

连体凤梨成了最好的拍照道具。这家小摊,除了大量凤梨,还有木瓜,凤梨黄豆酱等。对了,说一下价格,凤梨20元人民币三个。100台币三个,你没看错,就是平均8元人民币一个,味道还特别好。一车人车刚开动已吃得差不多了。我勒了个去,台湾回来后去超市一看,20多元一个,早知道空运几箱过来了。

还是空荡荡的马路,没人,没车,感觉来到了原始社会,这里你不用担心排长队,不用担心有车加塞,过红灯也不性急,反正就你一辆车,你想干嘛就干嘛。人少了,开车的心态与平日也大不一样了,感觉与大自然浑为一体了。

刚才也说了,一路看到很多大米加工厂,就在车上讨论要不要买米,后来看了看后备箱,还有很多空位置,于是决定买台湾进口米回大陆。但是这边没有我们那种粮油站,没有米店。而是农会,我们以为是农民协会,结果开过去了,后来问路问人家大米哪里有得卖,才又再回头来到这里。

刚进去,感觉这哪是米店啊,简直就是农村信用社啊,还有防盗柜台。难道这米店的生意这么好,资金上千万????
看到它们墙上的日历和时间牌没,这就是证明了我是当天当日当时来买米的真相啊!民国104年,其实就是辛亥革命1911年+104年等于2015年。

米有好多种,价格也不一样,大概2KG,250台币,这台湾的2KG具体是多少我还真不知道。

村里选村长了

过了富里县,很快就到了北回归线公园,又是一个免费的景点公园。但有很多旅游大巴停在旁边,北回归线公园四周全是卖茶叶的,(我有个朋友在我之前刚跟团来过台湾,一般的团都是在台湾西海岸走走,他们报了个全岛游的,结果到了这边坐了一天的车,看了个标志,就让他们去茶室买茶叶,朋友回来后悔死了),我们在这也就是休整休整,因为一路玩没顾时间,现在得集中精神冲刺了。

天空晴朗,蓝天白天,空气清新。没有雾霾,没有污染。站在这里,感觉回到小学的地理课堂上,虽然到现在也不是很明白北回归线的具体涵义,但精神上感觉一下子高大上了。

在11甲公路上绕啊绕,一个小时后才从花东纵谷开到了苏花公路。真心不建议大家像我这样的赶路,没有一定毅力和水平,真玩不下来,如果时间充足,台中休息一天,那样就轻松多了,我们是因为台北没去过,所以一心想在台北多玩几天,其实台北还真没什么好玩的,就人文物质上好一点。如果看风景,还不如在东海岸多待几天。

11甲公路上一路上只碰到了一辆汽车,全程无人无车,比西藏的人烟还少。山路风景独好,路边几个小村落。全部是日式房屋,日式格局。看来日本台湾50年的殖民痕迹没有一二百年是无法消除的了。

分开了半天,美丽的大海,我们又回来了。虽然晚了,但还是抵挡不住无敌的海景,停车看海上落日晚霞(虽然夕阳在西海岸)

趁天晚前,继续往花莲赶,一路还是无车无人,其实并不是没有人,而是人少地多,大家见个面得跑好几里路。

正当我们感叹台湾人少车少的时候,重点来了,重点来了,重点来了,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下面的图片绝对是心提到嗓子眼上拍来的。
事情是这样的:就在快到花莲的时候,在无人的马路边上,停满了很多的私家车。很长很长的路全是车,刚才还说什么路上没人没车,原来都停这里来了。从看到停车开始,又开了一段路,才发现这里原来有个夜市。当时也没多想,整车人都睡得昏昏沉沉的,肚子也饿了,就下车准备去吃点东西。刚下车在路边还看不出这个夜市有什么不对劲,就是在入口,有几个不同国家不同种族的青年在跳舞。他们的舞很奇怪,说是群魔乱舞吧,似乎又有种引人入胜的意味,说是舞蹈吧,又诡异异常,忽然意识到我们竟看到了真正的“作舞”,在这天色转暗的海岸线上的某个海崖边。摄人的神秘,但对于仅是路过的异乡的我们来说又不由得有种莫名的恐惧,忍住了看下去的冲动,想着快点找到吃的离开这儿为上。

这是停车边上看到了,还没进入夜市,看不出什么不同。这两个摊位都没有买吃的,东西似乎不是很合胃口,以为里面还有很好吃的东西。所以就直接走过了。

其实这家就已经有文艺范了

结果来了:进入了集市里面,一下子呆住了,感觉像是进入了原始森林部落,每个人都是长发披肩或扎辫子、脸上都有各种各样的文艺涂彩。都光着上身,皮肤都是黑里透红的,席地而坐。回来后一查才感觉这些可能都是阿美族人,都有很浓的原始人气息。因为随行的都是女性和孩子,都开始有点怕了,半夜来到这样一个地方,一下子反应不过来了。而且这里还不是一块平地,感觉像个山寨,山路两边都是阿美人在卖自己做的手工艺品。当时感到有点怕,想快点离开这里免生枝节,更别说去问工艺品的价格,直到第二天回来神来才感觉特别后悔。

这里主要的商品是手工的布、线做的包,还有各类小玩意。我是有点勇气想去问价格的,但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原始人种,看着他们的脸,不敢说出口(像国内你问了价格不买,被人追打的案例太多了,怕了)

这个集市是慢慢向下延伸的,在小山路上看完两边的艺术品后,来到了海边的一个空地上。全程没有食品摊,我们是又饿又怕,感觉小女孩进入了大森林。而在海边的空地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唯一的食品摊——免费施粥的摊(尼码这是什么情况啊)。我真想来一碗啊,可是看了看他们粥里放的东西,又怕了,因为是晚上,灯光也没有多少,真看不清粥里这么多的东西是什么料。还弱弱的问了一下,结果回答的话听不懂,可能是他们说的话我们听不懂,也有可能是他们说的食材我们没听过,不懂。反正女儿们都说不想吃,大人也只好放弃。在这平台上,很多人都席地而坐,看着平台下面的表演,我在想难道他们在晚上7点多就在这等着看明天早上的日出?我们站在上面看了会,感觉也是民族舞之类的,灯光昏暗,迷迷糊糊啊。
直到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感觉我们是在苏花公路上做了一场梦啊。

一路没有停了,只想快点到酒店洗个澡吃个饭了。花莲市区这天也在搞活动,去酒店的路上有个广场,人山人海,都是车,不时有喇叭传来主持人的声音。周边都有警察限车维护,让我们绕行。还好我们有导航,绕了半天给绕出来了。

随便吃了点饭,逛街了,路过一家水果店,想买点水果吃吃,结果看到这里的水果价格,小买买变成了大采购。个人感觉花莲的水果是台湾最便宜,也是最新鲜的。

这梨好,没吃过,这次在台湾尝尝鲜,水分很足。

15元人民币一盒的蓝莓,我们这边超市如果台湾的至少30元加

红心火龙果20元人民币4个。小孩子玩嗨了,这样水果拿拿,那样水果看看,不认识的没吃过的居多,这回做大人的也都大方了,出来一趟不容易,想吃什么就买,我买单!

这是油桃吗?3元人民币一个

水果种类多得要死,基本上什么水果都能吃到。

水果袋子排满了收费处,反正酒店房间有小冰箱。不怕!在深夜的花莲街头,在孩子们已视为如家般的711,店员们为大家热着便当,小吃,孩子们和家里的老人们视频聊着天,那种满足感无以言表。

房间带温泉加小瀑布,温泉边带小电视,边泡热水边看电视,好好休息休息。

第六天(2015.7.8)————花莲至清境(合欢山穿行)

这一天,是从海边一直到山顶,从烈日到细雨,从夏天到冬天,但有些东西没变,那就是令人流连忘返的美景和我们几个在台湾游荡的人!

早上从花莲市区开出来,大约15分钟就到七星潭了,同样的情况,早上10点的大街还是很空很空。去往七星潭路过台湾教育大学,而大学对面,居然是台湾空军军事基地,就在七星潭边上,呵, 国军的军力不错哦!

这条其实就是苏花公路,11号公路,路边就是七星潭,景点免费,停车免费。前面就是山脉,一直连到合欢山里,这条路直行就是去宜兰,去基隆,回台北,如果不去清境的话,那么这条大路一直开,就是真正的绕台一周了。(我们是6字型,去了清境)

天一会儿太阳高照,一会就阵雨,远方山上云烟袅绕。当时还没在意,没想到我们下午居然就在这云烟里盘山,能见度为0米。真是无知者无畏啊!

七星潭的没有沙滩,都是石头,各种各样的形状千奇百怪、五颜六色,随着海浪不停地冲刷海滩。而成千上万的小石头随海浪翻滚,带来巨大的摩擦声,场面十分壮观。而且海浪时小时大,很多人都不小心被海浪卷下去,我们也不幸中招。

还是那句话,一般的景点没多少人,基本上都包场了,因为东海岸不是中国旅行团的必到之地,所以这里感觉还是世外桃源一样。提前插一句,千万不要去日月潭。那是已经被我们同胞占领了,到处是大妈级旅行团,根本没有落脚的地方,因为人多,再好的风景都没心情去欣赏了。

看到这么多美丽的石头,小朋友们当然是最爱了,捡捡捡!!!

高高兴兴捡了一大堆石头,结果出口的地方有这么一块警示牌。女儿们看到,那个自觉啊,纷纷掏出来还给景点。一路上还在可惜,这么多漂亮的石头没法带回家。我们趁机好好教育教育她们,在任何地方旅游,都要做到,轻轻的,我来了,不破坏一切风景,再轻轻的,我走了,我挥一挥手,不留下一片垃圾,不带走一片石头。这就是自由行的最高境界。

又一次来到了电影《破风》里的取景点。彭于晏从合欢山冲下来,在这座桥上冲刺。我们是相反,从这座桥上出发,终点就在他们的起点:合欢山上。不过上山之前,我们还有一个景点,那就是先直行约2公里,去清水断崖。

从这里开始,就进入断崖地带,基本上每一个拐就一个隧道,每一个拐就是一个美丽的景点。为了防止看景出车祸,基本上都会安排一个小型停车场,供大家休息观赏。

这里看过去,那个景色实在是美得无法形容。这是典型的海岛风景,悬崖边上就是大海,没有缓冲,没有平地,就这么突出在从海上冲出来的山一直蜿蜒过去。无边无际。

这是我觉得拍得最美的景色,这里的天空,这里的海洋,颜色是这么的分明,这么的亮!天是蓝的,山是绿的,水是淡蓝色的。

感觉到了普吉岛一样,这海水,引来一片感叹声。

回头,在隧道边掉头。这么好的景色本来可以一路看过去的,直回台北。可是我们已经在清境定下房间了。因为我们的小孩正好在上语文课上的日月潭。为了现学现用,加强教育实践,就回头走横贯公路,过太鲁阁,合欢山,过清境,转日月潭,再经台中上高速回台北

其实这里有二条路可进入太鲁阁,我们从清水断崖回来走的不是这个牌坊,因为在网上提前看见过这个入口,我们还特意从那条路上再绕过来,到这里来看看这个入口。呵,任性!

这就是在另一条路上拍到的,新路,有连续二个隧道,还有登山步道。问别人,听说步道走进去再出来得半天时间,就放弃了。这是二条路中间的大峡谷。

前面点的山洞就是破风里,小彭被人挤到的山洞,回来看破风的时候,那个激动啊,无法言语。

太鲁阁公园,停车免费,门票免费。有停车点和步行道。还有,记住,还有,安全头盔也是免费提供。在快到景点的路边,有一排人在发放安全头盔,我们觉得可能要收费,就没问,想想也没什么用。结果到了里面,没地方领了,所以安全头盔一定要在外面先领好。这个地方,安全头盔还是很重要的,因为都是悬崖边上,不时有小碎石滚下来,因为不知道,我们没有拿安全头盔,结果女儿生气了,唉。一个是因为不知道安全头盔的重要性,以为可有可无,还有都是国内景点收费收怕了,你说都免费了,这安全头盔说什么也得几百,虽说出来不在乎这点钱,但问题还是不知道这安全头盔到底需不需要,等到发现要用时,为时已晚。都是攻略做的不够详细啊!

过了太鲁阁的那个景点,一路往里开。很多车都回头了,因为一般都是这里看完回花莲了。我们是孤军作战,一车人坚定的往里开。未知的路,未知的天气,未知的美景。

这个红绿灯第一次碰到,山路由双向转为单向,为防止两车互不相让,设置了红绿灯,你红灯时,让对面的车先通过小路,绿灯时,我们再通行。

此处滑坡巨大,还好安全设施做得很好,不过后来听说有台风过境,太鲁阁封山半年。所有的路都损毁要重建,还好我们去对了时候。不然,看不到美景了。

一路过去,有很多这种铁桥,感觉像日本人造的,名字倒取得不错,母亲桥,爱桥等等。再进去,山有上无数个隧道,名字更绝:恒山隧道、华山隧道等,国内的名山、五岳等都在这变成了隧道名。

在开到山间的时候,突然出现了一道彩虹,前后时间只有10分钟。车内的人都昏昏沉沉。我看到马上靠边,拍了这美丽的瞬间。

山上一会儿阳光普照,一会儿云雾袅绕,一路赶路心里慌慌,还好在前面见到了一群电驴友。几个人开个电驴也是从太鲁阁去清境,看着他们淋湿的衣服一会被太阳晒干,一会又被烟雨浸湿。(因为我们是边走边停边看景,所以前进速度与电驴差不多,也算是结伴同行)

停车休息,这个位置估计是有名的观景点,也看到有一辆车停在这看。没想到还有和我们一样赶路的。

对着远方大声喊出你想说的话吧。向大山大声的呼唤吧

重点又来了,从中午一直到傍晚,我们没吃过东西,这条路上基本没有吃饭的,也没有加油站,开到傍晚5.30分的时候,才看到这么一个加油站,一个老人和一条狗在这里经营。他说6点就下班了。呵,运气不错,再晚来一点,加油也没地方了(所以从花莲进山,一定要满油,从这加油站到清境还得开2个小时左右。)可以说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那么重点就是:这个加油站所有的东西,价格和山下是一模一样。油价没涨,方便面还是统一零售价,加热水免费,咖啡自制,也和711差不多。我们再一次感到纳闷,这么好的一个位置,可以说是整个公路垄断性的经营场所,独此一家。居然没有像国内一样,一分也不斩你。(如果大家开过就可以感受到,当你开了2个多小时的车,又冷又饿,汽车快没油的时候,看到这么一家店,他说多少,也就多少了。因为你还得在云雾里开个二个小时)。

热水自己拿,免费多少随便。中午的衣服都不能穿了,山上太冷了,山下这些衣服还感觉热,但山上就不行了,加了长裤和外套。后来在清境的711看到,有大量的衣服在卖,原来受难的不只我们几个。

终于来到了清境,天也黑了,一路上的艰辛也就不说了,到了酒店,放下包袱就出门了,虽然是8点左右了,但还是很热闹的。晚上的景点也是开放的,满地的大风车,花棚屋。还有音乐喷泉看。

这就是我们的清境的酒店,维也纳民宿,booking上预定量年度第一,小木屋也果然给力。到现在都还认为在清境是我们此行中住得最好的一晚,风景也好,高山稀境,童话木屋,无以比拟。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2-23 11:40

引用 gaking 发表于 2016-02-23 11:40:07 的回复:

回复gaking:攻略在准备篇里:http://www.mafengwo.cn/i/3440866.html。谢谢观赏,呵

2016-02-23 11:52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96219.html
杭州乌镇,慢时光~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3 12:27

2016-02-23 12:58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29 09:51

引用 第一程-秘境瑰宝 发表于 2016-02-29 09:51:27 的回复:

回复第一程-秘境瑰宝:放松心情地旅行,不用和其他旅行团挤来挤去的,感到天地间就自己一个人在行走,心情好,身体自然就好。

2016-03-04 15:22

我又來了. 蘇花公路在花蓮北上蘇澳的路上, LZ 開的台東到花蓮這一段是沒有經過蘇花公路的哦.蘇花公路路況並不好, 但景色非常壯麗.

2016-03-11 20:36

引用 武漢台客馬克斯 发表于 2016-03-11 20:36:17 的回复:

回复武漢台客馬克斯:哦,原来那条才是苏花公路,学习了!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