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漠河记#南北

471944638 LV.6
2016-02-23 11:11 228/3
  • 出发时间/2015-02-01

作为一个在外飘着的黑龙江人,一直以来,对于大兴安岭的原始森林有着莫名的向往,在与父母的斗智斗勇下,说服成功。成行。

严格意义上的出行目的有三:北,看看100年前的故乡,迟子建是漠河人。

一月31日的火车,晚11点从齐齐哈尔出发,二月1日15点抵达。

火车一路向北,秉持着非城市散景找团的习惯,与同行的大家汇合后,开始了狼人晋级之旅!

火车走得很慢,休息的时候,通过与当地人的交谈,了解了“林业局”的行政级别,及大兴安岭地区的地区划分问题,提前了解了特产等问题,并在最后的购物时对同行的人进行了一些劝阻。

坐火车晚点成了常态后,偶尔正点的快车还是很惊讶的!

第一天的晚上,在漠河县城(大概10年前我们县的样子吧!)住的青旅,10寝,男女混,在墙上大伙胡乱的涂鸦,在墙上留下了我的有一张“明信片”,晚上突然想带大伙撸串,不过去的地方还真是一般……

到了第二天,坐着包车开始行走,总体来讲,景点还是十分分散的,整个县城的很多地方都有,而且因为是冬天,诸如龙江第一湾,也无法激起我这个家乡人过多的情感。

总的来说,地理意义上最北的北红村还未完全商业化,不过因为其地处偏远,住的农家旅店,消费还是比较高的,一整天,没吃顿好饭……晚上盘坐在炕上玩狼人。

二月3号,早上有北红村出发,前往北极村——一个旅游资源开发相对完善的地方。重点的景区在于北极洲——黑龙江中方的沙洲。沿途路过,见识了下冬捕。

当晚,住在北极村的农家旅店,环境还好,主人热情。晚上继续狼人杀。一路上从各地走来的朋友,普遍将漠河最为了他们行程的最后一站。依习俗,开始给朋友们写明信片。对了,值得一提的是,同行的小鹏,一直带着对某对新婚燕尔的祝福卡片从北京走到了哈尔滨,又带到了漠河。细问之下,居然是朋友的朋友,不由更加敬佩。其实呢,我也写了几张,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朋友们说有的人已经收到了,估计我写的也有几封也回到湘大邮局了吧,开学见。

到了2月4号,也就是最后一天,本来打算去观音山的,大家普遍表示比较累,就没有成行。我个人是比较向往的——当年,采金潮时,上千妓女涌入,死后来自各国各民族的人,集体埋藏他乡。若在当年,我或许会在这里偶遇一个曾在秦淮河边,弹唱过歌谣的女子,听她唱歌,有钱便共度良宵,没钱便写上一首短诗,送予佳人。

下午四点,坐着来时候的那辆车,返回齐齐哈尔(其他人去哈尔滨),在火车继续狼人杀。最后的旅程,多了几分不舍,也终于捋顺了大家的人物关系及名字(~~~~(>_<)~~~~ )。算是第二次,跟着好不相识的小群体出行,收获确实蛮多的。

最后,我们一起聊生活的琐碎,聊各地的风俗,聊谈过的恋爱,聊要去做的事,聊去过的旅途,聊回去该买什么特产,聊到了哈尔滨后,怎么进行最后的旅程。

可惜,我不能陪你们走完最后的一段了。

火车进入了齐齐哈尔站,跟各位道一声“再见”,似乎相遇与离别是人生永恒不变的话题,当然,话题的出现,只是,因为我们珍惜彼此,珍惜缘分。

向来守诺,下次广州见面,怒下30。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2-23 15:44

图不错,有什么故事可以听听吗?

2016-02-29 09:51

引用 xinle_yao 发表于 2016-02-29 09:51:29 的回复:

回复xinle_yao:给一个喜欢的女生写信。在漠河的青旅写了一封。现在不联系了。